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敲開研究所大門 簡章熱銷
隨著高學歷時代的來臨,擁有一紙碩士學歷已成為提昇自我競爭力的最佳途徑,你有意向研究所教育扣門嗎? 95 學年度本校 22 個一般碩士班及 14 個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簡章,本週四 (12/1) 起開始在兩校區警衛室發售,並將在明年春節來臨前 (1/18 、 19) 開始報名,同學們不妨趁著歲末年初的時間,思考自己的生涯規劃,並掌握各項招生報名時程,為自己預約一段璀璨的未來。
在一般碩士班招生資訊方面, 95 學年度採一階段筆試定江山的系所,包括管理所在內的九個研究所;另,傳管所等十三個研究所碩士班,除筆試外另需經過複試或書面審查,至於考試內容依系所要求各有不同,有意報考的同學,請多加注意簡章資訊,亦可至圖書館網頁查看歷屆考古題。同時,公共事務學系碩士班 95 學年度分二組招生,分別為公共政策與管理組及國家發展與兩岸關係組,本次採分組招生的系所尚有管理所、國企所、傳管所、設創所、設管所、媒設所及資傳所,同學可得分清報考組別哦!碩士招生各項時程: 95 年 1/19 起開放網路報名, 2/20-24 通訊收件, 4/6 進行初試, 4/21 公告初試合格名單與一階段考試錄取榜單,預計 5/19 公告錄取榜單。
至於提供社會人士進修的碩士在職專班招生考試,均採專業科目筆試、書面審查及口試,網路填寫報名資料時間為 95 年 1/18 起,並開始接收通訊報名, 3/19 進行筆試, 4/28 公告榜單。 95 學年度碩專班招生系所包括管理所等十四個專班,其中應中所在桃園上課,金門校區則有應中、國發、公共事務及觀光四個班。
至於,已於上週六 (11/26) 完成複試的碩士班甄試入學, 95 學年度計有 431 位準畢業生率先向研究所大門叩關,其中以管理所 74 人最搶手,財金所 50 人緊追其後,資管所則以 39 人排第三順位。招生委員會預計在 12/8 公告錄取榜單。
管理研究所博士班,則預計明年四月發售簡章。
◎12/3 選舉日 全校停課一天
即將於本週六登場的三合一 ( 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 ) 選舉,已進入最後倒數階段,選賢與能是全民的權利與義務,呼籲年滿二十歲的同學們,踴躍返鄉投下你的神聖一票。同時配合內政部查緝賄選專案,如有發現不法之事,請逕向「反賄選斷黑金」網站檢舉,網址 http://search.moj.gov.tw/election/94/index.html
另,本校台北校區所在地台北市,雖然並未進行各項選舉作業,但考量非設籍台北市師生的投票權益,業經 11/21 行政會議決議通過,本週六 (12/3) 全校停課一天,同時無需補課。
◎選玩旅遊地 雄獅推出超值團
與本校觀光學院產學合作的雄獅旅行社,即日起針對全校師生推出大陸旅遊超值優惠專案 – 「百里侯選完、選【玩】旅遊地」,只要師生們在 12/3 投票日前,報名任一旅遊行程並付訂金者,即可享受 2,000 元的優惠,有興趣者可撥打分機 3206 或 03-3591301 ,也可直接到 P311 教室詢問,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本次超值大陸團行程包括,江南西塘古鎮 6 日遊;江南美食古鎮全覽 8 日行;北京古堡溫泉 5 日遊;昆明、大理、麗江精選 8 日;精選桂林 6 日行。
◎杜部長和外籍生揮毫、唱望春風
教育部於上週一 (11/21) 下午舉辦一場「大學國際化成果記者會」,邀請本校、台大、政大和成大等四校負責國際事務單位說明推動成果,本校公共關係室主任王家驊談到本校如何營造校園國際化環境及協助龜山鄉公所作好社區雙語化,以全方位照顧外籍生課業和生活點滴,本校史瓦濟蘭籍的 Tivamile Diamini 則代表分享在台求學心得。
會中,三場表演活動全部由本校外籍生擔綱,他們或著功夫裝或著美麗端莊的旗袍,表演武術、書法揮毫、演唱台語歌,充分展露能文能武,動靜皆宜,研習中華文化的多元成效。當天,杜部長正勝成了杜老師,歡喜地和來自波蘭、吐瓦魯、吉里巴斯、薩爾瓦多等國的本校學生一起提筆揮毫「立足台灣.放眼世界」,並合唱鄉土味濃厚的「望春風」,贏得媒體鎂光燈閃爍不停,也為本校國際化作了最佳見證。
上圖為教育部長杜正勝親自指導,來自波蘭目前就讀本校國際學院的 Jomnna ,如何使用毛筆書寫,左圖則為國際學院同學於記者會後,與教育部高教司司長陳德華 ( 中間繫黃色領帶者 ) 合影留念。
◎校長公館傳喜訊 次女喜出閣
校長公館再傳喜訊,繼前年 9/4 長女公子藍瑜和呂樹欽先生締結連理後,今年 11/14 二女公子芝瑜和服務於中國人壽擔任副系統分析師的林育慶先生,在君悅飯店牽手步上紅毯那一端。新娘芝瑜個性活潑能幹,主修建築和藝術,取得美國 RISD 學士和 UPENN( 賓州大學 ) 建築碩士學位。大學時擔任亞洲同學會會長,求學期間曾到義大利、法國和東歐修課,瞭解不同國家的建築風貌,目前在美國紐約市的 PERKINS ESTMAN 建築公司上班;新郎育慶以優異的成績,四年之內同時獲得 Carnegie Mellon 的學士和碩士學位,雖然專攻資訊科技,但是興趣廣泛的他,除了愛好天文知識外,還對電影、武俠小說等興趣濃厚。新郎和新娘的姐姐、姐夫是同學,李校長在把芝瑜的手遞到女婿手中時,祝福他們愛情在婚姻中與日俱增。校長和沈主任伉儷非常感謝本校同仁及貴賓赴宴及給予新人的衷心祝賀。
◎海外招生參訪團 11 月密集出擊
天氣多變的十一月,同學熬夜苦讀奮戰期中考試,學校行政主管與教師則紛組參訪宣講團,前往英、美、泰、馬來西亞等地,拜訪姐妹校或進行招生宣傳,積極推展本校國際教育的領域。
11/8-15 率先由艾麗蓮老師、應英主任王兆璋與華語中心主任呂郁女,出擊美國塞基諾大學、肯特州立大學與肯薩斯州紐曼大學,並訪視在塞大就學的 2 名銘傳交換生。 11/14-18 則由國際學院院長陳亦蘭與數媒系主任詹仕鑑,出訪英國諾桑比亞大學與羅伯戈登大學,目前本校有 5 名交換生於諾大就讀。公共事務處處長徐鍾民、推廣處處長劉國偉、資訊學院院長賈叢林以及法學院院長武永生院長則於 11/15-21 連袂訪問加州州立大學長堤與蒙特利灣分校、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與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商討彼此的交流模式與確實作法。
在亞洲行程方面,國際教育交流處處長高少凡、新聞系主任蔣安國及公共事務處專員闕淑茹組成的「馬來西亞招生宣導團」, 11/11-22 除前往馬來西亞各地進行招生宣講外,另與姐妹校韓江學院進行師生交流,並將目前大馬留台學生的傑出表現與韓江學院的師生分享;其中,就讀本校傳播學院的謝佩璿與馮佩婷兩人共同製作的廣播廣告,榮獲「臺灣全國交通安全廣播廣告」比賽第一名及優勝,鸁得七萬元獎金;陳薈芥等人則以「國際視野看觀光-九份采風」紀錄片,奪得台灣廣播電視協會主辦的廣電比賽第三名。 11/15-19 國教處副處長吳惠巧則率師資培育中心副教授李芝靜與秘書黃秋燕,前往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進行招生宣傳工作。而吳惠巧與進修推廣處組長陳仁暐另將於本週再度出發前往參加 12/3-4 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的「南洋商報教育展」及 12/6-9 的「東馬教育展」。依國教處統計,目前本校計有 135 位馬來西亞同學,分別就讀雙聯、國際傳播與觀光等學位,並已成立銘傳大學大馬留台校友會。休閒遊憩管理學系張紫菁老師則代表本校,前往泰國蘭實大學商談合作案之細節內容,進一步落實兩校於今年七月所簽署的合作意向書內容。
本校馬來西亞招生宣導團與韓江學院師生合影留念
◎陳弈愷榮登桃園潔牙王 台北週五來角逐
為推廣安全教育與急救知識,由衛保組舉辦的急救訓練研習,上週末桃園場已順利落幕,台北場將於下週末登場 (12/10-12/11) ,有意學習處理突發事件能力的同學,即日起可至衛保組報名,測驗合格者將由紅十字會頒發初級三年效期的急救證書,兩天課程免費提供午餐。
此外,為照顧同學們的身體健康,學校安排特約醫院至校為同學做抽血檢查,欲參加者請於桃園本週三 (11/30) 中午時段,台北週四 (12/1) 中午時段,至衛保組抽血,本項檢驗需自費 200 元。另,潔牙比賽台北場,將於本週五 (12/2)12 點半舉行,目前尚有名額等你來角逐台北潔牙王的寶座,比賽獎品豐富,凡前四名可獲百齡牌電動牙刷,至於桃園潔牙王則為電子一甲陳弈愷。
◎黑箱作業 /8+Eight Plus 連袂開展
如何在黑與白相交,現實與超現實的臨界點中尋找解答,商設二甲的同學透過鏡頭從另一種角度看世界,發現許多不為人知的視點,也發現平凡與不平凡只有一線之隔。這樣的發覺,即日起在 M 棟大樓商設藝廊,以針孔相機觀察理論「黑箱作業」為題,帶領大家進入不同的銘傳校園,以自己的角度詮釋你所存在的空間,展出日期至 11/30 止。
此外,文字充斥在生活中隨處可見,而文字的編排變化亦充滿無限可能,花點心思你也能體會其中的樂趣。集結 8 位商設三甲學生編排設計作品,命名為「 8+ Eight Plus 」的展覽,邀你一同來設計大樓三樓藝廊體驗,展出日期至 12/2 止。
社 論
小事勿輕 贏在細節
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先生最近在對台灣社會的觀察與建議時,特別指出台灣社會普遍有著「隨便文化」以及充斥「不端莊的語言」。「隨便文化」典型的性格是:馬馬虎虎的做事態度,缺乏認真探究事實的精神。最近的一些事件正足以說明它的影響。台中縣清水鎮托兒所幼童悶死的事件,雖然整件事情沒有人是故意犯錯,但是司機、隨車老師和園長中,只要任何一位當事者能對自己的職責,不以馬馬虎虎的態度任事,就能避免這樣的悲劇發生。數年前有一位畢業於國立大學的資優學生,在服預官役時,負責彈藥運送的任務,在結束任務時,輕忽了需要仔細清點的標準作業程序,而將一塊火藥包遺留在車上。下一批使用該車輛的士兵,在車上亂丟煙蒂而引燃火藥後,便造成了七死五重傷的慘案,事後的懲罰是十年的牢獄,平白斷送了大好前程。這兩件事並不表示托兒所或軍中有多危險,而是事情的發生是那麼的容易,但又只要能注意小事就能避免。
馬馬虎虎的做事態度又會衍生出,凡事只做粗淺思考的弊病。行動與語言在一種「不用大腦」的狀態下輕易為之,自然容易有粗俗的舉止與不當的言語。因此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副院長在訪問台灣企業後的觀感是:「台灣是簡單的思考 (simple mind) 、簡單的策略執行 (simple strategy execution) 與簡單的結構 (simple structure) ,當什麼都是簡單後,國民的水準就停滯不前,要國際化就會有問題。」因此探究事務的基本特質,養成認真探究事實的習慣,是使自身或企業保持不斷精進的原動力。
古人謂「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古今事業需成於實。」青年人要能有遠大志向,但也要有能穩紮穩打的實踐能力,否則空有幻想浮虛而不確實,就會淪為妄想。最近在紀念鄭和航海 600 週年的研討會中,與會學者的共識是:鄭和處理細節的專注與能力,使得他能創造出恆古的偉大航海事蹟。他率領的艦隊無論在人數、航行里程都遠比 80 年後的哥倫布船隊達數十倍以上,而成就更是空前的,其嚴密的分工、明確的紀律要求,都是鄭和成功的因素。因此也被譽為中國管理史上,最值得研究的案例。印證到目前的成功企業,亦是他們能專注於細節,讓產品的流程繁複化,講究品質的精緻程度,使競爭對手根本無法複製及學習獲得,便能在市場上形成進入障礙,也就造成無人可以趕上及取代的優勢。
要養成注意細節的習慣,首要是對任何事物有一顆「認真」的心,學習耐煩、踏實、落實、負責的態度,學習用理性的語言與人溝通,讓自己不成為別人眼中的隨便世代。
專 業 開 講
調和的時代情感
龍瑛宗的《蓮霧庭園》讀後記
應用日語系助理教授╱許均瑞
前言
9 月 17 日是我第二次參加由東吳大學老師所發起教育部補助的經典讀書會—「日領台時期台日作家典籍研讀會」。在這之前雖然研讀會本身已經舉辦了六次,但是,從一開始的不知道資訊,到後來暑假前因為私事的關係不克出席。結果,前前後後也只參加了兩次的我就面臨到第二次與會,就要擔任導讀作品的狀況。
由於我本身的專攻既非文學,更非研讀會的重點—台灣文學,所以在幾所學校的日文系文學老師均有人出席的這個研讀會上,我竟然不由得的緊張了起來。但是因為每位出席老師的包容,在我介紹完作品後竟然引起了大家充滿趣味的討論。在笑聲中,我們討論了作品內容的意象、作者的意圖、時代的意義以及抽離這一切之後,我們是否有可能將作品只做單獨閱讀的可能性…。而接下來,我將整理當天與會者的意見,加上作品本身的介紹,讓大家一起來分享在一篇短篇作品中可以看到的大世界。
關於「台灣客家文學館」
龍瑛宗,本名劉榮宗, 1911 年 8 月 25 日生於新竹北埔。關於他的詳細生平在「台灣客家文學館」 http://literature.ihakka.net/hakka/default.
htm 中可以找到。此網站隸屬於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當中收集了吳濁流、龍瑛宗、鍾理和、鍾肇政、李喬以及鍾鐵民幾位客家作家的生平介紹、作品、研究文獻以及寫作年表還有作家影音等,內容相當的豐富,對於理解這幾位作家的創作背景還有創作理念上,可說是十分的有參考價值。而其中若是在日治時代的創作,因為多以日文寫作,也因此要了解這些作品就必須藉助中譯,像本次要介紹的龍瑛宗的《蓮霧庭園》在此網站中就可以找到全文中譯,對於不懂日文的人來說,是增進理解的好途徑之一。當然,就算是懂日文的讀者,也可以上網查閱中譯版本,比較一下中日文之間是否有翻譯上的落差。
關於龍瑛宗的《蓮霧庭園》
其實龍瑛宗最有名的作品是《植有木瓜樹的小鎮》。當年 (1937 年 ) ,龍瑛宗以此作品初出文壇即獲得日本《改造》雜誌第九屆的懸賞小說佳作推薦獎。而此後龍瑛宗就展開了他既多產又與時代潮流風格迥異的文學之路。其作品除了沒有反映強烈的民族反抗意識,同時也在必須迎合日本總督府的文章中穿插進了所謂「非時局」的情感。這些特徵在龍瑛宗的相關研究中屢屢被提及。而《蓮霧庭園》中也可以找出其隱藏在創作背後,對於時代與民族交夾之下,當時青年所感受到的一種由對抗、矛盾和苦悶羅織編構而成的現實,而最後終究走向同化之路的「調和」情感。
然而,也因為龍瑛宗的創作等身,具有其強烈人道主義色彩的作品亦不在少數,故,此次的《蓮霧庭園》屬於較少被人提及的短篇作品之一。但是,若要特別強調《蓮霧庭園》的不同之處,可以從 1943 年同名小說集受到日治時代總督府的阻撓而無法出版說起。以下就先介紹《蓮霧庭園》中的主要角色還有故事的時間構成。
主要登場人物介紹
小陳:父親(歿),母親(寄住於伯父家,幫傭換取三餐和住所),為會社職員,一個人住,雖對美加子有好感,但限於民族差異和自卑心理,最終還是沒有表白。…
藤崎家:父親(青果公司的工人,打算在台灣終老)、母親(「想回內地 ( 日本 ) 」為其口頭禪,雖喜歡小陳,但礙於小陳是台灣人,故不贊成小陳和美加子來往)、長女—美加子(對小陳有情愫?但最後還是不了了之)、長子—藤崎少年(請小陳補習課業,有各種交流)、次女—萬里子(討厭小陳,但分隔十年後,表示想再見小陳)。
從到台灣後,一次也沒有回過日本。因此在台灣出生的藤崎家小孩子並沒有真正見過日本。
從以上的時間表和人物介紹就可以看得出來,《蓮霧庭園》其實是一篇結構非常簡單的短篇作品。整篇作品由小陳和藤崎少年一家的交往為重心,泰半的描述都是在講述當年小陳和藤崎少年一家共居一座四合院時的生活點滴。而故事的開端則是由小陳自述將和十年未曾見面的藤崎少年再相逢開始。在搬離四合院十年的時間中,前五年小陳雖和藤崎家有書信往來,但由於小陳患病到深山療養而藤崎家也往台灣更南方搬遷而導致雙方失聯。後五年的時間,小陳未再有藤崎家的音訊,可是藤崎少年卻因為遠赴南洋戰場而在當地認識了小陳的友人,進而在回到台灣後再度和小陳取得聯繫。兩人相約再會就成了這個故事的引子。
《蓮霧庭園》雖然結構簡單,沒有強烈的描述和太大的情節起伏,但是,其中幾個設定可說是龍瑛宗的創作特色。譬如,從時間上來推斷,藤崎家是在 1895 年台灣割讓給日本後不久,以發展新天地為目的而來到台灣的。當年藤崎夫婦新婚不久,所以藤崎家的小孩全數都是在台灣出生。而由於藤崎家的父親雖曾在台灣有過一番事業,但是因為受到連累經商失敗後只落得在青果公司做工。所以,藤崎家的小孩雖身為日本人,但卻從未見過日本。而也因為落魄的家道,所以這個日本家庭和台灣人 ( 小陳等 ) 共居在一個四合院中。失意的日本家庭、居住在破舊的四合院中、家人和台灣人混居而且友好、從未見過日本也不想回日本定居的日本小孩、立誓在台灣終老的父親、對台灣青年有好感的少女等等,這些部分可能都是當年強調民族優越意識的日本總督府所不願見到的情節,也因此《蓮霧庭園》的被禁,從這些地方就可以找到蛛絲馬跡。
龍瑛宗除了上述的設定之外,在文章中也安排了幾個非常明顯的符號來呈現他所欲描述的,單純存在於人跟人之間,無關種族與文化和時代的真正情感。其中倚著磚牆,在月夜裡,蓮霧樹下用口琴吹著「荒城之月」是藤崎少年在作品中最常被描述的形象。而「荒城之月」所代表的意涵,可以從原本的日文歌詞中反覆出現的城牆、月光、老松等純日式的景象與對世間的感嘆等來做進一步的探究。這些再透過龍瑛宗的寫作,在《蓮霧庭園》中都轉化成台灣的頹屺房舍、亞熱帶地區的月夜與蓮霧樹(還有一個場景是倚靠在百日紅樹下)。從歌曲中醞釀出來代表日本風情的景色,在作品中被重新做置換,以配合上藤崎少年從未到過日本的背景。故縱然使用口琴吹奏代表日本近代新音樂典範的「荒城之月」,其中所呈現的卻成為異國情調的月夜晚風。而對世間的感嘆則反映了,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對於內地(日本)的疏遠,和某種對台灣及台灣友人既非異國又是異國的複雜情緒。
此外,《蓮霧庭園》中為何選擇蓮霧(以及百日紅樹,<紅色>在此仍是重要的色彩)作為象徵,針對此點,或許可以有以下的詮釋。蓮霧為台灣相當平民化的水果,在這篇作品中所代表的意義,除了粉紅果色所呈現的亞熱帶氣候所培育出來的臺灣住民的熱情之外,超越種族的藩籬,在社會下層中,以人和人的感情單純交往的部份也是不可忽視的意象。在這篇作品中,日本人並沒有高不可攀的背景與生活狀態,甚至可說是比起台灣人的生活更為的貼近中下階層,這樣的描述在殖民時代的文學中可說是極少見的。而我們或者可以推測作者在此篇作品中採用如此平民化,隨手可得的水果意圖,蓮霧的使用也許可以解釋成一種代表人與人之間最平凡的情感。同樣的手法,在龍瑛宗的成名作中,採用的水果則為香蕉,此亦為台灣相當普遍的水果,既不需要昂貴的價格,在南方更是隨處可見的果樹。而人跟人之間的交往和感情的交流,也是如此,不可能因為種族和文化的不同就有永遠跨不過去的鴻溝。
而這整篇作品中,不見任何強烈的字眼來強調日本人和台灣人的感情交流,最終只以小陳和藤崎少年(再相逢時已非少年)把酒言歡的場面作為結尾。而對於當年憎惡小陳的萬里子,提出有再見小陳一面的想法時,小陳和藤崎少年僅以〈愛情〉這樣的詞彙交代了所有的感情。而〈愛情〉這個日文的詞彙,解釋與中文有些許差異,最大的不同在於,不限於男女情感的〈愛〉,而是人和人之間互相關懷、彼此照顧的〈愛〉。因此日文中的〈愛情〉可以用在父母與子女或是朋友之間,也因為日文〈愛情〉意義的廣泛涵義。讓故事的結尾呈現出多種不同的解釋可能性。亦即,是萬里子對小陳的男女情愫之〈愛〉,或是台灣人與日本人相處中產生的人道之〈愛〉?或許答案只有龍瑛宗本人才能回答吧!
不過,由於過於唐突的結尾,讓人有點意猶未盡,總覺得故事張力不足,好不容易鋪陳的情節卻倏地收尾。讓讀者有被吊足胃口,卻無法獲得飽足的感受。然而,要了解龍瑛宗的世界,是不可能僅以一篇作品來歸納,所以若有感不足,不妨多涉獵龍瑛宗其他的作品。也可以了解順應著當年那種大時代生活、創作的心路歷程,與擁有客家出身背景的龍瑛宗所呈現出來的另一種不同於民族意識、歷史和社會衝突的幸福社會中,被賦予特殊涵義的「同化」與「調和」。
瑣碎 — 郭秀莉影像個展
文.圖/?廣播電視系副教授郭秀莉
閱讀死亡相關影像及人體解剖學插圖對我近年來的藝術創作構思有顯著的影響,尤其是 19 世紀中至 20 世紀初的西方醫學照片中奇特的人體展示方式。醫學照片以寫實的攝影手法忠實記錄人類肉體有限性的現象,看起來卻像是超現實般的想像世界,介於清醒與睡夢之間。它們具有豐富的影像意涵,擴展在科學及心理學上針對人體的研究,也令觀者在觀看之後無法閃躲對自身存在的質疑。醫學照片中所凝聚的沉寂持續環繞在我個人生活的記憶。
「瑣碎」影像個展反映,我對死亡相關影像及攝影在醫學上的隱喻的思考。醫學照片中所凝聚的沉寂、攝影的醫學隱喻與我的創作思維,三者不是數學的恆等式,它們倒像是夢境裡的建築物結構,只能用心智去想像它們的關聯性。對我而言,「瑣碎」系列作品並非是傳達生命有限性的黑色意象,而是用來探究肉體感官可觸知及不可感知的世界的影像符號,我的影像符號就像是一連串的音符,逐漸在夢境裡的建築物內發出聲響,它們打破我個人記憶中死亡相關影像中的沉默。
「瑣碎」選自 2002-2005 年的作品,共分為三個系列作品–「孤獨的註記」、「白色房間」以及「日復一日」。這些作品呈現一個特定創作思維在不同時期的轉化及蛻變。「孤獨的註記」創作過程較像是儀式般的揭露過程,象徵性地揭露隱藏在可感知世界底層的意義。揭露的思緒在我腦海裡建構一個想像世界,而後慢慢地轉換成作品裡的腐朽物體、鮮豔色彩、深長陰影。這些影像安於寂靜,卻又渴望發出能夠與人溝通的聲響。
「白色房間」作品源起於一個有關白色房間的夢,夢中有數個畸形的軀體躺在地板上,他們以一種不可言語的方式互相照顧,冰冷的空氣混雜著軀體低沉的呼吸聲,形成一股神秘的氣氛。「白色房間」有兩種空間上的意涵–病房以及攝影棚。看似侷限疏離的白色空間,卻是蘊含身心痊癒可能性以及展開心靈之旅的私密場域。
2004 年我結束在異鄉的生活,回到台北忙碌的都市生活,時空及人事的高度變化令我趨於尋求靜默但是可以看得更深入的影像,「日復一日」影像作品試圖以對平凡瑣碎生活的肯定來回應對未知的著迷。於是「孤獨的註記」中刻意用來抗拒腐朽的視覺形式逐漸蛻變為「日復一日」簡單的灰色階、數字及線條。不同數字、符號及自然界的殘留物的組合,象徵瑣碎生活中的各種可能發生的情境–喜悅、混亂、規律、受創...這些日子都是同等重要。
活 動 線 上
◎與國際接軌 銘傳盃挑戰 30 人 31 腳
相信大家都對日本創始的 30 人 31 腳有所耳聞,如今同學們無須嚮往電視裡的畫面,今年你可以和其他 29 位為夥伴們齊心同腳奔向終點軟墊!不同於往年的銘傳盃 20 人 21 腳錦標賽,為提升比賽的水準和精采性,今年特將人數增加 10 人,正式與國際接軌。
比賽以系、班級或社團為單位,採男女混組,同學可以找齊其餘 31 名默契較佳的隊友 ( 男 16 名、女 16 名,包含候補選手各 1 名,男不足時可由女生替代 ) 一同報名,惟須注意一人只能報名一隊參加比賽,若發現有跨隊重複報名者,該隊以棄權處置。
同往年一般,比賽採團體計時制,同學們須一同跑向終點,最後一名選手到達終點方結束計時;若競賽中途發生綁帶鬆掉、或抵達終點後綁帶鬆開之事,該隊伍皆以淘汰論。比賽地點在室外田徑場舉行,以直線 40 公尺為終點,遇雨則改在室內舉行,長度也減少為 30 公尺。
報名至 12/06( 二 ) 中午 12 點 20 分截止,有興趣的同學請至體育室王秀銀老師、廖智雄老師 ( 台北校區 ) 、羅玉枝老師 ( 桃園校區 ) 處報名,台北校區比賽日期訂於 12/16( 五 ) 中午,而桃園則為 12/23( 五 ) 中午。練習時間所剩不多,儘早開始練習還有機會拿下前六名,榮獲一至二次不等的嘉獎,讓你和你的夥伴們朝著 40 公尺外的目標共同努力吧!
飲料盃大隊接力週五總決賽 桃園新生盃資管精神總錦標
另外,飲料盃大隊接力初賽進行至期中考前,兩校區進入決賽的隊伍已出爐,而桃園校區的決賽名單,明顯的呈現出本年度新生的活力與熱情。在 20 個系所中,即有 15 個系所,皆由甫入校園的一年級新生,拿下各系班級代表權,而僅僅 5 個系是由二年級以上的班級榮得。跑入決賽隊伍名單如下:醫管一甲、電通一甲、資傳一甲、資管一丙、生科一乙、應日一乙、應英一甲、觀光一丙、統資一甲、公事一甲、經濟一乙、國際傳播觀光 ( 一 ) 、品設一甲、建築一甲、心諮一甲、都防二甲、商設二甲、數媒二乙、資工二乙、應中四甲。以上進入決賽的 20 個班級,將與台北 7 個系代表班級,於本週五 (12/2) 中午,在桃園校區舉行總決賽,欲一睹新生活力的學長姊們,可別忘記至田徑場加油喔!
在此特別提醒台北校區大隊接力的系代表班級注意:當日將有四輛遊覽車在山下帶領同學往返桃園校區,因時間有限,請各位同學務必遵守時間上車。以下為詳細說明:會計一乙、傳院一丁的同學請在上午 10 : 15 分時在山下公車站牌前搭乘甲車,車上將有該班的體育老師共乘。財金一丙、企管一丁的同學請在上午 10 : 20 在同樣地點搭乘乙車,將有該班的體育導師楊老師、王老師共行。風保二丙、法律一乙的同學請上午 10 : 25 同於山下搭乘丙車,同有兩位老師共乘。國企一乙的同學請在 10 : 30 搭乘丁車,體育室主任黃主任、各班的互補選手及工作人員也將搭乘此車一同前往桃園龜山校區。回程請至司令台後方站牌上車,預定上車時間為下午 1 : 50 分,時間緊迫,請各位同學務必留意時間以免耽誤回程。
另,同學公假時段從上午 10 點至下午 3 點整,下午 3 點以後照常上課。同學需自備午餐,比賽前一至二小時前進食方能保持最好狀態。比賽時請著整齊的系服或運動上衣、運動褲和體育鞋 ( 不能穿著釘鞋 ) 。近日天氣寒冷,同學須注意賽前暖身避免運動傷害,也應注意時間行程,避免行程受到耽擱。
相信大家都對日本創始的 30 人 31 腳有所耳聞,如今同學們無須嚮往電視裡的畫面,今年你可以和其他 29 位為夥伴們齊心同腳奔向終點軟墊!不同於往年的銘傳盃 20 人 21 腳錦標賽,為提升比賽的水準和精采性,今年特將人數增加 10 人,正式與國際接軌。
比賽以系、班級或社團為單位,採男女混組,同學可以找齊其餘 31 名默契較佳的隊友 ( 男 16 名、女 16 名,包含候補選手各 1 名,男不足時可由女生替代 ) 一同報名,惟須注意一人只能報名一隊參加比賽,若發現有跨隊重複報名者,該隊以棄權處置。
同往年一般,比賽採團體計時制,同學們須一同跑向終點,最後一名選手到達終點方結束計時;若競賽中途發生綁帶鬆掉、或抵達終點後綁帶鬆開之事,該隊伍皆以淘汰論。比賽地點在室外田徑場舉行,以直線 40 公尺為終點,遇雨則改在室內舉行,長度也減少為 30 公尺。
報名至 12/06( 二 ) 中午 12 點 20 分截止,有興趣的同學請至體育室王秀銀老師、廖智雄老師 ( 台北校區 ) 、羅玉枝老師 ( 桃園校區 ) 處報名,台北校區比賽日期訂於 12/16( 五 ) 中午,而桃園則為 12/23( 五 ) 中午。練習時間所剩不多,儘早開始練習還有機會拿下前六名,榮獲一至二次不等的嘉獎,讓你和你的夥伴們朝著 40 公尺外的目標共同努力吧!
飲料盃大隊接力週五總決賽 桃園新生盃資管精神總錦標
另外,飲料盃大隊接力初賽進行至期中考前,兩校區進入決賽的隊伍已出爐,而桃園校區的決賽名單,明顯的呈現出本年度新生的活力與熱情。在 20 個系所中,即有 15 個系所,皆由甫入校園的一年級新生,拿下各系班級代表權,而僅僅 5 個系是由二年級以上的班級榮得。跑入決賽隊伍名單如下:醫管一甲、電通一甲、資傳一甲、資管一丙、生科一乙、應日一乙、應英一甲、觀光一丙、統資一甲、公事一甲、經濟一乙、國際傳播觀光 ( 一 ) 、品設一甲、建築一甲、心諮一甲、都防二甲、商設二甲、數媒二乙、資工二乙、應中四甲。以上進入決賽的 20 個班級,將與台北 7 個系代表班級,於本週五 (12/2) 中午,在桃園校區舉行總決賽,欲一睹新生活力的學長姊們,可別忘記至田徑場加油喔!
在此特別提醒台北校區大隊接力的系代表班級注意:當日將有四輛遊覽車在山下帶領同學往返桃園校區,因時間有限,請各位同學務必遵守時間上車。以下為詳細說明:會計一乙、傳院一丁的同學請在上午 10 : 15 分時在山下公車站牌前搭乘甲車,車上將有該班的體育老師共乘。財金一丙、企管一丁的同學請在上午 10 : 20 在同樣地點搭乘乙車,將有該班的體育導師楊老師、王老師共行。風保二丙、法律一乙的同學請上午 10 : 25 同於山下搭乘丙車,同有兩位老師共乘。國企一乙的同學請在 10 : 30 搭乘丁車,體育室主任黃主任、各班的互補選手及工作人員也將搭乘此車一同前往桃園龜山校區。回程請至司令台後方站牌上車,預定上車時間為下午 1 : 50 分,時間緊迫,請各位同學務必留意時間以免耽誤回程。
另,同學公假時段從上午 10 點至下午 3 點整,下午 3 點以後照常上課。同學需自備午餐,比賽前一至二小時前進食方能保持最好狀態。比賽時請著整齊的系服或運動上衣、運動褲和體育鞋 ( 不能穿著釘鞋 ) 。近日天氣寒冷,同學須注意賽前暖身避免運動傷害,也應注意時間行程,避免行程受到耽擱。
本年度新生盃精神總錦標,由在四個球域皆跨入四強的資管系,以 21 分稱冠。資管系不但拿下男籃亞軍與女籃冠軍,還有男桌冠軍、女桌季軍、女排亞軍及男羽亞軍,總共兩冠三亞一季軍。精神總錦標亞軍則由電子系,以兩冠一季軍,含男籃冠、男羽冠和男排亞軍,累積積分 13 分拿下。而建築系今年在游泳及田徑表現相當搶眼,加上男桌亞軍和女羽季軍,榮獲總錦標第三。排列第四名的是以男女排雙冠稱霸的國際學院,加上啦啦舞的得獎,積分 12 分。 本年度新生盃精神總錦標,由在四個球域皆跨入四強的資管系,以 21 分稱冠。資管系不但拿下男籃亞軍與女籃冠軍,還有男桌冠軍、女桌季軍、女排亞軍及男羽亞軍,總共兩冠三亞一季軍。精神總錦標亞軍則由電子系,以兩冠一季軍,含男籃冠、男羽冠和男排亞軍,累積積分 13 分拿下。而建築系今年在游泳及田徑表現相當搶眼,加上男桌亞軍和女羽季軍,榮獲總錦標第三。排列第四名的是以男女排雙冠稱霸的國際學院,加上啦啦舞的得獎,積分 12 分。
◎新生盃 合唱賽
專屬新生活動之一的合唱賽,初賽將分別於台北逸仙堂本週三 (11/30) 、桃園大禮堂下週三 (12/7) 舉行。主要以各系為單位組隊參加,每隊人數至少 40 人 ( 包括指揮及伴奏 ) ,而台北的前三名及桃園的前九名,將晉級參加 12/9( 五 ) 在桃園大禮堂舉行的總決賽,總決賽第一名勝出的隊伍將可獲得獎盃乙個並獎金八千元。比賽曲目包括指定曲及自選曲,指定曲統一為本校校歌,自選曲則由各系自定,兩首曲子不得超過十分鐘的演出時間。
去年桃園商設粉碎數媒三連霸的美夢,今年是否能繼續坐穩寶座,請大家拭目以待。而去年台北選出前三名會計系、法律系及傳播學院,今年能否如期再度入圍,週三逸仙堂見分曉。
◎親善大使週四五邀你可樂大車拼
你報名了嗎 ? 由銘傳大學親善大使舉辦的「喝可樂大車拼 – 大快暢飲,就是愛 COKE 比賽 ! 」,將在 12/1( 四 ) 及 12/2( 五 ) 中午 12:00 ,分別在台北校區逸仙堂、桃園校區 P 棟中庭舉辦,歡迎各方好漢前來挑戰。這項比賽採自由報名參加,分個人組及團體組,凡報名參賽即可免費獲得本校吉祥物鯨魚吊飾,還有一瓶免費的冰涼可樂喝。
由公共事務處所帶領的親善大使主辦的這場活動,總召陳昭宏表示,喝可樂大車拼的目的,除促進全校師生間感情的交流外,主要是為了遴選新一屆的親善大使作準備,希望藉此機會讓全校師生更認識親善大使,也讓親善大使展現服務的熱情與活力。
比賽項目分為「看誰喝的快」個人組及團體接力組,並穿插『熊搖擺新生活運動』,採現場報名制,讓現場同學全身動一動,以定點跑步方式搖擺手腳,看看銘傳大學裡誰是搖擺王。
公共事務處與太古可口可樂公司合作本次活動,該公司特地贊助了近 1200 瓶的可口可樂,以及各項精美獎品,包括雀巢檸檬茶清涼罐, COKE 紅 T 恤等可口可樂紀念商品,比賽優勝隊伍可獲得可口可樂一箱,為免向隅影響您的權益,公共事務處提醒大家要趕快報名 ! 可逕索取活動海報上的報名表,填妥後,直接投擲於台北行政大樓三樓公共事務處及桃園公關室。
◎優秀青年校內選拔即起報名
優秀青年即起開始接受報名,凡本校設籍學生,含大學部、在職專班及研究生均可參加選拔,而甄選標準包括:一、學術研究,具專業、創新精神,有具體優良事蹟者。二、熱心公益,推展社會服務工作,有具體優良事蹟者。三、擔任社團負責幹部,推展社團活動,有具體優良事蹟者。四、愛國愛校,有具體優良事蹟者。五、參加校外 ( 內 ) 各種比賽,成績優異,有具體事蹟者。六、其它足具楷模,有具體優良事蹟者。具上述資格者,請上網至銘傳大學→行政單位→學生事務處→最新消息→ 95 年優秀青年甄選網頁下載參加表格,並按表格需求詳實填寫,所有佐證資料大小請統一為 A4 規格,並請繳交近日生活照乙張及兩吋彩色大頭照兩張,否則不予計分。
參加同學須請系、所主任或老師填寫推薦人評語及推薦人資料後於 12/2( 五 ) 前送課外活動組或桃園學務組,逾期不予受理。
學務處預定於 12/16 日前 ( 日期確定之後會通知 ) 進行初選,請同學屆時穿著整齊服裝至課外活動組或桃園學務組出席徵詢。如有疑問,請洽課外活動組台北林雅炤老師 ( 分機 2219) 、桃園請洽學務組粟立心老師 ( 分機 3183) 。
◎企管系友會 12/3 歲末舞會慶耶誕
企管系友會今年會長改選由創會會長、峰源製漆公司董事長張綺珊再度重掌會務,該會每年重頭戲歲末壓軸舞會,今年定名「溫馨耶誕情,綺幻耶誕舞會」,將於 12/3( 六 ) 下午六時在台北世貿聯誼社國譽廳 ( 信義區基隆路一段 333 號 33 樓 ) 歡樂登場。由蔡宜玲理事精心策劃的這場 Party ,熱情召喚所有校友們結伴美麗赴約,一起來隨著音符的躍動,舞動綺麗的人生。
當天舞會須著正式服裝,每人酌收 1,100 元費用,報名電話: 02-23885533 傳真: 02-23893737 。張綺珊表示,企友會將陸續推出各項精采絕倫的活動,請大家盡情參與,共享每一次知性與感性的互動時光。

★週三大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 你常常覺得念過的書記不住、記起來的沒有考、考到的卻又想不起來嗎?你想知道為什麼自己念書總是事倍功半嗎?是你不夠聰明?還是在念書方法上還有可以加強的地方?前程規劃處台北校區在 12/7( 三 ) 的中午 12:00 ? 13:00 ,於 D106 教室推出「大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團體測驗的施測及解釋,想瞭解自己學習策略優缺點的同學,趕快報名!活動限額 20 人,並備有精美小禮物哦。報名洽趙化如老師 ( 分機 2269) 。
◎AIESEC 商業策略網路賽 11/29-30 現場報名
AIESEC 與 Loreal 、微軟、 MSN 等合作,即將舉辦全球最大的商業策略網路競賽,全球冠軍將得到為期一週的大都會之旅,台灣獎也有第一名十萬元第二名五萬和第三名三萬的優渥獎金。
參賽者將模擬企業經營者的角色,領導一個跨國化妝品公司的營運,和其他虛擬競爭對手展開兩個月的競賽,管理系列的產品並贏得市場佔有率。參賽者必須處理所有現實社會中的問題,包括定價策略、產能議題、研發策略、財務管理、行銷計劃、廣告、品牌定位等。
亞洲區冠軍將受邀至巴黎三天參加總決賽,全球冠軍將得到舊金山、倫敦、東京或巴黎四選一的一週之旅,台灣獎為大學組和 MBA 組各選出台灣區前三名,以第一名獎金十萬,第二名五萬和第三名三萬,除此之外也有參加獎,凡報名參賽並堅持到最後一刻的參賽者皆可獲得獨特禮物一份。
參賽條件大學生組為同所大學的三名大三以上同學,研究生組為主修 MBA 的同學,可於本週二週三 (11/29-30) 中午十二點空中花園報名,現場報名者即可獲得 Loreal 美白乳液、保濕、洗面乳各一份 ( 送完為止 ) 或 www.e-strat.loreal.com 報名。
◎觀光學院卡啦 OK 歌唱賽
觀光學院於本週三 (11/30) 晚上六點在 P102 舉辦卡啦 OK 歌唱比賽,比賽除有個人組及團體組歌唱比賽,另外安排了模仿組及搞笑組,對自己歌喉有信心或自認為很有模仿或搞笑天份的觀光學院同學們,都可報名參加,就有機會將獎金給抱回家。
◎國際週今天鬧翻天
國際週熱鬧開始嚕 ! 雖然是在在冷冷的冬季,但是國際學院要讓大家燒起來,星期一就要帶大家到非洲去,週一至週五 (11/28-12/2) 每天都更換著主題要給大家不一樣的體驗,今天開始要帶領大家環遊世界!
應中週二系上聚會
週二下午五點半,應中在明園舉辦系上聚會!備有豐富茶點,遇雨則改體育館四樓。
上週五全校掃除總動員,圖為台北校區熱鬧清掃的情形
社 團 集 錦
■銘傳盃桌球賽
銘傳盃桌球賽又來了!本週末 (12/3-4) 在室內體育館,邀請桌球好手們前來一較高下,好久沒有秀一下的你們手癢了嗎?這一個難得的機會請你好好把握,錯過這一次就要請你明年再來了喔!請盡速報名!
■排球社夸克盃排球賽
銘傳夸克盃排球賽請大家來挑戰,凡是熱血的排球份子,想要以球會友的都歡迎組隊報名!即起受理報名至 12/9( 五 ) 止,比賽時間因故延至 12/17( 六 ) 熱烈展開!活動將提供獎金第一名 1000 元、第二名 700 元、第三名 300 元,還有豐富的獎品唷!填妥報名表後交至排球社社辦或洽 0955384182 鄭詩凡
■跆拳道社
本週六 (12/10) 第二次服務跨中小學活動,一如往常地,前往社區指導國小、國中學童,培養其正確的運動習慣及觀念,同時也能增進學校社團與社區之間的互動。
■山薪社週五文化原民園
山薪社將於本週五 (12/2) 中午 12 點半 B504 舉辦文化原民園「排灣族文化介紹」,從傳統部落文化與現代文明的美麗交會中,將帶領同學一起揭開原住民神秘的面紗,深入排灣族的部落體驗截然不同的部落風情。
■扶青團週三卡拉 OK 賽
扶青團將於本週三 (11/30) 晚上六點在音樂廳 E202 舉辦卡拉 OK 大賽,優勝者不但有獎金可拿,還有精美的禮物可領,報名請洽企二甲王姿雲 0972368638
■弘仁社週六小四校聯誼
弘仁社將於本週六 (12/3) 舉辦一年一度的小四校活動,將和輔大、北醫、實踐三校的基服社舉辦「聞基起舞之基飛狗跳又之大家基基叫」的體育競賽,除了各式各樣的關卡挑戰還可以認識外校的同學喔 ! 請於本週六早上八點半學校門口集合。
■美術社週五手工皂教學
想要做一塊個人專屬的手工皂嗎?美術社週五中午在企劃組辦公室邀請專業老師特別前來教大家做天然又好用的手工皂,社員只收 50 元,非社員收 100 元材料費,機會難得勿錯過!
●雄友會 DIY 果凍蠟燭
雄友會社課將於 11/29( 二 ) 晚上六點半在 S106 舉行,要教大家如何自己 DIY 果凍蠟燭,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參加喔!
●羽球社銘羽盃今開打
本週起連續兩個禮拜 (11/28-12/9) 的中午時間,羽球社將在體育館一樓舉行銘羽盃比賽,週五比賽時間至下午兩點。各組前三名將頒發獎金及獎狀乙張,前四名有嘉獎一支。
●信望愛社週三《達文西密碼》
《達文西密碼》這本近年來最熱門的推理小說,而小說中如蛛網般交織的歷史情節、人物和文物及玄秘的傳奇,背後的真正事實是什麼呢?信望愛社都將在週三 (11/30) 晚上六時五十分,請講員在 P111 帶著大家一起探討、分析並加以解說,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一起來討論。
●朝陽社愛的世界
週二 (11/29) 朝陽社社課「愛的世界」,將帶著大家一起前往「怡德養護中心」囉!跟著朝陽社一起帶著你的愛心,讓養護院的爺爺奶奶欣喜!有意願參加者,晚上六時在桃園校區大門口集合,有疑問可洽應中三乙林芸菁 0910661786 。
●炎風社週四搖滾
炎風社本週四中午十二點要再次搖滾你的聽覺囉!這次在明園舉辦的街頭表演,要帶領大家在寒冷的天氣裡熱情開唱,讓學校的氣氛更加活力四射!喜歡搖滾樂團的同學們隨著音樂的節奏與炎風社一起揮灑熱血吧!
●木吉他「愛的吉他手」
本週日 (12/3) 木吉他社與梅花社將前往大園鄉弘化育幼院舉辦「愛的吉他手」活動!兩社攜手合作要帶給每個小朋友不一樣的歡樂假期!本週三 (11/30) 晚上六點半吉它社將前往桃園「天秤座民歌餐廳」觀摩,該餐廳有優秀吉他手現場表演,歡迎同學一起前往。
桃園畢聯會本週二 (11/29) 晚間六點於 CC303 將進行第二次的畢冊編輯教學課程,本次的教學內容與畢冊規格相關,請各位班編務必準時出席,如不能出席請指派代表參加。其他畢冊編輯教學課程時間如下:
第二次課程
11/29( 二 )PM18:00 CC303
第三次課程 + 駐校 ( 一 )
12/6( 二 )PM18:00 CC303
駐校 ( 二 )
12/13( 二 )PM12:00 多功能會議室 ( 二 )
駐校 ( 三 )+ 開始收稿
12/20( 二 )PM12:00 多功能會議室 ( 二 )
總截稿
12/27( 二 )PM12:00 多功能會議室 ( 二 )
台北畢聯會本週一 (11/28) 開始,畢聯會將陸續發放各畢業班團拍照片,請畢代讓各班選出最喜歡的一張,將放置於畢冊中,並登記其他欲加洗的張數。
本週五 (12/2) 及下週五 (12/9)12:30 及 18:30 將於 H101 進行第二、三次班編課程,請尚未參加的班編務必擇一到場聆聽,以便了解班編製作。
另,提醒尚未進行畢冊主題票選的班級請加快腳步,本週五 (12/2) 開始回收統計,畢業班的同學請把握這次票選的機會喔!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