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生活丰采|年輕不留白 一起追星星

★專題企劃:北銘天文社.攝影美學社.許榕嬅
★版面插畫:商薇

★★★看星星-尋星技巧
一般人會辨認的星星是北斗七星,也就是大熊座,並從它來尋找北極星藉以辨認方位,但是北斗七星是春天的星座,我們在秋冬時看不見,因此有另一方法可以尋找北極星,那就是仙后座(上圖)。
★仙后座-卡修比亞 ( Queen Cassiopeia )
仙后座是由五顆星星排列成一個W型的星座,也因為簡單易辨,這個星座也是觀察秋季星空的入門鑰匙。
【尋星技巧】
★北極星
找到仙后座后,以12星點連線和45星點連線後,延伸出的虛擬交點到3的距離,再乘以5倍,就可以找到北極星,也就是小熊座裡最亮的恆星──勾陳一,視星等介於1.97-2.0。
★飛馬座-佩加索斯 ( Pegasus )
由仙后座的3往2的距離延伸5倍,可以找到秋季四邊形的其中一顆,那是仙女座的頭,而秋季四邊形也稱飛馬座四邊形,由三顆飛馬座和一顆仙女座組成,從馬前胸上(室宿一)連線可以找到馬頭,下(室宿二)可找到兩隻馬腳。
★仙女座-安楚美達 ( Andromeda )
以仙后座找到仙女座的頭後,往南延伸分別是它的腰和腳的斜連線。
★英仙座-柏修斯 ( Perseus )
由仙后座的3往4連線出去,可以找到形狀像是個剝皮香蕉的英仙座
★仙王座-凱佛斯 ( King Cepheus )
由仙后座的2往1連線出去,可以找到仙王座的頭,它的連線圖案也像個W,相對仙后座要大一點,正確連線圖形則像小朋友常畫的五角形房屋。
(榕嬅)
★★拍星星-星軌的練習★★
冬天其實是很適合觀賞星星的時節,因為黑夜在北半球的冬天比較長嘛!這時候就可以去尋覓夜空中最閃亮的星!不過,現在社群媒體發達,出去僅單純欣賞而不拍照打卡,似乎跟不上流行啊。而且拍照下來,也是為了紀錄最美好的當下。那,看星星跟拍星星又有哪裡不一樣?並且需要注意的呢?
首先,觀賞或是拍攝星星這件事情是很靠天氣吃飯的,老天不賞臉,大家都沒戲兒!所以,事前的準備也是很重要的。晴朗無雲、沒有光害的星空是首要目標。而這當中的重點就是「光害」,除了比擬繁星點點的城市燈光外,「月光」是大家比較會忽略的「光害」!滿月的時候,月亮的亮度太亮,星星的亮度會「比較」小,也就沒那麼好拍了,所以要盡量避免滿月的前後幾日。
解決了月亮的問題後,要開始找遠離城市的地方。在台灣,能夠遠離塵囂適合擷取一窗星空的地方,大都在高山上,所以,保暖的重要性也大幅提升。而且,某些地區可能還會引發高山症,身體的保健很重要!在拍攝過程當中,也要準備足夠的糧食,好為自己提供滿滿的熱情,不能一上山還沒拍到,就被冷冽的寒風擊倒!萬事具備,只欠東風。就是你的相機!在高山寒冷之地,電池的電量會耗的比平地來的快,所以多帶幾顆電池是必要的。而在夜間少不了的腳架與快門線,是背包裡的房客,整理就緒即可出發!
拍攝星星,「通常」大家會喜歡拍成星軌的樣子,因為呈現的狀態並不是一般肉眼能紀錄下來的,並且帶有一種「梵谷夜空」的浪漫。星軌攝影,通常有兩派說法,一種是「一曝到底」,就是只拍一張;另一種是,「疊圖合成」,拍攝很多張後合成為一張。兩派各有利弊。「一曝到底」操作簡單方便,快門按下去,就可以去睡覺了。不過當中倘若有任何風吹草動,如光害、或是腳架不穩,那麼當晚的努力便付諸東流,而且長時間的曝光,可能會因為機器本身過熱,而產生噪點,讓你的星軌照片更亮麗非凡。而「疊圖合成」便是拜科技之賜,把一曝到底的壞處都盡量避免了(如果腳架被風吹到也是沒輒),缺點就是後期處理的時間較長、程序稍稍繁瑣。
最後,重頭戲來了,相機設定要如何去調整呢?通常曝光超過30秒以上,星星就會有尾巴跑出來了!而感光度ISO的部份,則是看每個人對雜訊的容忍度到哪裡,有些人覺得1600沒問題,有人則是800就覺得傷眼睛,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沒有標準值!光圈的部份就一樣自行調配。不過!總曝光亮通常會粗略預估在一小時或以上,這樣才會有梵谷式滿天星斗的感覺。所以,單張的秒數要拍多長;要拍幾張合成,都是看自己如何去調配。拍攝後疊圖的部分,目前最簡單方便的星軌合成軟體,非Startrails莫屬,重點是,它是免費的。
說了這麼多,沒有實作,是很難體會夜裡的浪漫。所以倒不如趁著冬季長夜漫漫,跟著北銘天文社一起出發吧! (Andy C Wu)
★★★說星星-希臘神話故事
在希臘神話中,衣索比亞的皇后卡修比亞(Queen Cassiopeia 仙后座)不僅長得非常漂亮,且虛榮心很強,常為自己和女兒安卓美達(Andromeda 仙女座)的美麗感到自豪,並誇口說她們的美麗勝過海中的女神們,包括海神的女兒。這句話引起女神們的不悅,於是向海神波賽頓 (Pseidon)哭訴,請他主持公道。
波賽頓聽了也很生氣,於是揮動他的三叉戟施法呼來海嘯,海嘯淹沒了良田,將沿岸居民的房子吞沒。波賽頓又命海怪凱圖斯(Cetus 鯨魚座)去衣索比亞興風作浪,使得附近的海域不得安寧、民不聊生。逼的國王賽佛斯 (King Cepheus 仙王座)和王后不得不將女兒獻給海怪當祭品,以換取百姓們永久的安寧。
安卓美達被鏈子綁在海邊的岩石上。這時,騎著飛馬佩加索斯(Pegasus 飛馬座)、正巧剛斬除蛇髮妖女梅杜莎(Medusa)的希臘英雄柏修斯(Perseus 英仙座)經過,他很驚訝的上前詢問。此時,海怪凱圖斯驟然現身,柏修斯勇敢地拔劍迎戰,交戰幾回後,柏修斯從羊皮袋取出梅杜莎的首級,海怪看見了她的雙眼立刻變成了石頭,沉入海中。後來伯修斯便娶了安卓美達安卓美達,憶起回到她的國家。
後來海神將這個事件的主角們放置天上,在秋天星空中陸續出現,常被稱為「王族星座」。
(榕嬅)
★★★唱星星-夜空中最亮的星
每當夜深人靜,總會憶起搖滾樂團「逃跑計劃」的創作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此曲收錄於樂團2011年發行的首張專輯《世界》中,同時也是微電影《摘星的你》主題曲。它是由逃跑計畫的主唱毛川創作的,一開始只是在極為小眾的文青圈中流傳,近年來許多歌手及網路紅人等陸續翻唱,知名度從未因年代而減低風采,風格新穎獨特,紅遍各地。十分舒適輕柔的曲風,加上溫暖觸動人心的填詞,常使聽者心靈能在聽歌時獲得解放。
冬天到來的時候,東方有一顆有特別明亮的星星。無論雲有多厚、霧有多濃,它都高掛在天空中,後來知道它是金星,每年冬天都會躍然升起;「夜空中最亮的星」歌詞中首句「夜空中最亮的星」,那顆星也就是它,這首歌溫柔敦厚,讓人有種暖暖的感覺,甚至覺得因為被理解,而有想哭的衝動,非常地貼近人心。在創作《夜空中最亮的星》的時候,毛川覺得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坦誠,事實本身在於是否主觀願意相信。如果愛一個人,有時候哪怕感覺到對方在說謊,還是會去相信。這個觀點被寫進歌裡,撞進了不少歌迷的耳朵:「給我再去相信的勇氣,越過謊言去擁抱你。」生命必然會因為遭遇艱難而發出感嘆,有時也會在陷入困境之際,感受到一種不被理解的孤獨與無助,但若能如最亮的星那樣温暖地感動著人心,終必能尋求到一絲希望與勇氣,大步地繼續向前行。
在滿天星斗下唱著這首歌,一股莫名的感動油然而生,最亮的那一顆,必會指引前面的道路,就讓時間消化這些晦澀與怨懟,重新還我一個透明的心靈和淚流的雙眼。(可)
★冬季星空觀察Tip
冬季星空對初學的人來說,會最有成就感。因為在有光害的情況下,亮星明顯,其他暗星幾乎看不到,因此容易辨認。【冬季大三角】
★獵戶座的參宿四(Betelgruse)
獵戶座是冬季最顯眼的星座,最明顯就是標出來的星點1~7,連線有點像沙漏,123是獵戶座的腰帶,用來尋找獵戶座最快速方式。45是他的肩膀、67則是腳。
★大犬座的天狼星(Sirius)
天狼星天空中最亮的恆星,視星等為-1.47,看圖連線可以看得出小狗的樣貌。
★小犬座的南河三(Procyon)
南河三是一顆黃白色恆星,是小犬座中最亮的恆星,目前處於正開始要「紅化」,過程會耗費千萬至億年的歲月,成為紅色或橘色的恆星。
想要了解更多觀星的趣事嗎?北銘天文社12/12(二)18:00於D102,將和大家分享「冬季星空認識」,想知道如何擁抱滿天星星的感動嗎?精彩社課,請別錯過!相關活動訊息請連結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PMCU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