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強調特色化 創造大學亮點

《銘傳一週》本學年度開闢「大學特色」單元,讓全校師生透過這個專欄,了解你所就讀這所大學在國際化推廣、卓越深耕教育上,如何創造獨一無二的亮點,這些大學特色,將提升你的競爭力,順利與全球接軌。

大學特色化,不但是面對少子化最關鍵的化解危機之道,更是大學邁向新世紀的重要動力。銘傳大學在一念三化的教育宗旨下,早在2000年李銓校長的擘畫下,翌年即成立了國內首座國際學院,以全程英語授課,不但開了國內大學先河,更帶動本校國際交流與移動的能量。如今已有來自70多個國家千餘名國際青年學子,齊聚校園宛如聯合國,更增添銘傳多元化、國際化校風。

2005年本校參與政府海外青年班課程招生,從第24期的媒體設計科一直到第35期開設數媒、大傳、烘焙、華文流行音樂等班,來自馬來西亞、印尼、越南、緬甸等地海外青年,特別是大馬地區不但開花結果,更培育不少傑出人材。迄今銘傳的海青班更是全國專業科別申請人數最多的學校,讓銘傳人腳步延伸到東南亞各地的華人圈。

還有兩岸自開放大三通後,交流日益頻繁,從上海開始在李校長精心規劃下,和大陸140餘所高校對等交流,並和將近50所大陸雙一流、985及211著名高校進行雙聯制、專班、交換生與交流生學位及課程學習,2011年大陸開放沿海六省二市陸生來台就學,迄今每年進入銘傳的大學本科生人數始終都居於全國前兩名,家長和學生對銘傳的辦學更是肯定有加。

開拓國際視野,以經營國際學院的模式帶動國際及境外學生來到銘傳求學,迄今已有五千餘人,不僅是銘傳邁向國際化的重要基礎,更成了本校向全球招生的特色與亮點。2006年本校展開MSCHE的認證歷程,2010年順利通過成為亞洲第一所通過美國認證的大學,並在2013年與美國密西根州塞基諾州立大學合作,成立銘傳美國分校;2016年再次獲得MSCHE十年認證,銘傳推動國際化的努力與成果再受國際肯定。

國際化只是銘傳大學特色化的一環,今年7月25日教育部公布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本校共28件通過審查,件數高居全國第一,並獲6,693,488元補助金,不但表現出本校教師在學術研究的充沛能量之外,在教學實踐上的精進與時俱進的成果,更將落實在每個院系所上的課程中,讓更多的學生受益。這是教學品質的不斷提升,當然更是銘傳大學特色化的重要動能,我們會不斷精益求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