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畢展熱季/?都防前進華山藝文中心.心諮留守成功校區傳院首屆畢業展 週末響起四重奏
設計學院的畢製持續秀創意,傳播學院第一屆畢業展覽「四重奏」也將於本週末 (5/26-27) 假國華人壽大樓接力演出。傳播學院融合廣電、新聞、廣告及數位資訊傳播四系,讓大家一次體驗四種不同的刺激與魅力,享受視覺、聽覺的雙重饗宴。
本次畢業展為傳播學院創院 20 幾年來的創舉,而「四重奏」主題名稱源自於結合傳播學院四個學系學生之專業,以相輔相成之精神,創作出嶄新、多元、和諧的精彩作品,如同四重奏流暢優美的合奏,展現大學生的活力旋律。設置在國華人壽大樓一樓大廳 (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 42 號 ) 的展場,到訪貴賓將在相機人 ( 新聞系 ) 、 DV 人 ( 廣電系 ) 、電腦人 ( 數位資訊傳播系 ) 、燈泡人 ( 廣告系 ) 的引導下,一一走入戲劇院 ( 電視 ) 、音樂廳 ( 廣播 ) 、創意屋 ( 廣告 ) 、暗舞台 ( 平面攝影 ) 及科技館 ( 數位動畫 ) ,體會傳院學生以詼諧搞笑的劇情、別出心裁的技巧,所呈現出大學生看待世界的新鮮角度,包括異想、戀愛、人文或懸疑的劇情內容。歡迎全校師生隨著四重奏的樂音,一起體會來自傳院學子的用心。
第一屆心諮系畢業生在林邦傑與許瑛玿老師指導下,本週將在心諮系大本營成功校區社科大樓展現學習成果,週二 (5/22) 中午於 BB204 另有一場心得分享會。
不同於傳院、設院學生的創作作品,心諮系畢業展著重於實習經驗的分享,包括到 104 人力銀行、馬階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等著名機構。並透過海報發表的方式,將實習的感觸、機構的介紹、課堂所學應用在實務工作的經驗,以及對學弟妹的小叮嚀,完整呈現,讓你體會一個完全不同的畢業製作展。
設計學院部份,本週由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第一屆畢業生接棒演出,將於本週六 (5/26-29) 起在華山文藝特區東一館展出,內容有許多針對地域性的規劃和評估,並扣緊專案提出詳盡的應用之道,在在顯示都防系師生的用心與細心。邀請全校師生前往為都防學子加油打氣。
◎95 學年度轉學考簡章 開始發售
96 學年度轉學生招生簡章開始發售囉!凡對自己所唸科系感到不如意,還是想更換修課領域的同學,可得注意這項轉換跑道的機會,招生委員會預計 6/22-29 開放網路報名及通訊收件, 7/25-26 進行筆試。
本年度轉學生招生考試,在轉二年級部份計有 29 個院系參加,其中部份院系採聯招方式進行,包括管理學院七系聯招;資管、資傳、資工、電通及醫管五系聯招;以及都防與建築、醫工與電子等,上述採聯招的院系,將依名次高低為序選填志願就讀。至於轉三年級部份,部份院系因專業考量不予招收轉學生,故僅 20 個院系參加。而本校四年全程以英文授課的國際學院,包括國企與管理、新聞與大眾傳播、旅遊與觀光、資訊科技應用四個學位學程,凡錄取上述學程的轉學生,可申請英文檢定考轉入國際學院就讀。詳細考試科目與招生人數請參閱簡章。
◎研討會訊息/?資管探究電子化 國企透視兩岸商機
由資管系與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合辦「第十八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本週六 (5/26) 將於設備新穎的基河校區舉行,上午九點於 J616 由李校長和資訊管理學會理事長黃明達共同主持開幕式,對資訊管理相關訊息有興趣,可別錯失這個難得機會。
本次研討會主題是掌握創新思維、邁向智慧型社會,分 15 個場地同步就當今最熱門的課題,如電子化企業與電子化政府、電子商務、商業智慧與知識管理、資訊通訊安全及生物與醫療資訊等,發表 70 餘篇論文與著作。主辦單位亦邀請美國德州大學電腦科學與工程系教授 Dr. David Kung 、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陳明德做專題演講,下午有產官學界與政府相互對話的專題講座。研討會內容豐富充實,快向資管系洽詢詳情!
此外,因應中國大陸貨品大量進口導致台灣傳統產業面臨生存危機,國企系與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特共同舉辦「透視兩岸商機挑戰與貿易救濟新思維」業界意見交流公聽會,期盼能透過產官學意見交流,彙整業界與學界建議,作為未來落實產業在地化服務之參考。
本次公聽會於 5/21( 一 ) 下午假台北校區大會議室舉行,會中將邀請多次產官學界的菁英與會座談,藉以激盪三方面的貿易思維。同日上午,國企系另於 B901 舉辦「 2007 年經貿學術與管理研討會」,由該系林瓊華、黃鎮平等六位教師發表學術專論。
◎畢業考 下週總測驗
上山修道近四年,在銘傳求學生涯的最後一役「畢業考」,將在下週一、二 (5/28-29) 登場,雖然考試科目不多,準畢業生們可得全力以赴,為大學生涯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95 級畢業典禮謹訂於 6/16( 六 ) 晚間於桃園校區、 6/17( 日 ) 晚間於台北校區舉行,本年度畢業典禮業務承辦單位已由軍訓室移轉為學生課外活動指導組,向來就以協助學生辦理各項社團活動的課指組,將為畢業生準備什麼不一樣的典禮盛會,請準畢業生們預留時間,共赴屬於你們的慶典。
教務處表示,為使畢業考順利進行, 5/28-29 二天,包括台北 F 、 H 樓及桃園 EE 樓部份教室將移做考場用,為免損及同學的受教權益,凡衝堂科目將調教室因應,請同學多加注意!
◎搖滾祖靈/?泰雅文化饗宴 5/24 歡樂上場
通識教育中心為提供科際整合的校園文化與多元智能,豐富本校通識潛在課程,以拓展學生之人文胸懷,培育其為優質公民,繼上週五 (5/18) 在台北舉辦「通識教育與融入式教學」學術研討會後,本週繼續推出「搖滾祖靈」活動主軸,除禮聘著名影像工作者、金鼎獎得主簡扶育女士為駐校專家,並邀請原住民藝術家暨牧師安力先生,以多元內容,將泰雅族原住民的生活與文化帶入校園。週四 (5/24) 唁十於桃園 P102 暨 P 樓中庭,「搖滾祖靈泰雅族文化園遊會」歡迎師生一起品味原住民的文化與藝術。
當天活動形式以影片觀賞、座談、歌舞表演、手工藝品展售 ( 如編織、竹器等展覽與介紹 ) 、美食品嚐 ( 如甜桃、竹筒飯、糯玉米、山豬肉、檸檬冰等 ) 與師生互動分享。下午 14:50-16:40 在 P102 教室進行影片欣賞、文化座談和泰雅族樂器演奏與舞蹈表演。並播放搖滾祖靈紀錄片<左揮彩筆.右執聖經-泰雅族藝術家安力〉,故事主人翁安力與導演簡扶育將帶領影片賞析,並就泰雅文化和觀賞者對話。會場並有Q&A,師生們只要回答題目就可以免費享用泰雅族美食哦!
◎財金談序列分析 觀光漫遊阿曼王國
財金系「菁英講座」,本週六 (5/26) 上午十點起假台北校區 F511 整合性金融交易實驗教室舉辦,由政治大學金融學系教授沈中華主講,預定講題為「金融財務時間序列分析」。沈教授主要學術專長為財務計量經濟、與利率風險管理。為便於準備上課講義,有意參加者請於今天 (5/21) 下班前向財金系侯信安報名。
聽過杜拜,你一定也不能忽略阿曼王國,觀光學院本週二 (5/22) 上午十點於 P101 教室,再度邀請阿曼王國駐華商務辦事處處長蘇利門.阿默蓋瑞,向師生介紹阿曼迷人的風光,歡迎大家一起前往位在中東的阿曼哦!
◎本週期中減修 暑修課程上網印繳費單
你覺得期中考試不理想,不及格學分數達到修讀總學分的 1/3 或 1/2 了嗎?本校為加強學生課業輔導,設有期中減修課程辦法,將於今天 (5/21) 至週五 (5/25) 開放同學上網申請減修課程,意者請於期限內上網填寫電子化表單,讓你能減輕本學期的課業壓力。
本項期中減修辦法,業已全面上網作業,包括申請退選、取消減修及查看減修結果等。教務處提醒同學,一旦超過截止日或申請減修核可後,即不得再申請更改,減修科目仍須重補修,甚至可能會延長修業年限,同學宜多加考量,慎重點選。期中 1/2 名單已送到各學系辦公室,減修結果將於 6/1( 五 ) 公告。
此外,有選讀第 1 期暑修課程的同學,請務必於本週內 (5/21-25) 上網列印繳費單,並至台北富邦銀行、 ATM 轉帳或利用便利超商繳款 ( 本學期已取消透過校園 IC 卡扣款,請多加注意 ) ,提醒你,截止日前仍未繳款者,將視同放棄暑修哦!欲列印繳費單,可逕至本校網頁最新公處連結,無法列印者,請至台北出納組、桃園總務組請求協助。
◎英文進階班甄選公佈
經過激烈的競爭與淘汰,英文進階班的甄選入選名單將於本週三 (5/23) 下午一點公佈在英語組佈告欄,包括一升二入選名單及二升三、三升四預選名單,請同學不要忘記領取旁聽時間表,以免自身權益受損。此外,進階班 PE8 期末口試於 5/25 測驗,請同學依規定時間帶學生證報到。
此外,本週五 (5/25) 中午 12:15 於 CC303 舉辦英文小老師訓練會,由精通日、國、台、英語的小林伊織老師主講「 Vocabulary Notebook Workshop 」,藉以激起你對英文的喜愛與教學的熱忱,參加的同學還可獲得精美小禮物一份,千萬不要錯過這難得機會!
另,電通四甲毛家儀出擊桃園縣 96 年度英語演講比賽,榮獲第三名佳績,特此恭賀。
◎補強學科學習效能計畫 – 優良小老師出列
由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辦理之補強學科學習效能計畫,以同儕或學長姐為小老師,課後利用時間,輔導需做學科補強的同學,並以接受輔導的同學期中末考成績進步為成果衡量,藉此遴選出 11 位優良小老師,於 5/14 行政會議上接受校長頒發獎狀與獎金以資鼓勵。獲獎同學有資工一乙許夢涵、醫管一甲賴昀姿、統資一甲劉智欣、法研三林旭暉、、風保四乙陳怡蒨、統資一甲謝元平、醫工一甲戴川富、經濟二甲游竹瑩、風保一甲呂金錂 ( 上圖由左至右 ) 及心諮三甲劉欣穎、電通二甲楊佩嘉,其中多位優良小老師還只為一年級的學生呢!
◎網頁競賽/?財金系.前規處 拿第一
上週一 (5/14) 行政會議中,李校長親自頒發 50 週年校慶網頁競賽得獎單位獎牌,本次競賽財金系以完整秩序有美感、 Flash 建置頁面活潑的評語,勇奪教學單位金牌;在行政單位部份,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則以豐富內容資訊榮獲評審的青睞,榮登冠軍寶座。
本次網頁競賽,教學單位獲獎前 5 名分別為:財務金融學系、企業管理學系、傳播學院、應用統計資訊學系、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佳作則為師資培育中心暨教學資源處、應用中文學系、應用英語學系、電子工程學系、法律學院、設計管理研究所、教育研究所。
行政單位因限制以相同的網頁框架,因此內容的充實與否,成為評分的關鍵,而前 3 名為前規處、研發處、圖書館,佳作教務處、人資處與學務處。上圖為財金系所的網頁首頁。
◎育成中心進駐商 體驗美麗活動登場
訴求漢粹精華美容保養品的漢臻生化科技,日前正式進駐本校創新育成中心,漢臻公司除於生科系所產學合作,以研究帶動企業研發、市場定位外,並以優質產品回饋校園,邀請師生體驗東方之鑰活動,體驗數十種漢粹精華,感受一夜美麗變臉的驚喜!
活動於本週二、三 (5/22-23) 假台北校區逸仙堂 2 樓育成中心 I215 室舉行,凡前來檢測肌膚狀況者,即可獲得漢粹美顏試用包一組,試用後,把體驗寫下來參加試用美麗徵文活動,心得一經錄用,還可獲得市價約 2000 元的保養品正品。如有任何疑問請洽校內分機 2377 陳先生。
◎暑期產能研修團 本週說明會
2007 年暑期產能日語研修團即將開始招生囉!研修團預計在今年 8 月出發,只要 59,800 元,即可參訪產能大學教職員家庭,並參觀皇居、淺草、中華街及富士山、箱根 ( 住宿溫泉旅館 ) 和迪士尼等知名景點喔!本活動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 6/8 ( 五 ) 截止,洽者洽台北校區日語組呂志福老師,桃園校區應日系賴蓁蓁老師。另,產能團研修說明會訂於本週三 (5/23) 中午 12 點假桃園 EE202 教室,週四 (5/24) 中午於台北 E301 教室舉行,歡迎同學踴躍報名!
◎南卡蒞校研習台灣史 我赴美參加 NAFSA 教育展
本校華語課程開疆闢土遠征蒙古回來,上週加拿大麥迪森海特學院來訪,美國姊妹校南卡大學組團來校進行短期台灣歷史訪讀及華語文研習,本校亦將於 5/27-6/5 赴美參加 NAFSA 教育展。
加拿大麥迪森海特學院 (Medicine Hat College) Kevin Anstey (Assistant Manage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 Steve Lin (Project Office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5/14 來訪,國際文教處處長劉國偉在台北校區 B203 會議室主持歡迎會。會中針對研擬相對科系合作 2+2/3+1 雙學位、選送觀光科系學生至本校交換 1 學期或短期文化之旅、選送 20 名學生至本校短期文化 / 語言之旅、本校赴對方學校拿學位的學生 (degree-seeking) 享有州立學生學費的優惠,雙方建立共識。
美國南卡大學「與全球化連接的台灣-文史暨華語研習計畫」研習團一行共 19 人,由 Dean Kinzley 教授、 Jennifer Elliott 及 Anna Redwine 老師率領,於 5/16-6/1 至本校進行華語文及台灣近代歷史文化研習課程。研習期間學員於基河校區專業教室 (J310) 上課,安排台灣近代史(歷史、政治、經濟發展)、求生華語教學、中國文化(包括書法藝術、武術)及美食(傳統糕點製作)、國際交流、北台灣、中、南文化參訪。
副校長顏善邦率國際教育交流處處長劉國偉及林詠薇組員,將於 5/29-6/1 赴美出席美國明尼亞波利市舉辦的第 59 屆美洲教育展 (NAFSA) 年會活動。會中將有來自全球 90 多個國家 7,000 多人出席,本校參訪團將參加教育展覽及各種研討會,並與世界各國大專院校代表面對面交流與商談日後校際之合作。教育展後,本校訪問團將前往姊妹校密西根州賽基諾大學交流。
本校配合教育部國家華語測驗推動委員會,由國際學院院長陳亦蘭、應英系主任王兆璋、華教系主任劉廣華、應英系副教授王世平等一行 5/9-13 前往國立蒙古大學實施華語文能力測驗。王兆璋主任亦將對蒙古國立大學說明本校 TESL 課程及相關資訊。此行,陳亦蘭院長另赴天格爾大學協商設立台灣教育中心事宜,天格爾大學副校長 Jargalsaikhan 對於本校赴該校設台灣中心表現極大興趣。訪問團並拜訪蒙古教育部與高教技職司司長、資訊監督司司長等人。
新 聞 短 打
準新鮮人 週末前進「銘傳先鋒營」
為了讓剛甄選上本校的準新鮮人,對校系發展及校園概況有深刻的認知,公共事務處將於本週六日 (5/26-27) 在桃園校區辦理「銘傳先鋒營」,由學長姐帶領學弟妹一窺大學奧秘,並以小組闖關方式讓準新鮮人瞭解各學系的課程,費用全免哦!
大專義務役考選通知公告
96 年度大專程度義務役預備軍官、士官考選錄取通知單,已經公告於軍訓處。請參加 96 年度考選同學, 5/29 前至台北軍訓室薛永奮教官或桃園仲崇亞教官,領取個人錄取通知單。
春暉抽獎活動 好運得主出爐
日前春暉社舉辦問卷填寫中獎名單已經出爐,抽中頭獎 LED 手電筒者分別為註冊組陳鳳珠、廣電系徐德芬、會計系廖怡絜、企管系蔡宜君及廣電系呂窈如等五位。其他還有環保餐具組、招財金豬及CD收藏本,請得獎者於五月前至軍訓處領獎。
社 論
再論法學教育的改革 法學教育的質變與提升
體察法學教育之改革脈動,已如箭在弦上,一觸即發;惟其箭矢之方向,仍係眾說紛紜。按推動法學教育改革之主要肇因不止一端,身處法學教育界實不難理解;舉其一者、法律者乃對於社會事務之規範,而現行法學教育制度下,法律畢業生社會經驗不足以應付法律事務。其二、今日工商業社會之情況再加以全球化之壓力,法律事務涉及層面極廣,舉凡經濟、社會、財金、科技等領域所涉及的法律事務,現行法學教育主要針對傳統法律之教導,恐不足以應付社會及國家之需要。如何促使法律學子於研讀法學之過程,同時得具有不同領域之相關專業知識,譬如促使法律學子選讀非屬國家律師司法官考試相關的專業課程,即屬法學教育者亟需要費心之課題。
現今國內大學法學院多有設立專業法律領域之研究中心,此一現象應是顯示法學教育界求新求變的企圖。惟從教學的角度而言,除了屬於國家考試的學門如傳統民法、刑法、商法與訴訟法等,法律學生因勢自然投入。然其他專業領域如財經法、科技法、社會法學研究中心的設立,其功能似僅能強化於專業領域之研究,而從教學角度而言,如何將專業研究的效果,得以普及化使眾多學子得以一窺堂奧?研究之教師縱使將其心得開課分享,然現實的情況常係曲高和寡,往往僅只少數學生有意願選課 ( 甚至選課人數過少而無法開課 ) 。因此,如何結合研究之專業與教學之普及,實為吾等法學教育者亟需面對的挑戰,而對於大學學子實施專業法律教學之分組,實為法學教育改革得以思考的方向。謹以本校法律教學分組並結合延緩分流之實施,於此供法學教育改革有識者參考審酌。
鑑於提供法律學子對於特定專業法律性質分類之認識,民國八十八年本校法律系按法學專業發展的方向,並考量本校師資專業之取向,訂定法律教學之專業分組如下:科技法學組、經貿法學組、財金法學組、社會法學組、行政法學組。
按此教學分組規劃下,法律系學子除國家考試必修之傳統法律科目外,得依其志願與成績選擇任一專業組別。民國九十五年本校法律學院分為法律、科技法律及財金法律三系 ( 囿於學生人數之總量管制 ) ,惟上述專業教學之分組仍可望延續,並配合引進延緩分流制度,於大一大二不分系,使學子有充分時間修習相關學科 ( 或輔系 ) ,以便日後依其志趣與成績選取專業法律系別。特別指出者,上述專業組別科目均係選修課程,無興趣或無法及格者,亦不影響其修畢必修學分取得畢業之資格。然觀此專業分組研習之成效,自八十八學年入學生開始實施迄今,最初實施之兩屆法律學子已經畢業,其中已有相當學生取得上述特定法律專業組別的結業證明,此一現象或可顯示,仍有相當比例法律學子對於其他相關專業取向之求知熱誠。且依此觀之,法律學子並非當然排斥非國家考試科目之相關專業的法律領域,其所需者,實乃教學教育者對於不同領域專業課程之性質提供學子適當的導引與激勵方案。
專 業 開 講
社區風險與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學系 96 學年度招生報告
隨著社會變遷及科技進步影響,社會安全及危機風險管理日漸受到重視,特別是在美國紐約世貿大樓 911 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人類社會面臨更多可預期及不可預期的風險( risk )及危機 (crisis) 環境,如何建構一套有效的安全管理體系,謀求安定、安全、安心的三安社會,遂成為現代化社會刻不容緩的課題。也因此,「安全管理」 (Security Management) 課程已逐漸成為一門深受關注及重視的學科,國內外各大學陸續在原有法治教育基礎上安排安全管理相關學系。
促使社區居民理解安全的重要姓
在早期社會,社區的「安全管理」好像是政府部門及警察單位的責任,但在社會日趨分化、犯罪率持續惡化及「警力有限、民力無窮」的條件影響之下,社區存在的各種風險,如住宅及汽機車竊盜、運鈔車及超商被搶、人身遭受攻擊等等,社區居民已無法置身事外;尤其現今社會結構分工日益複雜,人際關係疏離,道德價值約束力減弱,及制度化的社會控制力量有其限制,而傳統的、私人的及來自民間的安全管理力量,將是未來社會秩序維護的重要資源,且可彌補政府力量的不足。因此,如何促使社區居民積極參與社區事務,理解社區安全的重要性,由大範圍的「國土安全」規劃,至小區域的「風險社區」安全管理建構,達到「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安全無死角要求,已是望治心切民眾的普遍共識。
什麼是「安全管理」?一般指的是運用最少的社區資源,達到人身安全、物品安全和資訊安全的目的。執行安全管理工作的人員則稱為「安全經理人」,這些安全經理人想方設法在公、私領域中,致力於達到社會安定、社區安全、居民安心的三安狀態。
實踐安全管理的目標
如何實踐安全管理的目標,社區風險危機的評估無疑的是現代安全管理的關鍵環節,在此一關鍵環節中,人才的培育、科技設備的研發及安全管理學術知識體系的建構尤其重要。針對此一需求,美國各大學紛紛在原有的刑事司法 (Criminal Justice) 體系的教育基礎上開授安全管理課程,或另成立安全管理學系、研究所,致力於安全管理理論與實踐策略的研究,如美國休士頓大學城中校區 (University of Houston-Downtown ,簡稱 UHD) ,於 2004 年成立安全管理碩士班 (Master of Security Management ,簡稱 MSM) 。
在國內,除中央警察大學、台灣警察專科學校、憲兵學校及情治訓練機構培育治安人員外,近幾年來,隨著經濟及社會環境不斷變遷,有關安全管理的相關業務及種類也不斷增加,造成安全管理人員的大量需求,且單純依賴警察力量已無法因應未來社會秩序及安全需求,如目前台灣地區從事專業化安全管理,以及保護企業公司的保全行業快速興起,自 1978 年第一家安全管理公司成立迄今,經合法申請設立的安全管理公司已達 512 家,相關從業人員計有四萬三千餘人,總產值高達新台幣二百六十億元以上,安全管理從業人員已達警察人員總數的一半,且相關人才的需求必日益增加,將來粗估約須二十餘萬人,使公教機構、企業公司、工廠、財務機構、商業大樓及住家等都獲得相當程度的安全保障,對社會治安有其積極正面的價值與意義。
特別是未來包括機場安全維護在內的相關單位安全維護問題,都可能委外辦理,但國內目前缺乏此一安全管理方面的大學專業訓練機構。為配合培育更符合產業需求的安全管理科學人才,政府將開放各大學開辦相關「專業學院」 (professional school) ,警察人員的進用方式除警大及警專傳統的教學、考試、任用方式外,已逐漸轉向為透過國家考試的考試、訓練、任用的方式由大學直接取才,以全面提昇員警素質;此外,國內安全管理人員亦將逐步建立證照制度。
銘傳安全管理系 96 學年度正式招生
為因應此一變遷,各大學陸續成立相關系所,以因應目前及未來國內外產業界的龐大人才需求;如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系所、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吳鳳技術學院保全學系、開南保全學系等。本校李校長長期重視管理科學人才的培育,特別敦聘前中央警察大學校長蔡德輝博士及犯罪防治學系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張平吾博士,為本校社會科學院籌備成立安全管理學系,並自 96 學年度正式招生。
本校安全管理學系主要以提高安全管理專業人員的素質與水準,及應付市場需求為教育宗旨。在學程規劃上,以培養專業安全管理人才,積極訓練學生兼具安全專業知識及安全管理科學能力為目標,期盼能為未來產業界培養中高階的安全管理人才,提昇台灣整體安全管理事業的質與量,成為政府在安全相關領域決策與施政的重要智庫。
本系教育目標主要為培育安全管理產業專業人才,能兼具安全管理與安檢技能專業知識,且理論與實務並重。在課程發展方向與領域,除了提供安全管理專業領域理論課程,使學生具有正確的安全管理防治觀念和完整的法學學識,同時著重學術應用與整合實務課程,提供學生安全管理實務實習經驗,以期符合安全管理產業的實際需求;在課程內容安排上,則考慮國內外各不同學術領域的發展與趨勢外,且試圖滿足國內特有安全管理產業需求,發展具科學化及專業化特色的系所。
本系近程、中長程發展重點
一、近程發展重點
(一)強化基本教學研究設施:充實相關教學設備,系務制度化,妥善研訂各種系務法規,建立專業圖書資料庫。
(二)充實師資及研究陣容:教學研究以重質為原則,吸收高素質之教師,聘請國內外學者及特殊人才來系講學任教。
(三)培養務實學風,適當安排專題講座、學術報告、落實安全管理實務,提升師生學術研究風氣與水準。
(四)培養具有專業能力之安全管理教育訓練與人力規劃之人才,提昇安全管理業的競爭能力。
(五)配合安全管理領域研究需要,開辦碩士班、推廣教育學士班、碩士在職進修班及特殊專業訓練班,並與警政署、安全管理相關協會合作辦理各項學術文教活動,協助安全管理業改善行政效能,實現社會教育之功能。
(六)設立「安全管理研究中心」,建構 GISs(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地理資訊系統,以有效延伸安全管理輔助運用。
二、中長程發展重點
(一)設立「安全管理勤務」專業教室:因應安全管理產業人才的實務需求,結合理論與實務經驗的教學,健全專業能力之養成。
(二)設立「安全管理資訊器材」展示館:藉由各安全管理器材業界的研發,本系廣邀提供展示,作為業界交流與教育訓練學習平台,提升業界安全管理系統研發與創造能力。
(三)籌設「校區安全控管中心」:以本系安全管理專業提供本校校區內師生學習安全,結合現有校警保全人力提供更為完善安全服務,同時提供本系學生實習管理機會。
(四)配合本校未來發展籌設「安全管理學院」:以本校安全管理學系、防災學系為基礎,另成立安全產業與科技學系,成為國內第一個以安全管理為主的專業學院,使本校在國內安全政策與產業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五)開拓進修管道:依教育部設立研究所規定,及本系教育發展期程先後成立碩士班與博士班,提供安全管理相關人員進修管道,提升安全管理專業學術研究水準。
(六)提昇師生研究風氣,並積極統籌研究出版工作:不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爭取各級政府相關單位的研究計劃,以科際整合與部門分工方式從事研究,提高師生研究興趣與能力。
(七)推展兩岸及國際安全管理學術合作,擴大師生視野:設法與中國大陸及國外知名大學建立經常性的合作關係,使本系師生獲得出國進修、研究發展及參與兩岸及國際安全管理學術活動機會,吸收國際學術新知,促進學術交流。
(八)加強與國內外大學相關系所的學術合作計畫。
犯罪防治、警勤應用、安全管理為課程特色
本學系課程內容整合了犯罪防治、警勤應用、安全管理等三大學群知識(如下圖),使學生未來不論選擇繼續深造或就業,都能具備足夠的市場競爭力。
一、基礎性與實用性:強調主要專業的基礎課程,重視實務應用課程以及選修課程的多樣性,滿足未來需要。
二、專業化教學品質:將課程區分犯罪防治、警勤應用、安全管理等三大學群,使學生具備專業學識與才能。
三、理論與實務並重:必修及選修課程設計注重理論與實務,將學理與實務作最有效結合,期使本系學生畢業時能具備堅實的理論與實務基礎。
除了本校共同科目及通識基礎課程外,本系課程規畫分為專業基礎課程及專業選修課程,內容如圖:
一、犯罪防治學群:如犯罪學、被害者學、犯罪預防、刑事政策及犯罪心理學等相關課程。二、警勤應用學群:如警察學與警察行政、警察組織與勤務、犯罪偵查學等實務相關課程。三、安全管理學群:如管理科學、安全管理法規、安全管理系統、國家安全管理,風險管理、危機處理、災害管理等相關課程。
我們相信,經由這三大學群課程的專業訓練,本系畢業學生將可與產業職場所需的人力順利銜接,達成與產業職場「無縫銜接」的教育目標。
學生未來的出路
一、政府機構:參加高普特考試
無論是經濟景氣好壞,擔任政府單位公職人員始終是最佳的選擇。本系的課程設計已考量到此一重點,而關於本系畢業的學生可參加的公職考試計有:
(一)警察特考:擔任各級警務人員,維護社會治安。(二)高、普考:諸如觀護人、政風人員、一般行政、社會行政…等相關類科。(三)司法、監所管理人員特考:如檢察事務官、書記官、監獄官、監所管理員、法警等。(四)海巡特考:擔任海巡人員,巡防海域、捍衛疆土。(五)調查局、國安局特考:成為情治先鋒,施展身手、打擊犯罪。
二、學術研究:國內外進修深造
(一)本系學生可以遠赴國外進修、深造相關的課程:刑事司法、犯罪學、犯罪防治、安全管理、管理學、法學、公共安全…等領域,從事學術的研究與教學。(二)有關於國內的進修管道,亦不乏相關的機構可資進修:犯罪防治研究所、犯罪學研究所、警政研究所、管理學研究所、法律學研究所…等,各大學中均有提供良好的進修環境。
三、學以致用:進入安全管理業職場
(一)本系畢業學生,以後將是全國科班出身的安全管理的專業專長人員,在政府推動安全管理專業證照下,可學以致用進入安全管理業的職場,擔任安全管理業領域裡中高階層的管理人才。(二)除了擔任安全管理的專業人員之外,本系學生在四年學習當中,可習得對於安全管理器材、安全管理系統、電子器材等等的相關學識,也可以學以致用,進入相關器材行推廣安全管理硬體系統,未來前景隨企業成長。
四、人才培育:修完教育學程學分可從事教職。
本校法律教學分組特色
財金法律學系主任╱鄺承華
本校法律教學分組各組之特色略述如下:
一、科技法學組:舉凡與科技發展而生之智慧財產權相關之法律領域,如商標、專利、著作權、營業秘密法。科技法律之目的,在於賦予智慧財產之保障以期利於工商科技之發展。
二、經貿法學組:經濟與貿易事務所涉及之法律領域,又可分為國際貿易糾紛之私法領域及各貿易國間(如WTO)經貿互動關係所產生條約規範之公法領域。經貿法在於建立貿易事務的公平規範,從建立國際商品貿易機制到尋求經濟強國與經濟弱國間經貿互動之公平性。
三、財金法學組:財務金融法律是現今工商業事務發展重要的基礎,從規範企業組織的商事公司法延伸至金融證券期貨事務之法規。舉凡公司治理 ( 公司法理結構及企業併購 ) 、 公司經營者權責之界定、股東之權益、世界貿易組織 GATS 規範對公司治理之影響;財金法律之目的不單是規範企業公平活動,同時也提供一般投資人(如小股東)之保障。
四、社會法學組:社會法學旨在提供社會弱勢族群之保障,並研究法律之應用對社會各個層面或族群之影響;如勞工法規、社會福利保險法規、家庭暴力防治法,另包括防止性別種族歧視法規、兩性平等法、犯罪學、心理學、以及環保法規。
五、行政法學組:現代國家之政治運作必須依法行政,行政法學研習者乃側重政府組織及其權力(權限)之運作,並論及各級政府以及政府成員(公務員)彼此權利義務之關係。
生 活 主 題
奇異幻想世界 Fantasy 分享 >> 在《魔戒》中 我所讀到的豐富人生
奇幻文學 (Fantasy Literature)
奇幻文學是近代才出現的新鮮名詞。溯其原字,奇的甲骨文之意便是一個人因驚訝而張嘴吁氣,可當怪異、特別、使人不測來解釋;而幻的象形字義乃相詐惑也,可當變化、虛幻、假的似真的來解釋。總之〝奇〞、〝幻〞合起來之意便是令人無法捉摸、違反科學常理、超乎常識所定之意。
那麼,如何定義〝奇幻文學〞呢?這看法就因人而異了,以狹義的角度來看,有些人認為必須要有「架空世界」才屬之;有些人則認為魔法是不可或缺的要件。目前國內奇幻文學的首把交椅 – 朱學 先生做了以下的定義:「凡一切具超自然要素之文皆屬之。」這大概是解釋的最廣義、最得當的定義吧!
奇幻 Fantasy 與科幻 Science Fiction 之別
欲判定此兩者之別,有一個很快的方法:科幻故事中的幻是可以用科學來解釋的,並且不違反常理;而奇幻文學的幻,則較不容易訴諸科學解釋。另外朱學恆先生提出了個有趣的說法:「奇幻的時代背景是〝往回看〞,」意即回到過去那個相信巫師魔法的蒙昧時代,「而科幻的時代背景則是〝往前看〞。」意即對將無限可能的未來的憧憬與期待。但或許奇幻和科幻並沒有劃清界限的必要,科幻小說家克拉克嘗言:「夠先進的科技與魔法無異。」
中西奇幻文學
中國的奇幻文學:東方的奇幻文學濫觴於先秦的神話故事,(例如:山海經˙夸父追日);發展於魏晉時代之神怪小說(例如:列異傳˙宗定伯賣鬼);臻健全於唐代的傳奇小說(例如:陳玄祐˙離魂記);集大成於明清的章回小說(例如吳承恩˙西遊記)大抵視之,中國的奇幻故事主題以神鬼為重要的敘述角色,以超自然現象為施力點,渲染文章。
西方的奇幻文學:西方的奇幻文學最早的一部應可算是《羅蘭之歌》,羅蘭之歌是描寫法蘭克國王查理曼,於西元七七八年遠征西班牙,其騎士羅蘭在庇里牛斯山遇回教徒襲擊的史實,將羅蘭塑造成英雄形象,以史詩的方式呈現。
中西方古奇幻文學比較:
類別 性質 角色特徵 特色
西方 崇拜、嚮往 神祗、英雄 主要在歌頌神格化的英雄
中國 敬畏 鬼物、精怪 有警醒世人的寓意在
奇幻涵義深淺談
科幻是向前推的理想世界;而奇幻則是向後溯的幻想世界。因此無論是科幻亦或是奇幻故事都是一種對時代 ( 過去、現在或未來 ) 的反省與深思 ( 或嚮往 ) 。例如宮崎駿的《風之谷》,其背景時代是在極度發展的文明末期,作品所描繪的時空,警醒著現代過度發展的工業文明,是宮崎駿在 ” 反省 ” 工業發展對自然帶來的衝擊進而 ” 深思 ” 人的存在價值。又如山田惠庸的《漂流少年》中被病毒入侵的世界,乃是作者在 ” 反省 ” 人性的真誠與醜陋,進而 ” 深思 ” 整個人類文明的興衰。另外,科幻小說方面,例如《神秘之球》則是作者在 ” 反省 ” 人類意志力量之大,而深刻 ” 深思 ” 人心為惡為善的重要性。再如倪匡的《標本》是在反省人心的險惡鬥爭,進而深思並從冷靜的旁觀角度來重新詮釋人類。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此外,奇幻文學還另有一種形式,那便是寫一個人的成長史。奇幻家利用不同的時代背景,來加強賦予主角的獨特性。這和自傳文學不同,是虛構的,因此,作者可不必顧忌史實與否而在許多場合加入寓義深刻的事件,這是傳記文學所不能的,而且奇幻文學並不像普通小說一樣受到科學與理性的束縛,這或許也是寓言文學大多參雜奇幻色彩的原因之一吧! ( 如此一來,寓言便可以將寓義放諸各形式的物例,像是以動物之口或鬼神之身,使寓言中所寄託的道理更添婉轉 ) 。因此,可以說小說中的英雄事蹟,通常是帶有很深的寓義的。比如《魔戒》的故事中,代表誘惑與邪惡的魔戒便一直考驗著哈比人的智慧、心性及友情,故事並含邪不勝正的道理。而《龍槍傳奇》則述說著深刻的親情、愛情與友情暨兩個個體去追求真善美 ( 雷斯林 ) 與智仁勇 ( 卡拉蒙 ) 的感人的心路歷程。再如《地海傳說》更是借用大量的象徵與對比,由超自然的事物來暗指內心幽微的角落,進而描述主角在這奇幻世界 ( 內心世界 ) 成長蛻變的過程。因此和大部分小說不同的是,奇幻小說中的個人成長史寫得往往不只是外在肉體的成長更是內心的茁壯!
正反映襯、借喻、意像、境界層次、象徵等更是奇幻小說常用的手法。因此奇幻小說一點也不膚淺。當然,一定會有讀者如此道:「奇幻小說類《╳╳╳》那本書就沒有如此傑出之深刻寓義!」每件事物在發展的過程中,總會分支成許多岔路,有欣賞;但也有厭惡。不過,都應該以寬容的態度去面對異己,各人的價值觀念不同,不一定你討厭卻是別人所欣賞的。
為證明奇幻文學具深刻寓義,以及讓讀者對於奇幻文學能有更深入的認識,以下就以著名的《魔戒》這部奇幻文學,並做進一步的深究與賞析。當然囉,還有許多作品需要親自去閱讀才會有收穫唷!
《魔戒》
魔戒很成功且完整的描摹出一個完整的架空世界,不同於以往的奇幻故事。它有自己的一塊土地、一套完整的語言、各民族的風俗民情、俚語、特別的外型,托爾金在每一個小部分都十分仔細的刻畫,這是花了極大心血才完成的鉅作,魔戒此書的價值大致可分成兩部分,成功描摹的角色成長及深刻的寓意。
●成功描摹的角色成長
佛羅多與山姆
佛羅多本來是一個生活在袋底洞的幸福哈比人,卻因繼承魔戒而使他萬劫不復。從夏爾一路到魔多的經歷、戒靈的追殺、各路黑暗勢力的戕害都使他備受折磨,而誠如山姆所說的,他們有許多回頭的機會,但佛羅多卻仍能排除萬難,勇敢地完成一切。但我們也別忘記另一位小小勇者:「還有山姆呢!」佛羅多道:「沒有山姆,佛羅多怎能走到那麼遠的地方!」。不知是他的遲鈍抑或是堅強所致,面對許多眾人皆屈服的險境與誘惑,他都能不受影響。例如老林中的大樹催眠術使哈比人們昏昏欲睡,完全沒有反抗的能力,而四人之中只有機警的山姆戒慎起來,並救了大家;又如進入屍羅的巢穴時,山姆能臨危不亂的想起精靈女王所恩賜的贈禮而擊退黑暗;再如佛羅多復活後山姆能不受魔戒之蠱惑,毅然地完璧歸趙,皆是可圈可點的勇為,許多人甚至因此認為,或許心智堅定的山姆才是摧毀魔戒的最稱職者,對於這種說法,實在是不置可否。但或許正如甘道夫所言:「比爾博注定要得到魔戒,而你(佛羅多)也注定要繼承魔戒。」這便是命運巧妙地安排,且兩人比較起來佛羅多較具領導者的寬容,而山姆則較具跟從的細心與忠厚。所以佛羅多懂得將咕魯與魔戒之間的聯繫,化作前往末日火山的良計。若是山姆,或許他將無法進入黑門的另一端吧!沒有山姆,佛羅多絕對到不了末日火山;但相對的,沒有佛羅多,山姆也絕對到不了末日火山。
皮聘與梅里
兩人在故事中的地位雖然不如佛羅多與山姆,但卻也是摧毀艾辛格的首要功臣。沒錯,再怎麼微小的人物也可能改變歷史,兩人分別示忠於剛鐸與洛汗,為抵抗魔軍而奮戰。在歷史的洪流上,也劃出了屬於他們自己的小小波瀾。是的!在世界史上,我何必是要角呢?兩人在歷史的琴弦上雖然不是重要的主音,但卻是少不了的襯音。即使我非故事主角又何妨?當一個配角就扮演好配角的角色,但請記住,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主角,你可以讓你的舞台灰黯無光;也可以讓它大放異彩。兩人皆說過這樣的話:「別把我丟下來!我一直沒派上什們用場,但我也不想被拋在一邊,像是行李一樣,到結束才被想起。」「我根本不算什麼戰士,也不喜歡戰鬥。但束手無策的等待一場躲不開的戰爭,感覺最糟了!」他們盡得雖然只是綿薄之力,但卻也是運轉歷史的一個重要的小零件。我們不應妄自菲薄,從兩人身上我們可以學到:在人生各種應對進退的戰役上,即使遇到多大的困難都要實際自己去走一遭,千萬別讓它留白,就算結局是令人悲傷的!畢竟,生命不在長;只在好。
亞拉岡
剛鐸王儲為何浪跡天涯?這或許是故事中讀者普遍的疑惑。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見合理的詮釋:劇中有一幕在艾隆的宮中,當亞拉岡拾起波羅莫弄掉的聖劍時,亞玟道:「你在害怕什麼?」是的!亞拉岡在畏懼!他恐怕身上流著埃西鐸(亞拉岡的祖先,受魔戒誘惑而使之苟活的罪魁)血液的自己,將重蹈覆轍。這把聖劍在劇情中佔了很重要的地位,代表的是亞拉岡的責任,之前的他一直沒有肩負起責任的勇氣,因此,聖劍的再造與拾起正象徵著他扛下統治王國的重擔,比爾博有一首詩道:斷折聖劍再鑄之日,失去冠冕者再度為王。旅程中對他的磨難,大概是在甘道夫落崖後,所有的重擔落入他手中,他被迫面對許多抉擇,但這同時也是他登基前的考驗,讓他知道:當權者只要踏錯一步,歷史的洪流便會往最糟的方向流去。
金靂與勒茍拉斯
在戰鬥中,彼此間學會了關懷與諒解。這應該便是這場旅程中兩人最珍貴的收穫吧!而兩個人友誼的建立,同時也象徵精靈族與矮人族對立的瓦解。精靈族與矮人族的對立起因於不了解,但是在旅程中,兩人相互照顧、相互扶持,發展出亦敵亦友的關係出來,原本的猜忌與不諒解,也在一場場的比賽獵獸的遊戲中化解開來。
●深刻的寓意
人生的抉擇有得必有失
人生的道路有許多分岔點,每一條岔路,各通向不同的終程。面對許多岔路,人生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抉擇,而無論是哪一項抉擇,都必須放棄許多。例如佛羅多選擇了肩負摧毀魔戒的責任,放棄了寧靜的生活,但平凡的路通向平凡的終程;崎嶇的山路卻通向璀璨的未來。這趟旅程他獲得的經驗及友誼,是夏爾這個平靜的小村莊所不能給的。亞玟選擇了永恆刻骨的愛情,而放棄了寂寞的永生。伊歐玫毅然肩起上前線戰鬥的重任,而捨棄身為女子可受保護的權利等。托爾金告訴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沒有十全十美的路。魚與熊掌是不可兼得的!但願我們每個人在遇到命運的岔路時,不論肩負起怎麼樣的責任,一但選定了你所要走的路,便義無反顧的勇往直前,千萬不要躊躇原地,也不要頻頻回首。不要有後悔,那便是生命中最佳的抉擇了。
以正面態度面對命運的安排
在劇中,山姆有一席話十分有名,也是譯者朱學恆先生最喜歡的一段對白:「我想世事多半就是這樣吧!在傳說和故事中的那些英勇的行為,那些我以前稱之為冒險的事蹟。我以為這些都是那些偉大的人物主動去找尋的。因為他們想要尋找刺激,想要在單調無聊的生活中找一些樂子。但是真正真實或刻骨銘心的故事,並不是這樣發展的。通常,人們都是誤打誤撞的闖入歷史的旋渦中,或者可以說他們的道路就是如此被安排。我想,他們和我們一樣,有許多回頭的機會,只是他們會選擇堅持下去。如果他們真的回頭了,我們也不會知道,因為,他們將被歷史所遺忘。??」
這句話充滿了鼓舞的效果:不想被歷史的洪流所淹沒,就要更堅強的踏出嶄新的一步!另外,這句話還有另一點值得注意的地方:「人們都是誤打誤撞闖入歷史的漩渦中,或表可以說,他們的道路就是如此被安排。」安排?被誰安排?或許有人會鄙其為宿命論,但其實不然,這句話可以用《龍槍編年史》內,善神帕拉丁對人們說的一句話來詮釋:「我只是佈置好舞台,我沒有把劇本給你們,對話都是你們決定的!」是的!路、舞台都是歷史所安排的、佈置好的,但要怎麼走,要前進、後退、左轉、右轉,全是操之在己!因此,這句話的實際意涵是:在人生有限的舞台上,人人都能發揚出無限的可能!!
平凡人也可以創造奇蹟
本書的主角既非劍術高明的皇者亞拉岡;又非高貴瀟灑的精靈勒苟拉斯,而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哈比人,佛羅多。電影中,精靈女王凱蘭崔爾曾言:「再微小的人也可以改變歷史!」佛羅多唯一勝過他人的便是他堅毅的心及一位至死不渝其心的好友。但誠如凱蘭崔爾所言,任何人都不應該妄自菲薄,每一個人都是歷史的一小部分,每一個人都有影響歷史的潛藏力量 ? 肯不肯發揚這股潛力,即決定是否能登上歷史的名堂。
屈服誘惑使人扭曲
代表人物莫過如咕魯了,魔戒不僅折磨他的外型,更深深的戕害他的心靈,使他擁有雙重的人格,法拉墨曾如此形容他:「你的心中有許多鎖上的窗戶,後面還有更多黑暗的房間。」但甘道夫曾說或許咕魯還有可能挽回其純真,於是在佛羅多的憐憫下,咕魯終於有向善的趨勢,但法拉墨的處置,卻加深了佛羅多與咕魯間的鴻溝,使他的邪惡人格佔了上風。想得到魔戒力量的渴望,讓他變得更加扭曲、邪惡。另外,遊走在生死邊緣的戒靈,也是屈服於魔戒的淫威之下的生物。身體與思想備受扭曲,為了邪惡而不擇手段,他們的心已被魔戒擒住,是極為可悲的存在。
魔戒很成功很完整的描摹出一個完整的架空世界,不同於以往的奇幻故事。托爾金在每一個小部分都十分仔細的刻畫,這是花了許多新血才完成的鉅作。魔戒電影固然是拍的很好,但是礙於片長,許多精采的劇情還是無法一一呈現,因此想要真正深入了解魔戒,還是得親自閱讀的。其實閱讀魔戒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若你為名字複雜所苦,建議先看電影再看小說,閱讀時將人名套上電影中的演員,這樣就比較不易混淆了。
以上介紹的只是奇幻文學的冰山一角,由於限於篇幅,還有許多佳作未收入介紹。如果讀者真的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其他延伸閱讀。
活 動 線 上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
桃園 >> 壓力調適 6/1 健康講座
課業、社團、打工、感情、家庭或生涯,曾讓你有壓力、無法輕鬆以對嗎?曾感到肩膀酸痛、神經緊繃嗎? 6/1( 五 ) 中午 12 點一起來,學習讓自己身心皆放輕鬆的好方法!王惠敏老師教你如何向壓力說 Bye-Bye !請先報名哦!
台北 >> 不必戒網路 All Pass 週二講座
被「網」住的大學生活!無論是休閒、交友、課業?你是被緊緊「網」住,還是在「網」中悠遊自在? 5/22( 二 )17:00 台北前程暨學資處的「神啊?再多給我一些時間?上網」講座,柯書林心理師要告訴你「不必戒網路,一樣 All Pass 」!活動請洽趙化如老師 ( 分機 2269) ,事先報名者活動當天將備有餐盒。
台北 >> 宅男宅女特質票選本週收件
宅男宅女特質票選大放送!請詳 670 期的《銘傳一週》四版!填完問卷在 5/25( 五 ) 中午 12:00 ? 13:00 送至台北前程暨學資處 ( 行政大樓 A 棟 2 樓 ) 或於 5/23( 三 ) 中午 12:00 ? 12:50 送至桃園 Q101 前程暨學資處,就可以憑單兌換精選小禮物哦!
◎財金男籃數媒女籃搶第一
台北校區系籃賽日前於 5/9( 三 ) 舉行首場男籃比賽,同時也為系際盃籃球競賽揭開序幕,賽況激烈,選手實力不分軒輊,各組球隊隊員都盡全力地為系上爭取榮譽。
系際盃籃球男子組賽程已於 5/15( 二 ) 落幕,以單淘汰制進行比賽,結果由財金系奪得此次男子組系際盃籃球賽的冠軍寶座;風保系不遑多讓攻下亞軍;國企系也以不錯的戰績排行季軍;而企管系則居殿軍。
在女子組部份,則於上週三 (5/16) 舉行首場比賽,分別由傳播學院對上法學院、會計系對國企系,二隊人馬分有四組爭取晉級,終為國企以 26:17 打下會計,而傳院則以 33:6 拉下法院,今天中午逸仙堂即將由傳播學院與國企系搶奪冠軍門票,同時今天另一場將由種子隊財金系對上風保系,甫於上週四 (5/17) 以 30:25 打敗企管的風保系,挾帶著驚人的氣勢,準備搶下另一張冠軍門票,女籃后座本週即將產生,是否財金系能取得男女雙冠王,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系際盃籃球錦標賽的腳步似乎是無法停歇的,開賽一個禮拜女子組冠軍隊伍已於上週四順利產生囉!而在上個禮拜五正式較勁的男子組將於本週五 (5/25) 等待冠軍脫穎而出。
上週三的女子組四強賽競爭冠軍賽可說是精彩而且刺激,由直接晉級八強的統資系打敗國際學院,以及數媒和觀光學院兩組死對頭,再次交手後,數媒力刻光學院,最後統資以及數媒雙雙進入冠軍爭霸戰,上週四的冠亞軍賽,數媒、統資像是較勁般,在開場不久雙雙以最精彩的姿態進籃得分,絲毫不給對方任何喘息的機會,然而在數媒的攻守艱鉅堅強實力的最佳表現之下,終於奪得冠軍寶座,統資居亞軍,而在季軍賽方面,由於天公不作美,在剛開賽時,即因下雨而變更比賽場地,打斷了雙方比賽的情緒,然觀光學院以及國際學院仍然表現了最佳狀況,由觀光學院抱得季軍歸,國際學院獲殿軍。男籃賽事仍持續火熱進行中,本週五就將出現冠軍隊伍,請拭目以待本刊後續報導。
此外,如比賽當天遇雨,請比賽隊伍至體育室門口以及公佈欄,查備雨天備案。
九宮格投準接力桃園週五賽
繼上週五台北校區首開比賽後,桃園校區也緊跟著在本週五 (5/25) 田徑場上進行銘傳盃九宮格投準接力挑戰賽,想報名參加銘傳盃九宮格投準接力挑戰賽的同學,可要加緊腳步進行囉!報名截止日至週三 (5/23) 中午 12:10 止,於當天中午 12:30 在桃園體育室辦公室進行抽籤,決定比賽當天的出賽順序。
體育室提醒比賽隊伍,需全隊參加週五 (5/18) 中午 12:10 的開幕典禮,以及閉幕典禮。且比賽隊伍須於大會廣播之規定時間內,於指定位置集合完畢並由裁判檢錄手續後進行比賽,如五分鐘至內未到者,即視為棄權論;運動員請隨身攜帶本學期註冊之學生證,以備查驗。
◎舊愛新歡跳蚤市場週三開市
是否覺得有些東西棄之無用、丟之可惜呢 ? 又到換季時刻,為使大家有充裕的時間,僑外組特延長收件時間至本週二 (5/22) ,請大家將整理出來的東西,於本週二 (5/22) 前交至 A 棟 2 樓僑外組,僑外組將於本週三 (5/23) 中午 11:00 至 13:00 在 A 棟餐廳前公開大拍賣!
拍賣活動所得款項,全數捐至本校學生急難救助金,請大家發揮愛心讓校園更溫馨!無論物品是大是小都可以貢獻出來,讓有需要的人獲得幫助。當然愛挖寶的同學更是不能錯過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喔!
端午粽香慰外宿生 5/23 至 6/1 取票
每年貼心的住服組都會為外宿生們預備一個溫馨的端午節,今年也不例外,但為使預備餐點及粽子的份量更精確,因此,請同學先於 5/23-6/1 之間前往取票,方便統計數量,台北請至 A 棟 2 樓住服組、桃園則至聯辦的住服組登計,請先向各班聯絡人登計,再由聯絡人統一至住服組取票。
而住服組也提供教職員工代訂粽子的服務,歡迎電洽分機 2215 與住服組聯絡。
◎江美琪現身傳院 007 皇家夜總會
第二屆傳播學院聯歡晚會,將於本週三 (5/23) 下午六點半逸仙堂舉行,這場送舊迎新晚會中,將有江美琪等實力派歌手現場演唱,以及能夠欣賞到今年勇奪亞軍的創意啦啦舞表演,還能觀賞到大四學生畢展的優秀作品。
此次活動主題為「 007 皇家夜總會」,場內奢華的宴會佈置風格,場外鋪設紅地毯及SNG連線採訪台,讓主持人能進行現場連線採訪嘉賓,企圖營造出星光大道的華麗氣氛,除了傳播學院全體學生以外,還會邀請歷屆校友一同欣賞各項精彩的表演,在這三小時中,大一的學生們將會藉著表演為大四學生獻上祝福,及播放回顧影片跟大家分享,一起細細品嚐四年來珍貴的回憶。
歡迎傳院全體師生踴躍參加第二屆傳播學院聯歡晚會,一起到場祝福畢業生,以及欣賞傳播學院特別為大家準備的各項表演。

福客多盃桌球賽 5/11 經過一整個下午的決鬥,小橘球在球桌上跳上跳下相當熱鬧,而場上的選手也是卯足了勁,最後脫穎而出的:在教職員工組方面,桃園校區大獲全勝,第一名資訊學院 A 組,第二名社會科學院 A 組,第三名社會科學院 B 組,第四名桃園行政處;在學生組方面,第一名統資系,第二名國企系 A 組,第三名國企系 B 組,第四名法律系,第五名資工系 A 組,第六名資工系 B 組,台北校區隊伍可堪稱實力雄厚。

上週二 (5/15) 在基河校區,由推廣處所主辦的「名人講座」特邀金馬影后陸小芬,為大家帶一場嗅覺和聽覺的完美講座,陸小芬講述芳療的樂活世界,談到精油的奇妙及精油如何甦醒了她的生命,現場也點上優雅的薰衣草精油,讓大家彷彿沉浸在森林的芬多精中自在放鬆,並且當場邀觀眾示範如何讓芳療生活化。另,下回還將邀請周杰倫的最佳拍檔方文山,來與大家對談他那鬼才的豐富創作,歡迎屆時蒞臨參與。
◎五系會長聯合改選今天交接 台北社團週五評鑑
第一屆五系聯合學生會會長改選活動,上週二 (5/15) 、三 (5/16) 連續兩天投票後,開票終於出爐,本次選舉五系當中國企、風保以及財金三系參選人票數差距大,呈現當選人大幅差距領先其餘對手;而會計及傳院則陷入拉鋸戰,最後各以微妙的小幅度差距當選。五系準會長將於今天 (5/21) 下午六點於音樂廳與學生會準會長一同舉行聯合交接典禮,歡迎同學共赴盛宴。
關於社團的重要時刻又到來了,年度社團評鑑來向全校社團敲門囉!台北校區將於 5/25( 五 ) 於逸仙堂舉辦社團評鑑,評鑑時間為上午 10 點至下午 3 點並於下午 1 點開放社團互相觀摩。評鑑當天將會選出特優 4 名、優等 8 名,並頒發獎狀及獎金,請各社團務必卯足全力參與評鑑,讓自己所屬的社團大放異彩。
而,桃園社團評鑑則擬於下週五 (6/1) 舉行,請桃園社團預備周全資料來應評哦!
桃園新任幹部 6/9 訓練 96 社研今起報名
期末將近,各社團和學會幹部紛紛將重責大任交接給學弟妹們,為了讓大家當個稱職的領導人,學生會將於 6/9( 六 ) 上午八點在新大樓 EE 棟一樓舉行新任幹部訓練,教導系學會和社團新幹部如何撰寫公文和核銷,了解社團的運作方式和活動程序。報名時間自即日起至下週四 (5/31) 截止,請至體育館四樓學生會辦公室索取報名表格,並於期限內繳回,活動以「終極一班」為主題,要讓各位新任接班人對幹訓有不同的感受,快來報名和大家一起學習吧!終極一班開課囉!
另外, 96 的幹部們,準備好接受新的一年的挑戰了嗎?沒準備好沒關係, 7/3( 二 ) 至 7/5( 四 ) 奔跑至金山青年活動中心, 96 社研有豐富的內容等你來挖掘。從今天 (5/21) 起至下週五 (6/1) 止,將報名表繳交至台北學生會或台北課指組;桃園學生會或桃園課指組,並繳交保證金 500 元。不要猶豫了!直接報名挑戰自己,一同跨出夢想築夢未來。
◎暑期中華文化研習營歡迎應畢生參加
中華文化研習營目前北京團部份已額滿,而浙江杭州即將額滿,學務處課指組在此邀請有興趣的同學,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快快來報名吧!歡迎應屆畢業生及教職員工的大專生子女,僅需負擔往返機票、兵險、意外險及 550 元人民幣活動費,折合約台幣 17000 元喔!請向台北校區課指組沈老師 02-28824564*2241 或桃園校區學務組洪老師 03-3507001*3113 登記,並繳交保證金 500 元。
◎桃園大辦桌週三畢業餐會
又到了鳳凰花開離別的日子,今年桃園畢業生餐會採取「大辦桌」的方式,要讓每個畢業生吃的盡興、玩的愉快。本週三 (5/23) 晚上六點在室外籃球場舉辦「畢業大辦桌」,請畢業生記得攜帶餐票入場,如有事需暫時離開,也請先找服務人員蓋上證明章,才能再入場。
除了有好料可以吃之外,現場還有熱鬧的社團表演,以及卡啦 OK ,想要一展優美的歌喉嗎,歡迎大家上臺高歌一曲。而只要在入場時,別忘將摸彩券投入摸彩箱,參加摸彩活動。請有報名參加的畢業生準時入場,千萬不要錯過了。
社 團 集 錦
社團Call-In
弘仁社幼幼組前進士林國小
弘仁社幼幼組將於本週六 (5/26) 在士林國小以大地遊戲的方式,教導小朋友關於生態與環保的觀念以及知識。
梅花社募發票救植物人
梅花社將在本週六 (5/26) 早上九點到桃園市區街頭募發票,發揮你的愛心、帶著熱情的笑容一起為植物人家庭盡一份心力,以及參觀創世基金會了解專業人員如何照護植物人。
朝陽社週三團員大會
年度團員大會來囉!此次在本週三 (5/23) 下午六點半 P108 舉行喔!邀大家一起來用心做個小太陽吧!歡迎各位夥伴一同加入我們的行列喔!
管樂社布利歐 Brio 管樂祭
管樂社的布利歐 Brio 管樂祭,即將於 5/21-5/25 登場,而本週二及週三 5/22-23 晚上 7 點在體育館一樓有兩場音樂會,燦爛的快版將陪你渡過輕鬆的夏日夜晚,歡迎大家來享樂饗樂 !
扶青團週六金醇品酒
扶青團於本週六 (5/26) 下午 13:20 要帶大家一同去金醇洋酒公司品酒囉!集合地點在忠孝復興 MRT5 號出口,除學習洋酒的知識及了解洋酒市場的方向,還有免費的洋酒可以啜飲喔!
話劇社找人一同參與公演
話劇社預定於 6/13-14 於逸仙堂舉行公演,本次公演公開招募各項活動工作人員含戲劇、平面及音樂,歡迎意者電洽蔡侑霖: 0953981788
雄友會戀戀桐花週六遊內灣
本週六 (5/26) 由雄友會主辦的「戀戀桐花內灣遊」,與你相約,讓雄友陪你一同遊覽內灣之美,提醒有參加的同學,請於早上八點至室外籃球場集合準時出發,投入大自然的懷抱中吧!
經濟系社服活動
上週六 (5/19) 經濟系已先在好生育幼院把愛傳出去。第二階段 6/2( 六 ) 在大有國小,第三階段為 6/3( 日 ) 在弘化育幼院,而在 5/25( 五 ) 前為募集活動,將募集育幼院所需物資把愛送過去。你的愛心躍躍欲試了嗎?你的熱情沸騰了嗎?歡迎儘快與經濟系學會報名聯繫!讓我們一起把愛傳出去!
商設系週三跳蚤市場
在這個炎炎夏日裡,想要挖寶添購新行頭嗎??商設系的跳蚤市場又來囉!本週三 (5/23) 到週五 (5/25) 在設計大樓一樓中庭,只有三天歡迎大家前來尋找你衣服裡的 Mr.Right 吧 ! 另外,商設系學會的夥伴在本週六 (5/26) 會到福源國小舉辦小小設計營,準備讓國小的學生發揮最大的創意。
還有想要嚐嚐電影裡面周潤發、劉德華的帥氣嗎?想成為銘傳第一位麻將俠嗎?那就不能錯過商設系的麻將俠比賽,即日起本週三 (5/23) 比賽當天,都可以前往桃園校區銘傳一週放置地點旁跟 M 棟一樓索取報名表報名,只要繳交報名費 50 元,就可來搶奪麻將俠的頭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