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 獎學金放送 793 人喜獲獎
為協助清寒學生分擔經濟壓力,並鼓勵勤奮向學、成績優異的學子,校內各項獎助學金已於 10/23 完成審查。本學期因「李創辦人應兆博士紀念獎學金」修正獎勵對象,擴大為每班前三名,使獲獎人數創下歷年新高,總計 793 人獲獎,核發金額為 5,321,100 元(尚未含清寒助學金得主)。學務處表示,為使獎學金撥款作業順利,獲獎同學務必於本週二 (11/7) 上網登錄或確認個人銀行撥款帳號,如帳號有誤,請盡速持個人證件至台北出納組、桃園總務組辦理更正。此外,「銘傳大學清寒助學金」今年計有 809 名同學申請,學務處已將資料報部查核,待教育部審核資格後,再另行公告獎助名單。
依據學務處生輔組統計,李應兆博士獎學金修正獎助對象後,該項獎學金獲獎人數飆升至 553 人 ( 得獎名單轉刊二版 ) ,唯部份班級成績前三名同學的操行成績未達標準 (86 分以上 ) ,因而錯失獲獎資格,相當可惜。此外,本學期計有 33 人申請免費住宿 ( 台北 13 人、桃園 20 人 ) ,依助學金辦法免繳住宿費 9,600 元;總金獎達四十萬的「入學成績優異學生獎學金」,本年度因未有學生達標準,則無獲獎者。
另,熊世珍女士為感念本校對其公子楊濟遠校友培育之恩 ( 原傳院二年級學生 ) ,特將該生學生團保身故理賠金壹佰萬元、教育部急難慰問金壹萬元及本校慰問金壹萬元,共計壹佰零貳萬元作為獎學金基金,設置「楊濟遠校友紀念獎學金」,並從 95 學年度下學期接受傳播學院學生申請。
提醒獲獎學生,本學期起各項校內獎助學金將直接撥存入學生銀行帳戶,請務必上網確認個人銀行資料,出納組預計本月中旬進行撥款;至於校友會獎學金則於明年校慶活動中,於校友會大會中頒發。
至於尚待教育部審核的清寒助學金,本學期申請人數激增至 809 名,較去年 449 人增加近一倍,以每人預定核發 1 萬元至 1 萬 2 千元計,本學期總核發校內獎助學金將高達一千四百萬元。
修正653期二版「李創辦人應兆博士獎學金」名單資訊。
一. 本項獎學金名單所列班級為94年度下學期班級。
二. 本項獎學金核獎金額如下:
大學部 / 第一名 壹萬元
…………..第二名 伍仟元
…………..第三名 貳仟元
研究所 / 第一名 伍仟元
……………第二名 參仟元
……………第三名 貳仟元
◎ 大專教師性別平等教育週五開議
性別平等教育首重實踐,根據性別平等教育法之規定,各級學校教師之在職進修,應納入性別平等教育之內容,而中央主關機關應規劃及辦理性別平等教育人員之培訓。有鑑於此,教育部高教司特別委託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於本週五 (11/10) 假逸仙堂、大會議室、 B901 會議室三個場地,舉辦大專教師性別平等教育研習,李校長、高教司司長陳德華和訓委會常務委員柯慧貞均將親臨主持開幕。
本研討活動以「性別.校園.公共政策」為主題,涵蓋大學校園內部與外在社會兩個範疇。透過這樣的課程設計與內容,期能多方拓展大專教師們的性別視野,提升其性別意識,增進相關知能,連結社會資源,將之實踐於教學、研究與各項活動之中。研討會以主題演講、座談討論、分組工作坊三種方式進行,每一場次根據不同主題邀請對性別議題有深厚背景與精闢見解的學者專家或民間團體代表引言,或對性別議題有深厚實務經驗之學者專家帶領,深入分享並實作。
清華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圖書館館長謝小芩擔綱「性別教育的基本理念與當代發展」主題演說;三組工作坊探討之議題分別為:空間規劃&校園活動 ( 台大城鄉所副教授畢恆達 ) 、多元性別&人際關係 (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賴友梅等 ) 、媒體識讀&性別教育 ( 世新廣電系教授管中祥 ) ;座談主題有二:一為高等教育性別教育中的研究與教學 ( 高師大性別所所長蔡麗玲、高醫大性別所所長成令方、世新大學性別所所長羅燦煐 ) ,二為性別平等與公共政策落實 ( 政府與性別機制╱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黃長玲;人口政策與照顧工作╱台大外文系教授劉毓秀;全球化與移民政策╱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曾昭媛 ) 。
◎ 華教系試啼聲 週五研討華語教學
今年新設的華語文教學學系,近期積極表現特色。除拍攝國語教學宣傳影片,本週五 (11/10) 亦將舉辦創系第一場研討會,展現初生之犢的活潑動力。
上週四 (11/2) 在中國文化教室,華教系聚集六位本校外籍生和本地生,合拍一支國語文教學的宣傳短片。未來經國際認證委員會審核通過後,將成為本校對國外宣導國語文教學的利器。
另,本週五 (11/10) 十點起,華教系假台北校區音樂廳舉辦「華語教學學術研討會」,以座談會的方式,探討世界各地華文教學理論與方法、師資培訓、語法教學及華語師資出路等議題。並邀請文大、淡江、越南外語信息大學等華語教師共同參與討論,歡迎有興趣的師生,一起加入座談的行列。
◎逢甲教務長 今天分享卓越經
本校在全力執行教學卓越計畫之際,為汲取他校經驗,繼邀請東吳研務長簡茂丁分享經驗後,本週續邀逢甲教務長李秉乾於今天 (11/6) 上午 11 時在大會議室開講「逢甲 e 三五教學卓越計畫」。
李秉乾透過以課程、師資、學習、輔導、資源等五大基磐計畫,充實教學基礎能量,厚植卓越教學之根基。以「個人化 e-Portfolio 發展計畫」為樞紐,建立師生共通之資訊平台,以改進教師教學、關懷學生學習、營造學習氛圍、強化資源利用,並積極推動「人文素養營造」、「學系國際認證」與「學生畢業成就」等三大特色。同時建立完善的管考機制,隨時掌握計畫執行進度。逢甲大學 95 年獲教學卓越計畫 1 億 1 千 3 百萬元補助 ( 加上去年延續性計畫 2 千 4 百萬元 ) ,今年共得 1 億 3 千 1 百萬元,為 95 年度獲得教學卓越計畫最高額獎助學校,顯見其計畫執行之成效卓著。
◎ 公事.國教.推廣換舵手
為加強本校國際教育交流業務, 11/1 起原「公共事務處暨國際教育交流處」調整為獨立之二單位,進修推廣教育處之國際推廣組與華語訓練中心移歸至國際教育交流處,其人員隨同移撥。
三處之組織配置及處長如下:【公共事務處】下設公共關係與校友聯絡二組,由主任秘書洪孟啟代理處長一職。【國際教育交流處】下設國際事務、國際交流二組與華語訓練中心,由劉國偉任處長、劉廣華任副處長,華語中心兼海青班主任由廖蒼松掌舵。【進修推廣處】則設建教合作、進修推廣、創意設計與夜間行政四組,分由吳惠巧與魏伶真任正副處長職。
◎補繳學分費 11/13 前要入帳
有選修教育學程、語言及電腦課程,及已辦理加退選之在職專班學生注意囉!即日起開始辦理補繳 ( 退 ) 學分費作業,凡需補繳費用的同學,請持繳費單至台北富邦銀行各分行臨櫃繳款,或是利用 ATM 進行轉帳。提醒同學,依據學生選課辦法規定,凡未於 11/13 下午 3 時前完成繳費手續者,該科目視同退選,不列入學期成績計算。此外,因繳款方式改變,原規定使用校園卡帳戶繳費方式順應取消,請同學勿將補繳費款存入校園卡帳戶,以免延誤繳款作業。
至於退費時程則定於 11/13( 一 ) 直接匯款撥存入同學的領款銀行帳戶,凡可領取退費的學生,請務必上網填寫或確認領款銀行帳號,如帳號有誤,請持證明文件至台北出納組、桃園總務組辦理更正。如對退補費有疑問或未收到繳費單者,可逕至學生資訊系統查詢。
◎衛保急救營 召募小尖兵
為培養學生自助救人的技巧,衛保組特舉辦「急救訓練研習營」,並開始召募急救小尖兵,有興趣請填妥報名表並附上二張一吋照片,保證金 300 元 ( 全勤者退還 ) ,至兩校區衛保組報名。研習活動時間分別為桃園 12/2-3 、台北 12/9-10 ,參加者提供午餐,且經紅十字會測驗合格者,頒發初級急救員證書,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此外,健康週活動所推出的美味健康餐盒,造成一股搶購熱潮,本週衛保組再端出營養好吃的「檸檬魚餐/桃園週二中午」及「咖哩雞肉餐/台北週五中午」,讓你吃得健康、吃得均衡,限量供應,快來排隊吧!另,請大一衛生幹事記得至保健室領取各班「體檢個人報告」。
◎交通大聲公來吧
交通安全宣導月活動第二彈來了!本週五 (11/10) 中午十二點,軍訓室於台北福利社前廣場舉辦「交通之愛大聲說」,讓你喊破喉嚨、得大獎!欲挑戰者請憑左側「交通安全常識測驗卷」,至活動現場報名,利用大聲公,比創意、比音量,大聲喊出與交通安全的相關語句,就可依成績高低獲頒豐富的獎品。快上台挑戰吧!
新 聞 短 打
由財金系協助證交所辦理的「第三屆證券投資智慧王」比賽,本校邱于時等九名同學所組的財金團隊,歷經初、複賽的激烈競爭,榮獲台灣證券交易所評選為全國前 25 名的隊伍,邱于時等將於 12/1( 五 ) 在台北 101 大樓參加決賽。
鑑於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內政部政風處隨時更新各類詐騙最新資訊及犯罪手法,還請師生不時上網查閱,或撥打 165 反詐騙專線諮詢,以免詐騙危機上身。
英會組於下週五 (11/10) 中午十二點,在桃園 S102 舉辦英文小老師聽力教學課程。課程內容為提供更多元的輔導方式,以及協助解決教學上的困難。歡迎對於英語教學或想增進英文聽力的同學踴躍參與。
社 論
溝通與賦能 bottom-up 的改變歷程
十月二十三日上午研發處邀請東吳大學研務長簡茂丁教授蒞校分享東吳大學推動教學卓越計畫之成果與心得,同日下午亦召開教學卓越計畫第一次指導委員會,會中邀請產、官、學、研等十位社會賢達,在校長「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請託下,誠懇殷切地為本校教學卓越計畫提出建言。兩場會議專家的觀點鞭辟入裡,對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之施行有莫大助益。簡茂丁研務長更以東吳經驗提醒我們,教學卓越成功的主要推手還取決於「教師的熱誠」,而學生「學習感受」的提昇也才是教學卓越的終極目標;校外委員亦指出在教學卓越計畫推動過程中,由上而下 top-down 的組織營造過程縱然重要,激發老師由下而上 bottom-up 的參與亦有其對等重要性。
中小學「九年一貫教育」教育改革失敗的原因雖然林林總總,但是一般咸認為改革過程中未能激勵基層教師由下而上的力量是改革失敗的主因;九年一貫政策由上而下強制施行,忽視教師的需求、想法與環境的配套,推動過程中「公聽會」成了「公說會」,缺乏有效的溝通與足夠的賦能,而使得基層老師的力量無法形成更深厚的改革動能。高等教育的教學改革,其艱鉅絕不小於中小學的教育改革,教師仍是教學改革的主體,更多的溝通與由下而上的激勵與賦能必不可少。
簡研務長在分享中亦提及另一個對 bottom up 歷程重視不足的相關議題:老師用心盡力所建置的教學網站卻不受學生青睞,甚至乏人問津;老師問道:我的努力所為何來。正如教師的教學態度不會在學校申請到教學卓越計畫後改變,學生對學習的態度,也不會在老師建置教學網站後一夕改變;學習態度 ( 及方式 ) 的改變是一個漸進的發展過程,在老師適性的引導下,甫以合宜的教學設計與情境,透過溝通對話,以及權力的釋放,方能降低抗拒,以朝前邁進。
Maryellen Weimer (2002) 的 Learner-Centered Teaching 一書中提及學習者中心教學之五項關鍵改變:一、權力平衡的改變:予以學生更多機會參與課程實施的各項決定;二、內容功能的改變:課程內容不僅是目的,也是幫助學生獲致在學習型社會中所需之學習能力的工具;三、教師角色的改變:由知識傳遞者轉變為促進學習的引導者及活動設計者;四、學習責任的改變:教師創建正向教室學習氛圍,以引導學生負起更大的學習責任;五、評量目的及過程:評量目的由強調「成績結果」之總結性功能轉變為「促進學習」的形成性功能;且由教師主導的評量,轉變為鼓勵學生自我覺察的自評與互評。這五項關鍵改變,每一項都在說明:引導學生由被動學習,朝向自主與自律學習者的過程中,強調溝通與賦能之 bottom up 歷程是形塑改變的主要力量。
誠如 Weimer 文中所言「學習的基本原則是:我們不能為學生學習 (p.164) 」 (the basic principle of learning: you cannot learn anything for students) ,學習的主體在學生,再好的教學設備與網路資源,只有學生善用才有成效;而對比於教學卓越計畫與教師的脈絡裡,惟有引導鼓勵學生廣用活用教學資源,始能提升整體學習績效。
專 業 開 講
科技法學教育之省思
科技法律學系主任╱汪渡村
本校法學院於 95 學年奉准設立科技法律學系,此為我國大學法律系教育之首創,但科技法律教育於我國應有之定位與未來發展方向,相關論說甚少,本文僅就法學教育者之立場,提出淺見,就教方家。
目前我國科技法學教育之現況
目前我國科技法學教育現況,一般大學法律系仍以傳統法學為重,或有兼及財經法律,與科技有關法律之介紹,常納於智慧財產權、行政法各論等法領域,部分學校則有開設有醫療法律、生物科技法律、網際網路等新興科技有關之法律規範,但該等法律科目常因受限於與相關國家考試無關,故較不受學生之關心。
另目前有多所以理工科見長之大學成立科技法律研究所 ( 碩士班 ) ,同時亦有設於商學院內之智慧財產權研究所 ( 碩士班 ) ,招收之學生並不以法律系之學生為限,所開設課程亦各有重點,常因研究重點不同,致課程架構存有頗大之差異性。
現行科技法學教育,因無法有系統開設科技法律課程,恐無法有效的培養科技法學人才,其最主要之原因,應是目前對科技法學之定義、範圍均無明確之共識。如上述科技法律研究所,最主要之功能應是培養科技與法律學之整合人才,而非培養科技法律學的專業人才。試想,以一理工背景之學生,進入科技法律研究所,修讀民、商法基本法律科目後,所造就者,應屬理工專業知識與法律基本知識兼具之優秀人才,但並非本文所稱之科技法律專業人才。
同理,優秀之法律系畢業生進入目前之科技法律研究所,將被培養成傳統法律專業人才與科技基本學識之人才,該等人才於實務運作上非常重要,諸如一理工科畢業生專研專利法之後,可能成為相當出色的專利工程師,一位律師專研生物醫療相關知識後,將會成為醫療訴訟之專業律師。但他們是否因此具備整體的科技法理念、是否成為專業科技法律人才,是有探討之空間。
科技法學之法律體系
目前科技法學之研究,個人認為尚未建立一定之法律體系,如以美國律師協會認為科技法形成於 1974 年,初期強調之重點,在於法律與科學技術間之關係,現今其範圍則已擴張至科技政策及其他重要科技法律領域,諸如,電腦與資訊安全保護、科技隱私、網路犯罪、科學跡證、基因研究與管理、生物科技、奈米技術等法域。但其見解似乎無法建構出科技法學之法律基本體系。
為求我國科技法學之教學與研究,能有系統性之高度成果,自有建立科技法體系之必要性,當然成熟之法律體系必須透過成文法、實務見解與學說理論,逐步成形,並應於該相關法規範之間構築出基本之法律原理原則及機能性之相關性,絕非以雜亂具體條文即可構成。個人認為,我國科技法律體系,至少應包括下述相關法律領域:
一、科技發展基本政策法:科技法含有強烈之政策工具性,國家相關政策當然影響國家科技發展之方向,如我國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及「科學技術基本法」即屬之。其中科學技術基本法第一條更明確規定,政府係以提升科學技術水準,持續經濟發展,加強生態保護,增進生活福祉,增強國家競爭力,促進人類社會之永續發展,作為推動科學技術發展之基本方針與原則。
二、科學研發相關主體 ( 包括研究機構及研究人員 ) 之法律規範 ( 扶助、獎勵、管理等 ) ,如對大型研究機構之設立、資助與管理,對高科技人員之培訓、進用、就業、獎勵、流動等。諸如「財團法人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設置條例」、「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設置條例」、「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審查科技事務財團法人設立許可及監督要點」,「教育部推動專業領域人才培育專案計畫作業原則」、「銓敘部遴拔優秀人才計畫綱要」等。
三、科技研究發展條件之法律規範,可細分為研究資金與稅收補助與優惠、科學儀器或設備之管理、科技研究成果資訊之管理等方面之規範,諸如,「行政院國家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 (94.12.26 修正 ) 、「新興重要策略性產業屬於製造業及技術服務業部分獎勵辦法」 (95.1.1 修正 ) 等。
四、科技研究發展過程之管理等法律規範,包括各科技領域之試驗過程標準與試驗材料管理、技術監督規範等。
五、科技成果之管理 ( 保密 ) 與獎勵等法律規範。
六、科技成果權利保護之法律規範,包括智慧財產權及新興科技領域 ( 如基因、生物科技、奈米技術、網際網路、電腦科技等等 ) 成果之法律保護方式之研究。
七、科技研發成果授權、移轉等法律規範,甚至包括移轉之管制等,如「敏感科學技術保護法草案」 (94.04 行政院通過 ) 。
八、科技發展之國際合作與交流之法律規範。
建構完善的科技法律教育
要完善科技法律教育,個人認為應有幾個重點:一、傳統法學理論絕不可偏廢,因科技法學之基本法理與傳統之法哲學、民法、行政法、刑法等基礎學科有密不可分之關連;二、設計完整之科技法學課程架構;三、培養法律人豐富之科普知識;四、彈性調整目前法律系之學制與學生來源,如考慮招收學士後法律系;五、優先引進兼具實務、理論專長之師資;六、目前以考試領導教學之現象與價值判斷,必須有所改善。
紮根文史基礎 深化寫作能力
訪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黃瑚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黃瑚教授於 10 月中旬首次踏上台灣的土地,應本校傳播學院邀請蒞校擔任一個月的客座教授,講授中國大陸新聞傳播產業相關課程與專題。
走過文革 沉潛古籍 等待契機
歷經文化大革命,大陸在 1978 年改革開放以後,所有的正規學習始正式上路。在文革的浪濤中,黃瑚於 1973 年 11 月中學畢業,開始了當建築工人的生涯,可是他覺得算是幸運的,因為同他的兩位分別被下放到吉林、江西農村的哥哥相比,畢竟每月可拿到一份工資,應該無怨無悔了。
當工人後,酷愛讀書的黃瑚並未拋棄書本,從工地回到宿舍後,每晚都是在燈下博覽群書,其中絕大多數是古籍,因而其他工人看不懂他所讀何書?黃瑚說,海外也許不知道,在「文革」後期,只要不觸犯主流意識形態,工作之餘看書一般是不會受到干預的,問題是自己要有理想、意志與毅力。因此,五年的工人身分並未磨蝕掉他的志向,日復一日的燈下夜讀,累聚了他豐厚的知識根柢,終能在 1979 年以優異成績通過大陸高等考試,順利進入當時文科考生視為首選的上海復旦大學新聞學系就讀。在復旦大學,一路從學士、碩士到博士,從助教、講師、副教授到教授,他樂於追尋志趣之所趨,從工人搖身一變為知識份子,上海復旦也成了他安身立命的學術之所在。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黃瑚以自身事例印證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他的兩位兄長當年下放農村後也用同樣不妄自菲薄,在耕作農田之餘仍不忘發憤讀書,如今大哥黃珅也任職華東師範大學古籍研究所教授,其譯注的《徐霞客遊記》三大卷為本校圖書館所收藏;另一兄長則任職大陸人民日報社。因此,他常以這些事例,期勉當今的學子要意志堅定,切勿稍遇挫折即氣餒,要努力克服重重難關,尋得生命的桃花源。人生常常是「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文學基礎是新聞記者的基本功
選擇進入新聞領域就讀,對黃瑚而言純屬偶然,只因考試成績優異,而當年新聞學是青年學子第一選項,於是在第一志願欄內填「復旦大學新聞系」,從此成了新聞人。「一位出色的記者,必須具備文學的基礎,擁有良好的寫作能力。」這是他堅定不渝的信念。他總是諄諄告訴學生,新聞人的古文基礎是必然要件,是訓練文字表達能力的不二捷徑,也是新聞學教育的重點。他從小在家受父親薰陶,耳濡目染下養成閱讀古籍、愛好文學的習慣,練就其流暢的寫作能力,相信這也是他從事學術研究的利器。
新聞與傳播的分野
隨著科技的進步,現今傳播學門遠遠凌駕於新聞學門。黃瑚對於這個現象的看法是,新聞學在本質上應歸屬於人文學科,而傳播學則屬於社會科學。以此歸類,新聞偏重於質化性質,強調需要文史基礎的寫作能力;傳播傾向社會科學,重視量化資料的分析判讀。黃瑚強調,當記者需要的是文史基礎,而不是科學的量化數據。他引以為憂地表示,對於新聞學教育,現在過分注重傳播學的理論與方法。現代社會科學已經淹沒了人文。所以搶救人文,提倡研讀古文化,培育青年學子文化素養,養成年輕人的寫作能力,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
黃瑚說,新聞學專業從培養記者角度考慮,應該注重學生的人文涵養,要加強過去很重視、但現在已經不重視的文史知識的學習。對於老師的考核也應與其他社會科學的老師有所不同,使新聞學專業的老師不是埋頭寫學術論文,而是積極參加新聞實踐。學校應該把參加新聞實踐活動列入考核指標體系。一個自己也不知道怎麼寫新聞的人,怎麼能教好學生寫新聞呢? 80 年代新聞是一個頂尖學門,近年來傳播學門崛起,大陸目前只有上海復旦大學和中國人民大學還維持新聞學院的名稱,而其他大學則或成立或改名傳播學院。
新聞記者是熱門行業
大陸改革開放以後,傳播業發展迅速。黃瑚指出, 2005 年僅是報紙(不包括雜誌)就有近二千家,以大環境而言,報業為國營事業單位,在國家強力支持下,採取企業化經營,展現雄厚的綜合經濟實力。公家單位走向市場化,這種得天獨厚的特質,使得新聞事業成了熱門行業,記者的高所得,吸引年輕人投入。
在接觸台灣傳播生態環境以後,黃瑚深深體會到台灣記者對新聞自由的認知有誤。新聞自由並不是漫無邊際的,必須建立在社會責任的基礎上。報導的當然必須是真實的,但真實的不一定是必須報導的,甚至是不能報導的,如果有悖社會公共利益。在大學開設有新聞道德與法規、新聞倫理課程的他,針對媒體種種亂象,呼籲道德和倫理絕對不可輕忽,大學必須要開設相關課程,大學教授也須時時灌輸這種倫理觀,唯有在新聞專業外更有倫理道德觀的加持,記者的道路才能可長可久。
兩岸三地學子分野
在大陸大學教書 20 多載,並曾在香港珠海學院客座半年,兩岸三地學子的分野何在?黃瑚認為,因為復旦大學為大陸重點發展的名校,考取不易,學生平均素質很高,整體而言,在兩岸三地屬最用功也最刻苦,努力汲取知識,這是台灣和香港都不如的。但是來本校兩週,他發現台灣學生很有禮貌,而且銘傳學生的資質明顯高於香港珠海學院。
至於課堂的互動上,兩岸三地都不是很熱絡,大陸學生雖然用功,但是拼命想從教授身上學得知識,所以常在課後請益,而不是以課堂提問方式,所以師生未能有良好互動。他笑說,或許我來到這裡時間太短、感覺有誤,銘傳的學生好像也不太活躍,學習缺乏探究精神,滿足於被動接受老師傳授的知識。
復旦支持學術交流
復旦大學有大學生(本科生)大約一萬五千人,研究生大約一千多人,和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並列為大陸重點大學,是一所研究型的大學。
面臨全球化時代,復旦非常支持兩岸學術交流活動,這可從復旦大學繼 9 月份該校新聞學院科研副院長孟建來校講學後,新聞學院教學副院長黃瑚陸續前來可看出端倪。黃瑚表示,復旦和銘傳同樣重視與世界接軌,學生課外實踐機會很多,實習場域橫跨美洲、亞洲等地的媒體,旨在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
黃 瑚 小檔案
黃瑚,男,博士,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1955 年 7 月出生於上海市,原籍江蘇海門。 1973 年中學畢業後在上海一家工廠當工人。 1979 年經高考被錄取為復旦大學新聞學專業本科生, 1983 年本科畢業並獲學士學位,同時被錄取為復旦大學新聞學專業碩士研究生, 1986 年 7 月獲碩士學位後留校執教,後獲博士學位。 1991 至 1992 年赴美國東西方中心和夏威夷大學進修一年, 1999 年赴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作訪問學者一年, 2003 年擔任香港珠海書院新聞與傳播系客座教授, 2006 年擔任臺灣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客座教授。
著有《新聞法規與新聞職業道德》、《中國近代新聞法制史論》、《中國新聞事業發展史》和《新聞倫理學》、《新聞法規與職業道德教程》、《簡明中國新聞事業史》、《網絡傳播法律與道德教程》。參加撰寫的專著、教材、辭書等各類著作有《中國新聞事業通史》、《中國新聞圖史》、《中國大百科全書·新聞出版卷》、《辭海》等二十多部。
現兼職教育部高等學校新聞學學科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兼秘書長、中國新聞史學會副會長、上海市新聞學會副會長、上海市新聞工作者協會常務理事等。
生 活 主 題
奔向山裡的大孩子
老實說,我並不愛翹課,若是真的翹課,那也肯定是因為有重要的事情。不過,大三上學期那年,我在星期三的下午修了一門通識課,那時幾乎每隔兩週就會翹那堂課,並不是因為那堂課無趣,而是我答應了一群住在山裡面的小朋友,每週三要上山說好聽的故事給他們聽,所以只好對不起通識課的老師了。
還記得,那年我們三五好友騎著車、乘著風,一路往山上騎,我們翹課是為了實現和小朋友們的約定,翹課是為了享受那約莫一小時山林洗禮。就這樣幾乎每週三下午我們都馳騁在風中,在蜿蜒的山路中與小動物們爭道,這種沉浸在大自然中的感覺,帶著一種逃離現實世界的灑脫。
當震耳的機車引擎聲,劃破寧靜的山中校園時,一整群小朋友就會既興奮又害羞的和我們打招呼,他們不但活潑好動,又很喜歡表演,所以我們想講的故事總是沒說幾個,但他們的表演倒是看了不少,又唱歌又跳舞還有模仿秀,每個小朋友都一副非使出渾身解數不可的模樣,逗得我們樂不可支。而我們在講故事時,他們也都非常認真地在聽我們說,還會不時舉手發問或是回答問題,而且孩子們的表情不會騙人,如果故事講得不好聽,他們就會一臉不耐,如果好聽,就會催促我們快點繼續講下去,真的是既率真又可愛!
那年翹課的時候,總是有著青山綠水及孩童們的笑聲作伴,對我而言那真是一段令人懷念又回味無窮的時光!★
體驗人生意義的方式
大學,難道還要乖乖窩在教室,聽著講台上的教授瘋狂唱著催眠曲嗎?「我才不要!」這絕對是每個人心中的吶喊,我也不例外。那麼,翹課好了,刺激又新鮮。翹課,說好聽點是透透氣,其實只是想利用街上人少的機會,愜意的逛逛街!補補眠,其實是因為前一晚玩的太瘋,早晨只能與棉被繼續做朋友。總之,大學生翹課,大概脫離不了吃喝與玩樂。
經常遇到這樣子的下午,天氣晴朗、風和日麗、鳥語花香,加上老師滔滔不絕持續一個半小時的題外話,完全符合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此時不翹課,更待何時。俗話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衝動派的草莓族更是將此話奉為聖旨!逛街、聚餐、唱歌、補眠還是去看電影,任何事情都可以成為翹課的理由,但裡頭絕對沒有一樣叫「讀書」。畢竟真的要唸書的人,幹麻還翹課。
大學生活,不就是要靠豐富的交流及廣泛的閱歷來充實?所以,翹課正是最好的執行方式。今天想體驗何謂樂音高亢,便邀三五好友去飆歌;想了解日本美食,於是四處尋找小巷中的店家;為了讓系上或社團的活動盡善盡美,只好犧牲上課時間來籌畫;吃飽睡好才能有充足的體力,因此睡覺皇帝大,上課?就再說吧!
其實,上了大學就像是剛被放出囚籠的小鳥似,迫不及待的想振翅高飛,但少了「 GO 阿姨」來指引方向,終究還想窩回熟悉的小籠子裡。翹課,還是偶一為之的好,非關道德說教,只是新鮮度的問題。畢竟,任何事情習慣後,就沒什麼有趣的了。★
一場無止境的循環
從國小到高中,畢業典禮都是領取全勤獎的乖寶寶,上了大學後,就像壓緊的彈簧,壓得越緊、彈得越高,翹課成了家常便飯,請假也成了每週必行公事。
不過本人翹課可是都有正當的藉口,只要是商設系學生幾乎每天都要與作業拼生死,趕作業就一定會熬夜,熬了夜就可能睡過頭,睡過頭就難免想翹課,這是人之常情,也如同無間道般的循環!除了補眠外,偶爾還是會跟著同學去夜唱,然後拖著滿身疲憊回家,或是去看需要花很多時間的二輪電影,在昏暗的電影院中放空自己;有時覺得熬夜太辛苦,就吃頓大餐慰勞自己;更多時候是被作業逼的喘不過氣,硬拖著室友山上吹風看夜景。
只是不管如何的發洩情緒,最終還是得繼續熬夜拼作業,所以隔天可能又會睡過頭,讓自己有正當理由再翹課。唉,雖然這是一場看似無止境的惡性循環,但畢竟人總是肉做的,再忙也得偷個閒吧!★
半夢半醒間的四海神遊
昏昏沉沉,睡了又醒,醒了又睡,雖然乖乖的留在教室裡,一整個上午的記憶卻只剩下睡覺而已。探究其原因,或許是昨晚隔壁通宵打牌,澕啦啦的聲響令我輾轉難眠。該是用餐的午后,卻夾著一堂班會課,望著窗外的藍天白雲,心已不在教室當中。班導殷殷切切交代各樣事項,左耳進右耳出,早已拋到千里之外,堅守原則從不翹課的我,心中卻開始暗暗盤算著另外一個念頭。
人生幾回能有這樣難得的午後,坐在草皮上,吹著自然風,靠在樹下看著村上村樹的挪威森林,耳裡不停傳來蟲鳴鳥叫,如此這般愜意,再來一杯果茶更是極致。場景變換,咖啡廳裡,輕音樂讓我心情放鬆,口中濃濃的特調咖啡濃的化不開,拿起畫筆,隨意畫下自己的心情,隨手留下支字片語抒發,曾幾何時能夠這樣的活在自己小小世界當中,簡單創作也好,發發呆也好,此刻已經不在乎煩惱的世界了,只想停留在這一分一秒。
慢慢的,慢慢的,雲近了,所有喜好的事物伸手可得,擁有了時間,換來了美好的事物,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事物上。驚醒,還在教室當中,不知不覺,第五堂課已經開始,只能看著窗外的天空,其他的只能留在夢中。
奇怪,睡意又來了。★
夢與現實無分野
鈴!鈴!吵雜的鬧鐘聲劃開了一天的開始。看看時間,才 7 點,昨天打報告弄到三更半夜,現在時間還早,可以再賴一下,於是拉起被子小小補個眠。
刷牙洗臉後,開始上著一堂又一堂懵懵懂懂,又讓人昏昏欲睡的課。在上完一整天課,準備奔回溫暖的宿舍時,突然聽到室友大喊「你今天沒有課嗎?」一句話把我從夢中驚醒,原來剛剛的一切,居然都是在睡夢中 !!!
看著室友一個個下課回來,讓我連看現在是幾點的勇氣都沒有。我居然翹課了 !!! 而且在夢中還夢到我去上課,讓我真不知該哭還該笑。不過既然我都夢到我有去上課了,所以搞不好現在的我才是在夢中,於是我決定,拉起棉被,繼續找周公下棋去。★
四季的翹課冥想
「蹺課」,可以說是個與我無緣的辭彙。
高中時為了拿到全勤獎,可以說是使出渾身解數、風雨無阻、百病無擋地天天到學校報到。有人說,大學是自由飛翔的起點,但自己卻感到好像比高中生更像高中生,只因為每一堂課的聽與不聽,都是對自己的一種責任。然而,沒有行動上的蹺課舉動,並不代表著心理上的堅持。
在炙熱的夏季,窗外的鳥叫吟吟,風吹過了樹梢,捲起了樹葉沙沙地作響,我的思想也陷入了迷濛,幻想著自己漫步在熙來攘往的街上,悠閒得晃著時間,沒有什麼約束自己的東西在,也沒有什麼好讓煩惱的事,一切似乎都在掌控下的愜意悠然。在北風嘯狂下,沒有坐在教室瑟縮著猛抄筆記的身影,反到在自家柔軟的溫床中磨蹭著,睡到自然醒後懶洋洋的起床吃火鍋,在家人的圍繞下度過妙語如珠的晚餐時光。春雨綿綿,街上的學子濕漉漉地奔走在通學道路上,踏著沉重的步伐龜速爬樓梯,氣喘吁吁的扛著沾染水氣的課本,我卻在乾爽舒適的家中看著電視吃零嘴。秋風微微吹起了一絲涼意,無視端坐在教室中揣揣不安地、昏昏欲睡、心浮氣躁地等各型各色的菁菁學子,我漫步我的,緩緩攀爬著一層又一層的階梯直至操場,遠望著彼方連綿青山,俯視底下車水馬龍,我總是靜享著一方的悠閒。
收回飄離遠方的思緒,雖然我從沒蹺課過,未來應該還是不會有,但我卻能體會著比別人更多的世界,卻能更悠閒的散步在我所知道的、所喜歡的每一個場合,只要想像。★
課堂與社團間的拔河
辛苦了一年,傳說中的「社評」時間終於要到了!整個學會忙上忙下、忙進忙出,就是為了這一刻的到來,鑑定我們的成果,證明我們的價值。懷抱著無限夢想的我們,雖不至於汲汲營營於此,卻也希望能獲得相當的肯定。望著一本本的資料夾,心 _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翻閱著,回憶著,快樂的,痛苦的,全都湧上心頭。
我好想參加,想參加這個盛會,但公假的名額有限,學弟妹們也同樣期盼參與,我不能搶先。猶豫是否不顧一切參加的自己,左思右想,儘管人還在教室裡,思緒卻早已飄遠,飄到遠遠的體育館裡。這樣上課是否還有意義?課堂上,老師催眠功力倍增,而我還是似懂非懂得猜著老師想表達的知識。心開始起飛!
想起,辦活動時,大家灑下的熱淚;想起,活動結束時,大家瘋狂的慶功;想起,儘管平日無法時常相聚,但一有需要幫忙時,大家互挺的向心力;想起,辛苦的會長微笑的臉,對我們說:「加油!我們一定行!」想起,總是為自己加油打氣,活動時努力幫忙的學弟妹們!不行!說什麼都得去!說什麼都該去盡一份心力!
活動結束,會長、副會長,在場每一個系學會的夥伴們,大家都飆淚了!特優獎這得來不易的榮耀,屬於大家!我們是值得的!儘管未來的路仍漫長難走,但只要我們同一顆心,堅持到最後,一定能成功!我們永遠都是最棒的!★
找一個不在課堂上的理由
雖然很自豪自己是班上少數喜歡上課的學生,但畢竟是個大學生,翹課總是不免一個月來個一兩次。在我還是菜鳥時,翹課無非是為了趕作業,而且心中還會頻頻擔心上課內容沒聽到、作業如果來不及交怎麼辦等問題。但是越來越習慣學校生活後,發現翹課對我來說其實是沒有理由的。
以前聽到老師在課堂上笑稱,如果有同學因失戀心情不好而不來上課,老師能接受時,當下覺得不可思議,心中想說怎麼可能會有人為了這種事而翹課。但是經歷自己翹了兩堂課,就只為了安慰朋友失戀的悲傷後,才發現這種事,還真的需要老師通融的。爾後,雖然翹課次數並沒有直線上升,但是只要遇到心情不好,或是睡過頭時,我就會翹課或是晚一點 ( 晚一整節? ) 到教室,讓自己心情調適妥當再上路。
翹課是會上癮的。雖說心情不好時我會翹課轉換情緒,但大部分還是因為趕作業的關係。前幾次翹課時會害怕,幾次下來,你會發現自己第一次擁有逃脫的感覺。因為從小學到高中,課程排得滿滿的,翹課又被視為重罪,加上學校四周圍起的高牆,翹課算是一件很需要勇氣的事。但是大學不一樣,校園地勢開放,課你愛上不上隨便你 ( 如果不在乎點名的話 ) ,但你一定學著「利用」時間讓生活處於充實狀態。翹課的原因百百種,不僅學生們該分析自己翹課的目的為何?老師們或許也能從學生翹課的理由,發現學生追求的方向是什麼。★
小技巧化解危機
所謂大學青春生活之精華乃翹課為首,每當看到畢業典禮上手握全勤獎的人,雖然打從心底佩服他們,但感覺每一個人都好像被書給 K 悶似,不禁讓我想好好的告訴他們:「同學,皮不要繃那麼緊啦!」
其實翹課不免是讓自己可以補充體力跟精神,你可以好好的吃一頓飯,可以好好的睡個覺;畢竟前一晚為了趕教授出的瘋狂報告,打了幾萬個字,是該好好的休息一下!這時候或許就有人會說,誰叫你不早一點開始做,非得在前一天才熬夜趕作業,不正是自作孽不可活嗎?非也,非也。畢竟靈感總是在緊要關頭,才容易被激發,所以只好靠翹課補眠啦!
但是呢?一直翹課總是一件不好的事,翹多了反而會變得怠惰。老師會不記得你長什麼樣子,而不知道怎麼打你的平時分數。所以翹課也是有學問的,不能連續翹,最好是隔雙週翹,這樣的間隔天數,除了消滅老師的不良記憶,也可避免被扣考的危機。
身為公差服務隊的我,有時會因為服務的關係而請公假。雖然沒有去上課,但是可以從服務的過程中,學習到課堂上沒有的經驗,不僅新鮮更豐富了大學生活。
記得有一次出公差任務時,剛好輪到課堂期末報告,服務中間還得趕去報告然後再趕回現場。幸好報告前有充分準備,老師覺得我在課業及社團之間都有善盡本分,還特別因此加分。所以翹課不能只是懶的去上課,有時候更是要利用這些時間,好好的安排自己的課外生活唷!★
MCU Weekly 653
Tuition Payment or Refund
Those students who have registered for teacher education, foreign language and computer classes, must pay off their tuition balance by 11/13, 3 p.m. If payment is not received before the due date, students will be dropped from the classes. Payments may be made via ATM fund transfer or in person at any local branches of Taipei Fubon Bank. For tuition refunds, the refund will be wired directly into students’ bank accounts on 11/13 (Monday). Students should fill out the application for tuition refunds online and make sure that the account number is correct. If any mistake is made in entering the account number, please go to the Bursar or Taoyuan General Affairs Section to correct it.
International Affairs Division on Its Own
Starting from 11/1, the Public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 Division will be divided into two independent divisions. The International Section and Mandarin Studies and Culture Center and their staff members currently under the University Extension Division will be moved to the International Affairs Division.
MCU Scholarship Recipients Announced
The review of scholarship application was completed on 10/23. This year, 793 students have been awarded scholarships totaling NT$5,321,100. The funds will be wired to students’ IC card accounts. The recipients should log on to the Student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and verify that their account numbers are correct. The recipients for tuition subsidy will be announced later since the applications are still under review by MOE.
Ice Cream Pig -out Competition
Who is the biggest ice cream eater? There will be an ice cream pig-out competition held by the Student Congeniality Ambassadors on Thursday (11/9) and Friday (11/10) at noon in Sun Yat Sen Auditorium on Taipei campus and in P Building on Taoyuan campus. There will be around 400 participants in this event, so come along and cheer the contestants!
活 動 線 上
◎大隊接力 30 人 31 腳本週北桃齊起腳
需要技術和團結的 30 人 31 腳競賽即將到來,同學們已經開始結伴練習了嗎?比賽將於星期五中午在台北、桃園同時登場,是否會有隊伍刷新去年由台北校區企二甲的 10 秒 67 最高紀錄,本週五即將揭曉。
兩校比賽地點皆在室外田徑場,若遇雨則改在室內舉行。比賽時應有 30 名選手出賽,比賽採 40 公尺直線競速計時賽 ( 室內改為 30 公尺 ) ,並以最後一位隊員腳跟越過終點線止之時間為競賽成績;參賽隊伍須特別注意腳上布條避免鬆脫,未越過終點線或越過終點線繩子鬆開之隊伍,視為淘汰出局。其中若比賽隊伍於大會廣播規定時間內,未完成檢錄手續進行比賽之隊伍,以及比賽隊伍中發現有跨隊重複報名參賽者,即視為棄權;參賽隊伍需在中午 12 點集合完畢以確保出賽資格。比賽得名的隊伍最多會有 2 次嘉獎鼓勵,同學可把握近日機會開始練習,和同學共創大學美好回憶。如有疑問,可至兩校區體育室詢問。
此外,系際盃大隊接力則在週一開始班級間的預賽,體育課同時段的班級就是彼此的競爭對手,比賽規定前十棒皆由女生出賽,男生則跑 11-20 棒,選手不可穿釘鞋或赤足上場,每人各跑一百公尺。團體總錦標前九名的班級,將有豐厚的獎品和獎盃一座,速度最快的四名學生則有個人嘉獎鼓勵,各系第一名的班級則將在 12/8( 五 ) ,出征桃園校區,和龜山校區科系進行全校總冠軍決賽。
更正:本報記者消息刊登錯誤, 30 人 31 腳冠軍隊伍並無六千元獎金獎品,造成體育室老師和參賽同學諸多不便,特此敬上最深的歉意。
◎民俗體育競賽 電子財金歡喜擁金
桃園校區系際盃民俗體育競賽在同學的熱烈參與下,展開了一場充滿趣味性的比賽!踢毽子方面,每個人無不卯足勁來,擺動著身體,展現出各種奇怪有趣的動作,一定要踢到毽子;還有考驗兩人默契的跳繩,專心一致的奮力一跳,就是要跳過繩子。在毽子滿場飛的情況下,電子二甲以全體 741 次創下高紀錄,個人表現最佳者亦是電子李育駿獲殊榮;跳繩方面,則是由生科表現絕佳默契,總計全體 489 次,生科王天麟和柯佳玲則是默契表現最佳者,最後,在踢毽和跳繩兩項成績加總下,由生科 1160 次拉開總數差距奪下冠軍,電子二甲以 1005 次抱走亞軍,統資一乙獲季軍,殿軍則由資工取得。
台北校區部分,第一名則是由黑馬財金系摘下,總分 1208 技壓全系,證明財金系的學生不僅是只會鑽研於書本的蠹蟲,企管以 1177 積分些微差距位居第二,第三名法律表現出 495 下跳繩、 551 下踢毽數脫穎而出,位居第三。
◎前程規劃暨學習資源資源處
看電影 心靈講座 教你放輕鬆
這也許也是一個曾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愛情與友情、兩人世界與三人行,大學宿舍頂樓的星空下,想明白一段不被接受的情感與情愫間糾結能否被解?那就千萬不能錯過前程本學期推出的最後一部片子《紀錄》,將於今天 (11/6) 七點在Q 101 舉辦唷, 除了看電影可以抒解壓力外,你還還想知道要如何釋放壓力嗎?本週五 (11/10) 中午 12 點前程所舉辦的心靈講座 ? 壓力調適,將邀請桃園療養院心理師劉昀玲來教你如何放輕鬆喔!
前規處另有一場免費贈書的活動,書名是《綠鼻子》這是一本有關自我肯定、做自己的繪本,報名時繳交兩百元保證金,就可以取書回家閱讀享受,如於 12/1 ( 五 ) 當天中午 12 點參加讀書會,一起浸淫書中世界,便可退回保證金唷!
「職業適性測驗」是日本心理測驗大師-伊藤友八郎博士,經過多年的研究,開發而成的人格測驗工具,主要用於瞭解個人之性格特性,個人或企業能依據測驗結果,來尋覓或分配合適的工作。本測驗活動需先在電腦上完成測驗,然後於本週五( 11/10 )當天假 P105 教室作測驗解釋。心靈 DJ 幹部可優先報名,所以請及早至前程報名做測驗喔!
◎財金男國企女經濟男稱霸籃下
新生盃壓軸籃球競賽在上週正式結束,財金國企在男女籃冠軍爭奪賽中互別苗頭男籃冠軍由財金奪得,國企娘子軍團摘下后座,雙方各自分得一座冠軍獎盃平和落幕。
男籃賽看似平穩實則波濤洶湧,財金把握每一個機會,雖較注重個人表現,但仍以穩健的步伐拉開和國企的比數,至於國企則繼續維持複賽的步調,到了第三節才開始進行較積極的進攻,比數一度追上,卻仍無法追趕上領先的財金系。
財金於男籃賽一開始便處於領先位置,毫無保留地以積極進攻和防守大幅拉開比數,兩節下來,便以 14:2 的比數領先國企足足 12 分。第三節開始,國企在進攻上表現較為積極,半節之後將比數追至 11 分,財金則在這節投入兩顆三分球,最後以 28:15 結束本節。
國企正式對財金產生威脅是在第四節,財金球員五犯下場後,球傳至禁區內,往往因為無人接應而被國企攔截成功,財金完全沒有得分機會,比賽過了幾分鐘就失了幾顆球,最後倒數 5 分鐘,國企一口氣將比數追成 24:28 ,上半場投進的三分球更是著實給財金一記震撼彈。機會出現在倒數 3 分 25 秒時,財金罰球得分敲碎了國企辛苦維持的 4 分差距,比賽倒數 2 分 02 秒時,財金得分進入 33 大關,領先國企 6 分,後又連續投出兩顆三分球冷箭,壓倒性的差距讓比賽以 43:28 結束,財金系在這場比賽中,完美的將危機變成轉機。
財金系在女籃方面就沒這麼順利了,國企系在一、二節已經打下稍後的冠軍基礎, 9:3 領先財金。第三節中,面對國企系堅強的防守,財金完全無法靠近禁區,幾次突破人牆進攻,球卻因準度不夠無法碰到籃框,兩系都以罰球得到一分收穫, 10:4 結束第三節。第四節開始,財金也更換防守方式,效法國企雙手張開的方法積極防守,可惜仍讓對方投進一球, 7:12 輸掉冠軍。
新生盃在上週五眾多同學引頸期盼的壓軸好戲─總冠軍賽中,正式劃下完美的句號!上週的精彩賽事,還包括了驚險刺激的男籃決賽,以及精神總錦標的結果頒佈。
男籃在上週一八強出爐後,各隊隨即在上週二爭取進入四強門票,由統資、經濟、電通以及國際學院勝出,比賽的腳步毫不停歇,緊接著在上週三上演由統資出征經濟的冠軍爭霸戰,雙方實力相當,擺出強硬的防守陣容,為的就是要阻擋對方的進攻,你來我往,互不相讓,終場經濟以 21 : 19 二分差距,險勝統資,取得冠軍,統資居亞軍;季軍賽方面,則是國際學院對上電通,兩隊攻防節奏顯得快速,在一球接著一球投入籃框的歡呼聲中,國際學院則以三分的差距, 54 : 51 送走電通,抱得季軍歸。
10/20 在皇家游泳池競賽的游泳,報名參賽人數雖然不多,但大家還是卯足勁來,在水中展現其敏捷的動作,增添可比賽的精彩性,在團體賽中,以生科表現最佳,奪得女子組、男子組兩個冠軍;個人賽事中,女子組方面,由經濟林孟黎包辦 50 公尺捷式、蛙式冠軍;男子組方面,則是由生科吳宗瀚表現出色,獲得 50 公尺捷式冠軍以及 50 公尺蛙式亞軍。
◎週四五小美冰臨銘傳
想在冬天嚐嚐吃冰淇淋的滋味嗎?由親善大使舉辦的「吃冰達人爭霸戰,小美冰臨我銘傳」活動將在本週四 (11/9) 及週五 (11/10) 中午 12 : 00 ,分別在台北校區逸仙堂、桃園校區 P 棟中庭舉行,兩校區約有 400 多人參賽,搶奪盟主寶座。
總召周宣慧表示,非常感謝小美食品有限公司贊助了 600 盒的小美冰淇淋,讓師生同樂,並藉此機會讓全校師生更認識親善大使,展現出服務的熱情與活力,為遴選新一屆親善大使作準備。
競賽方式分為「吃冰達人」個人組-參賽者以競賽方式誰先將冰淇淋吃完為優勝;「最佳拍檔」雙人組-參賽者以兩人三腳方式抵達定點,先將冰淇淋吃完為優勝者;而「快速電流」五人接力團體組-參賽隊伍以接力輪流的方式抵達定點,先將冰淇淋吃完為優勝。除了考驗吃冰的功力,也測試夥伴們彼此間的默契,看看誰是銘傳大學的吃冰達人。
凡報名者即可免費獲得本校吉祥物鯨魚票夾一個,比賽優勝隊伍除了可獲得精美的禮物,還可現場立即製作精美大頭貼一份。
◎P 棟故事盃週六帶你進入童話世界
由語文學院三系共同舉辦的「 P 棟故事盃」,將於週六 (11/11) 上午九點半在 P102 盛大舉行,參賽者將以英文即時說故事給你聽喔!想重溫小時候的童話夢想嗎?「 P 棟故事盃」週末將要帶你進入愛麗絲的仙境中。
◎壘球代表隊傳佳績預賽獲冠軍
本校慢速壘球代表隊再傳佳績,為校爭光!由中華民國慢速壘球協會所舉辦的「第四屆總統盃全國慢速壘球錦標賽」,其中的桃園縣預賽中,經過多場的纏鬥,本校慢速壘球代表隊榮獲大專組冠軍。值得一提的是,在面臨桃園各大專院校的挑戰下,本校慢速壘球代表隊表現其堅強實力,從淘汰賽一路挺進冠亞軍爭霸戰,都在比賽進入第四局時將對手一舉打敗,憑著這樣的氣勢,將在 12 月 23-24 日於鄭三權老師的帶領下,在台北縣三重市重新球場與各縣市冠軍隊伍一決高下。

上週台北新生盃男籃季軍賽中,兩隊為爭奪好成績,雙方使出渾身解數,在攻守精彩的戰況下,最後是由企管系擊敗會計系,奪下了此次比賽的季軍,此外,在比賽的另一項焦點就是企管系啦啦隊在中場休息時的熱舞表演,將現場的氣氛拉拔到最高點。
社 團 集 錦
社團Call-In ■台北校區 ●桃園校區
■體驗搖滾狂浪就在 A&R 吉他社
A&R 吉他社每天中午都有安排不同性質的社課,不論是搖滾或是輕快的曲風,皆都有不同的選擇唷 ! 週一主唱班、週二週三吉他班 / 鼓班、週四吉他初階班 / 進階班、週五吉他班和電吉他班 ( 進階 & 初階 ) 及貝斯班,地點在會議室 112 、 113 、 H201 或社窩,基本上初階者將由指導老師教導為主,歡迎對於音樂或對是各項樂器的同好踴躍參加 !
除了帶狀社課時間外,其他時間亦可向教學者或是學長姐們請教 !
■證研社週五參訪新光摩天樓
證研社將在本週五 (11/10) 中午 12:00-16:00 ,舉辦企業參訪活動,目的地是位於站前的新光摩天大樓,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趕緊前來證研社社辦報名,或是直接與證研社社長張睿瑤聯絡 ! 名額有限,動作要快 !
■日研社日語演講賽今起報名
一年一度的日語演講比賽報名開始囉!從今天 (11/6) 起至 11/29 止都是報名時間,報名方式:台北校區日語組 02-2882-4564 轉 2765 呂志福老師、桃園校區應日系 03-350-7001 轉 3224 賴蓁蓁老師,對於日語比賽有興趣的同學,歡迎踴躍前往報名,比賽中脫穎而出的同學,還可以代表學校參與全國性日語演講比賽!參賽者請自備錄音帶至各報名處換取演講稿錄音帶!
●藍墨水詩社從文學看電影
藍墨水詩社於本週三 (11/8) 下午六點十分於 CC405 教室,特別邀請到雷子瑛老師主講校園詩歌覺醒貳年—點燃生命之海,藍墨水詩社給你輕鬆自在的空間,學習如何從文學的角度欣賞電影!
●山水週三課題教你如何避意外
本週三 (11/8)18:30 山水將於教室 P208 授課如何避免緊急意外課程。面對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意外,我們該如何避免?意外發生時我們又該如何處理?歡迎大家一同前往學習。
●旅族登山週二通訊系統介紹
本週二 (11/7)18:30 旅族登山社,將於教室 CC307 邀請講師邱榮鵬授課指導「通訊系統概念」。有意參與者請準時入席。
另,該社也將舉行「初響行前室內課程」活動,此次活動將於本週六 (11/11) 上午 7 時於台北校區舉行,社員請詳記時間,別遲到囉!
●動漫同好社 OP/ED 達人大考驗
注意!什麼是 OP ?而什麼是 ED ?動漫社將於本週五 (11/10) 中午 12:20 於 M310 教室,舉行 OP(Opening 片頭曲 ) 和 ED(Ending 片尾曲 ) 的大考驗!精選數十首以上超人氣動畫音樂,你自認為動畫達人嗎?歡迎前來挑戰!
●茶藝社讓你變成「茶禮」王
茶藝社將在本週一 (11/6)18:30 於多功能會議室 ( 二 ) ,帶你認識茶禮的世界!茶的禮儀看似繁瑣,但深藏意涵與意義,想知道茶的禮儀背後深厚涵義嗎?茶藝社今晚將帶領有興趣的您,躍身變成「茶禮王」喔!
●排球社週六兩校區友誼交流
想看驚險又刺激的友誼賽嗎?北桃校區兩隊人馬將在本週六 (11/11) 於室內球場展開對打,如果錯過這一次精采比賽,就得癡癡等待下一次機會了,記得要踴躍到場觀賞唷!
●玄武國術社週二分享武術與生活
玄武國術社於本週二 (11/7) 下午五點於 P209 教室舉辦演講,主題為武術與生活關係,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參加。
學會線上簡訊
商設跳蚤市場
一年一度的商設跳蚤市場將在本週二至本週五登場囉!連續四天在 M 棟設計大樓一樓中庭,商設系的每個攤位將都有物超所值的二手商品,大家趁口袋有錢的時候來 M 棟一樓瘋狂挖寶吧!千萬別錯過撿便宜的機會!
觀光學院—觀觀盃
觀觀盃 PART 1 即將活力登場!觀光學院將於本週 (11/06-10) 每天中午十二點準時開賽,在室外排球場及體育館一樓進行的各式體育競賽,除了排球、桌球還有羽球競賽,歡迎大家前來助陣加油喔!
11/8 臉紅心跳好摸企
「臉紅心跳好摸企!摸到算妳好手氣!獎金高到翻過去!大家做伙真開心!」
企管系為了促進同學間感情及紓發期中考壓力, 11/8( 三 ) 中午 12:00 舉行趣味競賽「摸企十足」,來讓所有企管寶寶們放鬆一下,參賽同學自行組隊,一隊 3 至 4 人,必須選出一人套上貼有部份歌名的雨衣,由另一人聽放出的音樂猜出歌名,一組限時 7 至 8 分鐘,由猜到的歌曲多寡及速度分勝負。獎金十分優渥,第一名可以獲得 800 元,第二名 500 元,第三名 200 元。除此之外,「 yo 來 yo 企 ~ 又歐趴」,則是讓所有企管系的學生,都可以換取一份 ALL PASS 糖果,希望大家期中考都 ALL PASS ,時間是 11/8( 三 ) 到 11/9( 四 ) 兩天,兩個活動地點都在在福利社前廣場,糖果數量有限,換完就沒囉!
Halloween 這天 (10/30) 你到哪妝扮啦,國際學院今年歡度萬聖節日,當晚特別在體育館的羽球場盛辦化妝舞會,加上小型的感恩節目。惡魔、天使、妖姬,與為數眾多的扮妝人物 ( 有抽雪茄的老大到場做場勘 ) ,都在裡面一起狂歡比賽。而且不只裝是扮的精采 ! 邀約樂團,表演的節目 Rap 、街舞都相當有看頭。這些才藝許多是出自自家學院培養的人才,表演得是裡外都熱鬧。連外包廠商還友情延長音樂時間,讓同學多享受這天獨有的異國樂趣 ! 晚會活動精采豐富,令人印象深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