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曾忠義校友蟬連桃園議會議長
許玉昭金門議會當副手 潘維剛出任國民黨首位女性黨鞭
隨著女性從政成為一股熱潮,加上本校碩士在職專班的招生,銘傳校友在政壇上逐漸展露頭角,並發光發熱。公事所校友曾忠義及許玉昭二人,不僅在去年 12 月高票當選縣議員,上週三 (3/1) 於縣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中更上一層樓,分別當選桃園縣議會議長與金門縣議會副議長;而近日頻頻在媒體爆光的立法委員潘維剛,則以國民黨立院書記長之職,成為國民黨首位女性黨鞭。
93 年公事所畢業的曾忠義議長 ( 現任校友總會桃園分會會長 ) ,九年前在銘傳規劃於桃園龜山設立第二校區時,曾大力奔走,協助各項設校事務,為本校能順利推展校務的一大助力,這段過程也讓他在重拾書本時,成為同學推舉班代表的不二人選。正因他面對縣政工作積極建設、大刀闊斧的明快作風,讓他順利蟬連桃園縣議會議長的寶座。許玉昭則為 94 年公事所畢業,雖然本次金門縣議會議長選舉,國民黨禮讓無黨籍議員謝宜璋出任,許玉昭仍憑多年在金門地區的耕耘,順利入主金門副議長之席。
68 年三專會統科畢業的立法委員潘維剛,則是現任國民黨立法院書記長,也是國民黨首位女性黨鞭,這樣的角色和身分,使她在媒體上頻頻曝光。 2/25 於新都里參加校友總會第二次理監事會議時,她談到從政 25 年,非常感念母校的支持,尤其 25 年前初選台北市議員時,包校長傾全力協助,為從政生涯跨出堅實的第一步。所以,銘傳是最溫暖的家,最大的力量來源,她期許校友們團結力量,加值人生,並祝福校友們簡單、健康、富足。理事長盧明珠代表校友會勉勵潘維剛立委校友,做事要熱心,做人要熱忱;質詢官員說話要重一點,服務選民身段要柔軟一點,面對媒體笑容要多一點。

95 學年度交換學生申請 3/15 前逕向國教處洽詢
本校國際化成效也從來自不同國家交換學生的增加,獲得驗證。本學期計有泰國蘭實大學十位學生於國際學院就讀,蘭實的學生雖然都不會中文,但英文十分非常流利,初到銘傳二週就已融入同儕之中,感受台灣人的友善及熱情。而來自韓國水原大學及東亞大學的七位學子,其中三人選擇就讀應中系,學習中文是此行的目標。
看見交換學生遠赴重洋、跨國學習,你是不是也想當個快樂交換生?國際教育交流處已經開放交換學生申請,想要去國外享受一下留學經驗的同學,請儘速報名,截止日期為 3/15 ,逾期概不受理,詳細資訊請洽詢國教處。
◎應中所魏銘儀赴韓教華文 年薪百萬
學中文的人愈來愈多,激盪出一波全球性的中文學習熱潮。本校將派遣應中所研究生魏銘儀,於本週啟程前往韓國水原科學大學教授華語課程,除住宿及來回機票,由韓國校方提供外,並支付魏銘儀年薪 24,000 美元,合計約百萬台幣。
第一次出國就要到韓國水原科學大學當老師,魏銘儀顯得非常興奮,她非常感謝學校提供這次的機會,讓她在就讀銘傳研究所的階段就可以到韓國教書,累積中文教學的經驗。語文學院院長陳德昭則表示,應中系所蒐集國外各大學華語文教師需求的訊息,提供學生參考,同時鼓勵學生在就學期間從事教學,以累積實務經驗,因此有不少應中系所學生在學期間,已經累積不少在教授國際生華語的經驗。為因應華語文教學的風潮,本校 95 學年度起將增設華語文教學系,招收英語能力較好學生,培養成為海外中文教師人才,這也是目前國內少數正規學制內的華語文教學系所。
◎95 學年度教程申請 3/20 起
有志從事教職的同學注意了! 95 學年度申請教育學程辦法及須知已公布於師資培育中心網頁,請同學詳閱請辦法及須知,並依自我的性向與學習領域,自 3/20( 一 ) 起上網至學生資訊事務系統申請,期限至 3/28( 二 ) 中午 12 時止。後續事宜,師資培育中心將於第一階段申請核准名單公布後,再行公布。
根據中等學校教師教育學程申請辦法,申請教育學程者,大學部學生操行需達八十五分,學業平均成績達八十分以上,或排名班上前百分之三十;碩士班學生操行成績達八十五分,學業平均成績達八十分,且前一學期修習學分需在十學分以上。同時因應實際課程需求,生物科本年度暫停申請,且自 95 學年度起,除公民科教材教法、商科教材教法在台北校區上課外,其餘課程均在桃園校區上課。此外,修習教育學程課程依規定需另外繳交學分費。
◎育秀盃抱大獎 數媒系金風光
國內最具指標性的數位設計大獎「育秀盃設計獎」邁入第三屆,在總獎金新台幣百萬元的號召之下,本屆總報名組數高達 490 組,共有 1,004 人參賽,過關率只有 8 %,就設計賽事平均水準,是項挑戰難度相當高的賽事。本校數媒系在數位設計類表現十分搶眼,數媒三乙「 OTL 」團隊在公共藝術與城市景觀類奪下評審團金獎,數媒三乙「特攻隊」也以同一個主題拿下佳作。
結合科技與文化,培養創意人才,是育秀教育基金會的發展宗旨,本屆育秀盃以「 Open Your Digital Mind !」為主題,邀約全國大專院校的設計學子一同來玩設計,飆創意。本校數媒系在數位設計類向來有十分搶眼的表現,繼去年同為數媒系的黃姿毓、張鈺茹同學奪下分組第一及人氣首獎後,該系同學今年再戰育秀,依舊技驚全場。其中,由數媒系徐桂美老師所指導的數媒三乙「 OTL 隊」史久昌、陳彥宇、劉嘉隆三位同學,在公共藝術與城市景觀類榮獲金獎肯定,並抱回新台幣十五萬元的高額獎學金,另外一支隊伍「特攻隊」林呈芳、游惠雯、呂延佑三位同學,則拿下佳作。
「 OTL 」小組長史久昌表示:「感謝兩位隊友彼此配合,更感謝小美老師的指導,本校設計科系屢獲佳績,已足以展現銘傳學子在實務操作上的卓越表現。」育秀盃金獎隊伍不僅可獲高額獎學金,同時也獲得聯華神通集團所屬企業的實習機會,開創產學合作新里程。得獎作品連結︰ http://www.ysed.org.tw/3rd/Winner/web.htm
◎英語教學研討會 週末搶先登場
2006 年校慶國際研討會即將於 3/18( 六 ) 登場,應用英語學系搶先於本週末 (3/10-11) 舉辦「英語教學研討會」,計有 3 場演講、 4 場座談會、 70 篇論文發表及 9 場 Workshop ,等你一同來學習與成長。
本次英語教學研討會主題包括語言教學的應用與發展、各級學校英語教學目標與實況、數位網路教學發展與設計、專業英語的面面觀、文學、文化與英語教學、語言教學的整合設計等。會議中,將邀請數十位英語教學與語言學方面的大師,如 Dr. Sandra J. Savignon 、 Dr. Stephen Krashen 、周質平教授等等,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前來參加,詳細會議內容請上應英系網站查詢。地點在桃園校區觀光語文大樓,開幕式則於 3/10 上午九點假 P102 會議室舉行。
外語交談區 Foreign Language Corner 本週開賣
為提供學生英語學習環境、提升學生英語學習能力及促進師生交流,應英系特於觀光語文大樓 4 樓外側平台設置「外語交談區 (Foreign Language Corner) 」,並提供咖啡、蛋糕、餅乾等小點,讓師生可以在輕鬆愉悅的環境下學習英文。外語交談區即日起開始試賣,並於本週三 (3/8) 舉行開幕儀式,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英語小老師週五受訓 英文愛閱講座開講
上週來不及參加英文小老師說明會的同學注意囉!英文小老師第二次的說明會分別於本週五 (3/10) 中午在台北校區大會議室與桃園校區 S105 舉行。現場將由老師示範如何利用每週 2 小時的時間,培養以及增進被輔導同學的英文實力。請報名擔任英文小老師的同學,務必到場參加。若你想擔任小老師帶領同學學習英文,可別錯過此次的說明會。
此外,你常為網站上整頁的英文字困擾?面對大量英文網路資源卻不知從何找起嗎?這類問題就由萬里明 (Michael Wattie) 老師提供你好撇步。英會組將分別於下週一 (3/13) 及週三 (3/15) 中午在台北校區大會議室和桃園校區 M212 舉辦愛閱學習講座「英文閱讀與網路資源」, Michael 老師將為同學們介紹如何利用網路資源來訓練英文閱讀,像是分享英文笑話、故事,閱讀文學鉅著的電子檔,搜尋英文資料等,藉由多閱讀、多學習,讓瀏覽英文網頁再也不是夢想。

本校上週三 (3/1) 舉行大眾傳播科及數位媒體設計科海外青年技術班始業式,計有來自馬來西亞、緬甸、印尼、澳洲及泰國等地 67 位同學來校就讀,進行為期兩年的進修課程。
海青班由僑委會全額補助學費,學員在修畢兩年 80 學分後,將可獲得本校學分證書。為了讓這群海外學子能得到最好的照顧,僑外組師長將給予生活上的照顧及輔導,傳播學院及數媒系更是動員系上的師生,提供各項課業協助。
新 聞 短 打
衛保講座 帶你認識禽流感
近來因禽流感疫情造成全球不少恐慌及傷亡,雖然台灣地區非疫區,但預防重於治療,因此衛保組特舉辦「流感與禽流感防治講座」,分別於週二 (3/7) 下午一點半於桃園校區 CC303 由桃園榮民醫院胸腔內科柯信國醫師主講,週五 (03/10) 早上 10 點半假台北校區音樂廳,邀請陽明醫院感染控制師鄒杏沂主講,請同學不要錯過。另外,上週衛生幹部座談未到者,請儘速至衛保組領取資料袋。
校內違規張貼海報傳單 依法取締懲處
近日校內常見補習班業者或駐校人員在校散發及張貼傳單,總務處表示,為維持校園安寧及整潔,本校一律禁止相關行銷行為,凡違規張貼傳單者,將依學生獎懲辦法規定「凡未經學校核准擅發調查資料或張貼海報、漫畫、標語者」予以記過之處分,請同學勿牟小利而破壞校園清潔。另,為落實環保署垃圾分類政策,請師生依據分類指示牌丟棄廢棄物,且勿將非回收垃圾丟入資源回收桶。
搭乘公車 記得攜帶學生證
配合台北市公車查驗學生票證,生輔組提醒大家,搭乘公車記得要主動出示學生証,以免造成雙方的誤會!
社 論
全人教育的內涵與作為
全人教育中的「全人」指的是「完整的個人」,全人教育即是:能夠提供一套兼具深度(專業)及廣度(通才)的學習,進而使一個自我,充分展現完整的個人,培育博雅素養,實踐「知識探索」與「人文關懷」的一種教育模式。
全人教育已是台灣教育發展的共識與目標,不僅教育改革著眼於此,從小學至大學教育的課程規劃與設計,甚至授課教材與方式,莫不在全人教育的精神與基礎下,以全新的面貌呈現。教育是一種與時、與人俱進的春風化雨工作,絕非拘泥形式、墨守成規。時代的演進及學生素質與結構的差異,都將會影響全人教育的面貌與內涵。
美國早在二十世紀初,即由馬斯洛( Abraham H. Maslow, 1908 – 1970 )、羅吉斯( Carl Rogers, 1902 – 1987 )等知名的心理學大師,極力主張全人教育以培養功能完全發揮的完整個人。 1990 年代,由於科技高度的發展,遂不斷產生社會、個人行為偏差的現象,教育學者與專家咸認是教育過度重視認知、專業、技術,而輕忽人文、通識、美學所造成的結果。於是,近二十年來全人教育的理想與目標,遂成為教育的主流趨勢,對未來高等教育的方向與發展,產生了巨大而深遠的影響。
全人教育的精神與目標應該是恆常不變的,需要變動(因時代演變而更動)的部份則應該是聚焦在內容與方法上。因此,全人教育的內涵是什麼?什麼樣的教育才是真正的全人教育?全人教育的內涵將會隨著時代背景的觀點與環境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詮釋。部份學者認為全人教育的重點在於強調知、情、意、行並重,一般人則認為全人教育應該是德智體群美並重,更有學者認為全人教育的目標是在於「真善美聖」的實踐與完成。因此,有必要從全人教育理念的實質與核心議題切入,對全人教育的精神與內涵進行深刻而廣泛的探討,方能落實大學教育的本質。根據個人在高等教育服務多年的經驗與體會,全人教育的內涵應含蓋下列五個面向:
一、理論與實務並重
二、知識與品德兼顧
三、課堂與體驗等量
四、傳統與創新齊觀
五、小我與大我均衡
二十餘年前,知識經濟在歐美等已開發國家的快速進展中伸出了觸角,全球化的發展趨勢,遂突然加快了腳步,默默的昭告了世界新秩序的出現。「全球化」所引發的挑戰與競爭壓力,將會迫使全世界都要和時間賽跑。全球化的挑戰與競爭壓力已兵臨城下,我們應該如何因應?從全人教育內涵中,似乎可以為我們找到所需要的答案。
專 業 開 講
特優教師 細說從起
Learning is for fun
管理學院/?蕭文征
對我而言,教學的理念是:教書是一種良心職業,是無法用金錢去衡量成功與否的工作。
我把教書比喻成藝人在作秀:當學生上課時,時時露出對上課內容有興趣而專注的神情,或恍然大悟的表情時,我自認為作了一場成功的秀;若不少學生常缺席、打瞌睡、聊天或老是掛著一臉茫然的表情,我相信這場秀不僅失敗,且需要回家好好自我檢討一番。也因為是這樣的想法,我在上課時的肢體動作常常會較大,或是把生活中的小故事應用在教學的舉例中,我發現,學生常在我的誇張動作與聆聽故事之際,也對上課內容有所了解,這對大多數對數量與計算課題會討厭與排斥的企管系學生而言,似乎是很有用的教學方式。
此外,我認為學生到教室來是本著「 Learning is for fun 」的想法,而且我還感覺到,銘傳的學生會比一般公立學校的學生來得害羞,課堂上會主動舉手發言的人實在少之又少。因此,我常在講課時是游走在講台下,偶而向其中一個學生問個問題,不論答案正確度有多高,我總是給予贊美與鼓勵性的回應,例如: good answer 、 good idea 、 you did a good job 。
我發現在學期結束前,學生主動提問或回答問題的情況有改善,師生的互動狀況顯得自在愉快許多。另外,我總是規定學生的報告或平時測驗卷均得由個人親自領取,絕無同學代為領取的方式教還給學生,我相信以這種方式來尊重學生成績隱私權,是許多同學所認同的。
在上課教教學外,雖然學校方面有六小時課後研討時間的要求,但是我儘量在研討時間上給予學生更多的彈性。因此,除了必要的六小時外,上班時的我總是將研究室的門開著等學生來。這樣的作法完全來自於念研究所時指導老師給我的影響,雖然無法像指導老師從清晨到夜暮都開著門,但學生隨時有問題,可隨時在我上班時間與我討論。
得到這個獎,有一種賊予責任的心情。未來在教學工作上,不僅要繼續秉持自己原有的教學信念,還應謹記「教學方式總是有改善的空間」的想法。我要謝謝學生願意主動在課後 ( 甚至在畢業後 ) ,提出他們對我在教學方式上的看法與建議,這是我在改善教學方式的重要來源。我更要感謝企管系同仁在系上票選時對我的肯定。坦白地說,在翁主任告知票選結果的那一刻,我因感動 ( 或許是激動 ) 而雙手顫抖。★
教學是一種恩寵的祝福
通識教育中心/?林青蓉
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
當你真心想要某樣東西時,
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 Paulo Coelho
談起「教學」,我想大膽借用電影導演李安前一陣子接受媒體訪問時說過的一句話:「也許我天生就是吃這行飯吧!」同時,我也將我的教學生涯視為「恩寵」,一種被賦予了追求自我提升的動力與進化之可能性,並衷心地感謝周遭世界幫助我得以完成。
有時候面臨了生活中的低潮,腦袋空空諸般事物提不起勁兒來,但只要一走進教室站上講台,面對著學生一雙雙眼睛後面渴望認識這個世界的靈魂,就覺得四面八方的能量都向我聚攏而來,之前辛勤準備過的教材全都到位,好像空氣吹進中空的笛子,自然而然發出悠揚的韻聲,常常讓我不知不覺融溶在教與學的喜樂之中。
除了恩寵感,教學也磨勵了我的勇氣與意志。 87 學年度來到銘傳,我立基於自己的學術專業投入大學通識教育,開授「生命科學」和「環境生態學」等方面的課程,也開始了一連串身為教育工作者的自我檢視與成長歷程。通識教育源自於西方傳統的「博雅教育」,近年來更發展成所謂的「全人教育」。但是通識教育在台灣實施 20 餘年來,一直處於大學課程的邊緣位置,被學生們、甚至於許多老師視作點綴大學課業的營養學分。我個人認為要扭轉一般人對通識教育的漠視,不能光靠理念和精神的宣揚,而必須透過實際課程內容的精煉和教學方法的活潑創新,直接讓學生體驗主動學習的樂趣,並培養其成就圓滿人生的能力。
從自己的專業學門領域踏入通識教育,我曾經面臨許多挑戰並積極尋求克服,包括:如何具體地將自己的專業和其他學門的知識融通整合起來;提升自己對多元文化觀點的開放性與認識;課程規劃和安排須提供學理與實務兼備的視野;願意調整傳統教學單向講授的方式,重新重視學生的主體性與經驗,並加強師生雙向互動;有創意地設計並且靈活運用多元的教學方法;開發並整合更多的人力、軟硬體及社會資源,如協同教學、遠距教學、網路教學、潛在課程及學校與社區合作關係的建立等。
教學多年來,我一直期許自己的角色不要只侷限在做個知識的給予者、還要是個心靈的分享者;除了養成學生獨立思考、建構知識的能力之外,更要引導學生勇敢誠實的面對自己,重新發現他 / 她們本來就知道卻沒有意識到的東西。而學生的回饋一直是我持續不懈的重要動力之一。其中不乏一種抱怨式的恭維:「老師你上課的時候很吵耶,我本來打算進教室打盹或看看自己的書,混完兩個學分就好,可是被你一吵,我只好專心聽你上課,一邊聽課一邊還得腦筋轉個不停,就這樣過了一個學期,很辛苦呢!」我要謝謝這些陪我一起成長的可愛學生們,當他 / 她們因為我的教學而受惠的同時,也無限增益了我個人生命的完整性與圓滿。
最後,我想將這份得獎的榮耀,和所有並肩為通識教育默默耕耘努力的同仁伙伴們共同分享。您們每一位都是我的良師。★
眼觀四面 耳聽八方
師資培育中心/?李芝靜
當選教學優良教師,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自己的教學竟能獲得學校肯定;憂的是平日和老師們交換教學心得時,並不覺自己教學有何優秀之處,當選教學優良教師,讓我感到十分惶恐。特整理自己教學時重視的環節和大家分享:
一、課前的準備:上課前先準備好自己的講授重點及時間分配,若需用到講義、影印的投影片內容、教學輔助工具都盡可能在上課前先發給學生或先放置在教室內,以免佔用上課時間並破壞教室氣氛。
二、班級氣氛的營造與掌控:上課時一定要精神飽滿,活力十足,就是身體不舒服,也要打起精神,要多問學生問題,對主動提問及回答的同學要給於鼓勵與讚美,重視溝通技巧,儘量不用負面言語反應學生的不當舉止,讓整個課程在和諧、愉快的班級氣氛下完成。
三、班級秩序的管理:就算已經是大學生或研究生了,仍然不能期待學生可以完全遵守秩序,何況學生上了一整天課,越到下午及晚上就越沒精神,和學生約定簡單班規實有其必要性,例如,上課不能吃東西、講話、傳紙條等。若有可能,上課最好在教室走動,一來可以增加同學的警覺性,不致講話或睡覺,二來也使自己的授課有精神,此外,最好還能練就「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技巧。如果同學都很配合自己訂定的班規,下課時我也會給學生一些鼓勵與讚美,讓學生知道我很喜歡他們,上他們的課使我感到很愉快,如此,學生必會投桃報李,以後表現會愈來愈好。有時適度的教誨亦有其必要性,但要拿捏的準才不致產生反效果。
四、教材適度的潤飾:大學及研究所教學以培養學生的專業為主,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都不輕鬆,枯燥的內容很容易使學生感到上課無趣,這時設法講些與課程內容有關的典故、舉些應用的實例、問學生一些啟發性的問題、給學生一些開放性答案的課後作業,下回上課時先讓學生熱烈討論,也藉此營造一個熱烈的上課氣氛,都可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也儘量設計一些合作學習的活動,提供學主動學習機會,也是不錯的安排。
最後,我要藉著這個機會,謝謝各位老師在一些正式、非正式場合給我教學上的啟發,謝謝同學在我教學後給我的回饋,這些都是我改進教學的原動力。更希望今後能繼續和各位老師相互切磋,一起學習如何做個好老師。★
開發無限想像力
設計學院/?褚瑞基
對於被提名為本年度的優良老師並獲選,我實在感到意外。
我不曾認為自己對於學生們的教育以及過去十年來在我服務系所中所作的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 「教育」不就是應該如此嗎!它就是兢兢業業地面對所被教授的對象,誠實及努力地將所知所學轉化成為推動學生學習的內容。
如果真的有那麼一點「不同」或許就在於我總想著不斷地和學生有機會分享「價值」的意義及內涵的機會。也許我們如今更應面對的已不再是一個統一化的教學目標及需求;由於每個人很早便被丟入資訊、知識的洪爐中,而每個人被浸潤的生活方式及價值觀點總也大大迥異。在高等教育中所楬櫫的目標中也應不再是一種單向且單純地宣告「專業訓練」的過程。它或許更像是一個「孵育所」、一張「溫床」;它是一個場所用來認識自己,並擴大化自己能力的地點。「專業」的學習的確是重要的;但以如今科技及社經的多變性來看,今日專一的「專業」恐怕會是明日被拋棄的對象。新的「專業訓練」更必須要面對的是自己的價值、能力及感覺。
正是如此,我總告訴自己,在銘傳每一日所面對的學生都將面臨不同的未來,因此教學的內容對於學生而言是一種「工具」,它可幫助個人在面對未來的需求及歷程時發展出不同策略去面對它們,並找出解決方式。但最重要的是所有的「工具」均非固定及單一;這工具具有的「層次」將定義了我所覺得真正的「教育內涵」,因為「層次」將能擴大機會,並推擠出學生真正的「自我」;唯有「自己」出現在學習的體系中,這種學習才有價值,也才有我們如今天廣泛所強調的「競爭力」。
我總覺得「想像力」總在我的教學中不斷被提出;這個 cliche 的字眼在我們教育中所面對的核心問題正在於「開發」學生的自我;有限且又侷限的生活歷境是無法有任何的想像開發。但與其我們不斷地叫囂及抱怨,還不如讓學生們找到他們自己的經歷,並且擴大經歷,再來談論什麼是「想像」。我總認為在「教育」之前,還有另外一個「教育」。
十年前來到銘傳時,桃園校區只是孤零零的立著兩棟大樓,如今繁盛到已經幾乎沒有多餘的土地可以在立起新樓了。也許,由六字頭學生到七字頭學生的特質互有差異,但我覺得我所面對的幾乎都是一樣:學生、他們惶然的眼神,以及我們念茲在茲的教育等等。但這其中最重要的還是「學生」 – 這不是一個單一的代名詞,而是 50 、 60 個不同生命體:有的急切、有的熱情、有的憂鬱、有的卻是極端膽怯。而我覺得每個的機會都是一致、平等的,而且也不應該會有任何的例外。★
數學 – 最有價的工具
資訊學院/?朱美珍
從民國七十四年八月進入銘傳女子商業專科學校服務,二十年來在銘傳的時光,從專科、學院到升格成綜合大學。任教其間本著熱忱教學初衷始終未改,對於所教的學生除了傳授專業知識,更重視學生待人處事的學習,及生活紀律規範的養成。
由於任教課程以計量管理為主,但所面對的學生多數是第一類組,這是由於銘傳從專科改制為學院,再轉型成大學之後學生所分佈型態。第一類組的學生,大部分對數學及數學相關課程,懷著排斥進而畏懼的心理。於是如何重建學生的信心並獲得學生的認同、接著欣然接受,最後融會貫通、紮實吸收所學的課程內容,是需要在事前好好思索與規劃。
課堂上,我時常告訴學生:「學數學可以說是精通一種工具」,這工具也許目前用不到,但是往後若面臨問題時,數學卻能夠迎刃而解,這是一種喜悅也是成就感。當然,學數學不像其它課程,會即時得到回饋,例如:學習電腦程式語言時,在熟悉關鍵指令後,立刻會有滿意的結果。學數學則不一定有如此立竿見影的功效。但它卻是可以長久地,存放在學習者的腦中灰色細胞中,提供邏輯思考的依據,這應該是學習數學最直接的效用。
課堂中,我也時常以自己,在週遭所接觸到的實際問題為素材,再利用所學數學的相關知識去解決,藉此提高學生們學習的意願。南華大學陳校長淼勝教授,時常告訴我們這些從事教育工作的學生說:「以前的大學教育是菁英教學;現在的大學教育為普及教學」,因此教學理念必須是,照顧大部分學生為主。這理念影響我至深,也希望拋磚引玉,讓我們對教學的課程內容安排,要思考為各層級的學生,精心設計人人都能輕易了解,學子們能由淺入深學習的學程。
吸取專業知識固然重要,但是待人處世與生活紀律規範,更是大學生涯中不容忽視的項目。教室裡,我也常藉由某些觀念的導入,傳遞有關做人處世的相關道理。凡是觸及生活上常規,一定實施機會教育,告訴學生們如何正確合理的回應。譬如:同學們之間相處之道、如何凝聚同儕之間的向心力、如何處理課業習題與注重校園的倫理。當然竭盡所能發揮母愛的力量,縱使婆婆媽媽的大小事情,也都會提醒學生們留意;叮嚀學子要注意自己的行為,也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展現穩重沈熟的現代青年新風貌。★
盡本份就是好老師
管理學院/?徐耀南
自從上學期頒佈教學優良教師推薦辦法的時候,自認為這個獎項可能與我有緣,因為在教學上,我未必能夠精闢且生動地講課,我只是盡本分做我該做的事。
記得開學前,在全校導師研習會中,傅木龍先生演講提到大學老師應扮演經師、良師和人師。事實上,我並不刻意要當個經師、良師和人師,我認為只要扮演好我的角色,盡我該盡的本分就夠了,至於是否是經師、良師或人師已經不重要。因為當我們秉持宇宙愛力的法則,以一顆感恩的心、熱誠的心,自然就是一個經師、良師或人師。如果說還要「成為」經師、良師或人師的時候,代表自己還不是經師、良師和人師。
在工作崗位上,我只是盡我的本分,把握上天賦予的機會而已。記得在「與神對話」的書上提到:「我們一切如意或不如意的事項,都是我們的意念造成的。」當我們某一天遇到不如意的事件,例如被退學,失業的時候,經常怨天尤人,抱怨上天對我們不仁慈,抱怨老師太殘忍,或老闆不厚道等等,但是事實上這種情況不是別人加諸於我們身上的,而是我們自己希望的結果。
因為這種情況是源自於我們以往某一個微細的意念,例如在某個大雨天或寒冷天氣的早上,我們賴在床上,懶得起床,接著產生一個意念——如果可以不用上班或上學多好。結果這個意念就開始運作,直到有一天變成事實——失業或退學。但是因為這個意念的產生已經經過一段時間,有可能我們已經忘記這個意念,甚至忽略或察覺不到這個意念的存在,因此當結果發生的時候,我們卻不能接受這個結果,於是怨天尤人。基於這個理念,我只是珍惜並把握目前的機會,盡我的本分去做好每一件事。
至於獲得推薦教學優良教師,謝謝學校和系上讓我有機會在這個地方和我有緣的人共聚一堂,互相學習成長。我相信全校的教師同仁中,他們不論是教學方式、或是在課堂中的用心程度,以及在學生給予的評比和反應上,比我優異的老師相信一定非常多,只是我的運氣比較好,獲得推薦而已,說句真心話,真是愧不敢當。★
規劃出贏的策略
傳播學院/?蔣安國
榮獲這項殊榮,對我這名十餘年在教學崗位上默默耕耘的園丁而言,真是莫大的鼓舞,還有一種感動。先說前者,十餘年前原本我在中央政府部門服務,雖然做為公僕,也曾獲得一些記功等嘉獎,但自從「棄政投學」以後,以這次所獲得的榮譽是我最感歡欣的,原因無他,百年樹人的神聖志業,不僅在導引莘莘學子一代人的生涯前程,也在影響著這個民族的文化興衰與未來動向;因此有這個使命做基礎,促動我扮演好教師的教學工作。
說到後者,我的感動源自於校長催生「教學特優教師獎勵辦法」的用心良苦,說實在,教師教學工作是個良心事業,端看教師對自我的期許與超越,但校長高瞻遠矚地看到國內教學環境的激烈競爭,規劃出學校「贏的策略」之一,就是通過鼓勵、樹立標竿、達到提昇教學品質的目標;對受獎者而言,除了給予肯定之外,也全然輸送更大的動能,不斷向前突破;對全校教師而言,更興起大家一起來追求卓越教學的風氣。
我覺得榮獲這項殊榮,真是充滿感恩。我當然要感謝傳播學院,提供我一個可以全力投入教學的環境,特別是感謝楊院長,因為他卓越地擘劃全院教師教學方向,例如,幾年前他就推動傳院的國內媒體教學大平台的嶄新教學情境,讓傳院教學與時俱進,成為國內傳播教學的先趨與典範。說實在,當時這樣的教學摸索是前所未有的,對所有全院教學都是挑戰,我就在這波教學精進方案中,接受試煉,包含配合媒體教學大平台的課程設計、數位平台教案或教具製作的創新、迎接 e 化的教學方法研發與運用、重新設定數位時代 e 化教學的評量…等,現在回顧起來,也可說是「一步一腳印」的過程。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就像軍隊作戰不能沒有武器,當然,教師教學也需靈活運用教學資源。在教學授業中,我要感謝學校教務處良好的行政支援、與資網處的嶄新視聽資源,還有傳院行政教師適時提供我必要的教學資源;就是在充裕無缺的教學硬體與軟體配合下,讓我可以充份發揮教學職能。
總之,此次獲獎,我僅能說我是傳院教師教學工作努力以赴的集體縮影與代表,我要與傳院教師共同分享這份榮譽。接下來,橫亙在我們面前的、與數位內容接軌的教學方案或建教合作,正一波波湧來,帶給傳院教師創新教學的新挑戰!需要持續的敬業精神、設計執行嶄新的數位教學方案,願與傳院教師互勉之。★
學生的天份成就教師
應用語文學院/?陳亦蘭
自民國 73 年 9 月進入銘傳服務,至今已進入第 22 年了。剛開始在共同科教授英文相關科目,亦在國貿科及保險科做導師。隨著民國 82 年應用英語系的成立,歸併入應用英語系。在銘傳任教 12 年之後,因有感學術上提升之必要,於民國 85-88 年至美國華盛頓大學完成博士學位。回到銘傳又已 6 年半了。
時光飛逝,這些年來,銘傳由女子專科學校提升為管理學院,進而成為一所規模完善之大學。我自己由講師升助理教授,進而副教授。連我的兩個孩子也與銘傳一起成長,如今他們也都已上了大學。由衷的感謝這一路來成全我的長官和同事。記得創辦人有一次面談我的時候說了很多,我最記得一句話:有什麼事需要幫忙的,要告訴我。雖然我未曾向她提出任何要幫忙的事,但是,這 20 多年來,在銘傳的種種人、事、物,特別是學生,都成了我人生的最大幫助。
教書的確在許多方面幫助我。首先是在專業上,因為我不喜歡每年講同樣的東西,因此每次新的備課都可以和學生一起學到新的知識。同一門課教不同的班級,也必須有些不同,這樣連續幾年下來,我比學生讀的更多。其次是心理的。每次上完課總有一種成就感。甚至於,無論上課之前有多大的煩惱,上完課後幾乎都沒事了。好像在教導學生的過程中我自己已先獲拯救。即使在任教 20 多年並兼行政前後 4 年多之後,至今最令我陶醉並渾然忘我的便是和學生討論課業和研究上的問題。
但是教學過程中也有不少挫折。例如 : 如何提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便是一大挑戰。特別是課本的內容不見的有趣時,更要想辦法提起學生的興趣。我最喜歡用我自己的孩子點點滴滴作例子。因為學生年紀和我的孩子差不多,舉起例子來較容易引起學生共鳴和興趣。另外,這些年來也漸漸了解何為「人之兒女,己之兒女」,因此也學習去聽學生的想法,耐心的體會他們的困難在哪裡,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美國當代的一位教育學者 Lisa Delpit 著有 Educating Other People’s Children 一書,作者提倡必須了解學生的文化背景並以學生的角度來教育他們。雖然那本書的背景是美國那多元文化的社會,但我認為也適用在我們的社會當中。
我相信大部分的老師都會在學生畢業後常常接到學生的電話、賀卡、邀請等。聽到學生的成就和感謝之詞,當然覺得非常欣慰。他們最常說的是:謝謝老師的教導我才能有今天。但我不禁會想:我能有今天也是這些學生所造就出來的。學生的資質各有不同,讀書的態度也相差很多,但這些卻是造就優良教師的最佳條件。
當然最要感謝的是銘傳李校長和我的長官們。謝謝您們給我機會在這最佳的環境中「練習」這麼久。★
盡本份就是好老師
應用語文學院/?蔡信發
身為教師,將書教好,原是本務,沒想到被選為「教學特優教師」,而要談談心得,不禁讓我游移,不知該從何說起?
記得《論語.子罕》篇中顏淵有段讚孔子的話,對我教學有不少啟示。其原文是這樣的:顏淵喟然歎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用以詮釋孔子的教學,應是弟子跟他在學問上有距離,始終夠不上;正因為夠不上,所以一直對他心儀而不斷追趕,而孔子身為老師,也懂得學生的心理,善誘其向學,維持其熱忱。當然,最後兩句話是很重要的,即「雖欲從之,末由也已」。
換言之,教師在學生的心目中一定是該學科權威,不易撼動;否則,學生怎能心悅誠服。我講這番話,並非狂妄自大,竊比於孔子,只是引用說明我對自己教學的期盼與鞭策。因此,我認為在大學任教,課餘跟學生打成一片,亦師亦友,是可以的;不過,在教學上,必須嚴謹端肅,弛緩不得,不能讓學生感覺簡漫輕易,覺得不過爾爾。果真如此,怎能讓學生對你有敬意?〈學記〉說:「師嚴而後道尊。」正是這個道理。說到這裡,似乎回到原點,只是奉行先賢的訓示而已,談不上新意。當然,惕厲之情也就油然而生,能不汗自背出,惶恐不已!至於韓愈在〈師說〉中說的「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那是他糾正世俗以地位高低、年齡長幼決定師生關係,而且以「從師為恥」發出的議論,跟我強調老師教學必須有其權威性是不衝突的,千萬不要以辭害意,誤會韓愈的用心。當然〈學記〉說的:「善歌者,使人繼其聲;善教者,使人繼其志。」應是我最好的指引;否則,陽春曲高和者寡,教學怎能有成果?
學生畢竟是學生,他們趕不上老師是必然的,所以在教學過程中不能讓他們喪失信心,感到痛苦。因此,適時的鼓勵是必要的。回想我的求學歷程,各階段都得到不少老師的關懷,而我所以能走上學術路子,從事教學工作,全得力於他們的嘉勉與諟正。因此,我不會苛責學生必須如此這般,只要他們黽勉向學,真誠力求,我都會接納,畢竟他們未來要走的路是多元多向的,而鼓勵應是最佳的誘導,何須吝嗇?★
活 動 線 上
◎系際盃拔河賽本週定江山
94 年度的系際盃拔河錦標賽,桃園校區在上週於桃園體育室抽籤後,已自上週五 (3/3) 熱鬧開賽,由男子組先發隊伍經濟系對上品設系、都防 vs. 商設、觀光 vs. 應英、建築 vs. 統資等,而女子則由都防系力抗資管系、國際 vs. 資工、生科 vs. 應日、應中 vs. 電子等。
截至上週,男女組已分別有三系進入前八強。今天 (3/6) 中午,前任男子組冠軍資工系和女子組冠軍心輔系,將進行八強資格賽,是否能再度稱霸,備受矚目。拔河賽事將一路進行 5 天至本週五 (3/10) ,桃園冠軍也將於週五誕生,系上同學可別忘了前至加油打氣喔!
而,台北校區則於今日正式開始,各分為男、女兩組,在一天內連續舉辦三場預賽。每場預賽皆有十分鐘的間隔時間,地點在 H 棟前籃球場,若遇雨則改在室內運動場或逸仙堂,參賽同學請留意通知。
男子組第一場預賽在今天中午 12 : 10 展開,由財金系對上國企系。第二組比賽時間為 12 : 20 ,由風保對上企管。第三場預賽在十分鐘後,會計系和傳院展開比賽,贏的系所會於星期三 (3/8) 和種子法律系爭取晉級機會。女子組第一場預賽則在明日 ( 二 ) 開始,由法律系對上去年全校總冠軍傳院,第二場預賽同在十分鐘後展開,為財金和國企系的角力拉拔賽,第三場預賽時間在 12 : 30 ,風保系對上會計系,贏的一方將在週三和種子隊企管較量。通過預賽的系所需參加週三的準決賽,男子組比賽從 12 : 10 開始,女子組則在 12 : 30 分舉行,冠亞軍和季殿軍則在星期四 (3/9) 中午,前四名的系所將一決勝負。
參賽隊伍須在比賽開始前十分鐘,到室外體育場百公尺起點處集合報到。台北校區冠軍隊伍會在校慶當天 (3/25) 前往桃園校區爭奪全校總冠軍;無故不到,或遲到的隊伍將予扣體育成績三分的懲罰。前四名的隊伍將頒與獎盃一座,參賽隊員會依獎懲辦法,給予一至二次不等的嘉獎。加油同學也可準時到場,共同參與體育盛事。
◎MCU Top Youth
頂尖國際先生 / 小姐 初賽今起網投
銘傳 Top Youth 頂尖國際先生 / 小姐選拔,今天起進行初賽投票,投票至 3/10( 五 ) 中午 12:00 止,凡本校同學皆可上銘傳大學網站,進入學生事務資訊系統→學務及其他資料之下找 MCU Top Youth 頂尖國際先生 / 小姐選拔,即可進行投票,網站分為台北校區男生、台北校區女生、桃園校區男生、桃園校區女生,共四部份,每人每部分可各投一票。
此次,兩校區目前共計有 40 名同學參與角逐,以台北校區參賽者居多,請參賽者現在可進行各項競選活動,學生會在此表示每位參賽同學可提供宣傳海報,經海報張貼程序後,可自行張貼於佈告欄,並於事後自行拆除所張貼的競選海報。而屆時進入複賽的同學,可提供個人網頁進行宣傳,初賽投票將於 3/13( 一 ) 在圖書館前大看版及學校網站公佈票選結果。
◎週六三校聯合布袋戲大會
布袋戲社將於本週六 (3/11) 舉辦掌中風雲戲舞春秋之「三校聯合布袋戲大會」,由輔仁大學、銘傳大學、師大附中合辦,於週六下午一點至六點假師大附中中興堂舉辦的三校聯合布袋戲大會,大會中除了精緻的木偶展覽,將邀請布袋戲實力兼偶像歌手荒山亮表演;此外,還有許多精采活動和抽獎,歡迎同學踴躍一同前往參與盛會。
本次三校合辦之活動內容,包括三校精製的木偶劇、師大附中製霹靂學園外傳「火爆高笑生」首映影片、魔術表演、舞龍舞獅敲鑼打鼓等熱鬧場面,更有荒山亮到場獻唱展現驚人歌藝及專業少林武術教練團、小提琴、鋼琴及民俗技藝等精采表演,活動中更有神秘嘉賓及多次抽獎,同學可藉由這次豐富精采的活動,認識更多喜愛布袋戲的同好,由彼此交流中交換心得,並學習各校布袋戲社團優點與特色,以提升社團能力,讓布袋戲這個傳統文化,得以發揚,使大家更了解掌中藝術的精細與奧妙。
◎競技奧林匹克報名延至 3/10 截止
由所有體能性社團共同合辦的另類運動會─第二屆「聖火傳承—競技奧林匹克」,報名期限延至週五截止 (3/10) 。
為聯絡同學、師生間的感情,比賽內容皆與球類相關,分別為:「試煉之門」 ( 打槌球 ) 、「神射手」 ( 丟桌球 ) 、「排除萬難」 ( 夾排球 ) 和「 BJ GO 」 ( 打保齡球 ) 。只需六人一組便可參加此次的奧運盛會,獲勝的前六名隊伍各有一個獎盃,前三名則另有高額獎金。
各班欲報名的隊伍可向班代領取報名表,交至地下道校門內及圖書館前的報名表回收箱,或電洽總召陳怡瑾 (0912-201-275) 。
◎戲劇週六牯嶺演出 口琴前進富安
你熱愛戲劇嗎?想從戲劇中深入感情世界嗎?第 8 屆「青年才俊藝術節」本校戲劇社將以「備忘錄」在本週六 (3/11) 晚間六點半於牯嶺街小劇場展開,劇中敘述著一位陌生女子闖入男主角家中,奇妙的變化,直至有一天,男主角愛上陌生女子的故事。
戲劇社期望藉由戲劇的表演,傳遞出其中的藝術外,並讓觀眾更認識話劇社。歡迎同學一同前往為他們加油打氣!
而「青年才俊藝術節」創辦於民國 89 年,繼大專盃話劇競賽停辦之後,便成為少數大專院校戲劇相關社團同學展演與交流的舞台。劇樂部劇團始終認為大專青年是最有活力的劇場觀眾,也是未來最有創作力的藝術家。古今中外大專青年勇於革命,勇於創新,勇於做別人所不敢做,永遠都是最前衛的一代。藉由「青年才俊藝術節」這樣的舞台,讓大專院校戲劇社團不再孤軍奮戰。
另外,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口琴這玩意兒,口琴社特別走出校外,於本週六 (3/11) 開始連續四個週末將前進富安國小進行教學,活動針對富安國小三到六年級學生,做連續四次的口琴訓練。除基礎練習外,亦有大地遊戲等活動,更特別的是,英研社也加入此次企畫,將帶領同學進行團康活動,藉由此次的口琴體驗,讓更多人熱愛音樂。
◎王文華 3/15 與你探索未來
台北畢聯會將於 3/15( 三 ) 晚上六點半,在台北校區舉行名人講座 ( 地點需視最近登記人數決定 ) ,此次特別邀請到知名作家王文華與大家來場探索未來之約,演講題目為「從大學生到地球人─我的職場冒險旅程」,歡迎有興趣同學,向畢聯會秘書處賴儷文 0911-169-079 登記。
此外,請各班畢代於 3/31( 五 ) 前收齊每人 2 張 2 吋戴帽學士照至註冊組繳納,並於照片背面寫上班級、姓名、學號,供黏貼畢業證書上使用。
另,畢冊未繳費的班級,請畢代火速收齊該班費用並於近期內匯款完畢。
◎春暉社週三防治菸害陽光行動
春暉社將於本週三 (3/8) 中午十一點起於餐廳一樓前廣場舉辦「尊重健康 – 防治菸害陽光行動」,這次春暉社配合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舉辦健康青年活動,除支持「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暨通過「菸害防制修正案」的聯合簽署活動,並期望大家都能協助無菸害的環境、尊重他人的健康和權益。

啦啦舞冠軍落誰家大預測活動開跑】一場美麗的啦啦舞爭霸戰即將在 3/26 校慶當天引爆,商設系可否完成三連霸?數媒系能否更上層樓?觀光學院能否奪回失去已久的冠軍獎盃?而面對來勢兇兇的桃園大軍,又有誰能扮演台北校區的救世主,留下久違的榮譽?
《銘傳一週》邀請大家一同預測 49 週年校慶創意啦啦舞競賽的結果,將你的熱情與支持,化成實際數據為辛苦練習的隊員們加油!即日起,只要剪下預測活動聯,填上六支你最看好或期待的隊伍, 3/22 前投入《銘傳一週》各報櫃,你就有機會將 BENQ DC E30 數位相機帶回家。事不遲疑,大家一起投票去!
◎戰國聲力軍 大成功
資傳、醫管、生科三系上週三 (3/1) 聯合舉辦的,「戰國 ” 聲 ” 力軍」卡啦 OK 大賽,在一片掌聲中落幕,資傳一甲陳昭權以一曲 ” 愛情釀的酒 ” 勇奪最佳人氣獎;資傳三甲劉冠麟及醫管三甲劉宗文合唱的 ” 千年之戀 ” 驚豔全場拿下最佳對唱獎;最佳勇氣獎由資傳一乙陸宣羽獲得 ( 左上 ) ;而醫管四甲林豐翔則是榮獲了最佳服裝獎
社 團 集 錦
學會線上簡訊
◆企管系「淘企好麻吉」
企管系學會於本週三、四 (3/8-9) 在空中花園舉辦「淘企好麻吉」的活動,內容以兩人一組闖關的方式進行,趕快召集你的好麻吉一起參加,用你們完美的默契來挑戰各種關卡,留下難忘的回憶。
另外,為配合白色情人節,於本周五 (3/10) 中午 12 時在空中花園舉辦「長短腳之戀之男生女生配」的活動,準備好接受默契大考驗了嗎,勝利隊伍還可獲得獎金,歡迎企管同學踴躍參與!
◆財金系週二校外舞會
財金系於本週二 (3/7) 將舉辦一年一度的校外舞會,本次的主題是「 TEMPO 」,舉辦地點在忠孝東路 4 段 270 號 B1 之 1 的「 THE FACE DISCO PUB 」,晚上 6 : 00 即可陸續進場。票價部份:財金系大一生 70 元、本系非大一 120 元、外校外系 250 元,而當日購票則需付 350 元,活動內容多彩多姿,有熱歌勁舞表演、小遊戲帶動跳、自助式食物及無限暢飲,有吃有玩絕對是值回票價,財金系會長希望大家能一同來同歡樂。因為明日將要舉辦,想要參加者請及早購票,購票請跟財金系活動組組長-陳莉雯 (0919901498) 聯繫。
社團Call-in
●朝陽社週六平服活動
朝陽社這學期第一次的平服活動開跑囉!週六 (3/11) 將與中湖國小的小朋友歡渡一整天,有興趣參與的同學可在當天早上七時三十分,穿著黃色上衣於轉角早餐店集合,並且參加週一 (3/6) 晚上六時三十分,在 P108 的平服行前說明會。相關疑問可至體育館四樓朝陽社辦或電洽洪逸倩 0963493717 。
●信望愛社人物寫真─哈拿
週四 (3/9) 信望愛將探討聖經中一位知名的女性「人物寫真─哈拿」,想知道哈拿這位神秘人物的故事嗎?信望愛社將在當天晚上六時五十分,於 P111 用戲劇表演來告訴同學哈拿的故事,並以分小組方式來討論且分享,歡迎同學一起來切磋。
●影研社週四絕地再生
影研將於本週四 (3/9) 下午 18 時 30 分於 S104 教室播映驚悚動作片「絕地再生」。結合神秘與科幻的刺激情節,讓你彷彿置身其中!請準時入席。
●證研社週五閱報閱刊
忙碌的你平常有閱讀報 ( 刊 ) 的習慣嗎?本週五 (3/10) 中午 12 時證研 ( 桃 ) 將於教室 S516 和你一起交流閱報 ( 刊 ) 心得!此外,此次活動更要教你如何判斷市場資訊與總體經濟,生活在資訊時代的你千萬別錯過喔!
●校園詩歌覺醒元年
藍墨水詩社於本週三 (3/8) 下午六時 P207 教室開講,社長再度提醒親愛的社員們要記得帶寒假散文作品,本堂社課將延續上週課程,將未檢討完的作品作深入探討。歡迎新社員加入!
●“畫”我銘傳延至 3/10 截稿
由動漫同好社所舉辦的“畫”我銘傳校園生活趣事之漫畫比賽,截稿日期將延至 3/10( 五 ) 下午 4 時,有意參加同學請把握時間,以免錯失良機!
■法服社永和法律諮詢
法服社將於本週五 (3/10) ,前往永和市公所調解委員會舉辦社區法律諮詢活動,讓同學有機會善用所學親身接觸案件,本次活動由於需要專業素養,因此只限法律系同學參加(大三大四佳 ) ,意者請於本週三 (3/8) 前電法服社社長吳秋儀 (0939801698) 報名,週五早上八點於劍潭捷運站集合。
■慈青社週五講座
慈青社於本週五 (3/10)B401 邀請大愛劇場的本尊阿桃師姑帶來「真心愛地球」講座,想了解有關環保議題的同學們千萬不要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此外,於本週日 (3/12) 慈青將舉辦本學期第一個校外志工服務「社區環保日」,前往天母國小協助資源回收,意者請於週日早上八點學校門口集合。
■扶青團週日運動會
扶青團將於本週日 (3/12) 早上九點於室內體育場舉辦扶青運動會,比賽項目包括排球、籃球競賽以及歡樂好玩的趣味競賽等,歡迎有興趣和扶青團一同競賽的勇士們,洽歡迎聯絡人翁佩琪 0912853868 報名,一同參與這場王位爭奪戰。
■易經社 3/14 智慧講座
易經社於下週二 (3/14) 晚上六點在 E202 舉辦一場智慧講座,特別到盛噶仁波切先生與同學一同分享人生智慧,社長特別表示歡迎同學事先報名,預先報名者可得由易經社所預備的精美小禮物一份,事先報名請洽 0925598972 陳同學。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