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焦點

銘傳大學獲境外生輔導績優學校表揚

【本刊訊】為提升校園國際化,深化與東協及南亞國家互動交流,教育部及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於10/11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辦理「2018年國際事務主管會議」,並於會中舉辦「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人員及資深人員頒獎典禮」,銘傳大學榮獲為2018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國際教育交流處國際事務組組員林詠薇獲表揚為「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工作資深人員」,彰顯本校輔導境外學生績效卓著。

國際副校長劉國偉表示,本校106學年度境外生有3,658人(僑生304人、外國學生797人、港澳生469人、陸生553人、交換生1,013人、華語生522人)。本校為深化對境外生的照顧,使其學以致用,養成十項全能的基本能力,因此從招生、生活、學習、就業等方向進行全方位的輔導照顧。銘傳大學成立國際學院,推展全英語課程,通過美國國際認證,成為亞洲第一所美國認證大學,到成立美國分校,獲得台美兩國政府同時核准,都證明銘傳國際教育領先群倫。全校教學行政同仁一起努力,將國際教育推向新的里程碑,對境外生的照顧輔導,做到銘傳用心、學生安心、家長放心的零缺點程度。

國際化為本校重要特色,本校外籍生人數名列全國大學前茅,來自累積90餘國外國學生,充分善用三千餘位境外學生,建構國際氛圍的校園,使銘傳大學成為國際化校園。同時,運用境外生與本地生混合編班上課,讓本地生充分感受不須出國,也宛如在國外大學課堂上課的體驗,激起學生國際觀及全球實習就業的膽識,逐步實現本校國際化引領學生全球化重要目標。

獲境外生績優人員表揚的林詠薇,在校從事境外生輔導工作近14年,每年輔導境外生入學、出國交換修業、寒暑假海外研習營、歸國學生經驗分享會、交換生新生歡迎會、學伴經驗分享與境外生活動培訓營,連續8年舉辦全台蒙古學生聯誼會暨趣味競賽。由於國外與國內時差作息不同,多年來輔導境外生業務,下班後常需要留辦公室至深夜以確保與海外姊妹校完成聯繫協調工作。另因境外生文化、語言、生活、學業等適應問題,時時給予輔導與協助。她始終秉持服務熱誠與助人精神,視境外生如親,工作態度一以貫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