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社論

銘傳面對世界 世界看見銘傳

日誌本一頁一頁翻過去,時令入冬,駐足回首,不禁驚呼一年好快就要過去。所有教職員工生也正準備為這一學期做個結束。

站在銘傳61週年的暮冬,回首過去11個半月,在日趨嚴峻的政治、經濟、教育環境下,本校各項招生表現仍優。校務評鑑在行政同仁的辛苦準備下獲18位訪視評鑑委員肯定。台北校區在校友贊助下,新建五座觀景電梯,嘉惠全校師生。本校老師在教育部第一年開辦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中,得到全國最多研究案補助件數。本校同學維持一貫的好表現,147件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補助,名列全國第三。

在高教拓展方面,除原來五大校區,先後在廈門、安徽成立海峽經貿和劉銘傳學院,2018年新設泰國教育文化中心,另積極開闢日本和柬埔寨據點。這一年,銘傳與日本中京大學、泰國UTCC以及BU、中國哈爾濱工業大學、同濟大學結為姐妹校,與澳洲西雪梨大學與大陸鄭州大學簽署雙學位,為國際和兩岸教育再開新局。

在國際的排行榜上,銘傳在2018年首次進入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 2018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Emerging Economies Rankings 2018),連續三年躋身英國THE 的2019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9),連續兩年登上英國THE 的2018亞太地區最佳大學排名(Asia-Pacific University Rankings),連續兩年列名英國高等教育調查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 (QS)的2019亞洲大學排名(QS Asia University Rankings 2019)。另外依照專業學科,銘傳登上英國THE 的2019全球最佳大學商業與經濟學科排行榜(The Business & Economics Subject Ranking)。

這些優秀的成績,是校長、老師、學生與行政人員齊心努力的結果,感謝師生的群策群力,我們一起歡喜接受這些榮耀。

展望新的一年,少子的效應即將發酵,第三週期系所評鑑即將開始,職場增加許多新職務,政府擬將英語定為官方語言。為讓學生學用合一,成為高附加價值的T型人才,教師要先尋求轉型,擴增教學能力與教學領域。行政人員也要跟上腳步,與教學單位「高科技、高感性、高品質」三高教育同步。銘傳不能自限於一隅,必須增強國際移動力,著眼有加乘效果的機會,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把銘傳的優秀傳播出去。

新的開始,新的希望,但願新的一年銘傳展現新的面貌,新的路途,新的風景,新的氣象。銘傳要面對世界,世界將看見銘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