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快訊辦學成果

【銘傳一週984S期】世大運獎牌相關設計 銘傳商設展現正體中文之美

【本刊訊】台北世大運組委會7/31公布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大會獎牌、托盤、獎牌盒、織帶、捧花與吉祥物的設計,在符合FISU規範原則下,組委會為讓所有受獎選手備感尊榮,同時展現2017台北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對品質高度要求與彰顯獲獎榮耀,此次由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方菁容、廖卿枝兩位老師率領學生執行設計,從原料挑選到製作都精心納入台灣精神,並將在地元素融入設計,力求聚合台灣設計能量展現東方文化特色。

獎牌運用台北世大運標誌作為底紋,象徵年輕世代不斷追求卓越。正面以台北世大運標誌做延展,背面解構「北」字筆畫,重新組合排列在圓的四周,象徵凝聚、團結之精神;獎牌以凹凸面設計並加入側面弧度顯示整體立體層次感,同時在背面首創加入正體中文「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字體,於獎牌、織帶、獎牌盒與托盤,為歷屆世大運首創,更希望藉由正體中文展現東方文化特色。

托盤由台灣孟宗竹製作,輔以兩側弧線打造,有FISU的U型概念亦展現向上提升的意義,托盤前方雷雕正體中文及托盤上方有台北世大運官方LOGO與FISU LOGO。織帶則依正式賽金銀銅獎牌材質搭配不同色彩,金牌-金黃色、銀牌-藍色、銅牌-綠色,呈現年輕世代朝氣蓬勃的一面,另示範賽皆為紅色織帶。獎牌盒外觀竹紋具有節節高升之意涵,象徵運動員不斷追求突破與卓越之表現。

吉祥物一共4款,肩背背包共有黃綠藍紅四色,與獎牌織帶顏色一致,代表著正式賽與示範賽的意義。肩背背包,展現活潑樣貌,象徵年輕世代青春洋溢,活力四射;透過背包設計希望選手們於本次賽會滿載而歸,懷抱榮譽擁抱臺灣。捧花則採用台灣特色花種蘭花-萬代蘭,贈予田徑競走、半程馬拉松與滑輪溜冰馬拉松選手。

本次獎牌承作廠商,也是2012年倫敦奧運可口可樂金質獎牌製作商承做,更顯示本次獎牌製作團隊的規格拉高至奧運規格。無不為了呈現台灣設計台灣製作,展現東方文創與設計深度,用台灣文化接軌世界,讓世界走入台灣。希望更多民眾參與台灣400年來第一次,進場與中華健兒體驗感動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