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桃銘-亦宛然掌中劇團.肢體音符舞蹈團 北銘-極至體能舞蹈團.綠光劇團
銘傳創藝 駐校藝術家全面啟動
於政妮.陳瑞斌/台北.桃園報導
為提升校園藝術氣氛,增進美感知覺能力,藉以拓展師生多元視野和落實人文素質,由通識教育中心禮聘的四大駐校藝術團隊本週將全面啟動。包括亦宛然的布袋戲遊園、肢體音符的舞蹈講座、極至體能舞團及綠光劇團的遊藝造勢活動,讓全校師生在校園裡,就可以跳舞、可以演戲,可以發揮創意秀自己。
駐校藝術家系列活動,今天(10/12)中午時分由創團80年的亦宛然掌中劇團造勢活動拉開序幕。亦宛然第三代傳人透過一人布袋戲的形式,從桃園校區P棟中庭遊行至明園,帶來該團經典大戲「鄭和下西洋」的精彩片段。為拉近劇團與師生的距離,活動期間還開放同學揹上人偶拍照,及練習偶的現場教學。週二(10/13)上午十點在桃園P102教室,融合東方柔美內斂及西方外放技巧的肢體音符舞團,以舞蹈之於社會關懷為題,由團長華碧玉搭配舞者示範進行教學互動。
台北校區可不寂寞。極至與綠光二大劇團週五(10/16)中午時段,連袂在萊爾富前廣場展開造勢活動,以定點演出、互動遊戲等方式,帶領師生一起唱歌跳舞。下週至年底,極至與綠光將不間斷舉辦18場的舞蹈、戲劇講座與示範教學,還有精彩的正式演出,喜愛藝術表演可別錯過。
除了駐校藝術團隊的演出,通識中心另舉辦創藝達人活動,包括攝影、多元創意比賽及創藝大師甄選等三項競賽。攝影比賽部份,拍攝主題以駐校藝術家相關活動與展覽為主,首獎有2000元的獎學金;多元創意則邀請同學透過詩文、海報、動畫、影片、投影片或音樂等創作方式,表達你對藝術活動內容的感想。拍照、創作都覺得困難嗎?那就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吧!凡獲得「通識活動章」數量的前兩名同學也有2000元獎金哦!此外,通識中心另徵求50名活動義工,讓你近距離接近藝術團體,還可抵免服務與學習時數!
還在等什麼?快放下午餐便當,搶先到桃園P棟中庭及明園卡位吧!活動詳情請見通識中心網頁或活動折頁。

本校啦啦舞校隊10/8於台北小巨蛋參加NBA台北賽的演出,在比賽中場和金塊隊專屬啦啦隊共同演出,表現亮麗,完全不輸專業的NBA啦啦隊。這場強調原汁原味的金塊與溜馬隊球賽,是NBA創辦63年來,首度以兩支單一球隊來台出賽。啦啦舞校隊隊長徐毅蘋表示,開學前校隊和老師一行15人受邀赴中國西安市,參加中央電視台NBA啦啦隊選秀直播節目表演,這次又能參加台北NBA球賽的表演,同學都感到非常高興。教練丁翠苓老師則熱忱邀請對啦啦舞蹈有興趣的同學,加入校啦的行列,意者洽兩校區體育室。 (文.圖/啦啦舞校隊提供)
◎本校榮獲輔導績優學校表揚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本校在推行輔導實務工作上表現優異,日前獲選為98年度輔導績優學校,10/17上午在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接受公開表揚。今年全國共19校獲選,除本校外尚有東華大學、台師大及中山醫學大學等大學校院入選。
李校長向來對於輔導工作極為重視,學務長楊健貴表示,在堅強諮商心理師陣容作後盾的環境下,銘傳擁有一批專業素質高的輔導人員,投入全校性心衛推廣活動、個別輔導與院系諮商工作,不僅提升學校輔導人員的專業地位,並保障學生於學校內接受專業服務的權利!
諮商潛能中心主任許瑛玿談到,配合學校教育政策,輔導工作將朝「專業化」與「國際化」的目標努力,過去一年學校輔導的觸角已從心理輔導擴充到服務學習輔導,不僅培訓學生擁有多項技能,啟動人文關懷的情操,更希望學生能將專業知識學以致用,真正成為一位潛能發展的優秀人才。未來輔導工作的焦點將放在讓學生以多元角度面對多元社會,本著胸懷本土放眼世界的態度,在生涯路上昂首闊步。
◎跨領域多元學習 修讀學分學程正夯
【本刊訊】還在搶修營養通識?你落伍了!在多元學習的世代,修習學分學程才真正夯!教務處日前統計97學年度學分學程修習狀況,全校所開設的47門學程,共有3346人次選修,最熱門的行銷管理學分學程,修習人數就高達313人,已相當於一個學系的人數。
去年在教務處強力推動多元學習的政策下,各院系相繼推出豐富的學分學程,實用且切合就業需求的課程規畫,吸引眾多同學搶修,選修人數從96學年度的657人次,一舉躍升至97學年度的3346人次,呈現驚人的5倍成長。其中學分學程創辦元老企管系一舉開設五個學程,不僅行銷管理學程獨佔鰲頭,另有三個學程也擠上最夯學程前十名,堪稱推廣學分學程最不遺餘力的科系。桃園校區最搶手的則是由醫管系規畫的「醫學資訊學程」,亦有超過200人選修。
教務處註冊組表示,雖然本學期網路選課已截止,但學分學程仍持續開放上網申請,同學只需在畢業前修畢各學程所規定之學分數,即可取得學分學程證書,是最彈性與靈活的多元進修管道。選修電玩與互動設計二個學分學程的品設系張柏儀認為,跨院系修課能讓自己的視野更加開拓,如果還能取得一紙證書,更是一舉數得。
此外,教務處修訂輔系與雙主修修讀辦法後,97學年度修讀輔系與雙主修的人數相對激增,從往年約100人增加到423人次,顯見投資自己,就是最好的投資。
97(下)103人揮手告別大學生涯
【本刊訊】有人認真進修,有人卻不善讀書。97學年度下學期大學部共有103人因學業因素被勒令退學,提前結束黃金的大學生涯,包括成績不及格之學分數達該學期修習學分總數三分之二的68人,及累計兩學期各達二分之一的30人,還有5人因修業年限屆滿而勒退,整體退學率為0.64%。
依據註冊組的統計,97(下)雖然仍有超過百人被勒令退學,但與97(上)比較,期末2/3人數從138人下降到68人,原563位列入預警名單的同學,只有30人二度被1/2,顯示教務處推出各項課業輔導機制收到一定成效。教務長強調,學業表現不理想的同學比例仍舊偏高,校方除維持教學品質外,將積極養成同學的學習動機,促使退學人數的下降。
◎北區8校跨校圖書宅配e點通
曾詩涵/台北.桃園報導
東吳大學近期推出「北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圖書資源服務平台」,整合北區20所學校的圖書資源,藉此平台可查詢此20校的書目資料及圖書狀態。為促進各校的資源流通,包括本校(兩個館)、文化、北藝大、宜蘭、真理、海洋、華梵與東吳(兩個館)等八校十個點,即日起至12/31止,試行每週兩次以宅配通方式傳遞書籍,為讀者做免費跨校圖書代借代還服務。
此外,讀者亦可上網申請「虛擬借書證」,由本人攜帶此證連同其它有效證件親自到7個夥伴學校借書,不須再到本校圖書館櫃台申請它校借書證。每位讀者每完成一件借書件,即可獲得一份精美彩色資料夾,兩校區各250個,送完為止。詳細內容請洽本校圖書館。「北區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圖書資源服務平台」的網址為http://library.nttlrc.scu.edu.tw/index.aspx,歡迎本校師生多加利用此項服務。
◎進修推廣開好班 TQC開始繳費
張雅婷/台北.桃園報導
語言技能在國際化的時代更顯重要,桃園進修推廣組為服務師生,本週起開辦英日語檢定等課程,利用最短時間及最有效率的練習,讓同學輕鬆一舉拿高分。
開課內容包含「多益檢定能力測驗」、「2級日語衝刺輔導」、「Excel電腦認證」與「日本語會話基礎」課程,另開設加強體能的「體適能瑜珈」,可修身養性的「人物素描」,讓師生利用課餘時段,舒解壓力。有興趣的師生,可洽詢王素珠 (分機 3109),報名地點在桃園進修推廣單位(行政大樓1樓),在校師生研習費用9折優惠,推廣網頁http://www.mcu.edu.tw/extension。
另外,提醒報名TQC中文輸入法的同學,週四(10/15)前記得繳費,英打線上報名則從週五起(10/16-29)開放報名。資網處提醒同學,逾時未繳費者視為放棄,不接受補繳。TQC相關事宜請洽台北F602藍婉怡老師、桃園Q1進修推廣組王素珠老師。
◎教資中心教學工作坊 發展優質課程
【本刊訊】教學暨學源資源中心為強化本校教師的六大教學知能(課程設計、教學實踐、教學評量、班級經營、教學輔導及自我成長能力)的實務應用能力,推出「創新教學知能工作坊」、「教師專業教學分享社群」及「課程重構計畫」,藉以協助教師發展以學習為中心的優質課程,傳承優質教學經驗。
教資中心表示,隸屬於98年度教學卓越計畫子計畫的「優化教學品質」,因課程重構計畫之申請需符合McGill University CDTW推動之教學設計理念與規範,因此建議教師先參加教學知能工作坊,再透教師的分享社群,研擬課程重構的方向和內容,最後再申請重構計畫進行課程重新設計、教材編修以及課程實驗。本計畫相關課程與說明,可洽教資中心邵秀梅(分機3659)。
◎國合會TICA週五策略聯盟開議
拉丁美洲學生溫馨迎新餐會 蒙古生週四文化交流講座
林妙影.楊錦潭/台北.桃園報導
國際高等教育合作策略聯盟(TICA)98年度第2次業務會議,本週五(10/16)下午在基河校區6樓國際會議室展開,除主辦的國合會相關人員出席外,另有屏東科大等16校與會討論,李校長將親臨致詞。當天會議由國際教育兼管理科學基金會執行長吳惠巧和國合會國際人力發展處副處長王宏慈共同主持。
國際高等人力資源培訓計畫-國際貿易與管理學士學程9/30舉行工作檢討會,會中除感謝本校對「愛在台灣-88水災重建義賣募款活動」的大力支持,並頒發高等人力培訓外籍生獎學金,本校由巴拿馬籍孟皇、薩爾瓦多籍賈書、瓜地馬拉籍狄龍等三位學生獲得。國合計畫己有16位中南美洲學生就讀本校。
此外,顏副校長伉儷9月底邀請國合會獎學金拉丁美洲學生舉辦迎新餐會。顏副校長表示,拉丁美洲學生的資質聰明活潑,展現了對台灣的高度向心力,十分難能可貴。拉丁美洲優秀新生,則表達對台灣的喜愛與對本校優質學習環境的讚賞。
另,為促進各系學生與國際姐妹校交換學生交流和接觸,國際教育交流處定期籌辦「國際交換學生文化交流講座」活動。繼上週阿根廷藉Derby同學的精采分享後,本週四(10/15)中午12點在桃園EE102,將由蒙古學生帶你走訪塞外好風光!歡迎本校學生前往聆聽,與國際生互動。
國合會長官頒獎給成績最優異的巴拿馬籍同學孟皇。
顏副校長(左二)代表本校歡迎越洋求學的拉丁美洲學子。
阿根廷籍Derby(後右二)在文化分享後與同學們合影。
◎PART:32子計畫一優化教學品質
高品質的教學,可以讓學生的學習事半功倍,有效提高學習的成效,進而教育出具高學習成就的學生,因此,教學卓越計畫在教師面(子計畫一)的目標為「優化教學品質」。
子計畫一將由「教學暨學習資源中心」持續透過研習、座談和社群活動等方式,致力提升教師的教學知能,並以97年度計畫所產出的各學科教學手冊為範本,引導教師實施高品質的教學,並持續透過教學手冊的回饋與檢討,精進學科教學手冊。同時,學校也將持續提升教學助理的質與量,並於各學系設置自學中心,期望透過教學助理的個人化協助與引導,使每位學生都能獲得更多的學習協助與資源。
98年度計畫重點為「融合理論實務、整合教學資源」,擴大引進並大力推廣業界師資,期望透過和業界師資協同教學的方式,能在教學上將專業理論與產業實務結合,以提高學生的就業競爭力。同時,精進教師創新課程設計與教學能力,落實以學習為中心的創新課程設計。此外,學校將結合教學與服務,推動教師擔任專業志工,並與學生服務志工合作,結合專業服務學習課程的設計,提高學生的服務精神,培養具備社會關懷能力的大學生。期望子計畫一能透過教學知能、教學助理、業界師資、服務志工等教學資源的整合,創造更高品質的教學。
◎熱線消息
週四來桃園聆聽蔡明亮的臉
是什麼原因,讓<臉>這部電影成為舉世聞名的羅浮宮博物館首部典藏?斥資兩億,焠鍊三年,由名導蔡明亮領軍打造的華麗鉅作<臉>,10/2上映後引起全球影迷的注目。數媒系本週四(10/15)下午14:50於桃園S104會議室,特別邀請蔡明亮導演親自為師生揭開<臉>劇的故事。
就貸說明會週四同登場
就學貸款說明會本週四(10/15)中午12點於台北大會議室及桃園FFB101(國際會議廳)同步舉行,北富銀校園宣導講師將說明相關事宜,請大學部各班班代務必準時出席,現場將舉辦搶答活動,讓你有機會帶走250G隨身碟哦!
教育大家談開論多元議題
林妙影/台北.桃園報導
教育所和師資培育中心為提供教師、學生最新的教學和學習心得分享,每週三中午規劃「教育大家談」論壇,本週三(10/14)由師培率先登場,邀請周桂玉和江翊嘉二位實習教師分享經驗。
至於教育專題講座,本學期排定議題橫跨學術的質化和量化研究,10/13、14二天由新竹教育大學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所長謝金青開講「量化研究之理論基礎」。教育所所長張國保表示,教育大家談和專題講座開放全校有興趣的師生前來聆聽,一起激盪出知識的火花。
◎銘傳文藝獎徵稿倒數計時中
【本刊訊】一年一度的文藝盛會「第21屆銘傳文藝獎」開始進入倒數階段,距離本屆截稿日只剩下三週的時間,需要長時間構思與創作的同學,可得把握光輝的十月。
銘傳文藝獎徵稿項目共有四大類九個小組。想挑戰獎金高達1萬5的小說組首獎,美女作家成英姝建議同學要跳脫網路小說的框架,才能找到文學的藝術性。中文散文創作部份,評審林文義提醒大家「創作不是寫作文」,如何提升創意與想像才是獲得高分的關鍵。此外,如何能傳遞品德教育的重要性,又不失為一篇具文學價值的作品,品德教育組將考驗同學寓教於文的功力。競爭激烈的新詩組,想在近三百件作品中脫穎而出,詩人方群說,除了穩紮穩打還得求新求變。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古典詩組就讓你用七言絕句,道出對秋天與校園的感受。
邁入第五屆的英文散文及英文詩二組,投稿件數相對較少,是有意挑戰自我英文創作能力,並榮登頒獎台機會的最佳舞台。至於銘傳文藝獎競爭最激烈的攝影類,校園印象組本屆以「不一樣的角度」為題,邀請全校攝影好手打直相機,以直幅的鏡頭捕捉校園之美;自由創作組則不限主題與色彩,本組往年獲獎作品不乏小數位相機的傑作,是個人人皆可嘗試創作的攝影比賽。提醒同學,投稿攝影作品需沖洗5*7尺寸的照片,並親自送件至兩校區的銘傳一週辦公室哦!
有關銘傳文藝獎相關徵文活動與辦法,請參閱本刊說明,或至學校首頁下載報名表格。
◎本週重要活動一覽表10/12-10/18
◎通識教師協調會:建立學習地圖
【通識中心訊】本校即將接受美國大學第三階段評鑑,有鑑於認證機構對通識教育的重視,通識教育中心特別聚集台北、桃園兩校區的專兼任教師,於10/2舉行全校通識教師溝通協調會,傳達銘傳通識教育的使命、目標與作法,並聽取教師們的建議。
通識中心主任樊中原表示,面對美國大學認證作業,通識中心的首要之務,就是研議通識教育的三大素養(人文、公民、環境關懷)與七項核心能力如何落實於課程中,進而建立以通識教育為核心的全校學習地圖。協調會中,教師們對於學習地圖如何與各系課程相結合都已有初步的認識,未來將檢視通識教育的教材教法,以期能幫助學生規劃從入學到畢業的學習路徑。
社論
投資自己 獲利最佳
建立正確的金錢觀
一年前的九月十五日,美國廣播公司快報,擁有150年歷史,全美第四大的雷曼兄弟投資銀行宣佈破產,正式掀起此波的全球金融海嘯。於是眾多投資人的財富慘遭巨額損失,許多的平民喪失了畢生努力的儲蓄,更讓部份的國家瀕臨破產邊緣,於是引起許多人的疑惑,為什麼會如此嚴重﹖回顧這百年來的重大世界經濟問題,如美國股市大崩盤、亞洲金融危機等,都顯示出金融風暴出現的週期性,但人們往往未記取教訓,而讓它重複發生,許多的經濟學家都直指,這是一種人性的必然,金融風暴總是會再捲土重來。基金投資專家約翰.柏格在著作《夠了》書中認為,現今的金融市場是投機太多,投資太少,過度貪婪,蔑視風險,缺乏財務責任,將眾多弊端清楚列出,值得深省。
金融海嘯的發生、卡奴問題的惡化,都反應出我們急需在生活中建立正確的金錢觀,而非學習理財技巧。這對於尚未有穩定收入的在學學生而言,建立正確的金錢使用觀念,可能比操作複雜的投資理財更為重要。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認為:財富因其作用而有所不同,能夠提高生活品質的錢,例如、買一本給小孩讀的書的錢、買一棟用以安居的房子的錢,才是「真實的財富」;反之,不斷上升的銀行存款數字,每日高漲的股票面值,則只能稱之為「虛假的財富」。因此獲得更多的財富,並不代表更能懂得生活與生命的意義。
俗語說「只見賊吃肉、不見賊挨打」,反映出許多人面對金融商品廣告的心態,進而步入高風險投資而不自覺。藉由這一波金融風暴,年輕人更應該了解,不管如何會算計,如何了解理財技巧,理財並不等於發財,成敗往往並非關於專業知識,而是由貪念多寡決定。眾多理財專員、金融機構所推行的投資組合商品,總是畫出一個充滿財富的遠景,對投資風險則絕口不提。當政府像對待香煙般,要求金融機構在商品廣告中加入警語說明時,你能想像廣告中使用的說話速度、文字大小及播放順序,以去混淆警示效果的技巧,是出自一向標榜誠信的金融機構之手,而你能放心將財產交給他們嗎? 因此有人更大膽的認為,理財教育非屬於智育的範疇,而是德育執行面的問題。
青年人應該保握「投資自己,獲利最佳」的理財原則,而後才是儲蓄與規劃未來的投資藍圖。不為物慾的玩樂及裝扮而出賣勞力與時間,將精力使用於黃金的學習時期,培養優勢,建立專業。不盲從理財熱潮,避免將理財簡化成數字成長及成為追逐金錢的奴隸。要對金錢支出建立預算規劃,克制立即滿足的慾望,養成自我控制的意志力。
專業開講
◎公事系民意暨市場調查學程及民調專業教室簡介
公共事務學系專任教師/張世熒、劉祥得、陳欽春
社會科學院公共事務學系於2006年成立「民意調查專業教室」,開本校應用電腦協助電話專業調查先河。公事系民調教室肩負學術研究、教學支援、就業能力訓練等多項功能。民調教室兩年來已協助多位教師進行理論及實務研究;民調學程專業證書亦將於2010年,開始頒發給參與學程即將畢業之大四同學。取得民調學程證書之同學,將可在國內外民意及市場調查等相關機構從事專業調查工作。此外,未來全校畢業生就業力相關調查,亦可透過公事系民調教室專業之CATI系統協助,完成全校歷屆畢業生相關就業資訊調查。
公事系民調教室設計「民意暨市場調查學分學程」(課程架構表如下表1),只要修習20個專業課程學分,即可獲得校方頒發之民意暨市場調查學程專業證書,增加職場就業競爭力。尤其近年來市場調查、民意調查、社會調查受到社會高度重視,相關商業企畫、市場調查、行銷規劃、選舉公關、媒體調查等,都需要CATI系統專業技能與知識之協助。因成功校區地緣之便,特別歡迎本校社科院心理系、安管系同學選修。
民意調查教室成立3年以來,共承接14件委託調查案,校外委託案10件,校內委託案2件,及碩士在職生委託案2件(部分委託調查案如下表2),調查實務運作成效顯著。
民調教室之實際運作,不僅提供在校生CATI實習機會,同時對外樹立銘傳大學專業民意與市場調查聲譽。未來公事系將持續擴大「民意暨市場調查學程」規劃,廣邀全校相關學系跨領域參與,讓民意與市場調查專業在銘傳不斷成長茁壯!
◎貼心的創意
文.圖/?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陳振祥
上圖這個停車場上的小汽車,都蓋著一個頂棚,豔陽之下將可以收到車廂內部降溫的效果。但是,這些頂棚會不會被拿走?不用擔心,這是一家山東日照的餐廳外頭之停車場,讓顧客停車用餐,也為了降低顧客回到車子之後的高熱,而提供的特別服務。
從一排餐廳外部停車場一看,這家餐廳的顧客特別有福氣,只是因為該餐廳用心為解決顧客在回到車子上面,不必再受到車廂內部酷熱的衝擊。如果這些餐廳之菜色與口味相去不遠,這家餐廳之生意肯定會比其他要好。從現場觀察,的確如此;不過也讓我聯想到,為何其他餐廳不會效仿?這是創意執行時,最容易受到傷害的地方。因為此類的簡便創意,並不可能構成智慧財產之保護,只要顧客有此一需求,必然會引發其他同業的相互模仿學習。
實際上,不管是否被模仿,最重要的是是否願意為顧客多用一份心,去體會顧客需求,並且提供顧客所需的超值服務。在山東日照停留一個晚上,住進旅館之後,發現房間內沒有小桌子可用,只是嘴邊說說,經過一小段時間之後,竟然就有服務員搬來一張桌子,來解決我的問題。我向服務員說明,我並沒有提出正式要求;他的回答是,我聽到你的「抱怨」,就去幫你找一張桌子送來。或許會以為這家旅館都是這樣的「欺騙」顧客的感情,但是現場所看到的卻是服務員用心的態度與熱情,也就是用心提供顧客所需的種種服務。所以,此類的服務態度與用心,當然予以肯定與鼓勵。因為我並沒有正式提出要求,只是嘴邊說說而已,沒想到服務員聽到之後竟然可以主動的給予對策,這就是典型的用心服務。
剛好有機會遇到該旅館的總經理,也向他說明此項用心的好服務,再問問如何要求員工的。他只是淡淡地說:這是長期訓練的結果,而且長期要求員工提供顧客最好的入宿體驗。沒錯,要求員工做出超值服務,需要不斷的投入訓練資源,讓員工知道如何做才是正確的,也讓員工知道為何要做這些事情,好讓員工能夠主動積極的提供相關服務,也讓員工能夠樂於為顧客著想,用心滿足顧客需要。
在緊湊的旅程中,這兩項觀察與體驗,都是值得與大家分享的。也期待大家都能夠隨時受到此種超值服務,讓這個社會能夠更為貼心,感受到社會中的滿滿溫情。
◎你做好準備嗎?談時間管理
你會羨慕成績優異的同學嗎?你會抱怨為什麼K書時間老是不夠用嗎?為什麼有人每天睡飽覺,依舊考出高分?為什麼有人成天睡不飽,卻仍然考得低分?無數的為什麼?常在腦裡盤旋,要製造更多的時間,並不一定要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學會正確時間管理,掌握「時效」讓你在最少時間,獲得最大效益。然而,怎樣善於運用時間,抓住時間,幾點供大家參考,你一定成為未來校園人才。
一、規劃善用讀書計畫:1.不要太早放棄—有些成果不是馬上就看見的,需要一些時間才會顯現。2.不要輕易喊停,如果好不容易才動起來,一下子又因故喊停,下一次又要花更多的力氣讓他從靜態中移動,等於浪費時間。3.對於拿手科目適時保持水準,不可完全不顧;對於不拿手科目,應多發時間理解、熟記,扭轉局勢。4.不管再忙,每天多花一點時間讀書,養成思考、讀書習慣。
二、掌握零碎時間:日常生活中,我們無法擁有完整的時間區塊。每天的時間都被學校鐘聲、鈴聲、電話聲等等影響,無法好好唸書,然而善於運用唸書的人不會在乎時間是否完整,只要有空檔時間,就會抓住機會K書,在不完整零碎時間也照念不誤,所以唸書的時間比別人多,書也會念得比別人好。在零碎的時間做「零碎的事情」可以進行的事情包括:1.做非連繫性的事情:例如背單字、背公式、片語等皆可單獨力記憶。2.做機械性的工作:像是抄生字、抄作業等依靠單純動作即可完成的事情,就用零碎時間完成。3.做問答型的事情:有些事情需要討論,也應在零碎時間完成,把完整時間留給需要複雜思考及大量腦力的內容。能夠靈活運用時間,就是增加自己的時間。
三、有效率讀書:1.尋找正確又聰明方法的秘訣就是要提高時間應用效率,首要之務是思考如何選擇正確的方法,讓我們可以順利完成目標,並收事半功倍之效。怎樣尋找適合正確方法就是要,1.尋訪高手名師,花一點時間向高手請教學習及工作的方法,從中吸取過來人經驗及心血結晶,可以縮短自己盲目摸索的時間。2.攫取前人智慧,不同領域或學科都有介紹相關學習方法的書籍;說明如何正確選擇不同的策略,及如何採取適當適宜方式。3.嘗試錯誤與不斷修正—吸取各方獨門秘訣後,進一步去蕪存菁,依個人環境和追求目標的不同,加以修正,找到自己最合適,最容易上手方法力行並持之以恆。掌握時間效率的要訣是要「巧勁」而非靠「蠻勁」,就能練就一身漂亮麗落的巧勁。
時間用在刀口上,發揮自己的潛能,可以靠個人優勢,配合個人專長,結合個人興趣。當這些條件全部成立時,你在學習上必然成為武林高手。其次必須制伏三大時間殺手-電視、電話、電腦別讓它佔據時間大多,影響學習。然而,想要當一個成功的人就必須「把握當下」的每分鐘,抓住時間,掌握效率,在崗位上盡情發揮,相信成功一定就在不遠處。 (文/李根盛教官)

◎第21屆銘傳文藝獎**徵文比賽辦法**
>>徵文對象:具本校正式學籍之學生
(含在職生,但不含1年以下的交換生)
>>主辦單位:銘傳大學研發處企劃組
>>徵文項目:
【小說類 】
小 說 組
第一名/獎金15000元
第二名/獎金10000元
第三名/獎金 6000元
佳 作/獎金 3000元
【詩 類 】
新 詩 組
英 詩 組
古典詩組
第一名/獎金5000元
第二名/獎金3000元
第三名/獎金2000元
佳 作/獎金1000元
【散文類 】
中 文 組
英 文 組
品德教育組
第一名/獎金6000元
第二名/獎金4000元
第三名/獎金2000元
佳 作/獎金1000元
【攝影類 】
校園印象組
自由創作組
金 牌/獎金6000元
銀 牌/獎金3000元
銅 牌/獎金2000元
佳 作/獎金1000元
>>投稿說明:
★ 參賽表格及各組徵文詳情,請於學校首頁【第21屆銘傳文藝獎徵文活動】下載。
★ 文字類組:一律以e-mail投稿至文藝獎專用信箱art@mcu.edu.tw。
★ 攝影類組:親自送件至主辦單位,台北A樓三樓研發處企劃組、桃園P棟中庭《銘傳一週》辦公室。
★ 得獎作品主辦單位得享智慧財產權,並刊載於《第21屆銘傳文藝獎專號》。
★ 每人投稿件數不限,各組前三名不得重複獲獎,佳作不在此限。文字、攝影原作均不退件。
★ 參賽作品須以本名發表,若抄襲他人或有妨礙他人著作權者,即取消得獎資格。
★ 得獎同學務必出席學期末(2009.12.23)舉辦之「文藝獎頒獎典禮」,並繳交個人照及得獎心得。
快來投稿賺獎金
10/31截稿
生活主題
@Cash up for grabs for Arts Awards
by Kenton X. Chance
MCU students once again have an opportunity to showcase their literary and photography skills and win money.
Th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Division is inviting submissions of unpublished novels, English and Chinese prose, modern Chinese, classical Chinese, and English poetry, and campus and general photography for the 21st MCU Literary Prize.
Awardees in the various categories can win prizes between NTD1, 000 and NTD15, 000.
The deadline for submission is October 31, 2009. Literary pieces must be mailed to art@mcu.edu.tw using the appropriate forms downloadable from http://www.week.mcu.edu.tw/741/arts_english.htm.
Entries in the photography competition should be personally delivered to th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ublishing Section on Taipei Campus or the MC Weekly Office in P113 on Taoyuan Campus. Works may also be sent to the MCU Literary Prize Editing Committee, 250 Zhong-Shan N. Road, Section 5, Taipei 111.
Campus photographs should showcase the beauty of life at Ming Chuan University and be vertical, 5×7 and with professional finished.
There are no restrictions on the number of pieces submitted, but persons who submit one of the top three works in a given section will receive one prize only. No such restriction applies to the “Honorable Mention” category.
The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for all prize-winning works will belong to the MCU R&D Division. Works will be published in the special 21st MCU Literary Prize magazine.
Entries must be submitted under the student’s own name, and be accompanied with a photograph of the author, and an explanation of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work. Students must be present at the Literary Prize Awards Ceremony to be held on December 23, 2009.
For more information, students can call the R&D Division’s Publication Section at (02)2882-4564, extension 2323 or 2725.
MCU Staff and Alumni Donate to “88 Flood” Victims
by Teng Seng Lu
Typhoon Morakot hit Taiwan on August 7, creating great damage in the southern part of Taiwan. MCU has played a significant role in helping those students affected by Typhoon Morakot so that they can ride out the storm.
President Lee appealed to faculty, staff and alumni of MCU to donate one day’s salary in order to provide aid to those MCU students affected by the disaster; the total amount collected to date is NT$1,353,529.
Meanwhile. typhoon-affected students could also apply for scholarships offered by MCU to receive tuition and fees deduction or free accommodation in the dormitory.
“20% of MCU students are from the southern region of Taiwan and some of them might be from the typhoon-affected areas. MCU staff and alumni donated one day’s salary instantly to reduce their burden.” President Lee said.
Super Star Free Concert
by Jie Ru Wang
Want to experience a powerful and exciting music event? Do you like Taiwanese singers? To welcome new students on campus, a special free concert is coming your way!
On Tuesday, October 14th at 6 pm there will be a Super Star Free Concert in Taoyuan Campus Gymnasium. Enjoy the night with the hot singers, Alan Kuo, TANK, Claire Guo, Ailing Tai, Lala Shu and Cosmospeople. Do not miss this wonderful concert, freshmen and MCU family are all welcome.
Tickets may be obtained at the Student Association Office on 4F of the Gymnasium on Taoyuan campus and the entrance is at the gyrate Gallery (next to Basketball machine) on 3F.
Service Learning at MCU
by Curry Lin
Ming Chuan University has set some service-learning guidelines for students, in an attempt to cultivate a spirit of service and social responsibility.
Students can not only repay the society but also build team work abilities through service-learning. At the same time, they are carrying out the motto of Ming Chuan University “Honesty, Sincerity, Humility, Determination” at the same time.
Service-Learning programs are categorized as course-based or recognition-based. Students can choose whichever category suits their aspirations.
For course-based, students can select the Service-Learning courses organized by academic units. In the case of recognition-based programs, students can join any service learning club or in-school, out-of-school service learning activities. At the end, they bring the certificate to the Student Affairs Division to be recognized.
Service-Learning programs involve 16 hours of service learning, 2 hours of service learning lecture, 2 reflection papers and 1 launching ceremony or exhibition.
Students who entered MCU beginning in 2008-9 academic year, including returning students, need to finish the program before their third year of studies in order to graduate.
Students qualifying as special cases may file applications to adjust Service-Learning methods in accord with their individual situations.
Those who work hard on service-learning will be rewarded. Moreover, fulfilling service-learning requirements is a condition for applying for scholarships and on-campus work-study jobs as well.
All faculty and staff members have a responsibility to participate in, promote and provide guidance to Service-Learning, a new type of studies at MCU.
MING CHUAN UNIVERSITY FRESHMEN CUP
by Deena Ahmadi
This year’s 2009 MCU Freshmen Cup competition is going to be a great way to start the new term for new students attending Ming Chuan University. This competition is a great way to introduce all students, staff, and guests to sporting as a daily habit and create new friendships for everyone.
In the competition, teams are divided into men’s and women’s teams; all new students of MCU who have been given a new student ID are invited to participate and form a team in their departments .The final scores will be awarded to the top three teams in each category and the one with the most points shall honored as the new champion. The first, second, and third place teams will be awarded trophies and cash prizes of NTD3,000, NTD2,000, and NTD1,500 to take home.
In conjunction with the sporting events, there also will be other activities such as a drawing of lots, where students can pick the number of their choice and hope that it will be the lucky draw. This will take place at 12:30 pm on October 29 2009.
So prepare and bring along your sports gear and team spirit to the field and have fun sharing time with your new classmates as family at Ming Chuan University. Make the best memories with those around you!
MCU Artist-in-Residence Program Begins
by Teng Seng Lu
The General Education Center has launched an Artist-in-Residence Program at MCU and invited four famous groups, which are I Wan Jan Puppet Theater, Jade & Artists Dance Troupe, Acme Physical Dance Theater and Greenray Theater to become resident artists at MCU. They are beginning by holding some road shows on both Taoyuan and Taipei campuses this week to provide a stage for MCU faculty, staff and students to perform.
I Wan Jan Puppet Theater begins its road show today, October 12, on Taoyuan campus at noon. The performer or puppeteer will perform a famous puppet show named “Zheng He’s Voyages” and proceed from building P to Ming Yuan. Meanwhile students are given a chance to take photos together with the puppets.
Jade Hua, founder of the Jade & Artists Dance Troupe, together with her dancers, will perform a dance in P102 on Taoyuan campus at 10am tomorrow, October 13, and there is an interactive teaching session right after the performance.
Acme Physical Dance Theater and Greenray Theater will together hold their road show this Friday, October 16, in front of the Hi-Life store on Taipei campus at noon. The activities of the day include acting, singing, dancing and playing some interactive games. Until the end of the year, please do not miss out on any of the 18 dance performances, drama seminars and demonstration teaching sessions held by both of the theaters.
For other activities or details regarding the Artist-in-Residence Program, please visit the General Education Center website.
Special Deal on Cell Phone Service
by Kenton X. Chance
Telecommunications company, Vibo Telecom is offering its services to faculty and staff of MCU.
All staff and students can enjoy a special offer, which includes a service fee of only NTD90 per month and unlimited free calls to other Vibo service users in Taiwan.
Applications must own a 3G phone to apply for this service and non-Taiwanese students will need a Taiwanese to sign on their behalf.
Vibo representatives will be on campus every weekday except Wednesdays this semester to provide consultations and process applications. The representatives will be stationed in front of the restaurant on the Taipei Campus and at the entrance of Restaurant I on the Taoyuan campus.
Steps and Precautions Taken to Prevent H1N1
by Teng Seng Lu
MCU has taken several steps and precautions such as temperature checks for all faculty, staff and students when attending an indoor gathering and implementation of the “325” policy announced by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The “325” policy states that if over a period of three days any class section has two infections of influenza A (H1N1), the entire class will adjourn for a period of five days, holidays included.
Student Affairs Division told MC Weekly that any student who is infected by influenza A (H1NI) or has come down with influenza A (H1NI) symptoms should contact the school authority immediately and proceed with the sick leave application by calling Ms. Chiu of Student Advising Section (Taipei campus) or Ms. Wu of Student Affairs Division (Taoyuan campus).
The Campus Health Section advises MCU faculty, staff and students to use tissue paper or handkerchiefs to cover their mouth and nose when coughing and sneezing, wash hands regularly and wear mask frequently in order to prevent the spread of influenza.
Influenza A (H1NI) symptoms include high fever, headache, dry cough, extreme tiredness, and muscle aches. Flu viruses mainly spread through the coughing or sneezing of people with influenza or by touching something with flu viruses on it and then touching their mouths or noses.
Student Clubs Welcome New Members
Over 100 clubs provide a variety of activities both on Taoyuan and Taipei campuses.This year there are some brand-new clubs for you to choose from and participate in, for example, the Photography Aesthetics Club, Coffee Appreciation Club, Baseball and Archery Club and so on.
Successful MCU Global Alumni Annual Meeting in LA
Translated by Teng Seng Lu
The first Ming Chuan University Global Alumni Annual Meeting was held successfully by the MCU Southern California Alumni Branch at the Hilton Hotel, in Los Angeles on September 6. More than 250 alumni of MCU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attended the meeting, including President Lee and his wife.
In his speech, President Lee announced that Ming Chuan University is a candidate for accreditation by the 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and this accreditation it will schedule to be approved in 2010.
Lee also informed the attendees about the latest MCU achievements such as having the most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 Taiwan and earning the top position among northern Taiwa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in the latest round of departmental accreditations carried out by the Higher Education Evaluation and Assessment Council of Taiwan (HEEACT).
The MCU Southern California Alumni Branch was recognized with appreciation and presidents of all alumni branches around the world who attended the meeting were commissioned by President Lee as MCU Alumni Ambassadors. The Second Ming Chuan University Global Alumni Annual Meeting will be held during the university’s March 2012anniversary celebration in Taipei, hosted by the MCU Taipei Alumni Branch.
MCU Logo Design Competition
Translated by Teng Seng Lu
All MCU staff and students are invited to participate in the Ming Chuan University logo design competition organized by the Academia-Industry Innovation Division and the School of Design. The works, which can be used to represent the uniqueness of MCU, should be creative and the items to be designed include cap or T-shirt. The winners of the competition, including first, second and third prize, will receive cash prizes of NT$8,000 to NT$3,000, while the outstanding prize winners will receive gifts. All designed works should be completed by using computer graphics.
The design work should be saved on a CD ROM and submitted together with a completed registration form at one of the following locations: library service desk on Taipei campus, the Academia-Industry Innovation centre (building P) on Taoyuan campus or the third floor service desk on Jihe campus by 10/30.
Registration forms can be collected from any of the three locations mentioned above. The winners of the competition will be announced on Monday 11/30.
INTERNATIONAL STUDENTS SPORTS FESTIVAL
by Deena Ahmadi
This month ICSA and PTPI are hosting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s’ Sports Festival on Taipei campus. On October 17th, the ICSA and PTPI ask that everyone to put down their books and put on their jerseys and get ready to show their athletic ability, stay fit, and have total fun with everyone!
This festival will take place at the Taipei campus track and field from 8:00 – 18:00. Of course, Taoyuan campus students can participate in the festival and shuttle buses are available. At registration, each participant must pay NT50 for entry fee and NT50 for insurance fee.
The games in this festival are football (soccer), volleyball, 11-legged race, and relay race.
For football, each campus may have one team and each team must have a team captain and 6 to 9 team members. The winning team will be awarded NTD1,000.
Each campus may have two volleyball teams, each with a team captain and 5 to 9 team members. Only three male members are allowed to play on the court at the same time. Prizes for volleyball will be NT2,000 for 1st place and NTD1,000 for 2nd place.
In the 11-legged race and relay race, each team must have a team captain and 11 team members; among the 12, there must be equal number of men and women. Each campus may have four teams. The prizes will be: 1st place NTD3,000, 2nd place NTD2,000 and 3rd place NTD1,000.
For more information, contact Flora (Taipei campus) at 0921156237, 0985109083 or Ruby (Taoyuan campus) at 0937747338.
NEWS BYTES
Counseling Center
Adjusting to university life, overcoming cultural difference, or just daily life, can lead to emotional stress. If you encounter something unhappy or problems you want to share about or learn to cope with, you can make a reservation with your counselor. Ms. Lin Yi-ching (Taipei), extension 2266, or Ms. Lu Ying-Hui (Taoyuan), extension 3767, in the Counseling and Potential Development Center will be more than willing to help you.
Bags Now Allowed in Library
From this semester, students and faculty members can take bags with them into the library. In order to keep the environment clean and tidy, food and drinks are not allowed. Please dispose of your own garbage when leaving the library. Thank you for your cooperation.
Diverse Learning Programs
Skills, knowledge and attitude are the key points to be more competitive in the global village. At MCU, you can choose from many courses to enhance your abilities in the job market. Besides, you can apply for cross-disciplinary programs, enroll for a double major or a minor. If you are ready to take on the challenge, the world will open a door for you in the future.
Printer service
In order to provide students with better service, the university offers several document printing locations. On Taoyuan campus (CC606) and Taipei campus (F603), students can print documents or assignments from the computer there in either color or black and white. Any further questions, please contact staff members in Taoyuan campus CC105 or Taipei campus F606.
Reading Club
Do you like to read books? There is a wonderful chance for you and your friends to establish a reading club. Two thousand dollars will be your reward if you and your group members finish reading four books this semester.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please contact the Student Affairs Division, Extracurricular Affairs Section: Mr. Lin (Taipei), extension 2219 or Ms. Su (Taoyuan), extension 3183.
Sports Passport
The Physical Education Office has issued a Sport Passport to each student. If you exercise three days a week and every time is about thirty minutes, you can get stamps in your Sport Passport. When you have 30 stamps, you will have a chance to get a free T-shirt.
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蔡素妙
陳曉茵、陳虹如/採訪
因應台灣的時代變遷,憂鬱人口不斷增加,平靜豐足的心靈,人人祈求卻不可得;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即在社會對心理專業人才之殷切需求下成立。新上任的諮商與工商心理學系蔡素妙主任表示,將沿襲前任系主任的方向,在原有教育學程及教育所的基礎下,整合校內心理學相關領域師資,讓心理系能夠更茁壯與健全。謙虛的蔡素妙笑著說,她相當開心能夠為心理系師生服務,希望在升學上和就業上,對大家都有所幫助。
蔡素妙認為心理系領域很廣,而銘傳心理系比較偏重心理學的應用,偏重諮商、人力資源、心理健康和工商輔導等方向,因此,她將努力結合公司、學校及處遇機構,協助同學考取諮商師證照。
從師範學校畢業的蔡素妙,教育工作是她畢生的志業。在來銘傳服務之前,也曾在坊間的輔導機構服務,她認為現階段大學生應該試著探索不同領域的知識,透過實習或是學校選修課程和通識教育,增加專業以外的領域學習,例如心理系與犯罪防治的結合,就是當紅的犯罪心理學。蔡素妙認為,唯有跨領域學習並結合自己的專業,懂得增強就業技能的畢業生,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就業環境中脫穎而出。不過,蔡主任也認為,因為景氣的影響,所以近幾年的大學畢業生待職時間比較長,主任鼓勵待業中的學生,不妨一邊準備工作一邊充實自己,不要浪費生命中最寶貴的黃金歲月。
此外,莫拉克風災造成許多學童流離失所或父母傷亡,心理系多位教授與學生也規畫八八風災災後心理重建計畫,藉以幫助災民重建心靈撫平傷口。現階段任務,以安定災民為主要目標,等一切準備就緒,再進行災民的情緒輔導。蔡素妙說,心理系已擬好各項課程協助,就等災區整頓完後。
激勵多元學習 開發專業技能
資訊傳播工程學系/陳菁惠
翁羽萱、宗函緯/採訪
帶著親切般的笑容,言談中卻又帶著幹練的氣息,她就是資傳系主任陳菁惠。擁有美國康乃狄克大學教學媒體與科技博士的學歷,令人訝異的是,陳菁惠大學主修科目卻是八竿子打不著的歷史系。畢業後,陳主任就在未預期的情況下,到美國攻讀教學媒體與科技碩博士,也使她踏上不同領域的道路。
銘傳資傳系是台灣第一個創辦的「資訊傳播工程學系」。談到本校資傳系常與資工系混為一談時,陳菁惠表示,資傳系定位在行動化的「前瞻性科技」,期望透過不同領域的應用,走出屬於資傳系所的自我特色。如何去培養學生往此方向發展呢?陳菁惠談到,利用系上的社會科學素養課程,例如:虛擬攝影棚、3D動畫等課程,培養不同於資工系領域的人才,並且使資傳系學生的未來發展更開闊。而在課程的規劃中,陳菁惠表示,希望未來能增加開設「數位學習學分學程」,使學生的專業知識技能進一步拓展。
初任主任一職,樣樣事情都得親自經手,加上資傳系秘書也是新上任的新手,陳菁惠總是擔心自己沒做好主任的工作。「以正面思考的態度去面對」陳菁惠總是這樣鼓勵自己,她改變以往只把事情記在腦子的方式,以勤做筆記的方式,處理主任工作上遇到的瑣事,經過一個多月的試鍊,對於主任的工作也逐漸熟悉與上手。
談到對系上學生的期許,英文是最基礎的要求,因為最新的網路與電腦資訊,往往都是來自於國外。陳菁惠說,在學習英文態度上,只要肯付出,永遠不嫌晚。另外,她也鼓勵同學多閱讀,除了專業知識書籍外,也能利用閒暇閱讀其他書籍。最後,陳菁惠以「不恥下問」和「不懂就要問」的學習態度贈予資傳的學生,期許在師生努力下,使資傳系更具競爭力。
將生命融入影像創作之中
廣播電視學系/陳光毅
葛林/採訪
陳光毅,原任傳播學院數傳系主任,今年八月轉為廣播電視系主任。轉換跑道後與同學第一次的上課接觸,感受到廣電學子的熱情、活潑、主動積極和勇於發問的精神,陳光毅說,這群大學生完全符合了廣電人應有的特質。
陳光毅對廣電系同學們有著相當高的期待。他鼓勵同學在平日生活中多觀察,以擷取生活上特殊的體驗和經驗,激發出動人的創作;無論是用相機、攝影機等工具,最重要是將作品本身的內容,融入發人深省,且具深刻的意義。主任舉了一個實例,一位從台藝大畢業的舞蹈老師,曾是雲門舞集的學員,後來回到故鄉嘉義,將雲門的理念和元素注入在地傳統八家將,使八家將舞蹈有了另一種新的風貌,更具生命力。諸如此類的故事,都會是同學相當好的題材來源。
最後,陳光毅也針對廣電系的同學,給予一些建議和期待,鑒於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起初同學需先接受基礎課程的訓練。大三分系之後,便要開始為進入職場做準備。大學不再是任你玩四年,所以到了大三便要開始收心,除了要有能力撰寫論文,更要嘗試以團體合作拍攝劇情或非劇情類的作品。因此同學們應涉獵不同種類的書籍、影片、照片,體驗生活進而啟發創意,並在作品上呈現出個人的觀念和獨特性。
最後,陳光毅提醒內斂、保守的同學要勇於展現自我,畢竟身為傳播學系的學生,就是要學會與人群溝通、接觸,才能將多元、多樣之新聞呈現給閱聽大眾。
融合學歷和學力的新聞人
新聞學系/陳郁宜
陳盈蒨/採訪
剛擔任新聞系主任的陳郁宜,謙虛表示接下這個位置除了感到責任重大之外,也覺得任重道遠。之所以會感到責任重大的理由是,前任各任新聞系主任的表現優異,將整個新聞系帶領到很高的水準,在前人的光輝之下,陳郁宜認為要帶領新聞系開創更高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另一方面,之所以會覺得任重道遠,是因校方在98學年度為提高銘傳在大學市場的競爭力,預計推出多項精進的卓越計畫,而這些計畫都需要各系所的配合,也因此幾乎每個星期都會接到新的任務。陳郁宜覺得,要怎麼樣帶領系上師生,不僅達成任務又能符合校方要求,真是一件任重而道遠的工作。
對於新聞系的學生,陳郁宜期待新聞人不單單擁有「學歷」,還要有「學力」。她認為學生進到銘傳,只要好好唸書,基本上拿到學歷並不是太困難的事。除此之外,學生如果能將在課堂學得的知識運用得當,將之成為自己的力量,並且多開闊自己的視野,多去考些國家證照,把「學歷」和「學力」加以融合的話,即使是在這個不景氣的時代,畢業就就業也不再是難事了!
全面涉獵 全方位的廣告人
廣告學系/郭秀莉
曾詩涵/採訪
「如果同學未來畢業在職場上表現優異,就是廣告系最好的廣告。」郭秀莉笑著說。
本學期擔任廣告系主任的郭秀莉,對於廣告系的教育方針改變不大,主要將以培養廣告、公共關係與整合行銷傳播人才為首要目標,再配合學校所訂定的三大方針:追求教學卓越、落實國際視野、培養整合行銷傳播專業人才,來幫助廣告學系的學生學習與發展。
目前傳播學院設立的「數位多媒體實驗平台」,是提供學生自我發展與作品展現的空間,更與業界進行互動,將理論教育與實務演練結合,廣告系學生不管是在參加校外競賽,或校內優秀論文評選都能屢獲佳績。
面臨全球化的競爭、媒體生態的變動與雇主需求等考量,本校廣告系較著重於行銷企劃方面,但宗旨仍是帶領學生朝廣告、公關及行銷方面多方整合。傳播學院優勢在於「大一大二不分系」,院內資源的共享,更有利培養整合行銷專業人才。因此,郭秀莉認為有心往廣告業發展的同學,應該用心學習全部課程,不要輕忽非廣告公關相關科目,因為身為一個廣告人,應對每一個媒體都要有一定的涉獵才行。
但對於廣告,並非只有理論與實務的操作,在視覺傳達上也需具備一定的水準,面對這樣的目標,廣告系在97學年度增新兩個與創意相關的課程:創意策略、創意實踐與體驗,期能激發同學創意發想的能力。
最後,郭秀莉也建議傳院大三同學,別迷失在忙碌的學業當中,而對未來失去目標,要去省思兩年後,你要成為什麼樣的廣告人或公關人。腦海中先設定一個未來影像,你才能成為一個有遠見的人。
帶領建築人走向國際舞台
建築學系/施弘晉
於政妮、林昀錚/採訪
民國83年成立的商業設計學系的空間組,88年正式更名為建築系。「知識傳授、專業訓練、視野拓展」是建築系的教學目標,最終目標,就是讓學生走向國際的大舞台。
這個學期,建築系換了新氣象,由施弘晉教授擔任系主任一職。施弘晉,逢甲大學建築學士、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立大學建築碩士、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民國92年到銘傳大學服務迄今。施弘晉求學歷程豐富,大學時期奠定專業知識的基礎,研究所的訓練和出國留學的歷程,擴展他的國際視野,也一步步培養邏輯思考和獨立研究的能力。在課堂上,他不僅時常分享他的求學歷程,更鼓勵學生們能夠把握機會,去認識不同的國家文化和價值觀。施弘晉說,國際化是建築系的願景,而每年都舉辦國際交流及國外參訪等活動,則是我們努力的每個一小步。
面對銘傳建築系未來的旅程,施弘晉強調不單單只有一種選擇,而是多元發展的取向。從學術教導到接任行政,施主任秉持著一貫對建築的「堅持」,未來將積極爭取產學合作的機會,讓學生能夠學以致用,使學生提早與職場接軌,提升專業職能的競爭力與畢業後的就業率。
最後,施弘晉勉勵建築系同學,除了學習本科專業外,更要接觸不同領域的知識!透過學校的設備資源、學術活動、講座及學習的機會,隨時隨地補充內在涵養,讓銘傳建築系,人人都能成為與時俱進的建築人。
心有多大 世界就有多大
設計學院/楊錦潭
陳香穎.林伊珊/採訪
新任設計學院院長楊錦潭畢業於美國奧勒岡大學資訊教育博士。他以一句王安石名言:「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為始,出身農家子弟的他,從小望著父親為生活辛勞的背影,心想,生命不該只複製家庭辛勞而已,更應該勇於開創新的方向。於是,早熟的心即明確瞭解到:「唯有透過讀書,才能改變生命中既定的軌跡」!因此,他利用所有可能時間汲汲求知,不讓年輕生命留白。如今,他已成功擺脫貧窮的宿命,更常至世界各地周遊列國。
談到設計學院的展望,楊錦潭認為大學生應該做好自己本分的事,就是「不斷的學習」,這樣腦袋才能不斷汰換更新。處於知識經濟時代,要打開心胸接納不同事物,唯有終身學習,才能在時代洪流之下贏得優勢。新的一年,設計學院在他的帶領之下,他將鼓勵同仁,以知識不斷更新的理念和勇於創新的心態,未來設計學院的創新將具體展現在國際競賽之中。
如何對生命保持好奇與熱情呢?楊院長教授年輕的法寶,就是對於任何事物都要保有熱情。他強調「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打開自己的心胸吧!」,因而建議年輕人生活作息要正常,而非經常熬夜,應該多運動培養體能,如果年輕人只知忙碌的工作,體力卻日漸下滑,如何進一步的學習呢!
人生中,身邊來來去去之人不知凡幾,楊院長談及本校李校長的知遇之恩,他表示「人縱使有飛天、會鑽地的本領,也不如有人提拔或賞識你!」因為李校長提供不同的工作舞台,才能讓他的生命更加充實而有了新的意義。最後他期許學生要不斷讓自己更加精益,因為,有朝一日,賞識你的人自會出現。
讓應中充滿活力與動力
應用中國學系/游秀雲
張乃云/採訪
談起對銘傳應用中文學系的初始印象,新科應中系主任游秀雲回憶說:「大約來自於陳德昭院長的面試場合。創系元老完全沒有系主任的架子,對我這個初出茅蘆的後生晚輩,精神抖擻地陳述創系理念與未來願景。當時我感覺到這是一所祥和與充滿活力的科系」;而今,這樣的第一印象,仍與現在的應中系完全吻合。
高中畢業後,離開家鄉花蓮到東海大學中文系及中文研究所碩士班就讀,繞了半個台灣求學,游秀雲完成中國文化大學博士班的學業後,隨即進入銘傳大學服務。在銘傳教學、服務與研究之餘,她很幸運地得以參與祐生研究基金會的讀書會,長達十年之久;她認為這才是直接面對各種不同知識的終身求學之路。隨著知識的累積,讓她體認到,面對宇宙的諸般現象,人應該要更謙卑。
民國83年3月奉准設立的「中國文學系」,是本校元老級的科系,為符合該系的教學特色,在包創辦人德明博士與應用語文學院院長陳德昭高瞻遠矚的擘劃下,隔年即申請更名為「應用中國文學系」,成為國內首創結合學理與實用以「應用」為名的中文系。在前三位系所主任的努力與奠基之下,不論是在系所規模與組織結構上,已日趨完備。除遵循既定的發展方向,游秀雲認為,為了銘傳應中系的長遠發展與學生的未來出路,目前系上已積極規劃「紅學研究中心」與「五經研究中心」,期盼能發揮科際整合與知識密集的力量,培養學生擁有「知識力、群體力、美感力、企劃力、國際力、溝通力、科技力、就職力」,奠定就業、創業、立業的基礎。
最後,她不忘叮嚀應中系學生,在求學、做人、做事上,都能敬學樂群,負責踏實,認真做好每一件事。
活動線上
@維大力疊疊樂歡迎挑戰
闕淑茹/台北.桃園報導
今年於兩校區甫成立的親善大使團,雖然是新社團但也在校服務多年,將在10/22(四)及10/23(五)中午12點,分別在台北校區室內體育場、桃園校區一樓羽球場舉行「維大力疊疊樂趣味大競賽」,歡迎各方好手前來挑戰。前三名還可以得到精美禮物。此活動完全免費,每個校區只收40組,額滿為止。
此項活動由親善大使團主辦,台北總召劉彥承表示,非常感謝維大力公司贊助了1200罐維大力汽水,讓師生同樂,也希望藉由此機會讓全校師生,更認識新加入的親善大使,展現出服務的熱情與活力。
桃園總召徐子婷說,競賽方式採團體組以六人組隊,採兩人三腳方式進行,六人中分三小組,迅速喝完一罐維大力,最後將維大力疊成金字塔型(321),所花時間較短者為優勝,此活動測試著夥伴們彼此間的默契。有興趣的師生可直接在張貼海報處拿取報名表,填妥後,台北校區投擲於台北行政大樓三樓公關組、萊爾富旁;桃園校區請投到行政單位公關室。
@98新生盃 財金女排搶第一 國企女手四連霸
女籃都防、資傳、安管、公事進四強
許棠詠/台北報導
新生盃運動競賽正如火如荼進行中,上週台北校區女子手球、女子排球比賽都在歡呼和加油聲中落幕,結果已出爐,女子手球比賽,企管系與國際學院季殿之戰,企管系在上半局一開始就取得2分優勢,加上防守策略奏效,最後即以2:0完封國際學院,獲得季軍;國企系與會計系冠亞之戰,會計系雖然在一開打率先奪得2分,但國企系在球員賴雅君與守門員的兩人完美默契合作之下,快傳、快攻搶下6分,反而會計系在下半局更遭受多次進攻壓制無法得分,讓國企系以6:2順利拿下女子手球冠軍四連霸,而會計系則獲得亞軍。
另,女子排球比賽,在複賽中國企系與風保系之戰,戰況大呼過癮,國企系以穩健的做球和扣殺,在上半局就讓風保系落後12分之多,但下半局風保系卻靠著強而有力的發球,連續發球得分,情勢大逆轉,風保系急起直追,雙方你來我往、互不相讓,最後風保系以40:38險勝國企系,晉級冠亞軍之戰。決賽冠亞軍之戰,風保系對上財金系,雙方皆使出渾身解數,吊球、跳殺、撲球等都展現高超球技,讓現場觀看球賽的同學驚呼連連,然而財金系仍以較高的團隊默契,以40:33取得冠軍寶座,去年冠軍的風保系則不幸吞敗退居亞軍;而國企系以40:22大勝國際學院,分別位居季殿軍。財金系女子排球隊將代表台北校區於10/30(五)中午12:10在桃園校區參加兩校區總冠軍比賽。
本週將有眾多比賽陸續登場,今起男子排球比賽正式開打,於逸仙堂、H棟前室外籃球場舉行;桌球比賽則於F棟室內運動場舉行。本週五(10/16) 體操比賽於F棟室內運動場舉行;田徑比賽則於F棟室外運動場舉行。同學們,請繼續拿出熱情到場上為參賽同學加油吶喊!
體育室再次提醒,如遇天候不佳,比賽時間地點更正與否以體育室公佈欄公告為準;為避免參賽同學有遲到棄權情況發生,各項比賽賽程已張貼於體育室公佈欄上,請參賽同學務必前往確認,以確保參賽權益。
上圖為上週四於逸仙堂舉行的女排冠軍賽,雙方你來我往相當刺激。(攝影/杜宜諳)
張凱雯/桃園報導
上週輕颱芭瑪對新生盃的賽程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女子籃球行進順利,四強冠亞資格賽的入選名單由都防、資傳、安管、公事取得資格,而在上週五(10/9)的賽程中,安管對上公事,雙方激戰幾回比數膠著,最後安管可惜以1分落敗,由公事贏得冠軍戰資格。上週五(10/9)原定由都防對資傳的賽程,因都防迎新宿營之故延後舉行,請參賽同學要密切注意體育室貼出的公告,才不會耽誤比賽喔!
除了刺激的女籃,桃銘男子排球也進入爭奪四強的尾聲,截稿至此已知安管、心理和電通、統資在10/9(五)下午將有兩隊進四強,資管、資工將於10/12(一)爭奪四強資格,比賽越來越刺激,選手經驗也漸漸儲滿,下週的冠軍賽讓人無限期待。
以上為桃銘女籃、男排的最新報導。下週除了有兩場冠亞軍賽可觀賞外,還有熱血的男籃、女排、男女桌、體操、田徑、游泳等賽程,讓大家一飽眼福!
上週五(10/9)由田徑和男籃為新的系列賽事開場,男籃首場電子對品設、統資對華教,分別由電子和統資獲得晉級權。
體育室在此要提醒參賽同學,體操比賽將於10/15(四)12:10於體育館1F與球場舉行,而游泳則是要在校外場地建國游泳池舉行,請游泳健將們於10/16(五)12:10在P棟樓前集合,學校將有九久客運專車貼心接送。迎著震耳的加油聲,大夥趕快加入新生盃熱血的浪潮吧!
許棠詠/桃園報導
由鄭三權老師帶領的男子壘球校隊,日前在第七屆總統盃全國慢速壘球錦標賽預賽中,獲得桃園縣大專校隊組冠軍,將在本週六、日(10/17-18)代表桃園縣及本校,前往彰化縣八卦山參加全國總決賽,與來自全國各縣市計17個冠軍大專校隊一較高下,預祝今年再度勇奪佳績!
男子壘球校隊招生
想要盡情地在球場上揮灑汗水嗎?羨慕職棒球員在場上的精采表現嗎?加入壘球校隊可以讓你接受更有系統的訓練,並且協助你完成從未實現過的夢!壘球校隊於週五10/23,下午13點桃銘司令台進行選拔。有興趣者可電洽黃懷緯0929876981。 (雅惠)
田徑隊招募新血中
勇於挑戰自我,激發個人潛能,接受正規訓練,享受奔馳快感,給自己一個機會,給自己一個挑戰,歡迎加入田徑大家庭。隊長蟲蟲n7810924@hotmail.com手機0953500980。 (凱雯)
系際盃慢速壘球開始報名
即日起至10/28(三)下午16:30點止,皆可在體育室台北校區何采容老師處和桃園校區陳錦偉老師處索取報名表。今年的比賽地點定在台北市美堤球場,比賽日期是11/6(五)至11/7(六)共計兩天。由於10/30(五)即要舉行抽籤跟領隊會議,要報名的同學請洽體育室!更多詳情請上體育室網站或體育室佈告欄查看。 (凱雯)
@台北前程職涯系列講座週五開動
簡杏桂/台北報導
金融風暴讓全球的就業市場急速緊縮,讓即將踏入職場的大學學子們開始熱切的探詢要如何不輕易被景氣影響,能在就業市場中順利就位。為協助同學能做好準備,找出自己的職能優勢,提升就業即戰力,本學期前程規劃中心將提供一系列職涯探索活動,包括職涯顧問生涯諮詢、職能量表測評、職涯系列講座等。首先登場的是職涯系列講座,透過學習力及研究所學長姐的經驗談,讓同學進修就業一路順暢,講座內容及時間如右表,請同學把握機會,即早報名以免向隅,詳細內容請洽台北前程規劃孫老師、簡老師。(分機2267、2268)
1.超強學習力訓練法
廣翰思惟國際教育/胡雅茹老師
10/16(五)1230-1400/B901教室
2.研究所必上秘訣/銘傳校友
10/30(五)1230-1400/B901教室
3.掌握面試致勝三分鐘
勞委會特約講師/呂子瑜老師
12/02(三)1210-1330/B901教室
@跆拳道>>一日活力體驗營 攝影美學社>>小DC創造大景觀
李宜芸/台北報導
跆拳道社將在本週三(10/14)晚上18:30於室內體育場二樓籃球機前舉辦「跆拳道一日體驗營」。讓大家對跆拳道有更多的認識,當天會教大家跆拳道基礎動作,請參加的同學穿著便於運動的服裝,請洽林彥佑:0933211496 。
曾詩涵/台北報導
攝影美學社將於本週二(10/13)晚間6點半在B605,於社課時將會教導你如何運用小數位也能拍出好照片及單眼相機的光圈、快門與景深的搭配,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互相切磋、參與。可洽社長黃行彬:0911654223。
@蓬萊國小公共藝術揭幕
【本刊訊】建築系褚瑞基老師,繼7月完成基隆忠孝國小公共藝術設置後,9月再推出台北市蓬萊國小公共藝術的設置,為該校100週年校慶暖身。蓬萊國小的公共藝術設置係以改善校園欄杆與結合民眾參與為主軸,作品呈現幽默但又不失嚴謹的功能需要,成為其他學校進行校園透明計畫或是亮綠校顏的參酌對象,並已被推荐參加本年度都市景觀大獎之評比。褚瑞基為教育部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文建會公共藝術教育巡迴講師,同時目前也是20餘個公共藝術案的執行及徵選委員;他長時間致力於提昇公共藝術價值及美學,並進行相關創作、研究及論述。
@英語組>>團報多益大利多
多一張專業證照,多一份就業保障。英語組特別提供同學們,團報的優惠價格,每位考生報考費用為1300元,多益成績優異的同學,更可以領取多益獎勵金,凡參加團報的同學,英語組將免費提供一系列考前模擬試題,幫助同學熟悉題型。報名方式採網路報名,報名時間為即日起至10/31(六),特別注意,請於報名後三日內繳費,逾期恕不收件,詳情請參閱,銘傳網頁首頁最新消息。
另,低收入戶及失業戶報名,請洽英語組。多益考試優惠方案機會難得,請同學踴躍報名;同時已於英組組報名過英檢輔導班的同學,請勿重複報名。(潔如)
@<<<台北迎新演唱會因故延期,請見學生會公告。>>>
桃園 週三晚SONG歌有力
林雅惠/桃園報導
98迎新演唱會「SONG歌有力」,將於本週三(10/14)晚上18點熱烈盛大展開。還沒換票的同學,可至體育館四樓的學生會辦公室憑學生證兌換門票。此次,「SONG歌有力」擁有熱情活力,要帶給新生完全不一樣的感受,也特別邀請來堅強陣容,柯有綸、TANK、郭靜、戴愛玲、徐佳瑩、宇宙人等當紅歌星一同High翻體育館,不管你是不是新生,只要你是銘傳人,絕對不能錯過的迎新演唱會,快快一同來參加這重要吶喊熱血時光。
當日活動時間為晚上六點於體育館三樓迴旋藝廊(籃球機旁)入口處開放進場,學生會呼籲為了自身安全切勿漏夜排隊,也請務必攜帶演唱會門票入場。熱情活力將震撼桃園同學們的聽覺神經,超強卡司不容錯過,讓我們一同High翻體育館!
北銘迎新演唱會延期
台北校區原訂在本週四(10/15)的迎新演唱會因故延期,活動日期將另行通知,造成不便敬請見諒,請各位同學隨時鎖定台北學生會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mcusac) (炎珊)
台北>>畢代大會
大四同學請注意,本週五(10/16)將於B301中午12點至14點召開第一次的畢代大會,請各班畢代務必出席,若尚未選出畢代,請班代代為出席。會議中將表決會費、學士照等畢業相關議題。這是一場關於大四同學相當重要的會議,請各班畢代不要忘了出席。 (炎珊)
@HAPPY BIRTHDAY 壽星獨享好禮
產學合作處又辦新活動囉!為了回饋全校師生,只要你是當月份壽星,即日起,只要在產學創新中心購買銘傳本校專屬的特色紀念品(不限金額),並留下你的姓名及聯絡方式,就可參加摸彩哦!其獎品每月都有不同的安排,精美獎品大都是創新中心的紀念商品,雙重回饋,好禮大方送,詳情請至桃園P棟一樓產學創新中心詢問。
另外,由產學合作處主辦及設計學院協辦的全校圖騰設計競賽,即日起收件到10/30(五)止,請踴躍投稿。 (冠慈)
@AIESEC海外實習週二說明會
葛林.許棠詠/台北.桃園報導
想要有跨文化工作經驗嗎?體驗異地生活的不同感受,歡迎參加AIESEC寒假海外實習說明會,海外實習專案一直是AIESEC的核心工作,只要未滿31歲,具備良好的英語能力(擁有第三外語能力更佳),均可透過AIESEC的平台,到海外貢獻己力,體驗不同文化,培養國際團隊合作能力,此次,說明會中將介紹申請流程辦法和在地工作經驗分享談。此次的學習地區為中東歐、東南亞及中國,想體驗中東歐人民優雅的氣質抑或東南亞的熱帶風情嗎? 那就不容錯過。說明會場次如下:台北有二場,本週二(10/13)中午12點十分B402及本週四(10/15)晚上六點半B401,桃園校區則於本週三(10/14)晚上六點半S108,詳情請洽國二丁陳愛娜0988-182294或至官網「銘震天下」查詢。
另,AIESEC本週二(10/13)18:30於B301舉行期初大會,通過面試的社員們,別忘了來參加喔!將有機會認識大同大學和銘傳AIESEC社員。
@<<<學會線上簡訊>>>
應日系 日語聊天區閒聊去
學了日語卻苦無機會開口嗎?應日系將於9/29起每週二、三、四開設日語聊天區,時間為中午12點,聊天練習就在應日系辦外的聊天桌,歡迎想開口練習日語的同學一同共襄盛舉。 (潔如)
教育學程 學會迎新趣
教育學程學會將在十月份舉辦一連串豐富又有趣的內容,首先在本週五(10/16)中午12:00在EE202、203、208、209、210舉辦「迎新茶會暨導生座談」,不管你是新生、舊生、還是即將要實習的準畢業生,歡迎共襄盛舉!10/23(五)將舉辦教案設計講座,邀請到的是施明發教授 。(羽萱)
法院 新生週三專題講座
法院學會週三(10/14)下午五點半於B301舉辦新生講座。特邀國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廖昶超進行「法律面面觀」的經驗分享。 (葛林)
風保系 週六迎新宿營
風保系將於本週六(10/17-18)在桃源仙谷舉辦「迎新宿迎」,讓新生更認識風保這個大家庭,歡迎大一新生參加!有設計精采刺激的遊戲關卡跟體驗,希望新生們不但能夠在過程中增加彼此之間的感情,留下美好的回憶,新鮮人們千萬不要錯過了這次難得的機會喔!記得以熱切的心準時於集合地點出席唷! (愷渝)
@
中秋節提燈籠?你沒看錯!來自馬來西亞的僑生和海青班同學們,上週舉辦中秋團圓聚會,一行人依據其祖國習俗,提著燈籠在校園裡遊走,引來不少側目;馬來西亞的僑生劉德威說,中秋節在馬來西亞提燈籠是很傳統的習俗,新加坡和香港也是哦! (文/陳瑞斌.圖/僑外組提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