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MSCHE圓滿完成本校自我評鑑訪視
MSCHE(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德拉瓦大學前副校長兼財務長豪洛威先生(Mr. David E. Hollowell)、美國大學弗洛斯利.瓊斯博士(Dr. Karen Froslid Jones)、威爾斯學院瑞爾森校長(President Lisa Marsh Ryderson)與評審會副總裁羅特斯博士(Dr. Barbara S. Loftus)等4位委員於9/28-30蒞校進行自我評鑑實地訪視,訪視圓滿達成。
委員抵台適逢薔蜜颱風,卻未阻礙訪視行程。9/28下午歡迎暨簡報會在強颱中如期舉行,隨後一行人密集走訪基河、台北和桃園三校區,並和教務、學務、總務、人資、研發、通識中心等單位主管進行深度晤談。9/30綜合座談中,委員們除對此行訪視本校整體的安排深表感謝,並一致肯定本校多年經營的豐碩成果與自我改進的動力,及受訪者對「自我評鑑訪視」擁有深度認知與了解。
認證委員對於本校中長期規畫的機制或策略頗為重視,因為只有明確的學校成長指標,再加上學校內各單位的合作協調機制,方能完成理念與特色。例如:中長程規劃的人員包括哪些?各單位若有利益衝突時,如何解決?研發處扮演的角色為何?本校設立國際學院的特色,決策的過程為何?當規劃與執行階段之後,是否有後續的追蹤,期未來能針對執行之後,有自我評鑑與改善的機制。
MSCHE代表團在經過3天的訪談與資料檢視後,初步給予本校高度肯定,本校極有可能通過第二階段「自我評鑑」。近期將可收到相關的書面報告,至於銘傳是否取得「備選資格」(Candidacy for Accreditation),則於11月底該會董事會中正式宣佈。換句話說,本校邁向國際認證之路,又向前完成了一大步。
(文╱楊錦潭.圖╱田美英.杜宜諳)
◎教育大家談上路 教育所密集推出精彩講座
林妙影╱台北報導
教育所為拓廣師生教學和學習的視野,除每學期推出多場精彩專題講座外,另為提供老師及學生學術發表機會,精進師生校外論文發表的經驗,提升學術風氣與水準,於6/21所務會議通過「教育大家談實施要點」,自97學年度起實施,歡迎有興趣師生一起來激盪教育智慧的火花。
「教育大家談」每週三中午12:00-13:30進行,由老師輪流擔任主持人、發表人及評論人;學生分組輪番上場主持、引言及評論。本學期已就教學卓越計畫、教育所願景、論文寫作格式和檔案管理舉辦4場討論會,本週三(10/8)由江政嫺等6位研究生發表「台灣與韓國教育面面觀╱從Suwon University菁英研習團談起」,後續推出教育研究計畫撰寫、藝術教學轉化、數位學習、生命教育、產學合作、女性主義、系所評鑑、美學、知識管理、職涯發展、Moodle與教學等多元議題的18場論壇。
教育所所長張國保表示,本論壇開放校內外系所發表論文,而所內專任教師每學期至少擔任主持、發表及評論各一次。日間研究生以全程參加為原則,俾提升論文相互討論的能力;在職專班研究生每學期至少應參加3場次,依旁聽、發表、檢討觀摩漸進學習。另為關照離島學生,12/5-6所上教師將全體開拔馬祖,和連江在職班學生切磋論文。
至於本學期專題講座,除已由前國立台南大學校長黃政傑、北科大教授劉曉芬暢談系所評鑑、碩士生職涯規劃外,接續登場為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林騰蛟(10/17)、台北教育大學校長林新發(11/14)和丁一顧教授(12/23)、北市商校長黃贇謹(11/25)、雨農國小校長(12/23)針對教育政策、理論與實務,行動研究,邁向校長之路發表卓見。
◎葉傑生10/9教你開拓人脈存摺
林妙影╱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參事兼動物園園長、校友總會副理事長葉傑生校友(第2屆公事所碩士),除了在公務機構一展長才外,今年轉任動物園園長,為爭取大陸熊貓團團圓圓進駐取得先機,聲名大噪。葉傑生為人幽默風趣,擁有一副絕佳高亢的好歌藝,他的廣結善緣,為他累積無數的人脈存摺,應推廣處邀請,本週四(10/9)18:30在基河校區6樓國際會議室,葉傑生將現身說法談「開拓你的人脈存摺」,歡迎師生前來聆賞。
◎國際村小小外語情境教室超夯
魏立韋╱桃園報導
為提升龜山鄉內中、小學生和鄉民的外語能力,本校與鄉公所透過產學合作模式,規劃「國際村外語情境教室學習計畫」,從9/29正式開跑。48梯次的外語情境課程,報名狀況熱烈,瞬間就宣告額滿。應英系為迎接這群小小朋友,特別打造全英語情境學習環境,包含美國文化情境教室、虛擬攝影棚等八大情境教室,讓小學員在體驗中學英文。
◎觀光事業學系開辦空姐培訓營
馬來西亞韓新傳播學院10/8訪傳院
陳瑞斌.林妙影╱桃園.台北報導
為使本校同學對航空公司空勤服務有進一步認識,觀光學院特舉辦「空姐培訓營」,提供有志從事空勤服務人員的同學一個入門訓練的管道,由專業資深講師進行為期18小時之密集訓練課程,名額有限,意者速洽。
空姐是許多女生夢想行業,但如何能跨進空勤大門,卻常常讓有意從事空勤服務的同學感到頭痛!觀光學院特開辦「空姐培訓營」,招募本校女同學向夢想敲門。培訓營預計招收22名學生;其中觀院10名、國際學院2名、其他學院則有10個名額,意者請於本週日(10/12)前,至觀院網站填寫報名表。觀院預計10/14(二)進行口試,並公佈錄取名單。為避免影響同學上課權益及維護教學品質,培訓營將於10/17-11/30,週一至週四晚間或週五下午於桃園校區空勤模擬教室上課,無法全程參與者,請多加考量。相關資訊請洽觀光事業學系。
馬來西亞姊妹校韓新傳播學院輔導主任吳傑華率領第18屆港台新聞訪問團一行共25人訪華,週三(10/8)有20位師生到本校台北校區訪問,由傳播學院安排3場課程。傳院邀請財訊雜誌副總編輯吳美慧、前體育台主播韓佩穎等傳播界傑出校友談台灣媒體生態和職場經驗,並參觀傳院設備。這次訪問由馬來西亞同學會支援接待,將可讓姊妹學校同學深入瞭解銘傳。
97學年度韓新學院預計有14位畢業生前來本校就讀,96學年度則有5位就讀本校。
◎全校學生總人數18,594人
管理學院佔32.7%為最大學院 應英系蟬聯第一大系
本刊訊】隨著新舊生註冊手續陸續結束,97學年度本校已註冊人數為18,594人(計算至9月底止,不含海青班與交換生),這是本校連五年總人數維持在一萬八千人以上,顯示本校學生人數發展已相當穩定。
依據註冊組的統計資料,97學年度學生總人數為18,594人,其中男生7,491人、女生11,103人,男女比仍維持在4:6。各學制人數中,大學部15,971人為全校的中堅份子,佔全校人數比率85.89%強;研究所部份,一般生(含碩、博士班)為1,077人,在職專班生874人,合計1,951人;二年制在職專班部份,今年雖增設安管系一個班,但因停招會計一個班,及五專學制成絕響使學生來源大幅降低,學生跌破千人只有672人,是唯一負成長的學制。
分析十個學院的人數比例,管理學院97學年度仍以6,081人(32.7%)穩居首位;資訊學院2,771人居亞席,應用語文學院2,362人第三名。第四、五名分別為設計學院2,031人及傳播學院989人;原本勢單力薄的國際學院近幾年發展快速,不僅已具備一系一所七個學位學程,全院798人已超越法律學院的720人,將全校人數最少的學院交棒給法律學院。若比較單一系所人數,應用英語學系以1,113人,蟬聯本校勢力最龐大的系所,不過隨著班級人數減少的因素,千人大系所就只剩下應英、財金(1,084人)及國企(1,012人)三個系所。扣除國際學院的學位學程,大一大二不分系的法律學院,科法(45人)與財法(46人)二系在本學度首次產生學生,也使得姐妹系連袂成為本校最迷你的科系,也是全校唯二人數未達百人的科系,至於今年首度招生的應中系博士班,共4位準博士生報到,也是超迷你!
為培養海外青年實用知識與生產技能所設置的「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今年招收數媒、餐旅及傳院三個班,為本校增加153名外籍學生;同時,海外姐妹校在本校修課人數,提升至近年最多的72人,其中應中系36人最多。
此外,大學部延長修業人數已連續第三年減少,不過仍有509位同學(男生342人、女生167人),無法在修業年限前完成大學學業。若以96學年度應畢業人數換算,每百位畢業生就有13人申請延畢,比例依舊相當可觀。
◎榮登VR論劍盟主 數媒本週前進東京電玩展
2008K.T科藝獎 數媒迦南美地canaan勇奪電腦動畫組金獎
闕淑茹╱桃園報導
數位媒體設計系學生近日接連贏得設計大獎,令師生非常興奮,10/9-12將前往日本參加世界規模最大的TGS東京電玩展,將銘傳人的創作帶向國際領域,並透過觀摩與學習,激發學生更多的創作靈感與想像空間。
數媒系主任詹仕鑑表示,數媒系徐嘉晨、吳建逸等十位同學團隊以「Bizz!! Parker Adventure」全3D冒險動作遊戲作品,先在2008年愛迪斯科技舉辦的「VR論劍」競賽中,從台灣區50幾組參賽作品中勝出,取得臺灣區代表權,再到北京參加大中華區競賽,拿下優勝佳績。詹仕鑑主任說,VR盟主大賽參賽者跨足兩岸三地,在原廠達梭系統大力推廣下,可說是大中華地區 3D/VR界的年度盛事,學生作品能夠在國際大賽得到優勝實屬難得。
Bizz!! Parker Adventure是一款活潑可愛的3D動作遊戲,Bizz團隊結合溫馨的親情故事及特殊的手繪動畫,讓玩家成為星際雜技團的一份子和團長帕克與他的姪女小夏,一起展開冒險遊戲。玩家們可以在有趣的場景中穿梭,在每一關中的故事裡學到勇氣、友情、毅力、信賴等重要的意義。
另外,數媒系崔欽翔、呂羽薇、顏子穎參加紀念李故資政國鼎先生所舉辦的「2008年K.T科藝獎」,以作品『迦南美地canaan』3D動畫作品勇奪電腦動畫組金獎及獎金七萬元,得獎作品即日起11/9都在當代藝術館展出。數媒系崔欽翔指出,Canaan選用聖經中的迦南美地為藍圖,深入探討人性中的選擇與信仰議題。從15分鐘的動畫中充份表現人類的盲從與不切實際,並與環境的對應導向夢想的幻滅。在此作品中做了相當程度的反思,成熟呈現兼具美感與深度的視覺語言,在學生作品中殊為可貴。
為了拓展學生視野,本校亦將歷屆學生們優秀的作品,包括電玩、動畫與互動多媒體項目,剪輯成宣傳影帶,由系上老師帶去參加2008東京電玩展參展,此行並將搜集各國的作品及資訊,與學生分享,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銘傳文藝獎 用年輕的心談品德教育
【本刊訊】品德教育屬教育本質之基礎工程,乃兼顧知善、好善與行善之全人教育,校園中推行品德教育,就是為協助學生了解、欣賞,以及表現出好的行為。但,品德教育應當如何有效實施?品德的內涵與文化又該如何表現?就需要大家集思廣義。
第20屆銘傳文藝獎為彰顯品德教育在大學校園中的重要性,本屆特別增設「散文類-品德教育組」,邀集銘傳的文藝學子,用年輕人的想法,提供學校落實品德教育的建議;或是對品德教育內涵的想法與見解。言簡意賅,文不必長,掌握重點是博得評審青睞的關鍵,歡迎大家投稿表達你對品德教育的看法。
此外,再次提醒已經拿起相機捕捉校園美景的攝影愛好者,本屆文藝獎攝影類-校園文化組主題為「建築之美」,同學在取景按快門之際,可別忘了讓銘傳建築物入鏡。至於詩類-古典詩組則以「校園即景」與「秋日有感」為題,同學不妨透過古詩創作,抒發對校園生活的感受或秋天帶給你的思緒。
本屆文藝獎截稿日為10/31,投稿創作前,可別忘了至學校首頁【第20屆銘傳文藝獎徵文比賽】下載報名表。文藝強人,非你莫屬!
◎學校為你做什麼?-全力朝加入MSCHE努力
Q:上週校園處處林立著歡迎MSCHE委員蒞校訪視海報,又聽老師說將來銘傳學生赴美唸書,學分較容易為美校承認,請問這兩者的關係為何?
A:本校近年來除了接受國內的大學評鑑之外,更主動申請加入「美國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評審會」(MSCHE)。 儘管申請過程需歷時4至6年,花費人力物力不計其數,但李校長首開國內風氣之先,藉由取得此一認證,以成為會員學校,大大提高銘傳在國際的知名度,亦建構了本校師生國際化交流的平台。
MSCHE是美國大學「機構認可」中「12個區域性認可團體」最大的一個認可組織,會員達520所大學校院,舉例來說,全球知名的哥倫比亞大學(2006)、紐約大學(2004)、馬里蘭大學(2006)、賓州大學(2004)、康乃爾大學(2006)等皆是,足見本校與國際名流大學併肩而行,未來本校學生申請進入此同一認證體系的大學就讀時,原修讀學分可望獲得高度承認。
上週MSCHE第二度來訪,四位委員實地訪視本校在「自我評鑑」方面,是否建構良好的機制和做法,是否能夠透過內部的自我評鑑過程,發揮學校自主與自我管制的精神,進而促使全校教職員共同參與校務改進,提升學校各方面的品質後,再邁入撰寫「自我研議報告」 的第三階段。
整個認證階段預計2010年完成,屆時本校將是全亞洲第一個通過美國高等教育評審會認證的大學。
新 聞 短 打
多益團報本週起 托福講座幫助你
想要測試自己的實力嗎?多益TOEIC校園團報又來囉!今年仍採舊題型,考試時間為12/6(六)。報名時間10/6-23採網路報名,報名費用1300元。為鼓勵同學多參與檢測,如檢驗成績達550分以上者,可獲補助800元,分數越高補助越多。此外英文能力已成為未來就業或考試的重要指標。TOEFL考試是測驗母語非英語人士的英語能力,以作為英美國家大學入學申請的憑據之一。英語組特別邀請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台灣區代表講授「TOEFL托福準備方針」,時間地點週二(10/7)中午在台北大會議室、週三(10/8)中午於桃園CC303舉行。請全校同學把握難得機會。 (雅婷.潔如)
衛保組體重控制班助你健康享受
由學務處衛保組舉辦的「想瘦享瘦體重控制班」,開始招募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5,且有強烈減重動機的教職員工,一起透過專業講座、有氧運動課程及飲食控制等方式,讓你輕鬆享瘦。報名請洽二校區衛保組,為鼓勵持之以恆的學員,設有挑戰成功獎,凡體重減輕最多第一名,可獲得獎金5000元,還有體脂肪優勝及瘦腰優勝獎,能減重又能拿獎金,你還在等什麼! (宗妤)
法律諮詢服務中心 校內免費諮詢
由法律系同學組成的法律諮詢服務中心,即日起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4時,於實習律師事務所(H203),為本校全體師生提供一般法律問題諮詢,有法律疑慮者,歡迎多加利用。 (韻如)
與院長有約 拉近住宿生與院長情誼
為促進院長與住宿生間情誼,二校區宿舍特別舉辦「與院長有約」活動,法律學院與社會科學院已於上週舉辦,傳播學院院長陳耀竹與你相約10/14,管理學院院長黃旭男將分兩場時段10/17與10/20,地點皆於台北校區B901,現場備有餐點,歡迎台北住宿生們踴躍參加。桃園部份請參閱宿舍公告! (屠潔)
台北圖書館置物櫃開放使用
台北圖書館五樓置物櫃,提供大四同學放置個人書籍。申請者請事先了解使用說明在進行使用。置物櫃設有密碼且只有一次的輸入錯誤機會,如超過錯誤一次以上者,圖書館將會把機會讓至給其他後補同學,請大四同學們多多注意。 (詩涵)
English News
English News Summary
Editor/Veronica
輯/馬家慧
MCU Freshman Enrollment Rate
According to the statistics from the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18,594 students have completed registration procedures by the end of September (the figure does not include overseas Chinese students nor exchange students). This year, the male to female student ratio is 4:6 with 7,491 male and 11,103 female students. The School of Management has 6,081 students enrolled and it is the department that has the highest student enrollment (32.7% of the total MCU student population). The School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s the second highest department with 2,685 students enrolled. In addition,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has expanded and is now offering seven different degree programs with a total of 883 students enrolled.
MSCHE Committee Visits MCU
The members of 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MSCHE) led by Mr. David E. Hollowell (the Executive Vice-President and Treasurer Emeritus at the University of Delaware) visited MCU from 9/28-30 for on-site visit as a part of the accreditation candidacy procedure. Even though the typhoon affected many areas of Taiwan last Monday, however, the on-site visit has been successfully completed.
English Drama Contest
In order to provide MCU students multi-faceted English learning opportunities, this semester, the Department of Applied English will be hosting an English Drama Contest. The contest will be held on 12/5, please contact the department office for more details.
社 論
新鮮人三部曲
「大學生」是一種身份的標籤。剛剛跨過一個學習門檻貼上這張標籤的大一新生,在終於擺脫沈重的升學壓力之後,總是會忍不住歡呼「我自由啦!」沒錯,進入大學殿堂,來自父母老師的約束與綑綁都變鬆了,籠中鳥一下子飛入了廣闊的天空,怎麼能不展翅遨翔、興奮不已呢?
連串的迎新活動、認識新夥伴、選課、上課、加入社團、談戀愛、打工……,讓新鮮人每日生活都填得滿滿的來不及消化。然而隨著憧憬與期待慢慢沈澱,許多人會開始思考:「自由」之外,這張「大學生」標籤還代表了哪些意義。
為了幫助銘傳新鮮人把握大學生活、不浪擲未來四年寶貴的光陰,我們想要在此提供同學們幾點懇切的忠告:
一、參加社團活動:這是打開視野最直接的方式。在不影響學業的前提之下,多多嘗試各類社團活動,可以體驗不同興趣的豐富度與多元性;在社團中結交來自不同族群、不同家庭背景和不同專業領域的朋友,也可以練習包容不同意見與價值觀,從而回過頭來更認識自己;在活動過程中學習團隊合作、處理事情、解決問題,更是在為將來進入職場和社會接軌做準備。
二、拓展國際視野:在強調全球化的銘傳校園中,有五百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生,多和這些外籍生交流,也是拓展國際視野、增進與世界對話能力,不可錯失的大好機會。
三、培養閱讀習慣:享受閱讀的樂趣,是終身學習的基石。上大學不只是被動地接受知識、把學業成績搞好而已,更重要的是探索生命、肯定自己的人生目標;而持之以恆、多面向的閱讀,正是提供自我學習和摸索的最佳養料。中外古籍經典的涉獵,固能讓我們掌握各種文化的精髓,但一本好書的價值往往是存在於和心靈的共鳴。所以閱讀不應流於表面工作,而是要從中儲備生命能量、學習獨立思考,進而培養正確的人生觀。
銘傳從幾年前就開始積極推動「校園讀書會」,凡本校班級學生、社團成員皆可成立閱讀會,向學務處登記申請補助經費,由指導老師帶領導讀。大一新生們,千萬別忽略了這項學習資源。
台灣的學生在進入大學以前,很少有機會學習做選擇。「自由」通常代表了有很多的「選擇」,但「選擇」往往也伴隨著「責任」。所以,大學生要經常檢視自己在做什麼,確定自己想要些什麼,衡量自己做的事情會有什麼後果,並知道什麼樣的選擇可以得到你渴望的結果。無論你設立了何種目標,都要列出事情的優先順序,妥善分配與運用時間,才不會在課業、社團、愛情和打工之間,忙得團團轉又一事無成。
熱情與好奇心,是投入大學生活最基本的精神。最後,祝福每位銘傳新鮮人,都能快樂、充實地融入這個大家庭。
生 活 主 題
◎營造優質學習環境(本週以法律學院&資訊學院為主!)
編者案:一週過去,代表距離系所評鑑的日子又近了一週!上週推出管理學院篇,讓該院師生更了解各系所的發展目標與宗旨,本週再推出法律及資訊二學院篇,未來還有觀光、傳播、設計、社會科學、健康科技、應用語文及國際學院等。
法律學院雖然民國81年就創立,但三年前才分為法律、財法與科法三系,也使得財法與科法二系在97學年度才首度有學生。依據系所評鑑辦法,這二個新系是不須參加本次評鑑,但秉持著學習的態度,財法與科法仍舊戰戰兢兢的準備!
至於資訊學院,資工、資傳、電通與電子四系,因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認證,所以也在免評鑑名單之列,但IEET須複審,所以這四系還是時時刻刻保持最謹慎的心情,推動各項系務工作的發展!
從法律與資訊學院的例子,即使部份系所不在評鑑之列,但身為銘傳大家庭的一份子,師生都應為營造優質學習環境而共同努力。這就是銘傳人的精神!
快速連結!
法律系 財法系 科法系 資傳系 資管系 電通所 資工系 電子系
法律系 專業法學人才的搖籃
法律學系(以下稱本系)成立於民國81年,民國88年成立碩士班,為因應社會快速發展之需求,於民國94年奉准將大學部法律學系原有之三班改分設三系,分別為法律學系、財金法律學系與科技法律學系,自95學年度開始以法律學院招生,採大一大二不分系制度。
本系教育宗旨為,「注重學生輔導,期培養具核心能力、法律理論基礎穩固、有實務知識,並具責任感、高尚品德、基礎外語能力、資訊能力及人文素養之法律人才,貢獻社會國家」。同時本系亦持續評估社會發展、法學專業發展趨勢及現行教育目標執行之成效等因素,逐步穩健修正本系教育目標。
為落實本系之教育宗旨,本系將大學部之教育目標設定為:培育具備基本法學知識與處理一般法律事務能力之基礎人才;培育兼具基礎外語、資訊處理能力之法律人,以及兼具人文素養、專業倫理、獨立思考及具服務熱忱之法律人。碩士班目標則為培育具有法學研究能力之基礎人才;培育一般司法、財經、科技法律理論與實務之專業人才;以及具備國際視野、多元價值及專業倫理之法律人才。
基於上述之教育目標,本系著力培養學生下述之核心能力:大學部學生之核心能力為:1.理解一般法律原理與概念。2.熟悉常用法律規定之內涵。3.搜尋與運用法律資訊之能力。4.基礎外語能力(以英文為主) 。5.表達法律意見及溝通協調之能力。6.獨立思考、判斷事理及解決問題之能力。7.連結法律與其他人文議題之能力。
碩士班學生之核心能力為:1.獨立法學研究之能力。2.傳統法學、財經法學或科技法學之專業知識及運用該等知識之實務能力。3.研究法學所需之基礎外語之能力。4.表達法律思維之能力。
為確實養成學生具有上述之核心能力,本系所基於符合法律專業發展趨勢、多元選擇、理論與實務兼顧、人文素養之養成、專業模組化之理念,開設相關之理論與實務課程與學分學程,供學生選擇。另基於課程之需求及專業考量,本系延聘陣容強大之師資,97學年度上學期之專任師資為,講座教授4名、教授2名、副教授4名及助理教授5.5名,合計15.5名。
另為落實本校「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教育理念,本系結合本校相關資源,建立優良之班導師制、提供學生完善之生活照顧輔導、學習輔導、生涯規劃輔導等機制,並為學生建構一「安全、快樂之學習環境」。同時為能提供學生「終身學習」之教育理念,本系亦建立與畢業校友間完善之溝通與回饋機制,校友可藉由本系持續提供之資源繼續成長,本系也因校友意見之回饋,而能隨時與時俱進。
(文/汪渡村主任)
財法系 建構財法教學重鎮
95學年度開始以法律學院招生,採大一大二不分系制度。財金法律學系之成立係基於以下五個原因:1.國家金融產業發展,2.與一般財經法律系作市場區隔,3.本院實施分組經驗,4.本系學生資質之評估,5.本校以「商管起家」之既有資源配合。
財金法律系之教育宗旨為「培養兼具法律與財金專業知識之基礎人才。本於理論與實務並重原則,注重學生輔導、社會服務、責任感及品德教育以培育具備基礎外語能力及資訊能力並取得基本財金證照之法律人才」。同時亦持續評估社會發展、財金法學專業發展趨勢及現行教育目標執行之成效,逐步穩健修正本系教育目標。
為落實本系教育宗旨,將教育目標設定為:培養法律與財金知識兼具之基礎人才,兼具理論與實務之基礎法律人才,以及培養學生兼具基礎外語能力、基礎資訊能力及人文通識素養,注重學生輔導及品德教育,培養具有團隊合作的精神,使學生具有全球及科際整合視野,具有服務社會的精神。基於上述之教育目標,本系著力培養學生下述之核心能力:1.基礎法學知識,2.基礎財金知識,3.基礎外語及資訊能力,4.基本財金專業證照及 5.人文素養。
本系對於學生積極進行學習、生活及職涯輔導,例如:為使學生對金融產業有基本認識,本系於96學年度邀請大眾證券陳耀宗副總經理、南山人壽賴昱誠副總經理、銀行員工會聯合會韓仕賢秘書長等人來校進行「導航講座」,深獲學生認同;另有鑑於近年我國金融業發展蓬勃,政府亦將金融產業列為國家發展之重要產業,然而金融業受到國家法令高度規範,故就業市場上對於兼具財務金融與法律專業知識之人才一直存在著高度需求。因此,本系規畫於97學年度教育部卓越教學計劃中,辦理企業暨金融法律相關證照跨領域學分學程,輔導學生參與證照考試。並開設三大領域證照相關課程,分別是:保險業、金融業、及證券交易與期貨交易業相關證照課程。
此外,本系積極參與國際交流活動,例如規劃法律學院與大陸南京大學法學院簽訂學術交流合作計劃書、邀請德國歐盟勞動法暨勞動關係研究所所長Rolf Birk教授進行國際大師講座等。
本系11月雖無需參加高教中心評鑑,但仍抱持與法律學系共同評鑑的心態致力革新、求取進步,希望透過本系師生共同努力,通過此次評鑑,此外,更期能藉此提升本系更高的學術研究能量,使學生擁有良好品德及就業競爭力,朝向成為全國財金法律研究與教學重鎮之目標前進。
(文/劉士豪主任)
科法系 21世紀的指標在科法
科技法律系(以下稱本系)於民國94年自法律學系分立出獨立之學系,因法學院採大一、大二不分系,故本系目前只有大三一班學生。
本系依照本校「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之教育理念,與追求「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之教育宗旨與目標,設定本系教育宗旨為「注重學生輔導,期培養具核心能力、科技法律知識充足、有科技法律實務知識,並具責任感、高尚品德、基礎外語能力、資訊能力及人文素養之法律人才,貢獻社會國家」。同時本系評估社會發展、科技發展趨勢及現行法學教育目標等因素,逐步穩健修正本系教育目標。
為落實本系教育宗旨,本系教育目標設定為:培育具科技法學知識與處理智慧財產與資訊法律事務能力之人才:培育兼具基礎外語、資訊處理能力之法律人。培育兼具人文素養、專業倫理、獨立思考及具社會責任感之法律人。
基於上述之教育目標,本系著力培養學生下述之核心能力:1.理解有關智慧財產與資訊法律之原理與概念。2.熟悉相關法律規定之內涵。3.搜尋與運用法律資訊之能力。4.基礎外語能力(以英文為主)。5.表達法律意見及溝通協調之能力。6.獨立思考、判斷事理及解決問題之能力。7.連結法律與科技發展議題之能力。
為確實養成學生具有上述之核心能力,本系所基於符合科技法律專業發展趨勢、多元選擇、理論與實務兼顧、科技法律人才之養成、專業模組化之理念,開設相關之理念與實務課程與學分學程,供學生選擇。本系97年度上學期之專任師資為,副教授2.5名及助理教授2名,合計4.5名。今後本系將隨學生增多,陸續加開科技法律專業課程,專業師資亦將計劃增聘。
另為落實本校「人之兒女、己之兒女」教育理念,本系結合相關資源,建立優良班導師制、提供學生完善之生活照顧輔導、學習輔導、生涯規劃輔導、就業輔導諮詢等機制,並位學生建構一「安全、快樂之學習環境」。同時為能提供學生「終身學習」之教育理念,亦將建立與畢業校友間完善之溝通與回饋機制,讓校友可藉由本系提供之資源繼續成長,本系也因校友意見回饋,而能隨時與時俱進。 (文/范姜真媺主任)
資傳系 通過IEET與國際接軌
資訊傳播工程學系(後簡稱本系)於民國88年8月正式成立,每年招生1班60名學生,91學年度經教育部准設立碩士班,每年招生1班15名學生,93學年度增設大學部1班。目前共計有大學部8班,碩士班2班。本系現有專任教師計教授3人、副教授6人、助理教授6人和講師2人;師資陣容堅強且專業學養豐富,足為人師與經師。
本系以培育資訊網路、媒體整合與學習科技之專業人才為宗旨,希望藉由強化理論教育與實務訓練,養成其具備道德觀念、創新與研發能力、團隊精神及國際視野,以服務國家和社會。為達成此教育宗旨與目標,本系於95學年度開始積極參與推動「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工作,依循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訂定之規範與精神,藉由「成果導向」指標自我檢視教育宗旨、目標及核心能力,發揮「持續改善」的機制功效。
目前本系已通過IEET工程教育認證(96學年度),得以有機會與「國際接軌」擠身於全球高品質大學教育機構之列。
本系課程規劃與設計以資訊網路、媒體整合與學習科技等三種學程課程為主軸,充分反映我們設立的教育目標。其必修專業課程主要包括有:程式設計、傳播理論、數位學習概論、網路概論、數位系統導論、多媒體通訊概論、資料結構、電腦圖學、作業系統、區域網路、資料庫管理系統、數位傳播實務、計算機結構、專題研究等。
本系學習資源亦能滿足學生學習需求,故每年都有多人進入研究所繼續深造,或積極考取國際專業證照和參與校外競賽獲得豐碩成果。例如:目前已將近40人次考取CCNP、CCNA、SCJP、LPI等國際專業證照;96學年度第1學期陳志成、蔡明學、鍾忠錤、陳相儒、朱家慧等同學參加教育部96年「全國校園軟體設計創意競賽」─教學應用及自由創意類,榮獲佳作,作品名稱「應用電腦視覺技術的人機互動導覽系統」;盧凱傑等於93學年度第2學期參加中國時報主辦「第一屆遊戲設計大賽」以「語冥傳陰─收妖傳」榮獲銅牌,獲獎狀一張及獎金十萬元;莊孟穎與其它同好組成的「白雲藍天」隊於93學年度第1學期代表臺灣參加線上遊戲「奇蹟」舉辦「MU奇蹟世界盃」臺灣區總決賽,擊敗其它隊伍獲得總冠軍,並贏得新台幣三十萬元獎金,並與同隊友前往韓國參加世界盃總決賽等。
(文/葉生正主任)
資管系 悠久歷史的資訊工廠
資訊管理學系前身為民國58年成立的「電子計算機科」,為國內最早具備電腦專業養成教育的大專學府之一。民國79年本校改制學院,為因應社會需要更名為「資訊管理學系」,並在民國86年設立碩士班。本系以培育能運用資訊科技、思考及解決管理問題之整合性專業人才為宗旨,強調理論教育與實務訓練並重,並設定以下五項教育目標:追求教師卓越的學術水準及豐富的實務經驗,強化學生的理論教育及實務技能,強化學生的創新與問題解決能力,強調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及拓展國際性視野。
本系以教學為主、研究為輔,學生畢業後以就業為主要選擇,因此教學及課程主要即以「理論與實務並重」為特色,除了基礎理論及觀念的教授外,課程設計亦強調實務及市場導向,故在資訊系統的發展技術及管理應用課程上,皆與產業組織當今最常用者相關連,且購置多項軟體相關工具或設備,以強化學生之實務訓練。如近年來發展迅速之Web技術,本系以微軟 .NET及IBM Web Sphere為主要課程內容,資料庫方面則以微軟SQL Server及Oracle DB為主,此外在多數企業導入之ERP系統方面,本系以SAP及鼎新等知名系統為重點。本系不但擁有上述之工具及設備,且以實作上機方式開設相關課程供學生選讀,並鼓勵學生考取相關證照以加強其就業競爭優勢。
另外,本系也成立了四個研究中心:1.Web應用系統開發技術,2.企業智慧,3.知識管理與虛擬學習,及4.ERP研究中心,以透過研究帶領教學的方式,持續進行課程發展及相關研究工作。
師資素質方面,本系現有25位專任教師,其中包括教授1位、副教授8位、助理教授13位、講師3位,而助理教授以上皆具有博士學位。進一步分析博士學位教師背景,更可發現有15位國內博士、7位國外博士,具資管、管理、或資訊相關研究專長的有21位之多,因此本系之師資陣容在與其他學校相關系所比較下,素質上顯得非常的整齊。
銘傳資管是個具悠久歷史之優良大學系所,擁有素質整齊的師資與新穎齊全的設備,在明確的教育目標下,以就業為導向、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透過完備之行政管理與豐富的教師教學研究經驗,使得學生皆能在就學期間獲得整合資訊科技與管理專業之能力、並具備就業市場的競爭優勢。 (文/林至中主任)
電通系 重視軟硬體結合技能
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於民國91年成立,97學年度成立電腦與通訊工程研究所,其目標為積極培育高科技整合的人才。本系宗旨為「培育具有創造性思考、分析能力、團隊精神及國際觀的高科技人才,強化電腦資訊與通訊科技整合之理論與應用能力。」
本系專業課程內容含電機、電子、資訊與通訊工程必要基礎及進階課程。共分為,「嵌入式系統」、「通訊技術」、「網路技術」、「多媒體技術」等四個領域學程,提供學生多元的選擇。本系強調實作能力的培養,每學期皆有實驗課程,透過動手實作,將理論與實務相結合。此外畢業專題製作更是學生學習成果的展現,將綜合所學,擇一主題進行探討,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培養互助合作的精神,完成一成品或系統,展現結合資訊硬體、軟體及通訊技術的技能。
為了確保本系的教育制度與機制為外界所檢核與肯定,95學年度開始積極參與「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工作,依循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訂定之規範與精神,藉由「成果導向」的指標,檢視本系的教育宗旨、目標及核心能力,並於96學年度通過IEET工程教育認證,使得本系能與「國際接軌」擠身於全球高品質大學教育機構之列。
本系共有14位助理教授(含)以上的專任教師,專長涵蓋於四大課程領域之中。系上的教師積極引進相關證照考試幫助學生能在就業職場中更勝一籌。過去本系所開設的「內嵌式系統導論」課程,取得微軟官方認證,上課完畢通過教師考核即取得微軟「Windows Embedded CE 6.0」的證書,讓學生更肯定所學與系所的發展方向與目標。
本系現有的資源除由資訊學院所提供的多間電腦教室,讓學生可以作程式設計等相關的軟體課程的演練與教學,另有「通訊教學實驗室」、「網路教學實驗室」及「專題實驗室」三間教學實驗室以及「網際網路研究實驗室」及「嵌入式通訊研究實驗室」二間研究實驗室,提供學生實作課程與研究使用。
「通訊教學實驗室」:提供32套學生基本電學、電路設計之課程設備,並有多套通訊實驗機板,供高年級進階嵌入式及通訊課程之使用。
「網路教學實驗室」:有五套CCNA之實驗設備及一套CCNP實驗設備,讓學生可以透過實驗設備考取網路CCNA的證照。
「專題實驗室」:提供學生電腦及研究主題之相關硬體設備、耗材等資源,讓學生以分組進行的方式,體驗專案合作的團隊精神,以期發揮團隊之潛能,並培養發掘、分析、評估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網際網路研究實驗室」:提供多套網路安全之伺服器與網管設備,讓學生能模擬分析網路環境及偵測網路流量。
「嵌入式通訊研究實驗室」:內有微波暗房,可以阻絕空中的電磁波干擾,提供學生通訊元件與天線的設計、模擬及量測訓練。
本系雖成立短短的幾年,但將持續朝向卓越化的發展,讓學生在學期間透過證照的檢核,裝備好就業的技能,讓所學在職場中能發揮所長,獲得更多企業的肯定。 (文/江淑盈主任)
資工系 高研究能量的展現
資訊工程系(原資科系)於89年8月成立。91學年度經教育部核准通過更名為「資訊工程學系」,並設立碩士班,以知識傳授、技術訓練、專業倫理及全方位視野為我們的教學目標;以培育具高度專業、素質優良、團隊精神及全球視野的資訊工程專業人才為我們的宗旨。
本系大學部畢業學分為140學分,課程規劃除數學及資訊工程基礎課程外,並依本系所訂的教學目標推出5個學程:軟體系統學程、嵌入式系統設計學程、網路通訊學程、資料分析與應用學程、互動媒體學程,以評量本系所訂教學目標的成效。
研究所課程畢業學分為46學分,必修課程包含論文6學分,論文研討8學分、英文8學分。選修課程除了資訊工程基礎課程外,配合科技的發展與社會的需要,開設之課程涵跨計算機理論及系統、網路通訊、多媒體處理、智慧計算等四個具前瞻性之研究領域。為符合此四個具前瞻性之研究領域,本系(所)分別有高速網路及IPv6實驗室、網路與通訊實驗室、多媒體應用與高速計算實驗室、互動媒體實驗室、資料庫與資料探勘實驗室、數位學習實驗室等研究用的專業實驗室。
本系有專任教師共22名,其中教授有4位,副教授有11位,助理教授有5位,講師有兩位。94學年度有16件國科會計畫,95學年度有14件國科會計畫,96學年度有11件國科會計畫,因此老師帶領學生們進行各領域的研究,可讓學生學習更多的新知。本系也設有專業學科學程制,同學可依興趣完成任一學程;同時本系也有開設專題研究課程,以訓練同學做專題研究的能力。
本系於95學年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的認證,可說明本系所設計的課程、教育目標及現有師資都充份獲得認可。以下為本系94至96學年度的成果:
96學年度
一、申請通過國科會計畫案共11件。
二、11位教師獲本校學術研究獎勵。
三、3位同學申請獲得國科會補助「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
四、3位研究生考取博士班,30位大學生考取碩士班。
五、全國大專院校資訊服務創新暨資訊管理實務專題競賽資訊應用組第一名。
95學年度
一、申請通過國科會計畫案共14件。
二、11位教師獲得本校學術研究獎勵。
三、5位研究生考取博士班,49位大學生考取碩士班
四、3位同學申請獲得國科會補助「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
94學年度
一、申請通過國科會計畫案共16件。
二、申請小產學計畫案共2件。
三、申請勞委會補助就業學程案共2件。
四、8位教師獲得本校學術研究獎勵。
五、2位研究生考取博士班,38位大學生考取碩士班
六、3位同學申請獲得國科會補助「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 (文/徐武孝主任)
電子系 培育電子高科技人才
近一、二十年來,電子科技快速發展,帶動甚多產業。在科技相關產業迅速發展,加上所謂全球性競爭效應,人才荒及技術升級成為電子相關產業發展之重要挑戰。值此人才需求殷切之際,本系將以培育電子高科技人才為重點,並配合著本校「教育國際化」之教育理念,特別加強學生外語能力,以及積極與國外著名大學締結國際學術交流計畫,增加電子系之國際能見度。
本系的教育宗旨為藉由電子專業知識之傳授,以培養學生成為具備獨立思考、設計規劃分析、協調整合、領導組織、與兼具國際視野之人才。為達成此教育宗旨,本系的課程規劃兼顧基礎與專業,同時注重理論與實務經驗。基礎課程以電子學、電子電路及微處理機一系列課程為重點;並在微積分、工程數學外,將線性代數、向量分析、概率論及複變函數等四科目另外開課,以增加學生數學基礎。專業選修課程方面則以光電與半導體工程科技、積體電路設計與應用科技、訊號與系統科技、電波工程科技等四項重點領域,規劃其課程主軸,學生們可依其興趣進行有系統、有效率的選修課程。實務方面以專題研究方式訓練學生的規劃、製作的能力,一方面讓學生有實做的基礎,一方面也可熟悉研究進行的步驟,訓練學生獨立思考並且熟悉解決問題的方法。
系上現有教授3人,副教授3人,助理教授7人與講師1人,專長涵蓋半導體工程,光電工程,生醫工程,微波工程,系統整合工程與積體電路設計等領域。硬體設備現設有教學用電子電路實驗室,作為基礎電子實務能力的訓練中心。除此之外,系上教師依其專業領域組成研究群,分別建立半導體量測實驗室、光電實驗室、晶片設計及應用實驗室、信號與系統實驗室與微波實驗室等五間研究導向實驗室,藉由資源整合與團隊合作激發系上研究能量、深植專業與拓展技術廣度。
電子系畢業生多在電子電機相關產業任職,或於國內外研究所繼續深造,整體表現相當良好。經由系友會積極與歷屆畢業生保持密切聯繫,並且舉辦畢業系友與在校生面對面座談會,一方面建立全系一家的強大向心力;另一方面傳承準備深造的經驗與就業的職場現況。藉由畢業生的經驗回饋,配合校內師生的教學自我評量,建立本系師資與課程改善機制,持續提升本系教學與研究成效,使電子系成為孕育具備專業之高科技人才的搖籃。
(文/賴志明主任)
活 動 線 上
@10/15-16養樂多大賽即起報名
闕淑茹/台北.桃園報導
下週10/15-16中午12:00,分別在台北逸仙堂、桃園室內羽球場舉行「養樂多疊疊樂」團體賽,歡迎來挑戰。前三名可得精美禮物。每個校區只收40組,今起報名,額滿為止。
此項活動由公關組所帶領的親善大使主辦,台北總召王思雯表示,非常感謝養樂多股份有限公司贊助了1200瓶的養樂多,讓師生同樂,也希望此機會讓全校師生更認識新加入的親善大使,展現出服務的熱情與活力。
桃園總召鄭如雯說,競賽方式採六人團體組-參賽者以兩人三腳方式,以接力輪流的方式抵達定點,最後需將養樂多疊成一個金字塔,花費時間最短,就是冠軍。除考驗喝養樂多的功力,也測試夥伴們彼此間的默契。
有興趣的師生可直接剪下報名表,填妥後,台北校區投擲於台北行政大樓三樓公關組、萊爾富旁;桃園校區請投到行政單位公關室。
@<<<藝文活動>>>
簡佳麟推出2008數位繪畫創作個展
▲數媒系助理教授簡佳麟10/5-31於北醫愛心藝廊舉辦「璀璨的數位繪畫彩宴」,展場位於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第3醫療大樓2樓〈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52號〉。這次展出作品分為Newport Beach、My Vector Art、花花世界、蝶影重重及My Fractal Art等系列,分別展現以南加州海岸為題材之“影像繪畫”作品,除了呈現海岸景緻外,還有遊客與衝浪者的身影;透過圖層的功能與透明度的調整,製造出無限的層次、質感與深度及光影交錯的美感;將含苞、綻放、腐朽、重生四階段的花朵,蛻變成嶄新的意象;擷取自蝴蝶翼上的圖案,隨著圖層的堆砌,形成豐富多變的組合,具有內在、蓄意的表現韻味;分形美術為充滿錯覺十足的意象,追求造型和色彩純粹感覺。簡佳麟說,數位繪畫所呈現的形式,具有不同於傳統繪畫的美感,視覺效果也常讓欣賞者驚艷。 (妙影)
張平吾出版《被害者學新論》《社會學概論》
▲安全管理學系主任張平吾於暑假分別出版《被害者學新論》、《社會學概論》兩本教科書,分別由三民書局總經銷。張平吾說,犯罪被害問題本身是一種多元性的法律事實與社會現象,必須從各種不同層面與角度加以考量,才能對此問題有更名晰的判斷,得到更多整體性的預防被害對策。他進一步闡述,被害者學研究,擴展了研究犯罪問題的領域,使犯罪學術研究逐步走向科際整合。至於社會學是否存在著一般化理論可解釋所有社會現象?《社會學概論》一書,除提出社會學相關概念供參考外希望讀者從「社會學理論之科學性」中,以旁徵博引的研究精神,訓練自己以科學觀點看待事務之能力,並以此知識為基礎,作為其他相關應用學科的參考。 (妙影)
數位媒體設計系攝影展 東京漫步遊
▲數媒攝影展邀大家一起來了解到日本對於藝術美學方面的發展,透過鏡頭詮釋在玩樂中與生活在另一個城市的感想,不同於傳統的攝影展的框架模式,全以大版面海報方式輸出,以個人風格去編排的照片,呈現不同的異鄉感受。而「東京漫步遊」讓觀看者可以直接的在每張照片中體會到,作者們在日本旅遊時的記憶片段,本次展覽在10/6(一)至10/9(四)於M棟中庭展出,而10/7(二)中午12:00在M棟中庭準時舉行開幕酒會,希望有興趣的老師及同學們能前往參觀指教。 (瑞儂)
@迎新演唱會本週熱力引爆
李炎珊.李志偉/聯合報導
期待已久的迎新演唱會,本週二(台北)、三(桃園)將熱力引爆兩校區夜空。
台北學生自治會表示,上週薔蜜颱風肆虐,一天的颱風假造成延誤換票,因此特將換票時間延長,本週換票時間為今天(10/6)上午10點至下午6點,而週二(10/7)上午10點至下午3:30以及下午4點至晚上6:30開場前都還能換票,當天憑票入場,還沒換票的同學,現在趕緊拿學生證到萊爾富前廣場排隊換票吧!「銘新三缺一」張震嶽、溫嵐等歌手本週二晚上,逸仙堂等你一同high起來!提醒你,七點以後就禁止入揚,請把握換票時間!
而桃園的「Fun Song一夏97迎新演唱會」於本週三(10/8)也將震撼桃園同學們的聽覺神經,超強卡司不容錯過,今年桃園校區學生自治會邀請到了音樂鬼才盧廣仲、爆炸頭小宇同學、小霸王強辯樂團、離家出走的愛唱歌女孩丁噹、全民小天王潘瑋柏以及主持人小鬼,還有特別的神秘嘉賓。
當日活動時間為17:30於體育館三樓迴旋藝廊(籃球機旁)入口處開放進場,請務必攜帶演唱會門票入場,並且在門票上的抽獎券填寫資料參加抽獎,活動當天我們將抽出兩位幸運同學獲得Sony Ericsson所提供的手機各一支,機會難得,絕對不能錯過!
桃園>>學生聯盟特約商店開跑
特約商店又開始了,本學期特約商店是與桃園區中央大學、中原大學、台灣體育大學、開南大學、長庚技術學院六校共同發行特約雷射貼紙。從10/1起,已開始換發貼紙,有繳交學生會費的同學只要憑學生證即可至體育館四樓學生會會辦免費領取桃園區學生聯盟特約貼紙,持貼紙即可同步享有六校共同特約商家優惠,分佈範圍從桃園、林口至中壢等鄰近地區。想知道更多商家優惠資訊的同學可至學生會網站htpp://www.mcusga.com查詢或連結至桃園校區學生聯盟共同無名網站http://www.wretch.cc/blog/TUSAL,即可查詢更多優惠商家。歡迎同學踴躍前往學生會會辦換取貼紙,不要讓自己權益睡著了! (志偉)
@台北>>新鮮人問卷有獎徵答
大一新生以及轉學生們的專屬好康來囉!想不想測試看看,你對銘傳這個大家庭,到底暸解多少呢?只要在10/8(三)9:00到16:00,將回答完成的下列問卷交到台北校區諮商暨潛能發展中心(行政大樓2樓提款機樓上),就可兌換小禮物喔!(林奕青)
@台北>>證照vs.機會週三開講
面對就業市場的高度競爭,要成為職場的常勝軍,除學歷外更要多幾把刷子。證照考試是許多專業領域的入門磚,在校期間如何準備證照考試呢?台北諮能中心特邀學長姐回來座談,歡迎到場聆聽!10/8(三)12:00在D204「提升就業競爭力~談商管領域的證照考試準備」,10/15(三)12:00D204「法律人的生涯就業之路~談國家考試與證照之準備與抉擇」,請有興趣的同學把握機會,即早報名以免向虞,請洽台北職涯發展組孫老師及簡老師。(分機2267及2268) (簡杏桂)
@
親善大使團與創世基金會、中華電信合辦的「尋找幸福園」公益活動,在短短三天時間,就有250位師生獲得免費的預付卡,中華電信亦提撥2500元給創世基金會,做為97年底植物人安養院-文山分院。(圖/買若瑀.文/闕淑茹)
@97新生盃
許棠詠.張凱雯/台北.桃園報導
上週新生盃賽程因風雨影響,預定賽程因此有所變動,讓許多躍躍欲試的新生選手期待落空,不過好比賽不寂寞,本週仍有精彩賽事等著大家來加油!
在桃園校區部份,上週五進行的第一場女籃四強賽,截至本刊截稿時仍在激戰中,倒底是打倒醫工身高優勢的心諮系,還是把商設掃地出門的公事系,能拿下第一張冠軍門票呢?至於上週才辛苦以39:33擊退強敵統資系的應日系,將於本週二(10/7)以逸待勞迎戰今天(10/6)中午「都防vs醫管」的勝隊,爭取另一張冠軍門票!本週三(10/8)在室內及室外籃球場,將進行冠軍及季軍賽,精彩爭奪戰千萬不可錯過!
除了女籃外,桃園女排、男桌、女桌賽事都將持續進行。而游泳比賽上週五也已分出勝負,後續報導請密切注意本刊報導!
台北校區部份,男子籃球賽在一場場競爭激烈的賽事後,前四強出爐。冠軍賽中企管與財金陷入膠著戰,雙方都難以突破對方防守,最終企管以15:11蟬聯冠軍寶座。首次列入台北隊伍的國際學院,則以29:23擊退會計系,拿下轉換戰場後的第一座獎盃。另一焦點,女子籃球比賽也在今天起(10/6)上場開打,最後哪系會勝出?精采可期!
另,女子手球比賽結果揭曉,冠軍國企系、亞軍企管系、季軍會計系與殿軍財金系;台北校區體操與田徑比賽,上週五也完成賽事,獲獎名單下週見報!至於桌球比賽今天(10/6)中午起於F棟室內運動場舉行,各方好手互相較勁,不容錯過。
你是運動狂熱者嗎?若想要掌握最新一手的消息,除了《銘傳一週》別忘了體育館公佈欄也是你另一項選擇!不只定期更新賽程和晉級隊伍,還有雨天時的比賽地,掌握體育事就來體育室。
(攝影/蔡禮安)
上週新生盃體育賽事讓大一新生們抓住夏天的尾巴,在球場上盡情揮灑汗水。圖為企管系(藍色背心)對決會計系(黑色背心)的激烈戰況,企管系球員企圖突破重圍上籃,以求在嚴密防守下得分。
@文藝社邀張秀曼暢談電視製作和主持
林妙影╱台北報導
橫跨電視節目主持和製作雙棲身份的公視製作人張秀曼,10/8(三)中午13:10應文藝社邀請在台北音樂廳,開講「電視節目的豐富和綺麗」,她將以公視國際部藝文節目「文人政事」製作過程、經營行銷節目「致富密碼」製作和主持為例,暢談如何透過整體節目的安排,提供多元的視野、多樣的風貌,滿足不同族群或不同愛好者的特殊需求,呈現有別商業邏輯的選擇。
張秀曼曾任公視、超視、華視、三立新聞部記者及午間、夜間新聞主播,曾主持華視「莒光園地」、「股市紅不讓」,製作公視「文人政事」、「致富密碼」、「經濟GoGoGo」等節目。她如何以非傳播科班(圖書館和企管)出身,卻揮灑出一片電視綺麗的天地,10/8下午請來音樂廳聽張秀曼現身說法。
@徐明松策劃「粗獷與詩意建築」開展
林妙影/台北報導
要了解台灣今日建築樣貌是如何成形,應先認識台灣過去建築發展脈絡,而此脈絡就應自台灣戰後建築作品開始認識。建築系助理教授徐明松2006年在文建會支持下,持續進行4年期的台灣建築文獻收集、研究與展覽計畫,「粗獷與詩意—台灣戰後第一代建築展」10/11-12/28在台中建築、設計與展演中心豐富呈現。
徐明松進而引荐台灣戰後第一代建築,一則想更全面地深入時代脈絡,二則可與王大閎先生相互對話,藉以更完整地對照出時代性。這些展出的建築模型全是徐明松帶領建築系黃思博、郭曉?等31位學生利用課堂和暑假親力親為,完成30座建築模型。徐明松認為戰後第一代仍然只是個拋磚引玉的開始,已能初步呈現那時代的面貌,使大家有機會反芻老建築的經典,讓建築設計的價值橫跨世代的鴻溝。
@Improvements on Taipei campus
By Kenton Chance
The semester began with improvements to the physical structure and services offered at the library and dining halls on the Taipei campus.
Principal Lee declared the library officially reopened during a ceremony in early September, after five months of renovation.
The renovated library features increased space and a new glass facade that provides a panoramic view of the Shihlin district.
Reference material and papers are shelved on the second floor, the third floor houses information retrieval and multimedia material and an audiovisual studio. On the fourth floor are periodicals, MCU publications, various schools journal and the post-date newspaper collection area. The fifth floor is home to an expanded and comfortable reading room.
The library is also equipped with a photographic printing area.
It is Monday to Friday 08:30-22:00; Saturdays 09:00-17:00, and closed on national holidays.
New dining halls: Students were also impressed by the improvements at the food courts on the Taipei campus, now renamed “Fortune Plaza”. These include enhanced physical facilities, better decoration, ambiance and more varied menus.
The first floor features Chinese cuisine served buffet style, lunch boxes and “BBQ King”.
Step up to the second floor and you will find Japanese meals, flour-based dishes including noodles and dumplings, snack and the vegetarian meals.
On the third floor you will find breakfast-like meals including pastries and toast, burgers, combo meals and drinks.
Additionally, the convenience shop has been replaced by a “Hi-Life” open from 07:00 to 22:00
Improvements on Taipei campus
@巧克力台北桃園傳情趣
陳品如.陳玟靜/聯合報導
因為距離的阻礙,讓不同校園的情人失溫或是和朋友失聯嗎?據說巧克力能安定神經,撫平情緒,想打破僵局就快來利用校園巧克力傳情!桃園部份是在12月為大家傳情,這個浪漫的任務就讓心諮系的同學幫你達成吧!由心諮系與巧蕾共同主辦的校園巧克力傳情活動,從今天起到本週四(10/9)在明園現場報名,報名後會依各位的需求將巧克力傳送到各個學校,交到你所牽掛的人手上,詳情快至明園參考。
而台北的主辦單位是國企系,系學會又再次接下傳情的棒子,為大家傳遞心裡最深的那份情意了!將於下週(10/13-17)上午9點到下午5點為期一週的時間,於萊爾富前廣場擺攤為大家服務。國企系學會將會在聖誕節前後送到幸運人手中(限海報參與學校、校區)。
@畢聯會 台北>>週日團拍ACTION
急徵臨時工讀生與攝影助手數名
張雅婷/台北報導
提醒大四同學,台北團拍於本週日(10/12)開拍,預計於本週一(10/6)公佈各班拍照時間,拍照地點以書面海報張貼於梯子西餐廳外的畢聯會看板及畢聯會網頁中,團拍時須著有領白襯衫,男生黑長褲、黑皮鞋,女生黑絲襪、黑色高跟鞋。本屆團拍地點有所增設,屆時會用到圖書館前樓梯及餐廳外空中花園,煩請同學改道並多多見諒!
另外,徵臨時工讀生數名與傳院攝影師數名,服務內容為畢業生團拍服務與畢業生團拍攝影師助手,時間為本週日(10/12)至10/26(日),早上9點至下午4點,7小時,以天為單位,恕不接受單一節次工讀,薪資為每小時100元,並供午餐。報名至網路硬碟[畢聯會工讀]下載表格,郵寄至cheerful1915@yahoo.com.tw,合格者會以簡訊通知。
社 團 集 錦
社團 call-in ●桃園校區 ■台北校區
●信望愛社一個人精彩?
生活精彩嗎?一生都會思考的問題,信望愛社今天(10/6)晚上六點半於S109教室,邀請到李懷恩講師與大家分享「一個人精采不精采」,請來聆聽喔! (巧玲)
●不要說話週二來手語社
手語社社課在本週二(10/7)?上六點半在M105-1,教授陳奕迅的「不要說話!」噓~不要說話,請用手語來溝通吧! (雅惠)
●攝影社認識相機
在科技發達的時代,相信許多同學都有自己的相機,但您了解它嗎?攝影社於本週四(10/9)晚上六點半於M404教室進行社課,將讓大家重新審視傳統及數位相機的主要功能、裝置及保養,使相機的使用效能達到最大。 (巧玲)
●花友社期初大會
花友社在本週二(10/7)晚上17:30於S108舉辦期初大會,屆時有茶點飲品,還有小遊戲,歡迎共襄盛舉。有任何問題請洽葉子 0911082028。 (志偉)
●登山社10/10熱血攀岩去!!
想挑戰刺激,冒險一下,去戶外天然岩場「五寮尖」測試膽量吧!請在10/7前報名唷!兩天一夜行程330元,一天來回180元。登山社社長0937078976 公關0983080084 (泓瑋)
■口琴社合音奏法教學
繼上週基本樂理課程後,口琴社本週社課將教導簡易樂曲吹奏、三度合音奏法,社課於星期一晚上6:30社辦上課;團練星期五中午12:30於社辦。此外,即日起每天放學後都有學長姊在社辦值班,提供新生諮詢及教學,歡迎同學教學相長。 (棠詠)
■羽球新生盃開打
羽球社邀請新生們一起來PK!羽球新生盃於本週一(10/6)到週四(10/9),每天中午12點於室內體育場準時開打,想要大顯身手的新生們,記得要把握機會,而熱情的啦啦隊們歡迎逗熱鬧! (怡岑)
■登山社攀岩慶雙十
本週五(10/10)登山社要去攀陽明山的大砲岩囉!早上10:30在新北投運站集合;基於週五的攀岩活動比較危險,社課將先於本週三(10/8)晚上6:30在F514,教大家關於攀岩的注意事項,及正確的攀岩方法,以防止任何意外的發生,要參加週五攀岩的同學們請務必到場唷! (怡岑)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