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 課程教材上網 打造數位教學環境
為創造更優質的數位教學環境,本校自 1998 年即搭上數位學習的列車, 86 學年度起陸續開設同步以及非同步遠距教學課程,加強校際間學術的交流。本學年度起,開始推廣一般教師,使用 Moodle 教學平台 http://moodle.mcu.edu.tw 輔助教學,目前全校已超過 55% 教師將數位教材上網,供同學下載講義及上傳作業,教學平台所累積課程已達 3500 多門。歡迎師生多加利用,共創銘傳網路教學新紀元。
Moodle 教學平台是全面整合性的輔助教學系統,教師可以自行規劃課程所需的教學活動,系統也提供相對應的輔助,減輕教師的負擔,例如:將公告訊息自動發送至學生的信箱內、課程活動備份外,還提供教師放置數位教材、教材管理、線上測驗、作業繳交、成績統計、互動討論、學習記錄追蹤等功能。學生也可輕鬆獲得教學資源,只要登入教學平台,講義、考試、作業通通一起解決,而且教學平台提供更方便的師生溝通管道,讓課堂上的學習延伸到不受時空限制之網路上,讓老師和學生的互動更方便也更緊密。
應日系吳明穗老師,在教學平台中設計了許多有趣的作業活動,像是角色扮演的對話練習,同學將自己的對話錄音下來,再將作業直接上傳到教學平台,如此便可以降低 e-mail 傳送作業可能遺失信件的風險,老師亦能在平台上清楚看到同學繳交作業情形。此外,老師可以直接在平台上批改作業、打分數並給予評語;修課同學也可以看到作業繳交期限及作業成績等。
通識教育中心林青蓉老師,則靈活地運用 Moodle 教學平台上的許多功能,融入於平日的教學中,使得教學方式更加豐富多元,勾勒出良好的教學情境。林青蓉在課程的各個授課單元中,穿插了許多探討實際案例的相關影片;在課後,亦會針對課程的主題在平台上發起議題的討論、線上讀書會等,引領學生對於課程內容有更深刻的思考,並設計了許多有趣的教學活動,例如:挑戰限時闖關、按圖索驥分組競賽、觀念大考驗、難題闖關、生命密碼停看聽等。由學生們在討論區中與老師熱切互動中,不難看出學生對於該門課程以及網路教學平台輔助教學的肯定。
截止 4/18 教務處的統計,本校教材上網完成率的前五名系所,分別為軍訓室、休憩系、電通系、應中系及師資培育中心。
◎ 邁向卓越 系所自我評鑑啟動
教育部為瞭解大專校院數位學習實施情形與實際成效及其所面臨的問題,依大學遠距教學實施辦法規定,辦理「 95 年大專校院數位學習訪視作業」,以作為日後發展數位學習方向之參考。該訪視列車今天 (4/23) 下午駛進桃園校區,除聆聽訪視簡報,並實地參訪本校的數位學習環境。
此次以「數位學習的專責機構」、「數位學習的課程」、「發現數位學習特色、遭遇困難與建議事項」三大部分來訪視本校數位學習之成效。教務長兼資網處處長王金龍主持訪視活動,強調本校在李校長領導下積極朝向智慧型校園邁進,當天除簡報數位學習課程的設計流程,資網處支援的技術和教務處擬定的相關法規外;課程方面選擇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林青蓉的「生命科學」,說明該課程設計,提供的教學平台,教學理念的實踐、教學活動的設計等;並呈現學校特色和擘畫未來數位的發展願景。
「生命科學」從 92 學年度第 2 學期第一次開課迄今,共開授 13 班,累計 1240 位學生修課。林青蓉從教材學習活動設計、教學管理、系統服務使用者訓練三個向度解說這門數位課程:一、在教材學習活動上,清楚說明課程、維持學習動機、提供學習指導、學習者與教材互動、師生互動、同學互動、學習評量。二、教學管理,課程基本資料管理、學習過程記錄、學習成果統計、課程評鑑、教學效力與教務系統整合。三、系統服務,包括使用者訓練,教師、學習者使用服務,線上輔助等。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樊中原表示,本校一向以「專業與人文教育並重」做為教育方針,而通識教育的目標在於培育高品質的「人」和培養學生知、情、意,圓滿的生活能力,未來本課程將繼續以科技輔助教學,培養同學以科學的精神與方法來認識生命,進一步建立起生命科學與人文關懷間之對話管道與互動橋樑。
◎期中考警報響 全面備戰爭佳績
本學期期中考試即將在下週登場,同學可得繃緊神經、細心準備,同時別忘了上網查詢個人考程表,確實掌握考試時間與教室。桃園校區因位在觀光語文大樓 (P 樓 ) 後側的第二綜合教學大樓 (EE 樓 ) 啟用,本次期中考試除衝堂試場外,全數設置在 EE 大樓,試務中心則設在 Q105 教室,同學若有任何考試問題或需補發學生證明者,可別跑錯地方;台北校區試務中心則設在書城 (E101 教室 ) 。至於衝堂或跨校區考試座位,已公布於台北校區逸仙堂下方車道佈告欄及桃園校區 EE 樓一樓教務處佈告欄,請同學自行請往查閱。
依據教務處的統計資料顯示, 95 學年度上學期計有 153 人因學期成績 1/2 學分不及格遭退學處分,其中多數同學在期中考試時即表現不理想,影響日後的學習興趣,導致學期成績不盡理想。本校雖設有期中減修、學科小老師等補救教學措施,但教務處仍提醒同學,務必掌握每一次的測驗機會,力求好表現才不會累積課業壓力,加重學習負擔。
在考試請假相關規定中,期中考週 (4/28-5/1) 仍不予核准一般事假申請,公、病、喪、產及特殊事故假,需檢附相關證明 ( 病假請附診斷證明書 ) ,並於請假日起算二日內完成各項請假手續,否則一律視為曠考,該科目以零分計算。此外,期中考試請假,將影響該科期末成績的計算,請同學務必慎重其事。
另,上學期仍發生考試舞弊情事,本校向來嚴懲考試作弊違規行為,一旦查證屬實,依學生獎懲規定將予以退學處分,盼同學自重。應試時記得將手機關機,即使使用振動模式仍視為試場違規。以上叮嚀請同學多加注意,並預祝考試順利。
◎影印講義 切記尊重智財權
期中考將近,各位同學在準備期中考試、印筆記的同時,不要忘記智慧財產權的問題。學務處提醒同學要有尊重智財權的概念,勿非法影印書籍教材,以免侵害他人著作權。如果影印整本書籍,實已經超過了合法使用的範圍,為嚴重侵權,可能會受刑事處罰及民事賠償之法律責任。
此外,學務處提醒各位男同學,關於兵役法施行法第三條、第十六條、第四十八條及第五十五條,皆有條文修正,詳細更改內容請上 http://www.president.gov.tw 查詢。
◎傳院邀你 SHOW 創意 玩電視
由新聞局、台灣傳播管理研究協會主辦與傳播學院、銘報新聞社協辦的「第一屆電視創意人才培育計畫」將於五月中旬開跑,透過線上知名製作人的經驗分享,將創意構想實際應用於電視節目的規劃中,培育出新生代電視節目創意人才。
本活動授課重點強調電視節目創意開發,邀約講師卡司空前堅強,包括 Channel V 總監兼「我愛黑澀會」、「模范棒棒堂」監製張世明、「齊天大勝」製作人沈玉琳、「全民大悶鍋」製作人孫樂欣、「小氣大財神」製作人趙家琪、「女狼俱樂部」製作人劉德蕙及 TVBS 節目總監陳貞夙等,肯定讓學員大開眼界,滿載而歸。
活動最後,主辦單位除授予學員課程證書,還將舉辦「電視創意節目規劃實作競賽」,讓學員結合學習內容將作品實際呈現,並由線上製作人對所有參賽者的作品進行講評;說不定你就能藉此成為電視界的明日之星。心動嗎??快上 www.wretch.cc/blog/imccimcc ,跟著傳播學院一起 SHOW 創意,玩電視吧!
◎系所專題講座資訊拼盤
考前一週,各系所持續送上精彩的專題講座。觀光學院週二 (4/24) 上午十點於 P102 ,由加拿大溫哥華首相旅館學院首席顧問詹益政為師生剖析「餐旅管理新的遠景;同日中午十二點應英系畢業學長康峻騰,於 P101 傳授學弟妹留學考試完全攻略及美國名校申請秘訣;下午三點於 M104 會議室,國事所的專講由 Dr. John Franklin Copper 分享「全球化世界中的台灣與中國」。
週三 (4/25) 中午 12 點,統資系邀請中原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楊敏生,針對「模糊聚類分析及應用」做報告,地點在 P102 教室。週五 (4/27) 下午二點假 S104 會議室,暨南大學通訊工程研究所所長魏學文將為資傳系師生介紹「 WiMAX 技術及其未來發展」。
◎邁向卓越 系所自我評鑑啟動
本校 95 學年度系所自我評鑑,於 4 月上旬陸續展開了。本次系所自我評鑑,係 95 年度教學卓越計畫重大措施之一,目的在於透過系所自我評鑑,深入瞭解系所自我的優勢、劣勢與面對的機會、威脅等,並據以擬訂未來改善計畫,提升系所整體競爭力。
本次系所自我評鑑,首次邀請校外知名學者擔任評鑑委員,行程為期一天。主要活動有:系所發展簡報、系所設施參觀、教學觀摩活動、師生座談及綜合討論等。評鑑委員將根據系所設定的發展特色與目標,檢視系所的執行成果,並評訂成績,供系所參考。本次系所自我評鑑工作,將於 5 月上旬全部完成,各系所需將評鑑過程,編撰評鑑成效報告書呈報學校,列為未來系所發展之參考。
◎補繳學分費 週二最後期限
有修讀教育學程、語言或電腦相關課程及已辦理加退選之二年制、研究所在職專班學生注意囉!依據「 95 學年度第 2 學期網路選課注意事項說明」,本學期學分補繳時間將於本週二 (4/24) 截止,尚未完成繳費者請盡速繳款,否則該科目視同退選,不列入學期成績計算哦!
本次補繳學分費,同學可持繳費單至台北富邦銀行或郵局繳款,或利用 ATM 轉帳及信用卡繳費,繳費單遺失者或欲查詢資料者,則可上網至學生資訊系統/加選學分費處查詢。至於退費部份,校方將於 4/24 匯款撥存入學生領款銀行帳戶,請自行查核匯款資料。同學若對加退選補繳 ( 退 ) 費有任何疑問,請洽總務處出納組。

為歡迎本學期至本校修課的 53 名姊妹校交換學生 ( 美國賽基諾大學、英國羅伯戈登大學、泰國易三倉大學、韓國東亞大學、水原大學校、安養大學及水原科學大學 ) ,國教處 4/13 假桃園二餐三樓舉行歡迎會餐敘,透過聚餐方式表達本校對交換生的關懷。圖為來自韓國的交換生,秀出國教處贈送的溫馨問候小卡。此外,你想在今年秋季體驗「韓」流嗎?由國教處承辦的赴韓國交換學生計畫,將在期中考過後 (5/11 起 ) 開始申請。本次計有東亞大學、水原大學校及培才大學等三校提供 2-5 名的交換學生名額,凡本校大學部在校歷年學業總成績平均 75 分以上的同學,無須英語托福成績,就有機會於 96 學年度第一學期 (9-12 月 ) 赴韓當個交換生哦!詳細甄選辦法請洽國際教育交流處。
◎多益團報週三報名 日語進階班五月甄選
今年五月英文「多益」考試將於本校舉行,為提供同學報名與測驗的便利,英語組特別安排校園團報。於本週三 (4/25) 在台北校區 F603 、桃園校區 CC205 接受報名,時間到下午三點止,敬請把握機會!
下學期英文進階班口試名單將在 5/2 公布,請同學自行前往兩校區英語組佈告欄查閱,並依指定時程參與口試,以免權益受損。英文小老師仍不定時抽檢,有時間上有問題的請洽英語組。英文小老師期中分享會於 5/11( 五 ) 中午 12 點展開,台北校區在 E402 ,桃園校區在 CC303 ,請各位小老師不要忘了分享一下教學的甘苦談,同時歡迎小老師帶學生一同參與分享會。
此外,想報名日語進階班的同學看過來!凡符合下學期欲選修日文三課程者、日文二成績達 80 分以上 ( 未達八十分,可由任課老師推薦參加 ) 其中一項資格的同學,可別錯過小班教學的日語進階班哦!本項進階課程將在期中考後 (5/7-18) 開始報名,甄選採筆試及口試並行測驗,意者請多注意日語組最新公告,或洽台北日語組呂志福老師、桃園應日系賴蓁蓁老師。
新 聞 短 打
▲ 由衛保組主辦、紅十字會協辦的「急救訓練研習營」,將於 5/19-20( 六、日 ) 假兩校區同步舉辦,目前尚有名額可供愛心不落人後,想習得一技急救專長的學子報名。意者速洽保健室,記得繳交兩張一吋照片及三百元保證金 ( 全勤者於測驗後退還 ) 哦!
人 事 短 波
講座教授設置辦法上路
本校為延攬傑出人才,提高學術水準及增進國際學術地位,訂定「銘傳大學講座教授設置辦法」;另為因應高等教育國際化及本校學術發展,原「銘傳大學國際交流特約講座設置辦法」修正為「銘傳大學特約講座設置辦法」,前述二法案業經 3/12 法規會修正通過,並於 4/2 行政會議中討論通過,即起實施。而原「銘傳大學國際交流特約講座設置辦法」即起廢止。相關新法案內容,請參見人力資源處網站。
依據「講座教授設置辦法」應由學術專業領域中有崇高地位,為學術界所肯定之國內外學者擔任,並應具備下列條件之ㄧ:一、曾任中央研究院院士。二、曾獲教育部學術獎獲國家講座。三、曾獲行政院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四、在國內外學術上或專業領域上有傑出貢獻或聲望卓著者。講座教授待遇比照專任教授敘薪外,得另贈講座津貼,金額視個案核定,授課時數每學期以二門課為原則。來自國外的講座教授,提供住宿及機票。
至於「特約講座設置辦法」規定,在國內外學術上或專業領域上有傑出貢獻或聲望卓著者,經系所遴選,依教師聘任程序辦理。特約講座得採密集教學方式,每一學分至少應授課 18 小時,其鐘點費為教授鐘點費 1.5 倍,身分地位崇高者得專案核定。並依課程安排及實際需求,專案簽報補助機票、住宿等。
社 論
產學合作 創造雙贏
大學的角色一直以來,因為經濟、社會、文化的變遷,而有不同的詮釋。大學與企業的關係,更是近年來對其定位的討論主題。若以對知識的開放態度為觀察方向,長久以來大學與企業始終處於對立。公司常因保有商業機密而賺錢,但大學的研究成果,自始至終皆以擴展知識、造福社會為目標,而讓大眾知曉。因此社會學家梅頓 (Robert Metron) 在其經典的論文中,形容科學是共有的文化:「科學研究成果是社會合作的成品,也應歸於社會。」但近 30 年來,卻發生了巨大的轉變。
隨著科技的成長,現代產業的特性是步調迅速、以知識為基礎、全球化,企業需仰賴創新來成長。因此企業在面臨全球化的競爭新局下,必須更專注於開發符合設計的製程,注重降低成本,滿足顧客的需求與期待,降低產品的循環時間等,並以全球視野進行行銷。因此企業的研發單位必須專注於企業的短期目標,亦表示企業實驗室進行的研發,著重於直接加強公司的產品線,但付出的代價是廣泛與前瞻性的研究減少,創新的研究數量亦下降。因此長期從事基礎研究、知識創新的大學院校,便被社會期待能創造、分享與大眾利益直接相關的科技新知,並在過程中以新方式與企業界合作。這也促成美國貝道爾法案 (Bayh-Dole Act) 的通過,讓大學能擁有專利,開啟了大學將研發成果帶入市場的取向。
這種發展對大學教育和研究帶來深刻的影響,當企業以新模式開發產品,製造成品和服務時,大學對其學生的教育也必須同步改變。同時,基礎科學研究與基本科技創新的責任,也越成為大學的責任。企業環境的改變,帶來對大學的新責任:需要改變教育內容,才能提供學生以及學生將來的雇主更好的「服務」。為了達成此目標,大學教師與學生需要接觸現代企業的問題與環境,以激發新形態的學術研究,並改善教學內容。在建構課程架構與內容上,要能幫助學生思考,不受狹隘的學科分野所侷限,重視實際應用的環境,以便讓學生有更好的準備,面對嶄新的經濟環境。教育學生能更有團隊合作的思維與經驗,並實際融入教學計畫。同時,大學教師亦有責任。他必須要能發想並執行研究,產生新知識,並在過程中教育年輕學子成為未來的發明者、創新者、企業領袖。這些大學生亦將帶著研究中獲得的新知進入職場,成為把科技從學校轉移到企業的最佳媒介。因此企業界與學術界無可避免的必須以更緊密的合作方式,聚集本質互異的各領域專家,從中找出關鍵的研究議題。這些與企業發展堅固且合宜的合作研究關係,主要基於三個面向:提升教育品質、研究資金來源更多元化及開創增進公共利益的新途徑。這使得研究專利的獲取,產學的合作推廣,皆成為目前大學所需面對的新課題與工作。教授們透過產學合作案的進行,能夠將其研究的成果實現,以增進人類福祉。而研究資金的引入,則能提升教學、研究的環境與設備,更能使參與的學生,因為能獲得貼近產業環境的知識及技能而受益。
但現今發展出的教育體制,卻是將個別學科領域分支,讓學生要對該領域充分瞭解,但畢業時所面對的就業環境,卻是越來越需要統整的經驗與研究主題。因此要如何調整當中的平衡點,是對大學整體教育架構變革的挑戰。此外,如何在市場導向的現實與維持大學學術價值的理想間尋求雙贏,更是大學對其角色的基本態度抉擇。
專 業 開 講
真情揮灑 畫筆下的銘傳之旅
商業設計學系副教授╱梁丹丰
有 50 年了!?真難以相信!扳著手指想細數。
在那還是女性能力總被否定的年代!女性的工作從未受重視,不甘忍受「花瓶」之譏,得到平等教育的平權觀念逐漸崩生!女性意識在艱難中抬頭,女性的理想、決心,器識和膽魄,仍在晦暗無名的試煉裡,都盼望有人能衝破它!
某年往婦聯會收件,意外聽說有位識見過人,氣魄難擋的女中豪傑,要克服萬難奔走策劃,決心決意要創辦一所專教女生的商業專校,她不辭辛勞,不畏壓力,一切已漸有眉目,這訊息雖然與我無關,卻為當時黯淡的女性理想,燃起一盞明燈!聞之振奮的我已滿心期待祝福,但願她鍥而不捨,以魄力、毅力為女性揚眉吐氣!
追問這第一所女子專校設在何處:
就在你以前最愛騎腳踏車遠去的士林劍潭畔。
其後數度尋往找「福山」,只見林相繁密的山叢蒼鬱處處,不知令我振奮的女專「藏」在什麼地方?多年之後,去士林的泥途已由巔簸的石仔路變成柏油路,北淡線火車的鐵道也由旁側移到架空水面上,及至馬路拓成雙向道,路旁也種出漂亮整齊的行道樹,某日帶學生上草山寫生歸來,意外地從彎彎的路旁樹幹行列後面,瞥見若干白色建物橫拖如帶,映入斜陽的金光中秀美動人,忍不住中途下車攫入畫中,有些得意地展示時,被一位長輩看見了,他伸手一指,在畫面畫出一道水漬:
哈哈!你畫這幹什麼?
見我莫名奇妙,他驚訝地補充:我以為你知道!這就是包德明校長的銘傳女子商專啊!
當我為藝專學生付鋅的「鉛筆畫集」受到注意,包校長傳言要我去看她,愣愣的我只為能見到仰望已久的女中豪傑而興奮,不料她竟出口邀我來任教!一時呆住無法回應,吶吶說明自己徒有熱誠和能力,不知自己的專業在商校能貢獻什麼?這位胸襟開闊的女強人言辭果決,語調鏗鏘有力,予我以莫大的激勵!
我們現有商推的課程請你擔任,學生們極需繪畫技巧的磨鍊,更何況國立藝專和文化學院已經聘妳!希望妳不要再遲疑推辭!
想起囊昔並無設計系可培訓,社會有此需求時,只好請純美術工作者痛苦地代打,為了生存,我也因此接過不少設計案,到了此刻,也許輪到我能以實務經驗去協助她們了!兢兢應允盡力而為,辭出校長室後,我決定不負囑託,賈勇前行!
民國 58 年銘傳建校已 12 歲!我開始踏上銘傳著名的健身坡!「銘傳」兩字就此走入我的生命裡,與它如骨似肉的情感歷 38 年再也切不開。「商推」是商業推廣科的簡稱,係銘傳商設的前身,當時的科主任是生產力中心的蕭汝淮先生,所有課程都由他悉心規劃,課業標準等同今日的商業廣告設計,在全台迄無專職設計的當時,僅僅藝專美工科性質相近,只有銘傳的商推以平面設計為主軸,開風氣之先,可惜後來必也正名晚於他校,追源溯流,銘傳的商設應是老大!
剛開始時,我接的課程是商用插畫,半學期後苦於學生們缺乏表現基礎的困頓,請示上級加上素描,否則有心無力,難以應手!這樣前後各半分教兩課,直到校方暸解須另開設計素描才改觀。其時的科辦和專業教室都在 C 棟,教室內光線充足,製圖桌很大,它們由蕭主任精心設計、校長大力支持,製作過程耗時費錢。這款型式可以平放,也能撐起,具方便及多功能的特色。它們一直沿用到桃園校區的今天,未曾取代。
校區其時只栽小樹和苗木,居高臨下的視野因此非常開闊,近處有著名的劍潭倒映波光,兩岸有窯業的高大煙囪和升空的黑煙白煙,四周遍佈自行搭蓋、饒有趣味的老屋宇,當時不大的台北市區,則和士林老鎮的狹舊街巷,隔著一畦畦綠野田疇緩緩相接!這美麗的景觀向前延伸直上蒼茫,使遠處的觀音山和林口台地成為飄渺的仙境,遇到麗日,一目千里,及至狂風驟雨,往往像東邊在笑西方在哭,非常有趣。
某日與同仁慨歎這種殊異的美,她們紛紛叫我畫出來分享。它後來果然成為今昔的對照。除了彩霞,當日的綠野全不見了!
時空,就這樣更迭!創辦人的心血,一次次澆灌出光明及茁壯!一年一度的送舊迎新,仍持續一批批樹人!半百的銘傳大業在繼往開來中湛湛放光!
我雖未參與草創之初的艱辛,卻能見證銘傳十二歲後由五專、三專、學院而大學,一路行來不屈不撓的歲月!如果說我在銘傳 38 年的生命長途仍不夠長,受創辦人精神感召努力應命的我,已付出從不稍卻的真情,以發自深心的大愛回饋!
(畫作攝影/?楊峰榮)
梁丹丰老師自民國 58 年起即在本校任教迄今。她教授繪畫課程時,經常指導學生在校園內寫生,並親自示範繪畫技巧,因而留下許多當年校園及周邊的景觀。今年 50 週年校慶圖書館和藝術中心分別策展梁丹丰的「銘傳之旅」畫展,展出作品為歷年授課時示範所作,包括早期的士林校區 ( 民國 59 年起 ) 及發展中的龜山校區等,成為校園發展歷史的珍貴影像紀錄。 ——編者按
生 活 主 題
GSIA HOLDS CONFERENCE ON GLOBAL GOVERNANCE, REGIMES AND GLOBALIZATION
The Graduat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GSIA) held its 2007 academic conference on Global Governance, Regimes, and Globalization, from 23-24 March 2007, Ming Chuan University (MCU) Taipei Campus, in conjunction with the university ‘s 50th Anniversary celebration.
Several scholars from Missouri State University (USA),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USA), University of Denver (USA), Institute of Inter-University (Macau, Mainland China), and University Malaysia Sarawak (Malaysia), were commissioned by the GSIA to deliver presentations on a wide array of topics within the conference ‘s theme. Representatives from Taiwan ‘s top Universities, such as Tamkang University, Tunghai University, National Chung Hsing University,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Shi Hsin University,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 Hsuan Chuan University, Lunghw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Tajen University, and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were also represented.
Among the topics at the two-day event were Energy Security Regime Analysis, Development of Terrorism and Regional Regime in Southeast Asia, International Terrorist Activities, Globalization and Challenges for Business, Governments, and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Quasi-judicial Review and Promotion of Information Flow Across Borders in the EU, Regional Economic Integration under the WTO Regime, Globalization and Scenarios of East Asian Community, The Training Strategy of Human Resource in Coping with Glob added. For a more detailed account of the proceedings, you may get in touch with the author of this article through the following email: joel.bassig@gmail.com
US CONGRESSIONAL STAFF MEETS GSIA STUDENTS on TAOYUAN CAMPUS
A ten-man delegation from the United States Congress visited Ming Chuan University in Taoyuan and had an hour and a half of interaction with GSIA students. The delegation was headed by Mr. Mark Klaassen, General Counsel of House Committee on Homeland Security, and was accompanied by Dr. Jason Chao, Senior Staff Consultant/Deputy Director, Congressional Liaison Office of the Taiwan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TECRO) in Washington DC , USA .
Issues ranging from the recently signed Free Trade Agreement (FTA) between South Korea and the US, and its effects to Taiwan, feminism, energy, to law and US-Latin American Economic relations, among others, have been discussed in the plenary, while other issues were tackled on a one-to-one basis during the break-out session before the delegation went off to Taipei.
current stand-off between Pres. Bush and the US Congress on the funding that the president wants the Congress to legislate on regarding the increase of funds for US troops in Iraq . he President won’t sign the bill in its current form, and the Democrats
On the visit of Speaker Nancy Pelosi to Syria, what she intends to achieve in her visit, and why it caused so much controversy in the White House, he added [the Pelosi visit to Syria] is a problem for the White House not because she went there (many Members have visited Syria in the past) but because she’s purporting to conduct a diplomatic mission and deliver messages on behalf of the United States.
As for and Senator John McCain’s visit to Baghdad, Mr. Klaassen said he was not sure what Mr. McCain was hoping to achieve with that event.
Other members of the delegation were: Mr. Richard Dunn, Legislative Director to Rep. Michele Bachmann (M-MN), Mr. Nathan Graham, Legislative Assistant to Sen. Robert Bennett (R-UT), Mr. Daniel Harsha, Legislative Assistant to Rep. Howard Berman (D-CA), Mr. Scott Henderson, Deputy Chief of Staff to Rep.Connie Mack (R-FL), Mr. Adam Howard, Legislative Director to Rep. Mark Souder (R-IN), Ms. Lisa Subrize, Legislative Assistant to Rep. Thaddeus McCotter (R-MI), Mr. Kenneth Willis, Communication Director to Rep. G.. K. Butterfield, and Mr. Guido Zucconi, Legislative Assistant to Rep. Tom Lanto (D-CA).
FORGING NEW INTERNATIONAL ALLIANCES
Visitors from a Ming Chuan University ‘s sister institution in Malaysia came to discuss plans for future cooperation.
Directors for the courses in Guidance and Counseling Psychology, New Era College visited MCU to meet with Dr Nelly Cheng, Chair, Department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and Counseling.
They discussed the possibility of establishing a dual degree program, in which students from Malaysia would take some academic credits here at MCU.
New Era College is an institution of higher education situated in the State of Selangor in West Malaysia that mainly uses Chinese as the language of instruction. Currently, there is one student from this school studying at the Department of Journalism. Five more are planning to enroll for other courses.
Meanwhile, the Division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Exchange unveiled the scheduled visits by other affiliated overseas universities in the near future.
Sun Yanzi Speaks to Ming Chuan Weekly at 50th Anniversary Gig
Top Mandarin singers including Sun Yanzi performed on Taoyuan campus to commemorate the fiftieth anniversary of Ming Chuan University .
MCWeekly ‘s Eva Wai spoke with Sun Yanzi in a three-minute-long exclusive interview:
Q:Welcome to Ming Chuan! So how did you feel about the gig here?
A:Well, before coming to MCU I had another performance in Tainan which went well. It was a big rush for me to pack up there and arrive on time for the MCU students, but I did.
Q:How do you find the audience at Ming Chuan?
A:The crowd at MCU is definitely a lot livelier and more active. With their energy and passion for me, I was definitely motivated to perform my best. Thank you to all my fans at MCU for your support.
Q:Thanks very much and good luck for your future career.
A:Thank YOU very much!
Students queued outside the gymnasium starting at 09.30, for a performance which started at 18.00. Sun Yanzi was the last of several performers to take the stage.
The Student Association said they had been planning for the concert before the winter vacation and had really put in a lot of effort to contact the singer ‘s management department. A lot of details had to be sorted out, and negotiations continued well into the winter vacation.
As it was MCU big 50th Anniversary, they wanted to make the concert even bigger and better than the last one, she added.
Students queuing for a long time were not at all annoyed as they said it was all worth it and hoped that MCU could have more concerts like this.
SUNSET AT FISHERMAN’s WHARF
Magnificent, spectacular, breathtaking, you name it; I can 掐 possibly come up with better words to describe the scenery of Danshui ‘s Fisherman ‘s Wharf. I was completely blown away by the beauty of this place and was not surprised when I learnt that it is one of the most popular tourist destinations in Taiwan .
Fisherman ‘s Wharf is located in Danshui, a town in Taipei County, north of Taiwan. It is a multi purpose facility which was developed by the Taipei County Government. It ‘s a fun place to stroll around and I would recommend it to everybody. The first time I went to fisherman ‘s Wharf, I couldn 掐 but marvel at its astounding beauty at sunset. It was the most beautiful and dazzling sunset I 掯 e ever seen. This is why I 掭 telling everybody to go there especially in the evenings. I think it is the best place to watch the view of the sunset. As the sun goes down and disappears, it creates an illusion as if it is falling into the ocean and just like that, it gives a feeling like ones worries are also disappearing together with the sun.
As I walk around this wonder sanctuary, I couldn’t help but notice how there were couples all over cuddling and snuggling. I suppose it is the most romantic place to take a loved one and just have a great time enjoying the scenery. Fisherman ‘s wharf at sunset provides an atmosphere of enchantment, let me just put it this way; it ‘s a love nest. I also noticed that wedding photos were being taken there; this just emphasizes the beauty of the place which will be very difficult to match or outshine. As the sun goes down, a silver lining of the sun reflects on the golden water. The lights around the wharf also lit the water making the place look like some fantasy wonderland.
e people just stand and marvel and the golden reflection of the sunset on the sea. Fisherman ‘s wharf is a fishing harbor and there are commercial ferries that run the whole day into the night, ferrying people across to Danshui or Pali. This has become a very popular past time for locals and tourists. There are fleets of ferries always ready so there is no worry about having to wait a long time in line to get on board. This is a very pleasurable activity and I strongly suggest that people try it out.
Just like any other tourist attraction site in Taiwan , there are lots of stores that sell all kinds of local snacks and drinks. The smell of roasted varieties of sea foods just gets your insulin really high and you won 掐 just stop, but would like to try e
It ‘s a deep fried tofu, served with hot sauce. So whenever one is bored with the bustling and hustling of Taipei city, Fisherman ‘s Wharf in Danshui, offers the perfect sanctuary for a wonderful and unforgettable day and don 掐 forget to hang around until sunset because you 掞 l live to remember seeing the most beautiful sunset in your whole life.
Programs for Improving English
accepted into the honors program are placed in classes with fewer students to increase their opportunity to practice oral communication.
The sessions in Taoyuan were presided over by Dr. Eva Salazar of the Department of Applied English and Mr. Jason Slimon, Instructor, ELC.
As a result, there were much fewer students in the training session this time compared with the last one presided over by Mr. Shawn Perry, Ms. Lu added.
Ms. Lu instructed tutors how to prepare drills and exercises, while Mr. Perry addressed some problems that tutors might encounter while tutoring their peers.
In the Tutor-Tutee Program, students who are more confident in English tutor their classmates who feel the need to improve English in small groups. They are free to decide when and where their weekly tutorial sessions should be held, but they are accountable to ELC staff members who will ensure they are actually meeting. The data collected by ELC indicates considerable improvements in the English proficiency of those students tutored by their peers in this program.
活 動 線 上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
台北 >> 週三職涯顧問座談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 2007 職場逗陣行 — 職涯系列活動」本週將有一場職涯顧問座談,邀請到勞委會核心職能講師呂子瑜老師到校來與同學分析討論「求職管道停、看、聽」。期待同學準備進入職場前先對踏出成功的第一步有充分的準備,請同學預約報名,時間為 4/25( 週三 )12:00-13:10 ,地點為 D106 教室,歡迎同學至前程就輔組 ( 分機 2267) 報名,名額有限請把握喔!
桃園 >> 就業媒合系統求職資料登錄
你想找到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嗎?即日起,歡迎同學至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網頁首頁,點選就業媒合系統,加入銘傳人才庫,尋找全職及工讀的機會。
桃園 >> 應屆畢業生填寫個人畢業流向資料
教育部為了解大學畢業生流向,特建置了「大專院校畢業生流向資訊平台」以了解應屆畢業生,請大四同學至銘傳首頁左下方點選「大專院校畢業生流向資訊平台」,填寫問卷。
桃園 >> 健康休閒產業企業參訪
「健康休閒產業企業參訪」開跑囉!由於是青輔會跨校性活動,名額只有七名,大四同學優先。請儘速至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處就輔組報名喔!同學請自行前往活動集合地點。報名需繳交保證金一百元,當天準時參加者可退還保證金。活動逾時不候喔!
健康休閒產業企業參訪廠商 >> 集合時間
◎長庚養生文化村 >>4/24( 二 )13:00
集合地點 :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門口 ( 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 231 號 )
◎加州健身房 >>4/25( 三 )14:00
集合地點 : 加州健身房統領店門口 ( 捷運忠孝敦化站 2 號出口 )
◎台北巨蛋 >>4/26( 四 )14:00
集合地點 : 台北巨蛋 ( 台北市南京東路與敦化北路口小巨蛋方向 )
◎班際盃投籃機賽會計二乙資工一甲獲勝
經過上禮拜一連五天的預賽,投籃機挑戰賽進入決賽的隊伍,終於產生囉!台北校區會計二乙以 1096 的佳績,遙遙領先其它對隊伍!緊接著的是風保一甲 1022 ,財金四乙則以 1009 些許差距進入預賽總成績破千的第三支隊伍,其他則是:會計二甲 994 、財金一甲 964 、國企三丁 951 、風保二甲 948 、國企一丙 946 、會計一甲 923 、財金一丁 920 、會計一丙 909 、傳院一丁 906 、會計二丁 900 、國企二乙 895 以及會計一乙 876 ;桃園校區方面,首先資工四乙以 1224 的成積,在預賽中成為兩校區拔得頭籌的隊伍,資工一甲也不遑多讓以 1168 的成績,力挺學長,接著統資一乙 1052 、電通一甲 1038 、經濟一乙 1037 、應日一甲 1036 、統資一甲 1034 、資傳二甲 1032 、資管二乙 1024 、統資三甲 1018 、電通二乙 1017 、資管一丙 1016 、電通三甲 1005 、電子一乙 999 以及電子二乙 995 ,桃園校區進入前 15 名隊伍,大多資訊或管理學院的系所,其中應日一甲為唯一的語文學院隊伍。
而在上週五 (4/20) 的決賽中,台北校區於預賽中領先的會二乙,仍以穩定的節拍投出的 1130 更優於預賽的佳績取得冠軍寶座,其次為會一丙 1052 、國企一丙 1037 、風保一甲 1028 。個人賽則由國企一甲劉祐昇 151 及國企一丙陳詩潔 132 分別取得男、女組的第一名。
而桃園校區在團體賽方面,資工一甲不讓學長姐們專美於前,以 1250 之佳績,不但打破預賽時資工四甲的 1224 ,更是締造新的記錄,第二名資管二乙 1182 、第三名資工四乙 1159 ,第四名則是統資一甲 1127 。在個人部份,資工四乙洪蔚奇以 187 的佳績,遙遙領先對手,女子組第一名統資一甲彭馨慧 145 ,其實力不輸給男子組選手。
取得前四名的隊伍可獎盃及獎品,而前三名還可獲得 2000 元、 1500 元、 1000 元的獎金。
◎系際盃籃球賽報名至 5/3
想一睹系上籃球選手在籃球場上的帥氣英姿嗎?身為系籃選手的你想要與他系選手一較高下嗎?千萬不能錯過由體育室所舉辦的「系際盃籃球錦標賽」喔!
為提高學生運動技能以及團隊合作之精神,特舉辦的系際盃籃球錦標賽,比賽日期訂於 5/9-6/1 ,每天中午十二點十分開始,凡就讀本校各系所學生均可代表所屬學系參加比賽,報名自即日起至 5/3( 四 ) 中午十二時十分,報名人數分男子組、女子組,每隊均可報名 12 人,報名手續以填寫報名表為主,須填寫隊長一人,隊員按規定人數填寫,一式二份,一份自存,一份送交體育室,台北校區洽廖智雄老師、桃園校區可找羅玉枝老師完成報名手續。抽籤日期於 5/7( 一 ) 中午十二時二十分,分別假台北、桃園校區體育室辦公室同時舉行,未到場參與抽籤隊伍者,將由主辦單位代為抽籤,並同時間舉辦領隊會議, 5/8( 二 ) 於體育室公佈欄公佈所有賽程。總冠軍賽定於 6/1( 五 ) 中午十二時於桃園校區舉行。
競賽辦法採用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審定之最新規則,比賽均採單淘汰制,各系須穿著整齊號碼球衣褲,未依規定者不得出場比賽,每場比賽遲到十五分鐘之隊伍,視為棄權論,且該系不得報名參加下學年度系際盃籃球賽,此外,凡是籃球甄試保送生,每場比賽只准一人上場參賽,出賽之選手請隨身攜帶學生證,已備查核。獎懲辦法採團體賽取前四名,各頒發獎盃乙座,榮獲前四名之同學,給予嘉獎一次或兩次之獎勵。準備好要在球場上一展身手了嗎?報名截止日期於期中考當週,請欲報名參賽之系所注意報名時間喔!
另外,福客多盃桌球賽報名截止日將在本週五 (4/27) 中午十二時截止,凡校內教職員工學生及福客多員工均可代表其單位組隊參加比賽,報名人數 4 至 6 名 (3 男 3 女 ) 組隊,報名表一式二份,一份自存,一份送交體育室,台北校區廖智雄老師處、桃園校區鄭三權老師處,並於本週五 (4/27) 中午十二時三十分,假體育室舉行抽籤會議, 5/11 開賽。
◎社團幹部改選開跑
時間過的飛快,想想去年各社團幹部才剛上任,現在就在期中考後要結束任期了。各社團幹部照過來,睜大你的眼睛,把握當幹部的最後一個活動,讓自己的任期畫下愉快的句點,一年一度的社團大事「幹部改選活動」,改選及宣傳期時間為 96 年 5 月 7 日至 5 月 18 日,學生會及畢聯會為 5 月 21 日前。
請於改選完畢 3 日內將新任幹部名單送至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 ( 桃園校區則至學務組 ) 。提醒大家改選時必須注意候選人資格的限制,操行成績需 75 分以上,學業成績需 70 分以上,未受記過以上處分。
◎我愛環保有獎徵答暨海報設計賽即起收件
日前不斷在新聞中報導的全球暖化問題,不知同學們是否注意到了!就在上學期桃園校區的環保週活動之後,台北校區總務處本學期為幫助同學並提升大家對環保的概念,將於期中考後 5/7-11 的「環保週」為台北校區師生端出系列的活動,而即日起搶先登場的是有獎徵答及海報設計比賽。
有獎徵答題目詳見左表,全校師生均可參加,共計 20 題是非題,請大家將正確答案填入後,投遞至台北總務處事務組及桃園總務組,收件日期至 5/9( 三 ) 止,請把握機會,總務處將於 5/10( 四 ) 中午 12 時公開抽獎,凡抽中者可得由總務處所預備的精美禮品一份。
此外,海報設計請台北校區一、二、三年級各班提供一件以上海報參賽,四年級、研究所及社團可自由參賽,請註明:主題、班級、創作者姓名,比賽將取前三名及佳作五名,前三名可得 5000 、 3000 、 1000 的獎金並加清潔比賽總分 3 分、 2 分及 1 分,佳作部份每名可得 500 元的獎金。所有海報將於環保週時公開展出,歡迎台北校區師生屆時蒞臨觀賞。
◎暑期中華文化研習營即起報名
頗受好評的中華文化研習營,今年暑假將開拔至浙江的優美杭州,如詩如畫的杭州,不在只是課本中的美麗景象,而是可以親身經體的實體實景,學務處課指組在此邀請有興趣的同學,快快來報名,名額有限,同學僅需負擔往返機票及相關稅金的費用喔!
預計為今年暑假 7/10( 二 ) 出團的中華文化研習團,現正招募團員中,請向台北校區課指組沈老師 02-28824564*2241 或桃園校區學務組洪老師 03-3507001*3113 登記,並繳交保證金 500 元。
慈青社大專心靈成長營即起報名
期望透過營隊,從中更了解慈青社,並了解身為大學生的我們能為這社會做些什麼事,而舉辦的「慈濟大專心靈成長營」即起報名,大學生活不應該只鑽研在書本,而是該善用空餘時間去付出、去關懷,因為「友善的舉動」會把這股清流,傳遞到世界上每個需要溫暖的角落。今年暑假這個可以讓你和別人分享的感動的營隊,可以一起擁有的歡笑和淚水,還等什麼?報名網址是 http://ftp.tzuchi.org.tw/webpage/student/index.htm ,如對活動有任何問題請與慈青社社長廖亭惠連絡。
◎新舊交接好房子大四傳大一
大四外宿同學看這裡,在此先恭喜畢業生們要畢業成為社會新鮮人囉!目前桃園龜山房場,因同學人數增加而價位也逐漸飆高;士林地區房場擁擠簡陋、房價又貴,住服組表示:雖用很多方式開發,效果依舊有限,住校內宿舍的一年級生又將於 6 月遷出宿舍,想請大家幫忙,一方面將這四年外宿的狀況告訴我們,讓我們將資料整理後,交給住校生去做租屋的參考,讓其他的學弟妹也能在安全的環境下求學讀書,減少一些摸索和挫折。
請大家將租屋問卷於 4/25( 三 ) 前繳回台北及桃園住宿服務組,住服組感謝大家的幫忙。
另外,學務處住服組為增加對同學租賃房場時,有正確的法律和各項常識,加上目前一年級住宿同學將於 6 月搬出宿舍,特別辦理賃租說明會,說明會中特別邀請崔媽媽基金會的專業律師來說明一些基本的租屋法律。並由老師依經驗說明: ( 一 ) 如何正確選擇房場。 ( 二 ) 傳授租屋法律常識。 ( 三 ) 如何與房東相處。 ( 四 ) 如何做一個快樂受歡迎的房客。 ( 五 ) 提供優良房場。 ( 六 ) 租屋糾紛實際案例說明。
賃租生說明會即起報名
賃租說明會先於桃園 5/8( 二 )17:30 在 S104 教室舉行,後由台北於 5/15( 二 )18:10 在 H201 教室接棒說明,活動將貼心的為大家預備便當,為能統計數量,請同學務必於登記截止時間前至各登記地點登記,台北請於 5/8( 二 ) 中午 12 點前至男女生及基河校區宿舍櫃臺登記,而桃園校區則於 5/3( 四 ) 中午 12 點前至男女生宿舍櫃臺登記。
社 團 集 錦
校園即時通
畢聯會請繳畢業紀念冊費用
台北畢聯會呼籲畢業生,若想再次預購畢業紀念冊的同學,請於下週五 (4/27) 之前將 1000 元費用繳交至課指組。而桃園畢聯會則提醒各位應屆畢業生,本週五 (4/27) 為二吋戴帽學士照與畢業紀念冊費用的最後繳交時間,請畢業生盡速於時間內繳交各班負責人,並繳回畢聯會統整。
Wonderful 盃 9 號球撞球賽報名
想要和外校撞球高手一較高下嗎?由桃園撞球社主辦, Wonderful 盃 9 號球撞球爭霸賽,即日起開始報名至 5/4( 五 ) 止,報名對象為銘傳、元智、中原、清雲科、南亞技五校學生皆可報名,比賽時間在 5/6( 日 ) 上午 10 點於桃園天台撞球運動館 ( 桃園市文化街 65 號 2 樓 ) 舉行,取前四名頒發獎金以資鼓勵, 5000 元、 2000 元、 1000 元、 500 元,歡迎同學組隊參賽。
愚人盃排球賽即起報名
桃園排球社將於 5/12( 六 ) 舉辦愚人盃排球賽,讓同學可以在期中考後放鬆一下,報名自即日起至 5/10( 三 ) 止,報名表備有中英文版,可在聯合辦公室索取。歡迎同學踴躍報名參加。
台北排球系排賽開跑
系際盃排球賽開跑囉!喜歡排球的同學可不要錯過這大展身手的好機會,即日起可以致電排球社社長張湘琦 0920997290 報名,比賽日期為期中考後的 5/7-15 ,報名日期到 4/26( 五 ) 截止,出賽次序抽籤是在 4/27( 六 ) 中午十二點十五分在排球社社辦舉行,希望排球好友踴躍參加這一年一度的盛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