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教學卓越PART:25 年度回顧精進課程品質
97年教學卓越計畫之「子計畫二:精進課程品質」,經過一年的努力,已成功獲致下列重要成果:
1. 合理課程架構:自98學年度起,各學系調整畢業學分為128學分(建築系五年制為146學分)。
2. 放寬選課限制:各系自98學年度起,擴大承認外系學分18-24學分,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空間。
3. 數位學習平台:教師教材上網率達87%,每日平均登入人次超過1萬人,每月約為30萬人次。
4. 通識課程:分成人文、社會及自然三大領域,包括核心與延伸課程各6學分。97學年度完成「通識沙龍」與「文化走廊」之建置,並舉辦52場問題解決及行動導向式教學講座、教學討論會等,師生參與人次約2,900人。
5. 資訊課程:共同必修3年資訊課程,並輔導大一參加「企業人才技能認證考試(TQC)」,預定97學年累計通過人次可達3,000人。
6. 英文課程:共同必修4年英文課程,並自96學年度起鼓勵學生參加英語檢定。另建置英語文檢測系統之題庫達2,000題。
7. IEET認證:除資工系、資傳系、電子系、電通系外,資工所、資傳所、電子所、生科系(所)、醫工系、建築系(所)於97學年度通過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
8. 教學即時反饋系統(IRS):97學年度IRS已施行於183門課程,進行約684次的IRS課程活動,整體滿意度達4.25(5等量尺)。
◎阿基師 週二與桃銘有個約
你想更近距離接近偶像嗎?維多麗亞酒店行政總主廚阿基師(鄭衍基)來囉!餐旅系本週二(5/26)下午14:30於FFB101舉辦專題講座,特邀請曾任蔣經國、李登輝與陳水扁總統官邸御廚,已出版過35本美食書籍的主廚明星阿基師蒞校分享,阿基師除傳授中餐證照的考取秘笈,並將透露他從事廚藝超過30年的故事。「名廚之道就是善待天下最真的食材條件,以最謙卑的態度勤練精修」,本週二總舖師用他的至理名言,與你有個午后的約會。
◎狂賀 商設勇奪 雙料冠軍
新一代包裝設計獎 4A YAHOO創意獎
上圖為商設系優秀的設計才女們,獲獎後於比賽會場喜孜孜合影,為大學生活留下美好紀錄。 (圖/商設系提供)
潘季宜/桃園報導
商設系同學表現優異,連續在多項競賽獲獎,上週公佈的2009新一代設計展、4A YAHOO創意獎再創佳績,贏得各界稱讚。
商設系日前參加5/14-17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辦的「新一代設計展競賽」,在全國所有設計院校激烈競爭之下,在包裝設計組脫穎而出,共獲得1金獎、3銅獎。拿下金獎的作品是由高志尊、方菁容、謝德旺老師所指導,商設四乙王舲娉、廖惠英、林俞君、陳宜婷、費聿翎五位同學設計的「戀戀府城」,該作品將台南特有「椪餅」重新包裝,精美禮盒還可作為觀光導覽手冊與大富翁的遊戲紙盤,極具創意巧思與美感的設計獲得品審的青睞。
另外,作品「小可樂果劇團」(林玠儀、蕭子俞、官玫億、詹詩萍、江凱琪,指導老師柯鴻圖、余淑吟)、作品「綠酵母」(葉婉儀、張美陵、賴琬茹、郭馨雅,指導老師/謝德旺、廖卿枝)及「Extend love愛捐血」(張群、張怡瑩、曾琬婷、岳暐庭、吳孟妮,指導老師/謝德旺、廖卿枝)分別獲得銅獎,商設系整體團隊表現十分亮眼。
此外,2009 4A YAHOO創意獎方面,在眾多參賽作品中,大專組平面獎僅有27件作品入圍決賽,商設系即囊括10件。最終由呂秉齡老師所指導商設三乙譚湘琳、林意婷,作品「循環」(生生不息篇/源源不絕篇),以簡單的手繪線條搭配手寫文字表現金錢的交流,務實呈現今年「刺激消費」的競賽主題,打敗強敵勇奪金獎。總計商設系在4A大專組平面獎共獲得1金獎9佳作,為該組獲獎最多的校系。此次商設系能在這兩項重要的國內設計比賽獲得佳績,歸功於師生平時努力的成果,這些優秀的得獎作品之後會陸續公布於商設系網站上,歡迎大家上網欣賞。
◎第六屆建築畢業展 週四華山見
【本刊訊】architectuRE-use/cover/cycling是銘傳人對於建築的一種看法,藉由回收的材料、再利用的空間,透過收集的動作,轉化成新的構成元素。第六屆建築系畢業成果展,本週四(5/28-6/2)於華山創意園區5館開展,建築系成員期望透過小小的展覽舞台,展現建築人五年的學習成果,並讓世人了解architectuRE概念的重要性。
本次建築畢業展,除各組學生的作品展示外,5/30特邀請建築師孫德鴻及創意作家牛奶人與師生進行對談;5/31則邀請建築師姜樂靜及作家卜靜文作家演講,歡迎大家蒞臨參觀,與建築人共渡一個不一樣的端午佳節。
◎應日系日語辯論奪亞軍
王潔如/桃園報導
應日系六位同學代表本校,在劉百齡老師的指導帶領下,參加第五屆全國大專校院日語辯論比賽,獲得亞軍。其中應日四甲陳亭如,更獲得第二反駁最佳辯士的獎項。
本次辯題為台灣應實施大專校院畢業資格考試制度,應日同學一路過關斬將,從初賽到決賽,分析對手的優缺點,並發揮平日練習的成果,最終獲得佳績。
◎愛閱 英文小老師本週期末分享
張雅婷.王潔如/台北.桃園報導
這學期你看了多少英語課外讀物呢?愛閱期末分享暨頒獎典禮本週二(5/26)中午在台北大會議室,週三(5/27)在桃園CC405舉辦,凡參加期末分享座談者,可獲贈精美紀念品一份。此外,想於暑假透過外文書籍充實自我的同學們,六月起提供暑假借閱,一次可借3本,讓你一整個夏季都能飽讀書籍。
「英語小老師期末分享」週二(5/26)中午在桃園CC405舉行,6/5(五)中午在台北D302舉行,請擔任英語小老師的同學務必出席。而尚未領取「CSEPT英檢輔導班」保證金的同學,請於週三(5/27)前帶繳費收據至英語組領取,否則將歸公。
◎教育部整體發展獎補助經費5/26實地訪視
妥善運用教育部經費 強化本校圖書 設備 電腦軟體及改善師資
林妙影/桃園.台北報導
97年度教育部獎勵私立大學校院校務發展計畫經費訪視列車,本週二(5/26)駛進本校桃園和台北校區,進行本校97年度(含96學年度下學期和97學年度上學期)教育部整體獎補助經費使用成效實地訪視。財務處為使全校師生了解本校運用教育部經費狀況,除於學校網頁公布資訊外,另編印《教育部整體獎補助專刊》,歡迎師生至本刊各報櫃索取。
本年度經費訪視成員包括政治大學金融學系教授江永裕、崑山科技大學教務長黃肇瑞、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教授張國忠等3名委員及管科會助理陳玨伶、許姮貞等人前往桃園;台灣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教授高照村及管科會助理張博偉則至北銘訪視。李校長將在桃園Q501會議室主持簡報會議,研發處則就「97年度教育部獎勵校務發展計畫經費」執行情形進行簡報,隨後訪視委員訪查資料、抽點實地盤點圖儀設備。下午時段,委員分別和教師、學生唔談,就訪視資料撰寫訪視報告,在綜合座談中,提出建議並與學校交換意見。
本校97年度(含96學年度下學期和97學年度上學期)共獲教育部整體發展獎補助76,185,466元,依據教育部經資門1.00495:1比例的規定資用,本校實際支用金額為85,013,937元,超出8,828,471元,遠高於教育部所獎補助的款項。根據財務處的簡報資料,上述款項本校分別運用在圖書、設備、訓輔(資本門),及改善師資、輔導教學、電腦軟體及資料庫、訓輔(經常門),對於本校精進師資、教學卓越、學習效能等,績效卓著。
◎轉系 50人成功換跑道
98學年度轉學考 6/8-15網路報名
【本刊訊】98學年度轉系核准學生名單已公佈,本年度計有50位同學申請轉系成功,新學期起將展開全新的學習旅程。提醒已核准同學,開學註冊後,務必至學生事務系統填寫電子化表單換發學生證,並攜帶成績單至各系辦理抵免。
本次轉系核准名單中,有21位降轉為歷年之最,其中還有原應升讀四年級的同學降轉二年級,諮能中心諮商師黃清溪表示,本次降轉人數偏多的狀況,顯示同學的自我人生規畫更加迷惘,而申請降轉雖然會延長修業時間,但同學勇於面對個人的學習歷程,仍是值得肯定!此外,本次轉系國企學程補進七名新血、國企系也轉進六人,是申請成功者最多的院系;而本校唯一修業年限為五年,課業壓力相對沈重的建築系,計有六人申請轉系成功,則為失血最多的系所。
你轉系失敗了嗎?別鬱悶,98學年度轉學生招生考試是你另一個轉換跑道的機會。包括國企系等28個學系招收轉二年級生,22個學系有招收轉三年級生,有意報考的同學,可於6/8-15上網填寫報名表暨列印報名單、於6/15前完成通訊報名,筆試則於7/22-23進行。
98轉系核准暨轉入系級名單
◎北銘綠色消費環保週今登場
愛的簡訊短文甄選 觀光黃紹雯國企徐毅蘋最高票
曾詩涵/台北報導
總務處於本週一至三(5/25-27)舉辦環保週系列活動,活動內容包括海報設計競賽展示、趣味競賽、大師講座、有獎徵答抽獎等。其中有提供精美禮品的趣味競賽,每天中午12:00開始,在萊爾富前廣場進行,採現場報名制,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前往參加。此外,由環保大師李育儒主講的「綠色消費講座」週二(5/26)中午12點於大會議室舉行,請北銘各班衛生幹事務必出席,並攜帶終生學習護照。
此外,由學務處衛保組主辦的愛的簡訊活動,觀光學院黃紹雯一句「互相包容與關懷,讓我們彼此更加的成熟」及國企系徐毅蘋的「溝通是關係的橋樑,貼心是感情的潤滑」分別獲得同學們認同,拿下各校區的第一名。另,安全性教育多媒體製作比賽,則由傳院陳宛萱拿下一般組首獎,專業組為數媒系呂亭逸。
多媒體製作賽獲獎名單&愛的簡訊短文甄選獲獎名單
@美西維吉尼亞、賽基諾、深圳商會蒞訪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國際教育交流方面,上週美國西維吉尼亞大學(West Virginia University)和賽基諾大學蒞訪,今天大陸深圳投資商會前來拜會。
西維吉尼亞大學「2009 Summer Study Abroad Program」研習團一行共13人,由Huey Hannah Lin, Ph.D.率領,5/22-6/19至本校進行短期台灣文化體驗及華語文研習活動,本校安排生活華語教學、文化體驗、溫泉體驗、京劇和雜耍介紹、華語朗讀比賽、品茗茶香和參觀生態村等課程和活動。
美國賽基諾大學(SVSU)校長Dr. Gilbertson率領師生一行15人於5/17-20蒞訪,兩校校長針對如何在堅實合作基礎下,進一步展開跨校合作事宜深入討論,而SVSU &MCU國際生也進行學習交流。
本校副校長曾在賽基諾大學服務36年並擔任該校28年的副校長賽基諾為感念其服務期間在國際教育的貢獻特在校園規劃Yieh顏國際花園 並於去年開放啟用。
大陸深圳市投資商會參訪團共15人,今天(5/25)下午參訪桃園校區,本校將在桃園M104舉行歡迎會。
◎學校為你做什麼之43:人力加值課程 提升職場競爭力
Q:面對金融海嘯帶來的全面就業大蕭條景況,學校是否推出人力加值方案?
A:進修推廣處針對95-97學年度畢業生或失業一年內之校友,有補助高達100%的「教育部大專以上人力加值方案」,推出了的近20種課程可解燃眉之急。另有對於在職勞工補助達80%的「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產業人才投資計畫」8種課程,深受在職學生和校友的好評。
行政院近期「培育優質人力促進就業計畫」推動16個方案,其中教育部11項,本校進修推廣處特別配合高教司所負責?方案3大專以上人力加值方案?,針對失業者迫切需求推出免費職訓課程,包括「TOEIC多益測驗精修班」、「新制TOEIC多益測驗班」、「專業秘書班」、「英文秘書班」、「日文秘書班」、「財務金融人員專業證照培訓班」、「職場自我管理技能培訓班」、「職場表達與簡報實務訓練班」、「微型創業實務-手工藝班」及「成功創業的九把金鑰」等課程,讓求職者,發揮「學習與充電」的「回廠檢修」功能。
本計畫係以大專校院以上畢業之失業民眾為補助對象,期提供大專校院畢業生針對不同需求,由國內公私立大專校院提供多元化實務導向之訓練課程,以促進失業者提升職場工作技能,亦可培養自我第二專長,做好隨時上工的萬全準備。
本方案期能達成下列兩項目標:一、提供失業者適性課程,協助其培養關鍵職能。二、避免人才閒置與浪費,協助其提升競爭能力。歡迎待業中的人士,前來利用此一充電良機,免費進修,提升職場競爭力。
◎98銘傳新血輪 搶先體驗新生活
親善大使為讓已甄選入學的新生不虛度光陰,為大學生涯提早作準備,上週末(5/23-24)於桃園校區舉辦「銘傳先鋒營」。近三百位銘傳準新鮮人,在學長姐熱情帶領下,提前一窺本校各學系的奧秘。
此外,由傳播學院主辦的「2009銘傳MAA媒體營」亦於上週六(5/23)充實落幕。共有來自11所高中及大專院校近百名學生參與,傳院特邀媒體庫傳播總經理程懷昌、星空傳媒總經理張正宜及貝立德總經理李娸禎等產業界人士,與學員分享媒體代理產業及策略規劃執行,讓有意從事媒體工作的學生,度過一個理論與實務並重的週末。上圖為96先鋒營,新血輪體驗教學旅館的專業服務。 (圖/秘書處提供)
◎挑戰日檢3級 快加入日文進階班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想深入進修日語的同學,請把握最後機會報名第二外語日語進階班,為你的日文能力加分。該日語進階班每週上課2小時,將以協助同學通週3級日語檢定為目標,雖然該課程無學分,卻是同學免費進修日文的管道。
日語組表示,欲報名甄選的同學需具備以下條件之一,日文二期中考成績80分以上,已修完日文二、三課程,或擁有檢定4級證書者。日語組將於週二(5/26)中午在桃園EE201及台北I201(逸仙堂2F)進行筆試,筆試前皆接受報名甄選,詳情請洽桃園應日系余助理或台北日語組呂老師。
@新聞短打:
本校啟動H1N1通報機制
台灣出現首例境外移入的新型流感病例,疫情提高為第二級,學校已啟動通報機制,如有發燒症狀,請盡速通報軍訓室與學務處衛保組。 (思萍)
智財權有獎徵答名單公布
圖書館所舉辦的「智慧財產權網路有獎徵答」,得獎名單已公佈,請得獎者至圖書館櫃台領取獎品。 (詩涵)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輯/馬家慧
Dragon Boat Festival Celebration
May 28 is the Dragon Boat Festival.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I.C.) will be providing sticky rice dumplings (Zong-Zi) this Wednesday (5/27) at noon to international students for them to get a “taste” of Chinese culture. The sticky rice dumplings will be distributed at the I.C. office on JiHer camus and at the International Student Advising Office on Taoyuan campus.
Change of Major Applications Approved
The approved list of students who applied for change of major for the academic year of 2009 is now available. This year, 50 students have been approved for change of major including 15 students from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Students must apply for a new student identification card online via the Student Network Information System. In addition, students should go to the new department with official transcript to apply for coursework waiver.
Motorcycle Parking on Taipei Campus
The General Affairs Division would like to remind faculty and staff that motorcycles and scooters should be parked in designated parking areas: in front of A Building and the open area surrounding school bus parking lot. In case if all parking spaces are occupied, please contact the Operations Section for assistance. Illegal parking is prohibited and scooters that are parked in restricted parking areas will be locked and fined (NT$300).
社 論
大學創新與永續經營
自去年下半年的金融海嘯挾強大威力鋪天蓋地襲來,全球大學面臨各種不同的挑戰。當前大學發展環境的新挑戰包括:大學治理方式的改變、財源因少子化的壓力、學術研究環境的全球化、學生來源的多元化與異質化,以及社會各界對大學多元的期望,都使得大學的經營日趨困難。如何透過創新機制的設立,釐清大學發展的重點,並規劃大學永續經營的發展遠景,是一個嚴肅的課題,值得學者深思並提出具體改善方案。大學的創新與永續經營的文化,當然不會在一夜之間發生,它涉及長時間的學習曲線,而大學經營者要走的第一步就是毫不猶豫地即刻進行改革措施。以下提供大學經營者可以思考的三個方向:
首先,大學機構應該建立社會、經濟、學生就業能力的培養與環境四者均衡的機制:教育的目標就是人才的養成。在此新的時代中,大學的重點放在大學生能力的加強。要如何達成此一目的,可以有不同的作法。有的學校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有些則是靠解決當地工商業等問題(例如:美國加州矽谷的史丹佛大學所育成的創新Google網路公司)為主軸。無論如何,大學的永續經營要規劃出依社會需要並且能讓當代學生滿足的職涯發展,未來其學生來源就不會是很大的困難。就大學的角度而言,永續經營就是要顧及社會、經濟、學生的就業力與環境四者均衡的基礎上追求發展。換句話說,大學應該可以更進一步的接近當地社區的發展或是以更為前瞻的方式,鼓勵其畢業生以世界作為未來就業的舞台(例如:本校的華教系與國際學院的成立)。
其次,大學也要朝向創意、創新與創業管理:創新是大學機構永續經營之命脈,也是永續發展之主要方法。創新方法涵蓋許多的面向,包括:以學習為中心的課程設計、科學素養的培育、科學技術的應用(網際網路或數位學習)、行政效率的革新、產學合作的新契機,以及視學生為顧客之服務等招生的概念,都可以運用創新的手法。然而要將創意發想轉換成為有用之創新手法,再由創新手法形塑大學的創業行為,皆需要大學的早日制定合理的策略與有效管理之支援。
最後,大學管理者應該明白「學生在社會中會主動尋求機會的自由,同時也隨著自己對機會的選擇,而在社會上有所沉浮」。大學管理者應該鼓勵機構內的成員勇於嘗試新的事務,而不固守於陳舊的價值觀念;珍惜年輕人的活動、重視改變與冒險,而不只是一味抬舉有經驗者和強調安全的資深人員。畢竟,大學內的成員適時的更新,將會是一種常態。大學要迎接這一波新的挑戰,它需要重大的變化,包括:改變大學的運作方式。更具體地說,未來大學能否透過創新來達成永續經營,就要看大學管理者如何調整心態去改變與接受前瞻性的思潮。
專 業 開 講
◎文化察覺下的創意商品設計
商品設計學系助理教授/衛萬里
以往文化與經濟的關係是被視為相互牴觸,而今日文化不僅代表人類生活的軌跡,且早已透過「設計」轉變為一種軟性經濟;當然,產業也確實經由文化的理解創造了不可想像的經濟效益。因此,近年來世界各國利用在地文化融入創意商品的設計與開發已儼然成為一股潮流和趨勢。
然而,若從文化屬性層次作區分,現階段量產型的文化商品較屬於外在層次的表面紋飾(有形的色彩與造形),缺少較高層次的文化元素;而概念性商品則較多符合中間層次(生活中的儀式習俗)及內在層次(意識形態)的文化元素。是故,商品設計師應透過「設計」的手段適切地將文化訊息加以詮釋,將情感經驗投射在商品上,並採用較高層次的文化元素蘊含、呈現其中。唯有如此,文化性的創意商品才不會僅止於視覺上的感官享受,且能進一步地透過使用商品的過程更為理解商品之內涵,觸動使用者對自身文化深層的感受。
區域文化與全球設計思潮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UNESCO)認為:創意是人類文化定位的一個重要部分,是可以用不同形式的手法呈現。因此,將「文化產業(cultural industries)」定義為「以無形、文化為本質的內容,經過創造、生產與商品化結合的產業」。另外,UNESCO主要將文化創意產業分成文化商品、文化服務與智慧財產權三項。
文化商品指涉的是書本、雜誌、多媒體產品、軟體、唱片、電影、錄影帶、聲光娛樂、工藝與時尚設計;文化服務則包括了表演服務(戲院、歌劇院及馬戲團)、出版、出版品、新聞報紙、傳播及建築服務。而此全球文化設計思潮的興起則端賴「設計」以成就;「設計」不僅可提昇美學意識,更是商業行銷且創造利潤的有效手段和工具。當然,「設計」在於回應人們不斷的求新求變,設計師必須探索、解析文化符碼以詮釋消費者自身成長的歷程,觸發其理解符號的意義及潛藏的情緒;並將情感經驗投射於商品上,啟動消費者感知偏好,以建立更深層的情緒連結,並達到消費者深層的期望及其使用需求和慾望。
然而,一般大眾對於經由文化的探索而衍生出的文化商品往往有著錯誤的觀念,總認為文化產業就是運用複製技術完成文化傳播的商業活動總合,而設計師通常只是主導此商品設計與開發過程的主要角色。實乃不知探索、轉譯文化要素、萃取文化精髓以深植商品中,反轉大眾對於文化商品之特定印象,充分呈現其差異化與獨特性;且能適切地結合文化保存的概念,增進人民對本土文化的認同與歸屬感。
情感設計vs.文化覺醒
「情感的永恆」已成為近日全球產品設計追求的重要議題和方向。1920至1970年,使用者對商品的需求僅止於機能上的考量,1970至2000年工業化時期則認知商品應具備美感;而2000年起到2025年的未來,商品在經濟上將講求「產品價值(value)」,在形象上應呈現「產品個性(personality)」及為使用者創造「情感與夢想(emotion and dream)」。因此,任何商品經縝密的設計與開發過程之所以能夠成功上市,不容質疑的其機能性是重要的因子;相對地,產品外觀諸如形狀、造形、組合形式、材料應用、色彩及材質呈現,卻是商品帶給消費者最直接感受的影響要素。
商品設計除了應就功能性、基本人因作實質的考量外,消費者對此商品所產生的情感認知、文化認同及社會價值體系等內顯性意涵,更提供了公司產品開發團隊對消費者的需求具有廣闊的洞悉力,同時協助設計師能深一層地掌握消費者對商品情感因素的偏好。
文化創意商品設計的新契機
文化商品的設計推廣與實踐是近年來各國政府重點發展項目之一,期能藉助創新設計以成就文化宣揚與奠基區域經濟。2002年台灣為了因應產業發展所面臨全球化競爭的艱困環境,及追求商品差異化與獨特性的嶄新思維,行政院提出六年國家發展計畫。其中的文化創意產業乃參酌英國、香港、澳洲及紐西蘭已成熟之文化產業概念,結合區域文化特色並運用於地方文化產業,以期建構台灣各地特有的文化創意風格。因此,近年來市面上應用創意的發想與產業相結合的文化商品相當普遍。商品設計師就社會文化因素內涵(包括象徵、造形、符號、價值、道德、信仰)詮釋而設計出創意商品供消費者選擇使用,同時社會文化因素則因加諸於商品而賦於其生命力。
台灣面對全球化經濟發展的高度競爭與知識經濟附加價值不斷地提昇,「商品全球行銷」必成為今日振興經濟的一項重要產業政策與方向;而其中以具有多樣性、小型化及分散式特質之「創意設計」為核心的生產領域更將扮演關鍵的角色。圖1、圖2及圖3則為本人指導學生參與文化創意商品設計之作品。
◎網路電視進駐家庭客廳
廣播電視學系副教授兼主任/莊克仁
也許大家會好奇,明明家裡客廳擺的是普通電視接收機,為什麼會跟「網路電視」扯上關係?事實上,家裡收看節目或資訊的瑩幕,不只是來自無線電視台、有線電視台的節目,甚至接收數位電視台,包括當地或外來的衛星傳送的節目,將來會有更多的節目或資訊是來自網路的。
何謂「網路電視」?
所謂「網路電視」(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 IPTV )的定義,顧名思義,就是利用「網路協定」(IP)的寬頻網路來傳輸定是節目內容,屬於數位電視(Digital TV)的一種。狹義上,僅指客廳電視,而在廣義上則包括任何透過IP網路傳輸的影音視訊,終端設備則可能是電視機、電腦螢幕或行動裝置。換句話說,只要透過網際網路所傳遞的視訊資料就稱為「網路電視」(IPTV)。
若要詳細一點的定義,則可以說:「業者利用寬頻網路,以MPEG-2等壓縮格式的影音串流,提供在電視上使用的互動式多媒體服務,而終端設備可以是電腦、電視、手機、資訊家電、PDA等,普通電視則需要配合相對應的機上盒(Set-Top-Box)使用來接收IPTV服務」。
網路電視的節目與服務
全球第一推出IPTV服務是在1999年的英國Video Networks公司。其IPTV服務模式則包含免付費頻道、基本頻道、與收費頻道三種。免付費頻道是用戶只要購買IP STB即可收看節目,基本頻道是用戶每月繳固定月租費就能收看,付費頻道包含特定頻道過節目,用戶需另外計費。
所謂「MOD」是利用嶄新的網路串流技術,將豐富的高畫質數位影音內容,藉由網路將電視節目訊號,傳送到用戶家裡的電視,只要使用遙控器,就能以「隨選隨看」的方式,看到各種想看的節目,以及多樣化的應用服務。例如:家庭金融、歡唱坊(卡拉OK)。
MOD與其他有無線電視相較,能夠提供隨選即看,不受電視台放送時間限制自由欣賞節目。既然使用網路傳輸,當然採取不會衰減的數位訊號。
此外,MOD 與一般有線電視不同的地方在於用戶可以與節目內容雙向互動,有線電視的節目是一天24小時不停播放,而MOD 卻可以自行選擇想看的時間,想看的節目,然後節目才從系統傳送下來。也因此其收費模式比有線電視複雜些,不少節目是以次計費(所謂的Pay Per View )。
MOD除了一般畫質節目,亦提供高畫質(1080i)節目放送。藉由保障頻寬的機制,使用者觀看MOD時不會影響上網速度;反之上網時也不會導致節目畫面延遲的問題。
在台灣提起網路電視,也許會連帶想起「中華電信MOD」,或其他相關的網路媒體,例如:我視傳媒公司(I’m tv)、ZINTV網路多媒體電視(DFC)及中嘉網路(China Network Systems, CNS)等,由於篇幅關係,以下僅就中華電信MOD加以介紹。
中華電信MOD
中華電信MOD(Multimedia On Demand,數位互動電視,又稱「大電視」)係於2004年3月3日在台北縣及基隆市率先開播。起初,中華電信MOD推出三大類服務,包括:「基本頻道普及組」、「自選頻道組合」及「隨機視訊」,其中「隨選視訊」服務,是MOD與傳統有線電視區隔的最大特色。當時共15頻道,月租費為150元。然而,中華電信MOD的開播,卻引起有線電視業者嚴重抗議,因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乃於2006年8月17日下令,中華電信MOD必須在當年年底前變成全面開放的平台,並且不得有自營頻道。
2007年11月5日,中華電信MOD多媒體隨選視訊終於經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正式核准,合法上路,並於當年11月24、25日實施新費率,用戶平台服務資費89元。中華電信除投資50億元外,由於不能經營頻道內容,故與台灣互動電視合作,先試播24個頻道,之後再加入電影、財經和國外電視台頻道,共為33個頻道。據負責中華電信MOD業務的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副總工程師張義豐指出,2009年4月中華電信MOD用戶數已達68萬戶,預估2009年年底目標為100萬戶,將挑戰有線電視系統業者。
凡欲觀看MOD民眾,家中先得準備ADSL或光纖到府的網路服務(非中華電信ISP也可申請),尤其頻寬較大的光纖到府,更是接收高畫質節目必備條件。接著是安裝MOD機上盒(Set-Top-Box;STB)。由於機上盒是以遙控器操作,如同電視的使用方式,對用戶而言,使用不會太困難。
在收費方面,申辦MOD的費用為設定費200元(新裝與異動相同)、裝機費800元;目前提供綁約一年免裝機費的優惠。每月必須支付89元的平台服務費,至少擁有15個基本頻道,包含「台視」、「中視」、「華視」、「民視」、「大愛」等,可以無限制收看。季繳、半年繳或年繳都另有折扣。
其次,MOD也提供56個付費頻道,包括:「黃金院線」、「靖天戲劇台」、「時代戲劇」、「財訊財經台」、「Golf Channel」等,用戶可以選擇有超值的套餐組合(約每月120~250元),另外,還有10個付費成人鎖碼頻道,用戶可選擇單一頻道(約10~40元,唯成人頻道150元)。
張義豐副總工程師強調,中華電信MOD節目特色尚有以下三點:(1)國際觀:相對國內有線電視新聞頻道國際新聞不多,中華電信MOD可收看許多國際知名電視媒體節目,如:英國BBC,德國DW。(2)兒童節目多:內容比國內無線、有線電視多,而且豐富。(3)心靈休閒節目多:包括宗教性節目。
寬頻時代來臨,除中華電信外,尚有:視傳媒公司(I’m tv)、ZINTV網路多媒體電視(DFC)及中嘉網路(China Network Systems, CNS)等,由於每家網路電視各有特色,有各式各樣客製化服務,節目內容亦精彩多元,不妨可多比較參考,選擇適合自己需要的。該三公司網址如下:(I’m tv):http://www.im.tv (中嘉網路):http://www.cns.net.tw (ZINTV 網通多媒體電視)http://www.dfc.net.tw/
◎成為模範的國際社會公民
期待「健康」的朝野共識
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教授/鄧中堅
長期以來,希望我國在國際社會享有活動空間,是全民的共識,也是各政黨努力的目標。由於近來兩岸關係解凍,使得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願望獲得實現,而我國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就成為國際矚目的事件,也被國內外專家認為是馬英九總統「活路外交」的指標。
但反對人士認為這是馬政府直接跳進「陷阱」內,成為中國代表團的一部份,他們也質疑政府在談判過程不夠透明化,害怕政府出賣台灣,然而這樣的疑慮是不必要的。
從不同角度的觀察,行政部門在處理有關以觀察員身份出席本屆WHA時,的確盡可能達到維護國家利益的最高要求,這也是全民所期盼的。
這次我國衛生署署長葉金川得以出席WHA,是該組織幹事長根據憲章規定,親自致函邀請,並非透過中國大陸為之,這當然避免了台灣從屬中國的疑慮。其次,葉署長也將在綜合討論中發言,為我國之參與留下正式的紀錄。
根據新的運作模式,台灣的參與已經不再受制於二○○五年中國大陸和世界衛生組織所簽訂的諒解備忘錄。事實上,參與本年WHA之前,兩岸的防疫單位曾多次透過國際衛生條例的資訊聯繫平台,交換防疫訊息,包括有關H1N1新型流感在內。
台灣記者獲准採訪世衛大會是一大突破,這不僅保障我媒體的新聞採訪自由,更使得民眾充分瞭解會議幕前幕後的進行狀況,以及我國的利益是否得到充分的保障,某種程度上也消除了對政府保障國家利益的疑慮。
據國際慣例,外交談判過程需要保密。為了消除在野黨的疑慮,政府可以考慮模仿美國政府的作法,在進行重大的談判前,行政部門向立法部門朝野黨派領袖簡報說明;談判結束之後,也簡報說明談判的重點。當然,所有參與簡報者應該遵守保密的原則。
我國能夠參與WHA,自然是得到了中國大陸的同意以及先進國家及組織(包括美、日、歐盟)的支持。儘管如此,我們不能忽視在後冷戰時期,傳統主權觀念的變動,也為我們參與國際社會的活動奠定了基礎。
做為國際社會的成員,我國除了享受權利,當然也有應盡的義務。我國即將獲得(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提供的英國新流感疫苗株,作為相關研究和開發之用。於此同時,我國將在國內採購五百萬美元等值之新流感疫苗或藥物,並捐贈給WHO。
藉由積極參與WHA的各項活動,樹立我國為一個模範的國際社會公民,是一個關心世界衛生保健、負責任的參與者。在這個國際社群中,更要與各會員國合作,求同存異,這才能使我國有更大的國際活動空間。
生 活 主 題
《銘傳一週》即起長期徵稿,歡迎師生對下列主題有感而發,文長400-700字。
投稿請寄至week@mail.mcu.edu.tw,務必附上真實姓名(可筆名發表)、學號、身分證字號、系級、聯絡電話,以俾奉酬。
本學期徵文主題:
1.話我家鄉:用你的角度,介紹你的故鄉
2.最有趣的一堂課:把你最感興趣的一堂課介紹給大家
3.社團介紹:歡迎兩校各社團投稿
4.讀書心得:今天,你讀了那一本好書呢
5.用鏡頭看人生:用鏡頭道出你對生命的看法
6.服務學習心得:服務的快樂是需要分享的
7.生活點滴:分享你在求學生活的小故事
8.銘傳的四格故事:用四格漫畫,呈現你的銘傳生活
9.校園臉譜:挖掘銘傳校園的奇人異事
10.錐心日記:來一篇錐心的故事吧
11.打工日誌:打工過程有苦有悲有笑,還有呢?
@話我家鄉
科技與傳統的結合-新竹
新竹又稱風城,有如中國北京和上海的結合,一個擁有天壇這種古老建築和浦東未來城的現代建築。新竹的矛盾呢?它因為有科學園區而充滿現代建築,走在科技尖端的城市;另一方面它因為有著九降風的吹拂,豐富的三寶(米粉、仙草、柿餅)孕育而生,遍地的柿餅曝曬,又使它瀰漫一股古樸的氣息。
離家兩年,新竹也跟著成長,尤其觀光產業的開發,讓風城愈來愈受到觀光客的青睞。到新竹一定要去充滿古情古調的內灣,走走吊橋、逛逛老街、進戲院看場古早電影、再買支古早味的糖果回憶小時候;如果喜歡賞景,內灣山上新闢的「薰衣草森林」,尤其是冬季,滿山的薰衣草,充滿了香氣,讓忙碌的你可以放鬆心情。
如果想品嘗美食,城隍廟的小吃可是聞名四海,蚵仔煎、肉丸、米粉、貢丸、郭家潤餅、冬瓜仙草絲、阿忠冰店,絕對讓你豎起拇指,不會失望!想來個絕佳伴手禮柿餅或是番薯餅,北埔是個好選擇,炎熱的夏天還可泡泡冷泉。近年市府積極開發的海岸17公里風景線,以傳統的南寮漁港為核心,改建了地中海風情的建築,還有讓你追著風跑的自行車道。如果是第一次到訪南寮,可別忘了放個風箏,體驗風城最有名強風,因為在南寮放風箏不用跑,風箏就會飛了哦!
這就是新竹,說不敢說可以媲美碧潭、九份、逢甲夜市等地方,但是,一談起就有說不完的去處和特色。想知道新竹有多科技,就到科學園區繞幾圈,光是路名就讓你暈頭轉向了;如果想知道新竹有多古樸就到新竹縣走走,也許新竹也可以感動你。
本文作者/ 傳播學院蔡孟玲
◎生活點滴
一輩子的朋友
沉悶的午後,陰霾的天空下起了大雨,低壓的氣氛蔓延至周圍,像是一個誘因,突然興起懷舊的念頭。於是將塵封已久的相本翻開,第一張映入眼簾的,是嬰孩時的照片,有些泛黃,但掩不住燦爛的笑靨。接著,孩提時期騎木馬、追蝴蝶等,充滿稚氣的笑臉及全家出外遊玩的記錄一一映入眼前。忽然,掉下一張照片,是我和Anna的合照,背面註記「2005/6/21,奈奈、Anna,一輩子的朋友。」剎那,回到過去的記憶。
Anna,是我國小時第一個深交的朋友,由於曾在澳洲住過幾年,加上家庭教育美式化,Anna有著開朗奔放的個性,並且對每件事都保持著好奇與熱情。還記得就讀國小四年級的我,非常不喜歡寫作業,而且喜歡搗蛋,常常讓老師同學對我恨之牙癢,恨不得將我踢出班上。當時還不知道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多麼重要,因此漸漸的遭到班上一些聽話的同學排擠。而Anna,卻像我的女神般,總是在我明顯受到排擠情形下,適時地出手解救了我。因此,我們漸漸變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常常下課後一起繞遠路走回家,因為這樣才能增加聊天時間。
我們有著共同的興趣及相視一笑就明瞭的默契,唯一不同的是我喜歡看書,而她熱衷於舞蹈。記得某一年為了慶祝友誼滿六年,特地跑到公園無人的草地上分享喜悅。那一晚,當黑幕漸漸覆上殘霞,周圍瀰漫著淡淡光暈,好朦朧、好夢幻,我坐在草地上,而Anna在我面前跳著爵士舞。將手向上打直,勾起腿,轉半個圈,弓起身體,左右搖擺。Anna的張力充滿了力與美。這時,我深刻感受到Anna的專注、熱愛及夢想。那一晚,我們毫無遮掩的大笑,我們分享彼此的未來,我們許下了永遠相知相契的承諾。
是啊!說好了要當永遠的知己,妳怎麼能先違約?為什麼妳總是那麼不小心、總是那麼不會照顧自己、總是那麼愛叫人擔心,連過個馬路都會出事。在妳的公祭典禮上,蓄在眼眶上的淚,我忍住了,一滴都沒有掉下來喔!因為我知道妳討厭愛哭鬼,但當我哭了,妳也會哭的,對吧?所以抹掉了眼淚,手中握緊那張我們的合照「2005/6/21,奈奈、Anna,一輩子的朋友。」
將照片夾好,閤上相本,天空戲劇化的放晴,雲層中露出一抹陽光,溫暖先前的氣氛。Anna,是妳在想念我嗎?在這種氣氛下,使我回憶起過去,想起妳。一定是的,每次我們總是不約而同的想起彼此。妳放心,雖然妳無法走向妳的夢想,但我不會讓妳失望的,我會帶著我們的夢想,踏上屬於我的未來。在下輩子等我,我們還要再做朋友。
本文作者/ 應中系黃鈺雯
◎生活點滴
銘傳冬夜情事
給我一杯白咖啡,今晚有兩顆星在天空閃爍。
我不想錯過它們,雖然,兩個好遙遠。
是不是你的另一半有時候也會離你好遙遠?
好亮、好美的兩顆星,
不知道有多久沒有看到如此美麗的星星了?
我有好長一段時間都沒看過這麼美的星空了,你呢?
終於知道為什麼廣告會把星星比喻成鑽石了
看過了你就知道了!
最亮最亮的那兩顆星,好像很孤單。
好像應該是要互相吸引靠近,為什麼會一南一北的?
彼此吸引的兩個人,
因為錯過了,心就會築成了一道牆了嗎?
我想不會,只是陌生所以不知所措。
所以遇到了可以化解尷尬的人
做為你的朋友、情人、知己?
嗯,兩顆星星的位置變了。
它們好像靠近了一點點?
這好像剛吵完架的情侶,
男生先低頭過去和女生道歉…(笑)
白咖啡濃濃的香氣,從杯子慢慢的溢出來,
爬滿了整個房間。(嗯…好香…)
讓我嚐一口,
微微的苦澀帶著一點神秘的甜,那是牛奶。
你要喝嗎?
我只有一杯,下次再泡給你喝。
一瞬間,變得好溫暖、什麼煩惱都不見了。
那兩顆星依然的那麼閃亮「天阿,真的好美。」
其實,你們的距離好像都差不多?都沒變過嘛?
(嘆氣:原來是錯覺!)
老夫老妻的,似乎對什麼都已經不太怎麼重要了。
只要彼此相伴左就好了。
一起在星空下喝一杯咖啡吧!
一起見個面吧!
嗨,真高興又看到你。
本文作者/ 應中系於政妮
◎一堂課
生命教育
「生命教育」是我覺得最有趣的一堂課。
記得,第一次上這堂課,我的心中是充滿好奇和期待的。總疑惑著,這堂課會上些甚麼?會怎麼呈現?正這麼想的我,這時看見教室的門緩緩的被打開,我的目光就完全地被走進來的孔令信老師吸引住。天啊!滿頭銀髮的孔老師穿著一件藍色短袖上衣,而外面的溫度是16度耶!
依照慣例,我們班會和老師先打招呼,哈拉一下,可在不知不覺中,談話從一開始的閒聊,到包奶奶的逝世,一切是這麼的自然,沒有任何突兀,就已經進入生命教育的領域裡!在課程進行中,孔老師是不多話的,但他總會適時的拋出一句發人省思的話,讓大家發表自己的看法,由不同的角度切入,在彼此分享、討論的過程中,激盪出不同花火,思考更深層的意義。原來,事物表面是大家都看得見、可以解讀的,但隱藏在表面下的含義,才是最接近人性,最應該被探索的真實,然而卻常常被忽略,孔老師便是用引導的方式,讓我們去思考這段容易被忽略的部分。
上這堂課的時候,你會發現,人生中處處都可以是一場生命教育的演示,在遇到徬徨、茫然的交叉路口,所下的每個抉擇都是場生命教育,在這場生命教育裡,我們要學習別用肉眼看世界,而要用心眼去觀看事物下最真實的意義。每次上完這堂課,我的腦袋是累的,心靈卻是滿載的,這堂「生命教育」所教授的,並不是墨守成規的上課內容,而是幫助我們眼界的開闊、心智的成長,是我覺得最有趣的一堂課。
本文作者/ 教育所蔡雁容
◎特優教師
簡化那最複雜的理論 培養學生有解決能力的李御璽老師
李御璽 / 資訊工程學系
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博士
年 資:9年
我於民國86年12月取得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博士學位,並於民國89年8月進入銘傳大學任教。在教學上,我以「將最複雜的理論,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學生明瞭」作為自我要求的目標。我認為倘若學生無法有效的吸收所教授之內容,這個內容寧可暫緩不教。
然而,隨著大學數量越來越多,學生素質有逐年下滑的趨勢。倘若教學方法沒有因應趨勢加以修正,學生會有以下兩個現象:1. 因自身能力較差,學習挫折感會更大;2. 學習沒有方向感,不知所學為何?對將來是否有幫助?更有甚者,會有學位無用論之感。因此,現階段我的教學目標,除延續以往的目標外,更以「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做為目前教學的重點。
由於學生自身能力較差,且學習內容又較以往多,因此我採取範例導向式教學,將複雜理論,以簡單的範例加以解說,務必使學生從範例中了解理論的精髓。此外,在課堂中藉由點名提問的方式,了解學生普遍吸收情形,也是我落實學生完全吸收課程內容的一項利器。再者,我認為學生在學習上沒有方向感的原因,是由於老師的授課內容與業界實務並沒有充分結合之故。有鑑於此,我便藉由擔任資工系智慧學程召集人之便,積極檢討學程內的課程,並將學程改名為「資料分析與應用學程」,使之能兼顧畢業後要就讀研究所以及要直接就業的同學。
在此學程中,規劃7門選修課程,除資料探勘為學程必修課程外,其中3門專業課程(資料倉儲系統規劃、資料探勘實務分析、商業智慧程式設計)是為了畢業後要直接就業的同學而設計的,而另外3門課程(人工智慧、類神經網路、統計分析應用)則是為了畢業後要就讀研究所的同學而設計的。由於此學程的規劃十分完善,因此也獲得行政院勞委會的專案補助成為就業學程(我則擔任就業學程計畫主持人),由政府出資來訓練學生的就業能力。95學年度更因製作資料探勘實務分析課程之創新教材,獲頒本校創新教學優良教師。此外,由於教學認真,且以實務教學的方式獲學生極佳之反應,因此修課人數大為增加,並被列為系上兩大重點學程之一。
除行政院勞委會的就業學程外,我也持續規劃並精進課程教學之改善。96學年度更獲得教育部總經費共100萬的工程及科技教育精進教學計畫,以更實務的方式,大幅改進教學的品質,從做中學。此外,我所指導之研究生每年均有考取國立大學博士班,所指導之大學部專題生也多次入圍並獲得專題研究特優獎的榮譽。在95及96學年度,我也主辦並評審資訊學院之資料探勘競賽。舉辦競賽的目的是為提升學生資料分析的能力,鼓勵學生培養資料分析的興趣,並將課程中所教授之內容,藉由比賽的方式作為成果之驗收。同時,我也主持並推動與聯邦網通四年的國科會產學合作計畫,使同學畢業後均能立即被業界網羅,並獲年薪70~80萬的高薪工作。
授課內容與業界實務結合,使學生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對未來充滿信心與希望,是我教學最重要的理念及特色。
◎銘傳的四格故事
生科系涂翠琴
◎話我家鄉
一本刻劃人心的好書 不存在的女兒
* 作者:金.愛德華茲
* 譯者:施清真
* 出版社:木馬文化
* 出版日期:2007/4/5
* 語言:繁體中文
* 裝訂:平裝
一個大風雪的夜晚,醫生大衛親自為妻子諾拉接生,驚喜的發現妻子懷著一對龍鳳胎,但其中的女嬰卻患有唐氏症,大衛的思緒頓時回到兒時記憶─妹妹因唐氏症而早夭,帶給母親、帶給整個家庭無比的傷痛與說不出的遺憾。為了不讓妻子面對女兒是心智障礙者的悲劇,大衛以善意的謊言矇騙女兒已夭折,交代身邊護士將女兒直接送至安養機構。
這樣的決定使這個家庭逐漸變調。太太諾拉無法走出失去骨肉的陰影,開始酗酒、外遇,以麻木自己說不清的失落與傷痛。這對雙胞胎的中的男孩保羅,雖然努力表現好自己,但始終得不到父母的關心與注意。大衛心中的罪惡感吞噬著他,滿心的愧疚無從抒發,於是一頭栽進攝影世界,到處拍攝女嬰、女孩及少女,彷彿要為遠方的女兒留下紀錄。
但當年護士卡洛琳並沒有將女嬰送至安養機構,而是獨立把女嬰扶養長大,在另一個城市,隱姓埋名的賺取生活費,用自己的力量對抗這個不合理、不完善的社會體制與不友善的社會觀感及異樣眼光,不用社會的標準加諸於女兒的身上,而是用最簡單的愛為女兒打造一個充滿溫暖與愛的家,努力和女兒攜手走下去。
這形成兩個強烈對比的家庭。在大衛的家中,這個暗藏著秘密的家庭,保守秘密的人承受極大的愧疚與罪惡,缺乏訴說的窗口,唯有自我封閉,將注意力轉移至攝影的世界,才能彌補無法照顧女兒的自責。被欺瞞的人多麼希望能夠親眼看看並擁抱自己的女兒,就算已是冰冷的屍體,也希望給一個溫暖的擁抱並送上幾句愛的道別,但被欺瞞的她,只能默默承受著失去女兒的空虛與難過。活著的保羅,多麼渴望父母的的關愛,但在這個充滿祕密的家庭中,只能抽絲剝繭的去了解父母的「分心」,但努力的他似乎永遠比不過父母心中那個「死去」的菲比。
當家庭成員間充滿了秘密,這個秘密所造成的細微漣漪,那麼的微妙,又帶了幾分鼻酸。
反觀卡洛琳,雖然沒有豐裕的物質,但卻真誠勇敢的活出每分每秒,用力背起許多人生重擔,但這真的是苦難嗎?猶如卡洛琳多年後與大衛重逢時,她對他說:「你逃過了很多心痛,但你也錯過了無數的喜樂。」
謊言、遺憾使得每個人心中永遠有個打不開的結。不存在的女兒對這樣的哀愁做了深刻的描繪,值得細細品味。
本文作者/ 財金系孔繁婧
◎錐心日記
第二間大學的新生活
休學,重考。我放棄了一所大學,來到新的大學。
那天,我和母親帶著床墊、收音機、衣服坐上計程車來到校外的宿舍。掀開塞到要滿溢出來的後車箱,司機很好心的幫我們把雜物搬到宿舍的樓梯間,笑聲爽朗的說要好好唸書之類的話。氣溫有點熱,藍天飄過幾片白雲,有一輛腳踏車經過,鄰居在自家門口站著聊天,輕鬆的氣氛讓我想起爺爺和奶奶的鄉下。
我和母親收拾著房間,擦桌子,清理浴室,鋪床墊,有一隻蜘蛛從牆角出來,我讓牠爬走了。夕陽是橘紅色的。母親打電話叫了車,我們坐在床上背對著默默無語,我把窗戶全打開,沒有什麼風,我們流的汗都濕透了衣服。聽到有汽車停在樓下的聲音,母親和我說要好好努力之類的話便離開了。在二樓窗戶邊,我看著母親坐的計程車遠離。轉了個彎,然後不見。
天色更暗,路燈也亮了,一群不知名的蚊蟲撞擊著燈泡,發出細微的聲響。宿舍裡沒有電腦,只有一台收音機和幾本書可以打發時間,就放了一張同學給的盜版卡本特兄妹的專輯。聽著聽著,孤獨就隱藏不住了,就深深落在孤寂的氛圍裡了。門口傳來奔跑的聲音,一群人笑著,裡面有男生的大吼,有女生的尖叫,和幾聲狗吠。躺在床上沒開燈,汽車開過巷子時,房間被照亮然後又暗下去,自己一個人既孤單又害怕,我想起小時在爺爺和奶奶的鄉下迷路;天氣悶熱,月光皎潔照的樹都成了銀白色。走在鄉下的泥土路上,一個人都沒有,路燈把我的影子拉的很長,拐進每個巷口,走進每個三合院,但沒有一個是熟悉的,我強裝鎮定,不想要有人開口問我,直到母親後來找到我抱著我的時候,才哭出來。
但現在我哭不出來,什麼都發洩不了,我被困在孤單裡,沒有任何辦法逃出來,我質疑我的任何抉擇,我害怕別人問我任何問題… 而到現在,我才能感受孤獨帶給我的一絲絲力量。
本文作者:數媒四乙游紹瑋
◎銘傳的四格故事
企管系鄧莉蓁
商設系李泓毅
活 動 線 上
@一起吃粽子慶端午
【本刊訊】國際學院為讓外籍同學感受中國傳統端午節的氣氛,並展現銘傳人的濃濃人情味,本週三(5/27)中午12點,在台北國際學院(基河校區)及桃園國際學生顧問室(聯辦一樓),準備可口美味的粽子贈予外籍生,國際生們別忘了前往領取,一起享用美食哦!
而僑輔組也將於本週三(5/27)邀請僑生們一起來過端午,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為僑生們準備粽子的是大直社區的媽媽奶奶們,因為假日時常有梅花社社員到社區關心陪伴這些老人家,這回過節媽媽奶奶們主動要來學校包粽子給同學們吃,一早她們就會在A樓前池塘邊動工,若有經過看到,別忘和這些熱情的老人家們打招呼,而粽子的分享會就在傍晚五點半開始,請無法回家過節的僑生們一起來熱鬧分享愛心。
兩校區的宿舍自治會為迎接端午佳節,均於本週二(5/26)舉辦「粽香聯誼」,桃園是當天中午12:00在近第一餐廳的宿舍迴廊,台北則是於晚上的6:00-8:00假H201教室舉辦,兩校區都將免費提供粽子,而台北校區將有獎徵答與卡片製作大賽,現場提供製作素材,前三名獎品為8G隨身碟,座位有限100個名額,有興趣的同學可先向宿舍老師報名。而桃園宿舍自治會也有應節的猜謎遊戲及精美小獎品的贈送,請有興趣的住宿生們快快報名,一起大快朵頤美味的粽子大餐。
@盧明珠榮膺校友總會第2屆理事長
葉傑生副理事長 常務監事林惠蓮 蔡彰鍠秘書長就位
林妙影/台北報導
52週年校慶日(3/28)於校友聯誼會中改選校友總會第2屆理監事,選舉結果於本刊728期(4/6)公布。李校長特別於5/15(五)晚上在國賓飯店,設宴款待新出爐的32位理監事。當晚同時舉行首次理監事會議,並推選7位常務理事和1位常務監事。盧明珠眾望所歸蟬膺理事長,繼續帶領銘傳大學校友會,走向國際,邁向新境。
常務理事選舉結果:理事長∕匯泰集團董事長盧明珠,副理事長∕台北市政府參事兼動物園園長葉傑生,常務理事∕永苓電子公司董事長張獻苓、百堅貿易公司副總經理羅邦敏、本校研發處企劃組組長林妙影、警政署行政組組長黃宗仁、華新&華興布行負責人呂國華等7位,常務監事則由本校人力資源處處長林惠蓮蟬聯。本次理監事行列加入許多新血輪,如監事張惠英會計師的兒、媳均為校友,也都考上會計師,全家3位會計師校友;監事盧天成律師和另一半宋一心均為律師校友,另有大正系統公司董事長朱麗玲、比利時富通銀行首席副總裁吳榮欣、賴銘毅會計師等多位理事。本屆理監事當天各繳交1萬元會費及捐贈包德明慈善文教基金會2萬元,作為會務推動和嘉惠學弟妹安心就學計畫。
會中,盧理事長指派台北分會會長蔡彰鍠擔任總會秘書長乙職,議程中並討論包德明慈善文教基金會募款計畫,和今年7月赴馬來西亞成立分會、9月前進洛杉磯召開全球年會事宜。為了新會期會務的積極推展,全體理監事決議6/17(三)晚上在基河校區舉行第2次理監事會議。
@華教系華龍週今登場
李志偉/桃園報導
「聽障麵包做愛心,叭噗叭噗涼冰冰;每逢佳節倍思親,端午肉粽揪甘心」一年一度的端午節來囉。本週一至週三(5/25-27),華語文教學學系將於P棟中庭舉辦「華龍週」系週活動。
讓人垂涎三尺又軟Q的肉粽一顆只要35元,搭配套餐加味增湯僅要50元、叭噗真的一球只要10塊錢。一塊麵包15元,兩塊收大家25元,請發揮您的愛心,聽障麵包做公益。
為提倡做愛心活動,凡購買2塊麵包,就會捐出5元做愛心公益,不僅滿足您的味蕾,更可做公益,真是一舉兩得,歡迎一起來做公益顯愛心!
@中華文化研習營今天報名止
【本刊訊】由學務處課指組所承辦的2009暑假「中華文化研習營」上海團活動,今天(5/25)即將報名截止,僅有80名額,請於今日下班前把握機會報名,預計出團時間2009年6/22-7/1,團費為18,000元,此次也開放本校教職員子女(大專校院在學學生)報名,有意願者請洽:台北沈台珠老師(分機:2241)、桃園洪季君老師(分機:3113)。
而此次中華文化研習營上海團行程預計有:參觀同濟大學、上海博物館及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坐船遊覽黃浦江欣賞浦江兩岸夜景、中山故居、新天地、上海老城廂、上海世博局,浦東新區、歷史博物館,登東方明珠塔、遊覽江南水鄉古鎮—周庄;蘇州寒山寺等江南美地,歡迎有興趣同學及教職員子女(大專校院在學學生)報名一同參與。
@期末社團負責人大會6/5心夥相傳
北銘小幹訓530開訓
李志偉/台北.桃園報導
由兩校區學生會所舉辦的「97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負責人大會-心夥相傳」將於6/5(五) 中午十二點在兩校區以同步視訊方式舉行,桃園校區地點在P101。
為讓社團、學會與校方能有良好的溝通管道,會議中將對於本學期活動作統一的報告與檢討、及宣佈下學期的各專案活動等注意事項。另外各社團也可提出這一學期在經營社團中所遇到的問題與師長做直接的互動。會議當日會準備精緻餐盒,請各社團及各系學會新、舊任負責人務必準時參與。活動詳情請上學生自治會官方網站www.mcusga.com
李炎珊/台北報導
首先恭喜各位新上任的學會、社團領導人從學弟妹、小組員躍身升為優秀的領導人,相信各位能由眾多社員中脫穎而出,想必大家一定備受青睞、身懷絕技!北銘小幹訓將於5/30(六)早上8點在操場隆重展開,請各位至操場集合,並著輕鬆休閒的服裝,報名表請至網路硬碟分享名稱「北銘98幹訓」下載,報名至今天截止,還沒報名的學會及社團領導人要趕快喔!
木吉他社週二詞曲創作發表會
桃園木吉他社於5/26(二)晚上七點s104,舉辦本學期的創作專輯發表會,屬於97夥伴們的創作合輯。榨乾社員們的腦,創作出生活的一部份,抒發個人的情感,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邀大家一起聆聽,木吉他社的~創作,而當天發表的創作CD一張50元,全數所得將捐給創世基金會,希望愛樂者一同共襄盛舉。 (雅惠)
@
第五屆銘傳盃五人制足球賽,上週在台北校區圓滿結束,季軍是由國際學院的學生組成的國際隊(IC),亞軍是來自桃園校區的晨光隊,冠軍即由上屆盟主?坒恩成功衛冕,完成二連霸。
由北銘足球社主辦的五人足球賽,本屆比賽吸引12隊隊伍參賽,其中包括兩支來自桃園校區和一支由國際學院組成的隊伍。比賽分4天進行,各隊的運動員們努力比賽,經過一番較量後,最後由?坒恩成功衛冕,再次得到冠軍,亞軍和季軍分別是晨光隊和國際隊。五人制足球賽是1930年烏拉圭在舉辦世界盃足球賽期間無意中發明的一種運動,場地比正牌的十一人制足球賽小二點五倍,時間也少了五十分鐘,下回等您來挑戰。 (文/黃國俊)
@銘星SHOW國際★SHOW出你自己
上週三(5/20)的國際先生小姐選拔賽,在全場歡聲連連之下圓滿落幕!當天晚上,在主持人李伯恩和阿達幽默開場和介紹評審為實踐大學麻辣女教授-曲家瑞、知名DJ-Dennis和正妹主播-韓佩穎之後,正式展開。
決賽中分為三個關卡,分別是第二外語自我介紹、行銷國際和機智問答,參賽者無不努力地表現出最好的一面。在行銷國際的單元中,來自於瓜地馬拉的兩位參賽者更是穿著跆拳道服,以徒弟想要拜大師為徒的構想,詮釋自己所抽到的韓國的文化與特色,令在場的評審驚艷不已;而機智問答中,有一題為:請用身體的一個器官來比喻自己的個性?有位參賽者則是以直腸來比喻自己的個性很自然、一條腸子通到底,令在場的觀眾無不會心一笑。其中有趣的是,美麗的主播韓佩穎正好是銘傳校友,在比賽開始便以學姐的身分給予參賽者鼓勵,其後其他評審也不約而同地向她看齊,紛紛找出自己與銘傳大學的聯繫,讓比賽過程中嚴肅的氣氛活絡不少。
選拔賽的最後,冠軍由台北校區來自馬來西亞的洪浥峰同學獲得。其後的名次依序是:第二名林擁翰-台北校區、第三名(雙人組)狄龍和孟皇-基河校區、第四名李炫儒-桃園校區、第五名陳莞菁-台北校區等新科國際先生小姐。 (文/李炎珊;圖/黃國俊)
@從校內跨出校外 新聞研習社獲肯定
廖泓偉/桃園報導
以平面報刊編採為社團運作方向的「桃園新聞研習社」,繼支援《銘傳一週》新聞採寫工作、出版社團刊物《鯨報》以及協助社區刊物《陸光新城》報的編採工作後,本學期再獲龜山眷村故事館委託編製《龜崙報》,印證新聞社社員的報刊編輯的實力,深獲週遭社區的肯定。
新聞研習社為附屬在《銘傳一週》之下的學術學藝性社團。97學年度開始,新聞社開始發行社團刊物《鯨報》。鯨報內容從頭到尾,都是由社團成員自行採訪新聞、攝影、撰稿與排版。社員們在社團課程中的學習成果,完全展現在這一份校園刊物上面,只可惜缺乏經費,無法印刷發行,與師生分享學習成果。
因緣際會之下,上學期,新聞社接到龜山鄉陸光新城的委託,負責製作該眷村出版的社區報刊《陸光新城》報。由於該報在鄰近社區頗獲好評,本學期除陸光報繼續委製外,位在千禧新城旁的龜山眷村故事館,自三月起亦委託新聞社協助編製該社團刊物,介紹龜山眷村為主的《龜崙報》,讓停刊已久的《龜崙報》能再度復刊。
新聞社的學習成果,在許多地方獲得實質肯定。本學期湧入一批來自應中系的新社員,添增更多熱情及活力。該社副社長林雅惠表示,歡迎對報刊編輯有興趣的同學,加入新聞社這個大家庭,一起為龜山地區的眷村文化盡一份心力。
@推薦好電影 送你電影票
許棠詠/台北桃園報導
第十一屆台北電影節即將於6/26至7/12熱映台北城,去年開幕片「海角七號」,不單獲得電影獎的佰萬首獎,更是創下多項紀錄,造成社會大眾熱烈迴響與討論,帶動一股重回戲院觀賞國片的重要指標。
今年台北電影節開幕片為新銳導演鄭有傑的「陽陽」與柏林影展閉幕片「德國09」,閉幕片則為拿下今年柏林影展金熊獎的秘魯片「懼乳:傷心的奶水」與導演張作驥最新力作「爸,你好嗎?」。
台北電影節以城市為名,進行文化交流,藉由主題城市的交流對望,讓台灣觀眾深入認識主題城市的電影與文化,也讓交流城市有機會深入認識台北文化,今年台北電影節主題城市為「德國柏林」,將放映許多精彩的德國影片。
台北文藝社為鼓勵同學支持國片!觀賞好電影!特別舉辦「推薦好電影,送你電影票」活動,凡本校師生皆可參加,只要剪下本期《銘傳一週》上的活動聯,選出你最想看的電影,於本週三(5/27)下午5點前,投至台北校區餐廳前或桃園校區P樓二處的《銘傳一週》報櫃,就可參加抽獎。
本活動將於下週二(6/2)下午5點於台北校區音樂廳舉行的「2009台北電影節校園選片指南講座」活動中,公開抽出幸運的同學,有機會獲得免費電影節門票!當天也將邀請專業影評人介紹本屆台北電影節「不可不看」的影片,及觀影選片的技巧。電影票得獎者須出席現場活動,如未到現場者將贈送精美紀念品乙份,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布利歐管樂團週二《禮成.奏樂》發表會
金數媒上週完美落幕數媒二吳怡葇等拿下好成績
李志偉/桃園報導
又到了畢業的季節,離別中總是帶著些許的感傷,布利歐管樂團將特別於週二(5/26)晚間7:30在體育館一樓帶來一場由大四學長姊所共同演出的《禮成‧奏樂》畢業聯合獨奏音樂會。包含豎笛、長/短笛、小號、高音薩克斯風、中音薩克斯風,邀您一同為《禮成‧奏樂》喝彩!
李瑞儂/桃園報導
數媒系於5/19(二)晚上舉辦的金數媒頒獎典禮完美落幕。感謝各位老師和大家的參與,此次活動,在繪圖類由數媒二乙吳怡葇的「腦內截取」拿下第一名,攝影以及網頁則分別是數媒二乙吳偉韶以及數媒三乙盧則妤奪得第一,互動組則是數媒三甲王雅鈴拿下第一名。而在影片類則是數媒三甲李孟駿的Fight以及海青二甲何藝鳴的存在,分別拿走4個以及2個獎項,為當晚頒獎典禮中的最大贏家。
社 團 集 錦
社團 call-in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校聞活動集錦>>>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信望愛社
信望愛社於今日(5/25)晚上7:00於S109教室進行社課「信望愛小劇場-跑到終點?,本堂社課將由社團指導老師孫碧珠親自講授,相信您在參予此次社課後必會有所收穫。 (巧玲)
■弘仁社愛盲導讀及社區服務
你是個有愛心的人嗎?弘仁社將在今天(5/25)晚上六點半舉辦愛盲導讀的活動,將前往天母農訓中心替盲生報讀,並且還會和他們一起談天說地,有興趣參加的同學可以向弘仁社報名,虹君0935307096。此外,弘仁社也將在本週六(5/30)早上九點,前往台北市關愛之家舉辦社區服務的活動,和當地的小朋友一起玩樂與聊天,有興趣的同學快來弘仁社報名,民如0955-939-032 (鶯華)
■扶青團十四週年團慶
扶青團將在這個本週日(5/31)上午一點半於E202教室,舉辦十四週年團慶,此次團慶主題為「阿拉阿拉甲乙丙丁」活動當天除了會邀請到專業的老師來為大家分享經驗之外,還會準備精緻的餐點以及精彩的表演,本次活動開放自由進場,有興趣參加的同學千萬不要錯過了! (鶯華。炎珊)
■賀跆拳道社弘光盃獲2銀1銅
第二屆弘光盃全國大專院校跆拳道錦標賽5/17於弘光科技大學舉行,雲集高手共42校266人參賽,在盧秀俠老師指導下踢出好成績!國企二丁林彥佑在雛量級奪得銀牌、風保四乙卓智堯與會計二乙施琬毓,在輕量級分別奪得銀牌和銅牌,一共拿下2銀1銅。而為慶祝此一佳績,跆拳道社將於本週四(5/28)上午10點於捷運劍潭站2號出口集合,前往圓山後山烤肉「慶功宴」,邀請所有社員一同慶功去! (棠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