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是人類的天性,我們喜歡美的景物、美的聲音、美的心靈,這些美的感覺總是透過我們的感官:眼、耳、心來觸動,但是往往有意無意之間,我們卻把這些感官的開關給關閉了,也往往會給自己一個藉口:等那天有空的時候,我在靜靜的、專心的去看、去聽,去欣賞那些美吧!何時呢?何處呢?

其實,美總在我們生活四周,何不就趁現在,換個心態就會看到、也感受到。

走在路上,對那些招牌和櫥窗,總是視而不見,換個心態稍稍看兩下,你會感受到店主人是多麼用心的,在那方寸之間想引起路人的青睞呢?經過街角,不要因為靦腆而伸不出手拿,那一張送來的DM,當你坐下來欣賞時,會感受到那位設計者是多麼想,把他想像中的美傳給你。

美,總是在我們四周,別關閉自己感官和心靈的開關。

人生中大概有四到五個二十年,你現在正在第二個二十年的起跑線,這個二十年是一生中最美的一段,而美中之美的一段,卻就在這起跑線上。這個美,並不只是因為你貌美、年輕、體健,而是因為你有充裕且安逸的四年,可以讓你好好的規劃自己、好好的準備自己去奔向未來的好幾個二十年。

這專屬於你美麗人生的四年,會有些什麼優勢?第一你可以盡情地充實自己;第二你可以盡心地維持赤子心;第三你有可以犯錯的機會。銘傳大學的校園生活,可以協助你擁有這些充分的優勢。

學校的專業課群、三年的電腦必修、四年的語文訓練,以及各門各式的通識課程,都是讓你盡情地充實自己。學校勤管嚴教,以身作則的品德教育,可讓你盡心地維持赤子心。學校社團活動,既協助你實現夢想,也是容許你在嘗試錯誤中成長,免去步入社會後一旦犯錯而失去機會的可能。

你人生最美的二十年正在開始,不要隨意的蹉跎,不要任性的揮霍,更不要輕易的放棄。人生誰沒有挫折?誰沒有痛苦?誰沒有失敗?帶著欣賞美的心境,打開心靈感官的門窗,直接面對,直接迎受。在這個時候你會猛然發覺,幸好在第二個二十年的起跑線上,我準備好了,我沒有辜負那段我專屬的美麗人生。

佛教的心經有幾個字:「心無罣礙。無罣礙故。遠離顛倒夢想。」我們可以如此理解:對自己懷抱信心,面對橫逆不心生畏懼,務實踏實地迎向人生。

有人說:態度決定高度。

我們說:心態決定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