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暑修選課期中減修本週限時辦理
你有意在炎炎夏日中,為期中失意的課程重新努力嗎?暑修一期網路選課將於本週二起 (5/9-11) 進行選課作業 ( 暑修二期則於 7/4 起選課 ) 。本次暑修選課作業,為讓畢業生能順利補修課程,以邁向人生另一段旅程,應屆畢業生及延修生,選課開始當天上午九點起即可上網選課,非畢業班則從十二點三十分開始,請同學特別注意,並依規定時程上網選課。
暑修課程依往例採兩階段開課,第一期於 6/19-7/22 修讀上學期課程,第二期於 7/31-9/2 修讀下學期課程,每期共五週。依據暑修網路選課須知,暑期開班以每班至少二十人為原則,每人每期不得超過九學分 ( 在職生六學分 ) ,暑修應繳交學分費,電腦或語文類課程,另需繳納實習費用。提醒同學,為尊重他人上課權益,凡選課卻不繳費者,課務組將加以處分,請同學慎重考慮,並於選課截止日前將確定不修讀課程刪除,以免佔用名額。
此外,期中減修作業於本週進行,依據學生選課辦法第十四條規定,凡期中考不及格學分數達修讀總學分二分之一 ( 含 ) 以上者,得申請減修一或二科;不及格學分數達三分之一 ( 含 ) 以上,可減修一科。有意辦理減修者請於 5/12 前,經導師輔導後,自行上網申請。
依規定,申請期間如需更改,可逕向台北註冊組、桃園教務組提出修正,申請截止日後,凡退選之科目,即不得以任何理由取消。教務處提醒同學,減修科目仍須重補修,不僅可能造成延長修業年限,甚至導致課程累積,加重未來修課壓力,同學應多加考量。
◎畢業考 下週最終回戰
準備好為你大學四年的學業做最後的衝刺了嗎?本學期畢業考將在下週 (5/15-17) 登場。提醒畢業班同學儘快上網查看考程,以免耽誤考試,同時,配合試場設置,台北校區 F 、 H 樓及桃園校區S、AA樓之部份教室,原時段上課班級將有所調動,請同學們務必注意教室異動狀況,以免錯過上課時間。
有鑑於期中考期間,仍發生多起手機鈴響的試場違規,特別叮嚀同學務必關閉手機 ( 包括鬧鈴功能 ) ,以免在畢業前留下一筆違規記錄。此外,考試期間仍不予辦理一般事假,公、病、喪、產及特殊事故假請依規定辦理,否則一律視為曠考,該科以零分計算,畢業考補考預訂 6/1-2 進行, 6/3-4 則分別於台北及桃園二校區,舉行 94 級畢業典禮。 6/5 起,已完成所有課程學分的畢業生,即可持學生證及個人私章,至教務處領取畢業證書 ( 委託他人領取,需驗證雙方身份證及私章 ) ;至於選修非畢業班課程的同學,則需待所有科目成績結算後,始能領取證書。
上圖為上週四 (5/4) 於桃園舉辦的畢業晚會,當天入場前,禮堂外充滿期待四年來最後一次聯誼機會的大四生。整場餐會,五光十色令人陶醉,美味餐點讓人十指大動,主持人以拿手模仿秀帶動全場氣氛,加上本校明日之星的歌曲演唱,為 94 級銘傳人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台北校區畢業餐會將於下週四 (5/18) 晚上六點半於操場舉行,歡迎北銘畢業生踴躍報名參加。
◎ 教師資格檢定考 本校表現不俗
【本刊訊】 95 年教師資格檢定考試已於 5/2 放榜,今年全國平均及格率為 59.4% ,本校教育學程學生參加考試及格率為 62.07% ,其中一般生報考 58 人,及格 45 人 ( 及格率 77.6%) ,學士後學分班報考 58 人,及格 27 人 ( 及格率 46.6%) ,整體表現優於全國平均值。
追求卓越獎學金 受理申請
【本刊訊】本年度「追求卓越獎學金」開始受理申請!追求卓越獎學金係為提升學生研究與創造思考能力,針對校務發展,提出具體創新或改善之專題企劃。本項獎學金限非畢業班同學申請,且畢業製作及專題研究不得做為計畫內容。有意申請者請備妥相關資料, 5/22( 一 ) 前交至台北生輔組、桃園學務組,申請表格可逕向承辦單位索取,或至學務處網頁下載。
◎藝術中心推出草原之美油畫展
你想欣賞大草原上的遼闊之美,認識中國少數民族的生活型態及文化特色嗎?桃園藝術中心即日起推出「中國邊疆暨草原油畫展」,展出蔡朝忠、谷曄等大陸知名畫家所精心繪製之十多幅油畫。
此次展覽作品在繪者筆觸下,讓草原上的馬兒、牛群到村落裡母親與孩童的互動,生動活潑的躍然於畫布,呈現出繪者寫實的風格,樸實而深沈的畫風。此外,幾幅對少數民族的人物特寫,作者細膩的畫工將人物的神韻勾勒得逼真動人,從人物身上的飾品及衣著,亦讓師生得以認識多樣的民族風情。本項展覽展期至六月底,開放時段為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歡迎師生把握機會,一同前往體驗草原之美。
◎通識中心 週五探索生涯諮商工作
生涯諮商是大學校院諮商工作重點之一,通識中心與心諮系本週五 (5/12) 合辦「生涯諮商工作之新觀點──理論與實務整合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介紹與分享當前生涯諮商之理念與經驗,藉以提升諮商教師在生涯諮商專業上更為精進。
這項生涯工作諮商研討會週五上午八點半起,於台北 B901 會議室舉行,一連有四場精彩講座,包括由陽明大學助理教授黃素菲分享「敘事取向之生涯諮商」、高英工商輔導老師張玉燕「生命回溯經驗在生涯輔導上之意義」、本校心諮系副教授楊明磊主講「職場健康心理學與生涯諮商」、壓軸場次則邀請泛亞人力銀行營運長楊肯誠,就「 2006 就業新趨勢:職涯諮商的迷失與挑戰」提出個人見解。歡迎對本主題有興趣的師生,共同參與。
此外,當天中午十二點三十分,通識中心另於 E401 教室舉辦「熱愛生命講座」,由張玉燕老師與同學分享生命迴溯經驗的啟示。張老師曾在就讀南華大學生死研究所期間,因一堂催眠治療的課讓她回到了前世,這一段追詢「我到底是誰」的歷程,亦讓她重新看待人生。此講座為「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系列活動之一。
◎會計系 綜所稅申報服務站啟動
會計系為落實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理念,建立良好的教學、研究與服務環境,在系主任官月緞領軍下,積極建立稅務諮詢服務中心,以追求卓越教學品質。時值報稅熱季,秉持服務本校師生的宗旨,特先行推出「 94 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服務站」,於 5/16-30 在台北校區 D501 展開諮詢服務工作,歡迎教職員前往洽商報稅。
為期兩週共八次的稅務諮詢,分別於上述期間的週二、三、五下午 13 : 00 至 16 : 00 ,週四上午 8 : 30 至 11 : 30 在會計系圖書室 D501 展開服務( 5/16 週二服務時間為下午),由該系陳合良教授、張敏蕾副教授、張中民講師等三位租稅法規專業教師帶領學生在現場提供報稅資訊。現場並提供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手冊、 94 年度綜合所得稅網路結算申報簡介、申報書表及相關資料。
◎招生熱季 向下紮根互動多
招生熱季來臨,本校針對高中生推出多項活動,提早讓未來的大學新鮮人認識銘傳校園,而招生計畫亦不侷限國內高中,海外青年也是銘傳關注的對象。
傳院新生說明會喜迎推甄生
傳播學院於上週五 (5/5) 舉辦推甄新生歡迎會,歡迎推甄傳院的 33 位準大學新鮮人。此歡迎會主要作為新生課程說明會,使大一新鮮人提早認識傳院課程,並增加甄試新生對本校的向心力。此外,搭配當天傳院「悠遊好萊塢」送舊迎新晚會,也讓推甄新生感受到傳院熱情。
傳院院長楊志弘表示,由於距離入學仍有 5 個月,因此,歡迎會可使推甄新生提早認識本校傳院課程,他也建議新生能夠針對英語、網路學習、資訊傳播科技運用等方面先行作準備,並且隨時瀏覽銘報即時新聞 (MOL) ,了解傳播界動態。
公事處主推銘傳體驗營
公共事務暨國際教育處上學期計舉辦五梯次「銘傳體驗營」,不但讓高中生提早體驗大學生活,更獲得不少評價。本學期已有明德高中於三月來校體驗,下週五 (5/12) 桃園大華高中 247 名師生,也將在輔導室主任黃麗娟帶領下,到校體會大學生活。內壢高中美術班、生科 DNA 體驗營及醫工營也將陸續展開。
賽基諾交換生見習二週
本校姊妹校 Saginaw Valley State University 之 Lawson 暨 Harmon 二位教授,五月率領 12 名交換生前來本校見學,該見學團此行安排除課程學習,還有文化、企業參訪等行程。
此外,傳播學院院長楊志弘、新聞系主任蔣安國、公事暨國教處組長劉廣華、廣電四甲李霖松等人,將於 5/14-17 前往馬來西亞拜訪姐妹校,進行招生活動,並參加大馬傳院校友會成立大會。
◎李校長訪美心得分享
國際教育質量並重 華語教學展現特色 國際語言全面推廣
李校長上週一 (5/1) 凌晨六時訪美歸來甫入國門,十時即直奔校園神采奕奕地主持行政會議,與教學及行政主管分享訪美心得。此行校長除參加全美國社區學院年會 (AACC) 、世界國民外交協會 (PTPI) 董理事會議外,並親自會見加州富勒頓分校、加州長堤分校、南加州大學、查普曼大學等四校校長,會談雙方合作事宜。
李校長表示,華語文已蔚為世界學習熱潮,大陸正藉由在美設立孔子學院積極往全美及全世界推展。李校長強調本校華語文教育的推動必須要有特色,不但要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更要藉由教學內容的實用導向和採用高科技的教學方法,結合多媒體和遠距教學網路平台,展現與眾不同的教學風貌,以創造良性競爭的優勢。
在拜訪上述四所大學後,李校長更加驗證公私立大學校數不斷增加,學生人數不增反減的全球趨勢,為此美國大學已經深謀遠慮地進行國際學生招募,以加州州立大學系統而言,其外籍及移民者後裔學生已高達 30-50% 。另如私立大學系統如南加州大學 (USC) ,今年 3 萬 7 千人申請入學,為歷史新高,但僅錄取 1 萬 4 千人,目前尚無學生不足現象,不過 USC 向來極重視外國學生招募,並未輕忽這方面的發展。查普曼大學是一所精緻型大學,學生人數約為 6 千多人,以經濟及人文著稱,因辦學認真,穩健成長,已由學院改制大學,辦學特色可為本校治校參考。
李校長指出,美國社區學院是清寒優秀學生及中學時代功課表現欠佳學生的最愛,前者選擇唸二年社區學院,節省學費再轉入理想大學 ( 多數為私立名校 ) ;後者則進入社區學院學習一技之長後再行就業。本校未來如果想招收社區學院學生,先決條件是要更強化本校既有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特色。
李校長強調,國際教育已成為世界趨勢,當全世界都朝國際化努力,台灣雖身處外交困境,然而本校早已將教育過程全面向國際開放,並朝國際級大學的目標穩健邁進中。此行印證銘傳國際化目標是正確的,未來要在質與量並重的前提下更上層樓,走上 America University in Taiwan 的路途。在 Global Society 的衝擊下,要廣泛結合全世界有志之士,共同努力達到雙勝雙贏之路。李校長進一步談到,本校全面國際化的落實,有賴師生國際語言英語的推展,並推廣求生英語 (Survival English) ,進行全員學習。
新 聞 短 打
捐血活動,本週二至週四 (5/9-5/11) 早上 9 點半到下午 4 點半在台北校區逸仙堂前廳,邀請各位熱血青年前來捲袖捐輸。有心參加的師生,記得不要熬夜、捐血前先用餐。至於桃園本學期計有 514 人參與,其中 70 人一舉捐輸 500CC ,學務處都將給予嘉獎鼓勵。
本學期校園大掃除成績出爐 ( 見上表 ) ,雖然掃除期間天候不佳,天空屢屢飄著細雨,但同學表現依舊盡責亮眼。其中由黃荃老師帶領,負責清潔 B603 教室的會計一甲,蟬聯台北校區一年級冠軍寶座,表現最為亮眼。
愛閱俱樂部期末分享會,本週三 (5/10) 及週五 (5/12) 中午十二點十分在台北大會議室和桃園 S210 舉辦,讓學員發表英文課外閱讀的經驗及感想,提出心得或建議,並於活動當天頒發獎品給閱讀心得寫作表現優異的同學。提醒學員,若有讀本未歸還請於 5/26( 五 ) 前交回。
本學期就學貸款加貸項目已撥入學生帳戶,請同學自行刷存摺查閱。
中華電信為回饋在校學生及教職員工,特推出行動校園 (2G+3G) 優惠專案。詳情請參考 http://campus.emome.net/bin/SCHOOL ,或洽資網處。
國防部與教育部合辦「全民國防育」暑期戰鬥營,開始召募活力十足的你!共計十二項的活動營隊,意者請向教官室洽詢, 5/19( 五 ) 報名截止!
想成為韓國交換生嗎??腳步要加快,下週一 (5/15) 截止報名,尚有名額等候你來成為交換學生的一員!如想獲取相關資料,請洽公事暨國教處。
英語進階班入選名單將於本週三 (5/10) 公佈,請同學到英會組公佈欄查看是否入選,並到英會組領取旁聽時間表。
社 論
學問濟世 道德為人
本學期期中考已過,相信同學心中輕鬆不少,對於所學的課程,也能了然於胸,然而,對於學習的本質,是否能切實的掌握呢?在知識與道德間,是否也有南鍼,足以面對日愈競爭的社會呢?
我們都知道,「尊德性而道問學」是我們做人的不二法則。求取知識最終的目的,是為了服務人群;倘若知識不足,遇到他人有困難時,恐怕也「愛莫能助」。道德的修養也一樣,最終的目的,在求得人事的和諧。一個有修為的人,凡事反求諸己,若無愧於他人,則千萬人吾往矣!是故,有道德、有學問的人,是社會的菁英份子。
大學殿堂的目的,即在培養知識菁英,當然也包括德行完美的人格教育。大凡有知識而無德行,算不得真知識;有德行無知識,算不得真德行,能有這樣的認知,才不會在學習時有苟且的心態——認為只要應付所學的課程就好。
我們也看到社會上有許多自詡為知識份子的人,做下許多令人惋惜的事。他們貪贓枉法、公然行賄,可說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看在社會大眾的眼裡,似乎只要獲得權柄,知識份子也可以寡廉鮮恥,為所欲為;但是,仔細思索,他們擁有高知識,卻為什麼不惜做出不道德的事情呢?這是因為他們違背了知識份子的良心,完全忘記了求取知識的目的,是為了服務人群。
一個真正想為別人服務而求知的人,不會計較自己的得失。他們在意的是做這件事,幫助了哪些人,解決了多少別人的痛苦;同樣的,真正有德行的人,他會體諒別人的痛苦,因不忍心別人困頓,甚至犧牲自己的權位也在所不惜。
獲取知識的最終目的,絕不是自私自利,否則,獲取的知識是「假的知識」;涵養道德的目的,不是邀取名聲,否則,表面上十分道德,私下卻為非作歹,很難獲取別人的尊敬與信任。了解這個道理之後,我們才能真正落實「學問濟世」、「道德為人」這兩句話,老老實實的讀書,踏踏實實的修為,絕不投機取巧,也不敷衍塞責。
西方哲人蘇格拉底曾說:「知識就是德行」,乍看之下,與我們所眼見的好像不符,但實為至理名言。試想,一個人有真知識,把服務他人做為第一首務,怎會孜孜為利,心生害人之意呢?一個有真德性的人,為了造福他人,又怎能知識貧乏呢?因此,我們不要懷疑這句話的真實性,而是應該努力求知、用心涵養,讓自己成為一個有知識、有道德的知識份子。
學習的本質,是求真知,培養真德行。能把握這個精神,那麼,凡事盡心、凡事盡力,絕不會為了一己私利,而不惜犧牲別人。讓我們做一個真君子,「尊德行而道問學」吧!
專 業 開 講
綜合所得稅輕鬆報!
個人所得稅申報 Q&A
會計學系專任教授╱陳合良
Q :「少少的」所得也要結算申報嗎?
A :有所得,就應該報稅。常有人認為自己的所得「很少」而不必報稅。其實,除非你一個人全年綜合所得稅額不超過當年度規定之免稅額 (74,000 元 ) 及標準扣除額 (44,000 或 88,000 元 ) 之合計數者,〔例如單身者為 74,000+44,000+118,000( 元 ) ,有配偶尚無子女者則 74,000*2+88,000+236,000( 元 ) 〕才得免辦結算申報。但是申請退還扣繳稅款及可扣抵稅額者,仍然應該辦理申報。
Q :所得種類有哪幾種?
A :一、營利所得:包括了股利、盈餘等。二、執行業務所得:以技藝自力營生者,如律師、醫生、會計師之收入。三、薪資所得:凡公教軍警、公私事業職工薪資及提供勞務之所得津貼、獎金等。四、利息所得:凡公債、公司債、金融債券,各種票券、存款之利息所得。五、租賃及權利金所得:有形資產之租金所得、專利權、著作權供他人使用取得之權利金。六、自立耕作:漁、牧、林、礦之所得。七、財產交易之所得:目前僅有房屋買賣之所得。八、競技、競賽及機會中獎之獎金或給與:目前大都採 20% 分離課稅。九、退職所得: ( 一 ) 一次領取總額在 156,000 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以下者免稅。 ( 二 ) 超過 156,000 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未達 312,000 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以其半數為所得額。) ( 三 ) 超過 315,000 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全數為所得額。十、其他所得:不屬於以上各類的所得:諸如變動所得等。
Q :如何節稅?
A :善用免稅額及扣除額是節稅之本。一、按規定納稅義務人本人、配偶及合於規定之受扶養親屬者均可列之。每人為 74,000 元。若配偶及直系尊親,年滿 70 歲以上者免稅增加 50% ,為每人 111,000 元。二、扣除額:可分為一般扣除額及特別扣除額。
( 一 ) 一般扣除額又分為列舉扣除額與標準扣除額,兩者只能擇一適用之。玆將列舉扣除額分述如下: 1. 捐贈:對於經主管機關登記,主案之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機關或團體的捐贈,經數以不超所得總額之 20% 為限。 2. 保險費:本人、配偶和受扶養直系親屬的人身保險,上述被保險人與要保人應在同一申報戶內,每人每年扣除額以不超過 24,000 元為限。 3. 醫藥及生育費:申報時應附填具抬頭的單據正本。 4. 災害損失:受有保險賠償或救濟金的部份不得扣除。 5. 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屬於本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所有,向金融機構辦理購屋借款之利息支出。但每年扣除額即實際支付利息─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金額後,以其餘額申報扣除,但每年扣除額不得超過 300,000 元。例如:借款利息支出 600,000 元─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 250,000 元,可扣除 300,000 元。 6. 房屋租金支出:每一戶每年扣除數額為 120,000 元,要檢附承租房屋契約書與支付租金的付款證明。 7. 另政治獻金法,規定之捐贈。 8. 私立學校法:規定之捐贈其金額不得超過其總所得之 50% 。
而標準扣除額為對不願採行列舉或無法提出收據,證明者可採用標準扣除額,單身者 44,000 元,夫妻合併申報者 88,000 元。
( 二 ) 特別扣除額: 1. 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每人可扣除 75,000 元為限,未達者僅依其數扣除之。 2. 財產交易損失特別扣除額:僅能就當年度財產交易所得為限。不足則得以以後三年度財產交易所得扣除之。 3. 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全年每戶不超過 270,000 元為限。 4. 殘障特別扣除額:每人可減除 74,000 元。 5. 教育學費特別扣除額:大專以上之子女教育學費每戶僅 25,000 元。
Q :大陸地區來源所得,可扣除額及免稅額,扣除額之申報注意事項有哪些?
A :一、有大陸地區來源所得者,應併同台灣地區來源所得課徵所得稅。二、大陸地區之來源所得,應將發生場所名稱、地址及所得詳細填列。三、申報大陸地區配偶、扶養親屬的免稅額者,應檢附居民身分證影印及親屬關係證明。
Q :如何輕鬆報稅?
A :綜合所得稅,輕鬆報真好!網際網路助了納稅義務人一臂之力。今年,報稅與往年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時,不必再檢附扣 ( 免 ) 繳憑單,股利憑單及緩課股票轉讓所得申報憑單;只要在家上網,就可輕鬆報稅─網路申報。
自從 90 年度以來,著手辦理所得稅結算申報之改善措施,即其便捷措施計有郵寄申報、網路申報與二維條碼申報等三種。經國稅局檢討認為第二種網路申報對徵納雙方既方便快速,效率又高,因此本年更極力鼓勵納稅義務人多加採行之。
Q :網路申報作業流程方式?
A :請參看附表,網路結算申報自 5 月 1 日起至 6 月 1 日 24:00 為止。
Q :繳納稅款的方式如何:
A :一、網路申報之存款帳戶繳稅:透過網際網路申報者,可利用納稅義務人,本人或配偶之金融機構或郵局存款帳戶,委託轉帳繳納稅款,免填寫繳稅取款委託書。或利用納稅義務人本人或他人之金融機構電子錢包,以網際網路繳納稅款。二、納稅義務人若採用網路辦理結算申報者,透過電子申報繳稅軟體計算應自繳稅額後,於繳稅書面上信用卡卡號及有效期限,經由報稅網站 http://tax.nat.gov.tw 直接線上取得授權。
Q :退領稅款的方式如何:
A :一、利用存款帳戶退稅:本人、配偶、申報受扶養親屬之郵局的存簿儲金、劃撥儲金或金融機構之支票存款、活期存款、活期儲蓄、綜合存款等帳戶,在申報書上的「利用存款帳戶退稅款」欄,將存款單位、名稱、種類、帳號級檢查號碼填列。二、未利用存款退稅,即由國稅局填發「退稅憑單」寄還退款人。 ( 一 ) 、領現:退稅金未達 5,000 元(憑單未畫線),可由受退稅人逕向台灣銀行台北市內各分行單位具領。 ( 二 ) 、票據交換:退稅金額 5,000 元以上者,憑單已畫線支票,經票據交換後兌領之。三、逾期申報即個人名義開立存款帳號者不得利用存款帳戶辦理退稅。
培育醫療機構資管生力軍
側重實習為就業鋪路
醫療資訊與管理學系主任╱張可盈
沿革
「醫學資訊與管理學系」民國 91 年正式成立,招收日間部學生一班。為使所提供的課程與涵蓋領域更加多元化與實務化, 94 學年度更名為「醫療資訊與管理學系」。
本系成立原因主要是因應社會潮流與發展趨勢:由於醫藥產業在台灣的蓬勃發展,醫療設備與管理的資訊化,亟需專業人才來結合傳統與新科技,再加上人口老化的社會結構,使得醫療資源使用上的整合,與有效率的管理更加迫切。根據政府統計數據顯示,醫療產業的產值持續攀升,其勞動平均薪資亦居各產業之冠,提供學生未來就業的大好前景。而國內設有醫療資訊的學系,為數甚少,因此實為一值得發展的專門領域。本系的宗旨為提升醫療管理人才資訊管理能力,加強醫療科學之應用。課程內容以醫療科學與資訊應用為主,將快速發展的資訊技術,運用至醫療科學與管理層面,重視醫療科學與資訊管理之整合,強調應用資訊科技,發揮醫療管理學理,以培育更多優秀之醫療資訊管理人才,提升醫療管理之績效。
課程特色
本系課程架構兼重管理與資訊面。由於電腦科技日新月異,所有的科學知識與管理工作,都可以電腦技術來輔助,而就業市場亦是遠大於傳統的單獨的醫學或醫管領域。因此本系確實做到跨領域的學習,同時著重資訊、管理、與醫療專業知識的扎根。在系定必修課程中,有 26% 為基礎醫學方面課程, 37% 為管理相關課程, 37% 為資訊相關課程。
本校由於有優良的管理學院與資訊學院,支援的師資陣容十分堅強,因此本系所聘之教師均以醫學院畢業的背景為主,其他多位教師則具有醫院多年醫護或行政方面工作經驗。
銘傳雖無附設醫院,但與台灣各大醫院均有良好關係,學生在大四的實習,廣受各界歡迎。如本學年度共有 47 位學生需要實習,但卻有 33 所醫療機構提供了 103 個名額給本系同學。本系現有大學部四班,學生總人數為 220 人。未來將力求更上一層樓,朝向設立碩士班之路邁進。
本系課程特色如下:一、強化學生之電腦軟硬體相關知識,及網際網路之應用能力。二、透過實習與專案研究,展現學生運用資訊發揮醫療管理之能力。三、學習過程中,安排至各醫院作實地學習,以瞭解各醫院之醫學管理現況。四、爭取與各醫院資訊整合及醫學管理研究計畫,並引領學生參與研究。五、注重師資研究品質,鼓勵學術發表及參與。
課程設計
專業管理課程:醫務管理學、醫療經濟學、醫療成本分析、醫院財務管理學、醫院績效管理、醫療品質管理、管理會計學、醫院資材管理、醫療行銷等。
專業資訊課程:程式設計、資料結構、資料庫管理、系統分析與設計、醫療計量學、管理資訊系統、多媒體應用、醫學資訊、電子病歷學、醫學資料倉儲、醫學影像處理等。
醫學相關課程:醫學導論、藥學概論、公共衛生學、解剖生理學、病例管理、流行病學導論、醫用微生物學、醫務管理實習、醫務管理專題研究等。
畢業出路
同學們畢業有多方面出路可以選擇,除至醫院各處室工作外,如企劃部、病例室、醫管處、資訊室、院長室等,亦可至私人企業如藥商公司、連鎖藥局、醫療資訊網路、與醫療保健器材廠商等之各層級人員,詳述如下:
一、深造:本系畢業生可報考國內外醫學院相關研究所,如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醫學資訊研究所、生物資訊研究所及公共衛生研究所等。亦可參加醫務管理師、病歷管理師、疾病分類技術人員及健康保險技術員甄審考試,取得相關專業證照。
二、就業:(一)學術單位:可任教於各大專院校之醫管科系所、護理科系所、公衛科系所等。(二)行政單位:可任職於衛生署、衛生處局、保險機構、醫界協會、衛生局所等。(三)醫療院所:可任職於各層級公、私立醫院。(四)擔任教職:修滿教育學程學分,取得中小學教師資格。(五)媒體工作:學習媒體等相關知識,成為醫學資訊與管理背景之媒體工作者(六)私人廠商:連鎖藥局、藥商公司、醫療資訊網路、與醫療保健器材廠商等之各層及人員。
實習滿 432 小時方可畢業
為了準備學生的就業發展,本系畢業生需至實務界實習滿 432 小時方可畢業。以第一屆的 47 位學生為例,共 33 所醫療機構提供 103 個名額給同學實習,涵蓋政府部門與醫院各處室。醫院層級包含台大、北醫、榮總等醫學中心,以及北、中、南各地的區域醫院。實習單位對學生都有十分良好的評價,對本校教育成果也十分肯定。在實習過程中,老師們與實習單位亦有密切的聯繫與協調,並實地訪視實習學生的工作與學習狀況。
教師研究與師資結構
醫管系的師資結構與師生比例都十分健全,專任教師中有 83% 為助理教授以上的師資,在師生比例方面,若採用 4 位兼任老師為一位專任的計算方式,則為 1:25 ,十分符合教育部的規範。由於是新系新老師,老師們都十分專注於研究,過去幾年平均每位教師都有超過一篇有審查制度的論文發表, SCI / SSCI 的發表亦在穩定的成長中。另外,還有 2/3 的老師正在執行政府等研究計畫案件。如果不算今年的新進老師,國科會計畫的執行在本年度高達 8 成。
教師專長以醫療體系管理、醫療經濟、公共衛生學為主軸,兼及組織管理、醫院職業與環境衛生學、健康保險、資訊管理、醫療機構績效評估,契合本系師資之需求,下學年度亦繼續聘任不同專長的師資。
本系的 6 位專任教師之職等比例為副教授 1 人,佔 16.7% ;助理教授 4 人,佔 66.7% ;講師 1 人,佔 16.7% 。 17 位兼任師資則是以教授實務課程為主,師資群涵蓋醫生、臺大醫院資訊室主任、萬芳醫院院長特助、國軍桃園醫院副院長、健保局經理等實務界專才。人數雖多,但部分課程是數位老師共同開課的方式進行,讓整個課程內容更加多元豐富,這也是醫學相關課程的一大特性。
未來發展
為更提升教師的研究能量,以及刺激同學的學習效能,本系現階段的發展規劃有三。
一、為培養學生對醫療相關資料分析的能力,並對醫療管理資訊系統的整體架構能全盤了解、具有資料擷取與處理的能力、並建構網路輸入與設計的能力,本系擬設立「醫學資訊實驗室」,讓同學們於上課之餘,亦能利用輔以親自操作,同時作為提供老師指導同學專題研究上的設備與空間。
二、繼續拓展對外的產學合作,除學生實習外,亦鼓勵教師多接政府或民間委託的研究計畫。
三、於本年度申請設立研究所碩士班,以提升教師的研究能量,亦增加同學們畢業後繼續升學的管道,亦更增加產學合作的機會,使醫管系發展為更完整的一個學術單位。
生 活 主 題
百寶箱般的書包
銘傳人背包中必備小物大調查
你知道最近有項研究報告指出,平均每個國小生的書包重量達 15 公斤重嗎?而身為銘傳人,你不能不知道銘傳人的書包裡都帶些什麼?《銘傳一週》特別校內進行問卷調查,以複選方式,調查銘傳人書包中最必備的小物。
最終統計結果,不論男生還是女生,手機、錢包及鑰匙並列入銘傳人書包中都會出現的物品,其中有高達 98% 的女孩子將手機放入書包中,男生也有 93% 之多。如此高的比率也顯示出現代人與此三樣物品密不可分的親密關係。
在男女差異方面,由前十名物品的百分比數據,女生書包中的物件種類明顯高過男生。在調查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女生,包包小物超過八項,這表示女生的包包永遠裝不夠,若以哆啦 A 夢的百寶箱來形容,似乎一點也不誇張。
女生的書包中,除了上述三項物品外,衛生用品及化妝用品 ( 如護唇膏、鏡子、梳子等 ) 榮登 TOP4 及 5 的寶座,可看出它對女孩子的重要程度,而雨傘也因為它晴雨兩用的多功能用途,深得女性同胞的喜愛,順利擠進 TOP 前十大必備物品。
在男生排行榜的數據分析,各項物品百分比以溜滑梯的速度快速下降,各單項的百分比都低於女生,且男生高於 50% 的物品只有 6 項,這或許與多數男生常把重要物品,攜於口袋的習慣有所關連。若從必備小物來看, MP3 的流行不僅為現代人帶來無限方便,也好比隨身帶著一個硬碟讓它成為 TOP 第 4 名;男生的 TOP5 則個人證件。
此外,同學們攜帶小物的包包更是五花八門,主要為側背、斜背、後背及手提包。根據報導指出,側背或斜背比較容易造成斜肩,而引起背痛或五十肩,如果有此情形,不妨將包包左右交互背,或改用後背等其他方式來改善。本刊為更了解銘傳學子喜好包包的種類,特別針對上述類型,訪問同學的喜好意見,不論是哪種形式包包,都各有其擁護者。其實任何一種的包包都有吸引人的地方,如何讓自己的包包帶起來既美觀大方,又舒適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本問卷調查時間為 95 年 3 月,共發出問卷 500 份 ( 兩校區各 250 份 ) ,於通識課程中隨機抽樣,總計回收有效問卷 482 份。
什麼背包合你味??
側肩背包
在銘傳上課,我喜歡用側背的大包包,不僅掛在椅子上的高度適宜,背著剛好伸手可即的距離使得拿東西很方便。因為是大容量,可以把所有必備的物品通通輕鬆的放進去,在冬天,可以放進溫暖的圍巾,在夏天,可容納預防天氣突然變冷的小外套,甚至是晴雨兩用的雨傘、裝水及泡飲料都很方便的隨手杯、兩、三本的課本等都不是問題。此外,若有多層隔間的設計就更完美了,可以讓各種小物分門別類的住在適當的隔間中。因此,我非常推薦課業繁多的大一、二生。 ( 魯妹 )
身為可愛的小女人,就是要背側肩背包,而背雙肩背包有陽剛的朝氣,且略帶男孩子氣。側肩背包不但使用方便,手也可以空出來拿其他東西,更可以方便監視背包,以防不肖之徒不懷好意偷取錢財,總之,我就是一位愛背側肩背包的氣質美少女。 (Waterfish)
雙肩背包
每當書很重時,我喜歡用雙肩背包,不僅可以藉由兩邊肩膀來分攤重量,爬一大堆樓梯比較輕鬆,也比較不會造成斜肩。不過雙肩背包也有缺點,通常只分成大小兩層的背包,所以只要手機、錢包放在前層,就很容易被偷,本人還因此被偷了一隻手機! ( 小黑 )
我喜歡雙肩背包。雙肩背包最大優點就是可以將背包裡的重量平衡在兩肩上,背起來舒適、不容易造成一邊肩膀的酸痛,就算要痛也是兩邊一起痛。雙肩背包可較其他種類包包攜帶更多東西,大小物品都可以往裡塞,不僅耐重大、外觀也不易看出,甚至一次放進五瓶酒重量的原文書都不是問題。此外運動型的雙肩背包賦予年輕人青春有活力的形象,是活潑與熱忱的代表。總歸一句話,雙肩背包就是實用,而且有個性。 ( 酒鬼 )
斜肩背包
我偏好用斜背的水桶包,雖然它的容量不比雙肩背包大,也會壓迫胸膛,但背起來不但俏皮也很好行動,給人很清爽舒服的感覺。例如中午的學校餐廳總是人滿為患,如果一手還要拿著包包排隊擠到前面,一不小心就錯失了快速買午餐的機會了。 ( 捷陞 )
很喜歡背斜肩包包上學或逛街,它適當的容量剛好可以放入錢包、鑰匙、面紙和護唇膏等每天必備的小物,甚至在雨天放進一把折疊傘也不是問題。逛街時還可以空出兩手,好好地在店裡尋寶;騎車時也很方便,不怕被別人飛車搶截,唯一的缺點,是攜帶厚重原文書上學時,必須要常變換肩背的位置。不過基本上,斜背包包是我相當推薦大家使用的喔。 (Shona)
手提包
自從擺脫了扛書包的日子後,我幾乎都使用手提包包,每天可以輕輕鬆鬆出門又不會有兩手空空的感覺。手提包包雖然沒有一般大包包耐裝,可是很輕巧。如果選擇大小剛好的包包,依然可以放進上課時必備的東西,而且大部分的手提包都會有至少一個以上的夾層,再加上放置手機的格子與暗袋,可讓置物更有條理,尋找東西時也更清楚方便,不會像大包包,東西放進去會亂七八糟,掏東掏西還是找不到。另外,手提包很好搭配,不管正式或休閒場合,都可以因此增色不少。而且,選擇可以調整提帶長短的包包,還能隨心所欲的變更長度,不管是左提、右拎、手掛、或肩背,都是那麼的輕巧方便,因此我最愛的還是手提包。 ( 文雪 )
另類的書包 – 學長的便當袋
高中時,學校都是統一購買的制式斜背書包,所以大小、顏色、格式都是固定的,容量也頂多裝下一整天的課本與講義。當時大家多半會再增添一個提袋裝載上課所需的物品,於是每天上下學總可以見到苦命高中生,背著大包小包的書包出入校門。在這群背負沈重負擔的學生中,有位學長卻異於常人,他不僅步伐輕鬆,連隨身物品也簡單的可以,雖然這位學長行事作風瀟灑,但制式書包仍舊乖乖的背在他肩頭上。
不僅一次在校門口遇到這位的學長,也不僅一次好奇他的書包中到底裝了些什麼?有一回進校門遇到書包安檢,我剛好排在學長後面,有幸一睹學長那謎樣的書包,結果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也讓原本嚴肅的教官噗嗤得笑了一聲。所謂民以食為天,不愛讀書的學長雖然與課本講義不熟,但吃飯這件事可不能忘記,因此偌大的書包中,就只裝著一個愛心便當。原來,學長書包不是書包,而是百分之百的便當袋。 ( 亂亂 )
書包中的小物故事
2B 鉛筆翻身記
說到書包中不可缺少的東西,我認為不管是哪樣都少不得。少了杯子會渴、少了錢包什麼也別想買、少了手機誰也別想連絡、少了記事本則一團亂,總之不管少了什麼都讓人覺得渾身不自在。話雖如此,我卻常忘了帶這些東西,其中最讓我深刻體認的是鉛筆盒中的小物。
話說 2B 鉛筆是鉛筆盒中不可或缺的良伴,平常它的存在似乎不具舉足輕重的地位,但一遇到考試就少不了它。記得有一回考體育時,在考卷發下來的那一刻才發現,我竟然忘了帶 2B 鉛筆。天阿!晴天霹靂!!當時我心想:「我該不會因為這個小東西而被當吧!」於是,鼓起勇氣、硬著頭皮,舉起手來向監考老師借筆,所幸老師人很好,替我向別人借了一枝,不然我真不敢想像後果會如何。經過慘痛的經驗後,對我而言, 2B 鉛筆絕對是我在書包中最重要的東西。 ( 精靈 )
患難鑰匙姐妹花
我是一個在緊急情況下就會忘東忘西、丟三落四的人,一旦換了包包,鑰匙、記事本、手機、吸油面紙、鉛筆盒等都曾經忘了帶出門。不僅照常生活上的不便,也常成為同學們聊天時的笑柄。
有一回,到了捷運站才發現因為換包包而又忘了帶錢包出門,無奈的跑回家,才發現手機也沒在身上,更別說大門鑰匙。正當心情跌落谷底、不知所措時,眼前居然出現一把熟悉的鑰匙,抬頭一看,一個笑臉出現在我面前,說了一句:「又忘了帶鑰匙阿!」原來是我可愛的室友剛好回到家。此時此刻強烈感受到有室友真好,完完全全驗證了「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這句話!不過,可別單單笑我糊塗,因為我與室友的角色常常互換,這才真的算是一對患難姐妹花! ( 小邱 )
一時糊塗一日悲情
在某一次下午班的打工,因為需要帶的東西不多,便換了較小的包包輕便的出門。打工的第一件工作就是開店裡的門,而正當我精準的計算時間到達後,已經有客人在外面等待進入。熟練的伸手一摸,卻有種不熟悉的感覺,一陣瘋狂的左翻右找,才驚覺想起,店門鑰匙正安祥的躺在家裡桌上。於是只好尷尬的請客人稍等一下,自己以飛快的速度回家取 KEY 。
這件事情讓我不僅被老闆扣了二百塊的薪水,一個月後還收到一張超速罰單,悲慘的下場,即使是辛苦一天的工讀金,尚不足以撫平自己一時的糊塗! ( 小惠 )
學生證是必備小物
每天出門時除了要將自己打扮的美美的之外,當然也不能忽略到重要的隨身小物。包包裡的首要物品當然是手機,沒有手機就像是沒有穿帶整齊出門,超沒安全感的,而錢包跟鑰匙當然也是必備物品,這可是關係到出門在外的我,能不能順利回家跟在外消費的重要物品。錢包內包含人手一張的悠遊卡跟基本證件,其中學生證是非常有功用的,尤其在看電影以及買入場券的時候,「學生」的身分總是讓我省下不少錢,而身分證跟駕照也是不可或缺,以免警察臨檢時,被誤認為大陸妹。
隨著包包的大小不同,會放入鉛筆盒或是幾枝筆,以備課堂上之用。當然也不忘重要的記事本,以免遺漏各項考試、約會;面紙跟護脣膏也是我每天出門不能忘的小東西,這些小物讓我一天充滿活力的泉源。 ( 黑面蔡 )
另類小物新流行
每天出門前,除了抓捲我俏麗的捲髮外,另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選擇一個適合我的裝扮、搭配我的心情的髮箍,放進包包中以便在約會可以派上用場。在一天的學校課程結束後,我迫不及待的拿出目前最流行的髮箍戴上赴約。而甜蜜的約會正完美地進行中,我隨手整理頭髮,正當我重新帶上髮箍的那一剎那,聽到一聲哀嚎,轉頭一看才發現 honey 的頭怎麼腫起來了,原來是很有韌性的髮箍裂成了兩半,彈到他的臉,一旁的服務生也捧腹大笑,真想挖個地洞鑽進去。而自從發生髮箍劈腿事件之後,在挑選它的時候,總是再三的測試彈性,以免再發生一次令我永難忘懷的經驗。 ( 小育 )
創造一個專屬風格的書包
在大學以前,每個學生都是穿著制服,背的當然也是統一的書包,為了顯得與他人不同之處,常在包包上下功夫。從掛吊飾、別徽章、用立可白寫上名字,甚至故意把它洗的破破舊舊的。絞盡腦汁、費盡千辛萬苦就是要展現個人特色,與他人不一樣,造成一種另類的流行風潮。而現今,在 LV 充斥整個包包市場,成為時尚主流的同時,為了與他人的不同,或許哪天在路上可以看到繡上自己大名的 LV 遊走街頭喔。 (Joice)
活 動 線 上
◎系際盃
籃球賽台北男籃今飆戰
系際盃籃球賽今天中午首度開打,本週比賽主要由男子組領銜,並在星期四 (5/11) 中午 12 點,於逸仙堂、籃球場上舉行冠軍賽。
第一場比賽在星期一 (5/8) 中午 12 點,傳院和財金即將在 H 棟前籃球場展開,雙方將爭取進入四強資格的門票;同一時間,企管和法律也在逸仙堂開賽,獲勝的一方會在星期三 (5/10) 遇上種子國企。星期二 (5/9) 中午在逸仙堂,則有會計和風保的賽程。
比賽採單淘汰制,比賽進行中若有疑問,只准許隊長提出抗議,賽後將不予受理,比賽的隊員需著標明清楚的號碼球衣褲,並攜帶學生證方便裁判查核,每場比賽也只能有一名體保生上場。凡是參賽的隊伍皆可獲得大會贊助的礦泉水一箱,前四名的隊伍將頒贈獎盃,並可獲得嘉獎的鼓勵。
冠軍的隊伍會在 5/26( 五 ) 中午在台北校區,和桃園校區的冠軍隊伍爭奪總冠軍盃。女子組的賽程於下週開始,同學可在中午時間為各系的出賽隊伍加油。
上週三女籃賽開打,但參賽情況卻不佳,截至記者截稿時間,已棄權的系有醫管系、數媒系、電子、應中及品設系。觀光系及資管系則因對手棄權,無條件直接晉級,而預計於本週二 (5/9) 出場的應英系,也未戰而贏,直接拿下八強第一張門票。上週三唯一開打的系為資工系與心諮系,兩隊實力相當,都缺乏幾位堅強隊員,終場比數以 16 : 13 ,資工險勝晉級。
體育室呼籲參賽同學遵守運動精神、準時出席,而遲到 10 分鐘以上也以棄權論喔!
◎校慶運動會週五重返田徑場
創校 49 週年校慶的第 32 屆運動大會田徑賽,因 3/25( 六 ) 校慶當週陰雨不斷而延至本週五 (5/12) 於桃園舉行,請原報名參賽同學按時間到場報到,台北校區的選手請依各學會安排搭車前往。
比賽預計從 13:30 開始,依次進行的是女生組跳高、男生組跳遠、女生組 100 公尺、男生組 100 公尺、男生組跳高、女生組跳遠、女生組 400 公尺、男生組 400 公尺、女生組 200 公尺、男生組 200 公尺,賽事將進行至 15:30 結束。請同學比賽時一律著運動鞋及運動服 ( 不得穿釘鞋或赤腳 ) ,並將號碼布縫於胸前,比賽前二十分鐘攜帶學生證至檢錄處檢錄,未參加檢錄者,不得參加比賽。個人競賽取前三名頒發獎牌、獎品,第四名頒發獎品,以資獎勵。榮獲個人第一名者記小功乙次,第二名者記嘉獎兩次,第三、四名者記嘉獎乙次。比賽同學准予請公假 ( 台北校區第 20 節起,桃園校區於 05 節起,比賽完後即回教室上課 ) ,公假單遞交,台北吳明安老師;桃園陳巧鵑小姐。
此外,若 5/12( 五 ) 再遇雨天,為考量同學安全及期末課業之準備,則取消本屆田徑賽比賽。
◎經濟數資應日本週同戲桃園
經濟系於今天起 (5/8) 展開一系列的夏日主題活動,從今日起一連五天在明園舉辦的「經祭夏夏叫」中將販賣糖果、鬆餅、茶凍、咖啡凍、涼麵、蘆筍汁、仙草蜜、愛玉、綠豆湯、汽水、冰淇淋等懷舊小點心,讓你猶如置身在夏日祭典般的歡樂熱鬧氣氛裡。另外 5/9( 二 ) 中午 12 點在明園還有一場與可口可樂公司合作,和國際學院、電子系、資傳系、數媒系共五系聯辦的「五口樂」趣味活動,透過可口可樂舉行趣味運動。「熊搖擺新生活運動」是可口可樂所提倡的健康運動,希望藉由這個簡單的運動傳達「每天動一動」的「新生活均衡概念」。而晚間六點半在 S104 舉辦的「經聲尖叫」則是專屬經濟人的卡拉 OK 歌唱比賽,當天務必前來感受有如夜店狂歡 Party 般的熱烈氣氛唷 ! 此外 5/10( 三 ) 的「經夏夜」則是晚間六點開始入場,地點在羽球場。這是本屆首度舉辦經濟系上晚會,不但深具歷史意義,同時也是為即將畢業的大四生送別並獻上祝福的溫馨晚會。晚會走華麗希臘婚禮的風格,除了系上各班級的創意表演外,還另外安排了舞蹈與魔術表演。本週校園中最熱情的活動,千萬別錯過經濟系為你精心安排的夏日饗宴 !
眾所矚目的第二屆金數媒影展,本週隆重登場,今年擴大舉辦,徵件對象擴展至其他系所,甚至是其他學校,果然引起廣大的迴響,參賽件數創新高,日前經過專業評審激烈的討論後,已經公布入圍名單,在本週四 (5/11) 於 S104 盛大舉行頒獎典禮,典禮比照奧斯卡,將在下午 5 點 30 分展開星光大道,入圍影片本週將會在 M 棟中庭與桃園第一餐廳播放。
此外數媒週系列活動,週一到週四將會有數媒系師生聯展,數媒系林耀堂、簡佳麟、柯凱仁、賴惠如、孫倩鈺五位優秀的老師,將一同展出數位創作作品,地點在 M 棟及 Q 棟皆可看見這些優秀的創作展出。
與資傳系合辦的數資 STAY NIGHT 無敵鐵金肝也在本週登場,將電玩資訊展搬到桃園校區銘園,不僅有科技大廠的電玩第一手資訊,更特別的是太鼓達人花式搞笑表演賽,也可與同人誌 COSPLAY 一起瘋狂 PARTY 整夜,數媒週一連串系列活動,本週將勢必炒熱整個桃園校區。
令人期待的應日週又來了唷!從 5/8( 一 ) 開始一連五天,在 P 棟的中庭舉行。豐富活潑的內容除了有攤位擺設及書展之外,在星期一及星期四中午有應日系超可愛美眉們精心準備的日本傳統舞蹈「盆踊 」。在星期二及星期三還推出 10 人限量名額「浴衣鮮體驗」唷。希望大家一同來遊玩吧!
◎我的媽呀!母親節孝親連線
遠離家鄉的學子們,有多久沒有和親愛的媽咪擁抱,說你有多想她呢?兩校區學生會為幫助同學表達對母親的愛意,特於本週辦理各樣孝親的活動。
首先,桃園將在本週一至週四 (5/8-5/11) 每天上午 10:00 至下午 15:30 ,於明園提供母親節卡片免費製作與寄送,讓無論身在國內或是海外的媽咪,都能接收到孩子們的問候與祝福。週三中午 12 點在明園,更舉辦了趣味的吸牛奶比賽,僅開放五個名額報名參加,並附贈精美小禮物,有興趣的同學請儘早至活動攤位報名。此外,中華電信更在週三及週四兩天提供電話免費打的服務,讓捨不得花錢跟媽咪哈拉的 同學有更多通話時間,久沒跟媽咪說話的寶貝們快把握機會唷!
另,台北學生會則在週四 (5/11) 舉行電話孝親活動,同學們可以藉由中華電信所贊助的專屬電話,向母親們道訴母親節快樂。當天於合作社前廣場,從早上 10 點至下午 4 點,中華電信公司贊助 4 至 5 支專屬電話,供學生打電話回家,一傾母親節的祝福與思念。參與此活動的同學,現場可獲贈中華電信公司所提供的精美小禮物。
◎母親節卡片創作賽賴怡頻第一
由美術社所舉辦的母親節卡片創作比賽比賽得獎名單出爐囉!
第一名財二乙賴怡頻,第二名是財二乙賴怡孜,而第三名由保三丙林思婷與國企一甲高瑜君並列,佳作得獎者分別為傳一丙李佩芳、俞佩君、會一丙林芳婷、廣電四甲李霖松,比賽依創意 40% 、完成度 30% 、色的表現 30% 來評分,得獎者依名次分別可得 700 、 500 、 300 及佳作 200 元。
而所有參賽同學皆可在 5/12 下午 1:00 至 B503 教室領取參加獎精美小禮物一份。
◎今明發放畢業紀念冊
今明二天 (5/8-9) 上午十點至下午九點半,在 A 棟書城發放畢業紀念冊及證書夾,請登記並繳費購買畢冊及代辦費的班級,畢代務必在上述規定時間內帶同學們來領取。
而未繳交或要補繳畢業餐會費用的班級,最遲請在本週二繳至書城給負責同學。
另外,本週一至下週三 (5/17) 為 96 級畢業班代表選舉週,請大學部三年級、研究所一年級及在職班二年級同學,務在時間內選出新任畢代,其職務規範及獎勵辦法請至各系、所辦公室領取。
◎多元化生涯版圖二場座談
本週前程規劃處台北校區仍繼續推出多元化的生涯版圖座談,期望提供同學生涯規劃時更多元的選擇以及思考方向。 5/10( 三 )12:00 邀請到 SOHO 協會張婷婷秘書長與同學座談「找頭路還是當頭家?」,希望提供有意創業同學更具體的自我評估以及 know-how 策略的思考方向。
而 5/11( 四 )12:00 邀請到本校 86 級財金系林育鴻校友與學弟妹座談「海外留學的規畫、準備與適應」。林育鴻學長自英國諾桑比亞大學新堡商學院取得博士學位,目前擔任台中嶺東科技大學財金所助理教授,歡迎有志規劃個人留學生涯的同學前往聽講。兩場座談地點皆在 B901 會議室,請同學把握機會,前往參加!
◎春暉週「拒菸反毒齊步走」
上週春暉週於福利社前廣場舉辦拒菸反毒彩繪活動,邀請同學前往共襄盛舉,一同繪出無菸無毒的美好人生。
社 團 集 錦
學會線上簡訊
◆◆保卡卡開唱!
風保系本週二 (5/9) 晚間六點二十分,於逸仙堂舉辦「保卡卡 – 卡啦 OK 大賽」,比賽分為男子組、女子組及團體組,賽程順序今日 (5/8) 於風保系學會公佈,參賽同學可別忘了前往查看。本次比賽除了卡啦 OK 競唱外,此次還有摸彩活動,歡迎風保系同學共襄盛舉。
◆◆中英首次聯合影展 週四隆重登場
週四( 5/11 )晚間六點在體育館一樓,應中和應英將聯手舉辦這場空前的藝術饗宴,展現兩系同學們不凡的演技,應中不但要帶來詼諧逗趣又神秘的「杜子春」,還趕上《斷背山》熱潮將要挑戰同性之愛的「細情」,而應英則要帶領大家進入高貴華麗的晚宴,成為一個「窈窕淑女」一起享受浪漫氣息。歡迎大家共襄盛舉,共同感受東方和西方在舞台上交會時放出的光亮。
◆◆「中西合併雙喇叭」週二軋歌
想展現歌喉實力嗎 ? 想要變成矚目的焦點嗎 ? 很想成為卡啦 OK 的霸主嗎 ? 瘋狂同學們,可別錯過了國際學院和電子系首次創舉,合辦「中西合併雙喇叭」卡啦 OK 大賽 ! 讓你和外國人一同飆歌,想紅的你快來挑戰。時間是 5/9 ( 二 ) 晚上 6:00 歡迎同學前往 P102 一起瘋狂軋歌 !
◆◆都防系迎夏派對
都防小傢伙們照過來,一場熱情的迎夏派對號召你的參與,本週二 (5/9) 晚上六點半,在 CC 棟綜合教學大樓二樓,舉行第一屆都防歌唱大賽,喜歡唱歌的你,想一起同樂狂歡的你,還遲疑什麼,趕快加入這場瘋狂又好玩的迎夏派對。
◆◆統資歌王決戰賽 週二邀你來奪冠
統資系卡拉 Ok 歌唱比賽於 5/9( 二 ) 五點半在羽球場登場,歡迎各位歌唱好手們前來一展歌喉,統資歌王寶座等你來入座 !
◆◆國企系西瓜盃比賽
國企系對壘球有興趣的同學注意啦!國企系一年一度班際壘球比賽-「西瓜盃」即將來臨,時間本週六 (5/13) 早上八點左右開始,地點百齡橋下。壘球算是國企系的強項,在往年的比賽中都有不錯的成績,希望藉由這次班際壘球賽不僅能促進各班之前的情感,也可以找出未來系上壘球隊的生力軍。
社團Call-in
扶青團週二職業講座
扶青團將於下週二 (5/16) 晚上六點半於 B901 舉辦職業講座活動「如何成為求職達人」,請到 1111 人力銀行的副總吳睿穎先生來分析目前最新的職場相關資訊,有意參加的同學請聯絡國二丙陳宇琦 0955253590 報名。
證券研究社幹部徵選
證研社將於本週三及下週三 (5/10 、 17) 進行幹部甄選,歡迎有意加入投資領域的同學一同參予研究及學習,報名表放置於 B 棟樓梯間,欲報名同學請洽社長張哲聞 0922635437 。
弘仁社週六五校聯合交流
弘仁社將於週六 (5/13) 前往師大及大安森林公園,舉辦五校聯合交流活動,包括與師大、輔大、實踐、北醫等四校的基層服務文化社進行聯合交流,欲參加的同學請於早上九點前往師範大學集合。
爵鋼社流行鋼琴賽今報名
「琴飛色武」流行鋼琴歌曲大賽即將在 5/23( 二 ) 晚間六點登場,只要你對流行及爵士鋼琴有濃厚興趣,皆歡迎來報名,比賽項目分為純鋼琴演奏及一彈一唱兩組分別競賽,邀請到專業音樂老師擔任評審,每組各取前三名,並有豐厚獎金,報名請於每週五中午十二點至一點將報名表交至 B605 ,或直接交給主辦人翁大鈞 0910859101 ;若無法親自交至主辦人,亦可將報名表頭至學生活動中心地下一樓,爵鋼社前的信箱。
嚕啦啦週五蝦趴之夜
本週五 (5/12) 晚上 18:30 在 H204 舉辦嚕啦啦第三屆見習晚會,活動主題是「蝦趴之夜」,什麼是「蝦趴」呢??請屆時準時來一探究竟 !
雄友會今起雄友週
今天至週五為期一個禮拜的雄友週將在 P 棟熱烈開辦!現場除了有以往的高屏特產販賣外;還有雄友會特別為同學們規劃的紙上旅行靜態展,介紹各旅遊景點以及旅遊行程安排,現場還有民謠歌曲現場演奏,歡迎同學踴躍參加!另外,由雄友會主導的聯誼性社團出遊「戀戀桐花季雄友會內灣出遊」於今日起開始接受報名,活動時間是 5/20( 六 ) ,有興趣同學報名請洽雄友會指導老師元特網路老闆。
木吉他社週二完美演唱會
木吉他社於本週二 (5/9) 晚上六點在第一宿舍前廣場舉辦「完美演唱會」,邀請將畢業的社員、卸任的幹部及已畢業的學長姐們回來表演,藉此機會回味四年來在吉他社的點點滴滴,為大學生活畫下完美句點。
慈青社週四骨髓捐贈驗血
你知道骨髓嗎?而骨髓捐贈是如何進行的呢?慈青社在週四 (5/11) 早上十時至下午二時,在綜合教學大樓 CC 棟 1 樓,舉辦「骨髓捐贈驗血活動」,有任何的疑問可洽社長小芳: 0910-705279 。
朝陽社週六中湖國小平服
朝陽社週六 (5/13) 將前往中湖國小,舉辦「台灣封神榜」平服活動,意者請於活動當天早上七時三十分,準時在轉角早餐店集合,並參加週一 (5/8) 晚上六時三十分,在 P108 朝陽社所舉辦的平服行前會喔!
信望愛社范大陵週四開講
如何尋找最深愛的另一半,分享喜憂、共度生命歷程,揮灑人生的畫布呢?信望愛社邀請知名講員范大陵長老,與你分享那永不變質、永不令你失望的真愛。范長老的談吐幽默風趣、分享深刻動人,互動式的校園講座,保證笑料十足且蘊含深意,週四 (5/11) 晚上 18:50 ,在 P111 遇見生命中的真愛喔!
桌球社菁英盃週三開打
菁英盃即將在週三 (5/10) 下午 6:30 舉辦,同學只需湊齊四個隊員即可參賽;老師、教授都可成為參賽隊伍中的一員。得獎的前三名隊伍可得到獎牌和優渥的獎金,同學快和親愛的師長夥伴們一同參加吧!
傳院於上週二 (5/2) 舉行「大陸地區大眾新聞傳播研究生歡迎會」,此次來台參與的共計馬澈等 8 名大陸研究生。會後傳院院長楊志弘、廣西大學文化與傳播學院院長梁揚 ( 右五 ) 、本校總務長楊瑞蓮、新聞系系主任蔣安國與傳院副教授許志嘉,與大陸研究生一起於 B901 會議室合影。
ESPN 校園巡迴座談會上週三 (5 /? 3) 於 H201 登場。此次座談會主題為「 SBL 播報工作甘苦談」,邀請到 ESPN 當家主播田鴻魁以及專業球評李雲翔蒞臨現場,吸引爆滿的同學到場聆聽。
上週健康週的免費健診幫助許多師生了解個人健康狀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