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 賀本校榮獲健康職場績優獎
【本刊訊】為營造健康的職場衛生安全環境,本校近年積極推動教職員工健康自主管理、落實健康檢查與管理,並以增進生理與心理方面健康為目標。其成效日前榮獲台北市衛生局肯定,並頒贈「健康職場績優獎」,衛保組組長丁翠苓特於 12/12( 二 ) 代表本校赴台北 101 金融大樓 84 風雲會,參加公開表揚大會及觀摩發表會,並接受台北市副市長金溥聰頒贈獎牌一座。
這項邁入第四年的「健康職場」評核甄選活動,係以職場的健康促進政策與自主管理、健康環境、健康檢查與管理、生理健康促進及心理健康促進等 5 個面向為評核標準,今年計有 61 個事業單位獲表揚,其中大學院校中僅本校、政治大學與中華技術學院獲獎。
丁翠苓組長表示,為建構優質健康的工作職場,本校定期舉辦教職員工免費健康檢查,每年約有 500 餘位教職員參與,衛保組均建立資料庫定期追蹤;另推出各項體育活動,以運動 333 計畫為題,配合健康護照的施行,鼓勵教職員在工作之餘,不忘活動筋骨;而近二年才開辦的體重控制班,亦成功幫助不少師生快樂減重,擁抱健康。此外,透過設立讀書會、在職教育、終身學習護照等措施,激勵教職員的學習動力,營造心靈層次的健康。在菸害防治要點中,本校雖設有吸菸區,但仍透過菸害防治宣導等活動,以建置無菸校園為目標。至於近來國人強力推動的母乳哺育,本校亦於兩校區健康中心設置哺 ( 集 ) 乳室,讓師生得以在隱匿空間中,盡一份為人母的愛心,而進修推廣處亦計畫在寒暑假期間開辦安親班,讓教職員能在無後顧之憂的狀態下,為工作盡心力。
營造健康職場是增進企業競爭力與向心力的重要環節,也是企業的寶貴資產。未來,本校除積極爭取各項經費繼續推動既定計畫,持續促進全校教職員工生的身心健康外,並以帶動社區職場健康為目標,讓健康職場的觀念走出校園,邁入社區,讓銘傳大學不僅是優質的健康職場,也能成為士林地區的典範與指標。
◎ 本刊強力徵求插畫記者
想讓自己的繪畫長才有一展身手的機會嗎?《銘傳一週》提供你一個發揮才能的機會,讓全校師生都能欣賞你的畫作,並為你的大學生活留下幾許難得記錄!
甄選對象:對插畫有興趣的本校在籍學生
甄選辦法:請選擇下列主題之一,以 10X6cm 格式橫向創作,不限畫風、筆法、手繪、電腦繪圖皆可,以 .jpg 格式寄至 week@mcu.edu.tw ,郵件主旨請註明「徵選一週插畫記者」 ( 手繪稿可送交兩校區一週辦公室 ) ,截止收件日: 12/29 。
創作主題:「 50 週年校慶」「考試加油篇」「感恩母親節」「畢業典禮」「搶進研究所」「熱戰系際盃」。
權利義務:凡經錄用者薄贈稿酬 300 元,並可入列本刊插畫記者團隊,學期間表現優異者,可獲頒優秀插畫記者證書,並享有參加本刊舉辦各項活動之權利。
《銘傳一週》工作團隊,誠摯邀請你的加入。如有疑問,請電洽校內分機 2324 ,陳老師。
◎ 下學期網路選課本週起跑
【本刊訊】你已經安排妥當下學期的課表了嗎? 95 學年度下學期網路選課,今天 (12/18) 中午起開始辦理網路初選作業,請同學詳閱選課注意事項 ( 可上網下載 ) ,並依表定時間選課 ( 請參閱附表 ) 。若遺失學生資訊系統的密碼,或選課系統有問題,請向台北課務組 ( 桃園教務組 ) 查詢。
本次網路初選項目為本系專業必修分組、本系重修班、單學期專業選修、大三體育、通識、教程及全校性選修 ( 軍訓、體育 ) ,而全學年課程將自動轉檔,唯不再修讀者及必修緩修經系主任核可者,請於 12/27( 三 ) 前至台北課務組點名室 ( 桃園教務組 ) 刪除課程;至於,必修換班、輔系、雙主修選課,則於 2/8 以人工作業辦理。初選結果於明年 1/15 公告。
彙整選課須知,課務組提醒同學, ( 一 ) 應屆畢業同學,如需參加國家考試須於七月前領取畢業證書者,請勿選讀非畢業班課程及重補修課程,否則將無法於七月前領取證書; ( 二 ) 初選前段時間僅可加選,後段時間 (1/2-4) 可自由加退; ( 三 ) 教育學程課程均另行收費; ( 四 ) 大學部與在職班課程不得互選; ( 五 ) 同步及非同步遠距教學課程,其選課、成績、考勤依本校相關規定處理,選修網路課程者於選課後務必向課程助教報到。
為避免選課資料被篡改,請勿委託他人代為選課,選課完成後,切記列印資料備查,並登出選課系統。為維護選課公平性,嚴禁同學使用外掛程式干擾選課系統,違者將依學生獎懲辦法予以小過懲處。
此外,為提升同學選讀通識課程的興趣,並強化同學的英語聽課能力,通識教育中心本學期新開設四門全英語授課課程,包括「 20-21 世紀美作家作品賞析/劉誼」、「搖滾樂史/李偉辰」、「基礎西班牙文/馬家慧」、「專案設計與寫作/待聘」,有興趣的同學,可別忘了加入考慮哦!

由通識中心主辦的「搖滾祖靈 – 台灣原住民藝術家聯合創作」活動,上週三、四 (12/13-14) 分別在兩校區熱鬧登場。來自卑南族的馬秋 ( 她還是銘傳的畢業生哦! ) 、葛瑪蘭族的阿水、布農族的海舒兒、排灣族的古勒勒分別帶來彼此的絕活,並在活動現場展開創作。活動負責人也是本校駐校生活家簡扶育老師表示,台灣原住民文化是沒有文字的,唯有透過雕刻、陶作、藤編、織布、繪畫等創作,才能讓師生進一步了解原住民的藝術精髓與精神。上圖為身為警察的海舒兒透過擠陶的手法進行創作,引起同學們的駐足圍觀。
◎ 傳院優秀論文 12/20 發表會
傳播學院與台灣傳播管理研究協會共同主辦的 2006 大眾傳播研討會, 12/20 於 B901 會議室以「理論與實務結合、人文與科技對話」為題,將發表傳院應屆畢業生林書丞等 12 篇優秀論文,並針對媒體環境現況等議題加以探討。研討會將舉辦 6 場論文發表會與 1 場影音論壇,除由優秀傳院畢業生發表論文外,也將提供內容問答,讓學生與業界人士有互動交流的機會,藉以增進學生論文寫作能力與提升論文品質。
此外,傳院為培訓學生對網路多媒體平台的熟悉程度,以及培育學生接軌媒體實務課程,本週 (12/18-22) 特舉辦「數位多媒體實務課程」活動。透過企劃、文字、影像等四類型專長內容的操作,讓傳院學生提早了解數位多媒體平台之操作模式。此項活動表現優秀的學生,將頒予授證證書,並列入媒體實務課程的選組依據,及優先參與傳院各類培訓課程的權利,傳院同學可得奮力一搏,參賽作品作品請於週五 (12/22) 下午五點前,繳交至 MOL 數位多媒體中心。
◎黃宜慧全國日語演講奪冠軍
校內第二外語日語演講賽 呂楚君冒出頭
本校推展第二外語教學逐漸展現成果,其中在日語教學部份,繼應日系鄒詩平抱回「第 22 屆航空盃日語演講比賽」冠軍後,應日系黃宜慧於 12/10 假中央廣播電台國際會議廳舉行,由教育部主辦的「 95 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日語演講比賽」中,以穩健的台風,正確的詞語與流暢的表現,拿下主修組第一名,並獲得四萬元的赴日獎金。另二位闖入決賽的應日系陳妍汝與國企系施霈蓮,雖然未能奪獎,但優異的表現仍獲得評審的好評。
至於由日語組與日研社主辦的「校內第二外語日語演講比賽」, 12/8( 五 ) 圓滿落幕,分由企四A呂楚君獲得本屆比賽第一名,國三乙余姿瑩及企四甲謝芷吟獲二、三名 ( 見下圖 ) 。本屆評審阿部由理香、田中研也及成田純一,一致認為此次參賽者不僅演講與即席問答方面有良好表現,台風亦相當穩健。
除了日語教學外,本校第二外語教學部份尚有通識中心開設的基礎西班牙文、初中級法文、傳播學院/閩南語正音、法律學院/德文、應日系/韓語、應英系/法語及西班牙語、國企系/法文、觀光系/旅遊德語、餐旅系/餐旅法語等等。
◎資網處提供大容量網路空間
本校資訊網路處為提供師生豐富的網路服務,分別設有 250MB 的 E-Mail 信箱及 100MB 的網路硬碟空間供師生免費使用。資網處表示,由學校所管理的 ss24 信箱,不僅空間充裕,亦有嚴格的垃圾郵件過濾系統,可提供比坊間免費信箱更多的服務。同時學校政策宣導及各項通知郵件,亦會透過 ss24 信箱提醒同學,讓你不會漏失即時的校園資訊,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同學若第一次使用,請連結 http://ss24.mcu.edu.tw/query.htm 查詢登入密碼及使用方式。此外,因網路硬碟與 ss24 信箱密碼都已經過加密處理,所以如果同學遺忘密碼,只能持學生證至台北 F606 、桃園 CC501 登記更新,資網處無法提供查詢服務。
另,位於桃園校區 CC 棟的固定開放電腦教室 CC707 ,每週五中午 12:00-14:00 將進行系統維護暫停開放。此時段同學若需要使用電腦,請至五、六樓教室。
此外,本校實施電子公文已一段時程,近日資網處即將推出新版的「電子公文系統」,為使教職員能順利上手應用,資網處於今天 (12/18) 下午二點於台北校區大會議室舉行使用說明會,請各單位至少派一人參加,桃園校區另擇期舉辦。
◎English News Summary
International College Celebrates Christmas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is going to celebrate the coming of Christmas next week by hosting a cultural and musical feast. There will be a group of students singing Christmas carols around the campus on Tuesday at noon . In addition, there will be a Christmas song singing contest and other performances on Wednesday at 6 p.m. in Room 104, S Building. So, come along and celebrate this season of joy!
Free Internet Hard Drive
d and directions on how to use the system. If the password is lost, please go to F606 on Taipei campus or CC501 on Taoyuan campus to get it changed.
Class registration for Spring 2007 begins
The initial course selection period begins today (12/18) at noon . Students should refer to the published table for registration times. Please contact the Curriculum Section on Taipei campus or the Taoyuan Academic Affairs Section for lost passwords or other problems with the course registration system. In addition, students are reminded not to authorize anyone to register for the courses. After the registration is completed, students should print out the information for future reference before logging out from the system.
MCU Awarded by the Department of Health
The Taipei City Government Department of Health awards public and private organizations for promoting a healthy and safe workplace. MCU is honored to receive such an award. On 12/12 (Tuesday), Tsui-Ling Ting, the director of the Campus Health Services Section will attend the awards ceremony to receive the award on behalf of MCU. The ceremony will be held in Taipei 101 and the award will be presented by the deputy mayor, Fu-Tsung Ching.

美國 Eclaire 集團台灣分公司心儀科技公司董事長徐建國,上週三 (12/13) 應管理所邀請,從自身奮鬥經驗分享「 How To Make Money 」。他指出致富之道在於:正直守信的個性、勤儉節約、具備創業家精神、切勿貪婪、小心你的親友、懂得何時進出等。他強調自信心是一個人最寶貴的資產,鼓勵同學要有願景,常保赤子之心,秉持勇氣堅持到底。
徐建國 1982 年前往矽谷,開始從事可攜帶個人電腦事業, 94 年開辦 Avant( 前達科技 ) ,是他人生的轉捩點,八年後,前達在美國上市,徐建國賣出持股,獲利十多億美元。目前他改從事資訊管理軟體服務業,該集團已在日本、大陸、台灣等地設立營運據點,並相當看好台灣在該領域的市場商機。
心儀科技於去年底捐贈本校 CRM( 顧客關係管理系統 ) 、 PLM( 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系統 ) 、 ERP(OA 辦公室自動化系統 ) 及 Health Management( 健康管理系統 ) 等四套管理軟體,捐贈範圍為無限期使用、無限使用人數、免費種子教師教育訓練及免費系統更新。管理學院院長黃旭男表示,這四套管理軟體,有助於管理及資訊學院電子化企業學程的推動,可提供學生更為多元的企業商務管理系統實習軟體。
演講看板12/18-12/23
新 聞 短 打
■大掃除 會計系.國際學院表現佳
95 學年度第一學期大掃除活動已在 12/1 結束,經過各班努力打掃下,學校四周都變得亮麗如新。總務處經過評核後,分別在各年級中選出前三名予以獎勵,其中會計系、國際學院和生科系表現特別優異,比賽成績請參閱兩校區總務處佈告欄。
■下學期就學貸款 1/15 開始申請
要申請下學期就學貸款的同學注意!本次申請貸款時間是 961/15-2/9 ,請同學儘早辦理,以免擔誤申貸的時程,若有疑問請洽台北生輔組或桃園學務組。另外提醒同學, 2/10 起學校開始寒假休假,將不予辦理各項申貸業務。
社 論
亞運棒球奪金的啟示
中華棒球隊在亞運競賽中,首度勇奪金牌,相信親眼目睹這場中日比賽過程的國人,都能夠感受中華健兒勇於挑戰勝利的精神,就是這股不放棄、不認輸的氣度,終於演出棒球比賽中最精彩的大逆轉秀,順利奪金。猶記今年的洲際杯,中華隊亦以 4 : 0 完封日本,從這二次中日大賽看來,中華棒球隊似乎已成功克服了以往遇日則懼的歷史情結,成為一支身心建設都已臻至成熟的棒球勁旅。
棒球是一種大團隊的運動,場內的九個守備或攻擊位置,出現任何一個漏洞,都可能輸掉整場比賽。因此,更突顯出團隊精神,其實就是影響競賽勝負的關鍵。一個企業組織的順暢而有效率的運作,不也正是如此?團隊精神就是競賽實務中的組織戰,每一位成員,都依照所分配的任務,確實執行指揮階層所下達的指令,按步就班的執行,以全面完成組織所賦予的任務。而從戰略目標的設定到戰術策略的擬訂,在在需要全面整體的思考,適性而正確的安排每一位成員的定位與角色,並視戰局的變化,從容的調度與指揮。以這個角度觀之,更可以理解管理何以被視為是一門藝術的原因了。
管理所需要的正是一種全方位的思考、計畫、統籌與協調能力,讓每一位成員都能充分發揮所長,順利達成企業組織的整體目標。
大學組織又不同於一般企業組織,主要擔負傳道、授業、解惑培育人才的任務;同時又必需結合國家社經發展需求,研發新知識或新技術。
這二種角色,想要獲得高度的平行發展,並不容易,這也就是為什麼教育部要將大學區分為教學型與研究型。本校的教育理念為「以教學為主、研究為輔」,在培育國家發展所需人才的同時,亦沒有輕忽對提升研發能量的重視,此一教育理念,即是本校的最高教育指導原則。在本項最高教育指導原則下,所擬訂的執行策略,就是本校現正積極推動中的三年期教學卓越計畫。透過教學卓越計畫的積極推動與具體落實,不僅能夠有效提升教學品質,增進學生升學與就業的整體競爭力;另一方面,經由教師學術著作及升等的獎勵,以進一步帶動研究風氣,增進教師教學與研究的整體競爭力。
學校中的每一位成員,都應該從亞運奪金的中華棒球隊的傑出表現,獲得令人深思的啟示,亦即:個人實力固然重要,然而,奮鬥到底與不服輸的團隊精神戰力,更是主導成功與失敗的關鍵。因此,銘傳大學「對內分工、對外合作」的策略,正是有效發揮團隊戰力的最佳明證。
專 業 開 講
國際教育交流 再添新章
記美東南卡大學及華府訪問行
文.圖╱國際學院院長陳亦蘭
在大雨中抵達哥倫比亞市
11 月 15 日,我們一行三人(國際關係中心主任李在方、國際教育交流處處長劉國偉和我),搭機經過日本,並在芝加哥轉機停留了 4 個多小時,於同日晚間 11 時多抵達南卡羅來納州首府哥倫比亞市,迎接我們的是傾盆大雨。在午夜過後的滂沱雨聲中,進駐南卡大學所經營的旅館— Inn at USC.
南卡羅來納大學創立於 1805 年,發展至今有 8 個校區散佈於全州,是發跡地且是最大的校區位於哥倫比亞。哥倫比亞校區有 14 個學院,提供 350 種學位。全校有 39,000 學生,而哥倫比亞校區即有 27,000 人,為本州規模最大的學府。學校特殊設備包括藝術、電影及地質等博物館、原子磁性共鳴設施、電子顯微中心;校方積極招收國際學生,目前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學生在該校就讀;著名校友包括許多銀行界、石油業及體育界的傑出人才;校園附近有購物中心及州政府,學生可享多種文化活動,如藝術中心、交響樂協會、市立芭蕾舞團、社區劇院等。
南卡古意盎然 劇院、旅館、博物館俱全
11 月 16 日一早,南卡大學政治系謝教授及其研究生陪同參觀哥倫比亞市州政府及博物館。哥倫比亞市位於南卡羅來納州地理中心位置,氣候宜人,面積 125.2 平方英哩,人口卻不及 12 萬人,為美國第一個以哥倫布命名的城市;是 200 多年以上的歷史名城;並有最大的陸軍訓練基地 Fort Jackson ;亦為南北戰爭之重要根據地之一。戰爭在州政府大樓牆面上,留下一些子彈痕跡。為凸顯內戰時對南方政府之效忠,至今仍懸掛著 Confederate flag 。
之後,南卡大學國際學程中心 Colleen Brzoska 陪同,由學生大使引導校園參訪。學生大使是工讀生,專門受訓引導來賓,他們宛如導遊對學校景物、歷史特色倒背如流。校園最早開始於一個馬蹄形區域 (Horseshoe) ,周圍有 11 棟校舍。校長的房舍亦座落於此。校長與學生接觸頻繁,互動良好,每學期好幾次 Open House ,邀學生入訪。
南卡大學除了歷史悠久的南方特色建築外,亦有劇院、旅館、宴會餐廳 (McCutchen House) 等。下午,由國際學程中心 (International Programs for Students) 主任 Patricia Willer 陪同,與南卡教育主席見面,洽談華語教師培訓計畫。 晚上,旅居南卡 30 多年之僑界領袖 Dr. Bob Chen 伉儷,席設法式餐廳,宴請本校代表及南卡大學副校長 Dr. Becker 及相關主管共十人。 (Bob Chen 是 1981 當年,林洋港省主席與南卡簽訂姐妹州之主要牽線人及見證人,在當地僑界非常有影響力。 ) 入夜以後,氣溫降到攝氏 5 度以下,走出餐廳迎面冷風蕭颯,卻看到主要幹道兩旁商家燈火通明,穿插各種繽紛節目的表演,藉以促銷商品,為寒冬注入一些暖流。
忙碌的一天
11 月 17 日,這是最忙碌的一天。一早,由副校長 Dr. Becker 主持會議,與會者除本校代表外,只有 IMBA 主任 Dr. Martin Roth 、傳播及資訊學院院長 Charles Bierbauer 、餐旅管理學院副院長 Dr. Don Stowe 、亞洲研究中心主任 Dr. Kart Gerth 參與會。 Dr. Becker 出生於亞州,對亞洲事務相當關心,每年數次到中國參訪。今年年初曾拜訪本校,兩校簽下初步合作協定,並提供本校觀院學生畢業後至該校就讀研究所之研究獎助兩名。會中 Dr. Becker 一再指示各院院長,與台灣銘傳大學合作是既定的國際合作方向,讓我們深深的感受到 Dr. Becker 對大中華地區發展趨勢之遠見。
接著,從早到晚密集展開 4 場會議,分別與 IMBA 、傳播及資訊學院 ( 包含新聞與大傳學系、圖書與資訊科學學系 ) 、亞洲及國際研究中心、餐旅管理學院洽談課程合作、教授學生交換及獎學金事誼。此外,他們對師生來台學華語興趣濃厚。中午由學校安排台灣留學生與我們共進午餐,學生很熱心表示,對本校若有學生留學南卡大學,願意幫忙接機、找房子等,讓新生初抵該校有家的溫馨。
晚上,由副校長設宴 McCutchen House ,夫人及女兒與各學院主管宴請本校代表。 McCutchen House 是由餐旅管理學院經營的宴會樓,不只供教職員預約,亦對外開放提供宴會服務。餐後,副校長一家陪同我們欣賞學生戲劇表演「四川的好女人 (The Good Woman of Szechuan) 」中國熱之延燒在劇中表露無遺,連戲劇都以中國為背景。觀賞表演結束,副校長一家人走路送我們回旅館,這樣的真誠令人心生感動。
大華府校友會熱情款待
行前在銘傳大學校友總會預作聯繫、妥善安排下,華府分會對訪問團熱情招待。華府分會會長彭小萍在美國經營鴻運房地產公司多年,事業卓然有成,副會長陳小秋為美國州政府主管,其夫婿陳學之為維吉尼亞州 Loudoun County 的建築發展處工程師兼專業經理。
11 月 19 日,會長彭小萍、副會長陳小秋及其夫婿陳學之陪同參訪一天。上午先到馬里蘭州黎明中文學校參訪,由陳昱成校長親自接待,教務、學務主任及老師均隨同介紹學校現況,該校有 5-6 百學生,各年級皆有,觀摩 2 個班的中文上課情況,雖然在華府開授中文課程相當難得,但卻深深體會中文師資不足之缺憾,也目睹華語學習熱潮席捲華府。
下午,拜訪一所規模更大的華府中文學校,由李定遠校長率同主任們親自接待,參觀中文教學實況,華語在美國受重視程度再次得到印證。傍晚,由校友會副會長陳小秋及陳學之博士伉儷陪同,短暫參觀華府 Smithsonian Castle ,是博物館群之資訊中心。 Smithrbsonian FresriheteInstitute 在華府就有 17 個博物館及一個動物園,包括:航太、藝術、歷史等。在資訊中心只能驚鴻一瞥,但已心滿意足,希望下次有機會專程來此一遊,再細細品味人類文明及藝術的精髓。
當晚,彭小萍會長在自宅展開盛宴,邀集華府地區的銘傳校友及其友人,熱切招待,客廳中還懸掛紅布條歡迎我們。彭小萍的夫婿亦親自下廚洗手作羹湯,做了兩道美味佳餚以饗客人,晚餐採 potluck 自助式,大家熱絡互動。看到校友在海外奮鬥展現的輝煌成果,和對祖國及母校的無比熱情。在豐富的饗宴中,我們代表包創辦人和李校長,邀請彭會長明年組團回台參加母校 50 週年校慶,也得到熱烈的回應。
華府華語文師資有待加強
11 月 20 日,參訪馬里蘭州 Richard Montgomery 高中,這是全美最優秀的高中之一,校長 Mr. Moreno Canasco 從一早開始的開會,參觀華語教學討論,全程陪伴。
Canasco 校長對教育之熱誠,可從他在走廊上站 10 分鐘,便可以叫出來來往往學生的名字,並詢問他們生活上細節看出來。每一學期,他還定期安排有 Rocket Talk(rt Rocket 是該校的象徵符號 ) 與師生學生面對面座應談。校長認為應該讓學生有充分發言的機會,雖然不是學校照單全收,但透過溝通與協商,學生能有參與感,問題也可以減少。參觀華文教學後,我們覺得這裡華文的教學師資仍是不足,不夠合乎標準,因此校長非常希望我們能提供一些師資上的支援,及華語文的訓練。近中午時分,校長為了多一些時間和我們深談,還親自請我們共進午餐。他說,銘傳大學是第一所從台灣來訪的大學,所以他倍覺親切。
下午,拜訪美國大學 American Universit ,會見國際事務辦公室主任 Ms. Fanta Aw 及與校方代表進行交流。稍晚,與馬里蘭大學全球華人事務中心主任馬可 (Michael Ma) 教授餐敘。
密集商談華語文教學合作
11 月 21 日,上午拜會維吉尼亞州之 Marshall High School ,校長 Mr. Pearson (見右圖)親自率同學區督學 Dr. Jack Dale 及教育委員會主席 Dr. Ilryong Moon 參加,除參觀華文教學教室,並開會詳談雙方合作計畫,充分展現對本校的重視程度。教育主席 Dr. Moon 是韓籍的美國人,幾十年前曾來台學過一年的華語。下午與維吉尼亞大學華語文教學部梁新欣主任商談華語文合作事宜。接著訪問喬治梅森大學,由校長 Dr. Alan Merton 親自接待,並商談交換教師和學生,及華語文教學事宜。喬治梅森大學在華語文校師培訓計畫上非常積極,並成立師資訓練學程供當地合格教師參與。
另外,他們有一棟很特別的多功能綜合大樓叫 George Johnson Center ,是全美國第一棟結合科技與藝術設計的校園大樓,集合了辦公室、會議室、開放式圖書館 (25,000 冊 ) 、餐廳、劇院、銀行、電腦實驗室等 38 個不同功能的單位。這特殊的空間結合了學生的課內及課外的活動,如讀書、影片欣賞、舞導、會議,亦強化了校園互動。
該大學之 Study Abroad Center 座落於此,我們就在這裡的會議室開會。在喬治梅森大學的台灣教授很多,傍晚由林正英教授召集教授們,連同研究生、學生會主席,大家會談甚歡。
初步獲得結論
此行訪問學校,在南卡計有 : 南卡大學、州教育廳主席;在大華府地區計有:中文學校 2 所 ( 馬州黎明中文學校、華府中文學校 ) 、一般高中 2 所 (Richard Montgomery High School, Marshal High School) ,大學 2 所 (American University 、 George Mason University) 、其他大學代表 2 位 (University of Virginia 、 University of Maryland) 。風塵僕僕回國,雖旅途勞頓,但回溯這次參訪行程仍覺豐富滿盈,親身體會美國地區小、中、大學,對華語學習及華語師資之需求,已到了如火如荼的地步。中國熱潮不可擋, 21 世紀必是華人的天下。而在與大學和高中的參訪討論中,初步獲得結論為:一、與大學之合作重在教授及學生之交換、獎學金、短期華語;二、與州教育機構之合作重在華語師資的培育;三、與高中之合作在於短期華語、華語師資的提供與訓練、就讀全英語之國際學院。
無限數的感謝
走完這趟行程,要感謝的人實在很多,因為教育部駐美文化組劉孟陽組長全程貼心的安排陪同引見,還有該組畢秘書及盛海音祕書的細心接洽;僑界及校友會的 Dr. Bob Chen 夫婦、大華府地區銘傳校友會彭小萍、陳小秋正副會長及其他校友和親友。因為他們的熱情,使得本校和美國華府地區學校的國際交流能向前邁進一大步,檢視如此的豐收成果,來自異國的情誼,這樣的恩典,常駐心頭。
生 活 主 題
回收標誌 分3類好ok 環保標章
編者按:日前新聞不斷在刊登「全球暖化」的危機問題,因為根據科學雜誌所刊載的一份研究結果,目前地球暖化程度,較一千兩百年來任何時期為烈。英國東英格蘭大學奧斯本和布利孚兩位教授,在北半球十四個點,利用樹輪、貝殼化石和冰核,分析從公元九世紀以來的地球溫度變化,並在其他地球暖化証據輔佐下,研究發現,二十世紀的地球溫暖化現象特別突出;現在的地球暖化現象起始於二十世紀末期,範圍更廣且溫度異常現象比九世紀來的任何時期都要長,這些都和人類過度浪費資源而造成,很多人住在華屋中卻從不知要關心自己的社區,開著進口高級房車卻把垃圾從車窗丟出,穿著名牌服飾卻永遠覺得少一件衣服,而且大多只穿一次就變成了廢棄物,到餐廳用餐,點了滿桌的菜餚,卻因吃不完,又成了廚餘垃圾。這些浪費的消費行為,都只為滿足個人的虛榮心,無視於可能造成生活環境的大負荷。這期本刊與總務處共同策畫「環保專題」,期望每個人都能珍惜所存在的土地。而這樣的議題切身到生活在這地球上的每一個人,包括我和你。
愛在環保時
現象篇
空氣品質節節敗退
由於人口過度密集,發展不平均,台灣的資源大都集中於都會區。例如台北市從民國 77 年起,每年增加超過 100 萬輛車,汽機車密度成為世界第一,也因此,我們的高速公路、省道甚或縣道,無時無刻都在塞車。而當大家自由自在享受「行」的方便時,卻也不得不自食其果的呼吸在所謂的「移動性污染源」即汽機車所造成的空氣污染中。
事實上,污染我們外在大氣環境的,並非只有這些「移動性污染源」,還有造成台灣經濟奇蹟的大功臣「固定性污染源」-工廠排放出來的廢氣。台灣的工廠密度每平方公里 2.66 家,是日本的 2.4 倍,美國的 65 倍,也是世界的前茅。
除了外在的大氣環境已遭嚴重污染,最令人難以忍住的應該就是來自於「抽菸者」的慢性毒害。菸害已被醫學界證實是各種癌症的重要因子,若與不吸菸者做比較,吸菸者的肺癌死亡率高達 10 倍,且與吸菸量成正比。
上述這些問題,都使我們的空氣品質節節敗退。
森林漸漸消逝無影
光復初期,台灣森林覆蓋率約佔全島面積的 64% ,如今只剩 52% ,減少約 42 萬公頃,相當於 15 個台北市的面積。根據林務局統計,現有山坡地中,近十年來由於休閒需求以及茶葉、果樹等農業的墾植,已有近七十幾萬公頃被濫墾、濫建。
除外,為了使家族的風水更旺,而於山林中濫葬亦比比皆有。人類的貪婪無饜,使我們原本青翠的高山綠水,變成了光禿禿的一片。早期,有錢人喜歡在山上建別墅獨居,不過只是少數。現代人隨著經濟的飛揚,富有的人增多了,在都市生活的環境品質卻日趨惡化下,致使建商便將生活空間的目標移轉至山坡地,建設所謂的「山莊別墅社區」,吸引更多不堪都市煩囂的人移居到世外桃源去,也使得我們的森林漸漸消逝無影。
水資源的問題多多
台灣地下水的使用率超過土地負荷的程度,常常被國人所忽略,根據省水利局的報告,台灣地層下陷面積已超過總平地面積的 11% ,換言之,已經超過十分之一的台灣土地是越來越下沈了。而地層之所以會下陷,主因來自於地下水位下降,水壓不足負荷地面的重量而產生的現象。
台灣水資源問題除了超抽地下水,及河川短小急促,造成雨水不易保留外。水源污染也是一大問題,暫且不論工業及畜牧業等,一般國人無法抗拒的污染源外,家庭廢水是值得你我關切的領域。台灣全國污水下水道的普及率,多年來一直維持在 3% 左右,與二十年間人口覆蓋率的 40% ,完全不成比例,導致家庭污水未經妥善處理,便直接排入河川。所以,你我只要在用水上多浪費一滴,便是多增加一點污染源,造成水資源的問題多又多!
垃圾垃圾無遠弗界
台灣的經濟快速成長,國民物質生活富裕後,慾望也變成無止盡。科技的發展所帶來的方便卻遠不及所造成的物質傷害,多數人不知「惜物惜福」。冷靜想一想,從早上醒來到夜晚上床睡覺,我們一共製造了多少垃圾?家中的衣櫥裡,有幾件衣服是真正穿得到的?家中添購的新產品又有多少合適呢?
垃圾一直不斷在增加,但是衛生掩埋場的容積有限,全台灣有近六成在 1996 年 7 月已達飽和;而新規劃的掩埋場、焚化爐設置場,卻又遭到居民「不願與垃圾為鄰」的抗爭。於是,河床、山坡地、海岸線,到處充斥著怵目驚心的垃圾,垃圾已經無遠弗界的侵占台灣,現在的台灣真的已成為名符其實的「垃圾之島」。
行動篇
回收垃圾減量
解決垃圾問題的第一步是「垃圾減量」,除了「減量」之外,就是配合著物品「重複使用」,減量包括減少不必要包裝,使用的家庭用品時多購買大包裝或經濟包商品,以及重複使用減少廢棄物的產生,諸如以可重複使用之瓷杯及玻璃杯等取代用後即丟之紙杯或塑膠杯,儘量選用可再填充式之影印機、傳真機或印表機墨水,使用充電式電池或低汞電池,選用內容物可再填充或瓶罐可重複使用之產品,以及儘量修護可維修之產品。
力行節約能源
家用電器是我們生活的良伴,就耗電量而言,冷氣機首當其衝,其他像電冰箱、烘乾衣機、除濕機、電鍋、電熨斗等耗電也不少。但如果我們能稍加注意,就可節省不少的能源,使每一度電源都能發揮最高效率,例如:冷氣機,溫度設定要適當,以室溫 28 ℃為宜,因每提高 1 ℃就可省下 6% 的電量,以此類推,而其他電器也當如此。
控制空氣污染
火山爆發或森林火災所產生的一氧化碳 (CO) ,是屬於含碳物質不完全燃燒所生成的自然現象,一氧化碳 (CO) 就像慢性謀殺的劊子手,人類的活動也會產生一氧化碳,譬如:汽機車排放的廢氣,露天的焚燒及煉焦過程等。在都市裡,由於車輛多,交通流量大,汽油燃燒不完全而產生的一氧化碳濃度相對的增加。因此,車輛排出的廢氣,更是最主要的人為污染物。因此,請配合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以徒步行走運動代替,另外,在野外烤肉時務必確實消滅火種,避免引起森林火災,以免二次污染。而菸害問題也是需要正視的,當你點燃一根菸時,它所產生的化學物質約有四千種以上。根據研究報導,其中至少有二百種的成分會危害人體,至少有四十種能引起癌症。這些能控制的,就請舉手之勞一起改善哦!
養成環保習慣
購買物品時要記得養成環保習慣,不要一時興起行動購買,也不要為了一次使用而購買,更不要因為裝飾而購買,不要因為打折便宜或免費或嘗試新產品而購買,而購買使用後,一定記得作好垃圾分類、垃圾減量、資源回收、再利用的規劃以落實資源不浪費。
校園篇
在校園生活中,我們無法做到減少雨林的破壞,但是可以做到隨手將垃圾丟到垃圾桶,隨手做資源回收,不但是減少別人的困擾也是增加自己的素養與涵養。有些同學會利用時間去籃球場打球,打完球就地吃起便當、點心或是補充水分,吃完食物就瀟灑的走人,像這樣的情況也時常發生在籃球場旁,真是「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總務處呼籲全校師生做環保,不但可以維持學校整潔的外觀,也是個人的素養的提升。校方替同學準備了許多可以資源回收的地方,像是籃球場的四周就有許多不同的垃圾袋,可以提供打完球、吃完便當的同學,順手做資源回收。
資源回收,可不是就單純把該回收的東西丟進去分類袋裡如此簡單而已,首先要注意:辨別垃圾的回收類別,最常見的分類方式包括:容器類,例如紙容器 ( 含鋁箔包 ) 、鐵鋁罐、玻璃瓶等;塑膠類 ( 不含塑膠袋 ) ,例如寶特瓶、免洗餐具等;特殊類,例如乾電池、光碟片等。在正確辨別垃圾的歸類之後,必須將垃圾做妥善的處理,像是:鋁箔包要依摺痕拉開並壓扁,鐵鋁罐和寶特瓶先壓扁再投入回收袋,才是正確的做法;否則,原本可以裝上 200 個鋁箔包的垃圾袋,因為沒有壓扁,使得垃圾袋裝了 100 個就滿,反而浪費了垃圾袋的使用。此外,紙類回收也可以再次回收再製做成再生紙,再生紙的用途也很多,例如:可以做成稿紙和便條紙,此外,製造再生紙的過程可減少六倍的用水量,既然一方面可以減少樹木的砍伐,另一方面也可以減少浪費水資源,為何不選擇使用再生紙呢?
在新的學期開始,就有許多同學發現餐廳有了大大的不同,例如:餐廳的價格已經不是定價,而是以秤重作為依據,但是這個不是重點,重點是:禁用免洗餐具了!配合行政院環保署的法令,從 95 年 9 月 1 日起校內餐廳不能提供任何「使用一次就丟」的免洗餐具供師生使用,外帶者則不能提供「塑膠類」的免洗餐具。違反規定者,第 1 次將給予警告,並限期改善,而對於第 2 次稽查仍違規者,則可處 1,200 元至 6,000 元罰鍰。對於於餐廳內用餐的師生們則是有提供碗和筷子可以使用,許多同學很支持這樣的相關法令,可以減少一次使用性垃圾的增加;同學也可以自備筷子到學校來使用,中午到餐廳看看,還可以看到一些老師超環保,連盤子到筷子、湯匙通通都自備,真是全校師生環保的好榜樣呀!
正確的垃圾分類:
正確的垃圾分類一共是 12 大類,但是身為學生的我們基本上不會全部都接觸到,學生們最常接觸到的回收類別有兩大類,一是:廢容器,這一類包括:鐵、鋁罐、鋁箔包、紙容器、玻璃容器、塑膠容器等。這一類的回收方式,相信大家也都很熟悉,就是依褶痕壓扁或是踩扁 ( 玻璃容器除外 ) ,分類後交由清潔隊資源回收車回收。另一個則是:廢紙、紙容器及舊書籍,廢紙應先整理、捆綁,再交給清潔隊或者是拾荒業者。
我們比較不常接觸到的包括:廢電池、保麗龍容器、舊衣物、廢汽車和機車、廢資訊物品、廢電子電器物品、光碟片及行動電話、廚餘跟沙發、彈簧床等大型垃圾。現在政府也很重視廢電池的回收,因為電池內含有許多的金屬元素,要是沒有妥善的處理,會造成環境污染,所以廢電池可以投入連鎖超商、超市、量販店、藥妝店等地點所設置的廢電池回收筒。
比較特別的是廢汽車和機車、廢資訊物品跟廢電子電器物品這三類,其中廢資訊物品包括:電腦螢幕、主機、筆記型電腦;廢電子電器物品包括了以下四種四機:電冰箱、冷氣機、電視機、洗衣機。因為在出清這些比較大型的電器用品時可能無法直接投入垃圾筒,有些住家不是住在一樓,也會很麻煩,這個時候就可以打「資源回收專線」 0800-085717( 您幫我,清一清 ) 免費服務電話查詢距離民眾住家最近的廢車回收商,由回收商進行回收。
有害垃圾也須特別注意,像是水銀溫度計等物品,因內含水銀物質,可能會對清潔隊員造成傷害,所以要跟一般垃圾分開處理,然後直接交給清潔隊員。
這些分類的手續可能會花一些我們的時間,但是減少垃圾的量,這一點時間就算不行什麼了。
最火熱的環保議題
餐廳禁用免洗餐具政策
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免洗餐具限制使用公告」,為從源頭減少使用一次即丟的廢棄物產生,自 95 年 7/1 起實施公私立學校及政府部門內餐廳用飲食不得提供各類材質的免洗餐具,包含杯、碗、盤、碟、餐盒、餐盒內盤、筷子、湯匙、刀、叉及攪拌棒等,第一次違反公告規定者將開立警告單並宣導限期改善,對於期限屆滿第二次稽查及其後仍違規者,則可處 1,200 元至 6,000 元罰鍰。
禁用免洗餐具的真正意涵:
一般人認為只要禁用保利龍製的免洗餐具而改採紙製品就算是環保,卻忽略了垃圾的減少也是環保一項重要的課題。其實,環保署發佈此政策最重要的意義是要大家多使用可以循環利用的東西;像是平常在家裡用的碗,雖然不可能每天放在隨身的包包裡面,但是,現在市面上即可購買到不鏽鋼筷子,都可隨身攜帶,放在包包裡面也不會很佔空間。假使一天用掉兩雙竹筷子,一星期就會用掉 14 雙竹筷子,和自己攜帶的筷子,吃完飯之後,洗一洗還可以繼續使用,由此可見,這樣無形中是增加了多少了垃圾量。環保,是必須由每個生活小細節做起的。
對於餐廳禁用免洗餐具,有同學這樣說:
●曾經有新聞報導過,使用竹筷子會對身體有不良的影響,所以用自己隨身帶的筷子會比較衛生,用起來也比較安心啦。
●不好!用竹筷子跟塑膠湯匙很方便呀!用過一次就可以丟掉了!就不用擔心之前是被誰用過了。
●用竹筷子很浪費,因為只能用一次,用完就丟了,感覺很不值得。
●這個政策很好呀!可以多多推廣,這樣就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垃圾了吧!
於餐廳內仍有人使用免洗餐具,同學這樣說:
●不太敢用,因為不知道有沒有洗乾淨,所以保險起見,還是都外帶好了!
●很好很好,這樣就可以減少很多的垃圾了,要不然一堆紙盒呀,竹筷子的,實在是很佔空間耶!
●因為塑膠碗都要回收給餐廳阿姨洗,這樣感覺會增加了餐廳阿姨們的工作量,對阿姨會麻煩!真是不好意思,辛苦啦!
●的確會擔心有洗不乾淨的問題在,碗是還好啦!不過筷子和湯匙還是用自己帶的比較放心一些,只是還是不敢把碗直接拿起來用嘴巴喝。
對於禁用免洗餐具是否帶來不便,同學這樣說:
●還好,因為我有去買放在包包裡面的筷子,所以,基本上對我來說是沒有什麼影響的。
●雖然知道禁用免洗餐具比較環保,但是就是很麻煩!去 7-11 的時候忍不住還是會多拿兩雙竹筷子!
●有,有很大的不方便!!因為,免洗筷就是方便,而且用完就丟掉,也沒什麼不好呀!
●吃學校餐廳的菜,用自己帶的筷子是很方便沒錯啦!但是吃完之後,卻只能將筷子擦拭,感覺好像沒有真正洗乾淨,如果要拿去洗,卻也只能用水沖,難道…還要我們自己帶清潔劑嗎 ? 不方便不方便…
●好像沒有什麼差別耶!不過應該會減少很多不必要的垃圾吧!這樣也不錯啦!
活 動 線 上
◎歡慶 12 月喜樂過聖誕
【本刊訊】叮叮噹、叮叮噹、鈴聲多響亮,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又快到啦!時序進入 12 月之後,無論走到那 ? 必會看到聖誕樹的蹤影,更會置身在繽紛的聖誕佈置中,為慶祝這耶穌誕生的日子,各樣活動也在兩校區中旋即展開,無論是歡樂舞會或者是大塊朵頤的吃吃喝喝,或者是精彩戲劇及創意與許願的聖誕樹,本週將火熱登場共同裝飾這溫馨的聖誕節,同時要將歡樂一起送到每個人身旁。
★☆聖誕樹系列☆★
梅花社星願·心願聖誕結
本週一 (12/18) 至本週五 (12/22) 的每天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梅花社將在明園舉辦「星願 心願聖誕結」的活動。活動中將提供星願卡和心願卡,歡迎大家寫下自己的心願或給親朋好友祝福、並掛在明園的聖誕樹上,讓自己的心願與祝福伴隨聖誕佳節的到來而一一實現;本次活動也與創世基金會以及世界展望會合作,歡迎大家踴躍募捐發票、募款及小禮物,請大家將自家裡目前少用的日常用品捐贈出來,梅花社擇期前往平鎮的育幼院,獻上大家溫暖的祝福,給院內的小朋友。
僑聯會環保聖誕樹週五點燈
為了讓僑生們能感受到過節的歡樂氣氛,桃園本週五 (12/22) 下午 2 點至 8 點及台北本週六下午 1 點,僑聯會相約僑生們,假桃園 Q105 及台北僑外組一同製作環保聖誕樹,為製作這棵特別的環保祈願樹,動用了許多人力回收了無數養樂多瓶、鋁罐及光碟片,製作好的聖誕樹將會放置於桃園聯辦及台北餐廳前唷!讓溫馨的感覺溫暖你的心,歡迎參觀祈願。
★☆豐富饗宴系列☆★
信望愛社週三聖誕饗宴
擔心聖誕節會自己一個人過嗎?本週三 (12/20) 晚上六點五十分 P111 ,信望愛準備了豐盛的佳餚,等待肚子餓了的你共享聖誕的喜悅,呼朋引伴來同樂哦!
教學旅館週三、四金色聖誕
另外,教學旅館金色聖誕節系列活動,好康報你知,於本週三 (12/20) 晚上五點在教學旅館,舉辦好玩、刺激的闖關活動,共有七項有關旅館的闖關關卡,如接訂房技巧、記憶力大考驗及神機妙算等,優勝者可得到神秘的獎品唷 ! 緊接著隔天週四 (12/21) 晚上五點以 Lounge Bar 為主題,準備了一系列精彩的表演及小遊戲,並提供特製的調酒及美味的餐點,讓同學們一同感受泡在夜店的感覺,心動的同學當天報名也來的及,歡迎大家結伴參加。
★☆舞會系列☆★
醫管系週三「聖嚇一支ㄑㄧㄤ」
凡衷心期盼今年聖誕來點新鮮的醫管家族伙伴們,醫管系學會為您量身訂做「聖嚇一支ㄑㄧㄤ」,歡迎呼朋引伴 12/20( 三 ) 以”聖”裝打扮的醫管風蒞臨,於 18 : 15 前往體育館一樓羽球場外簽名報到後,即可索票入場。許自己一個與眾不同的聖誕舞會,在 18 : 30 即將點燃你的熱情,釋放你的活力,拋開你的煩惱,盡情舞動你的筋骨,一起跟隨音樂精靈來搖擺。精采的活動內容還包括感性的影片回顧,並有好康的摸彩活動與聖誕老人送禮時間,同時亦能欣賞到醫管系舞的演出,會中貼心備有精緻可口的點心與清涼暢快的飲料,隨時補充你的能量。身為醫管一份子的你,別再猶豫了,結伴組團共赴這場獨醫無二的聖誕舞會吧!
經澀狂風之白色童話
12/20( 三 ) 即將登場的「經澀狂風之白色童話」,由經濟系與建築系、電通系、公事系、調酒社施展神奇魔法,讓你彷彿置身白雪公主夢境般的奇幻世界,感受驚為天人的耶誕氣息,請完成索票的大家於 17 : 30 著白色服裝穿越 M 棟中庭走進童話故事,一場華麗的派對於 18 : 00 與你有約。
現場由現任 The Face COR 專聘駐場的 DJ Jerry Han 揭開序幕,緊鑼密鼓由各系領銜帶來各精采節目,舉凡考驗默契的滾大球、奇妙逗趣的飛天巫婆、意想不到的七矮人轟啪、聖誕老人報到以及刺激的踩地瓜轟啪。這場視覺結合聽覺的饗宴,勢必激發你潛在的熱情,盡情揮灑青春,勇於展現自己吧!
現場將提供精美可口的餐點飲料,其中尚有調酒社提供的含微量酒精飲品,但請勿貪杯。除此之外,會場當日將會貼心設有服務處以及行李寄放處,但貴重物品仍請自行保管。
★☆傳情篇系列☆★
巧克力傳情發送開跑
本週由國企系系學會承辦的巧克力傳情活動,今天起發放啦 ! 精美的紙袋中,裝著滿滿的溫情巧克力,要傳到你手中。
與管樂社同享 聖誕音樂會
管樂社將提前舉辦聖誕音樂會,與大夥同樂唷!在音樂的陶冶之下感受聖誕溫情。有興趣者歡迎於週四 (12/21) 至 B304 晚上 18:30 與管樂社,一同享受這場美妙的音樂傳情吧!
★☆番外篇☆★
「 P 誕 SOLO 週」今起熱鬧一週
溫馨的十二月在 P 棟也充滿溫暖唷!為了迎接聖誕節的來到,今年 P 棟四系應中、應英、應日以及觀光攜手合作耶誕慶祝活動「 P 誕 SOLO 週」,本次主題為「黑白默劇聖誕」,自今天 (12/18) 起至週五 (12/22) 在 P 棟中庭展開一連串特別的活動,不僅有四系精心策劃的聯合表演,每天更有各系獨特的主題擺攤,豐富的活動將帶領大家感受 P 棟在耶誕節時的溫馨氣息喔!
◎台北文藝季之台灣民俗
緊接著桃園文藝季落幕而起幕的台北文藝季,今天登場啦!
歲末年終之重頭戲文藝季將於即日起於合作社前廣場盛大舉行。由學生自治會主辦,文藝社、易研社、國術社、詩歌真理社協辦,活動內容精彩豐富不容大家錯過,此次主題為「台灣民俗」,學生會將推出手工香水蠟燭、手工刺繡或刺繡系列相關產品、手工蠟染或手工肥皂保養品、劍獅系列、紙雕系列及小舞獅,攤位內容五花八門,歡迎同學前往參與感受手工的價值。
而表演內容部分,當天請到本校國術社來做開幕式,並邀請慶和團帶來「童戲鼓」之表演,「童戲鼓」顧名思義便是由小朋友來演出這一段內容,同時,此次更是請到「漢霖相聲」,人稱相聲之父王振全老師,表演內容國台語都有;另外值得一提的,學生會於週二 (12/19) 晚上六點加開一場電影欣賞,片名為「全民情聖」,由威爾史密斯主演,學自會誠摯邀請同學一起為耶誕前夕留下美好的回憶。
另外,國際先生小姐的選拔於即日起進入複賽囉!由兩校區初選的 40 位候選人 ( 兩校區男女各 10 名 ) 於即日起將於兩校區各自舉辦的形象展現會上,表現自我最佳的一面,在展現會上同學可以看到參賽者的表演,同時,請牢記你心目中的候選人在 12/25 那週上網投下神聖的一票。
◎大隊接力應中一甲出線
系際盃大隊接力已刺激地畫下休止符,在地主桃園校區的地盤上,台北校區代表隊佔不到任何便宜,前九名隊伍中,僅有兩名是台北校區隊伍。去年冠軍企管二丁今年意外落馬,應中一甲於賽中為去年一雪恥辱,以 4.58:86 的成績捧回冠軍大金盃。
去年僅以一秒之差,飲恨將冠軍盃送人的應中系,今年派出一年級新血迎戰,果不期然在全校 30 個系當中殺出重圍,跑出 4.58:86 的成績,小贏第二名隊伍觀院一甲 4.59:16 ,和第三名心諮二甲的 4.59.31 。
去年冠軍,同時在預賽時表現極為出色的企管二丁,在實戰時意外無法展現實力,僅以 4.59.72 名列第四,風保一甲則以 5.01:32 實力推進第五名,和企管二丁成為前九名中,唯二的台北科系。從六到九,依序排名是品設二甲、資傳一甲、應日二乙和生科二乙。
◎國際文化節 音樂節 金勾盃響叮噹
為配合教學卓越計畫國際學院主辦連續兩天的國際文化節及音樂節等活動,目的就是要讓全校師生一同體驗多元文化融合的特色。就在明天 (12/19) 中午有報佳音的合聲天使,開始巡迴校園帶來好聽的歌聲以及聖誕祥和的氣息,特別的是這個報佳音的團隊的團員,是由來自十多個不同的國家的學生組成的。當然還有大家最喜歡的聖誕老公公也會與大家同樂,同學們不要客氣,看到報佳音天使可以加入一同合唱,更不要忘了跟聖誕老公公要糖果喔 !
而在週三 (12/20) 晚上六點在 S104 則有耶誕歌曲歌唱「金勾盃」大賽,想過一個勁爆的聖誕節來這就準沒錯了 ! 節目內容除了有許多精采的表演;溫馨的耶誕歌曲、性感的聖誕女郎表演、刺激的耶誕遊戲等等,提早排隊入場的同學,還有機會得到精緻的聖誕小點心喔 ! 歡迎全校師生共同來歡慶,同學可千萬不要錯過這個空前絕後耶誕派對唷 !
◎新生盃合唱賽
商設系奪回合唱冠軍盃
新生盃合唱賽再次由商設系奪回冠軍盃,當天商設系以整齊的隊伍,優雅的合聲獲得評審一致好評,而再度登上冠軍寶座,其餘前四名,則依序為經濟系、觀光學院、品設系及傳播學院,其中傳播學院為前五名中唯一的台北校區隊伍,而精神總錦標及最佳指揮為生科系獲得,而最佳伴奏則是應英系。
◎校友會務 NEWS
銘傳 50 腳步將近,校友總會理事長盧明珠 ( 右圖前排右五 ) 於上週四 (12/14) 宴請校友總會理監事及各系所友會代表,宣傳銘傳 50 校慶校友活動,並邀請與會系所友代表就校慶活動規劃及總會與各次級分會互動提供建議,期能強化校友會內會務的推展。
另外,盧理事長還專程於 12/2 前往洛杉磯拜見南加州校友會,並邀約當地的海外校友明年回台,一同參與明年三月的 50 週年校慶。
◎筆熱誠稿服務徵文賽週五截稿
各位同學有服務過他人的經驗嗎?你 ( 妳 ) 有著一顆善良的心嗎?由學務處舉辦的 95 學年度服務心得徵文比賽,將於本週五 (12/22) 截稿。為善不欲人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有善的行為應該讓大家知道,趕快提筆寫下妳 ( 你 ) 的善行及服務心得吧!請將文稿傳一份電子檔至 louise750517@hotmail.com 徵文比賽專用信箱,另需準備一份書面紙本式的以牛皮紙袋裝好,親自拿至 Q 棟《學務組》櫃檯及 A 棟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而其他相關資訊及規定,請於網路硬碟【社群分享名稱: 95 筆 – 熱誠,稿 – 服務】 ( http://webhd.mcu.edu.tw/ ) 下載;字數要求為 1500-3000 字,而競賽作品不可為已得獎作品,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發現盜用他人文章,則獎金、獎狀一律追回。
所有參賽作品皆不退件,請自留底稿;如得獎,主辦單位有權處理作品,獲獎人不可有異議。前三名將可分別獲得獎金 4,000 元、 2,500 元、 1,500 元及獎狀一只;同時也取三名佳作可獲得獎狀乙只。各位同學趕快動起來、一起踴躍加入服務的行列並寫下付出熱誠的那份感動吧!

繼 SHE 、潘瑋珀、范逸臣至學校取景拍攝 MV ,及校友王紹瑋來校錄影節目後,黑澀會美眉彤彤和 SBL 台啤隊的球星何守正,也於上週二至台北籃球場,拍攝新歌「晴天娃娃」 MV ,引起學生駐足圍觀。而國四甲楊奇煜,因歌藝優異,目前已被網羅為模范棒棒堂主要成員。

▲觀院於上週二所舉辦的「觀院大辦桌」採廟會型式擴大辦理,一連串無厘頭的鄉土味表演讓晚會 high 到最高點。
社 團 集 錦
社團Call-In ■台北校區 ●桃園校區
■啦啦舞社週五彩妝課程
「眉飛色舞來當個美麗俏佳人」,啦啦舞社本週五 (12/22) 中午十二點在 B802 舉行彩妝課程,歡迎對彩妝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加,也可以自願當小小模特兒,彩妝老師現場示範彩妝小技巧,同學們可以自備彩妝用品,一邊上課一邊實地練習。
■弘仁心輔組週日悠遊關渡
想到關渡和一群小朋友過一個不一樣的假日嗎?本週日 12/24 弘仁社要到關渡自然公園,一起賞鳥、一起親近大自然,還會穿插小遊戲,讓同學對這趟旅行有更深的體會。
■手語社新生盃週六登場
第 25 屆金手獎,手語社年度重頭大戲「新生盃」將在本週六 (12/23) 登場囉!時間是下午 1 : 30 在音樂廳,歡迎同學蒞臨現場,觀看精彩的表演喔!
■銘傳盃桌球大專盃保齡球
銘傳盃桌球賽圓滿落幕,在一連串驚險的賽程裡,本校同學仍實力堅強的戰到最後,恭賀王盈文及陳乃瑄榮獲女子單打冠軍與季軍,林念宗與諶思穎榮獲混雙組季軍。
另外, 95 學年度大專盃保齡球比賽己於 11/29 日在明新科技大學落幕,本校保齡球社從49所參賽學校中,統資三乙吳煉軫、品設四甲陳哲育 ( 下圖 ) 獲得雙人組第四名,而統資三甲吳煉軫還獲得盟主賽中的第三名,在 441 人參賽中展獲如此佳績實屬不易。
★★校聞即時通★★
應中週五舞文弄戲
應中系一年一度最盛大的戲劇公演,將於週五 (12/22) 晚上 6 點在 P102 粉墨登場,將由應中一至三年級各班演出以中國古典小說或傳奇為底本,而自行創作的戲劇,演員們不但將著古裝登台表演更考究時代製作道具,將帶領大家一窺目前流行的「中國風」之原貌,有興趣的同學歡迎踴躍前往觀賞。
台北畢聯會我的航空夢
台北畢聯會為協助同學就業,特別邀請到空勤學園的講師及機師教官,為即將畢業的同學在未來的道路上指點迷津,歡迎對航空業有憧憬的同學皆可前往了解,一探究竟,活動將於本週五 (12/22) 中午於大會議室展開,凡是想加入航空業的同學請踴躍參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