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專欄

教學卓越|業界講師傳承職場經驗

106年度教學卓越計畫「雙師課程」,培養學生就業力,持續邀請業界講師與即將畢業的同學分享職場經驗,鼓勵學生自我投資,掌握未來趨勢,使同學保持認真學習的心態,有計畫地持續追求新知。
■餐館管理(業師:雄獅集團食旅生活事業部副總 陳斯重)
開設一家餐廳這件事,看似簡單,但也相當不簡單!業師分享了內外場空間規劃與工程,讓學生真正了解到開一間餐廳除了要花一筆錢之外,裝潢也需要花許多的時間去構思、找到適合的設計,並和設計師不停地進行溝通,且從頭到尾都要由自己親自去監督,這樣最後才會有一間屬於自己滿意的餐廳。
■ 參與課程學生:餐旅系 陳韋廷同學
業師一開始就問我們「以後想自己開店的舉手」,然後又問「裝修需要些什麼」,需要電力、木作、鐵工、玻璃、消防、排煙、水……等等。我這才發現,有許多細節都是我平常都沒有注意到的。首先,從室內設計師開始說起,開一家店一定要找一位室內設計師,因為室內設計並不是我們的專業,而設計師可以幫我們想到許多我們平常不會注意到的細節,並且將我們心中想像的店面畫成平面圖和立面圖,甚至到最後的選擇家具也可以幫忙挑選和給樣圖。
業師拿他當初在規劃PAUL的店面時,所用的平面圖當範本。他一把設計圖打開,真的是讓我很驚訝,因為光是平面圖就有分好種:有天花板、牆壁、地板、隔間等等,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回想當初我家搬新家的時候,設計師並沒有給我們那麼多那麼細節的平面圖,就只有簡單的平面圖。老師很有耐心地一張一張講解,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多在問題中學習。」但是在商談的過程中,卻不能表現出無知的樣子。這真的很困難,必須拿捏好問題的分寸,不可以問得太淺,要問得很精準。
老師還提到了花費的部分,一開始就主要分成兩類,一類是裝修設備,另一類是開辦費用,其中開辦費用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當中有許多費用是我想不到的,像是向電力公司申請與架設、公共裝修補助費,這些都是我們平常不會想到的,而有些費用則是只有在大賣場才會有的,那些費用在老師的眼裡叫做「保護費」,因為如果那些費用是自己用的話,或許會便宜很多,但是如果是賣場用的話,在出現意外狀況時,就會是賣場自己承擔這些意外風險。
此外,老師也提到收支的問題,我比較感興趣的是支出,老師給了我們所有支出的百分比:食材30%、人力35%、營運費用10~20%、房租10%、攤提5%,這樣加一加,真正能賺的大概只有5%左右,這真的讓我很驚訝!原來這行業這麼難賺,老師更提到剛開幕的目標營業額,就是要把攤提除以目標,就會是你的目標營業額了。
每次業師來講課真的都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我永遠記得高老師曾經說過:「所有的課程都可以睡,就是唯獨業師來上的課不可以睡覺。」因為每位業師都是正在職場上的人,他們清楚現在市場的狀況,課本是死的,市場是活的,因此我把握每次業師來上課的學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