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國際創新發明競賽 餐旅可折疊餐盤奪銀

【本刊訊】為提倡環保與健康生活,由中華創新發明學會與俄羅斯國際發明協會共同主辦「2018第九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有來自海內外13個國家,總計368件作品參賽,11/8在台北國賓大飯店舉行頒獎典禮,銘傳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系主任周勝方(右圖)與實踐大學學務長張宏生、宏國德霖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鍾碧姮共同研發「POCKET PLATE」可摺疊式餐盤,獲得銀牌獎殊榮。

有鑑於許多餐飲業仍常用一次性之免洗餐具,但體積仍與一般餐具相同,無論在攜帶或儲存都相當不便,目前雖有許多可折疊便於攜帶之容器,但其主要都是透過特殊材質可彎折之特性,或利用複雜之結構組成才可達到摺疊之功能,在使用上也極為不便。「POCKET PLATE」為改良餐盤設計以縮減體積,達到便於收納與攜帶之目的,符合國際創新發明競賽「環境與健康與智慧生活」主題,獲銀牌獎。

周主任表示,創新是企業提升績效,塑造品牌形象的必要條件,而未來餐飲業經營創新更是一條必經之道,藉由此次獲獎,期許餐旅系師生共同努力,提升自我創新創意能力,以解決餐廳經營與民眾消費時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