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連線

通識教育|楊正濃導演10/4談電影紀錄與生活

 
【本刊訊】通識教育課程「西洋藝術欣賞導論」本週四(10/4)下午1點在音樂廳,講座教授洪孟啟邀請擁有京劇、湘劇、舞台劇、電影等專業的導演楊正濃暢談「電影紀錄與生活」。

導演楊正濃來自湖南長沙的,出身梨園世家,自幼學習京劇,北京電影學院畢業的他,因閱讀作家龍應台《大江大海》一書,對台灣心生嚮往來台求學,取得台北藝術大學藝管所碩士,和明華園總團第三代成員陳昭賢在校園裡相識,兩人在討論薛平貴與王寶釧的經典老戲時,聊起兩岸戲曲團隊經營生態大不相同,就合作演出《京歌》舞台劇。強調書要讀、路要走、事要遇、人要交的他,正拍攝一部有關老兵的紀錄片,已接近殺青,10/4他前來述說拍攝紀錄片留下一些時代的記憶軌跡。


八方新氣藝術總監王俠軍9/20蒞校分享「傳承與創新」,從玻璃談到白瓷創作的創新轉型,將千百年瓷器的唯一標準—古典、優雅和華麗的委婉,帶到兩性剛柔並濟的均衡美學。他並提出品牌創新的5個考量面向:理想、文化、工藝、時尚、專業。在藝術家的使命感與對美的堅持下,王俠軍為求生命的心安理得,在50歲之際按部就班、一絲不苟投入白瓷的深奧境界,打造劃時代具獨特性、文化性、時代性、意涵性、寓意性的白瓷新境,呈現「官窯的浪漫,美學的實現」的理想。


王俠軍(中)與洪孟啟教授(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