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一週984S期】電通系機器人世界盃大賽(FIRA)摘4金4銅

【本刊訊】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8/23-27赴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參加由國際機器人足球聯盟(FIRA)、教育部主辦的「2017 FIRA 機器人世界盃大賽」(2017 FIRA RoboWorld Cup),與來自全球11個國家、600多名選手領軍機器人隊伍角逐,進行為期五天比賽,勇奪4金4銅。這是自2011年來再次輪到台灣主辦FIRA競賽,也是銘傳電通系第七年參賽。

本次率領出賽的指導老師,電通系系主任江叔盈表示,電通系以MCU為隊名,參加2017 FIRA 機器人世界盃大賽:中型輪型機器人組(RoboSot)和小型人型機器人(HuroCup kid size)競賽。中型輪型機器人組由廖寬政、趙霈文、張耀偉、黃楚霖、佘承隆、廖奕閔、王家慶、許景俊、葉昕語、衡上鈞、徐笠等同學參與。電腦通過全方位鏡、硬體設計之持球機構與射門裝置,整合電路設計與馬達控制,讓機器人完成足球運動的比賽目標。參賽項目有:機器人足球競賽、視覺定位挑戰賽、移動避障挑戰賽和傳球賽等項目。其中,足球競賽獲得金牌、視覺定位挑戰賽與移動避障挑戰賽均獲得銅牌。特別在足球競賽中,打敗連續多年的冠軍隊伍淡江大學,證明銘傳實在名不虛傳。

小型人型機器人組由趙健安、蕭妤竹、孫明玉、蔣昊格、楊舒婷、林紫鈴、林思宇、陳政佑、游騰鈞、許書瑜、蔣毓哲等同學參與。透過影像處理,平衡調節等讓人型機器人完成自主移動,達成競賽目標。參賽項目有:舉重賽、投籃賽、避障賽、馬拉松賽、競速折返跑、遙控救援、斯巴達等個7項目,其中,舉重賽、避障賽、馬拉松賽獲得金牌,遙控救援、斯巴達獲得銅牌。

這次參賽學生中,有3位同學在軍中服役,特別在假日返校練習,並且請假參與賽事,而參賽學生均為大學部升大四與大三的同學,在參賽經驗較為不足的情況下,能夠持續為校爭光,實屬難得。

電通系成立機器人研究中心,在學校競爭型計畫和教學卓越計畫經費贊助下,不僅成為外賓參觀的景點,歷年來在江叔盈主任帶領的機器人專題學生,已成為一個優質傳統,建立良好的傳承制度,年年遠赴海內外出征參賽,奪回一座座輝煌的獎牌,累積實戰能力,為校爭光,成為銘傳大學的大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