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98研究所招生 法律/心理所異軍突起
【本刊訊】雖然高學歷已成為不可擋的趨勢,但受到金融風暴衝擊全球經濟,同學報考研究所的選擇相對謹慎,各系所報考人數也有消長,畢業出路相對穩定的法律所與心理所,今年氣勢明顯超越被視為金飯碗的財金相關系所,成為98學年度研究所招生考試的熱鬧系所。
依據教務處日前公布本校98學年度研究所招生考試報名人數統計,本年度總報考人數為2,230人,較去年下滑7個百分點,但不少畢業前景看好的研究所仍逆勢成長。其中,未來可擔任司法人員,工作性質相對穩定的法律所,報考人數215人,較97年大幅增加64%;而近年成為顯學的工商與心理諮商,諮商師的職缺推升心理所報考人數超過65%。其它報考人數成長的系所還包括風保所(+29%)、統資所(+25%)及教育所(+18%)等。
在考試訊息方面,26個一般碩士班2,230名考生將於4/7(二)兩校區同步進行筆試;而14個碩士在職專班909名考生,筆試日期為3/28(六),當天雖與52週年校慶日期衝突,但筆試試場設於台北校區,因此照常舉行。
98學年度銘傳各研究所招生報考人數一覽表
◎《第20屆銘傳文藝獎專刊》上架
【本刊訊】收錄61篇文學與攝影創作的《第20屆銘傳文藝獎專刊》本週正式上架,想品味銘傳文藝學子創作的師生們,可前往兩校區《銘傳一週》編輯部(台北A樓三樓、桃園體育館四樓),或台北B樓5樓、桃園P樓中庭報櫃免費索取,由於本書印行數量有限,你手腳可得要快!
《第20屆銘傳文藝獎專刊》共分為十個單元,包含小說、散文、詩與攝影四大類的得獎作品,各組評審老師的精闢評論,還有文藝獎頒獎典禮的精彩回顧。其中,今年2/1辭世的包創辦人德明校長,亦在本書中留下生平的最後文字「藝文二十.醞釀隱形書院-為銘傳文藝獎成年禮而寫」,李校長則以「榮譽與感恩」一文給予同學最深的期勉。
本書所收錄的37篇文學與24幅攝影創作,都是從2,994件參賽作品中,歷經二階段評審脫穎而出。散文首獎楊竣棠以孤絕與痛苦向靈魂告別;新詩寫手賴俊儒感性的寫了首短詩,送給他最親愛的美術社;古詩組涂宗賢帶大家體驗登上成功校區頂峰的感受;而本屆首創的品德教育組,首獎林筑筠以「髒話」作為全文的論述主軸。篇篇精彩創作都在專刊之中。
「讀書可以變化氣質,寫作可以涵煦心境,生活在充滿紛爭的世間,我們更需要人文的修養,以開啟性靈的天地」。20年前,包創辦人以這樣的精神開辦銘傳文藝獎,20年內已有14,895人次參與銘傳文藝的耕耘。或許,你曾投稿而未能入選,也許,你正開始構思下一篇大作,第21屆銘傳文藝獎的大門,已經準備好為每一位銘傳學子敞開。
◎《銘傳校友》校慶專刊本週發行
52週年校慶活動即將於3/28展開,校友會特推出專刊(第85期)寄發校友,期盼校友們當天撥冗回母校共敘情誼。本期內容除紀念包創辦人專版及校友返校公祭實錄外,另發布校慶活動、總會理監事改選、首屆全球校友年會、母校募款機制、台北分會4/11宜蘭行及校友會接待廈門理工學院蒞訪等訊息,藉以拉近母校與校友之間的情誼。 (林妙影)
◎申請修習教程即日上網
【師培中心訊】申請修習98學年度教育學程已經正式展開,本週三(3/18)及3/24(二)在桃園EE106教室仍有二場招生說明會,同學可自行上網報名(http://163.25.136.191/98new/)。至於欲申請修習教程的同學,請至「學生資訊系統」線上申請,4/6中午12點截止。
師質培育中心表示,近年來中等學校師資雖有供過於求的現象,但終身學習時代的來臨,企業界亦需求擁有教育專業能力的人才,協助推動企業內的訓練工作,多儲備一種專業能量,就是為自己多開拓一種機會。
本校師資生歷年來通過師資檢定考試的比例都高於全國平均數,歡迎同學們踴躍向教育學程的甄選挑戰。
◎教學卓越計畫 PART17
跨域學習 就業升級
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讓學生具有跨領的知能,以擴大就業範圍,提升就業能力,是學校教學卓越計畫的重點工作項目。為達成此一目標,學校積極於各學院系設立跨領域學分學程,以引導同學進行有系統的跨領域學習。
學校目前共設有47 個學分學程,在學校首頁左方的選單,點選「學分學程」,即可瀏覽各院系所設置的學分學程及其修習規定和課程架構。這些學分學程多以現今社會產業的主要發展趨勢為導向,每個學分學程設計有大約21個學分的課程,其中約有6學分的課程不屬於原學系之科目。同學只要依照學分學程所規定之課程架構,修讀原學系之必修及選修課程,再加上外系6學分的課程,即可完成學分學程的修讀。
對有興趣的學分學程,同學只要上網經由學生事務系統提出申請,經審核通過後,只要順利完成各學分學程所規定學分數之必修及選修課程,經審查核准後,就可以在畢業證書之外,再領取一張學分學程證書,以茲證明具備該學程的專業知能。
跨領域學分學程是同學在修讀自己學系專業課程之餘,達成跨領域學習的最佳路徑。歡迎同學踴躍提出申請,並在修讀相關課程後,取得學分學程證書,讓自己在大學的學習更為多元化,也為自己將來的就業取得更專業、更寬廣的機會。
◎學生資訊系統 全新改版上路
【本刊訊】彙整同學課務、考勤、學務、考試、成績及各項申請/填報資料的學生資訊系統,正式改版上路囉!全新改版的資訊系統支援Firefox軟體,增加同學不少便利與選擇性,而下拉選單的設計,一改舊版本頁面凌亂的觀感,淺藍色系的版面風格,清新且充滿朝氣,資傳系eric8347同學特別稱讚網頁變漂亮,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
教務長王金龍表示,本次改版係以學生需求為導向,除保留舊版各項查詢功能,更將與學生有關的資訊與連結,都集中在資訊系統內,讓同學只要透過學生資訊系統,就能獲得所需的各項校園資源。此外,為改善舊版本網頁資料凌亂的狀況,新版改採下拉式的選單設計,把相關事項集中在同一選單之中,讓操作更便捷。而新增的「教學卓越新聞」則呈現本校在追求卓越大學所做的努力,以及相關活動訊息。另,教務處正規劃「今日我最棒」專欄,未來將介紹銘傳校園裡的TOEIC、CSEPT英檢達人、Flash高手、證照達人及學習典範等,透過見賢思齊的觀摩互動,激勵同學們朝更高峰邁進。
此外,數位教學平台Moodle也跟著改版,新版Moodle系統不僅資料豐富,更具視覺美感!依據Moodle的統計數據,97學年度上學期共有3,455門課程於Moodle建置課程教材,建置比率達89.23%,半年期間共有64,577篇的討論文章,顯示Moodle教學平台已經成為師生在課堂之外,另一個相互切磋學習的管道。截止3/11為止,下學期已完成教材建置的課程比例為67.55%。
另,配合校慶的到來,第52屆校慶教學及行政單位網頁比賽也將於本週三(3/18)截止上傳,尚未完成網頁更新與設計的單位,可得把握時間。這項網頁競賽是審視學校網頁資訊與更新的時機,今年各行政、教學單位能開創如何亮眼的網站,令人拭目以待。
◎觀院帶你去澳洲 基河研究耳針保健
【本刊訊】上週五(3/13)豐盛落幕的2009國際學術研討會,是否還不足以填飽你求知若渴的心靈?本週各院系仍有不少精彩講座,陸續登場!
旅遊與觀光學程今天(3/16)中午假基河J313會議室舉辦海外實習諮詢會議,邀請虎尾科大飛機工程學教授林中彥,分析海外實習相關議題。週二(3/17)上午十點於P102登場的觀光講座,由澳洲原住民觀光局執行主委Aden Ridgeway分享澳洲觀光推廣經驗。週三(3/20)中午應英系邀請北京中糧集團總經理宋國良,告訴你「人人都可以成功-心想事成,無限可能」,地點在P102。
設計領域,建築系週三(3/18)12:50於S104,大硯國際建築事務所負責人蘇喻哲由參與2008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經驗,談建築創作可發揮的社會影響力。都防系週四(3/19)12:50於FFB101,政治大學地政所博士李家儂,將剖析地區國際分析與城鄉發展的策略。
產學合作處與進修推廣處週二(3/17)14:30舉辦「耳針醫學保健講座」,主講人為美國佛里達州耳醫學研究培訓中心醫師黃麗春,地點在基河J616國際會議廳。

上週五(3/13)在台北、桃園、基河三校區展開的「2009國際學術研討會」,當天李校長在桃園FFB101國際會議廳、顏副校長在台北大會議室以視訊同步主持兩校區論文研討會開幕式。李校長表示,校慶研討會已成為本校優良傳統,今年以18組855篇海內外論文發表(觀光、體育、心理於3/7完成,國事3/14-15,公事3/28舉行)、17場專題演講,2場座談會,點燃銘傳學術燦爛的星空,為52週年校慶活動預先啟動知性的視野,並期待3/28校慶活動的感性氛圍。
此次遠道前來參加學術討論的國外貴賓有來自韓國(水原、安養等大學)、美國(南加州、肯特州、賓州、加州等大學)、日本(大阪大學)、澳大利亞、蒙古(OT、蒙古國立等大學)、大陸(北京語言、北京師範、中國福建師範、暨南、華南理工、廣西、安徽財經、中國人民、中央民族、西南交通、廈門等大學)等國,彰顯本校國際化的成果。
此次應英組主辦「國際英語教學研討會暨工作坊」中,被喻為「詩翁」的中山大學教授余光中帶來一場精湛分享,在詩中鍊石補天的他,常保靈魂的冷靜和清醒,如何在天下之至柔的藝術中,馳騁天下之至剛。他的演說宛如醍醐灌頂,頗富深意。 (文/林妙影.圖/田美英)
◎資訊學院 網路通訊軟體競賽傳佳績
【本刊訊】資訊學院近期出擊校外各項競賽,頻頻傳回佳績。繼電通系抱回微軟潛能創意盃機器人大賽第二名後,資工系所團隊亦在「2008網路通訊軟體與創意應用競賽」有所斬獲,拿下系統設計組的第二名,並抱回八萬元的獎學金。資管系團隊在同一賽事的網際應用與服務組中,亦獲得佳作的成績。
本項通訊軟體與創意應用競賽,由中央大學於教育部資通訊教育改進計畫辦公室主辦,參賽隊伍不乏國立大學與技職院校的專業設計團隊。本校得獎資工團隊係由資工系陳游利老師指導,學生成員包括蔡佳儒、蔡承軒、何博欽與黃永玟,得獎作品題目為「BDA架構DVB-T數位電視播放系統之設計與實作」。陳游利表示,此次競賽強調的重點,除了協助產業培育具有創新和實作能力之研發人才,並可使學生的作品符合市場需求及產業走向。獲得網際應用組佳作的資管團隊,由余仁朋老師指導,成員有李玉雀、羅婉瑄、涂郁雯及陳佳敏,作品「多方視訊會議廳」。
◎學校為你做什麼之41?–學習地圖上路 讓你學習不迷路
Q.唸了一個多學期,我仍然不確定自己的未來方向,不知學校是否可以為學生規劃修課的建議與方向,做為迷惘學生的參考?
A.別擔心,去年度由電通系與數媒系設計完成的「ILP個人化課程學習計畫」,正好能協助同學釐清這個問題!所的ILP個人化課程學習計畫,其實就是一張你自己的學習地圖,一份人生計畫表,幫你規劃從入學到畢業的學習路徑。
例如,一位電通系學生,未來想成為通訊系統工程師,那麼根據電通系配置「成為一個通訊工程師」應修習的學習課程,你可以清楚了解在大學四年裡,至少該修完哪些課。如此一來,大學畢業後,同學至少就已經具備通訊工程師的基本能力。透過這樣的方式,不但同學們對未來想要擔當的各項職務,應具備哪些條件將更明確,對於現在正在研讀的課程亦能抱持較高的信心,學習方向將更清楚明瞭不失焦。
求學過程難免有暫時喪失動力的低潮期,藉由再檢視和計畫自己的學習地圖,適時調整前進速度和方向,未來不再是一片模糊和茫然!
教務處表示,由於學習地圖尚在試驗階段,目前僅由電通和數媒系兩系為全校同學擔當測試,待兩個系所試驗完成後,再進一步研擬相關計畫推廣至全校。
◎新聞短打
研發替代役男 本週二(3/17)截止報名
研發替代役男報名將在本週二(3/17)下午五點截止,應屆役男可速至研發替代役資訊管理系統(http://rdss.nca.gov.tw)報名參加。 (思萍)
校園二手教科書網站 歡迎大家上網交流
教育部為紓解青年學子購買教科書的費用壓力,特建置「校園二手教科書網站」(http://2handbook.nasme.org.tw/),以二手交流的構想,提供學生以較低價格取得正版教科書,請同學踴躍參與。 (思萍)
◎舊制TOEIC團報週五截止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本學期「TOEIC校園團報」週五(3/20)晚上23:59就要截止報名囉!英語組提醒同學,這次TOEIC為最後一次採用舊題型,是同學拿高分的好機會,此外該檢測採網路報名,已登錄者別忘於三天內完成繳費,才算完成報名手續。英語組為協助同學獲取高分,特別提供考前「全真模擬試題」,歡迎同學多加利用。
此外,CSEPT報名順延至本週五(3/20)下午四點止,尚未繳交報名費的同學請速至英語組,否則以棄權論。
英語進階班於3/27(五)中午起,在台北E202音樂廳、桃園CC405舉行第一場說明會,同時受理報名,第二場說明會將於4/10舉行。英語組表示,98學年度上學期台北招收3班,桃園2班,欲參加甄選者,請務必參加說明會。
英文小老師活動部份,第二場訓練課本週五(3/20)在台北D302及桃園CC405舉行,邀請楊羅門老師傳授活潑有趣的教學秘訣。
◎還願獎學金 本學期已募$138,600
【本刊訊】為協助清寒優秀學生就學生活補助及鼓勵向學,96年所成立的「銘傳大學還願獎學金」陸續收到校友與師長的捐款。本學期開學至今募得13萬8千6百元,包括傳播學院教師吳美慧捐助120,000元、周美玲校友(商專企管科74年畢)5,000元、研發處處長楊錦潭10,000元及研發處研發組組長趙聚誠3,600元。
學務處表示,還願獎學金係由社會各界及本校校友認捐,校方得依收受捐款金額出具捐款證明,獎學金款項將支助因家境清寒或家庭變故,無力負擔註冊費或生活費者,以及特殊緊急需求或突遭重大變故者。誠摰邀請校友、師長捐助,以使本獎學金能永續經營,嘉惠更多的清寒學子。
◎選聘華語教師赴美任教3/20前報名
林妙影/台北報導
為因應全球華語學習熱潮,近年教育部積極選送華語教師赴國外各級學校任教,台灣優質華語教師教學水準已享譽國際,教育部為持續推動本項計畫,本年4月美國教育學區首長訪台時,將招募我國華語教師赴美中小學任教 ,預計招聘11-13名教師,於今年8月起至美國印地安那州、伊利諾州及密西根州之中小學任教。
美方所提供年薪介於3-6萬美元,教育部另提供定額往返機票費及一次性教材教具費,凡具備大學以上學歷、中學或小學教師證書、具華語教學經驗及英文流利者,歡迎提出申請。自即日起至3/20受理報名,申請者通過第一階段書面審查後,將進行第二階段華語語音及英文口語能力測驗。通過審查者,擇優15-20名人選供美國官員以英文進行面試,面試時間訂於4/7。
簡章及報名表請至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華語專區 (http://www.edu.tw/bicer/itemize_list.aspx?site_content_sn=14849) 點閱下載。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輯/馬家慧
Malaysian Culture Show
The National Flower “Plum Blossom” Club and Overseas Chinese Student Activities Club will be hosting a show to present Malaysian culture and traditions this Friday (3/20) from 12 to 1 p.m. at the Badminton Court on Taoyuan campus. Moreover, there will be Indian dance and Malaysian folk song performances. Come along to expand your international visions!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s Work Publication
The 20th Ming Chuan Literature Awards Publication is now available. In this collection, you’ll find literary and photographic work submitted by the award winners. The publications are available in the MCU Weekly Offices on both campus (on the 3rd floor in A Building on Taipei campus and on the 4th floor in the Physical Education Building on Taoyuan campus) and at the newsstands on both campus (on the 5th floor in B Building on Taipei campus and in the Pavilion in P Building on Taoyuan campus).
A New Look for Student Network Information System
The user interface design for the Student Network Information System has a brand new look now! Functions related to academic and student affairs, class attendance, exam schedules, grades and other applications are now listed in drop-down menu in order to increase the user-friendliness of the system. The new system supports the Firefox software in order to maximize convenience for the users. In addition, the Moodle system will also be upgraded into a newer version to increase teaching effectiveness for the faculty.
社 論
學習調適而後得其樂
本學期一開始,同學是否發現班級有何變化呢?有的會遇到同學休學了,有的則是發現同學被「二一」了,這些現象說明了什麼?我們又應該有什麼心理準備,迎接外在環境的變局,以及自己身處環境的改變呢?
當我們面對外在環境的改變時,很自然會有不安的情緒。我們擔心、害怕經濟因素的衝擊,使生活起了很大的變化,也對於周遭產生恐懼,深怕下一個休學、二一的會是自己。然而,心生害怕、恐懼,以至沮喪、悲傷,甚至對社會產生憤怒、怨恨,都於事無補,重要的是自我鍛鍊,學習「調適」。
人類的正面情緒有三:快樂、愛和驚喜。當事情如我們所預期,而且朝好的方向發展,我們會感到快樂。當我們感受到別人對我們的愛,我們心中會有一道暖流,感到自己不孤單。有時,我們沒預料到的幸運之神,卻降臨到身上,得到讚美、獎賞或巧遇老友,我們會感到驚喜。這三種正面的情緒,對我們有正面激勵的作用;可惜的是,人們的負面情緒常超過正面的。
我們有時會感到憤怒、悲傷、羞惡、沮喪,有時又會有厭惡、挫折、嫉妒、絕望等情緒,使我們覺得處處碰壁,諸事不順。遇到這些負面情緒時,我們又當如何排解呢?首先,我們必須降低要求,目標不要訂太多,一次一個目標,達到後再訂第二個目標,這樣就不至於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其次,「行有不得,反求諸己」,凡事問自己是否盡了全力,若已盡力,就能問心無愧。再者,要有「寧可人負我,不可我負人」的觀念。一個人心存良善,學習感恩,那麼自然不會有敵人,如果事情還不圓滿,必是努力不夠的關係。最後就是提升「調適」能力的工夫了。
外在環境是不斷變化的,如果以明日的觀點回頭看今日,會覺得今日之變乃是不得不變,所以我們要跳脫制式的思維,了解自己的處境。當事情未發生時,我們不須太過擔憂,但要做好自我鍛鍊。凡事我想清楚了嗎?擬好應變措施了嗎?儲備好實力了嗎?如果都規畫好了,針對所需的能力,趕快補強吧!也許今日的學習,恰是明日救命的資糧,那麼,我們有什麼時間好煩惱呢?無論怎樣惡劣的環境,總有人調適得很好,你若問他們:「如何辦到的?」他們會說:「面對它、適應它,然後自得其樂。」這正是最高的智慧啊!《孟子》說:「人之有德慧術知者,恆存乎疢疾」,倘若我們沒有憂患意識,當一個極大的變動襲捲而來,一定會讓我們手忙腳亂的。只有凡事懂得鍛鍊自己,懂得儲備能力的人,可以運籌帷幄,決勝於千里之外。
綜上而論,平日的自我鍛鍊,面對問題時學會調適,是人們快樂的泉源。我們如果希望凡事都在自己的預期內且如願的達成,捨棄實力鍛鍊與心態調適這兩者,是萬萬達不到的。與其憂心大環境的衝擊,小環境的改變,不如踏實規畫,默默的努力,時時存有憂患意識,並做好萬全的準備;與其害怕自己被二一,害怕被迫休學,不如埋首努力於課業,儲備工作賺錢的能力,做最壞的打算,且做最好的準備。
專 業 開 講
◎建構兩岸交流互動平台
催生兩岸關係與安全管理碩士在職專班
安全管理系助理教授/虞義輝
馬政府上台後,積極推動兩岸政策,改善兩岸關係,使兩岸間的交流互動,無論在政策上的鬆綁、官方間的邀訪以及民間、產業的登陸,都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政府相關部門的人員也積極在心理上、步調上,甚至法令規章的修訂上,希望能儘速跟上政府的開放腳步。因此,國安會、陸委會、新聞局及相關部會相繼辦理各種講習與推出各種文宣,一方面能讓台灣人民瞭解政府的用心與施政方向,另一方面也希望藉由講習,讓政府官員能在處理兩岸關係時更能掌握方向,有所依循,在兩岸積極交流的過程中不要有任何閃失。
但畢竟這樣的講習只是應急,只是一種權宜之計,而參與的人員亦相當有限,無法讓社會各階層、各領域從事這方面的人士都瞭解政府的規劃與用心,更遑論有效做好安全管控。而未來兩岸間的交流互動,不可否認已是全球化下必然的趨勢,也是台灣與大陸民間及公務部門必然要面對的現實。但實際上,兩岸間的交流,是不是真正水乳交融,毫無疑心與戒心?實彼此心知肚明。
換言之,多年來的兩岸交流,其實是在一種戒慎恐懼的陰影之下進行,這陰影時大時小,小的時候,作用並不明顯。如2008年9月張銘清在台南被推倒事件,如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晶華酒店圍困事件,大陸方面一笑置之,但台灣方面卻擔心歷史重演;大的時候,可能就掀起狂風暴雨,不但吞噬掉兩岸政府與民間辛苦經營起來的交流成果,甚至隨之而來的相反力量,會硬生生的把兩岸間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基礎打回相互敵視、仇視的地步,而影響了人民對政府兩岸政策的支持。如當時的千島湖事件、高雄市議員林滴娟遇難事件、國旗事件、兩國論事件等。因此,在兩岸交流過程中,上至國家、社會,小至個人團體,稍一不慎,都會使兩岸良性互動的基礎受挫、停頓、甚至倒退。
因此,在這個大趨勢下,兩岸之間要能相扶相持、要能互信互諒,要能可長可久的良性互動,基本上,就是架構在一個「兩岸關係與安全管理」的理念下,所從事的各項作為,因此如何做好這些管控與機制,不但需要兩岸官方落實「安全管理」工作,更需要社會、學校及各學術機構積極的從各個層面來關注加強這方面的「安全管理」。
本校「安全管理系」在蔡德輝教授、張平吾主任等全體老師戮力規劃經營下,不但已成為國內各大學「安全管理」領域的龍頭與先驅,更是政府相關部門與國安體系人員爭相打探的科系。但礙於目前該系僅有大學部而無研究所或碩士在職專班,因此無形中限縮了前述有志學習與正從事安全管理方面的政府官員與社會人士在職進修的機會。
有鑑於此,如何順勢利導,於社科院內成立一個以兩岸交流互動為主軸的「兩岸關係與安全管理碩士在職專班」,一方面,協助政府提供各部門人員一個從事兩岸交流安全管理的制式精進管道;另一方面,也為本校安全管理系建構一個產官學合作的平台。這樣的規畫,不但能掌握時代的脈動,也符合今日社會實際的需要。
◎台灣媒體多元化 新聞呈現豐富化
巴黎記者學校校長參訪傳院談中法媒體環境
廣告系講師/蔡佩穎
法國巴黎記者學院校長Dr. Christophe Deloire 3月3日在新聞局聯絡室劉緯陵陪同下,蒞臨本校參訪傳播學院。Dr. DELOIRE在拜會校長李銓博士後,隨即與傳播學院院長陳耀竹、傳播管理研究所所長王智立、新聞系代理主任邱瑞惠、數傳系主任陳光毅等與會教師進行學術交流,並探討台灣和法國的新聞教育。
歡迎會在台北校區B902會議室舉行,由陳耀竹院長致詞表達歡迎之意,並由廣告系蔡佩穎老師針對傳播學院現況進行英文簡報。Deloire 校長對於傳院結合理論與實務的特色,及培養具具國際視野學生的宗旨深表贊同;更對傳院大三媒體實務的校內外實習及數位多媒體實驗平台的教學成效,深表肯定。
Deloire 校長也針對中法兩國媒體環境交換意見,他認為兩國最大的不同,在於台灣的新聞內容較具多元化,且新聞的呈現也很豐富。此外,他也針對目前全球經濟不景氣,導致新聞媒體的過度競爭以及記者的工作壓力,可能導致的新聞品質降低,與傳院陳耀竹院長交換意見。陳耀竹表示,傳院的師資包含許多具實務經驗的資深媒體主管,課程安排更依照傳播環境變遷調整,就是希望畢業生能具備傳播相關專業知識及技能。
會中,數位傳播學系主任陳光毅則表示,台灣的媒體雖然較商業化,以營利取向,但因競爭激烈,所以內容大多以民眾關心的新聞為主,而呈現多樣化的風格。而傳播管理研究所所長王智立也回應,目前傳管所與大陸復旦、清華等名校進行短期交換學生,日後有機會也可與巴黎記者學院進行類似合作。
會後,Dr. Deloire 在傳院院長陳耀竹的帶領下,參觀傳院的實習媒體包括虛擬攝影棚、MOL數位多媒體實驗平台(MOL編輯中心)及銘傳廣播電台,讓Christophe Deloire 更了解銘傳傳院的教學方式及新聞製作流程,並期許透過此次歡迎會,雙方未來能再有學術交流的機會。
◎國際教育全球視野
經濟風暴改寫美國職場男女比
資料提供/教育部駐芝加哥文化組
據美國聯邦勞工統計局資料,去年(2008)11月女性工作人口約佔全國工作人口47.1%。職場因經濟危機,處處裁員,女性工作人口可能因此超過男性。分析其中原因則與性別無關,而與行業有關。因裁員行業多以男性勞工居多,如製造業、營建業等;而女性工作人員為主的教育、醫護、健康照顧等,則較多不受景氣影響。
經濟學者前即預測,女性將於職場人數佔上風;然多年前經濟景氣良好時,新進職場的女性人數卻明顯減少。此現象引發學界爭議,認為女性並無意願成為家庭的主要經濟來源。但不景氣時,靠女性支撐家計的家庭比率則皆略見上升。如經濟繼續不景氣,裁員持續嚴重,女性就業人口多於男性的日子,指日可待。
女性養家若成大勢,家庭收入則有普遍降低之趨勢。因為女性的薪資及就業福利,一般都較男性略差;同樣的工作維持生計,女性的收入就是比男性少。
(資料來源: 2009年2月22日,美國世界日報,生活周報D1版「女多於男? 職場歷史可能改寫」)
澳洲工作難找 大學畢業生多深造
資料提供/教育部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文化組
最新的澳洲高等教育申請入學資料顯示,就業市場低迷,使得大學畢業生傾向繼續深造,延緩涉入職場時間,且從職場返回學校充電的人數也大增。
昆士蘭大學副教授沃克(Julie Walker)指出,申請入學的數字反映了全球經濟危機對就業市場的衝擊,特別是全融業和銀行業。很多大學學生修讀雙學位以保持本身的競爭優勢,但從去年開始,學生也開始考慮考取資格證照。昆士蘭大學畢業生William Toe今年20歲,剛拿到管理和商業文聘,但他打算繼續深造,他表示金融危機後高學歷變的更加重要。
50所大學和人力資源單位出席在布里斯本召開的Reinvent Your Career博覽會。該博覽會的執行長Nicholas Ricciuti表示,人們需要不斷給自己充電,提升自身價值,此次全球經濟危機更加強了人們追求自我成長的動力。
(資料來源:2009年 3月2日,澳洲日報)
美國教育要向國際標竿學習
資料提供/教育部駐洛杉磯文化組
根據一份名為「成功的標竿」(Benchmarking for Success: Ensuring U.S. Students Receive a World-class Education)的報告指出,美國應該盡快提升學生的素質,更新全國學生最低學業標準,以培養更多具國際競爭力的學生。
經過一年的研究及分析,結論直指:美國在人力資源(human capital)培育方面落後其他國家。報告諮詢人士包括:州長、州教育官員及學區總監、企業主、研究學者等。
報告建議以下五個步驟來增加美國學生的國際競爭力:
一、參考其他國家的學業標準,修正全美K-12的數學以及語文標準。
二、聯合州教育單位,將教科書、多元媒體、課程內容、評量測驗都按照國際標準修正調整。
三、修正各州師資政策,包括聘用、訓練、支援等各方面,並以追上國際成績最佳國家為目標。
四、對學校及教育體系加強監督與支援,以助其維持足以比擬最佳的國際標準。
五、以國際高標準評量來檢視美國各州學生是否達成足堪應付21世紀挑戰的全球競爭力。
2006年OECD的PISA國際評量計畫,美國15歲學生的數學成績排名落在第25名,科學排名也只有第21名。在此同時,美國學生來自社會經濟能力不同族群的學生,在科學學科成績差異非常嚴重,被列入落差第三大的國家,這同時也被視為教育資源不公平的象徵。
芬蘭在2006年數學與科學兩科,雙雙在30個已開發國家中排名第一;2003年的閱讀一科,芬蘭也是傲視群雄。南韓在2006年數學排名第一,2003年閱讀排名第二。
參與報告的全美州長協會教育部門主任Ilene Berman指出,我們應該看看別國的作法,參考我們可以學習的方式,但我們必須改造使其成為美國的方法。
報告中指出,上述兩個學業成績突出的國家,都是延攬最優秀人才來擔任教師。南韓僱用前5%,芬蘭則是聘用前10%的畢業生。反觀美國,延攬班上前10%女大學畢業生的可能性,從1964年的20%,降到了2000年的10%;SAT及ACT考得好的優秀人才,都不願走入校園培養國家幼苗。
除了上述師資問題,這份報告也建議,學校或教育體系應該在一套監督、介入及支持(monitoring, interventions and support)三管齊下的平衡策略下,被要求持續維持教學品質。原本推行多年的「不讓任一孩童落後」計畫,就是希望能建立此種績效系統,但許多人認為該計畫設定的目標並不實際,而且懲罰多於支援。報告中建議可以參考英國設立「教育標準辦公室」(Office for Standards in Education)的作法,密切注意學校的運作及改進程度。
這份報告為各州的教育發展提出建言,也呼籲教育部應該在財務上資助,蒐集各國最佳的教育策略以利聯邦層級研發分析,並且幫助各州建立合宜的評量策略,才能作出具成本效益的學生學習成效國際比較。
(資料來源:2009年2月26日,數位校園報 (eSchool News),沈茹逸摘要)
生 活 主 題
《銘傳一週》即起長期徵稿,歡迎師生對下列主題有感而發,文長400-700字。
投稿請寄至week@mail.mcu.edu.tw,務必附上真實姓名(可筆名發表)、學號、身分證字號、系級、聯絡電話,以俾奉酬。
本學期徵文主題:
1.話我家鄉:用你的角度,介紹你的故鄉
2.最有趣的一堂課:把你最感興趣的一堂課介紹給大家
3.社團介紹:歡迎兩校各社團投稿
4.讀書心得:今天,你讀了那一本好書呢
5.用鏡頭看人生:用鏡頭道出你對生命的看法
6.服務學習心得:服務的快樂是需要分享的
7.生活點滴:分享你在求學生活的小故事
8.銘傳的四格故事:用四格漫畫,呈現你的銘傳生活
9.校園臉譜:挖掘銘傳校園的奇人異事
10.錐心日記:來一篇錐心的故事吧
11.打工日誌:打工過程有苦有悲有笑,還有呢?
◎錐心日記
來電顯示:宜蘭的家
「宜蘭的家」是用來設定我家裡的電話號碼。一直以來,只有我爺爺會用家裡的電話打給我,所以「宜蘭的家」,也就等同於爺爺的問候與關心。
記得,我剛到桃園讀書時,獨自離家在外求學的我,讓爺爺非常放心不下,每兩、三天就打一通電話關心我。電話的那端總是傳來:「阿芬,妳吃飽沒?」、「變天了,要多穿一點!」、「妳什麼時候會回家?」等等關心的話語,而問「妳什麼時候會回家」這句話,更是爺爺打每通電話的目的。然而,對於剛上大學的我,雖然對於第一次在外求學有些不安,但面對著嶄新的人、事、物,讓我就像匹脫韁的野馬,只想恣意地探索這充滿未知的環境,因此爺爺那些關心的話語,只會讓我覺得「囉唆」,恨不得立刻掛掉電話。
好幾次迫於學校放長假,我只得收拾行囊返家。回家前我都會叮嚀媽媽,千萬不要把我要回家的事情告訴爺爺,因為我不希望爺爺在我搭火車期間打來問:「妳到哪一站了?」、「妳幾點會到宜蘭站?」我不喜歡在大庭廣眾之下講電話,更不喜歡使用閩南語講電話,所以只要看到手機來電顯示是「宜蘭的家」,我一定馬上切掉電話,到家後再跟爺爺說是手機沒電,敷衍了事。對於爺爺打電話關心我一事,讓我逐漸感到厭煩,我還記得,有好幾次我用很差的語氣回絕了爺爺的關心。現在想想,那時的我很不懂事。
雖然對爺爺的關心感到厭惡,然而在我內心的某個角落,卻希望爺爺的關心能一直延續下去。在我用「厭煩」回應爺爺的關心時,我以為這樣的情景會持續著,我以為至少在我畢業前,我都能接到爺爺打來的電話,真的,我以為這一切至少在我畢業前不會結束。但是我錯了,正當我開始不對爺爺的關心感到厭煩時,卻再也等不到那份一直很溫暖的關懷。
現在搭火車回家,都會不自覺的看著手機,妄想著下一秒,會出現來電顯示「宜蘭的家」。聽到車上廣播著接近宜蘭站的「四城」站名時,我多希望能向爺爺報告:「爺爺,我快到家了,叫媽媽來載我。」但現在我只能以一炷清香,向爺爺說:「爺爺,我是阿芬,我從桃園回來看你了」。
本文作者:應中四甲吳淑芬
◎打工日誌
打工=累積社會歷練
穿著髒兮兮的紅色制服,臉上總是掛著微笑,在你進門的時候會對你喊:「您好,歡迎光臨」。
這幾乎是每家便利超商都會要求工讀生做的標準動作,不管是開心也好、難過也罷,遇到客人總是要表現出最好的態度去迎接。有時候倒覺得有些虛偽,因為那些笑容並不是發自內心的,而是長期訓練出來的。在超商裡工作,總結一個字就是「累」,凡是在店裡看得到的事務都要做,看不到的也要做,如果遇到很刁鑽的客人,那疲勞的程度大概是以倍數相乘吧!
這樣看來在超商工作好像很煩悶,其實不然。俗諺說:「一樣米養百樣人」,在超商工作的日子,一直不斷地驗證句話。有些客人心地很好、有些很幽默、有些甚至成為好朋友,但也有喝酒鬧事的、故意整人的,各式各樣的客人形成每一個工作天。如果問我最怕那一種客人,我猜想大家都會說是騙子或小偷,因為看不出來也抓不完,只能說社會上千奇百怪的人都有。
在超商工作讓我對「人生百態」有著更深的體悟,由於來往的客人常會訴說他的故事、他的遭遇,使得這小小的場所頓時成為社會的縮影,供我們借鏡。便利超商的工作的確不有趣,但是如果能留心過往的來客,那獲得的就不僅僅是微薄的薪水,而是厚實的社會歷練。
本文作者:資傳系丹丹先生
◎特優教師
提升興趣與效率的陳遠修老師展示好作品 刺激學生見賢思齊
由於過往的經歷,個人偏好以實務為主的課程,八十四年迄今未曾改變。除共同任教的科目外,一直擔任與設計繪圖相關學科的教學。隨著時間的推進,慢慢調整出一些與教學技巧相關的作法。主要為提升學習興趣與學習效率上。於此謹作簡要的介紹,供各位師生的批評指教:
〈一〉引起學習興趣方面:
1.每一單元開始都先從先前教過的基本觀念切入,再銜接到新的內容,使重要的觀念深植學生腦中。新的進度介紹完後立即進行實務示範,證明用對方法即可以輕易達到預期的效果。個人深信仔細觀看會產生很好的學習效果,印象的影響力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所以示範過程要求自己盡可能作得正確與順暢。必要時配合展示學長姐的優秀作品,使學生產生羨慕與若也能這樣該多好的心理,堅定學好的決心。
2.好作品貼在走廊展示欄作較長時間的公開展示,鼓動學習士氣。使程度較差或學習力較弱者,在一段時期耳濡目染下,不知不覺中萌生與之看齊的想法,加快了學習步伐。
3.依教學進度隨時把好的作品貼上,使展示欄保持充滿的狀態,作為有心求進步的學生面壁或接受震撼教育的地方。
4.示範的單元盡可能配合主要課程「產品設計」,而且走在前面,使所學能順利應用,萌生學習信心與興趣。
〈二〉提升學習效率方面:
1.教學工具:黑板可以書寫很多資料,寫滿時資料呈現出連續性。透過瀏灠,可以對照前後。是很好的教學工具。缺點是對大班的學生來說字相對的小。尤其是對坐在較遠且不用功的學生,是很好的鬆懈注意力的藉口。若使用實物投影機,示範或講解任何圖形與資訊,都可以隨心所欲的放大與縮小,傳達性極好。但因燈光昏暗,教授時又必須看著銀幕隨時做必要的調整,精神不濟的學生就可放心的呼呼大睡了。面對學生站著解說與背對學生坐著教,各有其優缺點,調整後是在上課的後段時間在學生精神不佳時使用黑板。
2.作業:採指定與自選雙管齊下的方式。透過模仿可以練習觀察力與注意力。在課堂所示範的單元,均要求學生照做一遍。但造型上允許自由作一點小變化,以方便放在自己的作品集中。為避免學生產生厭煩的心裡,示範用的產品造型選取具有空間變化、形狀簡單且具美感者。自選係由學生自行選擇不一樣的產品形狀,依自己的心得驗證所學。無論是在黑板或經由實物投影機而顯示在銀幕上的教學內容,均要求學生作筆記,評分時作為考核其認真度的部份依據。
3.講評:時間允許下利用實物投影機做逐張作品的講評。時間不足時,選取具代表性及普遍性的錯誤或缺點,予以解說原因使知所避免。做得很好者則特別指出作為模範。講評完後也盡可能把好的作品集中貼在黑板上一段時間,作為觀摩與模仿的對象。因範圍包含指定與自選的作業,造型、色彩及應用的技巧均具多樣化,是很好的學習楷模。對學習速度慢或觀念上有盲點的學生常有很好的啟發效果。
4.於課堂上經常提及表現優異的同學姓名,並鼓勵其他同學多利用時間參觀其產品設計作業的發表。這也促成同學間的相互學習,間接提升競爭心態與學習效率。
以上作法僅係個人所擔任學科上的教學經驗與淺見,希望能收拋磚引玉之效。
◎一堂課
生命科學 感受生命萬物的變化
「叮噹!叮噹!」大家都加快腳步的進教室上課,此時總會閃過一個想法,那就是為什麼要上課呢?除了學習、增進自己知識之外,每節課還必須面對一個黑板和一位老師在台上不停劈哩啪啦的說著,而底下的我們趕緊豎起耳朵仔細聆聽,但總是聽著聽著就神遊跟周公會面去了,週而復始的上課方式令人感到乏味。
但,「生命科學」這一堂課卻讓我超級感興趣。大家或許不知道,修習這堂課最大的收獲,就是認識許許多多平常無法接觸的生物,因為,老師總會帶些小動物來上課。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堂,是一隻灰褐色看起來像花生麻糬的牛蛙,和一條青翠綠的無毒蛇。
上課時,老師將牛蛙和蛇給同學們傳閱,那隻褐色牛蛙看起來就像一顆麻糬,讓我很想把他拿起來吃,不過那隻蛇,大家都畏懼,不管有毒沒毒都不敢去摸。看完之後,老師開始一連串的蛙種介紹,不同的生長環境、不同的特徵以及叫聲的差異,老師一邊秀著照片,一邊播放著各種不同蛙種的叫聲,讓我感到十分的特別。以前從不曾仔細聆聽蛙類的鳴叫,原來不是每隻青蛙都是「呱!呱!呱!」。
這堂課還有另一項好處,那就是可以從大自然生活中印證上課內容,因為只要我們留心週遭,就會發現許多的小生物。修讀地理,讓人想環遊世界卻無奈沒有經費;修讀歷史,卻不可能回到過去,只能以古鑑今。然而,生命科學除了課堂所學,你還能無時無刻感受世上萬物的變化,就像一個人能無憂無慮,自在的與大自然氣息融合在一起。
這門生命科學能讓你適時從充滿壓力的課業中,獲得自然紓解的。下次選課時,可別忘了跟著老師一起分辨呱呱叫聲的差異吧! 本文作者:應中一甲翁羽萱
◎銘傳的四格故事

朋友之間總有小秘密
偷偷告訴你
今天在公車上遇到你心儀的他
噓!小聲點
這事別太張揚才好!
本圖作者:商設二乙柯喬馨
◎讀書心得
明日的孩子
《明日的孩子–21 世紀夥伴關係教育藍圖》這本書對我而言就像一枚震撼彈,使我明白自己處於「被支配者模式」的社會中,然而我亦很感動,平等互助、女性主義與性別教育、多元文化的觀念,愈來愈被大家所提倡,社會也慢慢朝向夥伴關係模式發展。
過去的社會文化多為「支配者關係」所主導,強調一元式的思維、價值觀,有著許多「差異」的排斥與自我「認同」的心理作用,誤導個體或群體造成社會的失序不合理及冷漠,如傳統社會女性的美貌與能力都被視為錯誤,男主外女主內的世界,剝奪女性出類拔萃的權利,女性過著被歧視的生活、低社經階層、非主流文化成員也未能獲得應有尊重與關懷,無法擁有正常的機會規劃及追求幸福生活,過著低賤、被人忽視的生活。
書中於宇宙生命的起源、人類文明演進、科技與文化生活、學習與生活等部分,說明未來的社會與教育藍圖都逐步邁向「夥伴關係的教育」、「夥伴關係的文化」環境與情境中,使失衡的的翹翹板社會開始達到平衡的狀態,這是社會的進步,也是人類智慧的一大啟迪,使每個人能以成熟的心接納他人,同時學會以「愛」相處;以嶄新的態度,看待處於不同環境、不同歷史脈絡的文化,發展多元文化,彼此發展夥伴關係,形成充滿愛的地球村。
夥伴關係的和平、自由、共善,形成理性與感性並存的社會是我所期盼的,書中由種族、性別、階級、年齡、族群等議題出發,喚醒人類對於他人的關愛與接納,引導大家從差異中獲得自由與尊重,學會將夥伴關係運用於待人接物中,讓關懷落實於行動,讓這社會能真、善、美。 本文作者:教研二王雅旻
◎機車安全駕駛方法 – 彎道駕駛
1、轉彎前開始減速
轉彎前充份減速,減至不以離心力拉向外邊為止。
2、傾斜角順著彎度
轉彎時,四輪客車只要方向盤操作,且彎道前減速,即可通過彎道。但是機車則需配合車身和人的身體作傾斜轉彎,且傾斜角度太大時輪胎會滑動,而有摔倒的危險。
3、彎道中煞車是很危險
轉彎時,一面煞車一方面加速會引起重心不平衡而發生事故,請多留意。
「交通安全宣導月」學生有獎徵答
班級: 學號: 姓名:
手機:
1.( )機慢車位依規定兩段式左轉處(a)600~1800元 (b)1800~3600元 (C)l4800元。
2. ( )道路飆車蛇行危險駕駛罰(a)6000~24000元 (b)24000~36000元 (C)l48000元。
3. ( )機車駕駛人行駛道路時使用大哥大罰(a)1000元(b)3000元 (C)l4000元。
4. ( )行人違規穿越道路罰(a)100元 (b)300元 (C)l980元,或1~2小時交通講習。
5. ( )騎乘機車未戴安全帽罰(a)300元 (b)500元 (C)l1500元。
6.本校緊急校安聯絡電話(學生證背面):台北_____________桃園______________
※本卷可以影印,請於3月30日前投入學務處(台北校區)、學務組(桃園校區)摸彩箱。 (w725)
◎服務學習
醫院志工誌
今年寒假回到了高雄,那是我的家鄉。這趟回去,不單單只是回家慶團圓、過佳節,還到高醫急診室體驗志工生活,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實實在在的當志工。
急診室跟我想像中的模樣落差很大。我曾經以為那裡盡是一些血肉模糊的場面,但其實不然,多的是不禁病毒摧殘的老人家,看著他們虛弱的躺在病床上,心裡總有無限感概。腦海裡閃過一段話:老人斑,是歲月在皮膚上留下的印記,訴說著他的曾經,也許在少年時曾經叱吒風雲,但現在卻只能靠著醫藥過活。
記得有一次,幫一位老人量血壓,他的雙手早已注滿打針過後所遺留的痕跡,還有那一針接一針刺進心中的痛。於是,他的家屬麻煩我們替他量腳,並且還要是左腳,那時我並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但當棉被一翻開,我便懂了。右腳,截肢了。
在那裡,這樣的情況對醫護人員而言,似乎已是司空見慣,每天耳邊響起救護車的鳴聲,還有家屬懇求醫生、護士救親人的哭嚎。「你不能夠心軟,因為每個人就醫的權利都是相等的,要依輕重來畫分。」這是一位護士對我說過的話,我牢牢記著。
醫院的太平間通常都是在地下室,所以地下室常常成為「死亡」的代名詞。曾經,幫護士推病床前往加護病房,病床上的老病人問護士說:「是要將我推入地下室嗎?我不想去。」別說你不想去,我也不忍心推你去。「死亡」,雖然只是兩個字,但它卻像百萬頓的岩石一樣,令人沈重。
我不清楚在高醫當志工的這段時間,自己到底有沒有獲得成長,但從來來往往的病人身上,我學會了「接受」,確實的接受這個世界所存在著的不一樣。
本文作者:傳院一丁曾詩涵
活 動 線 上
@全國大專絲竹賽 筑韻國樂笑擁金盃
狂賀!筑韻國樂社3/8參加「全國大專院校絲竹比賽」,打敗與賽的18所大專院校,拿下創社以來的第一座冠軍獎盃!
本屆大專院校絲竹比賽於台北市政府親子廣場舉行,參賽曲目為自選曲「美麗的鳳尾竹」及指定曲「陽關三疊」。為了本次比賽,筑韻國樂社不僅穿著旗袍及唐山裝應戰,隊員更是菁英盡出,由社長彭翰晨(高胡)領軍與黃弘儒(二胡)、林高薇(大提琴)負責拉弦聲部;吹管聲部由陳致中(笙)、王裕(梆笛)、李佩庭(把烏)擔綱;彈撥聲部由黃萱儀(揚琴)、陳冠廷(琵琶)、蘇詩文(中阮)、古晏頻(古箏)及許琇婷(大阮)演奏;打擊聲部由周英慈(鈴鼓)、呂鎧至(排鼓)主演。完整的隊型補足各聲部的強弱,演奏時搭配肢體動作、音樂旋律等橋段,更贏得滿堂彩。最終,筑韻國樂社以總分88.3分,險勝北區常勝軍清華大學的88.1分,拿下創社二十多年來首座金盃。評審團在致詞時表示,銘傳大學的演奏強弱分明、入木三分,音樂詮釋流暢自然,是一隻富有熱情、整體默契極佳的團隊。
國樂社不僅拿下「全國大專院校絲竹比賽」冠軍,今年桃園縣音樂比賽大專個人獨奏組也囊括三組首席,包括揚琴黃萱儀、古箏古晏頻、直笛葉家菖,三位國樂高手將於三月中旬分別出擊全國總決賽,與其它縣市佼佼者一較高下。
國樂社社長彭翰晨表示,今年絲竹各聲部全員到齊,隊員個個身懷絕技,不僅從小學習,更一路保持熱誠,才能有今日亮眼的成績。拿下金盃的國樂社不忘招兵買馬,邀請更多喜愛國樂的同學加入,互相傳承國粹、發揚傳統文化,讓筑韻國樂社能因你為榮,你以國樂社為傲。
小辭典:國樂比賽分為三類,一為超過三十人之大團賽,二為十五人以下絲竹演奏形式之比賽,最後為一人獨奏或第二人等協奏等形式之比賽。今年筑韻國樂社出賽的為大專絲竹B組(A組為音樂班、B組為非音樂班)。
筑韻國樂社賽後大合照,樂器從前排左邊開始分別是高胡、排鼓、三十六簧笙以及中阮,手持高胡的男生為今年度國樂社長彭翰晨。
@愛心背包客物資募集中
<<<銘星傳奇.品味鯨喜即將登場>>>
李志偉/桃園報導
你有可愛的玩偶、衣物塵封在衣櫃嗎?你有生動有趣的書籍束之高閣嗎?學生自治會在4/11(六)、4/12(日)為鶯歌鎮中湖國小小朋友舉辦「旅行~愛心背包客」的活動,希望將銘傳學生的愛心物品延續下去,分享給更多需要的小朋友使用。請將適合國小一到六年級小朋友的物品收集打包好,從校慶至4/10(五)送到體育館四樓學生會會辦,謝謝你的愛心!
此外,為了歡度迎接銘傳大學52週年校慶,桃園學生會舉辦一系列的校慶慶祝活動「52(我愛)銘傳迎鯨喜-傳情你我他」,活動日期從3/26(四)開始為期三天的活動,在桃園明園盛大展開,屆時將會有好玩好吃的活動,來邀請同學們一同渡過52週年校慶。活動從上午11點至下午5點止,想參加的同學,請你一定要在這段時間與大家同樂喔!
@海青班週六認識台灣之旅
馬來風情週五桃園Show
姜宗妤/台北報導
為使海外青年們更認識台灣文化,本週六(3/21)僑外組將帶領海青班的同學們,前往九族文化村;透過文化村的各項設施與表演,讓海外學子能更加了解台灣的風土人情。
活動的出發時間為當天早上七點整,於劍潭捷運站二號出口集合,並當日來回,費用為一千八百元整;有興趣者參與盛會者可洽詢僑外組。
此外,「馬來風情Show」本週五(3/20)中午十二點至一點,將在桃園校區羽球場閃亮登場,梅花社與僑生聯誼會共同合辦展演,以亮麗走秀表演的方式,介紹馬來西亞文化與傳統。現場並有精采的印度舞,與馬來西亞傳統歌謠的表演,歡迎大家前往參與活動,了解不同的國情文化,拓展自己的國際視野。
@畢聯會
桃第五次畢代大會於本週四M105見 北畢冊行政主管照請於下週三Check in
張雅婷/台北報導
台北校區畢冊校稿將於下週二(3/24)晚上5-8點在B901進行,請畢業班班編務必出席審稿;此外,行政單位一級主管及各系所主任放置於98級畢業紀念冊製作的個人照片的若需更換,請於3/25(三)前,與台北校區畢聯會聯繫,或將電子檔照片寄至cheerful1915@yahoo.com.tw。
此外,若準畢業生尚未規劃好未來生涯,本校前規處於3/27(五)舉辦就業博覽會,準備進入職場的的同學可前往參與。
另,因已進入畢業倒數階段,不知準畢業生是否有任何想法,畢業生徵文活動持續進行中,題材不限,大學生活充滿豐富記憶的你,趕快提筆抒發情感,詳細活動內容與投稿辦法請至網路硬碟「98台北畢聯會」查詢,讓自己在大學的最後階段留下感動的記憶吧!
李志偉/桃園報導
桃園畢聯會第五次畢代大會,將於本週四(3/19)12:00於M105舉行,事關大家權益,請各畢代務必準時出席出席。
畢業生致謝詞徵文活動要展開囉!從現在起,對於致謝詞內容有任何想法的同學,請不要吝嗇的將你們的創作繳交出來,你的作品將有機會出現在畢業典禮喔,前三名的同學也將會頒發獎狀以玆鼓勵。今天起收件至4/6(一)前,隨時可將個人的電子檔mail:heart@mail.mcu.edu.tw即可。
此外,畢業生致謝詞代表,也開放所有畢業生來參加角逐,有興趣的所有畢業生都有機會擔任這項榮耀的任務喔。報名至4/7(二)前,至學務組找粟立心老師報名即可。
@本刊誠徵文字及攝影記者
即日起,為順便畢業季的來到,本刊將甄選儲備記者來接替將畢業的記者群,歡迎對寫新聞稿和攝影的同學們,一起來報名,請將簡歷寄至week@gmail.mcu.edu.tw,我們將會與您聯絡或親洽兩校區辦公室,唯報名甄選攝影記者的同學必須自備相機配備。
@
新竹市光復高中113位師生上週五參訪本校台北校區。在親善大使熱情的帶領下,瞭解本校的發展現況及教學設備。親善大使還表演了舞蹈及氣球教學。下週二(3/24)恆毅高中149位師生將參訪桃園校區,並體驗設計、資訊、統資系的課程。 (文/闕淑茹.圖/田美英)
@桃園拔河
北區六校男排邀請賽 本校居亞
張凱雯/桃園報導
一年一度的運動盛事「系際盃拔河賽」,桃園戰況激烈超激烈,超瘋狂的心理系女將霸氣四連霸,電子男子漢則以火快直落二,穩握爭奪總冠軍的門票。兩校區總冠軍賽將在3/28校慶啦啦舞錦標賽結束後登場,女子組由心理迎戰風保、男子組則為電子與國企的對決。誰是今年銘傳的大力士,校慶當天揭曉。
本屆拔河賽事略受天候影響,但卻不減場邊同學的加油吶喊。上週三(3/11)首先登場的女子組冠亞軍賽,由尋求四連霸的心理對上醫管,雙方精彩拉鋸,讓心理系的加油團冒出不少冷汗,在遭遇一陣亂流後,心理女將還是穩住陣腳,漂亮贏得勝利。女子季軍賽部份,商設棄權,讓今年超怪力勇猛的應中不戰而勝。男子組冠軍戰上演資訊兄弟鬩牆劇碼,皆擁有眾多強將的電子與資工,誰能稱霸賽前無人敢妄下定論。一開賽,電子挾著場場秒殺的氣勢,及二連霸的加油聲中,再度火快直落二,冠軍榮耀輕鬆落袋!
本屆名次出爐,男子組桃園四強為電子、資工、心理與生科,台北則為國企、企管與財金。女子組桃園前四心理、醫管、應中及商設,台北為風保、傳院與企管。
張凱雯.陳瑞斌/桃園報導
由本校主辦的北區六校男排邀請賽,上週二(3/10)於桃園校區激鬥,經過一整天十場的交叉賽事,本校男排校隊在默契培養與以戰養戰的策略運用下,僅留下邀請賽的亞軍獎盃,冠軍則由北台灣科技大學抱回。
本屆邀請賽有來自北台灣的六所大專院校參賽,包括銘傳、明志科大、北台灣、德霖、北科大與陽明大學。賽事採累績勝場制,每場勝負都關係名次排序,所以場上隊伍無不使出真本事,以專注神情、絕佳默契,面對球網另一側的敵手。邀請賽首場由本校對上明志科大,不習慣一早練球的銘傳校隊,在全場觀眾一面倒的加油聲中,攻擊與防守都顯得有些綁手綁腳。首局雙方一路拉距,比數始終只有一分差距,銘傳奮戰不懈仍以24:26丟掉首局。第二局起,選手們如大夢初醒,不僅殺球力道恢復強勁,攻擊點也相當準確,多次驚險救球與漂亮的封網,更是讓場邊的主場觀眾尖叫聲連連,順利拿下二、三局,獲得首場勝利。第二場對上北台灣科大,對方雖佔有身高優勢,卻沒有嚇到銘傳的悍將,2:0輕鬆奪勝。
下午賽事遇上實力略有差距的陽明大學,校隊在以戰養戰的策略下,放手讓選手們在場上培養默契,不幸以1:2落敗。邀請賽最後一場仍由銘傳校隊壓軸,對上德霖技術學院,這場攸關冠亞軍的賽事,讓選手壓力不小。但教練下達穩扎穩打的策略,選手穩定的演出,讓比賽輕鬆勝出。可惜終場本校積分仍不及北台灣,只能屈居亞軍。
男排教練郭國隆表示,邀請賽的經驗讓銘傳選手更加茁壯、成熟,目前已鎖定年底的大專盃男排聯賽,期望能為銘傳抱回一座冠軍獎盃。
@<<<校聞活動集錦>>>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創意英語演講賽週五報名止
沒有舞台好好表現自己?英研社於4/10(五)將舉辦創意英語演講比賽,只要你是銘傳的學生,並且具備中華民國籍的同學皆可報名參加!凡參加同學皆有參加獎,前三名另有獎金,最高3000元。報名截止日在3/13(五)12:00,逾時恕不受理聯絡人:蔡佳蓉(Paula)0952-862-820 jwn021109@hotmail.com (覺夫)
■蔡岳勳下週三見面會歡迎上網提問
「流星花園」的蔡岳勳導演要來銘傳囉!公視年度新作「痞子英雄」,將在下週三(3/25)下午1點於台北校區音樂廳,舉行校園見面會,將有蔡岳勳導演及演員一同出席;現在只要上「銘傳文藝社」網站,提出你想詢問蔡導及演員的問題,就有機會讓蔡導於活動現場,一解你的疑惑及合照喔。詳細活動辦法請至http://mculac.googlepages.com/index.html或關鍵字:[台北文藝社]查詢。 (棠詠)
■校園巡迴講座-HP創新科技體驗引領消費型態新趨勢
科技越來越發達,幾乎是人人都有一台電腦以及相關科技產品,但是當新產品推出時,該如何將最新機種介紹給消費者呢?該用什麼樣的手法來執行所謂的行銷的策略呢?本週二(3/17)12:00~18:00,同學們可先在餐廳前廣場有HP體驗最新機種,讓同學們若有興趣,均可自行前往參與活動,同時,在晚上18:30在D202舉辦面對面講座,學生會邀請到惠普科技行銷企劃專案經理蕭妙卿經理演講,現場參加講座就有精美禮物,並且有機會抽到HP4G隨身碟喔!如果對創意行銷有興趣的同學,屆時記得出席活動講座唷! (炎珊)
@
【本刊訊】上週為會計週,雖然天候不佳,但仍不減會計人的熱情,週二的撲克大賽,考驗著會計人的數字能力,也引起同學的圍觀。(如下圖所示)
@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
桃園>>週四團體心理測驗
【本刊訊】在這變動的時代,生涯的規劃與選擇更為重要,要有妥當的選擇,就需要更加認識自己,自己的興趣必定要與生涯做結合,但往生涯選擇的路上又會碰到什麼樣的阻礙?3月份桃園校區舉辦兩場與生涯有關的團體測驗,兩場時間均在本週四(3/19)中午12:00一場「生涯興趣量表」在P104,下午17:00一場「生涯阻隔因素量表」在S208,皆由歐陽芳平臨床心理師帶領,歡迎你共襄盛舉,快來諮能中心報名喔!請洽桃園校區諮能中心許惠雅老師分機5318。
@台北 服務學習志工週三培訓
【本刊訊】為推動志願服務工作,落實志工教育訓練。學務處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服務學習組特舉辦「服務學習志工特殊教育訓練」,培訓具有專業知識的志工,投入志願服務行列。將在3/18、3/25、4/1、4/8、5/6、5/16晚上5點到7點於台北校區D102教室開授6次特殊教育訓練課程。
參加任一場次的大一新生可抵免一場服務學習專題講座。全程參與者還會提供餐點,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至服務學習組辦公室報名。
@桃園 學術學藝性社團聯展
張凱雯/桃園報導
校慶前的暖身,除了各系正在加緊練習的啦啦舞之外,各有各系學會及社團的活動等著傾巢而出,本週三起(3/18)桃園學術學藝性社團,要陪大家一起進入校慶的歡樂氛圍之中。
此次聯展,除了各社團拿出看家本領的靜態展外,聯展時間還有許多有趣的活動讓大家體驗看看!有手工藝社的現場教學、茶藝社擂茶、調酒社的花式調酒等等。然而中午時段聯展也絕不冷場,每天都有準備精彩的抽獎、調酒表演等節目,屆時請大家來共襄盛舉!
@桃園 劉典倡週五開講公民議事
李志偉/桃園報導
會議總是枯燥乏味、一成不變嗎,總是還沒開始就昏昏欲睡嗎,每次的會議總是沒有獲得共識就不歡而散嗎?學生自治會將於本週五(3/20)中午12時至14時在EE107舉辦「議招辦事闖江湖-成功的會議管理」公民議事講座,我們即將邀請逢甲大學前議長─劉典倡講師,蒞臨講說議事規則及在學生議會中所獲得的寶貴經驗,和大家分享。敬邀各社團、系學會負責人及各系代表和想要成為會議規則達人的你,一同體驗這場講座,讓你在會議中總是能和夥伴達成任務和共事愉快。
@話劇社週三四校外展演
許棠詠/台北報導
話劇社傳話工作坊,參與「第10屆青才才俊‧大學生競演戲劇節」,此為話劇界重要的為盛會,本校話劇社為此已經籌備許久的時間,表演將在本週三與四(3/18-3/19)晚上7點半於牯嶺街小劇場登場,演出年度新作《愛‧微醺》。
該劇主要是描述一對男女歷經吵架,男友不知原因地意外身亡,女友一直不斷在尋找男友的影子,將後任的男友投射為前男友,沒想到後任的男友正想盡辦法脫離這個代替的位子。
話劇社社長在此特別邀請大家一同前往支持該社的演出,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社 團 集 錦
社團 call-in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管樂社一三晚上團練
布利歐管樂團現在熱烈招生!只要對管樂有興趣,不論有沒有學過,歡迎週一、三,晚上18:00-21:30到體育一館舞台參觀團練。此外,校慶園遊會有社團表演時間,布利歐管樂團將為大家帶來精彩的演出。 (泓瑋)
●手語社週二歌曲教學
想學個手語,好在同學面前炫耀一下呢?本週二(3/10)18:30手語社在S210又將帶來了一首好聽的歌曲「光良-童話」。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前往參加唷! (泓瑋)
●梅花社週一POP教學
對美工有興趣的你,希望能用自己的雙手寫出藝術的POP字體呢?梅花社將於本週一(3/16)下午六時於教室M402,進行海報POP教學,歡迎來學習! (佩珊)
●動漫同好社入門技法教學
身為動漫迷的你,是否對於動漫的幕後技法感到好奇?動漫同好社將於每週三、四、五下午六時分別於教室M402、M404、及多功能會議室(二)進行繪圖技法及TRPG教學喔! (佩珊)
●花友週今起作花來逗陣
花友會將於本週一(3/16)開始至本週五(3/20)舉辦「作花來逗陣」,將於P棟中庭熱情歡迎大家不管是有名的麻糬或是花蓮薯,花友週等你來相挺。 (品諦)
●朝陽社週三魔術教學
朝陽社「魔幻旅程」魔術教學週三社課上課囉!想成為第二個大衛考伯菲嗎?朝陽社於本週三(3/18)晚上六點半地點在S212,現場教你簡單上手的魔術,上完社課後保證令人刮目相看。 (品諦)
●國標社邀你一起共舞!
國際標準舞社將於本週二教授青春洋溢的「吉魯巴」,並於週四教授「倫巴」,地點在P棟的地下一樓,晚間六點半準時熱力開跳,歡迎有興趣的同學,或是想一睹國標舞風采的同學,請來感受國標魅力。 (雅惠)
●攝影社週三分享大師作品
本週三(3/18)攝影社社課將介紹攝影大師的作品,使同學能更了解大師的取景及拍攝手法,以增進自我拍攝技巧,請攝影同好們於18:00至M405教室,除聆聽社課外,也互相交換個人拍攝技巧技與心得。 (巧玲)
●信望愛社今天社課談磨刀
今日(3/16)信望愛社社課將由教學經驗豐富的孫碧珠講師,主講「不要當夜夜磨刀的女人?,有興趣的同學請於晚上7:00至S109教室,參與完此堂社課後,保證讓您有新的體悟! (巧玲)
■崇德社本週社子國小課輔
崇德社將在本週五(3/20)晚上七點到九點,前往社子國小進行課後輔導的活動,為需要的小朋友們加強課業,有興趣參加的同學,千要別錯過這一次的機會。社長小敏- 0910-906-972。 (鶯華)
■弘仁社今晚前往愛盲導讀
你是個有愛心的人嗎?弘仁社將在今天(3/16)晚上舉辦愛盲導讀的活動,為天母啟明學校的盲生報讀,並與他們一起談天說地,有興趣參加的同學,可以向弘仁社報名,民如(0955939032(鶯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