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 學雜費繳款 信用卡嘜ㄟ通
第 2學期繳費單已發放 2/15前完成繳費作業 助學貸款2/9截止申請
繳交學雜費又多了一個新的方式。除臨櫃繳款、 ATM轉帳外,下學期增設信用卡繳費方式,讓你可以不出門、免排隊,24小時均可繳交學雜費。提醒同學,95學年度第二學期註冊繳費單已於上週起陸續發放,尚未領取者請向各班班代詢問,若遺失可至本校網頁自行列印。本學期繳費期限從1/19起至2/15止,凡未於期限內繳交者,依學則規定將不得辦理課程加退選。
總務處表示,開放信用卡繳交學雜費,是為提供同學家庭多一項的繳費方式,同學可採網路 (http://www.27608818.com)或語音(02-27608818)繳款,詳細流程請參閱隨註冊單附上之說明。本項服務係委由台北富邦銀行經辦各項扣款與授權作業,至於可辦理繳費之發卡銀行、紅利回饋及相關規定與權益,則依發卡銀行信用卡約定條款約定之。提醒欲使用信用卡繳費的同學,信用卡雖具延遲付款的優點,但若未繳清款項,將可能產生20%的高額循環利息,同時採用分期付款,亦需支付手續費與利息。除信用卡繳款方式外,同學另可持繳費單至北富銀或郵局臨櫃繳款,或利用ATM轉帳。
此外,欲辦理就學貸款者,請於 2/9前完成申貸手續,除繳費單所列項目皆可貸外,另可加貸書籍費3,000元、校外住宿費18,000元。至於申貸流程,本學期起取消學校網上申請手續,同學請先至北富銀網頁登錄,再至銀行對保,於2/9前將資料繳交回校即可。依規定,申請助學貸款者請勿使用信用卡繳費,否則將造成重複繳款。
◎ 2/27開學 三月校慶感恩季
經過為期一週的期末測驗,長達五週的寒假假期即將來臨,全校行政職員將維持正常上班至 2/9,其間圖書館正常開放(夜間及假日則休館),期末考週起所借閱書籍,則可順延至開學第一週後歸還。由於今年春節來的特別晚,整個95學年度第二學期行程均較往年晚,2/27(二)開學上課後,經完整18週的教學授課,將於6/29結束期末考試。至於《銘傳一週》也將在期末考後暫停出刊,預計在3/5出刊第612期。
依據校定行事曆內容,下學期適逢銘傳大學創校 50週年,2/27開學上課後將隨即展開一連串的校慶活動。除舉辦第二屆世界大學校長論壇、兩岸校長圓桌論壇、2007國際學術研討會等學術活動外,並定於3/24(六)假桃園校區擴大舉辦校慶慶典,包括酒會、運動會、啦啦舞競賽、園遊會,還有千人餐會、全球校友聯誼會、各系特色展覽會、銘傳歷史回顧與成果展覽會等,將以熱熱鬧鬧辦喜事的氛圍,歡慶銘傳創校50年。
此外, 96學年度碩士班招生考試定於4/10(二)進行筆試,有意挑戰研究所大門的同學,可別忘了2/27起上網填寫報名表;至於第二學期期中、期末考試分別在四月及六月底舉行;6/16-17則為95級畢業生,舉辦溫馨畢業季。另一個令同學歡喜的資訊,下學期除了固定週休二日外,尚有4/4-8五天的清明節連假(含二天校慶補假),6/16-19的端午節四天假期(含6/18彈性休假),同學不妨提早規畫行程,以迎接一個充實而自在的學期。
◎ 網頁建置賽 更新資訊好時機
為慶祝五十週年校慶活動,鼓勵全校教職員生共同創作,充實學校網際網路上之資源,豐富網頁資訊內容。由資網處主辦的「網頁建置競賽」已提前起跑,各行政、教學單位可別忘了依照競賽實施計畫內容,於 3/22前完成網頁的更新作業哦!
這項全校性的網頁建置比賽,今年已邁入第七年。每年的建置競賽成果,不僅豐富學校網頁的資訊,也提供師生一個互動學習討論的空間。今年為迎接 50週年校慶的到來,資網處特別提前公告比賽辦法,讓師生有更多時間規劃與討論。依據辦法內容,本屆仍以英文網頁為評分重點佔20-30%,教學單位另重視創意與美術設計及電子化教學內容的豐富性。行政單位因直接透過「網頁建置平台」製作網頁,因此內容的完整性顯得特別重要(詳細評分標準,請參閱附表)。此外,依去年評審建議,時間標註請以西元年曆為主。資網處預計在3/22截止網頁上傳,隨即進行評審。本項比賽去年冠軍得主,分別為商設系與圖書館。
◎安養大學華語學成 蒙古議員週二蒞訪
在國際教育交流活動方面,上週韓國安養大學研習華語計畫學成,舉行成果發表會;本週蒙古國會議員將到訪。
參加韓國安養大學來本校研習華語計畫的 22位學生,自去年8/28至今年1/5在本校完成一學期華語文研習活動,應用語文學院及華語文中心上週四(1/4)特舉辦「2006韓國安養大學來台研習成果發表暨歡送會」,由校長親臨主持,節目包括學員的心得發表、影片回顧、成果展示等。教育部對外華語小組,本校國際教育交流處、國際學院、應中系、華語中心師長均與會分享學習成果,並給予溫馨的祝福。右圖為安養學員合唱一曲當地歌謠。
為配合辦理 95學年度教學卓越計畫子計畫三之「建立外部專家、校友、企業的課程評估機制」,華語文教學系於上週四(1/4)假桃園校區舉辦產學交流座談會,特邀教育部國家對外華語文小組執行秘書遲耀宗先生前來演講「21世紀的世界語言-華語」,介紹華語學習趨勢與探討華語師資認證資格考,除可供系上及本校教師課程規劃方向外,也使華教系及其他對華語文有興趣的學生,能更清楚未來發展與規劃。參與者除華教系師生外,甫來台完成一學期華語文課程的安養大學學生也在這場產學座談會中,為在台研習活動畫下圓滿句點。
另外,蒙古國會議員賽朗.卡德伉儷 (Sairaan Kader&Hebadet Darec)及外交部亞西司賴韋君小姐等3位將於本週二(1/9)來訪。此行國會議員Sairaan Kader係首次拜訪台灣,除藉由蒞訪明瞭本校舉行高等教育情況外,並將於當天下午3時於桃園校區M104會議室與16位就讀本校蒙古學生(15位國際學院大學部、1位管理研究所)進行座談。
◎ 期末考 下週敲戰鼓
期末考即將來臨,你上網查詢考程了嗎?有鑑於期中考期間,發生許多同學跑錯考場、延誤考試的情況,教務處特別叮嚀同學,務必列印個人考程並隨身攜帶,以免錯過考試時程。
本學期期末考試將於下週 (1/15-19)一連舉行五天。其中,期中考延長考試時間為100分鐘的應用英文科,經英語教學組評估後仍維持考試長度,唯因教務處資料轉換有誤,1/4前誤植該科考試長度為80分鐘,目前網頁資料已更正,但仍請已列印考程的同學特別注意。至於衝堂及跨校區考程,則公告於台北逸仙堂下方文化走廊及桃園體育館外側教務處佈告欄。
在考試假訊息部份,考試週 (1/15-19)不辦理「一般事假」,其餘假別或特殊事故請務必於1/22(一)前辦理完成,逾期不予補辦。同時,請病假者須附診斷證明書(不可用就醫證明),其餘考試假相關規定,請洽台北生輔組或桃園學務組。提醒同學,依學生手冊規定,凡期末考請病假准補考,其補考成績在六十分以上者,以六十分為基數,超過部份以五折計分。因此,同學切勿輕易請假,逃避考試哦!
期末考補考預訂 2/6-7舉行,考程另行公告,同學請自行到校查閱。
◎施能傑 暢談台灣人口特性
台灣人口的快速變遷對現今的社會產生何種影響?對國家與公部門有何影響?台灣人口超過兩千萬,已擠入人口眾多的國家之林。鑑於人口對公共服務的品質影響很大,台灣在政策規劃議題上卻常忽略人口變遷這項因素,因此,公共事務學系於去年 12/29邀請研考會主委施能傑暢談「台灣人口變遷的政治政策影響」。施能傑指出,公共服務以民為主,故不可忽略人口變遷的重要性。
他在演講中,針對人口現象與趨勢中點出六個特性:更少、更老、更多元、更科技化、更非農業人口化與更女性化。公共服務既以服務民眾為本,就應該注意人口結構,加以彈性調整政策,女性要提高勞參率,政府應關切人口老化的問題(交通系統、醫療保健、經濟)。公共服務應基於人道關懷,政府應重視人口結構的研究,畢竟擁有正確的人口結構資訊是成功的政策的規劃、實施的前提。最後,施能傑認為新移民所養育的孩子,未來要如何與社會融合這個問題,感到相當憂心,尤其這涉及社會資本與國家未來發展的核心關鍵,將是從事公共事務工作的人員,不可忽略的一環。
◎兩岸法學學術研討會 1/20開議
由公共事務學系與中國大陸研究學會合辦的「兩岸法學學術研討會」,將在期末考後的週六(1/20)於桃園校區BB304登場。這場本學期最後一場學術研討會,將邀請兩岸的傳播與法學專家,相互探討兩岸在法制上的差異。
本次研討會共分為三大主題,包括「傳媒與信息法」、「兩岸法律史與民刑商法學」及「兩岸憲法與行政法」,受邀蒞校座談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學者,每位都是中國內地哲學與社會科學研究領域的菁英,包括該院法學研究所副所長馮軍及邵波、文化法治研究中心秘書長鄒星等,本校則有相信能帶給銘傳師生全新的視野。
此外,在開幕議式中,除由李銓校長親自主持外,桃園縣副縣長廖正井也將到場致詞,為這場期末研討會,開啟智慧的先端。
中國社會科學院 (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成立於1977年5月,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最高學術機構和綜合研究中心。
教師研討會 1/22.2/26舉行
教學卓越計畫子計畫貳將於 1/22(三)上午8時假台北校區B901會議室舉辦全校新進教師說明會,請全校新進教師務必出席參加。此次會議擬邀請校外學者專家針對教學原理、班級經營與教學方法之主題進行演講。
此外,下學期開學前一天 (2/26),教學卓越計畫子計畫貳則於逸仙堂舉辦全校教師教學研討會。除由研發處處長樊中原報告卓越計畫成效暨如何準備教師評鑑外,另邀校外學者針對教學之智慧財產權探討、教學原理與教學技巧及教學評量等主題進行專題分享,敬請全校教師預留時間出席參加。
◎English News Summary
Final Examinations Next Week
The exam schedules are already available online via the Student Information Network. In order to avoid confusion about exam schedules and examination rooms, the Academic Affairs Division would like to remind students to carry a hardcopy of their exam schedules at all times. Students may not request personal leave during the final exams week (1/15-19). Emergency or special leave requests must be filed before Monday (1/22). Those students who request make-up exams due to sick leave should note that points will be deducted from the overall score. Make-up exams are scheduled to be held on 2/6~7.
Following final exams week, 2/9 will be the last working day for administrative staff; the Library will remain open during this period (except for evening hours and weekends). The books checked out from the Library during the final exams week may be returned by the first week of next semester. Classes for next semester will begin on 2/27 (Tuesday), with final exams to be completed by 6/29. MC Weekly will be back with issue 612 on 3/5.
Alternative Payment Method for Tuition and Fees
In addition to paying tuition in person or through ATM transfers, students may pay their tuition and fees by credit card starting from next semester. No more standing in lines or trying to find an ATM. Now, it can be done at home, 24-7. Students are reminded that the tuition payment period is from 1/19 to 2/15. Those students who fail to make their payments may not process the “add/drop” of classes.
MCU Annual Staff/Faculty New Year’s Party
MCU would like to invite all staff and faculty to join this event on 2/8 (Thursday) at 11:30 a.m. in Sun Yat Sen Auditorium on Taipei campus. Please return the sign up sheet to On-campus & Overseas Students’ Service Section by 1/26 (Friday). Keep in mind that there must be 10 people per table. The drawing for the seating arrangements will be held on 2/5 (Monday) at 2 p.m. in Sun Yat Sen Auditorium. The party includes a luncheon, entertainment, and prizes. Don’t forget to sign up!
演講看板1/8-1/12
社 論
是非成敗操之在我
時光飛逝,轉眼間這學期已近尾聲。這半年間,學校內忙著準備歡祝建校五十週年校慶,但在校外的社會卻是紛紛擾擾,觀此半年期間我們這個國家所生之大事,著實「罄竹難書」。各類弊案接踵而至,激發藍綠陣營的對立衝突,進而引發群眾上街遊行,以抒發內心的憤怒,一連串的動盪,引發社會人心的浮動。從大學在校學子的立場,觀察國家政治社會事件的激盪,這些事件對於青年學子的影響層面為何 ? 政治性? 法律性? 或者個人心理層面的影響? 或有學子對社會產生不安定的感受,甚至對自己前途產生的不確定性,如此,我們應如何看待這些國家社會攸關的事件及其影響?
從小學到中學階段的教育,也許可以比作溫室的盆栽,大學階段則是移出溫室進入社會前的準備時期,若是成長歲月均處於無風無雨的溫室,恐不足以因應出社會後所面對之衝擊。且大學的教育不但適逢青年的心智長成階段,也是青年人踏入社會之前的理性養成階段,除了學習各種專業的知識外,如何面對社會的百態,以及如何參與社會的運作,更重要者如何明辨是非以建立立身處事的原則,乃是在校大學學子所不應忽略的課題。而國家社會所生的大事,其實也提供在校學子對國家社會以及個人心智長成的教材。過去有句老生常談的口號,「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在國家社會發生重大衝擊事件之際,重新思考這句話,實有更深的含意。
回顧過去數十年,每隔一段時期多會出現社會動盪的國家政治或社會事件,從早年的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海外留學生的保釣事件、老總統的過世、經國總統的解嚴與大陸探親的交流、國內黨禁的開放,無一不是對社會的衝擊,對於當年在校學子所經歷的迷惘徬徨與不確定性,相信較之現今社會事件的影響,有過之而無不及。事後的回顧 , 每件衝擊社會的重要事件,均因其事件之本質之特殊性,於不同的層次或多或少影響社會的運作,也間接影響個人的生涯規劃以及個人的價值觀。
再回顧這半年來影響我們社會的政治與法律事件,其性質所涉及的主要議題其實應多與「是、非」二字,息息相關;析言之,這些爭議事件的發生,若究其本質乃在於如何定義其是非而已,而事件中每每對立的兩方,乃係從各自不同的角度認定事件原則的是與非,進而衍生到處理事件的方法。
大學學子作為即將進入社會參與運作的一份子,如何看待此類事件的本質,並從中汲取培養出明辨事理中「是」與「非」之理智與能力,應該是吾等學子所應秉持的態度,畢竟是非二字在現今社會仍應是處身立世的不二法則。「是非成敗轉頭 (成)空」(三國誌刊頭詞)一詞有著意氣飛揚與瀟灑達觀的意境,但就社會新鮮人而言,恐唯有具備明辨事理與是非的能力後,方有資格與心境去體會這句話的真諦。因此,年輕人仍應秉持「操之在我」的積極態度,去面對未來各種嚴酷的挑戰。
專 業 開 講
豐富的馬國高教行
參加大馬南洋商報教育展暨拜訪姐妹校
文.圖╱國際教育交流處副處長兼華語教學系主任劉廣華
由於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國與國之間的交流日益頻繁,全球化的潮流早已形成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趨勢。因此,掌握國際趨勢,與國際接軌的國際教育,更是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
本校在校長李銓博士的領導下,早於 2000年就已進行國際教育的深耕工作,並基於建立一所台灣的「美國大學」(An American University in Taiwan)的理念而成立了國際學院。在校長及各級師長多年的努力下,本校外籍生人數從個位數發展至如今的400人,更已有二屆的畢業生分別在國內外各行各業貢獻所學。
訪問分布大馬各地姐妹校
本校外籍生來自 61個國家,說是遍及於全球每一個角落並不誇張。即使如此,本校外籍生仍以來自亞洲地區的國家居多,尤以大馬地區為然。在這樣的背景下,本校國際教育交流處特別規劃了此次的行程,除了參加由當地主流媒體《南洋商報》舉辦的教育展之外,並藉此機會拜訪本校在大馬地區的各姐妹校。由於本校在大馬地區的姐妹校分佈於各地,故此次行程從南馬地區至吉隆坡,以迄於東馬詩巫,整個行程繁忙而緊湊。訪問團由本校進修推展處吳惠巧處長、資訊學院賈叢林院長、華語中心廖蒼松主任,以及本人所組成。
訪問團於 95年12月7日出發,行程的首站為位於新山的南方學院,因新山位於馬來西亞最南端,故訪問團取道新加坡經陸路通過新、馬邊境進入新山市。
新山市為柔佛州的首府,與新加坡之間僅隔著一條狹長的柔佛海峽,橫貫兩地約 1,600公尺長的新柔長堤成了彼此間重要的往來要道。而由於新山主要道路係沿著柔佛海峽而建,車行其間可看見一邊林立的是現代化建築,另一邊則是碧波萬頃,海天一色的美景,天然與人工景觀相映成趣。市區內同時也充滿著道統寺院與古老宮殿,與現代化的建築相互輝映,構成另一種傳統與現代景觀的強烈對照。
南方學院為華教體系重鎮
南方學院為大馬南部華教體系的重鎮,係從寬柔中學專科部轉型而來,在 1989年正式成立。在大馬艱困的華教環境中,南方學院的成立象徵著華人在大馬地區興學的成就。該院座落在一座小山坡上,仿中式亭台樓閣樣式設計的校舍相對於南洋風味的建築頗具特色。該校學生有一千餘人,大多為華人子弟,教職員也以華人為主,其中多數有留台求學經驗。
南方學院對我們的到訪熱情有加,除了由院長、副院長親自接待之外,學校重要系所主管亦均到場針對兩校相關合作事宜進行深入討論,獲得具體結論。此外,南方學院師生對於本校基於姐妹校情誼對於該校至銘傳就讀的學生除了提供獎學金外,並盡心照顧的熱誠,表示衷心的感謝。
雙威學院是大馬有名的貴族學校
訪問團馬不停蹄的行程,是難以想像的。 12月8日當天早上拜訪南方學院後,隨即趕赴機場搭機赴吉隆坡拜訪知名的雙威學院,與一般學院最大的不同點在於,該院乃是大馬知名雙威溪企業集團旗下的一環。雙威溪集團經營觸角廣佈水上樂園、度假酒店、購物中心、醫院、以及營建工程。可想而知,有大財團的資助,雙威學院在教育經費上的支援不虞匱乏。果然,訪問團進入校園後,迎面就是遼闊的校園以及設備新穎的教學大樓。該院採取全英文教學,與英國Lancaster大學建立有密切的合作關係,同時又是澳洲Monash大學的分校,每學期學費高達20萬台幣以上,學生也達2萬人,是大馬地區有名的貴族學校。訪問團雖說因交通關係在抵達時遲了些,又是週五下午,然而該院自院長以下仍然展現出極大的熱誠,雙方同時也達成了彼此互送交換生的協議。
萬達學院大馬私校後起之秀
雖然經過了一天走訪兩個城市的密集行程,略感疲憊,然而訪問團還是在當天晚上安排與萬達學院院長晚宴的節目。萬達學院也是企業創辦的學校,係由著名物業發展商四海棧集團於 1991年所創辦。該校是大馬私立學校的後起之秀,為馬來西亞教育部首批獲准開辦3+0學位課程的學校之ㄧ。雖說是非正式的行程,又是在晚餐的場合,但雙方還是在觥籌交錯之餘達成了以2+2,及交換生方式合作的協議。
教育展中詢問者如過江之鯽
從 12月9日開始連續兩天的週末假期,訪問團參加了由大馬知名華文媒體南洋商報所舉辦的教育展。此一教育展已舉辦多年,這是本校第二次參加,該教育展主要針對的目標是希望赴海外求學的華人子弟。僅以本校所能提供的華語、英文授課環境,以及為因應各種不同需求所規劃的各種不同課程而言,就已能充分滿足大馬華族子弟升學的需求,遑論本校針對外籍生所提供的各類獎金更是對大馬學生引起極大的誘因。因此,在兩天的展覽之中,詢問者如過江之鯽,解說者則是唇焦舌敝。進修推廣處吳處長、資訊學院賈院長、華語中心廖主任莫不使出渾身解數,說明惟恐不盡,解釋就怕不詳,兩天下來個個是聲嘶力竭,直嘆說寧可在校上課。不過,看到這麼多的莘莘學子對本校充滿了興趣,又覺得一切的辛苦都拋到九霄雲外了。
與其他參展學校合縱連橫
在展覽期間值得一提的,還有大馬教育部副部長翁詩杰先生於開幕式後蒞本校攤位探視,除了對校長致贈本校自行研發的 2瓶桑椹紅酒表示謝意外,並與本校參展師長合影留念。此外,訪問團也充分運用展覽機會與其他參展學校進行了合縱連橫的接洽與談判。同時與參展的姐妹校韓新學院討論在境外設傳播專班的可能性,與馬來西亞藝術學院商談與本校設計學院合作設立雙聯班次的細節,與菁英大學則是探討兩校在交換生計畫上的合作。
李校長設置「南洋商報獎學金」
兩天的教育展,在疲累卻令人欣慰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12月11日一大早,訪問團趕赴《南洋商報》洽談本校設置「南洋商報獎學金」的相關事宜,校長李銓博士設置此一獎學金的主要目的在於鼓勵大馬優秀的清寒華族子弟赴本校就學,也是創辦人「人之兒女、己之兒女」信念的最佳體現。當天的協議進行順利,主要是針對申請、審核、發布的細節以及時間點等執行程序上的問題進行意見交換,也達成雙方均滿意的共識。
當天中午訪問團與姐妹校韓江學院湯副董事長餐敘,討論相關合作事宜。韓江學院雖遠在檳城,然由於湯副董事長當時在吉隆坡另有公務行程,因此趁此難得機會安排會談。時間雖短,然雙方原有的姐妹校情誼又邁進一步。
拉曼學院以英文教學
餐後,訪問團隨即赴拉曼學院參訪。拉曼學院為馬華公會於 1969年所創,雖說是針對華族子弟而設,卻受限於政治因素仍以英文教學。該院有一半的經費係由政府所提供,屬於半公半私的一所學院,學生人數近2萬人,學費非常低廉。本校訪問團在該校受到熱烈的歡迎,在會議時也與該院針對2+2合作、交換生計畫、以及獎學金設置等相關議題作了相當深入的討論。同時,該院院長容郲娣女士初步同意參加本校於明年舉辦的大學校長論壇。
新紀元學院與本校互動頻仍
12月12日上午,赴新紀元學院拜訪。該學院是在1997年由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和馬來西亞華校教師會總會(通稱董教總會)創辦的最高華文學府,與本校關係良好,互動頻繁。此次參訪,該院表達與本校國際學院進一步合作的強烈興趣,也有意將兩校傳播、設計、以及資訊電腦方面的課程做進一步的接軌與整合,本校自是樂觀其成,隨即將資料傳回國內進行課程抵免與比對,以利後續作業之進行。
文德學院小而美的私立學院
下午所造訪的學校是文德學院,一個小而美的私立學院,也是由本校前姐妹校博藝學院改組而成。該院對於本校設計、資訊、管理等學院課程極有興趣,也希望進一步合作,甚至願意配合本校修正其一、二年級之課程,俾與本校課程接軌進而實施 2+2合作。有鑑於此,賈院長充分展現機動效率,當場初步對雙方課程做比對,雖說已有初步結果,但為求慎重,仍將於返校後精算學分抵免情形後,再行聯繫該校。
與衛理畢理及雅柏迪學院初步接觸
12月13日一大早,訪問團行色匆匆的趕赴機場準備飛往東馬詩巫拜訪當地姐妹校。詩巫位於拉讓江與伊干河之間,是大馬砂勞越州的第二大市鎮,因多為中國福州人後裔,故有新福州之稱,是從沼澤地發展成一個繁榮的市鎮,人口約十八萬,以伐木業、造船業知名。經由當地留台同學會的安排,連續訪問了衛理畢理學院以及雅柏迪學院兩所小而美的學院,分就會計、資訊、數媒、生科等方面的合作方向進行積極的討論,也均獲致滿意的成果。
大馬大學漸形成幾種類型
經過八天密集的行程之後, 12月14日踏上歸鄉路。這一趟大馬之行由於行程上的安排非常密集,自然收穫豐富,感想頗多。大馬高等教育體制傾向於英制與我國並不完全相同,因此在因應大馬學生的需求上,應有不同的安排。
此次大馬行觀察到的現象是,由於英國、美國、澳洲各學校紛紛在大馬以課程授權、派遣師資赴馬授課方式開辦從 2+2、3+0、3+1(如澳洲,三年在大馬,再加一年去澳洲,拿雙學位),甚或2+0(像境外碩士班)等班次,大馬地區已漸形成不出國,付1/3學費,獲外國學位的趨勢。其次,大馬地區大學院校已漸形成幾種類型,如雙威、萬達、菁英大學等以英文授課,收高學費,接受外國學校授權,也能自頒學位的貴族學校;而以英文授課的學校中自然也有如雅柏迪、文德、衛理畢理這種規模不大,收費不高的學校;再者,也有諸如韓新、英豪、新紀元、南方、韓江這類主要以華語上課,收費較廉,以華族子弟為招收對象,以華教體系為主的學校。
大馬英文或華語授課都能與本校接軌
所幸,本校國際教育擘劃起步早,課程的發展上較為完善,因此大馬地區不論是英文授課或華語授課的學校,基本上都能與本校接軌,銘傳的各項班次,遂成為大馬學生,尤其是華族子弟出國深造的首要選擇。至此,更深刻體會到校長李博士在當初全力推動國際教育的用心。目前,該是我們辛苦耕耘後,準備豐收的時候了。
活 動 線 上
◎教學卓越計畫意見調查結果出爐
教學卓越計畫辦公室感謝全校師生的熱情參與!此次趣味徵答暨意見調查表獲得極大的迴響,顯示全校師生對教學卓越計畫的投入與熱忱。本校 95年度獲得教育部補助總經費於全國私立大學中排名第三,僅次於淡江大學及中國醫藥大學,共獲7,500萬元的獎助。
本次雖為趣味徵答,惟仍具有意見調查功能。計畫辦公室依據意見表,整理全校師生意見如下:在「對學校教學卓越計畫最為滿意的項目」中,依序為硬體設備 (48.83%)、課程(25.35%)、軟體(16.90%)、教學方法(5.63%)及空間(3.29%);在「對學校教學卓越計畫最需要改進的項目」方面,則以空間(46.45%)為最高,其次依序為硬體設備(19.91%)、課程(14.22%)、教學方法(12.80%)及軟體(6.64%)。目前教學卓越計畫已實施近一學期,全校師生對「教學卓越計畫所舉辦活動的整體滿意度」,有57.14%的人員感到滿意,有41.38%的人員認為普通,另有1.48%的人認為待改進。由意見表初步分析可知:教學卓越計畫在課程、軟體及硬體設備上,已能提昇校內師生教學環境之所需;在教學方法上仍需突破創新。此外,參與過教學卓越計畫活動之師生,也有超過半數感到滿意。
教學卓越計畫的執行、推動,仍需全校師生的共同關切參與及努力,才能進一步有效提升教學品質。若對本校教學卓越計畫有任何建議事項或疑惑,歡迎全體教員生踴躍上學校網站,並至教學卓越計畫留言版留下您的寶貴意見 (網址:http://www.hotbook.com.tw/index29342.htm)
最後,提醒獲獎人員,請攜帶教職員證或學生證,於 1/10日起至2/8止,前往卓越計畫辦公室處領取(A二樓住服組前公事系辦公室)。逾時不候唷!
本此獲得 MP3的六位幸運得主如下:企管二乙/陳研伶、國企三丙/詹亞青、資傳四乙/江凱雯、應英系/胡國潔、會計處/楊雯蘭、會計處/曾君萍。
另外,獲得誠品書店 200元禮券的100位得主如下表所示:
◎歲末教職員工餐會 2/8感恩開桌
年關將近,大家準備歡喜迎「諸事順利」的金豬年了,而屬於教職員工的歲末餐會也將於 2/8(四)中午11:30在台北校區逸仙堂開桌。
按往例仍舊邀請永福樓外燴來校辦桌,超值又大碗的菜色絕對要讓辛苦的教職員工們感到幸福的滋味。而此次餐會歡迎自由組桌,打破以單位為主的組桌方式,希望達到各單位聯絡情誼之樂趣,惟每桌是以 10人為主,未滿10人者,由主辦單位安排,此份名單請於1/26(五)前交回學務處住服組;並且請每桌推派一人為聯絡人,在2/5(一)下午2時於逸仙堂抽籤決定桌次位置,以便當天順利安排入座。也請聯絡人負責邀請同桌同仁準時出席。
至於活動節目部份,則包括有團體合唱、趣味競賽及大家期待的摸彩活動,內容精采可期,此次仍是桌桌有獎、人人有獎,去年由外籍老師桌獲得壓軸的最大紅包現金獎,今年獎落那一桌,請拭目以待。
在辛苦工作一年的歲末且讓所有教職員工們一同舉杯,以感恩的心相互期許新的學期,展現新的活力,讓團隊互助精神更加提升學校的競爭力!

「搖滾祖靈」系列活動,第二場影展座談於上週五 (1/5)放映時感動在場每一個人的心,搖滾祖靈紀錄片的主角「左揮彩筆,右執聖經-泰雅族藝術家」安力·給怒也現身說法在片後與同學座談,「生命的感動就在你我的週遭,創作不用是太多解釋過的文明產物。」
◎銘傳大學體驗營豐富又有趣
本校將在一月份陸續到關西高中、光啟高中、台南二中及家齊女中參加大學博覽會及學群介紹。據統計,本學期由公共事務處所舉辦「前進高中」活動,已先後參加了 36所高中職活動,另亦在桃園校區舉辦了楊梅高中及內壢高中美術班等兩場「銘傳大學體驗營」。
公共事務處代處長洪孟啟表示,為了讓各高中職更瞭解銘傳大學各學系的特色及發展,本學期積極參與高中職所舉辦的大學博覽會、教授學群演講及學長姐經驗談。南到屏東高中、北到基隆高中、基隆女中、東到蘭陽女中等 36校。
兩場銘傳體驗營,除了透過學校影片簡介瞭解銘傳外,亦安排了日文系學長教唱日文歌體驗「日本文化」;醫工系吳季樺老師現場製作「簡易光動力美容器材研製」;數媒系李宏耕老師的「虛擬攝影棚實務」的課程。學群介紹方面,設計學院最受高中青睞,頻頻受邀,管理學院及傳播學院次之。
另外,親善大使團將於 1/22、1/23在桃園校區及新竹萬瑞森森遊樂區進行兩天一夜密集的寒訓,除了展場佈置及實地演練、校園導覽、氣球教學、團康技巧、PARA及LINDA舞蹈教學等。
下圖為親善大使利用平日所學的訓練成果「氣球教學」,與參與體驗的高中生們一同折氣球,為整個活動做暖身。
下圖為親善大使前進高中校區為高中生們,親切解說本校學系特色或所學為何,同時,也認真為他們做問題解答。
◎國際先生小姐複賽 20人出線
國際先生小姐的複賽結果出爐囉,不管你 (妳)是不是本身參賽的同學,或者是參賽同學親友團,對於複賽的結果是不是充滿期待呢!台北校區的複賽結果男生第一名至第五名依序是許瑞宏、蔣沛宏、林政緯、陳漢澤、舒天岳。女生第一名至第五名依序是嚴偲珊、陳依依、張靜怡、詹亞青、林燕昭。而桃園校區的複賽結果男生前五名為江翊嘉、戴漢陽、Ben Hakam、葉福星、Jishnu Prasad;女生依序為陳妍汝、蘇婉婷、洪芝怡、尤福欣、方心瑜,此次一共率取20個名額,男生10名,女生10名,兩校區同時各佔一共的名額。
在此先恭喜這 20位在複賽通過審查的同學,也提醒參賽同學們,決賽將在2007年開學後的3/16(五)在桃園舉行,請這20名同學趁著寒假充份預備個人才藝,請其他同學支持和鼓勵喔!
◎流感正流行 保暖工作要做好
最近天氣多變化,罹患流感人數漸增,學務處衛生保健組特別請大家注意身體保健,均衡攝取均衡營養及適度運動,以提升自身抵抗力,並加強個人衛生、勤洗手,尤其咳嗽、流鼻涕時應戴口罩。對於疑似或罹患流感者,除就醫外,應多加休息。可參考相關訊息及衛教資料,可上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中的疾病介紹查詢 http://www.cdc.gov.tw/。
◎社團獻愛心寒假社服趴趴 GO
為期一個半月的寒假,同學們要如何打發呢 ?是打工嗎?是準備研究所考試嗎?還是單純在家冬眠呢?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所以,一起來參與社服吧!把時間投資在有需要的地方,讓個人價值因為付出而感到無限的滿足。
由台北扶青團為寒假的先發隊伍,在期末考結束後的 1/26-30(五)率先前進至台北縣石碇鄉雲海國小,為小朋友們帶來「ㄍㄡ.ㄍㄡ·ㄇㄟ.ㄇㄟ·新樂園」的營隊活動。接著是台北企管系學會在1/27-1/29,為台北縣石門鄉石門國小的學生們,預備的「霍格華茲魔法學院」,以及緊接著的台北弘仁社也在1/29-1/31於台北縣瑞芳鎮鼻頭國小,為該社區小學的小朋友們計畫的「風動武林,小小大俠走天涯」;在來接棒的是桃園朝陽社會工作團,將在1/30-2/3以「醫Z快樂ㄅㄥˋ冬令營」前進桃園縣大崗國小,另外,桃園管樂社於1/31-2/3為興南國中準備的「管樂營」;最後壓軸的台北口琴社將以「愛『琴』狂想曲」為主題,在2/1-2/4於台北市富安國小熱鬧展開。
以上各項社區服務活動,期盼熱愛生命的同學們一同來參與,只要花一點點時間,將會為這些需要的孩子們帶來懷念久久的美妙回憶!
◎總召研習營 1/23石門見
由台北學生會主辦的「總召研習營 (寒訓)」將在1/23-24在石門青年活動中心登場,此次活動最主要是為培訓暑期大幹訓的服務員,因此對象特別限制在需曾任(現任)社團負責人或重要幹部,經課指組老師或兩校區學生會長推薦,始能參加。
為期二天的訓練將帶給參與者全新的學習,使大家成為籌畫活動的高手,台北、桃園校區學員各 20人,報名人數額滿為止,不再受理。更請已被邀請參加的學員們,當日準時於預定的集合地點一起出發!
此外,台北學生會長詹雅云也表示,下學期的重點活動為三月份配合五十週年校慶的校慶演唱會、另類文藝季以及五月的孝親活動,非常歡迎同學屆時踴躍出席參加各項精彩活動。
◎2007寒假中華文化研習營週四行前說明
「中華文化研習營」今年再次成軍前往北京,而相關的行程說明會將於 1/11(四)中午12:00同時以視訊方式在兩校區說明,台北場地在大會議室,桃園場地在M104。
藉著說明會將使參加學員能充份了解行程的活動內容及相關注意事項,請已報名參加活動的同學們當日準時前往說明會場。

甫於 12/29結束的傳院週,活動中令人期待的「主播日」,逗趣的畫面更是吸引不少目光,參賽者均穿著正式套裝並以先走秀後播報新聞的方式呈現,誇張臉部表情讓路過的同學都忍不住停下腳步看看這有趣的活動,圖為冠軍隊伍的精彩畫面。
◎ 應中系友會成立大會
上週六 (12/30)應中系於P102,舉行「應中系系友會成立大會」,該系的歷屆導師及師長均到會與校友歡聚。此外,校友會總會盧明珠理事長特別致贈花籃祝賀、校友會連絡組張榮農組長亦全程參與,而語文學院陳德昭院長更以創系主任身份,贊助兩萬元會務基金。各屆均有系友開心回娘家,與眾多師友相見歡,最後選舉理事七人、監事三人,並由楊錦郁校友(聯合報副刊總編輯)擔任首屆會長。
社 團 集 錦
★★校聞即時通★★
●雄友會期末專車 1/20準時發車
由雄友會貼心地所準備的「期末返鄉專車」,將於週六 (1/20)中午十二點於室外籃球場發車嚕!請有購票的同學們記得即時前往搭車,可千萬別遲到了喔!讓我們一同快樂回家去!
●品盡夜上海─品設成果展
懷舊的煙斗、華麗的舞姿,專屬於陸零年代的夜上海風情,這禮拜將在銘傳的不夜城-設計大樓,隆重上演。今明二天 (1/8-9)商品設計系將在M棟四樓,展現出這一學期來的辛苦學習成果,另外,還有精采的歌舞秀,品設將帶領你走入「夜」上海炫麗的世界。
■口琴熱潮持續燒 營隊報名開跑
寒假即將來臨,口琴社也安排了一系列的活動迎接。首先 1/20(六)/21(日)/24(三)/25(四)早上於口琴社社半進行大合奏練習。2/1-4寒假出隊富安國小。
並於 2/8-12為期五天舉辦由台大、師大、交大、陽明、中山醫、海大、銘傳、中央大學八校聯合寒假口琴營隊—愛琴合約,地點為師大林口校區,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報名參加。
■國企系告別青澀歲月制服日
本週四 (1/11)國企系將舉辦制服日,歡迎所有同學共襄盛舉。另外中午12點還有在逸仙堂舉行午宴,不但讓你穿著制服在大學校園中穿梭,更要你一同體驗第一支舞,想回味高中生活的你千萬不要錯過了唷!
■財金系 ALL PASS棉花糖大放送
財金系將在本週二至週四於合作社前廣場,發送給財金系同學們幸福 ALL PASS棉花糖,有別於一般的小小糖果,財金系學會將把大大的棉花糖當成祝福,希望大家不只ALL PASS且要High PASS,財金系同學們憑學生證領取,外系同學若是羡慕流口水也可前往選購!同時,活動進行中還有手工蠟燭的販售,幫助大家「追分成功」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