銘傳焦點

面對高教挑戰 提升育才機制

【本刊訊】開學之初,教務處和學務處分別舉辦全校教師和導師研習會,兩場開學前的收心操活動,在台北校區逸仙堂圓滿落幕。李校長分別以「銘傳教育的挑戰與前瞻」、「全力擴大提升育才機制」為題,希望全校老師群策群力,在高教少子化的衝擊下,齊心推動藍海策略,讓銘傳的明天會更好。

全校教師教學研討會中,李校長開宗明義切入銘傳國際教育的過去和未來,並指出,大學是社會希望之所在,優質高等教育是因應產業趨勢變革與穩定社會的根基;銘傳教育必須不斷提升教育品質,更要克服少子女化的挑戰。校長提出銘傳教育的藍海策略-全面推動教育三化:行政專業化、教學行動化、產學全面化,努力的目標是讓學生樂意進到銘傳,並留在銘傳就讀;教師必須教導學生跨領域學習,提高自己的價值,讓學生知道產業未來的發展趨勢;各學院都應具備智慧學院(教育)、線上教育學院(學習)、創業學院(就業)三合一教育的功能;另外,要創新推廣教育機制,以符應人才培育需求。

教師研習中,台大工商管理系主任暨商學研究所所長兼管理學院個案研究與推廣中心副執行長郭佳瑋,分享「我看設計思考-課程教學經驗」,他建議老師以開放心態,接受不同觀點與意見,尊重跨領域的專業,積極主動參與,樂意分享合作,但不妄言評隨時動腦、隨時觀察,解決生活週遭議題。另,獲106學年度傑出教師獎勵的休憩系張軒萱教授,則現身說法其課堂教學秘笈。

導師研習會議中,李校長提出「全力擴大銘傳育才機制」,來面對人口結構改變的壓力。校長從正規教育和推廣教育著手,正規教育方面強化科技教育,透過微課程與銘傳校園影音大平台,培養跨領域創新人才,藉由三創課程與創客中心,提供AI智慧機器人雲端與情境教室的教育訓練環境,培養未來產業所需人才培育科研實作人才,提供學生圓夢、卓越多元獎助方案。推廣教育方面,則是提升產學研發能量,全面強化推廣教育。在導師研習活動中,前文化部長、現任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講座教授洪孟啟,以中國傳統書畫之美,為研習帶來滿滿的藝術美學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