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

【銘傳一週984S期】統資統計學和模擬方法課程通過教育部認證

【本刊訊】教育部106年度第1梯次數位學習課程認證審查結果7/25公布,金融科技學院應用統計與資料科學系陳立信教授和蔡桂宏副教授開授「統計學(二)」課程,另該系蔡桂宏副教授開授「應用模擬方法」課程,全數通過教育部數位課程認證並獲選為優質課程,此通過認證有效期間5年,從今年7月至2022年6月。蔡桂宏老師並應教育部邀請,於6/27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作數位學習案例分享。

106年度教育部數位學習課程認證共有21校49門課程,經過資格審查、初審、複審等程序,有14校24門課程通過認證,本校共申請兩門課程,均通過認證可喜可賀。統資系兩門課獲得評審委員們高度肯定通過認證。陳立信和蔡桂宏老師依據課程認證的8項規範:科目說明、維持學習動機、學習者與教材互動、師生互動、同學互動、學習評量、教學管理服、平台功能檢核等逐一說明。此次兩門課程所有8項規範37項檢核項目全部都達到A以上,委員審查報告給予了極正面的評價,也提供了未來教學上的建議以供精進參考。

蔡桂宏表示,「應用模擬方法」課程是統資系選修課,銜接「統計學」與「統計程式設計(SAS)」課程。本課程除了製作數位教材,提高學生學習效益,降低學生對數理統計的恐懼,也實際提供了100個以上的VB、EXCEL以及SAS模擬範例程式,供學習者參考使用。程式範例絕大部分皆設計為應用統計領域相關之議題,以提升親和力。所有模擬程式與範例均為20餘年來依據教學上所需要,幫助同學學習與引發動機而自行研發而成。主要相關課程計有統計學、程式設計(VB、MAPLE、SAS與R語言)、統計套裝軟體與統計計算與繪圖等。透過數位化的科技,讓學習無遠弗屆,不受時空的限制。

陳立信老師介紹「統計學(二)」課程是統資系開設給全校修選的課程。是一門統計學的入門學科,涵蓋統計推論、統計研究及管理決策所需的各種資料分析。本課程內容不僅包含教課書,亦涵蓋其他補充教材內容。由於電腦軟體的使用已成為統計學習的一部份,在本課程教學過程中,採取理論與實務並重方式,不僅解釋理論上的結果,也教授EXCEL軟體的使用與電腦報表的解讀。製作數位教材,降低學生對統計計算或者查表的恐懼,考試時也開放EXCEL軟體的使用,提升親和力,不再需要傳統的查表,以切合實用性。透過數位化的科技,讓學習無遠弗屆,不受時空的限制。讓參與本課程的同學,在邁向職場應用的生涯發展上,建構統計應用的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