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締造銘傳另一個逆勢成長高峰

走過了2019的農曆春節,年假也在乍暖猶寒的初春中結束,107學年度的下學期正式啟動了!值此節氣交替的時刻,也將會是銘傳能否逆勢成長的關鍵時刻,所有的師長同學除了努力奮進外,已沒有其它退路了!

毋須我們在這這裡再加強調,台灣一直在面臨少子化持續惡化的危機,今年正是這種危機加大加深初始的一年。就從今年九月起,大學入學人數將下挫到25萬3千多人,保守估計未來十年將再減少10萬人,許多悲觀論者早早就在預言許多大學將在這10年當中消失,甚至不乏老字號的大學,銘傳不可能自外於這波衝擊,即便過往的辦學績效再好,也必須嚴肅面對新生人數急速銳減的現實。

面對此一快速惡化的環境,我們完全沒有樂觀的機會,更沒有悲觀的權利!合理估計要到2028年大學入學人數才能稍微反轉近20萬人左右,即便如此也比現狀減少了非常多,說句直白的話,那個坐等學生分發的年代,即將要一去不返了,「缺額」將會是今後高等教育 的常態,這種趨勢雖說早已預見,但今年終究要實質面對了!

要克服這艱困的挑戰,沒有其他捷徑,惟有不斷提升教育品質一途,亦就是要有強勢因應的藍海策略。而我們以為最首要的就是讓所有學生樂意進入銘傳並樂意留在銘傳。我們不僅持續衝高註冊率,更要守住就學穩定率,要知道僅106學年度我們升上大二學生就流失近460多人,若是換算成學費是相當可觀的,怎麼讓同學樂意留在銘傳,以身為銘傳人為榮,是大家必須共同努力的目標。

其次,我們必須全方位的推動教育三化。這中間包括對外分工、對內合作的行政專業化;院所系全面動員執行校園影音大平台、電子商務與推廣教育三項工作,亦就是所謂的教學行動化;而所有學院也必須同步具備智慧學院、線上教育學院與創業學院三大教育功能,以達成產學全面化的目標。

危機與挑戰早就迫在眼前,我們沒有時間駐足觀望甚至猶疑磋跎,全校師生與行政同仁必須群策群力齊心推進上述所揭示的藍海策略,一步步因應即將到來的少子化危機,締造銘傳另一個逆勢成長的高峰,願所有師生同仁共勉之,願銘傳的明天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