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新聞

【公關新聞】銘傳大學博士生彭西鄉58歲取得博士學位 堅持做興趣的事7年來往返台中台北不間斷

銘傳大學今年有4位同學穿上博士袍,6月11日晚上在台北校區逸仙堂畢業典禮上,一支22人組成的三代家族團隊來到銘傳,為今年取得銘傳大學企管博士、上順旅行社台中分公司副總經理、58歲的彭西鄉祝賀,7年來他持續不間斷往返台中台北,完成博士學位。

彭西鄉表示,從事旅遊業多年後,雖然擁有實務經驗與能力,但學術理論卻顯不足,於50歲取得嶺東科技大學企管所碩士後,更加撩起內心的求知慾。基於台北大都會擁有更多學術資源,費盡心思研讀各大學博士簡章,發現很多博士班都不再舉辦筆試,只有銘傳企管博士班筆試兩科,且須對分析英文管理文獻,再以口試當面溝通,深覺這是優質考試制度。51歲如願以償遠赴他鄉北上就讀,志在充實管理的思想與理論基礎及學術研究方法,有利於結合實務經驗與研究議題,藉此提升觀光管理能力。

既然選擇喜歡的事,就要全力以赴。彭西鄉在博士班共念7年,這是一種策略。他每週最少一次,搭高鐵從台中到台北上課、與老師討論,不缺課,不休學,保持全勤,時刻保持和教授緊密互動,切磋研習,獲益良多。鑒於很多博士生前兩年汲汲修課,第3年開始寫論文,但往往找到議題著手寫作已是第4年了。以往只有因無法完成論文畢不了業的,極少因修課不成而無法畢業的博士生,所以他選擇將修課平均在6年完成,如此可以有時間在第2年進行研究,投稿期刊以及畢業論文。事實印證這個策略是對的。

他進一步分享,選擇念銘傳真是一個智慧的抉擇,學校資源豐富,老師學有專精,企管系系主任洪廣朋7年來在學術上指導很多,以一位技職背景卻能在攻讀博士期間在國外期刊發表英文論文,都是銘傳給的充沛正能量,幫助突破運用外國文獻的困境。

彭西鄉欣喜地說,很高興在51歲3位子女成年、並擁有3位孫子女之際,能堅持做自己興趣的事。因本業是旅行業,他強調讀博班純粹是興趣,即使在多所大學兼課,但不是為了教師升等,也不是為了文憑(唸完都快60歲了)。他念書期間家人非常體諒7年暫停娛樂活動,甚至過年也只給自己3天假,除了旅行社的工作,將全部時間用在研究上。

彭西鄉博士論文題目為《聽障者旅遊溝通意涵之研究:敘說分析之應用》,他的在校發表系列論文曾獲TSSCI兩度刊載,英文論文則在SSCI《Asia Pacific Journal of Tourism Researc》期刊發表。為何以聽障者旅遊為研究議題?只因彭西鄉的二女兒是聽障者,在一次與她的朋友聊天時,得知她們參加旅遊團繳交相同團費,但卻無法獲得與一般人相同的旅遊價值。另外,在身障族群中,聽障者的活動力是最不受影響的,因此,更有強烈參與旅遊的意願。聽障者長期以來無法與旅行業者直接溝通,業者也無法提供聽障者的溝通管道,聽障者依賴旅行社相對薄弱,聽障者旅遊也往往被旅遊業者忽視而排除在外。從事旅遊業的他,頓時覺得有責任與義務協助她們突破障礙,獲得旅遊的權利。

透過博士論文研究,彭西鄉找到突破溝通障的方法,從2012年至今,上順旅行社已舉辦過11次聽障者旅遊,共計240人次參與,遍及日本、韓國、澳門、馬來西亞、泰國、澳洲及義大利,從他們旅遊時燦爛的笑容,以及回國後成為好朋友,並有4對結婚,他認為這是攻讀博士迸出的另一種成就感。

彭西鄉強調,拿到博士學位只是階段性結束,未來不只服務聽障者旅遊,也投入研究其他型態的身障者消除旅遊障礙的方法,帶領他們透過旅遊深入體驗不同國家文化。

7年來,彭西鄉一步一腳印,從修課、寫論文,在求學的路上札實不取巧。他也覺得,除了取得博士學位的喜悅外,念書對事業助益良多,他常將課堂上管理新知引入企業體系,讓旅行社的經營能不斷創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