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連續第 6 年 學雜費不調整
註冊繳費 廢除校園卡帳戶扣款法 新增 ATM 轉帳
為嘉惠學子、減輕同學的經濟負擔,本校決議 95 學年度將不調整學雜費,這將是本校連續第六年未調漲學費。基於穩健中求成長、安定中求進步的教育理念,本校將依私立學校會計制度,在合乎教育部規定原則下,持續強化更新各項設備及軟硬體設施,藉以提升教學與研究品質。此外, 95 學年度起學雜費繳交方式將新增「 ATM 轉帳」,同時取消校園卡帳戶扣款方式。
依據本校預算執行使用概況, 94 學年度雖因增購台北士林基河國宅及桃園第二綜合教學大樓動工,產生龐大的工程款費用。但考量油價、物價不斷上漲,同學的家庭經濟負擔持續沈重,因此,學校決議吸收各項建設成本,不調漲 95 學年度學雜費。研發處強調,在學雜費不調漲的情況下,本校預算執行將更為嚴謹,並善用教育部各項獎補助經費,除校舍更新外,亦以提升師資、添購各類圖書、期刊及教學設備為目標。
此外, 95 學年度起註冊費繳納方式將廢除原「校園卡帳戶扣款」方式,請同學勿將學費存入校園卡帳戶。為便利同學繳納學雜費,除可持繳費單至台北富邦銀行全省分行或全省郵局臨櫃繳費外,亦可利用 ATM 轉帳繳款。 ATM 繳款帳號將明列於註冊繳費單上,同學可至各銀行自動提款機 ( 網路銀行亦可 ) ,選擇「繳費」項目後,依指示輸入台北富邦銀代碼 012 ,再輸入 16 碼繳款帳號及金額,即可完成繳費程序,記得妥善保存交易明細單,以作為繳款證明。提醒同學,台北富邦銀行存戶採用自行 ATM 繳費者,免轉帳手續費,其餘需自行負擔;同時,若需報稅證明或正式收據者,請採臨櫃方式繳費。另,暑修第二期費用扣款,仍將採用校園卡帳戶進行,選修暑二期課程的同學,請多加注意。
◎ 連江碩士專班首屆畢典 17 日馬祖舉行
公共事務學系碩士在職專班連江班第一屆畢業典禮訂於 6/17( 六 ) 上午 10 時,假馬祖南竿鄉民俗文物館舉行,校長李銓將親赴馬祖主持畢業典禮。此外,本校與連江縣政府亦將於 6/16 下午 3 時假連江縣政府會議室共同舉辦「馬祖地區高等教育現況及發展座談會」,期能為馬祖地區高等教育注入強心劑。
本校公事系連江碩士專班於 93 年招生,今年產生第一屆畢業生,為感馬祖地區學生來台不便,特因應畢業生之需求於馬祖地區辦理連江班之畢業典禮。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李毓娟、連江縣縣長陳雪生、立委曹爾忠、議長陳振清、教育局局長林平銀、馬防部司令陸小榮等皆應邀觀禮。本校校長將率同教務長王金龍、學務長楊健貴、研究發展處處長樊中原、公事暨國教處處長徐鍾民、公事系主任席代麟及連江班畢業班導師黃煥榮等師長,共赴馬祖出席畢業典禮。
另,有感於馬祖地區高等教育資源之匱乏,本校特與連江縣政府共同舉辦「馬祖地區高等教育現況及發展座談會」,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李毓娟及馬祖地區關心高等教育發展之地方碩彥亦應邀出席座談,共同為馬祖地區高等教育把脈,希冀能為馬祖的高等教育勾勒出一個符合地方需求的願景。
◎期末考登場 94 下畫句點
4,467 位 94 級畢業生,上週六、日在驪歌聲中,為大學生涯畫下完美的句點。本學期期末考下週 (6/12-16) 即將登場,在學的一萬多名同學們可得積極準備,才不會讓你的大學生活出現錯愕的句點。期末考結束後,漫長暑假緊接來臨,《銘傳一週》預祝同學們有個充實假期,同時提醒大家,下學期註冊單已經開始發放,請同學妥善保管,並於繳費期限內,以臨櫃或是 ATM 轉帳方式繳交註冊費,下學期則於 9/18 註冊開學。
在考試訊息方面,期中考屢傳同學跑錯考場,耽誤考試,課務組提醒大家務必上網查詢並列印查詢,至於衝堂及跨校區考試座位,已公布於台北逸仙堂文化走廊及桃園教務處佈告欄,請同學自行前往查看。學務處生輔組則提醒各位同學,考試週( 6/12-6/16 )不辦理「事假」,其餘假別或特殊事故假請於期末考試後兩日內至生輔組 ( 桃園學務組 ) 辦理。另 6/19 為考試請假截止日,逾期就不再予以辦理。同時,請病假者需附「診斷證明書」 ( 不可用就醫證明 ) ,其餘考試假相關規定,請洽台北生輔組或桃園學務組。
◎粽香情 外籍外宿生同感溫馨
為了讓外籍生及外宿生體驗端午節的熱鬧氣氛,上週桃園公共關係室與兩校區住宿生服務組,分別準備了熱騰騰的燒肉粽,贈予來自世界各地及台灣各角落的學子,讓他們能感受台灣道地的風俗文化,並化解無法返鄉過節的鄉愁。
◎選課資訊彙整
95 學年度上學期網路初期選課作業,本週二 (6/6) 上午九點將暫告一段落,尚未完成選課者,務必把握時間上網加退,課務組將於 6/19 公告初選結果。錯過選課時段者,尚可利用下學期開學時 9/19-27 的第二階段加退選,逕行選課。
暑修課程資訊中,暑修一期停開課程於本週二 (6/6) 公告,下週二 (6/13) 進行因課程停開改選作業,期末考結束後隨即開始上課 (6/19-7/22) 。暑修二期 ( 全學年之下學期重修課程 ) 將於 7/4 上午 9 時起選課, 7/12 下午 15 時進行暑二期選課學分費扣款 ( 注意,本次扣款仍將利用校園卡帳戶進行 ) , 7/24 公告二期停開課程, 7/31-9/2 上課。
◎加州州立大學富爾頓分校和本校簽署學術合作
在國際教育方面,李校長於 5 月下旬前往韓國首爾,出席東北亞大學校長論壇 (NAFUP) 會議,與其他來自日、韓、俄羅斯、中國大陸、蒙古等 50 餘位大學校長,共同探討「建構東北亞共同體及大學在其中之角色」議題。大會第 2 天的議程,是在北韓板門店以北的開城召開,並邀請 5 位北韓的大學校長參與研討。
在外賓來訪部份,上週繼美國社區大學、澳洲詹姆斯庫克大學、印尼大學、韓國水原大學等貴賓來訪外,馬來西亞州議員劉麗玲也在 6/3 來校交流,並參加 94 級畢業典禮。本校亦自動出國招生外籍學生, 6 月下旬啟程參加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教育展。 6 月,公事暨國教處除舉行 95 學年度外籍新生入學協調會外,另擬修訂「銘傳大學台灣獎學金作業細則」,讓更多學子可以獲得獎學金的鼓勵。
加州州立大學富爾頓分校校長 Dr.Milton Gordon 伉儷暨教學主管將於 6/9 赴本校參訪並簽署雙方學術合作意向書,展開兩校交流合作,該校國教合作中心處長已於上週三先行來台洽談合作事宜。
◎教職員日語會話進修班招生
由日語組開辦的「教職員日語會話進修」課程,將於六月底開課,利用暑假期間提供教職員輕鬆學習日語的環境。本項課程採循序漸進方式授課,從日語基礎發音開始,學習基礎的日常生活對話及了解日本文化與禮儀,將日語融入生活中。凡是對日語有興趣的教職員,即日起至 6/16( 五 ) ,請逕向日語組報名,兩校區各一班,每班 15 名,報名從速。上課時間:台北校區為每週二 16:10 至 17:40 ,由陳麗貞老師授課;桃園校區則為每週四同一時段,由陳珊珊老師授課。
◎95 學年度行事曆出爐
95 學年度行事曆定案出爐囉!新行事曆預計在期末考期間發放,該行事曆包括上、下學期,採雙面印刷,請同學妥善保存。
依據行政會議通過的最新行事曆日程表, 95 學年度第一學期於 9/18 開學,同時開始正式上課,上學期期中考 11/20-24 進行, 1/15-19 為期末考。由於明年春節來的特別晚,所以將有長達五週的寒假,下學期於 96 年 2 月 27 日才開學。另,學期間除週休二日外,另有三次三天以上連續假期,包括 10/6 中秋節、 1/1 開國紀念日及 4/5 的清明節。
此外,期末考結束後,暑假隨即來臨。自七月起,人事處調整暑期教職員上班時間, 7/1-8/31 每週一至週四上午八時至下午四時上班 ( 到職未滿三個月,週五照常上班 ) , 7/10( 一 ) 畢業典禮補休假一天、 7/11( 二 ) 至 7/13( 四 ) 全校共同年資假三天, 7 月 17 日 ( 一 ) 補新生歡迎會休假,因此自 7/7 起至 7/17 止,除值班人員外,全校將有十一天的連續假期,有意在此時段返校洽公的同學,務必先以電話確認,以免空跑。 9/1( 五 ) 起恢復正常。
◎中央警察大學 6/13 蒞校參訪
與本校桃園校區近鄰,向來與本校交好的中央警察大學, 6/13 將由新科校長謝銀黨率該校教學及行政主管一行 16 人訪問本校,以加強兩校間的互動。警大除與本校近鄰外,本校都防系與該校部分學系性質相當,原已常支援教學資源。本校今年元月初曾拜訪該校,研商兩校合作之可行性,今警大因校長更選,新任校長謝銀黨特率團回訪。
參訪團除參觀桃園校區各項教學設備、聽取學校簡報外,並由都防系主任洪啟東簡報「強化連江縣政府防災計畫」。
◎教部私校執行整體發展獎補助經費 6/7 訪視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接受教育部委託,將於 6/7( 三 ) 蒞臨桃園校區進行整體發展獎補助經費實地訪視,此行訪視委員有中華工程教育學會理事長、前國科會主任委員魏哲和、國立中正大學學務長何庸慶、國立成功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蔡明田及管科會助理何麗虹、梁淑菁等人。
當天由李校長親自主持簡報和綜合座談,並陪同訪視委員參觀各項教學設施和校園環境。本校除備妥彙整相關訪視資料,以利訪視委員資料訪查外,研發處處長樊中原將針對本校 94 學年度整體發展獎補助經費執行情形向委員簡報。為了解本校師生對整體獎補助經費使用情形的認識和看法,委員們並將抽點教師和學生,進行師生晤談,隨後整合訪視結果撰寫訪視報告。在壓軸的綜合座談中,本校和訪視委員將充分交換意見,委員也將對本校提出訪視建議。
本校桃園校區近年來持續興建各棟教學大樓,是學校最重要的建設工程,各項工程費用龐大,卻仍在善用教育部獎補助經費的前提下,不斷提升師資、圖書儀器等教學設備,並順利籌備建築經費。
◎資工系獲教部軟體工程計畫補助
資訊工程系提出由該系副教授何祖鳳開設的 3 學分核心基礎課程「軟體工程導論」計畫案,獲教育部「大專校院資訊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軟體工程學程推廣計畫( A 類計畫—軟體工程基礎課程紮根計畫)」補助 32 萬元,該項計畫期程為 95.5 至 96.1 。
資工系主任王豐緒表示,本系原已曾開設此課程,惟因缺少專屬實驗室及相關 CASE 工具,以致學生缺乏練習機會,也間接影響學生之學習效果。本計畫補助經費主要將添置軟體工程相關軟體,安裝在軟體工程教學教室提供師生教學與實習之用,可具體提昇學習成效。
新 聞 短 打
謝郁君高中台大醫管所
▲第一屆醫學資訊與管理學系畢業生,報考研究所即開紅盤,醫管四甲謝郁君以四年習得紮實的知識,一舉中的,高中台灣大學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為系為校爭光。
英語進階班大二、大三週五選課
▲大二、大三入選英語進階班的同學請注意,本週五 (6/9) 中午進行下學期人工選課,請同學們別忘記至英會組選課,詳情請參閱英會組外公布欄。
社 論
過一個健康充實的假期
又到了一個學年的成果驗收日子了,經過二個學期兼具廣度與深度的學習,相信各位同學們,不僅在學業上有著長足的進步,在品格與精神陶冶上,也都有所提升。面對即將到來的近三個月漫長暑假,適度的放鬆,做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休閒活動,如:旅行、參與各型系列演講等,或者預先從事職場體驗,參加工讀等,當然都值得鼓勵,但也不要忽略了掌握學習的機會,多充實專業、語言、資訊等知識,以提前準備研究所考試及就業的挑戰。
根據行政院經建會的人力調查統計資料顯示,具有碩、博士學位的研究生,已是未來的人力需求主流,這也是為何全國公私立大學的研究所規模,日益增設擴大的主要原因。現階段大多數企業皆以研究所人力為首選,理由無他,因為研究生具有研究能力。因此,在職場人力需求的主流趨勢已朝向研究生區塊移動的情況下,如何提高個人的整體競爭力,如何調整在職場中永續發展的心態,應該是各位同學當前念茲在茲的重要目標,千萬不能等閒視之。錯過先機,就等於得不到競逐成功的入門票。起跑點輸了,想要再迎頭趕上,需要付出多少努力與成本,根本無從估算,更何況也不一定就能起死回生,因為「性格決定態度,態度決定命運」,不知道輸的原因,如何成功的扭轉乾坤。
三個月的假期,可以做那幾件重要的工作計畫呢?第一,將過去的專業與工具課程再詳加複習。鐵杵磨成鏽花針、滴水可以穿石的故事,各位同學應該都耳熟能詳了;第二、主動吸收多元知識。在全球化的時代,僅有單一能力或專業,恐無法與人一爭短長,必須具備多元的知識與才能,方能脫穎而出,贏得勝利;第三、維持身心的均衡與健康。失去健康的身心、強壯的體魄,一切都只能歸零。因此,適度的運動與休閒絕對不能免;第四、培養關懷社會群體精神。個人小我的成功與圓滿,其目標應該建立在大我的成功與圓滿的基礎上,若以大我做為成就小我的犧牲,其代價恐怕會超過大我的承受,而無法想像;第五、再接再勵、奮鬥到底。年輕人做事,一定要有頭有尾、有始有終,不能以任何理由或藉口半途而廢,否則,最後都終將一事無成。
漫長的暑假,能夠謹慎加以有效利用的同學,相信一定是成果豐碩,為將來離開校園做好最佳的準備、奠定最穩固的基礎;不知道有效利用的同學,最後一定是虛度光陰、懊悔莫及,因為前者已經拉開勝利的距離,遠遠的領先了。各位同學們,要做一個永遠的領先者,千萬不能因一次的疏忽或怠惰而成為永遠的落後者了。
專 業 開 講
培育全方位人格的社會領導菁英
公共事務系所主任╱席代麟
本系設立宗旨在於培育一流的公共事務經營人才,並引導公民積極參與各項公共事務的規劃及管理活動,以強化從事國家、社會與地方社區發展的能力;同時也以培育具備廣博視野的人才為目標,充實學生人文社會素養,使其成為全方位人格的社會領導菁英。因此,在教學與研究發展方向特別強調:民主行政與公民關懷、國家與社會經營、地方治理與社區發展。
歷史背景
本系前身為 88 年成立的「公共管理與社區發展」碩士在職專班,招收 30 名在職研究生; 89 年增設碩士在職專班金門分班,招收 10 名研究生; 90 年本系於台北校區成立「公共事務學研究所」招收一般生 10 名; 92 年本系正式成立,招收大學部本科生一班 50 名;而為符合系所合一之規定,原「公共管理與社區發展」碩士在職專班於同年更名為「公共事務學系碩士在職專班」; 93 年為服務離島高等教育,前進連江縣 ( 馬祖 ) ,設立碩士在職專班招收一班 20 名研究生,今年 6/17 舉行畢業典禮。
至此,學系及研究所的規模及教學行政工作已大體完備。為因應國家發展與兩岸關係的變遷,本系碩士班自 95 學年度起分兩組招生:一、公共政策與管理組:招收 10 名研究生;二、國家發展與兩岸關係組:招收 6 名。
發展特色
由於公經理人基於角色的特殊性,必須融合政府管理與企業家的特質,配合公部門環境的特性,並輔以企業精神的投入與企業管理策略、技術的應用,始能有成。故本系特著重現代管理與研究方法訓練;希望經由全面性的學習,培育具備調和鼎鼐、折衝協調能力的管理專才。本系特色為:
一、課程兼顧理論與實務:公共事務乃是實用之學,除了以相關理論作為建構知識的基礎之外,更需要透過實務來印證理論的真、善、美,因此理論與實務同樣重要、不可偏廢。本系的課程規劃著重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希望能透過與政府、企業、社會第三部門的合作,讓學生在一定的期間內參與公共事務的管理與規劃,使得學生能印證與發揮理論知識,同時也能使學術適時回饋社會,進一步發展本土化的公共事務學術理論,使理論與實務充分的交流。
二、跨領域課程融合:公共事務涉及層面相當廣,影響也非常深遠,值此全球化的時代,公共事務的規劃必須從國際化與全方位的角度來思考。本系之課程規劃重視對於政策規劃與分析能力的訓練,並且結合本校現有系所之專業領域,包括政治學、經濟學、社會學、資訊學、教育學等,有助於提昇各專業政策的分析能力。
三、人文社會知識與專業技能並重:除了專業技能之外,更強調人文社會知識的涵養。本系設立的目標之一即在於培養具備人文社會內涵的公共事務經理人才,以全方位的視野與思維規劃國家與社會長遠的發展。
四、發展非營利組織經營專業:非營利組織將是二十一世紀最蓬勃發展的機構,台灣雖然在近幾年也興起了各種類型的非營利組織,但是卻未能有效發揮功能,主要原因乃是此類組織的經營人才缺乏。本系將非營利組織管理與公共組織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公共政策規劃分析並列為四個學習領域,開設非營利組織管理的理論與實務課程,培養非營利組織專業的經營人才,將有助於社會各部門的發展。
五、培養全方位的公共事務經理人才:本系的教育理念乃是兼具人文與社會、理論與實務,以及跨領域學科的教學,進入本系的學生務求成為具備人文社會素養及公共事務管理專業之全方位國家、社會領導人才,畢業後將會普遍受到國家與社會各界之需求。
六、協助公共事務之規劃研究:除教學與研究之外,也強調將公共事務的理論透過實務的參與加以印證,因此鼓勵教授帶領學生參與公共事務管理實務,包括接受各級行政機關委託研究規劃公共政策與行政制度、協助規劃非營利組織或社區組織之經營、協助規劃公務人力之教育訓練課程等。
七、提供政策實務之建議:公共事務為經世之學,教師在教學與研究中將公共政策實務帶入課堂,運用各種理論知識作多面向的討論,再將成果回饋社會、積極提出各項政策建言,以促進社會之改革。
師資結構
現有專任教師 8 名, 4 名為副教授, 4 名為助理教授,全部具有博士學位。兼任教師亦有 8 名,教授 1 名,副教授 5 名,助理教授 2 名,亦全部具有博士學位。
特色:專任教師中, 2 名是高考行政類科的榜首,其餘教師在來校服務前,均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如擔任國會助理、國立大學助教、高職校長、政治性社團工作人員等)。
畢業生出路與未來展望
一、畢業生之出路:
(一)攻讀國內外之碩士,甚至博士學位,鑽研更高 深的公共事務理論,未來可從事教學及學術研究工作。(二)報考高、普考等國家考試,擔任政府機關之公職。 (三)擔任民意代表、國會助理、新聞工作者、民意 調查 人員或民間智庫之政策分析幕僚,提出政策建議,促進國家社會整體之發展。(四)擔任企業或非營利組織之專業經理人,從事人力資源管理、教育訓練、公共關係及經營企劃等工作,揮個人管理之長才。
二、未來展望:
(一)延聘教授級師資,提升本系師資水準。(二)賡續爭取國科會及政府部門委託研究。(三)規劃成立「民調中心」,提供師生學術及實務訓練場域,更可藉此增加創收並提升本校及本系知名度。 (三)參酌本校其他院、系、所之優良傳統與經驗,結合本系碩士在職專班校友之力量,回饋本系(如就業指導、提供實習或工讀場所),發揚本校「大家庭」之優良校風。
規劃是硬道理 防災是軟著陸
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主任╱洪啟東
鑑於國內環境規劃設計教育與災害安全防救管理事業的整合層面不足,未能因應時代的挑戰,以及確保台灣國土和都市的可持續發展,為因應國內環境丕變與基於學術全球化, 92 年夏成立具有特色的創新學習系-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招收 50 名大學部 ( 二類組 ) 學生。這是國內高等教育課程與行政、專業部門組織,對於國土規劃設計、區域發展、都市災害防救的經驗的首次接榫與對話,透過地理資訊系統與數位電腦技術運用,以確保日後台灣城鄉發展的永續性、安全生活環境的寧適性,以及空間專業者的社會職責與國家貢獻。
成立宗旨.標的與目標
作為國內 ( 甚至全球 ) 唯一結合空間規劃設計專業與都市安全專業的大學部學系,憑藉的是空間專業與學際的整合教育,透過運用資訊科技與電腦模擬技術,追求空間規劃與防災學術卓越為宗旨;企圖培育具團隊精神與全球視野之都市規劃與災害管理專業通才;並進而創造台灣「城鄉空間生態永續」為責任,俾服務國家和國際社群;展望未來本系能成為「北台城市 – 區域研究網絡」 之夥伴合作的節點系 ( 所 ) 。換言之,相對北美城市與中國大陸的相關系所,大多強調單一專業的空間規劃設計、土木防災、消防救災、結構安全,或只到研究所課程才將前述專業嵌鑲在一起。因此,本系同學所修習的專業將格外的多元化與生活應用化。
特徵與競爭力
我們特別強調與社會生活空間接軌的專業體驗教育,從大二上學期開始的「專業實習課程」;例如,大二的龜山鄉都市計畫(及通盤檢討)、環境改造計畫,大三的加強連江縣地區防災計畫。雖然成立迄今僅三年,但是同學們的表現漸獲重視,例如,獲得北區七校實習課程案例表現的佳作獎 ( 唯一參賽的大學部同學 ) ,也拿到國家防災中心的地區協力計畫 ( 唯一的私校與沒有研究所的學系 ) 。本系專任老師具備國內外大學的博士學位,國科會計畫每年均維持 50% 以上。
學術核心課程與未來出路
本系核心課程與相關體驗教育的關係,可釐清與其他相關科系的殊異;主要突顯過去的空間教育與實習課程,均欠缺實務案例操演,以及扣連地區災害管理和環境災險度與社區參與的空間規劃設計。因此,導致日後付出相當大災損之社會和環境成本,隨之而來的即是國家與城鎮的欠缺競爭力、都市的不安全、生態不永續,以及都市的脫序發展和窮山惡水的生活環境。這是本系專業的社會貢獻與選讀的重要性,因此,本系的課程設計包括:一、核心課程:(結合實際案例操演的)都市規劃與設計實習、地區防災與規劃實習、畢業專題製作、環境影響評估、都市設計、地區防災概論、消上圖為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核心課程與配套體驗教育
防學、消防安全設備、地區減災、社區工作與發展、都市交通學、測量學…;二、電腦與數位媒體技術:地理資訊系統、電腦繪圖、專家決策系統、案例式推理、攝影學…;三、專業配套:公共行政學、不動產開發、都市史、景觀設計、土地法、都市計畫法規、消防法、都市經濟學等。
由於本系講求以專業實用為體、學術創造為用,因此同學出路相當廣闊與實際。前述反應在同學們畢業後,可以繼續攻讀國內外相關系所,可報考相關專業證照,例如,都市計畫技師、消防設備士、代書、不動產鑑定士、社區規劃師…;或經由國家考試得到 ( 高級 ) 公務員任用資格 ( 或暫以技術人員或約聘方式 ) ,在中央政府的經建會、消防署、國家防災辦公室、文建會、營建署 ( 或市鄉規劃局 ) …,或地方政府的都市發展局、城鄉發展局、消防局、工務局、建設局、地政局、文化局、景觀課、計畫室…任職。同時亦可在私部門的工程顧問公司、土地開發或建築師事務所、不動產經營、環境開發公司、消防器材等民營機構服務。
學系的未來展望與突破
本系明年即將有畢業班的產出,相信首屆的同學將會為銘傳帶來榮耀。因此,在下個週期的三年,我們師生的努力焦聚在:
一、以院為主之碩、博士班的籌組(五年學士、七年博士班)。
二、結合規劃設計理論及電腦模擬技術,建置都市區域空間與公共災害管理之地理資訊查詢系統的「都市研究工作坊」(強調產學與社區規劃和防災管理的治理機構籌建)。
三、鑲嵌台灣、中國與北美、日本等研究學叢的跨域「土地開發與災害之產學合作中心」、「華人城鎮規劃設計與區域發展研究室」。
生 活 主 題
“World News Photo Exhibition” Opening Soon in Taipei
by MCWeekly Staff
World-class, high-quality journalistic photographs will be on display at a Taipei bookstore. “World News Photo Exhibition” will be kicked off with a grand opening on Saturday, June 10 at the Eslite Bookstore near Dunhua and Ren’ai in Taipei city center. Admission is free.
“All students who are interested can go to have a look,” said Ms. Joan Zamora, instructor. “I have already announced this in my classes, but other students might be interested, too.”
Student interested in both journalism and photography may find the exhibition interesting, said another teacher.
“Some of my students went to see it in the past,” said Mr. Peter Kobayashi, who teaches journalism. “They even wrote an article for the MCWeekly about the exhibition.”
This exhibition, which is organized by a Dutch organization, brings the works of award-winning international photojournalist to the audience in Taiwan, Mr. Kobayashi added. The exhibition is expected to last for approximately three months.
New ICSA Leaders Speak Up
Article and Photos by Yoyo Dai and MCWeekly Staff
The International College Students’ Association (ICSA) elected its new president and vice president recently. The newly-elect, David Mii of Taiwan and Jishnu Prasad, who hails from India , spoke with MCWeekly.
Name— David Mii
Country— Taiwan
Major— IC Communication
Birthday—27 th June 1986
Self-admitted Personality— optimistic
Hobby— Computer, Riding motorcycle and Playing basketball
Q: What would you like to do now that you have been elected the president of ICSA?
A: I hope I can do a lot for this big family of the IC. I especially hope that the local students can have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ir foreign classmates. I also hope that foreign students can be more involved in the Taiwanese student life.
Q: What do you think of Jishnu, your deputy and how do you collaborate with him?
A: He always gives me ideas that I have never even thought of before. With him, I think, it makes the execution of policies much smoother.
Q: What do you have to tell all your fellow IC students?
A: I hope we can help solve the problems that the IC students are currently facing. We will also try to speak up on behalf of the IC students and make their voices heard.
Name— Jishnu Prasad
Country— India
Major— IC Tourism (freshman)
Birthday— 26 th Feb 1984
Self-admitted Personality— Passionate and responsible person
Hobby— Playing Cricket, Listening Music’s, Drinking with friends, Hanging out with friends, Lost in books, Watching movies, Helping people, Collecting stamps and coins
Q: You are the first IC student from India . How do you like your life here?
A: I just love the IC. It’s a good place where I have the chance to meet people from all over the world. Besides, I love the Taiwanese culture. I’m even learning Chinese now.
Q: How will you serve the IC students as the vice president of ICSA?
A: I will do my best to help solve problems. After all, I am more than glad to help them.
Q: How do you find David, your partner?
A: It’s really good that I have a chance to work with people from different countries. David is really a nice guy.
MCU Host to CSULB Student Teachers
Article and Photo by Eve Chiu
Eight graduate students from a U.S. university spent two weeks practicing teaching English at MCU recently.
Dr. Chao-Chang Wang, Chair, Department of Applied English and LeAnn Eyerman, Coordinator, English Language Center , scheduled for the graduate students in linguistics from the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 Long Beach (CSULB) to take part in practice teaching.
“There are many advantage that can be derived from this program,” said Dr. Wang. “For instance, more MCU students might be able to go overseas on exchange programs at CSULB in the future. Besides, our graduate students can also learn from them.”
Dr. Xiaoping Liang, associate professor, CSULB, headed the program under which students were given chance to take part in observing 20 hours of teaching at three or more different levels. The students then tried teaching for 30 minutes in one of the classes they observed. MCU teachers were then asked to evaluate their practice teaching.
Photo Caption:
MCU teacher, Dr. Simon Smith (left) with CSULB student Peter Bohan
New Asian Art – something to enjoy, something to think about
by Ellie Yang
Art can be a way of reminding people to be more aware of conserving endangered species, said a Ming Chuan teacher, after observing an art exhibition.
“Asia Life - New Figure, New Art” is the topic of Art Taipei 2006 exhibition this year. It was held at Hua Shan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y Center in May. The exhibition included creations of Asian artists as well as those from many other countries such as France and Australia .
“We started to hold this art exhibition in 1992,” said Miss Huang, the superintendent of Art Taipei 2006, who works for the Art Galleries Association R.O.C. “However, from last year, we have cooperated with the Council for Cultural Affairs and enlarged the scale of the exhibition.”
The show has seven areas with different types of art, namely: “Artist of the Year”, “Art Galleries”, “Asia Live”, “Ela-Asia”, “Taiwan Young Artist’s Special Exhibition”, “Other Exhibitors” and “Fubon Art Foundation – Feast of Mind, Buffet of Art – Oh! My deer!”
“I’m very impressed with the rest area, which was decorated by Fubon,” said a spectator. “The wall of that area was made with thousands of credit cards.”
Patricia Piccinini, who is one of Australia ‘s most prominent contemporary artists, was the artist of the year. She emphasizes biological engineering and uses various types of media to present her subjects, such as drawing, sculpture, video, photography and installation extending beyond biotechnology.
“I really like her works,” said Ms. Joan Zamora, who teaches art at Ming Chuan University . “I’m surprised she is such a young artist. She is reacting against new technology and discoveries. Her art really makes you think.”
Ms. Zamora also said it was unfortunate that her works are good for museums or galleries, but not suitable to have at one’s own home. One of the major exhibits – utterly bizarre “Nature’s Little Helpers: Surrogate” is a good example of this. “The sculptures present a series of creatures that I have designed to ‘assist’ a series of the endangered Australian animals,” said Piccinini. “It is very seductive to think that we could find a simple technological solution to complex ecological problems such as extinction.”
In Australia , for instance, there is a kind of bird so endangered that only 23 of them remain; “The Helper” was created to protect those endangered species, said Piccinini.
“One problem with art in Taiwan is that people here do not go to galleries to look at art,” said Ms Zamora, speaking of the purpose of holding such exhibition. “They are afraid that they will be forced to buy.”
The organizers indeed tried to create an atmosphere in which viewers can just relax and enjoy art. “I like the atmosphere there,” said a member of public. “They also provide some snacks and drinks. It is very relaxing, but the temperature is a bit too hot.”
The organizers expressed that they hoped the annual exhibition will continue for years to come.
[1] 、 [2] : Huashan Culture Park
[3] 、 [4] : Nature’s Little Helpers made by Patricia Piccinini, artist of the year. The person in [3] is a viewer.
[5] : a speech of Video Art, Creation and Market (left: translator, middle: Thierry Alet, Exhibition director of DiVA, right: Carolina Sardi, expert on South American art)
[6] : A show in the Taiwan Young Artists’ Special Exhibition
Seeing the “real thing” at PTS
Article by Ario Achmad
Photos by Wesley Oosthuizen
Freshmen students from International College Communication program went to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PTS) in Taipei for their study trip. The trip, which was a part of “Journalism & News Editing” course, had been arranged by their instructor, Mr. Peter Kobayashi.
“The biggest problem with most teaching is that the students keep hearing some theories in classrooms, but never get to see the real thing,” said Mr. Kobayashi
The trip, according to Mr. Kobayashi, also lets the student see for themselves just what they are studying about, and hopefully raise the students’ interest in the topic.
“It was an interesting trip and very informative, we had the chance to observe how a TV station works,” said Joanna Ewa Przewlocka, student from Poland . Przewlocka added that the field trip was very successful in terms of providing the students the information on what a real workplace in the media business looks like. For many other students the trip was an unforgettable experience.
“It’s my first time visiting a TV station in Taiwan , and it gives me a great knowledge since I am really interested to have a career in TV production,” said Yada Terdsudthironapoom from Thailand .
The students were then welcomed by Mr. Michael Yu, anchorman for the nine o’clock news on PTS, who gave the students a lecture on how to become a successful journalist. “A good TV reporter must have a good command of writing and speaking, whether in English or in Mandarin,” said Mr. Yu. According to Mr. Yu, TV reporters must act professionally when it comes to observing, judging and interviewing the subject for their story.
“TV stations make sure that their reporters are capable of doing virtually everything, from arranging overseas trips to going on TV live at a very short notice,” said Mr. Kobayashi, who had worked as a as a staff writer for the news department at one of the commercial TV stations in Taipei
The trip also gave the chance for students to browse around the TV station, guided by one of the PTS staff.
“My favorite part was seeing the process of putting up and taking down the set for one of the shows,” said Pieter Peruch of California , United States . He also added that another exciting part of the trip was the warehouse that held all the sets in the studio for all the TV shows the company had. Despite of all the fun there were also students who felt the trip could have been better.
“I think it’s below my expectation because I thought I could see the actual news studio and I can experience the actual footage taking,” said Jessie Low from Malaysia who also said that the trip was very useful for her since she wants to be an emcee.
PTS was only one of the few media companies that Mr. Kobayashi has taken his students to. “As a public institution, letting the general public tour around their station is one of the missions of a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explained Mr. Kobayashi when he was asked why he had chosen PTS among many other TV stations.
Photo Captions:
1. IC Communication freshmen pose with Mr. Michael Yu of PTS
2. Ms Wang explaining about the PTS warehouse to the Communication student
A Closer Look at Art
Article and Photo by Ario Achmad
International College Communication and Tourism freshmen went to Taipei Fine Arts Museum (TFAM) on a study trip for their “Introduction to Art” class. Many students found the trip interesting as they discovered many things that had not been covered in the class. The trip also enabled the students to take a closer look at the works that they had only seen in slides during class.
“The trip was a very good experience for me because I can see many Taiwanese arts at their finest,” said Pieter Peruch, student from the United States .
“This trip is not only for the international students but it is also meant for the local students as many of them have not been here since junior or senior high school,” said Ms. Joan Zamora, instructor. Ms. Zamora also said that the museum offers many facilities that can help students understand more about art.
“Since the museum also features their permanent collections and most of them are contemporary art, I think it is also good for the students to see what they have learnt in class,” Ms. Zamora added.
The students expressed their appreciation to Ms. Zamora for the trip. “I learnt many painting styles in class, and it was a very good knowledge for me to see those paintings with my own eyes,” said Jishnu Prasad of India , who had just been elected ICSA vice president. “I can learn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local and the western arts.”
The museum not only offered paintings but also other forms of art blended together. “In today’s exhibition, the museum offers the collections from over 30 artists from all around the world,” said Ms. Hu Hui- Ju, the Public Relations Officer of Taipei Fine Arts Museum.
The works of art other than painting and sculpture also caught students’ attention. “My favorite was the film or the video art. It takes skills to transform a film into an abstract art,” said Peruch.
Most students said they felt happy about the trip; the only complaint was that the exhibitions were too good to be enjoyed within such a short span of time. “The time is not long enough for us to explore all the features in the museum,” said Fakasoa Tealei from Tuvalu . “Perhaps next time the teacher can give us more time.”
Photo Caption:
Students look relaxed at the TFAM souvenir shop
How I got to school for the first time
by Luke-Fakudze
I can still recall very well how I started my education at the age of 13 years old. The weather on that day was a little bit windy with some clouds here and there in the sky for the winter season was starting to approach. Due to some family problems I had no chance of going to school before that time
It was the school’s second term calendar in May when I woke up in the morning and decided to join my younger brother to school in grade 4. After I had finished having a bath, I put on one of my brother’s short pants, his T-shirt, a black blazer, and I had no shoes. This is a national school, and it is situated at the foot of the highest mountain in Swaziland , Mdzimba. I made sure to be always with my brother in and out of class in school because I was a little bit frightened to be in the company of so many students. I had never been in this environment before.
Luckily for me, it took over two months for Madam Xaba to notice that there was an extra student in her class. I suspect that it is because she was very old. I should guess that she might have been in her mid-seventies. However, by the time she started to notice, she tried to verify about this amongst us, and I did not respond and neither did the other students tell the teacher about me. The reason why I did not respond is that I thought she would send me back home once she discovered about me. Furthermore, I knew that I was not an official student at that time. My classmates would just glance on me, and probably they were afraid to tell Madam Xaba about me, because I was older than all of them. She then consulted the head teacher for help.
The head teacher easily solved this problem by commanding all of us out of the classroom before reading the names of the students and getting back to class once again, one by one. I was the only one that remained outside because my name was not on the list. After that the head teacher called me to the office to verify more about how and when I had started learning in this school. He then told me to go and call my parents about this issue. By this time I was really shivering and confused. I thought it was a big crime. However, that was not the case. After the head teacher had learned about my situation from my mom, he was moved by compassion.
“I will be responsible for your son’s tuition fees until he finishes his primary education, therefore, in this regard, he is now an official student of this school,” said the head teacher. At first I could not believe my ears about what he was saying because I thought that I would be severely beaten for attending school without their concern. Immediately after hearing that, tears of joy started to drip out of my eyes because I could see my dream being fulfilled. It was an unexpected turn of events for both of us.
Lastly, the way I started my education will never fade in my mind, and it is the most remarkable memory in my days of life. Therefore, I was very lucky to find a very old teacher in my first day of school, and a generous, sympathetic and a cooperative head teacher for my education.
活 動 線 上
◎系際盃 籃球賽統資大滿貫
系際盃籃球賽在 5/26( 五 ) 落幕,從桃園校區遠赴而來的統資系在球場上如魚得水,經過將近兩小時的比賽後,女籃以一分之差險勝財金,男籃也以 50:45 讓國企憤憤落馬,一連抱回男、女總冠軍獎盃,可謂是本次比賽最大贏家。
統資在桃園校區一路過關斬將,這股強盛氣勢同樣蔓延在台北逸仙堂。女籃由台北財金迎戰桃園統資,兩隊在比賽開始就相當積極的進攻,雖然身高普遍位於下風,依舊憑著平穩的運球在比賽開始一分多後進球;財金身高雖具優勢,不過在統資穩重不失強硬的進攻下位居下風,第一節結束,雙方比數 5:2 ,財金落後 3 分。
第二節開始,財金開始積極上籃,幾乎和統資追成平手,兩隊比數沒有大太的差異,雖然搶球搶的凶猛,但雙方進籃球數卻不甚頻繁。統資因身高位居下風而努力搶攻,財金雖有幾次機會足以得分,卻因投球失誤無法如願。雙方持續極小的比數差異進行到最末節,終場倒數最後一分鐘,統資以 18:17 領先財金,本以為大局已定,沒想到在比賽結束前最後一刻,統資犯規讓財金得到一個二次罰球的機會。可惜財金兩球皆落空,總冠軍夢破滅,讓統資以一分之差獲勝,驚險得到總冠軍寶座。
男籃同由桃園統資對抗台北國企,統資在桃園冠軍賽時曾以 73:36 之差狠勝資傳,但國企球隊內不乏體保生,將比賽打得是處處驚險。第一節雙方便以 13:13 各霸一方。國企的身高同較統資具有優勢,統資只能注重每球的準確度和持續傳球確保得分機會,正確地運用策略,讓統資在第二節以 26:22 小勝國企。
第三節過半,統資追平小幅領先的國企。倒數兩分鐘,國企投出一記三分球,比數形成 33:30 ,統資則緊跟追趕,不但在倒數 31 秒以 34:33 領先,還在倒數五秒時抄球上籃得分,以 36:33 進入最末節。最末節開始 30 秒,國企隨即進球追回兩分,並在倒數 6:57 時,國企迎頭趕上,以比數 40 和統資平分秋色。
終場倒數兩分鐘,統資禁區右方進球, 47:44 領先 3 分,雖在倒數 56 秒時國企罰球追回一分,但仍有兩分差距。倒數 38 秒,統資在國企重重包圍下將球妙傳至籃下,統資一名球員在無人看守的情況下輕鬆上籃得分,形成 49:45 決定性的領先,倒數七秒統資再度把握罰球機會,以 50:45 的成績贏得本屆總冠軍。統資男、女皆以得勝之姿持續桃園校區的勝利光環,再度在台北福山之巔耀武揚威。
◎狂賀女子手球 37 連霸
本校校隊又傳捷報,由黃碧月老師領導的銘傳手球校隊於上週四 (5/25) ,再度拿下大專手球錦標賽女乙組冠軍,創下第 37 次連霸的新紀錄。手球校隊在決賽時遇上世俗強敵台大隊,雖然一開始讓對方以三比一先馳得點,但我方校隊藉著良好的體力、耐力,佐以接連不斷的快速進攻,順利扭轉逆境,拿下第 37 次連霸。
本校手球隊戰績鼎盛,實則完全得來不易。為了增強耐力、技術和體力,嚴格的練習需要堅毅的意志力方可達成,不但每年都需突破過往的成績,還需繼續維持水準並挑戰更高的目標,其辛勤可見一般。在 94 學年度的尾聲繼續保持冠軍,無疑是對手球校隊最大的肯定。
此外,啦啦舞校隊於昨天 (6/4) 出征「全國大專院校啦啦隊錦標賽」,已拿下該賽事舞蹈組四連霸的啦啦隊校隊,是否能接續手球隊的佳績,繼續連霸之路?請師生參閱學務處最新公告。
◎福客多盃 國企 管理學院金風光
本年度福客多盃桌球錦標賽,經過 5/26 激烈較量,競賽成果揭曉,在獎金豐富的學生組方面,由新面孔國企,拿下獎金高達 7000 元的冠軍獎座,資工拿下亞軍,資傳季軍,而經濟、企管A和應中則分別列入四到六名。
教職員組方面,也由黑馬管理學院,榮登第一名寶座, 5000 元獎金落袋。此外,去年的殿軍社會科學院,終於打敗資訊學院,成功晉級亞軍,而資訊學院掉落第三,主辦單位福客多則留下殿軍盃。
◎18 屆文藝麥田邀你播種籽
一畝銘傳的文藝麥田,若要盛開,需要你我共同的澆灌與滋養。邁入第十八個年頭的「銘傳文藝獎」,本年度以耕耘一畝文藝的麥田為號召,規劃一個開放的寫作空間,邀請每位銘傳文藝學子,在這塊自由的田池中,撥灑下屬於時代青年的藝術種籽。先有種籽,才能開出花來!始終以銘傳文藝復興角色為使命的「銘傳文藝獎」,在一年一年學生的文學創意發想中,不斷把人文水源注入校園中,讓銘傳年年都能盛開美麗的文藝花朵。今年,主辦單位持續邀請你為這塊田畝來澆灌,用你的紙、用你的筆、用你的鏡頭,一起揮汗撥種、歡笑收割。
本項徵文活動共分小說類、散文類 ( 中文、英文 ) 、詩類 ( 新詩、英詩、古詩 ) 、攝影類 ( 一般組、主題組 ) ,四個類八個組別,有意參與投稿者,請點閱本校網頁最新公告/?「第 18 屆銘傳文藝獎徵文辦法」,並將靈感的構思放入你的暑假行囊,以豐富一夏!主辦單位從 7 月開始接受投稿, 10/31 截止收件,欲參賽者務必上網下載報名表格,並以規定投稿!我們已經準備好營養豐盛的田畝,就等你一起來撒下文藝的種籽。
◎提升基礎教育 週三學校與社區對話
教育部第二梯次提升大學基礎教育執行計畫分項計畫一藝術講座教育及環境形塑,在第四年的執行計畫成果中推出「學校與社區對話:校園社區」討論會,將於 6/7( 三 ) 在桃園校區 P101 登場。「學校與社區對話」二階段鋪陳,開場邀請本校設計學院院長吳千華、桃園市副市長李永展、龜山鄉鄉長呂學記、永奕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彭天蔚引言,展開活動序曲。第二階段由桃園行政處長兼建築系主任徐哲文、台北縣都發局局長李得全、桃園縣文化基金會主任邱俊銘、研發室主任林怡岑擔綱討論。
接續有台大校園規劃小組以「藍帶與扭蛋」為題,傳承校園生態規劃的經驗,並和學生互動;而分項計畫主持人洪啟東今年寒假和該系吳杰穎助理教授帶領 3 位媒體空間研究生和 5 名都防系學生參訪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浸會大學等校的校園觀摩心得,在會中和大家分享。媒設所林小文和都防二郭良蕙則發表參加「山仔后疊疊樂」的參與式規劃經驗;另有陳龍芳村長和呂秀雪、黃春源、許瑞娥等三位社區規劃師,暢談大華村、中泰里和三水社區的社區規劃點滴。
◎通識課程生涯發展與規劃週五座談會
由通識中心所主辦、教育心理與諮商系協辦的「銘傳人的未來─通識課程生涯發展與規劃座談會」,銘傳人的未來在哪裡?你想好畢業後你要往哪裡去了嗎?你的未來是不是就得侷限在你所唸的科系呢?就業世界是如此寬廣,邀請你一起來聆聽兩位本校經濟系與大傳系畢業的學長姐,駱銘彥先生 ( 中華映管人資部經理 ) 及趙嘉瑤小姐 ( 銘傳大學建築系祕書 ) ,如何決定與經營他們的生涯。也許你將會發現,原來適合的工作就在身邊!
座談會將於 6/9( 五 ) 中午 12:20 至 13:50 於桃園校區綜合大樓 P101 教室舉行,當天中午 11:40 至 12:20 現場供應小餐盒及飲料,歡迎先來電報名。利用午休時間,享用免費餐飲,亦可聆聽精湛演說,一舉兩得,你還在等什麼?拿起電話馬上就撥:分機 3677 或 0963214702 。
◎新一代設計聯展 數媒品設創佳績
在世貿中心舉行的新一代設計畢業聯展,日前已圓滿落幕,本校數媒系品設系再次締造佳績,在團體競賽方面突破重圍,在三十七所大專院校中,兩系聯手拿下新一代空間大賞銀獎殊榮,以簡潔明亮的空間設計,搭配年度主題的視覺規劃,獲得大會評審青睞,擊敗強敵獲得銀獎肯定。此外在新一代設計競賽中,兩系皆有不錯表現,在產品設計類,品設系則有七件作品入圍,六件獲獎。在數位媒體類,數媒系則有四件入選,一件獲獎,成績十分亮眼。本校設計系傑出表現一再受業界肯定,此次畢業展為兩系醞釀四年的心血結晶,期待明年接棒的學弟妹能更上一層樓,再創亮眼佳績。
◎社團評鑑結果出爐
94 學年度社團評鑑,台北校區於 5/18( 四 ) 台北逸仙堂圓滿落幕,在本次評鑑中,各社團卯盡全力在社團評鑑上,展現出最專業和優良的一面,不論是在組織架構、年度計畫、活動和財務、網頁設計上,各方面均展現出不同的創意和用心。
本次社評結果在台北校區部份,得到特優獎項的四個社團分別是:綜合性社團─企管系學會,服務性社團─扶青團,聯誼性社團─梅花社,體能性社團─桌球社。得到優等的八個社團分別是:綜合性社團─財金系學會,服務性社團─弘仁社,聯誼性社團─金門校友會,學術性社團─證券研習社和國民外交社,康樂性社團─國標社、話劇社、口琴社共同獲得。獲得特優和優等獎項的社團,將於九十四學年度期末社團負責人會議中頒發獎金和獎狀,榮獲以上殊榮之社團負責人也將於畢業典禮中表揚。
桃園校區則於 5/19 在體育館一樓舉行,各社團及系學會展示出過去一年所舉辦的活動記錄,除了擺設活動照片及影像紀錄,使得各社團的活動成果豐富有趣,攤位佈置更加上啦啦舞比賽時所留下的道具,令人感受到同學們的熱情活力。綜合性社團特優為應中系學會,優等則是應英系學會、學生會以及數媒系學會;服務性社團則是由朝陽社拿下特優;學術、學藝以及聯誼性社團特優為雄友會,優等為藍墨水詩社和攝影社;康樂性及體育性社團特優為國樂社,優等則由木吉他社及手語社。
社團評鑑的目的是為了讓社團的活動留下紀錄,讓社團的經驗得以傳承,亦可讓不同的社團進行交流,藉此機會也可觀摩其他社團的活動概況和組織運作,看見別人的長處,改進自己不好的地方,社團亦是如此,若能記取寶貴的經驗,必定能使社團邁向更璀璨的未來。
◎桃園報導教職員工心肺復甦研習今起報名
為培養教職員具備急救知識與技能,且對於校園中突發的傷害能在送醫前給予即時且適當的處理,確保生命安全,學務處衛保組特舉辦此次的「教職員工心肺復甦研習」,台北校區於週一週一 (6/26) 在 H201 下午 1 點至 5 點;桃園校區於週二 (6/27) 在 Q105 早上 9 點至下午 1 點,歡迎本校教職員參加。
即日起至週五 (6/23) 至台北校區衛保組及桃園校區保健室報名,或填妥報名資料以 e-mail 方式。兩校共 70 個名額,參加當天請著褲裝且不要擦口紅,參加者備有免費午餐提供及禮品贈送,並發予中華民國紅十字會證書。名額有限,歡迎各位教職員工及老師踴躍參與。
◎95 大幹訓火盃的考驗來挑戰
學生自治會為培訓新一代的領導人才,配合著 6/20( 二 ) 舉行的青年領袖營,本學年度的幹部訓練活動將於 6/21.22.23 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舉行為期三天的營隊活動。
這次的幹部訓練營以「火盃的考驗」作為主軸,藉由電影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印象,讓甫上任的重要幹部們能夠透過學生自治會精心安排、設計的教學活動了解社團運作過程,並可藉此機會與其他社團進行交流。
此次活動由兩校區社團及學會共同參與,想要找到下個學年合作、聯誼的社團,可得認真把握這難得的機會唷!
社 團 集 錦
校園即時通
◆品設系本週上演「品」百匯
你到過百老匯欣賞「歌劇魅影」嗎?想體驗精采華麗的歌舞秀嗎?週三到週五 (6/7-9) 品設系將在設計大樓中庭上演百老匯經典劇碼,一方面有品設系作品聯展,另一方面也帶來精采的歌舞表演,各位看倌可別錯過本週「品」百匯的美麗丰采。
●山水期末社遊規劃
山水將於暑假期間舉行為期約五天的社遊,詳細行程正在規劃中,請各位社員密切注意、等待通知。
●朝陽社暑期出隊頂社國小
在漫長的暑假期間,如何讓自己過得充實又有意義呢?跟著朝陽社就對了,朝陽社在 7/1-7 要到頂社國小出營隊囉!你可以跟一群天真活潑又可愛的小朋友一起度過一個最棒的暑假,也讓你的大學生活增添許多色彩喔!心動了嗎?趕快報名加入朝陽社的行列,相信你絕對可以滿載而歸喔!「驚奇五大洲夏令營」,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喔!
朝陽社 5/27 在中湖國小舉辦的「台灣歷險記」平服活動,以精采刺激的闖關方式,讓小朋友能在遊戲中有所學習。圖為最後獲勝的小朋友頒獎典禮。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