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分部

燦爛時光編劇鄭心媚 銘傳開講

【金門日報記者:董森堡/綜合報導】知名編劇開講、學子獲益良多!銘傳大學金門分部日前邀請以《燦爛時光》電視劇,奪得金鐘獎最佳編劇的新銳編劇鄭心媚到校演講,與同學們分享如何「說一個好故事」。

在講座過程中,鄭心媚強調,一位好的編劇應不斷的思考,劇本是寫給什麼人看的,以及劇本要帶給民眾怎樣的反思。她同時表示,寫劇本前首重設定一位主角,以主角的觀點出發,揣摩出那個時代下,主角的出生背景、社會情況和心理狀態;並且去順從角色顯明的個性,巧妙的累積出主角的情緒。

她並舉例,在《燦爛時光》劇本裡所有的故事,鄭心媚選擇以主角出發去產生出對比以及反派(幫襯)的角色,藉此產生衝突與對應,以期增加強烈的戲劇張力;《燦爛時光》以二二八和中壢事件為時代背景,串聯起台灣爭取民主自由的歷史軌跡,她希望《燦爛時光》的故事,更能讓年輕人了解身處大時代的男女情懷,更不要忘記二二八所帶來的社會傷痛。

鄭心媚指出,現在的戲劇節目雖多以愛情為主軸,但仍須與時代背景相關聯,無論是理念還是主題,都會很鮮活的出現在編劇的腦海裡,在此過程中,不管是每一集、每一個分場或每一個對白,編劇都要不停地檢視故事的情節。她認為,「當你發現自己不依靠靈感時,你才是專業者」,現在的她,致力於發掘屬於台灣的故事,也希望能為台灣這塊土地,找到感動人心的力量。

據瞭解,曾在《自立晚報》、《中國時報》、《壹週刊》擔任新聞記者的鄭心媚,擁有十多年新聞記者的資歷,這些經驗讓她在撰寫劇本時,不但能從人物、事件、工作之間的關係,挖掘不同的題材,也更能讓她以敏銳的眼光,發現角色與歷史事件中的關聯性。

 

©金門日報社版權所有|新聞出處:http://www.kmdn.gov.tw/1117/1271/1272/287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