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兩岸新聞報導獎 傳院10年經營有成
許棠詠/台北報導
由中華發展基金管理委員會主辦,傳播學院承辦的「第12屆兩岸新聞報導獎」頒獎典禮,上週三(11/26)於圓山飯店國際會議廳舉行並揭曉得獎名單。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下圖左五)致詞表示,新聞工作的辛酸苦辣,只有身歷其境才能知其冷暖,如果沒有言論自由,民主政治是空談,沒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也會成為空中樓閣,她並感謝本校傳播學院多年來協助辦理此獎項的付出與努力。
兩岸新聞報導獎自第三屆起由傳播學院承辦,今年已邁入第10個年頭,本校校長李銓表示,藉由兩岸新聞報導讓台灣民眾對大陸有更豐富的了解,並增加了台灣的競爭力,他也衷心期盼能夠繼往開來,為兩岸新聞交流盡份心力。
兩岸新聞報導獎分為報紙、平面攝影、電視、廣播、雜誌等新聞報導獎及專題報導獎,本屆共有112件參賽,入圍21件,經過二階段評審過程,評選出7件優勝作品,分別為報紙新聞報導獎/聯合報「中南海的權力遊戲-中共十七大」;報紙專題報導獎/經濟日報「不確定的年代-台商大遷移」;平面攝影報導獎/中國時報「變與不變」;雜誌報導獎/天下雜誌「烈日照台商」及「兩岸三地1000大」;廣播專題報導獎/中央廣播電台「兩岸環境媒體交流」系列報導;電視新聞報導獎/中國電視公司「四川汶川地震採訪紀實」;電視專題報導獎/中天電視「想家─開放大陸探親20年」。優勝者可得新台幣12萬元獎金、獎座及獎狀。
◎學術成果獎勵、國科會專研&性別計畫12/31前申請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為鼓勵本校專任教師發表與教學有關之學術論著及辦理其學術研究成果獎勵之申請,本校設置「專任教師學術研究成果獎勵申請辦法」。97學年度該項研究成果獎勵即起至12/31止接受申請,申請教師請檢附資料送交人資處,如獲通過者,獎勵費將於明年校慶當天頒發。
凡本校之專任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講師(含留職留薪者),以本校專任教師身份,在科學文獻引用索引(SCI)、社會科學文獻引用索引(SSCI)、藝術與人文文獻引用索引(A&HCI)、工程文獻索引(EI,不含研討會論文集)所認可的學術性期刊,或台灣社會科學文獻引用索引(TSSCI)所收錄之期刊,發表與其教學有關之論著者,均得依規定向本校申請研究成果獎勵。本辦法研究成果獎勵,包含獎勵費與減授時數兩種。有意申請此項獎勵者,請徑向人資處洽詢。
另,國科會98年度專題研究計畫補助申請作業,即日起受理申請,統一線上申請期限至12/31下午6時截止,由於系統將準時關閉,逾期不再受理。請有意申請教師,務必在截止期限前逕上國科會網站完成線上申請作業,並確定已繳交送出,本年度申請作業全面實施線上申請,不需繳交書面資料,各類表格均須至國科會網站http://www.nsc.gov.tw進入「研究人才個人網」製作。申請者請自行將網路上傳資料列印備份,以利結案核銷經費時備查。國科會本年度另受理申請98年度性別與科技研究計畫,申請教師進行線上作業時,計畫類別須勾選「性別與科技研究計畫」,截止期限同為12/31。
◎國科會重視多年期、跨領域、學術攻頂、兩岸交流、節能減碳計畫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國科會陸續於北中南東區舉辦「傾聽人民的聲音」,11/21北區研討會中綜合業務處特提出未來五項發展重點方向為:多年期計畫、跨領域複合型計畫、學術攻項計畫、兩岸學術科技交流、節能減碳教育深耕行動方案等,本校教師擬申請國科會計畫可朝這些面向著手。
研發長楊錦潭進一步說明:新制多年期計畫將由日前56%增加至66%,其經費也將較單年期為多。跨領域複合型計畫的鼓勵,包括綠色科學研究、創新產學平台專案規劃、生物醫學工程研究、以尖端物理/化學探索生物科學研究、健康與社會不均等研究、精神健康與環境之跨領域研究、軟性電子跨領域研究。
增加學術攻項計畫(自2009年起補助):每年補助金額以2,000萬為限,期待10年內能產生特定領域的世界級學者。補助兩岸學術科技交流,推動舉辦相關研討會。節能減碳教育深耕行動方案:以多元活動策略及與不同機關團體的策略聯盟,達成節能減碳迷思概念及價值的澄清、高階思考能力及行動力的培養,讓大眾了解為何要節能減碳。
楊錦潭表示,國科會每年預算約1,000億元左右,業務包括三大主軸:推動全國科技發展、發展科學園區與支援學術研究。在支援學術研究的科發基金在2009年約有276億元。馬總統上任以來,重視科技預算有8.5-10%的成長。本校為協助教師爭取整合型研究計畫目標,提升研究能量,訂於12/12-14假宜蘭民宿舉辦「98年度國科會研究計畫寫作激發營」,讓教師能在不受外務干擾下,專心思考與撰寫,期能於年底提出研究計畫,歡迎教師於今天(12/1)前踴躍組隊參加。也希望有志於參加寫作研習營的召集人可以從以上的資訊做出正確的判斷。
◎提昇教學知能 打造頂級Moodle數位學習
【本刊訊】由教學暨學習資源中心所規畫的「教師教學知能研習活動」,12月份安排三場講座與一場研討會,將引導教師們善用數位科技,並學習如何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卓越的教學溝通。請有興趣的教師務必上網登錄報名,以便教資中心準備會議資料與餐盒,教資中心網址http://163.25.134.206/~tlrd/activity/
教學知能研習活動本週三(12/3)由「數位科技教學研討會:打造頂極的Moodle數位學習課程」揭開序幕。數位學習是近年大學教育的新趨勢,本校在教務長暨資網處處長王金龍的帶領下,教學數位化的成效已逐漸顯見,王教務長11/14應政大教學發展中心的邀請,與該校師長分享「打造數位學習方案」,精彩內容深獲好評。本週三教資中心邀請軟體自由協會理事辛文義、政大教發中心教學資源組組長李昌雄及教務長王金龍做專題分享,讓本校教師與北、桃竹苗區的教學資源中心夥伴,能一同研討Moodle數位課程的發展。研討會上午九點起於桃園國際學舍FF103研討室。
週五(12/5)中午12點於台北B401多媒體教室,另有一場「卓越的教學溝通」專題講座,世新大學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主任游梓翔,透過他在口語傳播領域的專才,分享如何與學生有良善的互動。以上二項活動,本週二(12/2)中午截止報名。
另,教學助理期中分享會台北場,上週五已圓滿落幕,桃園場則預訂於本週五(12/5)在S516舉辦,桃園TA可別忘了前往,與其它TA分享你的教學助教甘苦。
此外,12/12(五)及12/19(五)各有一場精彩講座,分別由前巨匠事業群資深教學設計師郭慧中及台中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教授劉瑩,分享數位教材認證的新趨勢及如何引發學生的學習動機等主題,地點都在桃園S516階梯教室。報名與講座詳情請洽教學資源中心邵秀梅(分機3659,辦公室位在桃園國際學舍FF204)。
◎教學卓越計畫 PART7
舞動機器 舞動人生
教學卓越計畫的目的之一在於「精進課程品質」,希望透過優質的課程設計,能夠讓同學「學以致用」,為此,學校新建了八間情境教室,期能藉由實際情境的擬真學習,提升學習成效。
新建的八間情境教室有應日系的「日式庭園教室」,呈現日本文化的庭園藝術,可陶冶性情,一窺日本文化藝術之美。觀光系的「空勤模擬教室」,可以實際體驗飛機客艙與地勤作業環境,日前曾推出過「空姐培訓營」。法律系的「實習律師事務所」,擺脫過往課堂上單純紙上作業,與律師事務所產學合作,將理論和實務相結合。經濟系的「全球經濟資訊中心」,提供全球各種財經和產經資訊,協助同學們聚焦課堂。電通系的「無線微波暗房情境教室」,可以利用暗房把無形的無線電波具體呈現在有形的量測儀器上。資管系的「ERP教室」配置有ERP系統,可以實際體驗ERP環境。醫工系的「醫學影像資訊化管理情境教室」配置有醫學影像處理系統,可進行胸部X光電腦輔助分析。醫管系的「醫學教學實驗室」可製作醫學專業教材並進行相關實驗。
俗話說「百聞不如一見」,歡迎同學們前往情境教室一窺究竟,更希望同學們能有機會在課程的學習上,親身體驗情境教室,相信必能讓學習成效更進一步。 (文/副教務長賴守全)
◎應日系 週六探究台灣日語教育研究
許棠詠/桃園報導
由台灣日語教育學會、應日系主辦的「2008台灣日語教育研究與實踐的現況暨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將在本週六(12/6)於台北校區大會議室舉行。
本次研討會除了國內各大學日本語教育專家與會外,另邀請來自日本的迫田久美子(廣島大學教授)與尾崎明人(日本語教育學會會長)分享日本當地教育現況;而來自韓國的全亨式(高麗大學教授)也將就日語教育在韓國的發展做專題報告。應日系主任林長河表示,希望能藉此研討會提供應日系師生國際交流的機會,了解台灣日語教育的現況與實踐,並進一步比較中日韓三國的日語教育差異。
◎TOEIC多益週六登場 CSEPT測驗平台上線
張雅婷.王潔如╱台北.桃園報導
TOEIC多益校園英檢考試本週六(12/6)分別在台北、桃園校區舉行,週三(12/3)前准考證將會寄至通訊地址,未收到的同學請務必至英會組詢問,以免錯過考試。英語組提醒考生,應試前請先於准考證上貼妥一張2吋六個月內脫帽近照,應試時攜帶2B鉛筆及橡皮擦,以及中華民國身份證(不得以其它證件替代)。考試地點及注意事項詳註於准考證。
此外,有報考12/13CSEPT英檢的同學,即日起可至圖書館網站「英語線上測驗平台」做線上練習,以提昇測驗實力。CSEPT線上學習測驗網的使用者帳號與密碼,均為同學的學號。
另,本學期最後一次的英語小老師講座於週五(12/5)中午分別在台北D302、桃園CC405舉行,擔任小老師的同學可別錯過喔!
◎通識中心 週二邀你齊來炸神明
張雅婷/台北報導
一般人聽到紀錄片總會退避三舍,通識教育中心卻要改變你的心態。週二(12/2)下午3點,通識中心邀請名導演賀照緹,至本校舉辦「紀錄片<炸神明>與導演面對面觀賞暨座談會」,透過炸神明一片,看見小社會裡的法理人情,以及不同世代對於民間信仰的價值觀。
賀照緹(Ho Chao-ti)多年來以邊緣、非主流議題為拍攝對象,包括傳統民族音樂及當代文化混血等題材。此片音樂亦別具特色,大量採取閩南音樂元素,以嗩吶、二胡等樂器錄製。這場由蘇芊玲老師帶領主持的<炸神明>紀錄片分享活動於本週二(12/2)下午3點10分至5點在B901舉行,,快來參加這場震撼人心的聽覺、視覺饗宴吧!
◎學校為你做什麼?-明年海外留學計畫本週說明
Q:我今年大二,對在校期間能夠前往國外留學頗為嚮往,想了解是否有系別限制?大約要花多少錢?申請條件是什麼?等等。
A:2009年海外留學計畫說明會本週三(12/3)、四(12/4)中午12時起,就要分別在桃園 P102、台北校區音樂廳登場,想要將學習觸角延伸到海外的你,千萬要把握這難得的機會,直接面對面從國際教育交流組老師那,聽到得到最完整的第一手消息哦!
銘傳海外留學計畫從民國94學年度起,在李校長國際化政策下,積極有效地拓展與國外高等教育機構簽訂合作計畫與協議書,到目前為止與本校簽有合作協定的國際大學計有85所(亞太地區39所、亞西地區5所、美洲地區21所、歐洲20所),前往留學的同學達126位(交換生96位、雙學位25位、雙聯學制4位、州立學費2名)。
申請條件之一為在校歷年學業總平均75分,係指各學期學業成績加總後之平均達75分以上,而非單一學期平均。歐美系的學校多要求英語能力證明:托福新制電腦測驗79,舊制電腦測驗213,或國際英語測驗6. 0 以上。至於學分抵免事宜,則請同學密切與院系所上溝通、聯繫。
國際教育交流組老師表示,由於每年參與計畫的學校不同,因此開放名額、英語能力要求、出國時間、推薦科系、所需費用,開放對象也有所不同,故強力建議有意參與的同學務必出席說明會,從眾多的資訊中設定符合自己興趣、預算的學校。有關修習的課程,過去多為學士課程,現也有碩士、博士的課程可以選擇,統一截止申請時間為明年的3/27。
◎文藝獎攝影評審圓滿完成
【本刊訊】邁入20個年頭的銘傳文藝獎,已形塑成校園文化的一環,項目之一的攝影賽更是銘傳學子關注的焦點,其中作品公開評審已於上週三(11/26)假台北藝術中心圓滿完成,2,236張參賽作品(自由創作組1,350、校園印象組886),有24張作品雀屏入選。
今年評審作業採四階段,每位委員針對作品的主題性、故事性、技巧性、時代感、關懷面等,分別選出12張入選作品,再由委員之間熱烈討論達成獎序共識。今年應邀擔綱攝影評審委員有:掌鏡10多年為層?紀錄活動的總統府攝影官劉錫明、全球新聞攝影金牌得主林國彰、台藝大視傳系主任張國治、行政院金鼎獎紀錄片導演簡扶育、本校建築系副教授施弘晉等5位,最後得獎名次將在頒獎典禮(12/26)當場公布。誰的作品最富創意?誰最能掌握銘傳建築之美?答案將公佈在下一期23專版。另外,文學創作類作品已經完成初評作業,目前正發寄決審中。
為擴大慶祝銘傳文藝獎邁入第20屆,本屆頒獎典禮謹訂於12/26(五)下午於台北校區逸仙堂舉辦。屆時敬邀銘傳文藝青年預留時間參加,一同分享屬於銘傳人的榮譽與智慧。
◎國際教育版圖前進北歐瑞典
足球友誼賽校隊小勝韓安養 國際學院赴韓甄試交換生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國際教育再開拓新疆域,瑞典哥特蘭大學(Gotland University)國際事務處總監Suk-hi Cho 11/25來訪本校和國際處副處長劉廣華進行交流討論,並達成會議共識,包括提供哥校簡介資料予本校,供本校學生參考,本校則提供交換學生合約範本,以利日後兩校合作之方向進行討論;兩校規劃於2009年9月開始進行交換生計畫,擬提供4個名額予對方。
姐妹校韓國安養大學訪問團由學務長丘光鉉領隊一行於11/24-26來訪,11/25下午2時於桃園校區和本校男子足球隊舉行足球友誼賽,由兩校學務長丘光鉉、楊健貴開球,終場本校男足以3:1小勝安養。安養大學為本校發展國際教育之重點姐妹學校,此行來訪團員另有計畫處長鄭一勳、國際交流處長Steven安、學生會會長和副會長等,對於擴大招收韓國學生來本校就讀有相當之助益。此行,應中系亦安排目前就讀本校之安養交換生出席觀戰足球友誼賽。該校國際處處長Steven安則與即將赴韓的交換學生及華教系赴韓實習學生進行面談。
另,本校與韓水原科學大學簽署合作協議以來互動頻繁,2009年2月該校擬送一批學生至本校就讀雙聯學位。為此國際學院國企學程杜蕙生及華教系楊小定主任於11/25-30赴水原科學大學進行測驗,檢測該校學生英語與華語程度,是否達本校就讀資格。
越南河內外貿大學校長Hoang Van Chau 與國際事務長Pham Gia Tri日前來訪,該校於今年3月與本校簽訂雙聯合約,第一批學生預計明年9月入學。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Educational Exchange Program at Gotland University in Sweden
The director of the International Affairs Division from Gotland University, Sweden, Dr. Suk-hi Cho, and the Deputy Executive Director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Exchange Division, Dr. Nathan Liu, discussed educational exchange possibilities among the two institutions last Tuesday (11/25). As a result, the exchange programs are scheduled to begin in September, 2009.
The 12th Cross-Strait News Report Awards
The awards ceremony for the 12th Cross-Strait News Report Awards hosted by the Mainland Affairs Council was held last Wednesday (11/26) in the Auditorium of the Grand Hotel. The Minister of Mainland Affairs Council, Dr. Shin-Yuan Lai, gave a speech about freedom of speech and freedom of the press. In addition, she also offered her thanks to the School of Communication for co-hosting this event annually.
“I Love Ming Chuan” Speak up Contest
There will be a “I Love Ming Chuan” speak up contest this Tuesday (12/2) and Wednesday (12/3) from noon to 1 p.m. at the Fortune Plaza on Taipei campus and in Ming Yuan Pavilion on Taoyuan campus. Students have to shout aloud “I love Ming Chuan” in Chinese and their volume will be measured in decibels to determine whose volume is the highest. The top three contestants will receive cash prizes of NT$1000 to NT$300. On-site applications are welcome.
Ming Chuan Cup: 20 People-21 Feet Competition
The annual 20 People-21 Feet Competition will be held on 12/5 (Friday) at noon. Therefore, this Monday (12/1) will be the last day to sign up for this fun event! The winning team will receive a cash prize of NT$7000. In addition, cash prizes and trophies will be awarded to runners- up.
社 論
以學生為主體的通識教育
本校通識教育的宗旨在厚植基礎能力、強化思辨創新、拓展人文胸懷、培育優質公民。我們希望每一個銘傳學生畢業時,都能具備七項核心能力和三項素養。七項核心能力分別是:多元語言文化溝通能力、資訊科技運用能力、人際關係能力、邏輯與計量推理能力、獨立思考、批判及創新能力、道德推理能力、統整與行動能力;三項素養則包含:人文素養、公民素養與環境關懷。
為達成上述目標,本校自97學年度開始實施全新的通識課程架構,其中包含人文、社會、自然三大領域,每位銘傳學生都須在各領域的核心與延伸課程兩大類別中至少選修一門2學分的課。核心課程乃引領學生學習各領域知識所最關切的核心問題與其處理方式、思考邏輯;而延伸課程則為將這些基本知識加以引伸運用的具體學科。以此確保課程知識承載度,同時改善本校過去基礎性理科通識科目不足的缺點。
新課程架構除掌握核心與均衡選修的原則之外,為了提升課程品質,在課程設計上將以「問題導向、行動導向」的學習,作為推動本校通識教育的重要目標。「問題導向、行動導向」的學習有別於傳統以教師為中心、演講式的教學方式,強調以學生為主體,並重視經驗學習,以養成學生自行尋找知識、運用知識並能建構起自省能力與習慣。
問題導向的課程設計與教學模式,是以學習者為中心,由學生組成小組討論,教師扮演協助者,催化者和設計者的角色,在課堂上運用真實問題引發小組討論,增進學生自我學習動機,促使小組在互動的過程中,一起將資訊整合為可行、有效的知識,並藉學習過程發展解決問題之能力。
行動導向的課程設計與教學模式同樣不再強調專家授課式的學習,而是透過讓學習者進入真實、複雜且有壓力的問題情境中,產生自身對於實際情境問題的覺察,進而採取行動達成改變,以從經驗中獲取知識。也就是說,行動學習注重個人反思性、挑戰性、批判性能力的培養,並且強調實踐。
此外,本校仍將持續推動通識教育人文、社會及自然跨領域協同教學的課程設計與實施,透過不同領域的老師協同上課的方式,幫助學生開拓視野並認識本身專業和各學門間的關連性。
通識核心能力與基本素養的養成,不只是理論之知、更是實踐之知。除了在教室中實施的正式課程之外,還必須仰賴非正式課程與潛在課程的陶冶,使學生真正將其所學內化而能實踐於生活中。同時,我們也將透過學生優秀作品獎勵制度,提升學生學習意願、設立目標、建立自信心及激發其創意潛能。
本校通識教育的理想是要養成學生終身學習、思辨創新、參與社會、關懷人類、珍惜自然的價值思維與行動力。每一位擔任通識課程的老師都願意與同學們一起努力,使這套課程的目標得以實踐。
專 業 開 講
◎讀書真好
家事國事銘傳事 事事關心 風聲雨聲讀書聲 聲聲入耳
被時尚禁錮的靈魂/穿著PRADA的惡魔
這本書中談論人們追求、崇拜名牌的瘋狂行徑。雖然書中充滿名牌的名字,對平常只在報章雜誌上閱讀到一些普及有名的品牌,以及還是學生的我們,在閱讀產生一些困擾。但這本書中最值得令人閱讀品味的地方,並不是名牌,以及那些瘋狂崇拜、追求的人們。
《穿著PRADA的惡魔》的文字描述是偏向口語的敘述,甚至有表達情緒的粗俗文字,但這也可以很直接的感受到書中角色的情緒表達。在書中可以看到職場上的鬥爭,也可以看到出社會後,要面對的險惡環境(像是公司的同事),還有如何應對上司的無理要求,這都是大學問。也看到了時下瘋狂追求時尚的行徑,為了穿上美麗的服飾,女孩們節食只為了讓自己瘦還要更瘦,就連男孩也為了跟隨流行,而在打扮穿著下了一番功夫。在時尚流行的天堂裡,大家都成為美麗的包裝品。而在女主角安德莉亞追求夢想的一路上,我們看到了人心的變化,為了自己工作的發展,不惜代價、產生私心,最後出賣了自己。人性,自古皆然,所幸最後的安德莉亞,在還沒完全迷失自己之際,及時回頭,雖然結局並沒有實踐安德莉亞的夢想,但卻也找到了一份和自己的夢想雷同的工作,只是無法挽回的愛情,終究是留下了一個遺憾。
這本書提醒了我們在追求夢想的同時,也別忘了自己的目標是為了什麼,而不是盲目的追求,為了追求夢想而改變了自己,最終也許會達不到夢想還會失去更多。雖然書中營造的背景是一個美麗完好的時尚天堂,但是最主要的目的,還是要讓人們看到一個人的轉變,就算是在一個商業圈,也許也會為了得到上司的賞識、肯定而可能做出令旁人不解的行為舉止。不管在何種環境,都要不時提醒自己,別忘了初衷哦!
@應中二甲讀書會:林思伶、蔡宜蘋、周秭畇、藍鈺雯
@導讀老師:林雯卿
跨越時空的揪心記錄/燦爛千陽
時空跨越三十年的揪心記錄,一部關於家庭、友誼、信念和自我救贖的動人故事。《燦爛千陽》再次以阿富汗戰亂為背景,用細膩感人的筆觸描繪了阿富汗舊制度與新時代下苦苦掙扎的婦女,她們所懷抱的希望、愛情、夢想與所有的失落。戰亂中的生活是如此的困難拮据不堪,可是年紀足以作為母女的兩位女主角卻能互相坦然惺惺相惜,在這樣的故事劇情裡,瑪黎安最後的犧牲完成萊拉終生的幸福,這也是令我最感動的故事情節之一。
閱讀《燦爛千陽》的心情是沉重的,思緒是複雜的。很難想像這些事情,竟然和我們忙著談戀愛、煩惱身材、擔心健康存在於同一個時代。僅僅是空間的不同,竟然彷若天堂與地獄。忽然間,失戀不算什麼,至少我們有戀愛的自由。身材不好也沒什麼,至少我們有選擇食物的幸福。健康欠佳更不值得煩惱,至少我們隨手可及健全的醫療。
人只會在自己生長的環境,努力地活下去,超過理解範圍的事和他們無關。就像美國朋友童年的玩具之於兒時的我,就像生命的尊嚴之於戰爭中努力長大的孩子。
當我們用一雙憐憫的眼睛,望著受戰爭蹂躪的人,不捨地為他們祈禱的同時,或許,幾萬光年之外,也有另一個比我們發展更為進步的外星人,讀著我們正在發生的歷史,同情地對我們落後的生活、任意揮霍地球的資源、逐步邁向自我的毀滅,流下不忍的淚水。
戰爭之後,人們仍然努力的活下去。無論在何處,對現實有再多的不滿,日子仍得過下去。原來,吸引人的故事,就在於 “勇敢活下去” 的生命力量。
@台北文藝社讀書會:張雅婷、許棠詠、殷子晴、廖婉茹
@導讀老師:孔令信
由羅生門探討日本人的道德觀/羅生門
俊宏:芥川的風格和三島由紀夫、川端康成等其他日本小說家不同。他的語言較簡潔,內容則多為古代小說改編。
思妤:我覺得《鼻子》比較好看。寺廟的住持對自己鼻子的在乎很有諷刺意味。之前在《我是貓》中,也有看到關於鼻子的描寫,或許日本人對鼻子特別在意。
老師:雖然《鼻子》也是部好作品,不過芥川的代表作是《羅生門》,還是先討論這本好了。你們覺得這部作品為何會成為他的代表作。
思蓉:我覺得這部作中反映了時代,揭示了貧富差距和不尊重死者的現象。借古諷今。
老師:除此之外,《羅生門》的時代意義是人的認知,即使是關於生死,也不是非黑即白。一般人所認為的黑白外,還有灰色地帶在。有時為了生存而行惡是否就不可饒恕了,這是個值得討論的問題。而死亡或許是對生命問題無解的最終表現。
俊宏:我覺得書中的宗旨是道德受還境影嚮而變。像書中的主角一會要做正義之士,不一會又為了活命去搶老婆婆的衣物。
老師:書中表現出道德原則未必是永恆不變的。
思蓉:像主角為生存而不得不做惡。
老師:這呈現了社會價值和個人價值的衝突。
思蓉:書中的老婆婆認為死去的女子會原諒自己拔頭髮的事,但這應該很難說吧?
俊宏:與其說會原諒,不如說是為了生存而作惡可以體諒。不論是她或那女子所作的惡行,都只是為了生存,未必就是十惡不赦。
老師:小說中討論到了面臨生死關頭時,道德還有多少影嚮力。除內容外,芥川作品的風格輕快,不像我們之前讀的三位作家的小說那樣步調緩慢。
俊宏:也許是因為他寫的多是短篇。
老師:但他的作品,除去體裁差異不論,本身的風格還是很輕快,內容的起伏也比較大。
思蓉:他的小說的,常出現外國人,也是個特色。另外在讀了之後,發現《羅生門》和《竹林裡》兩篇小說之間沒有關係。
老師:電影把兩篇結合在一起,演繹出新的故事。
俊宏:《竹林裡》中,主要的三個當事人都表示死者是自己殺的,我想這可能是為了掩飾比殺人更重的不道德,但想不出是什麼。
老師:這是短篇的特色,留下餘韻。但《羅生門》雖然是芥川的代表作,我認為他最好的作品其實是《地獄變》。
思蓉:畫家坐視愛女死去這點很怪。
老師:這段可能是要表現出如僧人求法般的精神。
思妤:這讓人想起了《杜子春》。
老師:日本文學有《杜子春》相當大的影嚮。
俊宏:芥川改編過《杜子春》。
老師:《杜子春》強調愛。而《地獄變》較偏向佛教。事實上,芥川受中國文學,尤其是佛道思想的影響很大。
頭條新聞背後的哲學思索/新聞挖挖挖
1990年代以後,有線電視新聞頻道大量湧現,直接衝擊台灣新聞媒體的專業認知。影像與文字論深度都不會比誰差,但台灣的問題在於SNG車滿街跑,即時報導也只遵守一個原則就是:「越聳動越好。」新聞背後那些複雜價值觀的選擇,則通通交給收視率來評斷,難怪蘋果日報會喊出:「好新聞就是醜聞加誹聞、好照片就是屍體加裸體。」新聞背後的價值與意義都被收視率扭曲了,為了收視率,各家電視台無不祭出重口味來吸引閱聽眾的目光,而閱聽眾也逐漸養成嗜血新聞的愛好者,最後就會像波茲曼所寫的《娛樂至死:追求表象、歡笑和激情的電視時代》中描述的一樣:「人們看著電視機中的主播微笑著報導一則又一則殘忍悲情的新聞。」或許你會突然驚覺,原來我們是活在這樣一個充滿病態的媒體生態圈裡面,藉由這本書我們將由較哲學的觀點,去看待近年來歷史上重大的新聞事件,促使我們能從另一個角度去看事情的真相,而不是一昧的被媒體所操弄。
引述反戰政治家彭森畢的一句話:「戰爭一旦爆發,第一個陣亡的就是真相。」2002年4月葉寧鎮難民營屠殺事件為例子,以色列與巴基斯坦的說法完全不同,不過要知道在戰爭中了解真相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尤其是當得知部份真相的時候,又會經過政府的過濾與政令宣導,等傳到一般民眾的時候,真相早已被扭曲。
接受過「媒體識讀」的人就會知道,不能夠全然盡信媒體。因為我們要做的是去思考這則消息是否是正確的,對這資訊做出批判性的論述以及深度的思考,一昧盲從的接受只會離事實越來越遠。透過這本書,可以激發看待事物的方法,亦可挑戰既有認知與想法,是一本還蠻有意思的一本書。
@新聞研習社讀書會:李志偉、葉思漢、林雅惠、廖泓偉
@導讀老師:陳瑞斌
愛與希望/幕永不落下
不知大家有沒有一種感覺,一種人與人之間存在一道牆的感覺,或許是因為現在是公寓式建築,也或許是因為科技發達,讓這個社會的彼此,漸漸地疏遠。但自從我看完這本書,讓我深刻的體會到,其實社會上還是有許多人並不受時代的變遷所影響,對這社會依然還是充滿著愛心。
李家同是一個會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的人,雖然只是小小的一個地方,但是卻是許許多多的人都無法做到這一點。這小小的一點心思,給人的感受就大不同,如果你是個心直口快的人,建議你多多學習李家同的處理方式,你有可能因為說話前想了一下,改變了許多不必要的誤解。
你是否有犯過錯?你是否再犯錯之後用一顆真誠的心去回改錯誤?人一定會有做錯事情的時候,因為人非聖賢,但是重要的是當你做錯事情之後,你是否有一顆真誠的心要回改,如果你有用一顆真誠的心去回改你的錯誤,你就是一位了不起的聖賢。作者在他還在監獄的時候遇到了李家同這個人,李家同為他開導了一條悔改的道路,這條道路使作者有了一盞光明的燈火,這盞光明的燈火使他的人生產生了重要的轉折,也帶領著他走向光明的前途。但是在這些過程中,最重要的還是作者的心,因為是作者的心帶領他走向光明的道路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如果有人給你了一盞燈或是跟你說了光明是在哪一方,但是你如果沒有自己把那盞燈拿起或走向光明的方向,你將永遠都沒有辦法到達光明的地方,沒有人可以替你走這一段路,你必須靠自己的力量才有辦法到達。只有你自己才能改變你的人生,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句話,別人能做的只是在你人生得道路上,規勸你,體醒你,讓你不要誤入歧途,別人能做的,只有適時的鼓勵你,體醒你,讓你更加的確立目標,更加得有勇氣。但,路畢竟是你在走的的,無人能取代,所以,體醒各位,當你陷入重大的抉擇時,想一想,選擇哪一點會是對的,不要走入了旁門左道。
說話前想一想,做事前想一想,這兩個重點是我在這本書中裡學到的,希望大家能知道這兩點的重要性,或許你會因為這兩點,避免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及誤解。相信我,這兩點是值得成為你的座右銘的。
@PTPI讀書會:
陳仁暐、許淑妮、廖紋苹、林宜蓁、周佳穎、趙凡瑀、陳曉瑩、危秀惠、陳姿穎、黃人卿、商愛慈、范以林、李沁靜
認識南韓新總理/總經理治國李明博
基於對日前當紅的南韓總理李明博先生的好奇,以及CEO治國引起的廣泛討論,我們選擇了此書。內容除了有關李明博擔任首爾市長時所面對的各種困境以及解決方法之外,也提及了關於他的理念、求學歷程等等…。
也許,當下的李明博先生其行事風格引起南韓人民爭議,我們則認為其中的確有幾分可取之處,例如他擔任首爾市長時整頓清溪川的執行力,以及提高公務人員效率還有大幅減低財政赤字等等…不過,作為一國總統,或許李明博先生還有該些空間值得改進。
至於延伸性的討論話題,我們聊到了總統投票的問題,還有韓國的歷史、人民性格和文化,並且也深入討論了作為企業CEO以及當總統有哪些差別性,及一般民間企業員工和官僚體系的不同。
以下,是我們在本書中認為可以帶給大學生一些啟發的字句:
「不討厭做錯事情的人,但討厭不做事情的人。」
「一個人選擇怎樣的對手,往往也就決定了他將創造怎樣的成就,不斷挑戰極限,將促使一個人超越自我。」
「夢想的可貴,就是在於他會促使我們全力以赴、勇往直前,在不確定中,仍抱以希望。」
「別把反對你的人視為該否定的對象,而是該視為你需說服的對象。」
「支配時間就是支配人生。」
這本書,讓我們有幸了解李明博先生的做事理念以及行事風格,也讓我們從媒體之外的另一種解度去剖析、檢視李明博先生。另外,我們也學習到很多關於待人處世的技巧以及作為領導者的風範,相信對我們不只在現在,而在未來也是受用無窮的!
@國企二甲讀書會:林政傑,林妤徽,張雅婷,高于涵,尤婉婷
@導讀老師:袁家玫
有質問才有未來/質問力
什麼是質問力?就是對各種議題獲得到的資訊,保持懷疑的心態,訓練自己對正常與舊規的質疑。思考為何一定非得如此?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嗎?
作者在本書中提供許多日本及國外在金融、政府、房貸、教育等方面的例子,雖然沒有提到台灣,但日本許多制度跟台灣相似,是個可以拿來借鏡的國家。例如書中有篇文章談到為什麼日本人學不好英文?作者質問並說出他的想法,他認為日本的英語課都是要學生不斷反覆將英文翻成日文,或是將日文翻成英文,老師再從中糾正學生細微的錯誤,變成一種制式化的英文教學,讓英文變成考試工具,而不是生活溝通的語言。這樣的教學方式和台灣頗有相似之處。
另外作者認為要培養頂尖人才。因為未來的資訊社會將是由少數人才領導,所以應該把教育重心放在如何在五十人的班級中培育出一到兩位的頂尖人才。為了培育頂尖人才,而把國家資源集中在少數人身上,我們不贊同這樣的看法,教育應該是多元化的,讓每個人在教育體系下充分學習以發揮個人專長。
除了教育,作者也提出很多我們沒想過的或是很有疑問的議題,像股價下跌會不會影響人民?銀行倒閉是好還是壞?處理不良債權能改善景氣嗎?當政府及建商說「現在正是購屋的好時機」加上銀行推出「輕鬆貸款」的方案時,我們該「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嗎?雖然我們還是學生,對這方面的問題還一知半解,但是我們學到以後出社會,不管官方或新聞媒體說什麼,我們至少要提出質問。
作者只是藉由這本書提出許多問題,鼓勵大家思考。所以我們現在就可以開始培養質問的態度,在課堂上老師或課本給我們的答案,如果不完全明白,就該提出問題,或者查資料。當別人一窩蜂跟著潮流走,我們也該跟著別人一起追求流行嗎?在行動前應仔細思考自己是否需要,不是嗎?
@遨遊書海讀書會:郎夢欣、葉蕙瑜、杜宛蓁、許伊婷
@導讀老師:劉娜婷
生 活 主 題
◎通識改革讓你耳目一新
文.表/通識教育中心提供
美國通識教育現況
美國學院及大學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於2002年出版的報告《Greater Expectations》中指出,二十一世紀高等學府的人文通識教育應能使大學生成為有目的與方向的學習者(intentional learners),並具備以下四個基本技能:
一、能適應新的環境;
二、能結合不同來源的知識;
三、能成為終身學習者;
四、能在複雜的世界中茁壯。
因此問題解決導向及行動導向學習為基礎設計的通識教育課程,將是美國大學達成這些目標的重要方式。由於二十一世紀的大學要能提倡將知識應用在社會重要問題的解決,並透過課程讓學生學習到對自己及社會有影響力的學問。這類課程,包括了讓學生有做研究的經驗、實習、服務學習、或有整合學習經驗的課程。
我國通識課程改革
我國通識教育隨著教育潮流,也開始重視以問題解決為核心的學習過程、以行動為導向的學習形式,並在課程設計上強調問題導向、行動導向的通識教育。從教育部〈96-99年度通識教育中綱計畫〉可知,通識教育的教育目標為養成學生分析能力、批判思考、倫理推論、有效溝通、實踐智慧以及社會責任感,使通識教育成為問題導向、行動導向學習的核心場域,以及解決問題、激發正確行動的基礎。因此,「問題導向、行動導向」的學習也將成為我國通識教育推動的重要目標。
本校通識課程規劃
本校自97學年度開始實施全新的通識課程架構,其中包含人文、社會、自然三大領域,每一領域又再分為核心與延伸課程兩大類別,每位銘傳學生都須在各領域的每一類別中至少選修一門2學分的課。核心課程乃引領學生學習各領域知識所最關切的核心問題與其處理方式、思考邏輯;而延伸課程則為將這些基本知識加以引伸運用的具體學科。以此確保課程知識承載度並提升課程品質,同時改善本校過去基礎性理科通識科目不足的缺點。
通識課程教學新模式
新課程架構除掌握核心與均衡選修的原則之外,在課程設計上並將以「問題解決導向、行動導向」的學習,作為推動本校通識教育的重要目標。問題解決導向、行動導向的學習有別於傳統以教師為中心、演講式的教學方式,而是強調以學生為核心並重視經驗學習;藉以養成學生終身學習、思辨創新、參與社會、關懷人類、珍惜自然的價值思維與行動力。
問題導向的課程設計與教學模式,是以學習者為中心,由學生組成小組討論,教師扮演協助者,催化者和設計者的角色,在課堂上運用真實問題引發小組討論,增進學生自我學習動機,促使小組在互動的過程中,一起將資訊整合為可行、有效的知識,並藉學習過程發展解決問題之能力。
行動導向的課程設計與教學模式同樣不再強調專家授課式的學習,而是透過讓學習者進入真實、複雜且有壓力的問題情境中,產生自身對於實際情境問題的覺察,進而採取行動達成改變,以從經驗中獲取知識。也就是說,行動學習注重個人反思性、挑戰性、批判性能力的培養,並且強調實踐。
為推動通識教育教師開發並實施問題解決導向、行動導向的課程設計與教學策略,本校將透過舉辦通識教育教師的研習進行理念倡導與傳遞,實施獎勵、補助相關課程制度,以及利用教學觀摩會進行經驗分享;同時配合教學助理的使用,協助教師進行兩種導向課程小組討論的引導,使學生能夠充分得到學習上的協助。另一方面亦將透過學生優秀作品獎勵制度,提升學生學習意願、設立目標、建立自信心及激發其創意潛能。
展望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自90學年度起,開始研發並推動一門將通識各學門領域專長都納入的協同教學課程「環境與人——台灣地區的生活、生產與生態」,該課程以涉及面向廣泛、能涵蓋人類活動之自然與人文社會背景、科際整合特質強烈的「環境」為主軸,讓學生從課程中學習認識環境議題所牽涉的廣泛面向,同時吸納本中心不同領域教師的參予和互動。課程實施數年頗受好評,學生普遍認為這樣的上課方式受益相當大,且藉由多位不同領域的老師協同上課的方式,能幫助其開拓視野並認識本身專業和各學門間的關連性。
因此,本校將持續推動通識教育人文、社會及自然跨領域協同教學的課程設計與實施,從而建立銘傳大學通識課程的特色並提升通識教育的水準與成效。使本校全人教育的目標終能滿達成。
◎通識課程選課看過來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樊中原
從本學期開始一年級新生已開始實施新的通識課程架構,雖然選課作業已經完成,但是仍有很多同學不了解新課程的意義與選課方式,還是有數十位同學因選錯課程而遭到退選的結果。更有一些同學誤會通識課為什麼增加了4學分,讓同學又加多了上課的負擔。通識中心有必要向同學作出說明,避免同學選擇下學期課程時又犯同樣的錯誤。
通識課程並沒有增加學分
在96學年度以前,本校學生均修習2兩門必修核心通識課程「當代思潮與台灣發展」、「歷史文化與社會變遷」共計4學分,同學常常反映希望能夠增加選修課程,而不要採必修的方式,因此在97學年度以後進入本校的學生,都不需要再修習前揭兩門課程,而將4學分的必修學分轉到通識選修學分中,於是通識課程表面上從8學分增加到12學分,其實原本通識課程加上原有的必修4學分,本來就是12學分,並未增加通識學分與課程。
取消專班,開放自由選課
以前本校一學期會在台北校區開設約15班的通識專班,桃園校區則有30班的通識專班,由同班同學一起來上心理學、企業倫理、科學與人生、生涯規劃等通識課程,一來方便同學上課,二來也符合系上的課程設計,但也形成一個錯覺,讓同學誤以為通識課不需要自己來規劃,只要由系上安排即可。
其實這種便宜行事的作法,扭曲了通識課程存在的價值,因此從97學年度起通識中心不再開設專班,12個通識學分都要依照學校規劃的人文、社會、自然三大領域,各選1門共計3門核心課程,另外在三大領域中各選3門延伸課程共計6門通識課。至於如何選修才能學有所獲,同學應該依照通識中心提供的課程簡介與選課地圖仔細思考、慎重選擇。
新生不能選擇舊的通識課,否則不算通識學分
因為新的通識課程旨在提供學生人文、公民與環境關懷的基本素養,並養成大學生必須具備的核心能力。所以通識課程才會劃分為3大領域,規定每一個學生都必須在三大領域中各選1門核心課與1門延伸課。但是二年級以上同學所修的舊課程並未規定3大領域,也?有核心、延伸之分,只要修滿4門通識課及2門共同必修通識,共12學分即可畢業,因此這兩種不同的課程規劃設計當然不同,不能混為一談。
此外,同學必須特別留意選修通識課時,新生要選001(台北)、002(桃園)的班級代號,舊生要選003(台北)、004(桃園)的班級代號,這樣就不會選錯。新生如果選到舊課程都不會被承認為通識學分。
初選時一學期最多可選3門課,也可以都不選
為了方便同學選修通識課程,所以通識中心並未作出擋修或每學期都要修1門,四年修滿才能畢業的規定。同學可以衡量自己的時間與興趣,只要在4年八學期的正常畢業時間內修滿6門課12學分就可以了,也沒有規定要先修核心課,修完才可以再修延伸課程。
因此同學可以快快修完通識課程,也可以慢慢修。就算一年級同學在本學期未選通識課,只要在未來修畢規定的通識學分,絲毫不會影響各位畢業的權益。
通識不是營養學分,但可提供你一輩子所需的營養
很多同學都以為通識課程對就業?有幫助,只是浪費時間,同學修系上的專業課,才會對未來的就業競爭力有幫助。其實通識與專業課程兩者並非對立,更非不相關聯。就以這次美國大學聯盟到學校的評鑑即可得知。美國大學對於通識教育非常重視,這一次評鑑,委員並未到系上去評鑑,他們完全是以通識教育來評量本校教育的品質,強調通識教育作的好,大學部教育就會有一定的品質,因為美國大學認為通識教育是基礎,基礎教育作的好,專業教育自然容易成功。
本校這次通識教育評鑑,得到委員相當正面評價,無論課程規劃與教學品質管控等項目,委員都給予極高肯定。因此同學應該要對本校的通識教育有信心,我們希望同學可以到通識教育中心網站多看看,了解通識教育的使命、目標與作法,多給我們一些回饋,讓通識教育作的更好。
◎共同課程教學目標
資訊科技
「辦公室應用」為培養銘傳大學非資訊科系學生使用電腦之興趣,並能獨立操作與運用辦公室軟體,使之具有快速建立文件、編輯文件、製作簡報資料等能力,以增進學生學習效率及增加未來職場上電腦基本應用能力。此外也將視學生個人需求,協助考取相關電腦技能檢定,以提昇學生未來職場競爭力。
「資料處理」訓練學生具有快速建立資料集、分析資料、製作圖表、資料查詢等能力。
「多媒體應用」要訓練同學能夠快速建立多媒體整合式的文件、製作圖表,增進學生學習效率及增加職場電腦基本應用能力。此外也將生活中所需的多媒體應用加以整合以提升學生的文化涵養及與人群溝通之能力。
「網路應用」培養學生使用電腦網路之興趣,並能藉由獲取之資訊,提升其專業學習、科技生活、人際溝通之品質,使之能夠快速建立起網路使用的基本素養與整合應用的能力。
以上每個教學單元結束後都會透過課後實作練習(作業),加強學生的學習效果,並透過TQC認證考試模擬練習,來驗收學生之學習成果。
中國文學鑑賞與創作
中國文學鑑賞與創作的教學功能有三:一、語文能力的訓練:透過了解傳統經典文字所蘊藏的意義,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與提升其寫作思辨、論證的能力,進而對各學科自身的學術語言能自我要求,將現代學問通過語文的管道,融入傳統文化。
二、文學感性的陶冶:藉由閱讀中國文學的作品,累積文學想像的美感經驗,進而提高其文學欣賞能力。學生可從經典中吸取理念經驗,充實學養,達到以古典滋潤現代的良性互動,並培養學生對人文與自然的關懷,以適應時代潮流,成為優質的世界公民。
三、人文素養的提升:配合其他科系的專業特質,提供專業所需之傳統與現代典籍的研讀,促使各科系學生了解中國文學中與其學科相關的重要文獻,認識傳統文化對自然、社會、人文的基本態度和觀念,進而提升自身道德推理的能力,終極目標在於完成全人教育的理想。
成績評量方式採計平時考核、期中考、期末考之綜合成績表現。平時考核由任課教師自由規劃評量內容,包含習作、測驗、學習態度、出席狀況、口頭報告等項目;期中考、期末考則採命題考試。唯因應各學院的差異性,期中考採各自命題考試,俾利於多面向的思維發展;期末考則採統一命題,以求整體觀照,並維持其公平性。
人文領域
培養學生能夠對人文學科擁有基本認知,並具備理解、批判、分析的能力,將所學有系統地整合與應用,進而對社會、人文、自然等領域之相關聯,建構宏觀的視野及微觀的覺知。
社會領域
為使學生能對當代社會之基本組成原理、公共領域之運作原則有切身領會與掌握,對他者存在之必要與價值能樂於尊重且有能力與之溝通以促進彼此成長。
同時,鑑於公民、民主、法治、國家、市場與多元社會等個別概念本身及其間相互關係,實為構成今日公共領域之基本要素,使學生對其中任一概念及其與其他概念間關係有基本認知,確為引導學生具備上述能力與素養、達成前述目標之適當入門階。
自然領域
設計目標在培養學生進行科學探究所需要的能力,建立學生有關物質與生命世界的科學知識,俾能應用於生活中,增進人群之福祉;知識之成效乃與方法俱進,故更當激發學生的邏輯與批判思考能力,以奠定科學思維及數理計量分析之基礎。
活 動 線 上
@
學校裡怎麼會有可愛的童話人物?!上週財金週以金幻童話城為主題帶來一系列活潑、有趣的活動,同學們扮演自己最愛的童話人物,一起載歌載舞,遊行校園,逗得圍觀同學笑的合不攏嘴。 (圖.文/ 蔡禮安)
@本週許你一個夢想 週四晚不要嘲笑我們的性首映
李炎珊/台北報導
你有多久沒有擁有一個完整的夢想了呢?今年文藝季以夢想為號召,要在台北譜出一首首動人的「夢想進行曲」,你是否準備好要築夢了呢?今天(12/1)至本週五(12/5)每天都有不一樣的夢想,等待大家去發掘。
首先登場的是對生活充滿熱情的COLOR樂團為文藝季熱鬧開場。緊接著在12/2(二)~12/4(四),「機不可失之野蠻遊戲3」的夢想競賽等你來挑戰,每四人為一組,最多只報名至20組,獎品總值高達13000元,現在就到餐廳二樓及B棟拿報名表吧!而週四(12/4)晚上六點半在逸仙堂,將播放電影「練習曲」,讓你重拾實現夢想的動力。週五(12/5)的中午在萊爾富廣場前,學生會舉辦一個特別的「擁抱運動」,要透過擁抱的方式收集逐夢的勇氣。
準備開始搜尋「夢想」了嗎?別急,經過學生會的服務台,記得向服務人員索取一枚許願板,將你的夢想或願望書寫於板上,學生會設置了「祈願板」,讓你可以高掛夢想。夢想的列車仍在前進,學生會今年邀請人氣作家「痞子蔡」將在12/11(四)中午12點至下午2點在H201演講,有興趣的同學可前往聆聽。
此外,本週四12/10(四)晚上6點半,更有由台北學生會精心挑選的文藝愛情片「不要嘲笑我們的性」將在逸仙堂感性首映!
此部電影作品由日本第41屆文藝賞得獎作品,評審滿心忌妒、一致通過的動人小說作品改編成的電影版,19歲的男孩與39歲的熟女,譜出的是怎樣的戀曲?在摸索、熱戀與結束之間,從哪裡到哪裡是幸福呢?快憑學生證於12/1(一)~12/9(三)在萊爾富廣場前進行換票,首映僅提供500位名額,錯過就可惜囉!
@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
台北>>健康心靈講座:壓力放輕鬆…
今天(12/1)中午12:10在B604,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特邀李俊賢臨床心理師,和大家分享放輕鬆的訣竅,在未來生涯發展、就業、課業、愛情、人際等,面對這些重要議題,新世代的你,如何儲備自己調適壓,壓力管理講座等你來放輕鬆,而本講座贈送壓力球及心理健康資料,歡迎同學踴躍參加。 (田美英)
@風箏盃箏正有意思本週報名
李志偉/桃園報導
想與大學同學一起創造美好的回憶嗎?第一屆風箏盃賽來了,邀請所有好朋友一起參加,共計彩繪風箏與放風箏兩項,現場會準備風箏以及彩繪用具。看誰先將風箏放的最高最遠,豐厚的獎金就是您的,12/19(五)中午1210~1400讓我們操場見。報名表索取方式請上網路硬碟(webhd.mcu.edu.tw)打”箏正有意思”並列印報名表交至學生會辦外面海報前的報名箱即可,期限至12/12為止,名額有限要報要快唷!
此外,學生議會開始收活動單項,請各社團及學會開始繳交寒假活動單項,此學期每個社團及學會皆可申請,依照課指組老師檢視各社團及學會此學期活動進行狀態為審核的依據。於12/5以前繳交寒假活動單項,並且在12/10號以前公告。學生議會相關消息將公告在學生會網站(www.mcusga.com)。
@台北學生會>>學生申訴單正式上路
李炎珊/台北報導
台北學生會已將學生申訴單放置於網路硬碟,想要透過學生會發聲的同學可至學生會網站查詢或是網路硬碟下載,分享名稱為「學生會-我有話要說」,填寫完畢後可寄到學生會E-mail:mcusac_01@hotmail.com,或是將表格下載列印填完送至學生會辦公室,或將表格填寫上傳”學生會-我有話要說”的分享。
另外,學生會還設計提問單,將以往在期初或期末負責人會議中的Q&A時間改變成為提問單,各社團有任何想提問的,可先寫下來交給學生會,學生會將整理所有的問題,並在期末負責人會議中回覆。
@2008TICA盃趣味聯誼競賽週六本校開麥拉
林妙影/台北報導
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為增進受獎生之情感,藉由各項團隊競賽,促進各校國際學生彼此交流,建立友誼及向心力,特委託本校承辦「2008TICA盃趣味聯誼競賽」,12/6(六)競賽於本校台北校區運動場熱烈開麥拉。
本週六(12/6)上午10:45的開幕典禮,本校李校長和國合會秘書長陳連軍將共同主持,活動開場由本校最炫麗、最陽光的創意啦啦隊演出「躍動青春」,為競賽揭開璀璨的火花,接續的競賽項目登場有投籃接力賽、拔河賽、九宮格擲準賽、10人11腳競賽、師生大隊接力賽等多項趣味競賽一起逗熱鬧。
這項由本校國際學院、學務處體育室、國際教育交流及國際教育兼管理科學基金共同主辦的活動,參加對象為:國合會人員、TICA計畫相關人員、國合會獎學金受獎生所屬系所教職員及獎學金受獎學生,目前受獎生所屬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清華海洋聯隊、國立成大師大聯隊、國立中央大學、崑山科技大學、元智中山聯隊、北護銘傳聯隊、國合會台大陽明高醫聯隊15所學校和國合會共16個單位報名參加。本校國際學院國貿學程有來自貝里斯、薩爾瓦多2、瓜地馬拉、尼加拉瓜2、巴拿馬5國的7位接受獎學金學生參加。
本競賽按各項成績之積分,評定競賽總錦標,取前3名各頒發獎品乙份,競賽總錦標積分前3名各頒發獎盃乙座。凡報名參加者贈送紀念Polo衫乙件。每單項競賽前3名,若當天下雨,報到及比賽地點移至本校逸仙堂。
@親善大使團新血出線
買若瑀/台北.桃園報導
親善大使團在經過自我介紹、才藝表演後,台北桃園兩校區共選出36人成為新團員,也使得親善大使團成為95人的大團。
新團員名單如下:保一乙米宸葳、保一丙林偉婷、保一丙陳佳柔、保一丙林尚宏、保二丙陳爾汛、國一甲陳曉凡、國一丁陳佳欣、企一甲彭瑋如、企一甲吳珮君、企一乙劉彥承、企二甲楊宜珊、企二丁林柏志、會二乙潘冠璇、會二丁鄔維寧、財二丁王呈耀、法一甲曾嘉琳、傳二丁周仕韜、傳二丁李宗豫、傳二丁韓惟、傳一丙簡宛瑩、觀院一丙丁浩鈞、國際資訊(二)陳翊亭、心理二甲徐子婷、心理二甲藍名偉、資傳二乙洪維聯、都防一甲鍾曉慧、都防一甲藍于洺、應英一丁林聿芩、應英一甲嚴天佑、應英二甲李沅學、應英二乙張正、商設二甲張端峪、商設一甲楊翊、應日二乙曾詩涵、醫管一甲李峻宇、數媒一甲廖致諭。
錄取的同學將先投入「我愛杜老爺甜筒趣味大競賽」工作團隊,並參加2/9-2/10小雪霸兩天一夜集訓,進行展場佈置及實地演練、校園導覽、氣球教學、團康技巧及舞蹈教學。未來親善大使服務時均穿著印有「銘傳大學」字樣的紅色T恤,代表學校到各高中職及大學博覽會場上,宣導學系發展及特色,並為高中學子介紹銘傳校園各個景點。
@<<<首頁點選主題活動 18萬獎品大放送>>>
闕淑茹/台北.桃園報導
配合「我愛銘傳」主題活動,親善大使將分別在本週二、三(12/2-3)中午12點至13點在台北百富廣場、桃園明園舉行「我愛銘傳大聲公」的喊話拿獎金比賽,前三名可得1000-300元不等的豐富獎金,歡迎現場報名,挑戰最高分貝!
另外,您投票了沒?「我愛銘傳網路有獎徵答」邁入第三週,截至週五共有4643人回答問卷,秘書處公關組表示,目前銘傳大學吉祥物的名字以鯨喜、藍寶、威力最受青睞。而網路有獎徵答,至12/15止截止投票,12/22上午在台北行政大樓三樓公關組公開抽獎。
大家已經上網參加票選了嗎?快來選出自己最愛的吉祥物的名字吧!
@20人21腳週五齊步走 新生盃應日男女籃雙冠王
張懿.張凱雯/台北.桃園報導
還記得去年光是台北校區報名隊伍就多達30幾隊,傳說中的銘傳盃20人21腳嗎?報名至今天(12/1)中午12點止,台北校區找體育室周麗卿老師、桃園校區則找體育室羅玉枝老師報名,可報名人數每隊男、女各11人,每人限定參加ㄧ隊,若發現跨隊報名者則該隊視為棄權,男生不足時可由女生替代,本週五(12/5)中午12點正式開始齊頭並進,比賽時各派男、女10人排成一列參賽,以40公尺直線競速計時賽,若下雨則台北改置室內體育運動場桃園改至體育館一樓,若改為室內則比賽距離改為30公尺。
而獎勵方面除前六名各有獎盃乙座外,第一名能得高額獎金7000元,第二名5000元,第三名4000元,第四名3000元,第五名2000元,第六名1000元以及一二名各記嘉獎兩刺,三至六名記嘉獎乙次以資鼓勵,究竟今年產生的銘不虛傳快腿班會是誰呢?就請大家在12/5(五)於兩校區室外田徑場來親自見證吧!
張懿/台北.桃園報導
就在上週二(11/25),在桃園應日系帶著其男、女籃球強隊來台北校區爭取兩校總冠軍之後,新生盃正式結束所有賽程。在精采的兩校區男女籃球總冠軍賽中,台北校區首先派出會計女籃迎戰應日女籃,會計系挾著主場優勢並帶有聲勢浩大的會計與企管加油團助陣,帶給應日系女籃龐大的壓力,但桃園校區冠軍畢竟不是省油的燈,靠著較多的籃板球及有效的傳球,加上體保生11號無人追的上的速度,不論是在籃下或是中距離,狂轟爛炸之下,一路保持領先分數,但會計系以其平均的實力緊咬比分,在最末節雖反撲氣勢強烈,仍在速度落後之下落敗,終場應日系就以43比35技壓會計系奪得女籃總冠軍。接著上演的激烈鬥爭以硬碰硬肌肉的對決為賣點的男籃決賽,台北校區守門人企管系同樣面臨應日系的挑戰,儘管企管系平均身高不如應日系,但他們優秀的默契仍使應日系陷入苦戰,始終保持分數落差在5分之內,並一度差點超前比分,但應日系的射籃真的是”準”!加上彼此間的妙傳助攻,仍然以43比39擊敗企管系奪得男籃總軍,恭喜應日系獲得雙冠王稱號。
另外,班系際盃大隊接力即將在本週(12/1-5)開始展開預賽,奔跑吧!各位同學們,邁向終點的太陽,為系上再添一座獎盃回來!
@
上週五(11/21)台北信望愛社出隊至樂山療養院服務;本次服務對象為身心障礙者,對於不少服務同學來說,服務這群身心障礙兒童是個美麗的經驗。 (宗妤)
@桃園>>校園臉譜 來自中東巴林的Deena人緣佳
楊錦潭/台北採訪
(上圖為研發長楊錦潭和迪納母女合影)
巴林首都麥納麥,人口約有100萬,位於阿拉伯海灣國家,它曾是世界上發現第一座石油的國家,GNP為台灣的2倍以上,只是巴林的物價指數是高於台灣的。阿拉伯世紀的封閉性是外界較難理解的。長駐於巴林的台灣大使館與農技團為數不到30人,再加上國人每年至巴林觀光的人數不多,大多數的台灣人難以想像對巴林有一個清晰的輪廓。
所幸本校新進(97學年度)了一位女學生迪納(Deena),申請至國際學院觀光學程來就學,由於其母親為台北市人,因而,迪納在高中畢業之後即申請來本校就學。她的成績表現各方面至今表現優異。尤其甚者,其英語流暢成為同學中人緣極佳的英語溝通對象。她的母親恐怕其在本校的適應問題而陪伴停留在台,長達四個月之久,眼見迪納已能適應了,已決定12月初回國。
迪納目前攻讀觀光學程,未來擬轉設計學院。因為本校的設計學院至今仍未有英語授課而只能暫時性的觀光學程就讀。在這一年的主要努力,在於改善中文能力,在說、聽方面已達高中水平,只是讀、寫仍有努力的空間。迪納的父親為巴林的建商,母親畢業於德明商專。由於雙親思想開放,她並未因為信奉回教而不食牛肉或豬肉。其實,巴林的宗教表現出多元化,而非如沙烏地阿拉伯的吉達是不允許有基督教類的教堂。
迪納母親表示,由於迪納她長期自我閱讀的習慣,加以回教家庭的家教甚嚴,她從未有過與家人之外的朋友出遊。在回教的世界裡,即使是夫妻開車同遊,仍必須攜帶結婚證書,否則警察就可能以違法來拘捕之。目前海灣國家六國之中以阿拉白聯合大公國(UAE)最為開放,巴林次之。其餘附近的國家大多數則仍屬封閉鎖國的狀態。舉例來說,我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旅行時,發現該國婦女不得開車,婦女很少沒有覆蓋臉而出現於公眾之前。這比起杜拜大城已容許女性計程車司機,真是有天壤之別,更不用說有女性的搖滾樂團出現的可能性。
中東地區的不少國家,對於外國人則形同昔日清末的租界地方,在中東地區的外國人可以徹夜狂飆熱舞或喝酒,完全不同於中東當地人的種種限制。迪納來到了台灣,看到自由民主的開放社會,迪納真是有些文化的震撼感。由於國際學院的照顧之下,迪納在本校的學習與成長均十分快樂。透過迪納在本校的學習,相信未來在迪納學成回國之後,可作為本校在中東地區的聯絡站。因此,迪納對延伸本校在中東的影響力而言,她在本校的角色扮演就顯得特別的任重道遠。
@醒吾高中191人週五參訪桃園
醒吾高中師生191人將於12/4(週五)分兩梯次,到本校參加「半日銘傳人」體驗營活動。公關組表示,為了將本校正確訊息傳達給高中職生,公關組除了動員親善大使及醒吾高中校友介紹本校的整體發展、院系介紹及校園導覽,更安排宋永坤老師的「國際觀光旅遊v.s.調酒概論」及傳播學院的「主播體驗」等大學入門課程,讓高中生透過實際課程體驗大學生的生活。 (淑茹)
@國際學生春節接待報名中
李炎珊/台北.桃園報導
學務處計畫邀請校內的教職員及同學在春節期間接待國際學生吃年夜飯,體驗具有台灣味的中國傳統新年文化特色與氣氛,並可與國際學生交流文化間的差異,機會難得,歡迎有意願的教職員及同學報名參加,目前仍受理報名中。
另外,國際學生若有意願在寒假體驗濃厚台灣味的春節活動,12/1(一)~12/26(五)接受報名參加,如有任何疑問請洽台北校區課指組吳振邦老師(分機2601),桃園校區請洽學務組盧家綺老師(分機3769)。
@<<<學會線上簡訊>>>
統資特約商店開跑
統資系的師生有福了!即日起統資系上師生只要憑教師證或學生證至學校附近指定店家消費,即可享有專屬的獨家優惠。本學年度合作店家有:鼎珍香小火鍋、綸記燒臘、甘泉魚麵、超級機車、大個子、豆花町等,另外憑辨識貼紙至學校第一餐廳的滷味亭消費,還可享滿50元折5元的優惠,上述優惠至98年6月30日止。 (志偉)
應英系歌唱初賽週四開唱
由應英系主辦的「EN樂讓我SONG」歌唱比賽初賽,將於本周四(12/4)下午5點半熱烈開唱,不同於以往的規則首次將服裝與曲風的搭配是否合宜列入評分,這使得歌唱比賽更為精采,想知道今年的歌王歌后是誰嗎?想知道今年最佳重唱組合嗎?千萬別錯過此次機會,我們S104不見不散,已經報名的你,也要記得提早報到唷!另外,將於12/18舉行複賽也請大家到現場替同學們加油歡呼。 (品諦)
社 團 集 錦
社團 call-in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信望愛熱血捐血週
本週一至週四,桃園信望愛社與衛保組合辦「捐血週」,活動地點在CC棟的一樓;時間為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歡迎大家都能踴躍捲起袖子,獻出你的熱血,一起幫助他人!(宗妤)
●朝陽社周四東和行前說明
朝陽社「聽!這是什麼聲音」大平服出遊囉!本週四(12/4)晚上六點半S210,將召開前往東和音樂工廠參觀的行前說明會,帶小朋友也同時出遊的活動,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來報名吧!(品諦)
●登山社地圖判位教學
本週三(12/3)登山社將傳授「地圖判位」的相關技能,邀請到北區搜救協會的老師三少老師來教學,需要帶指北針,除此之外12/6(六)還將親身體驗營,帶大家到戶外實地操作。(雅惠)
●手語社週二猜不透
手語社在12/2(二)18:30-20:30手語社於M105-1,由社團幹部教授丁噹的猜不透,而12/4(四)同樣的時間地點,由專業的手語教師教授李玖哲與阿沁的經典雙人合唱「記得愛」,歡迎參加!(雅惠)
●茶藝社週三基礎認識
茶藝社將於本週三(12/3)晚間18:30在M405,教授茶葉基礎認識與品茗技巧,喜歡喝茶或是對茶文化有興趣的同學,千萬別錯過精彩的茶葉鑑賞。此外,在12/17(三)將有體驗客家擂茶的課程,探討擂茶的淵源。(志偉)
■扶青團週六崁腳社服
想和小朋友們一起體驗奇幻的馬戲團世界嗎?扶青團將在本週六(12/6)前往崁腳國小,進行室內參訪,有興趣的同學,請在當天早上730於台北車站北一門集合。聯絡人:李茹琪 0911991903(鶯華)
■弘仁社今天啟明報讀
弘仁社本週帶你到處玩!今天(12/1)將於六點半在校門口集合,將前往天母啟明學校替盲生讀報、唸書;另外,弘仁社本週六、日(12/6-7)將分別舉辦「基服交流活動–鬼六虐之心基膽跳」以及「海綿寶寶來囉之蟹老闆的創作」,基服交流活動是五校的基層服務社團聯誼,活動豐富有趣;海綿寶寶來囉之蟹老闆的創作則是前往石牌國小,帶領製作美勞創作,意者請洽國二丙小麗0917872287、傳二丙潘承甫0912342595。(鶯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