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優良導師|用心傾聽 用心關懷

醫管系 / 曾靜儀導師
雖然於系上服務10多年,但於2年前開始接任導師工作,一開始有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思考如何擔任好導師的角色,如何與同學們更拉近距離,讓同學願意與我分享學習與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於是本著原來就喜歡與同學相處、聊天的初衷,及樂於協助同學的個性,希望能親近同學,盡力協助同學們在課業、生活、健康等方面的問題。
由於接任的是大一新生班導師,與之前帶過大四畢業班是截然不同的班級風貌,許多新生是初次離家,面對新校園環境、新學習方式與新同學相處等難免有適應不良的問題,除了想努力營造班級向心力外,還特別關心同學們的適應及相處情況,對於請假太多、學習成效不佳或少數無法融入班級的同學,皆會私下了解情況,找學生談談,預防重於治療,畢竟大家是要一起渡過4年的大學生活。而我也因多年工作經驗,深知看到同學便能叫出學生姓名是多重要的一件事,同學會驚訝覺得導師知道我是誰,而有被重視的感覺。記住同學的名字,是營造良好導生關係的第一步,同學在導師心中佔有重要的位置,才能真心的想為同學們做點什麼。安排了小組午餐約會活動及透過賃居生訪視工作,更加認識同學,尤其能關心到主動性較低的同學,以便了解同學在課業或生活方面或打工等方面的問題。
每週班會課除依主題向同學宣導外,也配合學校各處室進行活動,如參觀圖書館、新生職能測評解測、交通安全活動宣傳、課程地圖說明介紹,來豐富班會課內容,同時也鼓勵班上同學多舉辦班級活動及大一新生活動(如迎新宿營、合唱、啦啦舞比賽),除能培養同學的社會能力,也能促進班上同學的情誼。甚或於學期結束考試前與全班同學同樂一起吃蚵仔麵線、吃西瓜,都令人覺得很快樂的事。
最後感謝校內各教學及行政單位,對學生的協助與輔導,未來不論是否還接任導師,仍會持續秉持學校「人之兒女、己之兒女」的教育理念,繼續發揮自己的熱情,用心陪伴、用心傾聽、用心關懷我們的學生,最後學生一定會感受到這份真心,而贏得學生的信任。珍惜與同學相處的緣份、希望陪伴同學創造大學生活的美好回憶!

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