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優良導師|營造班級氣氛 交流更緊密

電通系 / 周智倫導師
這次獲得優良導師,除了要謝謝系上與學校的支持,也要感謝班上的同學們。
一直以來都在想要怎麼幫助這群同學們能在學校裡就先準備好,以應付畢業後的挑戰,有的想升學,有的想就業,因此在每週的班會上,都會提醒同學們,學校有提供各方面的資源幫助各方面需求的同學。
首先要將班級的氣氛營造好,讓同學具有高的向心力,同學之間感情也會比較好,相處起來也融洽。善用導師資訊系統,可以了解同學於在學期間的生活、學習狀況,若有問題可及早輔導。另外叫得出每位同學的名字也是很重要的,讓同學知道有被注意關心到,而不是在班上沒人在意的。這是誠意的具體表現,儘量記住每位同學的面孔與名字。通常同學的第一個反應都是很驚訝的,認識一個人,名字最重要,這也代表互相尊重,伴隨的效果是同學會認真的看待宣導的事項。時下流行的Facebook、Line等通訊軟體也大大的幫了忙,可以即時的將重要訊息傳達給同學,也可以增加與同學互動的機會,透過Facebook更可以了解同學平常的生活,可以幫助我如何從不同的面相輔導同學。
用心對待每位學生,如同自己的兒女,導師的角色是多變的,有時是傾聽者、關懷者、資訊提供者等。身為導師期許自己在學生心目中是亦師亦友,亦師亦親。
很感謝同學們的支持與合作,讓我有成就感,繼續幫助與分享個人的經驗給同學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