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8間情境教室啟用 優質教學更上層樓
47門學分學程上路 提供跨領域學習機會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教學卓越子計畫2繼推出線上數位教材27門、製作創新教材10門、完成建置自我學習系統20科,更為提升學生之專業技能學習成效,符合專業實務現況,達成實務與理論結合,因此新建8間情境專業教室:醫學影像資訊化管理、無線微波暗房、全球經濟研究中心、實習律師事務所、ERP教室、日式庭園、醫學教學實驗室、空勤模擬教室等8間情境教室。
醫學影像資訊化管理情境教室為醫工系推動與醫管系合作之醫資學程課程;無線微波暗房情境教室為電通系開設專業實習課程所需;全球經濟研究中心情境教室是經濟系提供學生了解全球財經或產經訊息;實習律師事務所係法律系與10-15家律師事務所建立產學合作關係,培養學生實務操作能力;ERP教室為資管系開設3個ERP學習課程,建構專屬網站使用;日式庭園為應日系開國內風氣之先,提供精緻優美的庭園藝術學習環境;醫學教學實驗室為醫管系製作系統課程教材材、建立題庫及實驗使用;空勤模擬教室則為觀光系模擬機艙、登機門等情境,開設實習課程所需。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課程規劃以強化學生之專業技術做為利基,因此有針對基礎核心課程與專業課程之提升計畫;另要發展學生在T型橫軸的多元化,則有針對通識素養及跨領域學習,規劃出47個學分學程。
教務長王金龍表示,身處多元化的時代,為提供同學在專業學門外有更多跨領域學習的機會,並依個人興趣或職涯規劃作多樣化選課,本校繼96學年度以前開設14門學分學程課程後,在10/23的教務會議中續通過創業與就業等33門學分學程課程,累計達47學分學程。
即起同學可進入學生資訊系統申請47個學分學程,若選修學分達到各系之學分學程之學分數時,畢業時即可領取學程證書。
◎課堂學習十事求是票選揭曉
許棠詠/台北.桃園報導
為將品德教育的精神融入師生互動當中,生輔組日前於學生資訊系統舉辦課堂學習「十事求是」票選活動,列舉學生在課堂上常出現的20項不佳行為,開放予師生共同票選,結果出爐。包含亂丟垃圾製造髒亂、大聲說話聊天、手機鈴響及接聽手機、在課桌椅上塗鴉、玩牌、隨意進出走動、後座同學踢前座同學椅子、考試作弊、時常缺席曠課、玩遊戲軟體等名列前10項不佳行為,學務處將據此推動為學生上課共同遵守的生活公約。參與票選活動的同學有13,772名,抽出20名中獎同學(得獎名單詳見學務處網頁)可得獎品一份。
◎一圓海外留學夢 12/3、4兩校區說明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國教處主辦的海外留學說明會將於12/3、4分別於台北和桃園校區登場,會中將針對明年(2009)有興趣前往美國、英國、歐洲、韓國等多所國際姊妹學校進行交換計畫、學習第三外國語、拿雙學位的同學們說明各種留學機會之選擇與申請流程,歡迎同學們踴躍參加。想出國的同學,且把握花費不多卻可迅速圓夢的大好良機。本週留學分享會為11/24(一)台北校區 B204 PM17:00,11/26(三)桃園校區EE101PM17:00,講題為:法國—浪漫之都;至於留學說明會則為12/3(三)P102、12/4(四)E202中午12點,或洽分機3705;ivy@mail.mcu.edu.tw,更多海外留學資訊請上網查詢:銘傳大學首頁www.mcu.edu.tw →行政單位→國際教育交流處→出國留學計畫。
◎兩校區清潔大掃除成績揭曉
楊淑涵.曾詩涵/ 台北.桃園報導
本學期校園整潔比賽已於上週五順利完成。在全校同學的努力下,校園環境煥然一新,總務處公佈兩校區「整潔比賽名次」(如附表),前三名除了頒發1~3千元獎金外,參與打掃班級同學也會記獎勵。
◎教學卓越計畫 PART6
舞動機器 舞動人生
在教學卓越計畫中,教學暨學習資源中心除了致力於提升教師教學知能和推動教學助理制度外,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在台北和桃園兩校區設置「自學中心」,讓同學們在課餘時間,能有個優質的環境空間,可以優游自在的自我學習。
台北校區自學中心位於圖書館三樓,開放時間同圖書館開放時間;桃園校區自學中心則座落於國際學舍一樓,開放時間為早上9點至晚上11點,此外,在學校期中考和期末考期間,會配合延長開放時間,方便同學們進行考前衝刺。除了優游的讀書環境外,教學暨學習資源中心也提供同學們課業諮詢的服務,目前提供有英文、會計學、統計學、微積分與TQC電腦技能認證等科目的課業諮詢,由課業輔導員提供一對一的家教式輔導。台北校區課業輔導的地點位於圖書館三樓,並附設多種電腦及英語閱讀輔助工具;桃園校區課業輔導的地點位於國際學舍FF103,並於一樓大廳提供舒適的研討學習空間。同學們可至教學暨學習資源中心網頁查詢各科課業輔導員的值班時間,亦可預約輔導時間,歡迎同學們善加利用。
每當考試來臨,同學們是否為找不到優質的K書地點而煩惱呢?從現在起,您多了一個聰明的選擇:自學中心!
(文/副教務長賴守全)
◎嶄新科技銘傳發光 可應用於教學醫院 7位學生取得就業保證
資管中華電信加值賽摘冠
林妙影/台北.桃園.基河報導
當民眾景氣為持續的低迷而荷包縮水之際,本校資管系師生在通力合作之下,從容的創意佈局而展現本校同學也同樣的可以躍居新藍海的就業世界。該系專任教授何善輝帶領資管4丙胡晉維等7位同學所完成的「春天的舵手~加護病房(ICU)的春天:起死回生」計畫案,一舉摘下中華電信公司舉辦的「2008中華電信加值應用大賽」行動數位生活組總冠軍,於上週三(11/19)獲表揚,學生和老師各得30萬、6萬元獎金。主辦單位當場力邀研究團隊畢業後加入中華電信行列,全校師生同感振奮。
此次資管師生同心協力,展現創意、熱力,歷經申請、預賽、決賽、總決賽、優勝隊大對決的現場操作,過關斬將終擊敗眾多國立大學,贏得這份殊榮。團隊學生有:資管四丙胡晉維、黃濬洋、陳睿澤、蔡鎔仲、邱皇翔、林奕辰及資管四乙吳姿瑩等(資管四丙許志麟和資管三丙宋欣潔、羅筱筠亦參與計畫進行)。
何善輝表示,計畫的發想源自兩年前,期間歷經研究計畫擬訂、調查和執行3個階段,曾有幾批同學參與其中,最後由資管四乙、丙及資管三丙的同學利用半年時間奮力擊出漂亮的全壘打。他認為這個計畫可提升病患存活率,所以評審委員給予研發行動計畫兼具卓越和創新的最高美譽,咸認頗具前瞻性,中華電信、萬芳醫院和英業達企業已表明洽談合作計畫。
全球嶄新科技能在銘傳發光發熱,未來計畫還能應用在國內5大頂尖教學醫院之ㄧ的萬芳醫院,達到產學合一的績效,誠然是本校卓越教學的具體展現。
研究組長胡晉維說明此計畫特色為:一、即時醫矚系統:醫師能在手機介面上寫下醫矚,上傳資料庫,即時留下病史的存檔,以利醫師不斷可以從資料庫查詢最新病患狀況。二、即時觀測系統:使醫師、護士能從手機視訊看到病患的狀況以及以往的病史。三、緊急定位系統:可以立即查詢醫護人員所在樓層和位置。
儘管計畫團隊經常辛苦地一起熬夜,但是能於大學4年內在何善輝老師帶領下以課堂專業揮灑出熱情,創造完成軟體設計的另一片天,實不負大學中所學的知識與技術。大夥兒感謝、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也期待計畫早日實際操作,發揮實用功效,為醫療界貢獻智慧。
◎新聞短打
moodle教學平台暨學校資訊系統今起統整為ㄧ
為整合moodle教學平台和教職員、學生資訊系統,形成單一簽入式系統,資網處今起(11/24)將上述資訊系統,統一為以教職員、學生資訊系統的帳號密碼進行登入。未來在修改密碼時,將必須直接從教職員、學生資訊系統進行修改。 (蘇瑞元)
2008英語文各項競賽週五開跑
應用英語系本週五(11/28)起在桃園校區舉辦一系列英語比賽,包含朗讀、聽力、閱讀、戲劇、寫作及演講比賽等六項活動,參賽同學請自行前往(詳細比賽項目與時間、地點請見附表),如
需「參賽證明」或「公假」者,報到時務必告知,詳細競賽辦法及注意事項。 (張雅婷)英語學習與生涯規劃週二台北見
英語學習與生涯規劃本週二(11/25)中午在台北校區E402,繼續由全球模考公司教學總監兼總編輯的李淑娟講師分享,歡迎台北校區同學前往聽講。(張雅婷)
TOEIC多益免費模擬考
英會組為提升同學學習成效,提供TOEIC免費模擬考,凡參加12/6多益測驗的同學可自行上網http://info.lib.mcu.edu.tw/englishtest/做最後衝刺,userid及password皆輸入學號,請把握機會。 (王潔如)
週五在EE701應日作文比賽
週五(11/28)中午12:00-13:30,應日系舉辦的「日語作文比賽」正式開賽,有36位同學參賽挑戰自我、藉此評估日語實力,比賽題目當場公佈,請參賽同學準時入場,場地改至EE701。(楊淑涵)
衛保組肝功能體檢來報到
肝功能檢查本週四(11/27)中午12:00~14:00(台北校區A棟衛保組、桃園校區Q棟保健室)在兩校區同步舉行。肝的好壞攸關人生是彩色還是黑白的,請大家千萬不要輕忽,檢查費每人200元,可現場繳納 。 (姜宗妤)
注意行車安全 始能平安就學
「校園安全化」一直是學校關心的課題,學務長楊健貴提醒學生在校外應提高警覺,避免深夜騎乘機車;結伴同行;路上遇糾紛須保持冷靜;電話通報軍訓室校安專線或親友;停車勿占用居民停車位。他呼籲學生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騎乘機車注意行車安全、飆車族挑釁、停車問題等。同學有任何問題,請電24小時服務的軍訓室:台北(28829595、28836317)、桃園(03-3509495,03-3507001轉3116或3572)。 (林妙影)
◎校友拜會校長相見歡
上週二(11/18)本校與龜山鄉公所一起接待來自美國Grand Prairie County, Texas.(德州大草原郡)與達拉斯商會一行50多人,參觀本校資網中心數位學習區、虛擬攝影棚、藝術中心,晚上還齊聚一堂在體育館禮堂觀賞雲門舞集2演出,透過舞蹈的身段與功夫,讓台灣頂尖現代舞團的躍動溫潤大家的心。龜山鄉公所與達拉斯郡係姐妹市,兩市人口相當,約各為15萬左右,團員中有3位校友,她們看見母校在李校長領航下的轉型與國際化萬分感動,歡喜驕傲地與校長合影。(文.圖/楊錦潭)
今年8月,研發長楊錦潭赴美至北卡州政府所在地羅利(Raleigh)城時,曾任教本校商設系的莊惠瑾校友主動引介該州重要官員與僑社人仕,充分展現校友高度的向心力。莊惠瑾目前擔任僑委會顧問,11月返台參加全球僑務會議,特於11/15專程返校看看久違的母校並拜見李校長,表明願意當母校與北卡州的橋樑,未來透過交換學生的方式,逐步建立與北卡姐妹校合作事宜,並應允出席明年9月在美國洛杉磯舉行的首屆銘傳大學首屆全球校友年會。 (文/林妙影.圖/楊錦潭)
◎學校為你做什麼?-台北校區辦活動 場地借用報你知
Q:社團辦活動總要面對場地借用問題,之前聽同學談到,借用學校場地,特別是會議室、試務中心等特殊教室的時候,發生公文流程跑完,當天卻須調整場地的情形,請問正確場地借用流程為何?
A:本校台北校區位處中山北路精華地段,在一定的校地、校舍下,各種活動舉行所能使用的場地相對較為有限,特別是白天的利用率。為顧及全校各行政、教學單位以及學生社團的共同使用需求,總務處在「學生手冊」總務單元裡的「借用活動場地申請辦法」中第八條規定:如學校臨時有重要活動時,得通知借用單位讓出該場地,請大家共同配合。
無需申請經費的社團活動,一律透過電子化表單申辦,流程請看學務處課指組公告。場地借用分:一般教室使用只需上網登錄;禮堂、會議室、音樂廳、多媒體教室及試務中心(須經課務組同意)、體育活動場地(須經體育室同意 )等必須至總務處事務組「場地登記簿」上,登錄使用時間、日期、單位、使用人姓名、連絡電話。
需要申請經費的社團活動,則須上活動申請表,公文會簽各單位,場地的借用除一般教室外,其餘的仍需至總務處事務組「場地登記簿」上登錄。有關台北校區各會議場所容納人數、主要設備,可進入學校網頁→行政單位→總務處→事務組項下,點選「台北校區各會議場所、設備詳見附檔」查詢。
◎數位創意課助考Flash國際證照 通過率98.3%
生科系發明超神奇抗菌噴霧劑
闕淑茹/台北報導
本校開設「數位創意專題」課程,協助學生報考Flash國際證照,總通過率達 98.3%,創下certiport 台灣區認證中心舉辦種子講師培訓的考試通過率最高記錄, 本校並頒發獎勵金給考上證照的同學,以資鼓勵。
目前銘傳已陸續導入Cisco 的CCNA (網路)、微軟的MCTS (嵌入式系統)、Java 的 SCJP (程式設計) 及Adobe-ACA等電腦方面的國際證照課程教學,對學生未來求學與就職方面都相當有幫助。
為協助同學能夠順利考取Flash國際證照,資網處王穎聰、盧尉然老師先行參加種子講師培訓,並申請成立考試中心。開設「數位創意專題」課程的王穎聰老師說,Adobe-ACA 國際認證之 Flash CS3是全球第一張多媒體中文測驗的國際證照,學生考取Flash證照,更可印證自己製作電腦動畫及網頁實作的能力,未來將可從事專案設計的業務。坊間補教業的ACA課程,單科就需上萬元,本校免費開課學生趨之若鶩。
闕淑茹/桃園報導
「乳酸菌也可以作防腐劑?」生科系在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主辦的「2008台灣食品產業創新競賽活動—創新構想類」中,以「超神奇抗菌噴霧劑」拿下第二名(第一名從缺),不僅抱回3萬元獎金,也為國內的食品保存技術帶來新的發展方向。
指導老師生科系助理教授陳奕伸表示,台灣因處亞熱帶,食物易遭微生物污染,為避免食物遭受汙染引起食物中毒,只好在食品中添加化學防腐劑,但又擔心化學防腐劑過量導致黑心食品。生科系周家豪、張志強、石仰慈、陳佩吟、周思妤與謝筱瑩等6位同學組成研究團隊,經半年實驗研究,利用本土豆鼓中分離出的Enterococcus faecium D081821菌株,成功鑑定出此豆鼓乳酸菌株所生產的細菌素,可有效抑制食物中毒菌。以相關技術開發成為抑菌噴霧劑,應用於肉類、豆乾與起司食品加工或保存上,達到化學防腐劑零添加或降低添加量,增進國人飲食健康。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MCU Situational Classrooms
MCU has built eight different situational-learning classrooms in order to promote professionalized skills training and for students to familiarize themselves with the real world workplace environment. These situational-learning classrooms are: Medical Imaging Information Management Room, Informat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s Engineering Chamber, Global Economy Research Center, General Counsel Practical Training Room, ERP Classroom, Japanese Garden, Medical Lab, Flight Service Simulation Room.
Ming Chuan Cup: 20 People-21 Feet Competition
The annual 20 People-21 Feet Competition will be held on 12/5 (Friday) at noon. Students should sign up in the Physical Education Office on Taipei or Taoyuan campus and the deadline is on 12/1 (Monday) by noon. There should a total of 22 team members (11 men and 11 women). Please note that each student may only participate on one team. The winning team will receive a cash prize of NT$7000, the, the first runners-up will receive NT$5000, the second runners-up will receive NT$ 4000, the third runners-up will receive NT$3000, the fourth runners-up will receive NT$ 2000 and the fifth runners-up will receive NT$1000.
社 論
營造研發環境 提升產學能量
本校擁有485位具有博士學位的教師,基於銘傳大學追求「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的三化目標,研究發展定位於應用導向,以期能作出行行出狀元的研究。同時以研究激發創新,讓全校整體的研究能量得以逐年提升。目前,本校致力於二方面:首先,營造優質機制與改善研發環境,鼓勵教師投入研發,有效催化教師學術產能;其次,引導教師學術產能更進一步的支援本校產學合作處的發展,營造教師與學校雙贏的策略。以下分述未來研究發展處的六項具體作法:
一、推動以科技整合形式的研究社群
推動本校各系所學術研究領域之教授,積極進行跨領域學術整合研究,並採屬性相近之學術領域組成研究社群,以向國科會申請跨領域整合型之大型或多年期專案研究計畫。如:設計學院與資訊學院進行整合型研究等。健康學院可與其他大學或醫院作專案研究計畫等。
二、積極申辦國內/外學術研討會
提升本校各學系所學術研究知名度的策略為定期舉辦地區性、全國性或國際性研討會。為此,推動院每年舉辦各專業領域學術研討會有其必要與迫切性。在策略上,由各系所向官方(如:教育部或國科會)或民間團體提出申辦計畫,以爭取主辦經費。此外,每年舉辦全校跨領域聯合學術研討會,由師生共同參與。
三、出版學術刊物的獎勵
為鼓勵及激發本校教師及研究生之學術創作與研究發展動力,同時提升學術研究發展風氣、彰顯本校學術研究動能及名聲,獎勵出版本校學術刊物,如學報、論叢或期刊。
四、訂定獎勵補助辦法
為提升與強化本校教師投入學術研究,積極作法為訂定獎勵補助辦法,如:(一)獎勵教師發表論文於國際知名期刊(如:SCI、EI、SSCI、HSCI等);(二)對於具產能的系所,其研究生數量酌以增加的機制;(三)新進教師基本鐘點數授課,以利於其專心投入研究;(四)提供參加國際研討會的經費補助款,教師在向相關單位未果,由學校予以審議通過後予以部分補助。
五、邀請來台的國際學術大師專題演講
善用本校位於台北市地利之便,國際學術大師或期刊主編來台時,即可順勢邀請其來本校專題演講。如此一來,雙方之間有了信賴之後,對於本校教師的論文投稿的審議也會有正面效果。
六、加強產學合作,提升競爭優勢
產學合作為具有研發成果的延續,透過產、學界互動互惠,達成學術界為產業培育人才、提供再教育機會及產業關鍵知識引進,以縮短知識落差。本校正積極獎勵專任教師申請各種政府部門、產業機構之研究計畫,走出象牙塔而能與產業密切結合。透過本校相關的師資、設備及行政資源之協助,規劃推動各類的產學合作案。運用學校之資源及研發成果提供各項服務,促進產業發展,並要求學生積極參與,以培育適合產業需求之人才,提升學生畢業後的就業競爭優勢。
專 業 開 講
12Q 輔導理念與生涯發展
首先感謝李校長及學務長的安排,讓我有機會在台北、桃園兩校區週會與各位老師及同學談一些大學生的核心價值、12Q輔導理念與生涯發展,並分享個人成長過程中的學習經驗。
安全管理系講座教授/蔡德輝
大學生的核心價值
大學生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個人歸納出以下四方向來剖析大學生的存在價值:
(一)從自己的觀點來看,自己潛能是否能發展?自己是否活得身心健康、平安喜樂?自己是否活得有成就感?
( 二)從父母的觀點來看,父母生我、養我、育我,有沒有白費?父母是否以我為榮?父母有我不一樣?
(三)從學校觀點來看,銘傳是否幫助我潛能發展?自己對銘傳有沒有貢獻?銘傳有我不一樣?
(四)從國家社會觀點來看,我對國家社會有貢獻、有成就感?國家社會有我不一樣?
大學生的核心價值在哪裡?各位在思考的當中,會去想活在這世上是否有價值?相信各位應該跟我一樣有同感,都是有存在價值的!
大學生的生涯發展
我們雖然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決定生命的廣度。生涯發展乃指一個人生涯過程中妥善規劃,達成個人認知自己優缺點,我們應該將優點儘量發揮,將自己的位置擺對。我知道個人不適合當官,但我適合當教授,也認為我當教授是對的,我在大學教書已經三十四年,發展自己的潛能,成功的過快樂日子,因此個人生涯發展的關鍵在於有正確的理念,我今天如有一些小小的成就,也是被一些正確理念所影響,現在跟各位分享一下自己的理念,我講1跟0的理念已超過二十幾年:1代表身心健康、家庭幸福,0代表每一項成就。如果你有二十個0,1拿掉,全部都是0,人生這盤棋就輸掉了,再多的成就及賺再多的錢又能怎樣!
我大三的老師李妱姒教授說:「年輕人最黑暗的時光就是每天坐下來想如何賺取更多的錢。」人不是不可以賺錢,而是要取之有道,林山田教授也說:「不怕懷才不遇,只怕無才可懷」。所以不要去怨嘆我有這麼多才華,為什麼不用我?我們應該去擔心,別人要給我們一個重要職位,我們能否將之做好?我的一生中,從來沒有找過工作,我去中正、警大、銘傳,都是長官找我去。
此外,我認為人生的經營理念是:Everything is possible.只要盡心盡力,都可達成目標。個人原希望嘉義高中畢業後考取師大,可當中學老師,但未能如願考取師大,卻僥倖考取警察大學,一路工作、公費進修取得二個碩士、一個博士學位,後來我卻當了三十四年的教授,所以只要用心用力,願望還是會達到。因此今天提出對我影響很重要的理念:「只要盡心盡力,任何事情都能成功」來跟大家分享。
12Q輔導理念
我常告訴學生要學習如何學習,以12Q理念為例,此12Q分別是SQ、MQ、AQ、RQ、TQ、PQ、IQ、GQ、BQ、EQ、CQ、HQ,不容易在短短一、兩分鐘記住,但如併成下列一句英文就很容易記住:SMART PIG BEACH,一隻聰明的小豬在海邊散步。如此12Q就輕而易舉的記住,因此學習如何學習很重要。
SQ(Smile Quotient)微笑商數
Smile微笑=Smart聰明 +Modern現代化 +Intelligence智慧 +Leisure休閒 +Enjoy Your Life享受人生。笑是很好的紓解壓力工具,我以前的校長梅可望博士,今年已經九十歲,身心健康,他用來保持長壽的秘訣就是保持心情愉快,每天想快樂的事微笑三次,可增加10年壽命,所以有句話說樂觀的人比較長壽。同樣一件事,我們要儘量往好的方面去想。相信我們每個人在銘傳都很快樂,因為我們在快樂溫馨的環境中教學、學習,內心就會有喜樂。
MQ(Morality Quotient)道德商數
MQ 強調要提升自我控制,避免偏差行為。同時要尊重倫理長輩、師長、孝敬父母。我們學校教育以道德教育為基礎,要瞭解品格決定一生勝負的關鍵。澳洲學者Braithwaite的羞恥整合理論也強調年輕人的羞恥心教育很重要。
AQ(Adversity Quotient)處逆境商數
AQ高可提升面對壓力、挫折及處理問題能力。有一首詩歌「神未應許天色常藍」,人生道路有順境也有逆境,一個人跌倒不要白白站起來,應看看路上有什麼可撿的,亦即撿經驗教訓。
我曾經問過大學生,這輩子有沒有沒遇過失敗的?如果有人舉手,反而令我比較擔心,因為他們從小念到大學,都還沒有跌倒過,沒有處理失敗的經驗,等到有天失敗來臨,他們不知道該如何去面對處理。同學如果遇到任何困難,應找師長、同儕討論商量(Talk),並將心情加以轉換( Transfer),換一個角度去想事情,不要自己一個人鑽牛角尖。
RQ(Relationship Quotient)人際關係商數
分析人際關係不好原因,常是因自私、本位主義以及溝通技巧不好。要促進人際關係,我們應將心比心、多去為別人著想,並欣賞別人的優點。此外還要懂得接納自己,讓自己有自信,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並發展自己的潛能。口足畫家謝坤山先生寫了一本書書名為:「我是謝坤山」,從這裡可以看出他是如此有自信,他比一般人少一個眼睛、兩隻手和一隻腳,但他卻說:「我只看自己所擁有的,而不去看我所沒有的」,因此我們應學習肯定自己精神,懂得凡事感恩!
TQ(Time Quotient)時間管理商數
凡事皆有輕重緩急,就像一個容器裡面要放入大石頭、小石頭、沙子及水,一定要先將大石頭放入容器,才有空間放入小的石頭或沙、水,如果次序相反,大的石頭一定放不下,因此,每件事都要有先後順序、輕重緩急。
在此為各位說明一天該如何應用,才能作好時間管理:一天最好花一小時運動,培養自己的體力與精力,另外,各位要花時間關心同學、關心學校、關心社會、愛家庭、孝順父母,因為愛是最重要的。還有各位在學校要善用瑣碎的時間,如果今天的問題沒有處理完畢,便會變成明天的負擔。在睡覺前可以複習老師今天上課內容,預習隔天功課,或是寫日記,妥善運用自己的時間,並善加規劃。
PQ(Patience Quotient)耐心商數
平常生活必須保持良好的耐心,例如排隊、開車、與家人談心等,都需要耐心。老師上課需要耐心,學生聽課也要有耐心,這是一門簡單卻極重要的學問,另外在處理各項雜務的的時候,要能耐煩。
IQ(Intelligent Quotient)智力商數
高IQ可知己知彼,為人處事有方法,創造快樂人生。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IQ高的人能對過去感恩惜福、對現在有能力面對壓力、為未來生涯發展有規劃。通常成功的人都有五A理念去執行:
(1)Aware :了解自己的優缺點
(2)Accept:接受、面對現前的問題、環境
(3)Adjust:調適能力
(4)AQ:提升挫折忍受力
(5)Appreciate:凡事感恩
GQ(God Quotient)宗教商數
宗教生活可帶來平安喜樂,減少憂鬱發生。有宗教信仰的人晚上不會背著「書包」睡覺,書包就是我們的煩惱、負擔,亦即可卸下負擔。此外,有一句話:「再多的財富不如內心的平安」。
BQ(Bliss Quotient)處順境商數
人處順境要謙卑,千萬不可驕傲。如同我所提到的AQ,如何順應逆境,其實如何面對順境也需要學習。各位試想,水是最卑下的,但卻是最高貴的,水往低處流,卻充滿在萬物體內,成為萬物生長不可或缺的泉源。愈是飽滿的稻穗頭便垂的愈低,各位應細細體會這樣的智慧。
EQ(Emotional Quotient)情緒商數
我們要學習情緒管理,瞭解如何控制情緒,如何調適壓力,並提升挫折忍受力。其次,各位將來所面臨的環境很複雜,所以要把自己單純化。但是要如何把事情單純化呢?主要是要有愛心,問題就會單純。「愛」即是能夠感受別人的感受,感受別人的需要,並能為他人提供服務。還要有抱持著樂觀豁達的人生觀,盡量做到圓融,退一步海闊天空,並且保持高度的幽默感,消遣自己、幽默別人。隨時提醒自己:換個念頭,世界會更美好!
CQ(Creativity Quotient)創造商數
在這個新的時代一定要有創意。創意能讓生命與生活產生更多可能,很多的發明都是因為創意,使我們生活更加便利先進。例如銘傳每年舉辦的啦啦隊競賽創意活動,便是希望大家發揮團隊精神,動動腦筋激發創意。
HQ(Health Quotient)健康商數
我常常提到1與0的理念,1代表身心健康及家庭幸福,0則代表一項成就。就算你擁有很多個0,但是如果在前頭少了1,一切還是0,我並非指成就(0)無用,但是只有成就而沒有健康還是枉然。而健康要從飲食管理做起,並實踐養身要動、養心要靜的原則,確實做好健康管理。
結論
人生需要不斷的努力,但不要只是埋頭苦幹,也要抬頭看看方向是否正確,如此才不會事倍功半、徒勞無功。在人生的道路上要有自信去追求一個有價值、快樂、彩色的卓越人生。記得前面曾提及:「年輕人最黑暗的時光,就是每天坐下來想賺更多的錢」,因此不要把追求財富當成生命的唯一目標,要把眼光放高放遠,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其次要記住:「不怕懷才不遇,就怕無才可懷」,各位努力充實自己做好準備,當機會來臨時,便可一展長才,此外我們要不怨昨天,不憂明天,真實地活在當下,生活才會快樂!最後要與大家分享:人生就是舞台,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在成功豐收之前要有拿得起的魄力和力量;在成功豐收之後要有放得下看得開的智慧。深切期盼各位同學都能成為一位有智慧且能終身學習的銘傳人,並勇於追求卓越的生涯發展。
從預防角度>>談導師新生輔導思維
安全管理學系助理教授/黃讚松
學生在人生生命歷程中最為單純與可愛,擔任導師其實是很榮幸的,有機會與年輕小夥子相處,是上課感受不到的一種溫馨,對我而言其實也是一種享受,偶爾發現學生因故休學或缺課過多而退學,心中多麼不捨,年輕的生命要轉往何處去尋找下一個停留點,當我們關心的同時,腳下有更多的學生正渴望導師多一點的關注,期望生命的歷程轉向往好的方向發展,正也是我們所期盼的成果。
導師除了平時上課外,尚有許多工作要進行,與班上輔導學生面對面時間其實是相當有限,學生本身課業繁忙,導師有時間學生未必有時間,導師無法一天到晚跟在學生左右,也無法單從外表了解學生內在問題,因此要懂得作事抓重點的技巧,學生上課正常其實就OK,學生上課正常就少了90%的問題,學生受到問題困擾生活適應無法解決,課業必定受到影響,從缺課情況反向了解學生生活適應的變化,是比較直接也很有效果。
本系強調安全管理預防的概念,運用於師生間生活輔導事項,擔任導師後更加重視學生上課出缺席狀況,在學務處協助下,擁有許多協助學生在學期間的處理事務經驗,本週就要知道上週學生上課出缺席狀況,在當下即可掌握本班學生出缺席狀況,提早發現有學習適應問題的學生,導師可在第一時間介入關懷輔導,不會錯失輔導先機,就預防上是一個重要的檢視點,如果導師能善加運用,不會等到教官將平時操行成績低於70分,極度需要關懷的同學名單遞到手上時,那種措手不及與對學生現況的無力感,即使有心要挽救在邊緣的學生為時已晚,學校制度缺課有明確規範,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需要協助的學生離開校園,告訴導師事前的預防勝於事後的處理。
每週班會基本先關懷上週有缺課的同學,深入了解缺課情形,每個同學或許會有一大堆的理由,會告訴你他的狀況,導師可以及時掌握學生所面臨的問題,也可發現學生面臨問題而無所適從的窘境,提供正確的處理方式,不至於使問題更加惡化。而對問題較嚴重的學生,可能就需要家長雙方共同協助,提早讓家長知道現況,雙方共同為學生努力,學生會受到感動的。
因此,更要懂得運用本校提供輔導資源協助工作進行,曾試過本校整合資訊系統中導師班資訊查詢項目,有提共缺席操行扣分情形,但都屬累計,尤其到後面週次,愈不能了解到學生學期中的變化,有些同學可能在學期初適應不良,但經過二、三週後已恢復正常狀態,而有些學生則是在三、四週後才開始出現狀況,但從累計缺課情形顯示出的效果都差不多,每位學生所出現的狀況都不同,用累計的統計資料,無法觀察到每一位學生在學生活的變化,導師就會喪失處理與預防的黃金第一時間。原本資訊系統並無提供導師查詢單週功能,主動協調業管單位能提供週次缺課情形,在學務處生輔組與資網處的協助下,導師功能端能加入週次查詢功能,協助導師發揮即時輔導功能。
本校學生擁有得天獨厚的好環境,導師關懷學生課業出缺席要求只是起步,四年的嚴謹的學生生活,形塑未來企業所需的人才最為基本的價值觀,在態度與行為上經過四年的焠鍊,將是除了專業外又增加一項優勢的競爭力。我們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每一位學生我們期望將他將來的都很有成就,培育關懷就需從基礎根本做起,事前的預防勝過事後的處理,寧願事前多一分心力,不要事後花十分心力善後。
生 活 主 題
◎來~聽首英文歌吧!
【編者案】天冷了!天色灰灰的,很容易影響心情也悶悶的….
本期要推薦幾首感人的英文歌,讓心情放輕鬆,跟著旋律飛起來,
是否在心裹也有幾首這樣的歌?放慢腳步,打開音響或MP3,
轉換另一個心境空間,就此放下不好的壞心情吧!!
Bad Day
Cause you had a bad day
你只是一時地不順遂
You're taking one down
你只是剛好意志消沉
You sing a sad song just to turn it around
你只是唱了一首悲傷的歌轉個身 一切就雨過天晴
You say you don't know
你說 你很茫然
You tell me don't lie
你告訴我 別再偽裝了
*You work at a smile and you go for a ride
Hey 朋友! 那就帶著微笑 兜兜風去吧
You had a bad day
你只是一時的低潮
The camera don't lie
照相機拍出你的沮喪
You're coming back down and you really don't mind
但這只是短暫的
你根本也不會去在乎它,因為這只是一時的不順遂
You had a bad day
一切都會雨過天晴
You had a bad day
一切都會雨過天晴
*推薦理由:「Bad Day」是加拿大創作才子Daniel Powter的出道單曲,同時也是歐洲地區可口可樂的廣告主題曲。浪漫又溫暖的嗓音配合著鋼琴的琴韻,是一首具相當感染力的歌曲。
「Bad Day」,每個人都會遇到,每個人的一生中也不可能總是順遂;不可能總是晴天。但要如何度過那樣難過的「Bad Day」也總是人生中的一大課題。或許不管怎樣面對這樣的問題都是無解;總是覺得難過,但卻可以在一次次的挫折中學會微笑面對、學會堅強。笑著、轉身,天空總會出現一道彩虹。
隨著歌曲搖擺,無意間揚起的笑容,是有著足以將一切陰霾打散的魔力,而那樣的魔力,僅來自你的一個微笑。
所以,笑一個吧! (文/儂儂)
The rose
Some say love, it is a river
That drowns the tender reed
Some say love, it is a razor
That leaves your soul to bleed
Some say love, it is a hunger
An endless, aching need
I say love, it is a flower
And you it's only seed
It's the heart afraid of breaking
That never learns to dance
It's the dream afraid of waking
That never takes the chance
It's the one who won't be taken,
Who can not seem to give
And the soul afraid of dying
That never learns to live
And the night has been too lonely
And the road has been too long
And you think that love is only
For the lucky and the strong
Just remember in the winter
Far beneath the bitter snow
Lies the seed that with the sun's love,
In the spring, becomes the rose.
*推薦理由:這首歌淺顯的歌詞,訴說關於愛的疑惑,被徬徨迷惘的人們,輕輕傳唱著。愛擁有多變的樣貌,過於豐沛的愛,會將人淹沒其中,失去理智;有時愛像把剃刀,不當的施力點在愛人的身上,留下斑斑傷痕;或者如同黑洞般的無盡深淵,渴望被溫柔填滿。
而愛人,需要一點傻氣和衝動,勇敢的放手去愛,才能終有所獲。所謂的收穫,不問白頭偕老,而是驀然回首發現自己早已跋涉千山萬水,一路的風景和感動盡收眼底,雖然人已渺。
最後,對於那些還在尋尋覓覓的人,夜太黑太寂寞時,請不要覺得孤單,當黑夜褪去,冰雪融化,和煦的春光會帶你找到,屬於你的那朵玫瑰。 (文/皓筠)
Big big world
I’m a big, big girl
我是個大女孩
In a big, big world
在這廣大的世界裡
It't not a big, big thing
那沒什麼大不了的
If you leave me
如果你離我而去
But I do, do feel
但我真的感覺到
That I do, do will
我一定會
Miss you much
非常的想念你
Miss you so much
非常的想念你
I can see the first leave falling
我看見了第一片落葉飄下來
It's all so yellow and nice
如此的金黃而美好
It's so very cold outside
外面真的很冷
Like the way I'm feeling inside
就像我的內心一樣
Outside it's now raining
外面正下著雨
And tears are falling from my eyes
淚水從我眼底滑落下來
Why did it have to happen
這一切為什麼要發生
Why did it all have to end
又為什麼要結束
I have your arms around me
我擁有你的雙手圍繞著我
Warm like fire
溫暖如火
But when I open my eyes
但當我睜開雙眼
You're gone
你已離我遠去
*推薦理由:Emilia是瑞典人,1978年生,18歲就寫了這一首Big Big World的歌詞,紅遍全世界,還到全世界去演唱。這首歌無論歌詞或旋律,都相當精練,是一首膾炙人口的好歌,整首歌聽起來有一股淡淡的哀愁。
有人說: 「感情被懂得是一種幸福,等待被懂得是一種孤獨。」落葉隨風飄落,細雨連綿不絕,簡單的歌曲道出一個屬於思念的季節。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思緒,不自覺得被抽成真空; 山林,遠眺頓時失去了顏色。或許思念,是古今中外的小女人,共有的信物。
珍惜現在身邊擁有的一切。有些事,不把握,就成幻影; 有些人,不珍惜,便成回憶。讓我們趁思念破繭而出前,先把握當下的緣分吧。 (文/潔如)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ean
*推薦理由:“阿根廷別為我哭泣,事實上我從未離開你,即便在我狂野不羈的日子裡,我也承諾不離開你……”
音樂劇是描述阿根廷人民的精神領袖–艾薇塔
話說這位阿根廷人民的精神領袖–艾薇塔,一位出生於中下階層的私生女,從默默無聞的鄉下女孩,憑著聰明才智、野心和美貌登上第一夫人寶座,去世前差點成為副總統,香銷玉殞時方卅三歲。投入慈善活動一生的阿國第一夫人,在生前及死後都是如此轟轟烈烈。
這首經典的歌曲,儘管沒在其他地方聽過,但想必國高中的音樂課也一定有交過吧!歌詞敘述一名女子雖然有著許多改變,卻從未背離過自己的國家,並且深深愛著它。現在這首歌也是阿根廷國民的精神象徵,象徵著他們愛國情操的偉大。
這首歌是出自音樂劇Evita的主題曲,由安德魯洛伊韋伯創作。安德魯洛伊韋伯也是歌劇魅影的作者。這首歌在劇中,女主角在第二幕也就是她丈夫的就職典禮上,唱的就是這首經典的歌曲。 (文/泓瑋)
Hey Jude
*推薦理由:依稀還記得高中第一場盛大的活動,英文歌唱比賽。當時身在數理實驗班,班上以男同學居多,要選一首適合的英文歌,真的有相當程度的困難,每首歌都很好聽,但是大家總是唱不上去。最後,決定唱大家心中最喜歡的Hey Jude,就算有唱不上去的危險,抱著唱的開心最重要的心態,這歌絕對值得的想法,就決定是Hey Jude。
到了比賽當天,大家都相當的緊張,因為那唱不上去的風險非常的高。Hey Jude, don't make it bad. Take a sad song and make it better…..唱著唱著前面都很順,通通都安全過關了,到了副歌的高音時,瞬間只有音樂沒有歌聲,大家通通都唱不上去,台下的評審都笑翻了,台上的我們好氣又好笑,接著繼續把歌唱完。
一次次的練唱,一次次的傾聽,儘管結果不盡人意,沒有拿出最好的表現,但是每聽到Hey Jude的旋律再度響起,就會讓我在度回憶起過往當下的情景和年少輕狂。 (文/雅惠)
It’s my life
It’s my life
這是我的人生
And it’s now or never
把握現在,機會稍縱即逝
I ain’t gonna live forever
我不希望長生不死
I just want to live while I’m alive
我只想趁活著得時候認真的生活
(It's my life)(這是我的人生)
My heart is like an open highway
我的心像是開放的高速公路
Like Frankie said
就像法蘭克辛那屈唱的
I did it my way
我走自己的路
I just want to live while I’m alive
我只想趁活著得時候認真的生活
'Cause it’s my life
因為這是我的人生
*推薦理由:喜歡搖滾樂的人一定聽過邦喬飛的歌,而聽過邦喬飛的人更不會錯過這首It's my life,收錄這首歌的專輯是在邦喬飛所有團員各自發展且睽違樂壇五年後才再一次發行的歌曲。
而這一發行就是迅速風靡全球,這首It's my life雖然是最後完成的歌,卻是首支單曲,我並不是一個搖滾迷,不過卻因為聽到這首歌後,買下了人生第一張西方且搖滾樂團的專輯,這首歌的歌詞也有別於其他,它是對於生命有著正向的積極意義。
特別喜歡副歌的I ain't gonna live forever I just want to live while I'm alive,就如同我們在面對人生一樣,如果不去認真的、快樂的過著自己的生活,而是一味的追隨,甚至活在別人的影子底下,那活得再久也就失去了意義,其實做自己真的很重要,珍惜活著時的每個當下,因為那是屬於自己重要人生! (文/昱禎)
Make it with you

Life can be short or long 人生可長可短
Love can be right or wrong 愛有對有錯
And if I choose the one I'd like to help me through 如果我選擇能幫助我的人
I'd like to make it with you 我願與你共度
I really think that we could make it, girl 我真的認為我們可以做到,女孩
….
*推薦理由:在一個寧夏的夜晚,因為這條歌而認識了一位女孩 …
也是因為這個女孩讓我認識了「Bread 麵包合唱團」
或許早已忘了如何發現到她的部落格,但是當「Make it with you」從她網誌的背景音樂播出時,卻不經意地隨著那抒情而又柔美的歌聲,在寧靜地夜晚中跟著哼唱了起來。不知道是旋律太清新、太優美,還是因為她的部落格設計太溫暖,聽完之後心中總會湧起溫和且安寧的感覺,不斷地在心中徘徊。
於是乎鼓起了勇氣,試著去認識這位讓我印象深刻的女孩。接下來的日子裡,經過幾次的深夜交談後,開始慢慢了解這條歌對她的意義是不凡的,因為那是隱含多麼複雜的情緒,而每一個音符裡都交錯著過往的回憶。
消逝的時光不會再回來,過去式也不會變成現在式。或許女孩伴隨著這條歌曲,悄悄地打開她心中那只記憶的皮箱,拿出幾張被撕碎的相片和黑膠唱盤,就這樣任憑時光和記憶,在這柔美的旋律中緩緩流淌,直到淚水模糊了雙眼。
幾年以後,或許再也沒跟這個女孩任何交集,甚至不記得她的名字。但每當咖啡廳播放「Make it with you」的時候,總會再一次地想起女孩和她的故事。也因為如此,此時手中這杯咖啡喝起來,感到格外苦澀。
(文/Bread)
活 動 線 上
@親善大使團募新血輪
週二起捐發票帶雙證件 免費拿150預付卡
闕淑茹/台北.桃園報導
以能歌善舞、熱情活力為號召的「親善大使團」,將在本週進行召募新團員活動,歡迎有才藝、負責任的大一、大二的同學報名參加遴選。
親善大使團台北團團長企四丁林書宇說,親善大使身負重任,都要能單打獨鬥,代表學校到各高中職及大學博覽會場上,宣導學系發展及特色,並為高中學子介紹銘傳校園各景點,所以熱情活力、多才多藝的特質,就顯得非常重要。今年親善大使團將召募30名新團員。台北將在週三(11/26)中午大會議室、桃園則在週四(11/27)中午S104徵選,錄取的同學需參加一月份集訓,進行展場佈置、校園導覽、氣球教學、團康技巧及各項舞蹈教學。
此外,親善大使團自本週二(11/25)至週四(11/27)在台北校區百富廣場前再度舉辦「尋找幸福園」公益活動,凡教職員生只須捐贈一張發票,檢附雙證件(身份證、健保卡),就可以立即得到中華電信免費贈送的150元預付卡一張。
@文藝獎攝影週三台北公開評審
林妙影/台北報導
在影像的時代,邁入20年的銘傳文藝獎,攝影評審作業將於11/26(三)上午10:00-12:30在台北校區逸仙堂前廳的藝術中心展開,本項評審採公開方式進行,參賽同學或對攝影有興趣的同學歡迎蒞臨觀賞。
今年應邀擔綱攝影評審委員有:總統府新聞官劉錫明、中國時報攝影記者林國彰、台藝大視傳系主任張國治、紀錄片導演簡扶育、本校建築系副教授施宏晉等5位,分別就一般創作和校園印象兩組作品初審、複審,選定入選作品,最後得獎名次將在頒獎典禮當場公布。誰的作品最富創意?誰最能掌握銘傳建築之美?本週三入圍作品見分曉。另外,文學創作類作品已經完成初評作業,目前正發寄決審中。
@桃園文藝季今天復刻銘心
李志偉.李炎珊/桃園.台北報導
桃園學生今天(11/24)起一連五天的早上9點到下午5點在明園,舉辦「97文藝季-復刻,銘心」。以「復古」為主題,帶領各位同學一起回到懷舊的年代。有懷舊小吃攤、復古名人作家、街頭藝人、以及學校社團一同共襄盛舉。而之前徵稿具復古風的相片及繪畫的作品,本週也將作品展示於體育館三樓外廊,由全校同學一同票選。並在週五(11/28)中午於明園舉行頒獎典禮,第一名將有獎金1000元喔!參與投票的同學中,也會抽出十位幸運兒,贈送精美禮物一份。
同時,踩高蹺賽週三(11/26)中午12點在明園舉行。請別錯過這有趣的好機會!快到學生會辦公室(體育館四樓)洽詢。
此外,台北文藝季將接棒於下週一至週五(12/1~12/5)登場,本次以「夢想」為軸,台北學生會策畫一連串與夢想相關的活動,包含樂團表演、電影、講座、攤位各類型活動等,敬請期待,或請上學生會網站查詢最新動態。
@我愛銘傳 吉祥物命名網路票選中
<<<即起開跑 首頁點選進 18萬獎品大放送>>>
你看國片了嗎?金馬影展開幕片「停車」,張震、桂綸鎂主演,導演鍾孟宏首次劇情長片,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世界首映廣受好評!電影描述因為併排停車引發的一連串離奇故事,透過幽默諷刺的手法,將現今都會疏離、壓抑的情感表現出來,劇情令人期待。文藝社為同學邀請「停車」導演和演員出席,將在本週三(11/19)下午1點於台北校區音樂廳,與你近距離面對面分享拍片的心路歷程,現場座位有限100名,活動前半小時依序入場,額滿為止。邀請你一起來支持國片! (棠詠)
@電通師生可免費下載微軟商業軟體 創國內首例
【本刊訊】本學期開始,電通系同學可合法免費使用微軟公司所發行的大部分軟體於課業與研究上,使本校成為國內第一所可從校內伺服器免費下載並合法使用微軟大部分商業軟體的學校。
可使用的軟體包括各種類型的開發工具和伺服器軟體、最新的作業系統平台Vista和Windows Server 2008,和Microsoft Office軟體中的部分套件,包括用於開發資料庫的Access、用於專案管理的Project、用於修改網頁的SharePoint Designer、製作各種類型圖表的工具Visio、製作電子表單的Info Path和用於製作與整理筆記的One Note。
教務長王金龍表示,這個計畫所提供的軟體更可幫助學生對其學習、筆記、專案進行紀錄和管理,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電通系李尚軒同學說:「以前到處借光碟,登記使用序號,不僅不方便,更常常擔心使用的軟體的版權問題,現在不僅能高速的下載光碟,版權問題也解決了」。
MSDNAA訂閱可分為接收實體光碟和從網路下載。若選擇接收實體光碟,則微軟會在軟體更新時,將光碟寄送至系所。若選擇從網路下載,則不寄送光碟,但是訂閱價格則能再打折。本校將與微軟合作,舉辦ELMS系統的教育訓練,以推廣MSDNAA和ELMS計畫,嘉惠國內各大專院校師生。
@
上週充滿英倫風情的風保週讓同學有吃又有玩!砸水球活動讓剛考完期中考的同學可以抒發一下考試的壓力,手工奶酪、明治冰淇淋、玉米濃湯等攤位也吸引同學們大快朵頤。 (圖.文/蔡禮安)
@財金週今天金夢幻
李炎珊.王鶯華/台北報導
繼上週風保系的英倫風情之後,本週財金系將以童話故事浪漫整個台北校區,以「金幻童話城」為主題,財金系會長表示,今年選擇可愛的童話風格,融合了大家熟知的童話故事,從門口開始的愛麗絲夢遊仙境、空中花園的小美人魚以及灰姑娘和阿拉丁等主題,讓大家一進校門,彷彿置身於童話故事之中。
財金系從今天(11/24)開始,會在萊爾富前廣場設攤並販賣多種商品,週二的時候會舉辦開幕式活動,活動內容非常精彩,同學會扮成多位卡通人物,並且還會在學校遊行,此外,週三的動感男舞,週四的活力女舞,週五的團康舞蹈,每一天都讓你的中午熱鬧繽紛。除表演活動外,還有特別為財金系同學設計的金牌十字軍以及激盪腦力的財金智慧王。體驗夢幻童話世界,今天就一起來吧!
@雲門躍龜山 舞韻進校園
張雅婷╱桃園報導
大都會的現代經典雲門舞集進駐桃園縣,首場就在上週二 (11/18)於本校桃園校區的體育館開鑼,由李校長和龜山鄉長呂學記致詞後,一群年輕舞者連跳帶說,深入社區,展開1個月的演出、講座和律動,期帶動社區舞蹈氛圍。
雲門透過藝術駐縣暨演出的管道,提供戶外演出與律動等方式,提供桃園民眾踴躍參與,所有的活動皆免費。活動壓軸將於12/14(日)晚間7:30於桃園縣立體育場推出免費戶外大型公演「斷章」,想親炙美麗意涵的舞藝,這是一個好觀賞的機緣。內容請洽龜山鄉公所(03-3203-711*715李小姐)、桃園縣政府文化局網站(www.tyccc.gov.tw)洽詢。
@銘傳盃辯論賽歡迎組隊報名
張覺夫/台北.桃園報導
銘傳盃辯論賽下週六(11/29)將舉行台北校區的初賽,並於12/13(六)舉行兩校區的決賽(前四強對決),凡是本校的在校生都可參加,沒有限制年級(含研究所);第一名將可獲得獎金6000元、第二名3000元,比賽採三人一隊(可有兩名候補);欲報名的同學,請將隊名、參賽人員、系別、學號一起寄至shareen1536@hotmail.com,台北演辯社的社課時間排定在每週一晚上6點在D103,歡迎任何對辯論有興趣的同學加入,不限定只有本社社員。
@20人21腳今起報名
歡迎加入體適能指導員行列
張懿.張凱雯/台北.桃園報導
銘傳盃20人21腳將於今天開始受理報名,報名至12/1(一)中午12點止,報名請洽台北周麗卿老師、桃園羅玉枝老師,可報名人數每隊男、女各11人,每人限定參加一隊,若發現跨隊報名者則視為棄權,男生不足時可由女生替代,比賽將於12/5(五)中午12點兩校區同步登場,比賽時各派男、女10人排成一列參賽,以40公尺直線競速計時賽,若下雨則台北改置室內體育運動場桃園改至體育館一樓,若改為室內則比賽距離改為30公尺。
獎勵方面除前六名各有獎盃乙座外,第一名能得高額獎金7000元,第二名5000元,第三名4000元,第四名3000元,第五名2000元,第六名1000元以及一二名各記嘉獎兩刺,三至六名記嘉獎乙次以資鼓勵,提醒各位同學比賽前務必穿戴好謢具,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究竟今年誰是快腿班呢?就請大家在12/5(五)於兩校室外田徑場來親自見證吧!
張凱雯/台北.桃園報導
由學務處體育室主辦「97學年度健康體適能指導員培訓計畫」今起招募指導員名額,此一研習時間共計兩天,包含研習及鑑定學術科測驗,參加學生必須全程參與才可取得研習證書。而參加檢定考試的同學,必須通過學科70分與術科70分考試及格才能授予檢定合格證明。
研習將聘請國內健康體適能的專家授課,歡迎同學踴躍參與報名。活動將在98年1/12-13舉行,而認證測驗於98年1/13(二)在桃園校區進行。報名請洽台北校區黃玉娟老師,桃園校區郭癸賓老師。報名自即日起到97年12/19(五)止,錄取名單將於12/31(三)公布於體育室網頁或兩校區的公佈欄,以供查詢唷。凡是大一生參加此計畫者都可取得服務學習認證時數!現在就來報名,試試自己的好身手吧!
@捷報>>男籃中正盃全國籃球賽奪冠
統資系際盃慢速壘球賽摘金
張凱雯/台北.桃園報導
捷報!恭賀本校男子籃球隊,在苗栗市籃委會所舉辦的中正盃全國籃球錦標賽中表現亮眼,勇奪大學組第一名的佳績!精采的表現值得大家讚許。
此外,系際盃慢速壘球錦標賽的成績也出爐了,第一名由統資系奪得,二到四名則分別為風保系、財金系、企管系。統資不只獲得了首獎,許多優秀成員更囊括多項個人獎,計有打擊獎第二名的劉俊志、美技獎的郭宗昆、功勞獎的陳彥君、全壘打獎的陳彥棠,說統資是最大贏家一點也不為過!然而獲打擊獎第一名的企管系李志凡和第三名的財金系王世福也是狠角色,分別為自己系上盡了最大的努力,得獎資格是不用質疑的。經由幾個禮拜的對抗,慢壘錦標賽終於在成績出來的這一刻完美落幕了。
@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
桃園>>設計學院職涯講座-打造黃金履歷
諮能中心於本週二(11/25)中午12:10在S104演講廳,特別為設計學院同學舉辦精采的職涯講座,由萬寶華企管顧問公司張淑君經理主講,讓同學們能從中學習,如何培養自己的競爭力和就業力,成為職場上最炙手可熱的人才。快向各班心靈DJ報名,為未來預先規劃。(昱禎)
桃園>>領導知能研習-團結吧! 孩子們
想讓自己的領導能力更上一層嗎?本週五(11/28)中午12點,在AA701教室將舉辨「領導知能研習-團結吧! 孩子們」的演講,由徐培剛講師來分享領導的藝術,激發大家的潛在才能,強化大家的領導知能,想要擁有良好溝通能力者、想使團隊更有凝聚力者、想自我成長或超越者,趕快加入這場演講吧!報名請於本週二(11/25)中午12:50前至學生會或各社團鐵櫃取報名表,名額有限,請速報名。(陳玟靜)
@
文藝社上週三(11/19)舉辦《停車》電影講座,「停車」、「找停車格」是生活的小事件,集編劇、攝影、導演於一身的鍾孟宏導演娓娓道來,公寓裡一扇扇的門,關著一扇扇的故事,看似個別獨立又連成一氣的情節,透顯出生命的詭譎多變。資深演員戴立忍傳神地詮釋表演,是一種仿若設計或寫小說,他強調放空自己,不要自我受限,並保有自我特色;對於不了解的事物不要先下判斷,否則對表演就是一種障礙。喜好閱讀的戴立忍並當場贈送一套駱以軍的書,由提問頗具深意的企四丙林巧靈同學獲得。 (文/林妙影.圖/許棠詠)
@桃園>>學生會會長
莫忘初衷 蘇思文
李志偉/桃園報導
資管三甲蘇思文(圖左),從大一就踏入學生自治會,開始接受試煉與迎接挑戰,因此,非常熟悉學生會的運作和各項活動的行政能力。蘇思文認為學生自治會顧名思義,也就是學生自治性團體,由一群充滿抱負與夢想的學生們所組成。並盡全力協助同學們解決疑問與困難,以及舉辦多種精彩的全校性活動,讓學生們在大學生活中盡情揮灑青春色彩。
而本學期蘇思文期望努力的方向,在學生權利方面將負責與全校各社團及同學溝通協調,定期召開社團負責人會議讓師生直接面對面的問答與交流,以擔任學生與學校間溝通的橋樑,且在學生會網站(www.mcusga.com)裡設置「學權信箱」,學生會將蒐集大家意見和想法,再與學校各行政單位溝通找出最適當的解決方法,網站上也會不定時的公告最新活動消息。為使學生們在學校吃的健康、吃的安心,學生會將專為餐廳設計問卷,讓飲食品質更為提升。
而今年年終的大型活動預告,就是12/24(三)平安夜裡將登場的是全校性聖誕晚會,藉由這次活動使各系會與社團的菁英們互相交流,一同讓銘傳人感受聖誕節的歡樂氣氛。而銘傳五十二週年的校慶活動,將在銘傳桃園校區舉辦,因此下學期也會有一系列的五十二週年校慶特別活動,非常歡迎大家一同共襄盛舉。
「莫忘初衷」,蘇思文期許學生自治會和所有系會及社團,除以一顆單純服務同學的心與毫不懈怠的態度來經營外,更別忘了當初進入這個團體的那股熱誠。
加油!一同創造出燦爛且充實的大學生活!
社 團 集 錦
社團 call-in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信望愛兩校區聯合宿營
第四屆聯合宿營「最好的朋友-麻吉抵這啦」,將於本週五(11/28)在陽明山熱鬧開營了!透過團康、遊戲、分享等活動讓大家找到人生中的麻吉,現在就趕快報名一探究竟!吟樺 0989-824342(桃園)、涵芬 0919-244707(台北) (宗妤)
■轉聯會期中出遊
本週六(11/29)轉聯會將至烏來舉辦期中社遊。將體驗溪邊溫泉、逛烏來老街及欣賞碧潭風情等活動。活動當天早上10點半在新店捷運站集合。 (炎珊)
■國民外交社週五本土風
國民外交社將藉由台語歌教唱及台客舞,介紹臺灣的本土風情及廟口的繽紛色彩。歡迎本週五(11/28)中午12:30至B302!(覺夫)
■扶青團3520地區公式訪問
為了讓同學對扶青團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扶青團將在本週二(11/25)晚上七點,在B901舉辦「3520地區公式訪問」,邀請到各地區的扶青團代表來演講。當天晚上六點半就開放進場,有興趣參加的同學,當天請著正式服裝進場。此外,感恩節即將到來,你想感受感恩節的歡樂氣氛嗎?扶青團將在本週四(11/27)晚上六點,在D205舉辦「瘋狂感恩節Party」,除有精彩的午夜劇場表演之外,還會提供美味的餐點,有興趣的同學,只要繳交入場費150元,就可以參加。 (鶯華)
■崇德社週五社子課輔
崇德社將在本週五(11/28)晚上,前往社子國小進行課輔的活動,活動可扣減兩小時的服務時數,洽小敏0910-906-972 (鶯華)
■弘仁社週六社服
弘仁社將在本週六(11/29)早上八點半,前往石牌行義老人養護所,關懷當地的老人家,除了準備精彩的表演之外,還會陪他們談天散步,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向弘仁社報名。請洽: 民如 0955939032 (鶯華)
●信望愛社
信望愛社於今日(11/24)晚上6:30於S109教室,進行社課「大學生只是這樣嗎?」,將由呂學一講師帶領大家探討大學生活,傳授大學生不空虛的秘訣。 (巧玲)
●攝影社
攝影社將於本週四(11/25)晚上六點半假M206攝影棚教室,繼續進行社課「攝影棚商品與人像攝影」,場地空間有限須做上課人數控制,先請上http://www.wretch.cc/blog/photofamily/14909308社網登記。 (巧玲)
●轉聯會聯合舞會售票中
轉聯會將於12/14(日)在台北東區LUXY舉辦聯合舞會,售票至本週二(11/25)中午止,相關活動洽0911791621。 (炎珊)
●朝陽社「真情滿天下」
本周四(11/27)晚上六點半朝陽社「真情滿天下」 帶你一窺「情」的奧秘,地點在S210。快來重新認識愛情吧! (品諦)
●手語社歌曲教學
想在舞台上盡情的發光發熱嗎?11/25(二)18:30手語社在M105-1,特邀外聘的老師教授專業的表演課程喔!透過肢體語言展現自我舞台熱力,歡迎準時到場參加! (泓瑋)
●真理研究社聖經中的婚姻觀
聖經真理研究社邀請師大工業教育系莊謙本教授(通識教育重要委員)於本週三(11/26)18:30在P408帶大家認識聖經中的婚姻觀,活動備餐。 (瑞儂)
●羽球社銘羽盃個人賽開打
第五屆銘羽盃個人羽球賽開打囉!銘羽盃個人羽球賽,將在12月8~25日舉辦比賽,報名自即日起至下週一(12/1),報名表請至S棟、P棟公佈欄或是體育館二樓社辦索取。 (泓瑋)
●慈青社週四社課
慈青社於本週四(11/27)晚上6:30於M212教室,進行社課「小遊戲大啟示」,及召開吳木同行前說明會。有意參加本週六(11/29)第二次吳木同關懷的同學,請於當日上午八點於桃園學區正門口集合,先洽0958491752張萌芳同學。 (巧玲)
●PTPI國民外交社北台灣
本學期最後一次的PTPI國民外交社活動「戀戀古早味—風情萬種北台灣」,即將前往郭元益糕餅博物館、金蘭醬油博物館以及大溪老街,不但有DIY造型餅乾,還有古早小吃,當天提供熱呼呼的免費燒仙草哦!報名時間本週四(11/27)到下週五(12/5)中午12:00~12:50 於體育館四樓PTPI社辦前報名,報名即贈送TIME英文雜誌一本,數量有限趕快報名吧。洽 Becky 0920-468-551(志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