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 設計學院畢業展 展潛能秀創意
設計學院的盛事,校外畢業展將從本週起陸續開跑!數位媒體設計系與商品設計系 5/17-20 將攜手前進世貿一館,與來自全國各設計學院的創作學子,同台較勁「新一代設計展」;商設系 5/17-22 則於華山藝文中心,與師生分享「視而不見」。
數媒系第四屆畢業展,以數位設計.媒體昇華為主題,內容包含動畫、遊戲、多媒體,內容豐富可期!邁入第 9 屆的商品設計系則以 intelligence 為題,內容除了生活實用品外,更結合創意設計出許多令人驚奇的作品。本刊為服務讀者,搶先在開展前,在紙上秀出數媒與品設系畢業製作的菁華作品 ( 請見二、三版 ) ,也歡迎師生踴躍前往世貿一館,為銘傳設計學子加油打氣!
商業設計系第 14 屆畢業展覽週四 (5/17-22) 起於華山藝文中心中四館 B 區開展,週六 (5/19) 下午一點還有一場溫馨開幕茶會。為使展覽活動更豐富,會場除商設系同學的學習成果發表,另邀請唐聖翰、陳榮明、歐笠蒐及王瑤芬等知名設計師共襄盛舉;此外,流行樂團的即席演奏,另將設計與音樂相結,為此次展覽添增精彩與豐盛。
商設系本屆主題「視而不見」,企圖省思日常生活中大眾對文化逐漸忽略、甚至視為理所當然,進而失去原本應該有的美與感動,期盼大眾能帶著感恩的心,體會週遭一草一木帶來的美麗境界。想了解更詳細內容,下面網站提供了完整資料: http://graduation.art4p.com/mcucd14/home.htm 。
另外,都市防災與規劃系第一屆畢業生製作展,定於 5/26( 六 ) 在華山文藝特區東一館展出,內容有許多針對地域性的規劃和評估;本校唯一修業五年的建築系 6/9( 六 ) 起,也將在華山特區展現其修業成果。這個屬於設計學院的豐收時刻,歡迎全校師生共同參與,也預祝設計學院各系畢業展,順利圓滿成功。
◎歡慶母親節 校友會獻感恩傳大愛
校友會在 3 月份一連串校慶慶祝活動之後, 5/5 舉辦母親節感恩餐會, 5/10 將校慶音樂會慈善捐款轉贈桃園弘化懷幼院。
為母校包創辦人歡慶母親節所籌劃的感恩餐會,今年由校友會台北分會主辦,校友總會理事長盧明珠作東, 5/5 在國賓飯店 30 多位校友總會和台北分會理監事簇擁著百歲嵩齡的創辦人,人人手持康乃馨,獻唱感恩的心、母親您真偉大、月亮代表我的心三首歌,並切母親節生日蛋糕。席間,副理事長葉傑生還透露包校長長壽之道,除平素重視養生外,李校長每晚高歌慰親心,帶給包校長很大的歡樂。 ( 如圖 )
當天,李校長並親頒本校 50 周年校慶「 50 有你,愛心滿滿」慈善音樂會募款活動中,捐款兩萬元以上的校友獎牌和獎狀; 5/10 中午,李校長並在世貿聯誼社宴請捐款有功的校友,表達他們對母校熱情回饋的感謝; 5/10 下午,在校友總會理事長盧明珠、公共事務處處長王家驊帶領下,捐款校友代表一行前往桃園弘化懷幼院親贈 20 萬元給院童 (50 週年慈善音樂會校友募款 ) 。
此次慈善音樂會募款活動,校友總會在海內外共募得 1,334,496 元,其中, 40 萬元支助本校姐妹校韓國水原大學交響樂團抵台演唱活動費, 40 萬元捐助本校還願獎學金 ( 辦法正研擬中 ) , 20 萬元捐贈弘化懷幼院,餘則留作校友總會發展基金。
◎暑修一期週二選課 繳費單上網列印
炎炎夏日即將來臨,暑修一期 ( 上學期課程 ) 網路選課作業,將於本週二 (5/15) 上午九點起展開,預計週四 (5/17) 上午九點關閉系統,想利用暑假期間補修課業的同學可得把握僅二天的選課時程。此外,本學期暑修選課計有二項重大變革,包括繳費方式與未滿班加選辦法,請同學多加注意,以免影響個人選課權益。暑修二期 ( 下學期課程 ) 選課作業則於 7/9-11 進行。
教務處表示,為節省人工作業的繁雜與加快選課資料的彙整,本次暑修選課流程除選課作業外,包括「列印繳費單」與「未滿班加選」都將透過網際網路進行。在繳費方式部份,選課同學可於選課名單公布 (5/21) 後,上網至學生事務資訊系統列印繳費單 ( 校方不再主動提供 ) ,再於 5/25 前至台北富邦銀行、便利商店繳款,或利用 ATM 轉帳;若未如期完成繳費手續者,視同放棄暑修並刪除選課資料,如無法列印者,請至台北出納組、桃園總務組申請。至於未滿班資料將於 5/30 公布,有意加選課程者可於 6/1-4 上網選課,再於 6/7 至台北出納組、桃園總務組繳款即可,詳情請參閱教務處網頁。
暑修一期上課時間為 7/2-8/4 、暑修二期為 8/6-9/8 共五週,暑期開班以每班至少 20 人為原則,且選修暑期課程均需依規定繳納學分費。
此外,期中考 1/2 或 1/3 不及格名單將於本週五 (5/18) 送至各系,同學可逕向各系秘書詢問,下週 (5/21-25) 將上網辦理期中減修作業,考試表現不理想者,宜多加注意;若需申請期中成績查詢者,務必在本週內提出申請哦!
◎英文小老師加場訓練會
英語組為協助更多的英文小老師能夠順利進行教學,特別在本週五 (5/18) 中午 12:20 邀請英文進階班林頡聲老師,為同學講解「 Practical Teaching Methods 」課程。內容精彩實用,請喜愛英文教學的同學與小老師踴躍參加,地點在 CC307 。
TOEIC 的準考證開始領取
有參加 TOEIC 考試的同學,記得準備一張 2 吋近照到英語組領取準考證,領取時間從即日起至 5/18 止。台北校區請找 Coris 老師,桃園校區請找 Nancy 老師,請參加的同學千萬要注意時間,以免考試權益受損。
◎親善服務隊大選 65 人出線
經過激烈的親善服務隊選拔,呈現幾家歡樂幾家愁。本學期計有 65 位佳人才子當選親善服務隊,其中桃園校區亦出現難得的男同學加入甄選行列!
僑外組為使本校引以為傲的服務團隊,維持品質與口碑,並讓初次入選的親善服務隊們更加了解服務內容,還有禮儀與應對進退,特於今天下午召開訓練課程,讓新血能儘快融入服務團隊!
◎馬路如虎口 穿越請留心
上週二 (5/8) 於本校台北校區大門口前,有一名文化大學戲劇系的學生陳志成因騎乘機車與計程車發生擦撞,導致車禍受傷。本校財金系教師侯信安見狀,馬上將陳志成送至銘傳山腰的保健室包紮治療,而本校風保四甲章瑞誠及風保三乙李浩也協助傷者上山包紮時,守住肇事司機直至警方到達車禍現場。此一義舉堪為全校之表率,特此加以表揚。
有鑑於上述車禍發生在本校校門前,軍訓室除叮嚀同學騎乘機車注意自身安全外,也提醒欲利用校門口紅綠燈穿越中山北路者,務必加快腳步、留意左右來車,如非身體不適,請多利用旁邊之人行地下道穿越馬路,以免人車交織造成危險。
此外,還記得校慶當天你曾參與由軍訓室所舉辦的抽獎活動嗎?該活動得獎名單已出爐,請得獎者於本週持學生證至軍訓室領取獎品,逾期不候唷!
2GB 隨身碟:國際學院黃文燊、建築系鄭皓謙、應中系林裕翔。
全罩式安全帽:資網處陳俊偉國企系陳俞瑄、生科系陳致融、生科系邱正文、會計系施文婷、統資系林瑋君、觀光所陳秀香、經濟系謝承軒、建築系盧冠翰、觀光所徐清穎、經濟系陳冠宇、應英系黃雅瑄、國企系許惠雯、國企系李佳穎、法律系韓梅詩。
◎教師檢定考試實到及格率 83.19 %
96 年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稚園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全國中等教師實到人數及格率為 70.1 %。本校報名人數 118 位,缺考人數 5 位,及格人數 94 位,上週報導之 79.66 %包括缺考人數,所以實到人數及格率為 83.19 %,特此更正。至於,本年度應屆生實到人數及格率則為 88.89 %。
◎捐血活動展開 大家齊捐血
捐血一袋,救人一命。衛保組本週將辦理為期一週的全校師生捐血活動,二校區時間地點分別為:桃園校區 5/14-18 於 CC 棟旁停車場、台北校區 5/15-17 於逸仙堂前廳,時間都是從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歡迎師生們踴躍參加。你的一袋血,也許會改變一個人的一生,千萬別輕忽自己的力量,讓你的愛心睡著嚕!
為鼓勵參與愛心捐輸的同學,凡捐 250CC 者,可獲嘉獎一支,捐 500CC 者,嘉獎兩次,同學們可別錯失這個讓生命發光發熱的機會。另外,衛保組貼心提醒欲前往捐血的師生,近年來因現代人生活作習不正常,導致血紅素普遍偏低,而無法加入捐血一族的行列。因此欲捐輸愛心者,可別忘了補足睡眠,正常飲食,才不會白跑一趟喔!
◎學生就學貸款繳息訊息
經濟持續不穩定,申請學生就學貸款的人數持續維持高檔,本學期計有 3736 人通過審查,其中 76 名不符合家庭收入符合教育主管機關補貼標準, 23 名家庭收入符合補貼利息半數之標準,前述二種身份須於 6/1 起按月繳息,並自畢業滿1年後按月攤還本息,惟在職專班學生自畢業後即應按月攤還本息。
學務處表示,為保護自身權益,維護良好的貸款金融信用,同學應每月檢視台北富邦銀行約定扣款帳戶存款餘額是否足夠,通訊地址或聯絡電話有任何異動,應即時通知銀行承辦單位 (02-21910089 轉 207) 。至於應屆畢業生畢業償還貸款相關資訊,請進本校學務處網頁,「學生就學貸款償還須知」查閱。
銘傳一週公告
注意!近日《銘傳一週》發現於開放式報櫃上,被不明人士夾雜補習班廣告,造成校園環境的雜亂。本刊特此聲明,除固定版位之廣告外,《銘傳一週》從未與任何單位接洽,以夾報方式刊登廣告。同時,《銘傳一週》為本校師生之公共財產,未經允許,請同學勿自行夾雜任何資料,如經查獲,依學生獎懲辦法規定「未經核准擅發資料者」,予以記大過處分,請同學切勿以身試法!如需各項服務請電洽《銘傳一週》辦公室,分機 2324 陳老師。
新 聞 短 打
日語進階班 週五截止報名
想報名日語進階班的同學,可得把握,報名至本週五 (5/18) 止,想體驗小班日語教學,快洽台北日語組呂志福老師、桃園應日系賴蓁蓁老師。
應英系多項活動 5/25 前報名
應英系六月初將舉辦多項活動,包括英語作文比賽、英話演講比賽及英語聽力 ( 閱讀 ) 比賽,上述各項比賽都在 5/25 截止報名,意者請洽應英系。
社 論
鍛練自己 開創璀璨人生
期中考剛過,畢業季節將至,象徵設計學院畢業生的能力總檢畢業展陸續亮麗登場,我們冀望即將踏出校門的這批設計學子能藉由創意的發想,成為明日台灣產業界「商品開發」型領導人。
大學生在校所學的知識與技能,正是明天社會發展的基石;如果學校教育與社會需要產生落差,企業將要投入額外成本與時間來訓練員工,勢必降低企業的競爭力。有鑑於此,本校的教育向來重視「學以致用」,也就是理論與實務並重,以利在校所學能和職場所需相互關照。
即使大學已經開始重視學用合一,但是面對多元化的社會,單憑自己在系所習得的知識,仍將無法因應企業所面臨的挑戰。今天的大學生,必須面對更多未知的競爭,應如何儲備能量、規劃人生的方向呢?
多數大學生對職場生涯對總是存有幻想,等畢業後開始工作,經常又發現「夢想成空」。其實人生重要的過程就是「選擇」,如何選對產業、選對工作,然後把事情做對。要做出正確的選擇,就必須先對自己有信心。遇到困惑時,先問自己是不是在對的產業、對的組織,有沒有努力把事情做對;不然,即使待在對的產業,對的公司,遇到對的夥伴,如果沒有努力把事情做對,也不會成功。
這一代的年輕人求新求變,又有冒險犯難精神,敢衝敢拼;但自主學習的能力仍然有待加強,自主學習就是不侷限在原本專業上的學習,願意向同學、朋友、老師,或者上司、同僚,甚至部屬學習,開放的學習態度,必然對於職涯發展有所助益。平常主動積極參與各項教育訓練或講座,將學習變成習慣,時間一久自然會產生巨大的成效。
年輕人常有許多創新概念;可是很多事情,一退縮,就失去機會。所以要時時抱持參與的熱忱與能量,不自我受限,不輕易被打敗,為自己找到一個堅持下去的理由。雖然過程可能很辛苦,經驗卻相當寶貴,只要堅持,就會成長。永遠不要坐待下一個更好機會的來臨,只要全力把眼前的工作做好,下一個機會自然就會到來。
期盼各位同學,在校時切勿輕忽提升與建立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相信大家在老師教導與自我鍛鍊下,將學歷與能力畫上等號,一起提升,用樂觀自信來面對學校課業與未來職場的挑戰,必能期待一個燦如精金的收穫季。
專 業 開 講
圖 – 推進器為增加安全考量以防護設計為主;攝影機將影像傳回搖控螢幕,以地毯式搜尋作偵測;搖控螢幕上顯示災區現場及偵測座標
潘春妙 -SAVIOR 飛行生命偵測器
天災人禍造成的結構倒榻常導致人畜活埋的慘劇,多數傳統搜救機具卻因無法跨越障礙,在黃金 72 小時內有效地搜救而延誤時機。
此搖控飛行生命偵測器,除了科技感的造型與醒目的配色外,所具備的飛行、生命探測、夜光、影像紀錄、衛星定位及簡易操作等優越功能,將能超越傳統人體與機具搜救的限制,有效提升救援效能,是災區搜救機具的明日之星。
圖 – 可個別拆開,可隨空間改變及自己喜好隨意組合
黨慧菁 -Oin One 家庭菜圃
模組化設計,可隨意增加或排列的個體,即使在狹小的陽台也能充分利用空間,方便種植的設計,不須費心照顧,讓大人與小孩都能體驗到種菜的樂趣。
圖 – 此為控制面板;是使用燃料電池作為電力來源;此為最上 方的燈罩
顧育維 – 玩火 FLAME 家庭用戶外氣氛產生器
FLAME 維護外用燈具,以營火作為發想,並針對家庭旅行、學生活動為主要訴求,在戶外活動時並非人人都能搭設營火,何況有氣候、地形、技巧、污染等等影響因素,使用此產品無論任何人都能享受營火的快樂及氣氛。
圖 – 簡潔流線造型呈現摩登現代感;以簡單機構輕鬆壓扁垃圾;可依照分類抽屜輕鬆歸類家用常見回收物
鄧經緯 -Little Recycler 居家資源回收筒
環境關懷是本產品重要的出發點,也是未來社會的共同趨勢。以簡單的力學原理,本產品可直接壓扁並分類第一手家用垃圾,輕鬆完成回收工作有效促進環保政策落實,流線俐落的造型與典雅潔淨的色才與質感,正是現代居家環保分類的超級幫手。
圖 – 夜間 LED 燈提供溫室照明與壓克力外管行燈光漫射作用;利用控制面板選曲可收成的種植籃將培養提籃抽出;成排的透氣孔仿植物氣孔設計在下方
林玉蒨 -ya-s 太陽能種植機 Solar Grass Planter
與傳統室內作物培養器皿不同,本設計以前衛輪盤造型和銀質與鮮綠配色為主調,運用太陽能板將光轉換成能量,是一具備數位控溫、濕、氣、肥及光的五合一透明罩溫室設計,為種子提供空氣循環、定時供水與夜間補光等功能,能精確掌握作物營養、生命週期與產能,輕鬆無負擔又環保地種出最健康自然的芽絲 ya-s !
圖 – 改變傳統點滴架的底座,是以塑料材質取代生冷的不鏽鋼;採往內相互交錯的懸掛點滴袋方式;操作面板及扶手位置
王嘉如 -NUMEN 新式點滴架放置組
健康是生命的財富。透過現今的感測技術,當點滴重量減少時,即刻起動警示燈誌,藉由無線傳輸告知護理人員,達到即時救護。產品造型及色彩計畫,是以延續生命的意義及符碼為主調,兼具可靠、平安與愉悅的質感。
圖 – 純白色彩,整體呈現未來流線感;可當單人沙發椅及可利用椅子本身弧度適合靜坐或執行簡單瑜珈運動;橡膠材質物化了刺眼的燈光;不同的燈光顏色會有不同的心情
鄭羽喬 – 濺 趣味燈光家具
似冰冷水滴,又似火熱熔岩。
好像是海底生物,又好像美味蛋糕。
多方面的想像,讓一樣東西可以多面思考。
圖 – 把控制面板上的操作鍵,逐一簡單化、圖像化;水波紋意象的上蓋設計;隨行杯與托盤的設計
王郁閨 -Being & Wellspring 現代化養身設備
概念的發想,源自於「生命、泉源」的想法。想要從煎藥的過程中,找出可以和人類日常生活相互結合的地方。讓人感受到它並非只是你的產品,而是你生活中的一個環節。
圖 – 銀色外殼的圓弧曲線與純白主體相互搭配襯托;產品底座的 LED 投射在銀色外殼上;省略繁雜的介面按鈕改觸控式螢幕
蔡宜真 -H2O 新式折傘封膜機
整個產以水的意義設計,外型科技簡潔卻不失優美。產品除了主功能 ( 折傘封膜 ) 外,前方觸控式螢幕也能為展覽帶來宣傳與說明。此外,底盤的 LED 燈更可在夜晚點綴展場。
圖 – 可以每張床的高低不同來升降桌子高度及旋轉桌面提升便利性;不需使用時就變成床邊佇立的小夜燈;音樂與芳香精油的舒緩調劑
薛舒云 – 蝶舞雲樣 蝶舞般的幻麗床邊空間
急促的現代生活中,緩慢才是真正的奢華。摸索另一種潛在生活型態,讓心靈得到休憩。在單身女郎的香閨,悉心鋪陳浪漫神秘的慵懶情調,期待讓使用者彷彿置身蝶舞雲間的美麗意境,沐浴在微妙光影與紓緩心緒的芳香氛圍裡,得到真正的放鬆。
圖 – 音樂 – 享受 – 快樂,沐浴時耳邊可享受著喜愛的音樂;沐浴乳及洗髮乳採用補充的方式;沐浴乳和洗髮乳以感應式的方式出來
杜停如 -Happiness 電子音樂沐浴架
環保,是現今最重要的話題也是最迫切的危機。
以環保為中心理念並結合 E 化的概念,進而構思了〝電子音樂沐浴架〞,移除原本浴室裡瓶瓶罐罐的沐浴瓶,避免不必要的浪費包裝,達到垃圾減量的目的,洗澡時還可以擁有聽覺的享受,讓您放鬆一整天疲憊的心情,在著個屬於自己的空間裡,體驗幸福感 ~
組別
題 目
類 型
簡 介
李健帆
張庭瑄
高瑞岑
林俊吉
吳馥安
主指導老師:鄧柏澍
黑色羽毛
Corbie’s feather
動畫
「黑色羽毛」是一部 3~5分鐘的3D動畫短片,以鳥類聚集的羽毛市集為開端,並由故事主角烏鴉來帶出整個故事劇情。本動畫以詼諧、逗趣的方式來強調烏鴉的機智,甚至帶來一波『黑潮』!劇情除了富有趣味性外,還隱含了重視自我價值的意義。相信這顛覆傳統的短篇動畫會讓您不由得會心一笑。
一年一度的鳥市集即將舉辦,烏鴉卻因為牠的羽毛沒人要買而悶悶不樂。在一次偶然下,烏鴉知道了酋長這次沒有來鳥市集買羽毛的原因。靈機一動,烏鴉找到了一次大好的商機…
組別
題 目
類 型
簡 介
黃羽榛、林奕君、黃維苹、蘇婉榕
主指導老師:鄧柏澍
Bathroom Rhapsodic
動畫
在萬籟俱寂的夜晚,水龍頭的水 “ 滴、答 ” 地滴入杯中,一場瘋狂的浴室狂想正悄悄的展開。
是否曾經這樣想過?當夜闌人靜的時候,在早已習以為常的角落、那些目光沒有掃到的地方,會不會有一些奇妙的事情發生?
將音樂與日常生活中的器具結合,以動畫挖掘尋常生活中不會發生的可能性,以童稚的眼光創造一個秘密花園,以微觀的方式,發展另一個幻想的國度,增添生活中的趣味,進入一場愉快、兼具視覺與聽覺的音樂藝術饗宴。
現在,就讓我們一同回想,那些曾經存在腦海中的小小幻想,為一成不變的生活尋找簡單又純粹的歡樂吧!
組別
題 目
類 型
簡 介
郭昀倩
何珮如
吳佳蓉
主指導老師:李宏耕
Tiny Bomb
動畫
Bob 開車時排放的ㄧ團黑廢氣引發了ㄧ連串奇妙且急遽的連鎖效應。
一團不起眼的黑廢氣變成黑雲,蔚藍的天空頓時變成了黑色,黑色雨水使得建築物腐蝕,動物掉毛,人類禿頭。河水不再清澈 …. 海水不再幽藍 …. 。
大自然的變化瞬息萬間,反撲的速度如頭野獸般澎湃不已,黑水肆虐奔澥流汌到各地,人們心中那顆美麗的湛藍地球在彈指間變成了黑水翻滾的黑地球。
組別
題 目
類 型
簡 介
林呈芳
游惠雯
王均泰
王威翔
紀成達
呂宜諺
主指導老師:徐桂美
The Goal
動畫
故事主角奔從小對於賽車就有很大的憧憬,因為他的父親是一位冠軍車手,奔從小的時候就希望自己也能成為許父親一樣的成功賽車手,並且與父親一同在賽車場上較勁,就在父親的細心教導下,奔學會了許多賽車的技能,經過努力的練習奔終於成為了一位年輕車手,就在奔當上車手後沒多久,奔的父親卻不幸在一場比賽中發生了意外而失去了生命,難過的奔也因此失去對賽車的熱情與信心,他會如何才能途破心理的障礙 ?? 是突破還是放棄 !
組別
題 目
類 型
簡 介
史久昌
劉嘉隆
主指導老師:徐桂美
GoDog
動畫
這是一個跟愛與正義,世界和平完全 … 無關的故事,在天界有個南天門,南天門下駐守著兩個神,二郎神和哮天犬;兩個不小心闖入的可憐路人關公跟玄天上帝,還有大蛟小蛟眾。這些角色們在南天門相遇交織初種種有趣的事件,這就是 GoDog 。
組別
題 目
類 型
簡 介
劉芷寧
莊雅雯
王惠婷
主指導老師:賴惠如
宅姬 — 謝謝,你真是個好人
遊戲
「謝謝~你真是個好人。」阿修在考上大學的那個暑假,又再次收到了好人卡,難道會修電腦,就只能當工具嗎? 本 遊戲為全年齡向美少女文字冒險遊戲Girl Game AVG。以台灣喜愛動畫、漫畫、電玩(Animation、Comic、Game)、角色扮演(Cosplay)、網路流行語等青少年文化的族群為取向,進行的戀愛遊戲。 男主角阿修是位普通的大學新鮮人,以大學生活作為開端,描寫他與 3 位喜愛 AGG 的少女們相遇。依照月份進行故事章節,分歧的對話選項將導致多重結局。隔年的情人節,你會與誰相戀 ?
組別
題 目
類 型
簡 介
李佳諭
簡文頎
主指導老師:莊佳琦
馬可魯魯
多媒體
藉由我們多媒體互動網站,教導偏遠山區的孩童在遊戲中學習如何使用網際網路,並且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幫助較不容易接收電腦資訊的山區孩童,能夠對網際網路有基本的認識進而學習如何去活用。
我們的主題是『馬可魯魯』,它是非洲一個原住民部落的名稱,也將是我們故事發展的主軸。藉由布須曼開店的夢想,來教導小朋友如何運用網際網路。起初,布須曼的生意實在是非常不好,一次的因緣際會下,碰到了王比爾,比爾了解布須曼的煩惱後,希望能藉由電腦化的經營,能對他的生意有所幫助。
教學將會從最基礎的電腦設備運用,和周邊介紹開始,先做基本的了解和學習,再進一步加入如何使用搜尋引擎、電子郵件、下載資源、電子賀卡、即時通訊等教學。每當成功的達成目標,便給予鼓勵、激勵,讓店面的配置越來越豐富,同時也提升了孩童的成就感。客源會隨著每次不同的學習目標達成,而漸漸增加,希望藉由我們的多媒體網站,讓孩童在遊戲中一同學習成長。
組別
題 目
類 型
簡 介
白郁薇
陳晏慈
楊靜宜
朱培菁
鄒文傑
主指導老師:孫蒨鈺
Dream
多媒體
夢境對我們來說,一直是一塊神秘又引人好奇的秘密花園。其迷人的地方在於它超越現實世界的時空與場景,以及不合乎常理邏輯的思考方式。這些深層有趣的特質激發了我們去探索夢境與人類現實生活與潛意識之間的關係。
此作品主要在詮釋夢境中所出現的事物與潛意識的關聯性,希望對「夢境」有好奇心的使用者,能透過象徵性的圖像、冥想式的音樂與遊戲動畫的方式去感受到「夢」與人類的記憶片段和生活經驗有著密切關係。在創作中,也嘗試在超現實風格中加入新的視覺呈現方式,使夢中的意境更添趣味性。
一場諜對諜將會激盪出什麼火花?
組別
題 目
類 型
簡 介
徐千舜
王俐尹
孔菱欣
李宗哲
主指導老師:孫蒨鈺
怕黑的豆奇
媒體
透過互動式教育產品,加上一旁有人邊說故事邊帶動氣氛的方式,能啟發小朋友們豐富又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而在故事中添加互動的元素,則是希望說故事者和小朋友間一來一往的互動遊戲,能引導小朋友們去觀察、去思考、去組織,進而讓他們養成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然而也希望小朋友們能將他們的想法表達出來,和其他小朋友一起聽故事時,能培養出彼此互動的默契和能力,甚至是人際關係,如此一來,也能讓小朋友學到很多書上學不到的東西。
豆奇是個從小就怕黑的小孩 , 總是要把所有的燈都點亮才安心 , 有一天他突然發現燈泡仙子躲在房裡的角落哭泣著 , 所有的燈也全都不亮了 …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 而在黑暗中 , 還有著什麼美麗的東西陪伴著豆奇呢 ? 歡迎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來聽大姐姐說故事唷 !
組別
題 目
類 型
簡 介
簡嘉嫻
陳虹華
主指導老師:章耀勳
繁 [ farn ]
多媒體
「文字」在每個民族中,都扮演著關鍵的角色,中華文化的傳承,便是藉由中文經由歷代串接而成。我們透過網站為媒介,來宣揚繁體中文之美,並讓他國對中國文字有興趣人士,能夠了解字型之型態與構成,也能夠藉由繁體中文來更了解中國歷史。在畫面的呈現部份,我們選擇以大量的3D物件 為了使字型看起來更加活潑,我們將文字以 3D 建模,搭配無限延伸的白色地板做為背景。
活 動 線 上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
應畢生請上網填寫生涯意向
教育部「大專院校畢業生流向資訊平台」計畫,希望今年畢業的校友(包括大學部、進修部、研究所碩博士),能在此平台上填寫個人的生涯發展意向,以提供大專校院增設、調整系所班組之參考,並作為未來改進人才培育機制之依據。這關係著我們大學的發展,所以在這裡我們懇切的邀請今年畢業的同學務必上網填寫問卷。為方便同學填寫,請畢業生直接在本校首頁( http//:www.mcu.edu.tw )左下角處點選「大專院校畢業生流向資訊平台」連結,並依個人學制(分為大學生、碩士生及博士生)進入網頁後,以個人的學校學號及身份證字號登入即可填寫問卷,誠摯的邀請畢業生們能踴躍支持與協助!如有任何疑問請洽簡杏桂老師。(分機 3962 )
怎樣上網不被當下週開講
別再否認網路的魅力了!但在悠遊於虛擬世界之餘,你擔心自己被當的東倒西歪嗎?一起來學習「怎樣上網不被當」吧! 5/22( 二 )1700-1800 ,台北前程暨學資處將舉辦專題講座:「神啊?再多給我一些時間 >> 上網」,柯書林心理師要告訴你,適當、有效的時間管理法,可以讓你不必戒網路,一樣 All Pass 哦!活動請洽趙化如老師 ( 分機 2269) ,事先報名者活動當天將備有餐盒。
宅男、宅女特徵調查
你覺得自己是宅男或宅女嗎?或者你認識有點像宅男、宅女的朋友呢?宅男、宅女或網路一族有什麼特徵?真的是這樣嗎?歡迎填寫下面的表格!只要你填寫完表格的內容並剪下來,在 5 月 25 日(五)中午 12:00 ? 13:00 送至台北前程暨學資處 ( 行政大樓 A 棟 2 樓 ) 或於 5 月 23 日(三)中午 12:00 ? 12:50 送至桃園 (Q101) 前程暨學資處,就可以憑單兌換精選小禮物哦!
此外,台北前程「 2007 職場逗陣行 — 職涯系列活動」本週持續進行中,活動尚有部分名額,歡迎同學踴躍報名參加,活動諮詢以及報名請洽前程就輔組孫丕琳老師,分機 2267 。活動表列如下:
◎銘傳盃九宮格投準接力週五來挑戰
你報名銘傳盃九宮格投準接力挑戰賽了嗎?台北想報名參加銘傳盃九宮格投準接力挑戰賽的同學,請把握最後機會囉!報名截止日至週二 (5/15) 中午十二時十分,桃園則至下週三 (5/23) 。
本週五 (5/18) 的銘傳盃九宮格投準接力挑戰賽,首先揭開序幕的是台北校區,看著田徑場上練習的人數漸增,你和你的夥伴有信心擊敗眾家隊伍獲得冠軍嗎?不論如何,可要把握所剩不多的練習時間加緊練習囉!練習之餘,千萬別忘記週二 (5/15) 中午十二時三十分,至台北體育室辦公室抽籤,已決定比賽當天的出賽順序喔!
另外,比賽隊伍需全隊參加週五 (5/18) 中午十二時十分的開幕典禮,以及於最後一場比賽結束後十分鐘所舉行的閉幕典禮。且比賽隊伍須於大會廣播之規定時間內,全員至比賽預備位置上,由裁判檢錄手續後進行比賽,如五分鐘至內未到者,即視為棄權論;運動員請隨身攜帶本學期註冊之學生證,以備查驗,冒名頂替者則取消該隊參賽資格;競賽辦法為每隊 8 名同學參賽,女生為前四棒、男生為後四棒,女生投網球,男生擲飛盤,以五分鐘為限,直到將九宮格完全擊落,而未完全擊落板格之隊伍,以及擊落板數多寡計算,而參賽隊員擊落板格與否以裁判判定有無犯規之判定為準,每犯規一次總秒數每加二秒,請台北校區參賽隊伍謹慎注意。
◎女系籃統資都防國際應英觀院電通進八強
系際盃籃球錦標賽已於上週三 (5/9) 由桃園女子組搶先開賽囉!還沒來得急趕去為所屬系所球隊加油嗎?沒關係!本週還有精采的球賽等著你去觀賞喔!
上週三 (5/9) 至上週五 (5/11) 已開賽的隊伍有:公事 VS 醫管、資工 VS 國際學院、醫工 VS 心諮、生科 VS 資傳、數媒 VS 建築、應日 VS 商設、都防 VS 品設、應中 VS 國際、心諮 VS 應英、觀光學院 VS 資傳、電通 VS 電子等十一場比賽,在經過預賽一連串的激烈競爭之外,女子組的八強中的其中六支隊伍已在快節奏的比賽速度中產生了,統資、都防、國際學院、應英、觀院、電通,剩下的兩張門票將於本週一 (5/14) 由資管出賽數媒以及經濟挑戰商設。
而本週的賽事:週一 (5/14) 除了最後門檻的八強挑戰賽外,還有由統資對上都防的四強搶奪賽喔!週二 (5/15) 則是延續週一緊張又刺激的四強賽事,將由國際對上應英、觀院對上電通以及週一成功奪得八強門票的兩支隊伍;週三 (5/16) 就是既緊張又期待的挑戰冠軍爭奪戰;週四 (5/17) 桃園校區系際盃籃球錦標賽女子組前四名的排名即將展現在大家眼前囉!
緊接著,週五 (5/18) 由男子組登場,一共將有八場比賽:建築 VS 資管、數媒 VS 生科、電通 VS 經濟、品設 VS 應中、資工 VS 國際學院、公事 VS 應日、觀光學院 VS 醫工、都防 VS 心諮,精彩賽事即將登場,敬請期待並到場加油。
此外,體育室再次提醒參賽隊伍,各系全隊隊員須穿著整齊號碼球衣褲,未依規定者不得出場比賽,每場比賽遲到十五分鐘之隊伍,視為棄權論,且該系不得報名參加下學年度系際盃籃球賽,請參賽隊伍準時至比賽場地報到,且凡是籃球甄試保送生,每場比賽只准一人上場參賽,出賽之選手請隨身攜帶學生證,已備查核。
◎大運傳捷報 木球 空手道 鐵餅稱冠
九十六年大專院校運動會傳來捷報,女子木球隊、女子空手道、鐵餅獲佳績,並摘下大女乙組總錦標第 6 名獎盃。
本校女子木球隊獲得冠軍,隊員分別為商設王香婷、應英四甲洪儀君、應英四甲杜彥誼、公事三甲施淳真、應中三乙何尹玲和心諮二甲葉品萱。而應英四甲的洪儀君獲得木球大女乙組個人組冠軍,心諮二甲葉品萱則得到第六名。
5/5( 六 ) 在台北市立護理學院體育館舉辦了這次大專院校空手道錦標賽,由電子三甲的李佳燕獲得大女乙組個人型冠軍。比賽規則是紅藍兩方分別上場後輪流打一套,由在場的五位裁判舉旗定勝負。第一場打平安四段,以 5 比 0 勝;第二場打平安五段, 5 比 0 勝;第三場打慈恩, 3 比 2 勝;最後一場打觀空大, 3 比 2 獲得最後的勝利,得到總冠軍。
大男乙組鐵餅項目,由資工三乙的黃仕承拔頭籌,榮獲冠軍。而大男乙組 400 公尺由心諮三甲黃柏翰獲得第六名。 1600 公尺接力賽,每人跑 400 公尺,隊員有生科四甲蔡金財、生科四甲游銘志、資管三丙王士銘和心諮三甲黃柏翰,獲得大男乙組第八名。 ( 圖中李佳燕獲大女乙組空手道冠軍 )
◎銘事異言堂週五論伙食
照過來照過來,有看過異言堂嗎?一個讓你暢所欲言的殿堂,銘傳台北學生會將在 5/18( 五 ) 舉辦「銘事異言堂」,讓大家表達出心裡想說的話。當天將要討論銘傳大學台北校區的伙食,集合大家的意見設法提升師生的用餐品質。
此次活動參加資格僅限於各班班代,請各班代於 5/15( 二 ) 中午以前至班櫃拿資料,並在班會時先與班上同學討論並填好資料,記得要在 5/15( 二 ) 中午以前交至課指組喔。而 5/18( 五 ) 「銘事異言堂」將在中午於 H101 召開,請各班代準時參加。此外,台北學生會針對士林地區 2 所大學作餐廳調查,當天也會跟各班代分享調查結果。
◎暑期中華文化研習營新增北京團歡迎報名
頗受好評的中華文化研習營,今年暑假除原有的北京團外,將特別開拔至浙江的優美杭州,如詩如畫的杭州,不在只是課本中的美麗景象,而是可以親身經體的實體實景,學務處課指組在此邀請有興趣的同學,快快來報名,名額有限,同學僅需負擔往返機票、兵險、意外險及 550 元人民幣活動費,折合約台幣 18000 元喔!
預計今年暑假 7/5( 四 ) 北京團、 7/6( 五 ) 浙江杭州團的「中華文化研習團」,現正招募團員中,預計每團 80 名 ( 目前北京團僅剩 40 名 ) ,請向台北校區課指組沈老師 02-28824564*2241 或桃園校區學務組洪老師 03-3507001*3113 登記,並繳交保證金 500 元
企劃研習營報名開跑
還搞不清楚什麼才叫做企劃書 ? 企劃研習營將給你全新的想法,由台北校區國際企業學系主辦,桃園校區學生自治會協辦的的企劃研習營現正熱烈報名中。台北的同學請於本週二 (5/15) 中午一點前前往課指組報名,桃園的同學請於本週三 (5/16) 前向桃園學生會辦辦理報名。
另外,務必注意北銘各社團至少推選一名、各系至少推派四名。而企劃書研習營將於本週六 (5/19) 上午舉行,確切時間、地點將於報名後通知。本次企劃營不單只有聽講,更有實地演練,會後競賽分為團體組與個人組,還有高額的獎金等你拿。詳情請洽:北銘林慧甄 091934309 ,桃銘廖曲寧 0933849410 。

一場感人肺腑的另類文藝季演唱會,在文藝社、吉他社、學生會等聯手主辦下,上週二 (5/8) 晚上在台北校區音樂廳溫馨揚起。盲眼歌手蕭煌奇自彈自唱十多首國、台、英、日、義大利歌謠,結合盲眼鍵盤手吳柏毅精湛的演奏,營造出溫馨愉悅的氣氛。蕭煌奇演唱「阿嬤的話」時,懷念的曲調博得聽眾熱淚盈眶;彈唱間,他樂觀述說盲人的生活世界,也感謝當年在啟明學校受到本校弘仁社愛盲組的照顧;他欣幸能在音樂的天地中追尋快樂的泉源,期勉明眼人要珍惜眼前的幸福,常保年輕的心、快樂的心、溫暖的心。作家丘秀芷也穿插介紹帶他們赴歐美、大陸、國內監獄等地巡迴演唱的點滴趣事,讓音樂搭起兩岸和國內外的藝術橋樑,激勵受刑人改過向善 ( 上圖 ) 。
此外,當週於德寶軒前廣場,表現藝術創意的手創達人擺攤,也吸引許多同學的駐足欣賞( 下圖 ) 。
◎經濟週中文週慈青週桃園登場
主打物美價廉的經濟系,將於週一至週五 (5/14-5/18) ,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在 S 棟中庭與明園中庭,提供大家多樣化的新穎餐點任君選擇,應有盡有,除此之外,在明園攤位 ? 主打油而不膩的炸包特餐,更是經濟實惠的選項,絕對不虛此行,中午時分,記得和經濟週來個午餐的約會!此外,為祝福大四學長姊將展翅高飛,系學會要功成身退,經濟系將於本週三 (5/16) 晚上六時假 S104 舉辦「經夏夜」,酸甜苦辣的回憶錄將畫下最溫馨的句點。
應中系今天 (5/14) 起,將在 P 棟中庭展開熱鬧的「中文週」活動,每天都有精緻的美食以及好玩的活動等著你!而向來頗受好評的「應中書展」也將與中文週聯合舉行,本週食物的香氣和書香將環繞著 P 棟並陪伴著大家喔!
此外,邁向第二屆的「中英聯合戲劇公演」亦將於本週五 (5/18) 下午二點在 P102 隆重登場,應中和應英將聯手展現兩系不凡的演技,應中系將演出「竇娥冤」及「鍘美案」,應英系則帶來「 into the woods 」,別錯過這藝術饗宴!
慈青到底跟一般的大學生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慈青週靜態展將為您做深入報導。本週一到週五 (5/14-18)8:00-17:00 ,地點在 Q 棟大樓 1 樓行政區歡迎前往參觀。此外,意義非凡的骨髓捐贈驗血活動,也將於本週三 (5/16)9:00-12:00(120 支額滿為止 ) 在 M 棟大樓一樓登場!幫助更多人找到希望,讓生命延續下去!誠摯邀請大家一同參與這場「愛與生命的接力賽」。而環保議題已經是全球人共同關心的話題。氣候的異常,各地都出現奇怪的現象,數據會說話「慈青電影院」讓你看清地球的真實現況,本週一 (5/14)17:30-20:30 ,在體育館籃球機旁,歡迎一起來關心。
◎系排男企管女國企金風光
由本校排球社所主辦為期四天 (5/7-10) 的系際盃排球賽,由北銘校區七個系,一同角逐今年的系際盃排球賽的冠軍頭銜。
在男子組方面,由去年冠軍隊伍會計系擔任種子球隊;女子組則由同樣也是去年的冠軍國企系為種子球隊。各系高手雲集,勢均力敵比數都相當接近,甚至各別在男女生組爭奪三四名的比賽中,曾一度同分而皆在第三局的延長賽中才分出名次。
各系選手各個都盡全力地為自己系上爭取好成績,比賽結果,男子組分別由企管系奪得冠軍獎盃、會計居亞、國企季軍、財金殿軍。女子組中名次分別是,國企第一、傳院第二、法律第三、財金第四名。
社 團 集 錦
校園即時通
●梅花社捐血週文宣
想幫助別人卻苦無機會嗎?您的一袋血,能滿足一個生命的期待! 5/14-5/20 梅花社與信望愛社,邀健康的你一起來做個熱血天使, 8:00-17:00 於 CC 棟一樓,捲起袖子,捐出希望!
●戀戀桐花內灣遊
由雄友會主辦的「戀戀桐花內灣遊」,將於 5/26( 週六 ) 與你同遊內灣老街。報名請洽各族長,請於中午至體育館二樓雄友社團辦公室,將有專人為你服務。本週五 (5/19) 截止報名,限 30 名,別再猶豫,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唷!
■日研週五夏和服穿法教學
如何穿正統的和服呢 ? 日研社將在本週五 (5/18)12:00 於 B603 舉辦「夏季和服穿法教學」,除了請日本老師親自指導外,現場還提供免費的和服試穿!
■系際盃羽球賽
系際盃羽球賽如火如荼的展開了,本週一 (5/14) 將展開四強爭奪戰,週三 (5/16) 將產生北區的冠亞軍。而後再與桃園校區爭奪總冠軍!
■北社盃桌球賽
本週日 (5/20) 於文化舉行北社盃桌球邀請賽,此賽事聚集了多校的桌球好手一同切磋球技,本校桌球社自然不遑多讓,派出最強陣容,望能為校爭光。
■全面通企週三 K 歌之王
本週三 (5/16) 企管系歌唱比賽初賽,即將在 18:00 於 H101 舉行,「全面通企 -K 歌之王」,此次邀請華研唱片製作人擔任評審,讓你一圓明星夢喔!除表現才藝外,「壘球大賽」將在假日開打,能夠到戶外流汗奔跑,百齡球場下午一點等著你。回味國中小時的躲避球賽嗎 ? 在 5/14-18 中午 12 點和下午五點在大操場盛大舉行。
■租屋說明會週二開講
對於中南部的同學,學校安排了一場租屋說明會於本週二 (5/15) 下午 6 點在 H201 ,藉此讓大家了解該如何去租房子、訂契約,任何租屋上的問題都可詢問。
■週五跳蚤市場收件至週三止
在你週遭是否有太多用不到的物品呢?僑外組於本週五 (5/18) 中午 12:00 在 A 棟 2 樓舉辦跳蚤市場。無論物品是大是小都可以貢獻出來,讓有需要的人獲得幫助。當然愛挖寶的同學更是不能錯過這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喔!
■惡搞王 II 創意徵圖比賽得獎名單
由 ACG 動漫社創意徵圖賽名單新鮮出爐囉!連環漫畫由保一乙鍾旻芳與企三甲陳琦娟分別獲選為第一名及第二名,可獲得獎金 1000 元與 700 元。另四格漫畫與單圖組的第一名從缺,而四格漫畫組的第二名與第三名則由廣告三甲石欣宜與會一乙賴國瑞獲得,分別可領獎金 500 元與 200 元;單圖組的第二名與第三名則是由企二甲陳葦倪及會計一乙賴國瑞獲得,獎金同樣各為 500 元及 200 元;恭喜以上獲獎同學!此次獎金將於本週由動漫社發放給以上得獎同學,請多加留意為免遺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