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 園 焦 點
◎國慶大會綻光芒
崔競乾校友代表全球僑胞致詞
今年雙十國慶大會,銘傳大學真的很風光,除了親善大使的親切服務,獲得與會貴賓的讚賞外,休憩系蔡佳慧同學的青年朗讀手語翻譯,以及來自美國舊金山的僑領崔競乾 (第三屆國際貿易科)校友代表全球僑胞致詞,成為國慶典禮中,另二顆閃亮的銘傳之星。
崔競乾校友本次從北美返台,除應僑委會之邀代表全球僑胞向中華民國祝壽外, 10/14亦親自返回闊別40年的母校,探視面謁包創辦人。李校長、公事處徐處長和校友會理事長盧明珠等人,亦專程陪同至桃園校區參觀。親睹母校從當年圓山的簡陋校舍到現在多校區的巍峨建築,多元系所與國際接軌的教育方針,在在讓她驚喜學校的神速進步。來自學校的熱忱接待,使她感動莫名,當下允諾要常回母校看看大家,返美後更要積極推動北加州校友會務,並相約於50週年校慶時率團回國同歡。
崔競乾自本校畢業後隨即赴美留學,取得 Mary Hardim Baylor University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曾從事股票經紀和房地產等工作,目前是矽谷藍馬科技公司董事長。在成功的事業之外,她曾連任四屆共和黨全美黨代表(1992-2004年),目前擔任美國共和黨婦女聯合會委員及加州共和黨婦女聯合會理事顧問。曾任兩屆僑務委員,現任僑務諮詢委員,亦為全僑民主和平聯盟北美分盟副監事長、北加州支盟監事長。平日熱心僑務工作,數十年來堅定支持中華民國,熱愛台灣,積極促進台美國民外交,在僑界素孚眾望,努力推動傳統僑團與新興僑社的和諧;頗為關心在台就學僑生生活,曾捐助僑生獎學金200萬元;為表彰她對新竹縣與聖塔克拉拉郡姐妹縣的熱心貢獻,獲美國加洲Santa Clara頒發Unity in Diversity Achievement Award。2004年獲僑委會頒發海華榮譽獎章。
除崔競乾校友外,今年國慶典禮中的另一個耀眼的角色,正是擔任青年朗讀手語翻譯工作的休憩四甲蔡佳慧。現任手語社社長的蔡佳慧,曾參加全國手語觀摩展演、警廣五十週年慶手語演出,且榮獲第三屆手語社指舞盃第一名,多次參與大型比賽的經驗,讓蔡佳慧在今年的國慶典禮中,展現落落大方的神情與態度,並將台灣青年的祝福化為最美的肢體語言,傳遞給全國同胞。
所謂有校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包創辦人德明博士見到來自北美的傑出校友崔競乾 (圖上),自是喜樂的笑開懷。圖左為校友會理事長盧明珠。
蔡佳慧同學擔任朗讀手語翻譯
為了在國慶大會上有穩重的表現,蔡佳慧特地北上學習專業的手語課程,她表示,當初會接觸手語,純粹只是覺得有趣、好玩,等接觸一段時間後,就對手語產生濃烈的興趣,並開始關懷聾胞,和聾胞朋友們做朋友、給予幫助。面對未來的挑戰,蔡佳慧期望能取得手語翻譯員執照,並將學校手語社發揚光大,讓愈來愈多人喜歡手語,一同感受手語的奧妙。本項青年朗讀手語翻譯工作,已連續二年由本校同學擔綱翻譯,去年為國企系高子珺同學。
用手語說故事或是利用手語幫助別人,都可以令人感動,這就是今年國慶典禮中閃亮的焦點之星 -蔡佳慧。
◎紐大會計教授開講.諾大加強雙方互動
在李校長大力推展「大學國際化」的教育理念和經營策略下,下週會計系所和國際生院分別邀請來自美國、泰國的學者蒞校進行學術菁英講座。會計學術界傑出學者美國紐約大學 (New York University)會計系教授Dr. Joshua Ronen將於本週五(10/28)上午在台北校區B901進行3小時專題演講。題目分別為「安隆案後之改革-審計人員獨立性之市場機制」;「當代會計研究趨勢」及「如何增加論文發表機率」。
Dr. Joshua Ronen目前為美國紐約大學會計系教授,過去曾擔任紐大會計系系主任,亦曾任職於美國芝加哥大學商學院,及許多頂尖會計與財務學術期刊之編輯委員,和Journal of Accounting, Auditing, and Finance主編,研究著作相當豐碩且均發表於世界知名之會計與財務期刊。Dr.Joshua Ronen目前接受台灣大學邀約來台進行為期一個月之專題講座,在其十月底離台前夕,會計系所邀請Dr.Joshua Ronen蒞臨本校和該系所教師和研究生展開一場學術對話。
另外,為讓國際學院的學生有更多的機會體驗到來自於不同國家多元化教學,國際教育交流處於上週邀請泰國蘭實大學兩位教授 Dr. Rakarom及 Dr. Srisa-an 至國際學生院擔任客座,來訪時間10/17-21,這兩位教授分別擔任蘭實大學的商學院院長及資訊學院院長,在組織管理及電腦科技等都各自有專業知識背景,此次前來授課,學生受益良多。
已於 2003年起與本校簽訂雙學位與多元合作協議書的英國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副校長Prof. Tony Dickson一行,將於下週一(10/31)再度來訪。Tony此行目的將討論未來雙方在管理、設計和國際學院可能進行的交流與合作。本校已有7位同學成功取得該校學士學位,目前則有5位同學於諾大就讀。
◎2005華語教學研討.桃園台地生態保育週五桃園齊登場
為 95學年度新增華語文教學系暖身,由應用中文學系與華語文中心主辦的「2005華語國際學術研討會」本週五(10/28)上午九點起,於桃園校區國際會議廳P102盛大展開,開幕式將由校長李銓親自主持。隨即展開一連串精采的華語教學專題。
本次研討會共分為九項講題來進行,並邀請海內外具豐富華語教學經驗的學者與會。包括來自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語言中心教授周質平、中國人民大學對外語言文化學院院長李泉教授、韓國水原大學中文學系主任朴泰德,以及國內中原大學應用華語文學系主任張鈞莉、臺灣師範大學國語中心教授周中天、靜宜大學華語中心主任夏玉、中國文化大學中文系教授黃沛榮及本校應中系教授許維萍。
在研討會中,將深入討論華語教育的教學理論、教學方法、教學內容等問題。以了解不同的國情文化、社會背景對華語教學的異同性,期能藉由本議題切磋相關教學方式,並為本校增設華語文教學系做準備。
此外,桃園龜山地區的銘傳師生們,你是否認識這塊生態豐富的桃園台地呢?生物科技學系與桃園縣社區大學協會將於本週五 (10/28)假桃園M104會議室,共同主辦「桃園台地生態保育教育研討會」,邀請專家與學者一同來為生態把脈,也帶你我來認識銘傳所位居的桃園台地。
本項研討會採兩階段進行,週五 (10/28)為研究論文發表,包括本校生科系主任梁致遠博士、中央大學土木所所長吳瑞賢等人,將就桃園台地的歷史、原生物種、溪流、鳥類、土壤做深入的介紹。週六(10/29)則將帶領師生們實地走訪虎頭山神社及南崁溪流域,以實地參訪的過程,來驗證學者們對於虎頭山及埤塘生態的研究成果。如果你想更認識桃園台地生態的保育工作,可別錯過這場研討會。
◎新鮮人探索營 尋覓原住民生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為協助原住民同學探索並規劃大學生涯、提供正確的價值觀及培養同學獨立面對問題能力和認識本身的權益,原定於上週舉辦的「原住民大學新鮮人探索營」因故順延至 11/25(五)中午起,舉辦三天兩夜的活動,日前錯過報名時間的原住民同學,可別再錯失這個大好的機會。
本項「探索營」活動,由原民會委託本校進修推廣處主辦,活動內容包括:邀請知名學者、相關主管長官及原住民學長姊,與同學分享大學生涯的點點滴滴,以及一連串精采的迎新及團康遊戲,讓你在活動中學習成長。凡大學原住民學生均可報名參加,相關活動費用均由原民會全額負擔。名額有限、機會難得,歡迎銘傳原住民同學踴躍報名,與其它學校的同學一起互動。報名方式前洽兩校區進修推廣處。
◎英文愛閱講座 Reading一級棒
想擁有一級棒的英文閱讀技巧嗎?掌握好英文閱讀的方法與訣竅,就能體驗前所未有的閱讀樂趣。英會組將於本週二 (10/25)及週三(10/26)中午十二點十分在台北校區大會議室及桃園校區S210舉辦「英文閱讀技巧與策略」(English Reading Skills & Strategies)講座,由萬里明 (Michael Wattie) 老師主講,有著豐富教學經驗的他,談起英文閱讀,必定能讓大家獲益良多,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演講看板10/24-10/28
◎黃旭男院長對管理教育的省思
▲甫由上海參加「 21世紀華人管理教育發展論壇」回來的管理學院院長黃旭男,在10/17上週一的行政會議有感而發地提出呼籲:管理教育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必須將全球知識導入本地教育環境中,同時要發揮特色,強化知識優點,在全球知識體系中產生影響力。他以哈佛大學管理個案為例,點出銘傳在面臨高等教育的激烈競爭,應當善用優勢,尋找最有價值的部份,並在校長全力推動國際化教育下,以發展具備華人特色的管理學術領域,為未來努力的方向。
◎林珮淳回歸大自然個展再現
▲ 設計管理研究所教授林珮淳校友近期的創作,宛若詩人般的靈光敏捷飛躍,在這日益沉重的環境中以一種輕盈飄逸的姿態走出文明。繼去年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的「捕捉」回歸大自然系列後,她接續又在國立新竹教育大學( 10/27止)、高苑科技大學(11/2-25)推出「情迷.意亂」個展。在大自然的氣息中,人工蝴蝶與人的互動,是不可忽視的存在,也暗喻科技在現代生活扮演的角色。多媒體科技融入林珮淳這次的創作更見成熟,對於消費社會的批判也更易顯明。
◎美堪薩斯州暨賓州州政府駐台辦公室誠徵研習生
林妙影 ╱ 台北 ‧ 桃園報導
美國堪薩斯州州政府駐台辦事處暨賓夕法尼亞州貿易投資辦事處,目前積極尋找英語能力佳、具備學習熱忱、認真負責的研究生或大三(即將升大四)的研習生二名,藉由實際參與國外辦事處接洽與舉辦國際外交及商務活動中,提早累積進入社會的工作實務,同時對將來有意出國留學的同學來說,更是在申請學校時具有加分效果的研習經驗。研習時間即日起至 95 年 5 月,研習時間每週二、三、四,可依研習生在校課程作彈性安排。另外,美國華盛頓州辦事處( 7G -01 室)和美國南加州大學( USC )辦事處( 7C -03 室)亦在徵研習生,以上四個美國駐台辦事處地點均在臺北市信義路 5 段 5 號,堪州暨賓州研習地點為 7C -06 室,相關應徵事宜報名方式: 請e-mail 中英文履歷至 Kansas-Taiwan@umail.hinet.net
美國堪薩斯州州政府駐台辦事處暨賓夕法尼亞州貿易投資辦事處處長蔡宜玲係 76 級企管科校友,曾任美國加州州政府駐台辦事處副處長、處長等職。本校歷年來均有學生投入蔡宜玲校友的州政府辦公室研習,及早跨出課堂開拓國際視野,對職場就業或出國際進修,受益匪淺。
新 聞 短 打
■近日資網處接獲師長的反應,有人刻意仿製本校郵件帳號,散發電腦病毒,資網處除密切注意監督外,並提醒師生如接獲 mail@mcu.edu.tw、webmaster@mcu.edu.tw及admin@mcu.edu.tw等帳號所寄發之信件時切勿開啟。
■位於台北校區 E601的視聽教室,全面換裝重新登場,電腦螢幕已全面更新為液晶螢幕,並增購「全民英檢」相關視聽資料,歡迎同學多多利用。
■台北校區衛保組提醒已報名體重控制班的同學,請於本週五 (10/28)上午八點半至衛保組接受免費抽血檢查,並從週四午夜12點後至檢查完成前勿飲食。另外,健康飲食海報設計作品,請同學把握時間於本週三(10/26)截止日前繳交至兩校區衛保組。
■教務處提醒尚未上網登錄英文姓名的同學,請儘速至學生資訊系統登錄,以免未來無法申請英文相關證件。同時,期中考考程已上網公告,同學可自行上網,並提早開始準備。
■ 近日屢傳直銷糾紛,學務處再次提醒同學切勿在校內從事任何傳銷直銷行為,以免影響校園安全與安定。
人 事 短 波
◎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國企劉柏亨
今年八月初來自台灣的十位青年代表進入美國紐約聯合國大廈,柏亨有幸成為其中的一員,出席 2005年聯合國第二屆青年大會與來自全世界70個國家200位青年共同討論:貧窮、教育、性別平等、醫療保建及環境永續發展等議題。他表示參與本會議對他的人生帶來很大的衝擊,更期許自己能成為一顆種子,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發苗,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激起青年對公共議題的重視和參與。
參與青年大會中,最令柏亨印象深刻的是,一位 19歲美國女生分享了他的故事:她有感於開發中國家孩童的學習資源嚴重缺乏,於是從校內社團發起語言教學的計畫,慢慢地得到其他學校的認同,甚至串連到其他國家的學校亦傾全力支持。柏亨談到相較自己國家的青年長期對公共議題的冷漠不免顯露有些擔心,也不禁思索自己能為整個社會做些什麼?「如果別人可以,那麼相信自己一定也能做得到,每個人都可以發揮自己的影響」他帶著堅定的口吻。目前該計畫在美國、烏干達、坦尚尼亞、哥斯大黎加、蒙古、印度、伊索比亞及摩洛哥等持續進行中。
會議的閉幕式是最令柏亨感傷的一刻,每位與會青年將拿不同國家的國旗齊聚一堂時,當報讀到亞洲時卻沒有唸到台灣,此時他心中忽然湧起莫名激動卻難以言喻,眼眶不自覺地泛起淚光;結果同行十人找一些友好的青年代表在大會上一起大喊台灣,這真是終身難忘的體驗,他特別提到;以前的他對政治不感興趣,但參與這次會議卻開始明白到大家要認同這塊土地 –台灣。
柏亨原先僅是抱持出國增廣見聞、培養國際觀的想法;但經過這次會議,現在的他,則希望讓全世界發現台灣的美;談及未來,他已勾勒出心中藍圖,將來希望從事商業的工作,並積極參與公共議題的活動,為社會付出貢獻。最後他想向讀者分享這一段話:
“ Shine, just shine, be the one what you want to be, and the world will follow you.”
社 論
進修華語 競逐全球
目前,華語文的學習方興未艾,本校也將於九十五學年度成立「華語教學系」,以因應此一世界潮流。在此之前,本校已努力營造雙語環境,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學生,分別修習初級、中級或高級華語課程。本校的優秀學生,也與國外進行國際學生交換。
華語教學系的成立,目的是培育華語教學的師資。由於國際間交流頻繁,世界宛如一座地球村,無論文化、學術,都需要共通的語言做為媒介,因此,如何教導國外的學生學習華語,成了首要的課題。教育部有鑑於此,鼓勵大專校院招收外籍生,促進文化交流,目的是期許各校走向國際化,這也是本校致力於雙語教學的主因。
未來,華語教學系的成立,將負起培育華語教學人才的重任。華語教學的課程,分為應用和理論兩方面。基礎課程主要是奠定華語教學者的認知、具備教學內涵,以期正確、有效的引導教學;進階課程則從語言教學的層次,提升到文化、文學的層次,使受教者對我國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知。
由於華語教學系的學生,將面對的是外籍生,因此,外語能力的培養也不可或缺。華語教學系除規畫中文、教育的基礎和進階課程外,也涵蓋外語課程。包括英語、日語、韓語及法語等,以第二外語教學為主,讓受教者懂得如何以外語進行教學。經過四年的訓練,期能培育出雙語教學的人才,因應日後國際村的校園。
華語教學系除培訓師資外,還須負起國際生語言輔導的責任。國際生來到本校,無論生活、學習,接觸到的同學皆以華語為主,若要他們儘快的融入校園生活,勢必要學會華語。華語教學者可肩負起此一任務,以個別的方式,輔導國際生適應本校生活。一方面互相學習,另一方面觀摩對方文化的優點,做為今後教學的內容。
語言的學習不是一蹴可及的,只有整體的規畫,有系統的進行指導,才有可能收到實效。華語教學者除了要專研中文的基礎學科,更需深究有效的教學法,具備身為人師的涵養,所以,我們冀望這個系的成立,能廣羅優秀的人才,投入教導國際生的行列。當然,本校有一流的華語師資,相信在他們的悉心教導下,將會為本校培育出優秀的華語教學人才。
華語教學系的學生,除了有機會接觸到各國學生外,畢業後也有機會到世界各地從事華語教學,而未來的教學形態,受到國際化的影響,勢必會朝向雙語、甚至多語進行,就業市場也會隨著國家致力於國際化,選擇這方面的人才。本校師生,在面對眾多國際生之際,應有這個體認。
我們期盼華語教學系的成立,為本校樹立新的標竿。爾後,來本校就讀的國際生,能就近的接受華語教學系學生的指導,很快的融入銘傳這個大家園,而本校優秀的學生,也可以修習華語課程,做為國際交換學生的準備,甚至於獲得認證後,可以到國外進行華語教學。
專 業 開 講
Mandarin Workshop的初體驗
今年本校首次開辦海外「華語學習工作坊 Mandarin Workshop」,在歷經兩個多月的聯繫、籌備與準備後,九月十六日,由應用中文系的許維萍、林雯卿兩位老師,在澳洲布里斯本的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sland)開講;九月二十四日,由陳溫菊、盧心懋老師,於澳洲墨爾本的莫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上課。在進修推廣部劉國偉處長和校長特別助理艾麗蓮老師的帶領下,Workshop的工作圓滿完成,並獲得當地學者與學子的好評,主辦單位—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文化組邱玉蟾組長也讚譽有加,深感欣慰。這是台灣華語教學工作者第一次進入澳洲的大學開辦Workshop,面對以大陸華語教學者為主流的澳洲華語教學圈,此次工作坊的進行,不僅為本校的華語教學進行了一次有效的宣傳,也為台灣的華語教學和文化經驗展現了良好的面貌。
華語學習是近年來國際語言學習的一股熱潮,本校雖然投入此行列為時不久,但很快地建立了卓越的聲譽,故而獲得駐澳代表處的青睞,得以接辦這個 Mandarin Workshop。追溯整個準備工作的經過,我僅能捕捉模糊的記憶及身體殘留的疲憊感,究竟何時啟動工作流程,已很難明確列敘。似乎是從七月份開始,陳德昭院長和徐亞萍主任開始很緊張地要求數位華語老師撰寫教案,「據說」是要傳真到澳洲去,但這只是一種「可能性」,並未確定。然後,八月份確定定案以後,開始打聽學生程度,編教材,製作教具,一切逐漸顯得明確而清晰。八月底,我先跟隨陳院長、徐主任到台北校區和劉國偉處長、呂郁女主任開會討論,了解行程的安排與相關事宜。九月初,由於校長相當重視這個Mandarin Workshop的表現,它攸關本校及台灣的華語教學聲譽,所以特別撥空召開行前會議,聆聽課程內容的安排計畫,並當場予以建議和指示。會後,四位老師再對教材進行修正,以期有更完美的表現。果然,充份的課前準備和敬業精神、教學熱忱的展現,為工作團隊及銘傳大學獲得一致的讚揚和良好的印象,也為未來爭取美好的發展空間。
因為 Mandarin Workshop的形式是本校首次嘗試,對參與教學的老師而言,也是初體驗,因此,累積經驗,分享心得,並檢討缺失予以加強、改進,有助於此類活動持續的進行。藉以機會,也讓本校師生略知現今華語教學的情形,有志者可投身參與。以下分別由林雯卿老師和盧心懋老師執筆,分享和檢討在布里斯本與墨爾本的教學、交流經驗,為此次工作坊留下記錄。
集錦活動豐富教學
九月二十一日晚間十時二十分,筆者和陳溫菊老師跟隨艾麗蓮老師搭機前往澳洲墨爾本,此行的重點有二,一是與墨爾本地區的幾所大學負責華語教學或中國文學系的老師見面,向他們介紹本校華語教學之概況,其次就是在當地的 Monash大學舉行為期一天的華語研習營。
由於這次活動對於陳老師和筆者來說都是第一次,再加上直到出發之前,關於這次研習營的細節,例如有多少人報名、參加者的華語程度如何等問題,我們都不太確定,因此一路上,心裡總是不斷設想著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以及因應的方法。
經過九個半小時的航程,二十二日上午九時三十分抵達了雪梨,又再轉機,在中午十二時三十分抵達墨爾本,而在下午三點多到達 Monash大學附近的旅館。稍為休息之後,艾老師便帶著我們前往Monash大學認識環境,並先確認第二天和負責幫忙安排場地的Monash大學中國研究系孫萬國主任見面的地點。
當天晚餐是由孫主任作東,同席的還有一位來自北京體大的韓冰老師,由於大家都是從事華語教學工作,彼此交換心得,氣氛相當輕鬆愉快。
第二天,孫教授帶我們熟悉舉行華語研習營的場地,由於 Monash大學並不是每間教室都有E化的設備,因此為了能方便我們使用多媒體設備,特別安排了兩間演講廳,在偌大的空間裡,我們一邊練習操作各種開關,一邊也想像著實際上課時該如何進行,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午餐時見到了台北駐澳洲辦事處文化組的邱玉蟾組長,艾老師並和邱組長確認晚宴出席的名單及相關的細節。晚宴的地點是在墨爾本市區的一家中餐廳,出席者有維多利亞州十所大學中五所負責中文教學的老師,雖然大家是初次見面,但是都在大學任教,研究領域也很相近,因此很快地就由客氣轉為熱絡,在邱組長說明了政府鼓勵澳洲大學生到台灣學習中文的態度和具體作法之後,艾老師也說明了本校目前華語教學的概況及特色,而許多老師也很有興趣地進一步探問詳情,晚宴就在賓主盡歡的氣氛中持續到近十一時才依依不捨地道別。
九月二十四日,是華語研習營正式活動的時間,本次研習營共分兩班,每班各有三小時的會話及文化課,筆者負責基礎班之會話和中級班的文化;陳老師負責基礎班的文化及中級班的會話課;而上午三小時都是會話,下午則是文化。由於適逢當地舉行重要的球賽,而且時間是週六,因此前來參加的學生並不多,還有些學生參加上午的課程之後,因為要打工或其他因素而不能全程參與。不過,在茶敘以及中午休息時,有許多同學仍然和老師們針對上課的內容交換意見或請教問題,因此可見本次的活動確實得到相當正面的迴響。
總結本次活動的經驗,我們誠懇地提出下列幾點意見,作為日後舉辦類似活動之參考。
關於團長:筆者與陳老師都認為此次澳洲之行之所以能順利完成,應該歸功於我們擁有一位稱職的團長艾老師,因為從出發開始,所有的行程都在艾老師的帶領之下按部就班,有條不紊地進行,使得我們可以心無旁騖地全心預備研習營的課程。因此日後再有類似的活動,若能有一位稱職的團長,必然會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關於學生:本次研習營之學生分組係分為初級和中級二組,即以對華語之熟練程度為分組之依據,然而同屬初級組之學生彼此落差仍極明顯,有完全不會者,亦有已能簡單交談者,因此不免造成教學之困擾,誠然或受限於客觀條件,難以再行細分,但仍應儘量注意,以增進教學效果。
關於課程:本次研習之課程分為會話與文化兩種。但是我們實際上課的體會是會話課較難引起學生之興趣或迴響,一則因為對於已經具備初級會話程度的學生來說,已漸漸脫離被動學習的階段,因此若會話的內容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則難以引起學習之動機;其次研習營之氣氛不同於正規之上課,是以集錦活動的方式進行,來帶動氣氛,使學生留下深刻印象,因此文化課可以安排諸如燈籠製作、春聯書寫、太極拳教學等,學生均極有興趣,至於會話所能發揮運用之空間便較受限制了。
關於時間:本次研習營時間安排在週六,又適逢當地有重要球賽舉行,以致許多同學無法參加,因此未來安排活動時應注意時間之適當與否。
最後我們特別要感謝 Monash大學中國研究系的孫萬國主任,因為如果不是孫主任盡心盡力的支援,這次的華語研習營不可能進行的如此順利而圓滿。
中國功夫引發討論話題
雖然在這次澳洲「 Mandarin Workshop」之行以前,已有許多年的華語教學經驗,但是面對這一次可以說「全新」的挑戰(全新的環境、全新的學生等等),出發之前,也已經盡可能的準備了十八般武藝、和各種道具(教具),內心不禁還是感到些許緊張。
「 Workshop」是澳洲大學裡常常舉辦的「活動」,因為它的形式很自由,可以是一天或是一周不等,方式也不僅侷限於講學方式,內容更是五花八門,有介紹性的,有專業演講的,全憑舉辦人的策劃。但是「Mandarin Workshop」卻是昆士蘭大學語言中心的第一次,也是台灣與澳洲語言教學合作的第一次,因此,我與許維萍老師更加希望能夠把這次的華語教學做到最好,讓澳洲當地大學對我們台灣的華語教學留下一個美好的印象。九月十五日一早,與語言中心華語組的組長謝教授在昆士蘭大學見面,仔細的勘查了場地、學生的人數,謝教授不厭其煩地把每個報名此次「Workshop」的學生名字、華語程度、相關的華語學習背景一一的介紹與我們,並且針對我們此次準備的教材一一討論出可行的方式。
「 Mandarin Workshop」從十六日早上十點開始,參加初級華語會話的人數約有二十二人,中級亦約有二十多人。由於這二十二人中,每個人的華語學習背景不完全相同,所學習過的教材亦不統一,所以我決定先從台灣與大陸學習華語的不同之處開始,從第一式的「注音」與大陸「漢語拼音」的不同之處與優缺點重點式地介紹過,並簡略講解了正體字與簡體字的差異與優缺點。簡介之後,便進入會話的課程主體--以「旅行中文」為主題,教材以旅遊時會遇上的種種情境來設計對話,例如:禮貌性問候、遺失物品與緊急狀況時的中文對話,還附帶了情緒表達與讚美的中文,例如:「我很難過!」「我很無聊!」「你很親切!」「你很帥!」等等,雖然學生們當中有零程度的學生亦有已經學習了一年半的學生,由於準備的教材裡都附帶有漢語拼音、英語,所以零程度的學生亦可跟著「牙牙學語」,「旅行中文」的策略亦奏效,學生們對於初級會話還不感到無聊,會後的「Morning Tea」中,也表達了參加這次「Mandarin Workshop」的收穫,讓我與維萍老師稍具信心。
下午的「中級文化」便充滿了高度的挑戰性。原因是因為「中級生」當中,其實有許多的「高級生」,其中有一位還是今年北京舉辦的世界大學生中文演講比賽「漢語橋」的演講冠軍,其他同學也不遑多讓,引用子曰和中國的諺俗語是絕對沒有問題的。我們出發之前所準備的教材中,根本無法使用。於是在前一天與謝教授等人緊急應變,在語言中心裡備有非常齊全的中文電影影帶供學習的學生們觀賞,於是從電影裡尋找了兩個討論的主題:「中國功夫」與「性別意識」(可別小看這些外國學生們,他們討論起中國文化來,比我們還嚴肅認真呢!)並播放影片「臥虎藏龍」、「十面埋伏」中約各十分鐘的武打片段與「舞蹈」作為討論背景。
許多同學並非第一次看這兩部片,所以討論便從演員的表演層次提升至中國文化裡對於「功夫」的「幻想意識」,每位同學都非常踴躍的表達自己的看法,也對中國會產生「功夫」的思想背景感到不可思議。在後半場則以兩部片中共同出現的「女扮男裝」現象作為延伸探討的主題。這種現象對於澳洲人們來說,很難以理解,但是在中國「女扮男裝」的故事往往是兼具「唯美」與「衝突」的,透過一些時代背景的介紹與講解,這些外國學生們對於那遙遠的中國時代紛紛表現出探索的慾望。可惜的是我們的「 Mandarin Workshop」時間已經結束,無法再延續我們的交流!但是也在這些努力學習華語與中國文化的外國學生們眼中,我知道也肯定了我們此行千里迢迢的意義!
心靈之窗
效率明快把學習變輕鬆
學習是一條漫長的路,終生學習更是現代人必備的觀念,然而面對浩瀚學海,如何才能悠游其間心靈之窗呢?把握效率學習的關鍵,不僅能提高學習成就,也可以讓我們減少壓力輕鬆學習。
學習的首要關鍵就是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需要設立明確的學習目標,有清楚的目標及方向,就更容易找到達到目標的途徑,能少走些冤枉路。此外,不良的學習態度常影響我們的學習效率;內在情緒上的焦慮與波動或外在環境種種的紛擾,如人際的干擾、場地的紛亂、聲音或視覺的刺激等等,常使我們浪費了許多時間,卻看不到學習的效果,只有學會排除這些干擾,才能使我們有效率的習。
其次,學習領域有很多提高效率的技巧:例如 SQ4R閱讀法、心智圖學習法等等,這些提昇記憶及學習的方法,可以讓我們更輕鬆的進入學習的殿堂,享受到學習的樂趣。
所以如果能了解自己較易受到哪些事務干擾,就可針對這些現象來改進,如有情緒困擾時可先找人談談,以免心中的掛慮讓心有旁騖;找一些比較容易專注的場所來進行閱讀;找出自己效率最高的時段來進行較困難的學習等,同學們不妨仔細想想,有那些方式是最符合你的;或者也可嘗試學習提高效率的技巧,讓自己在學習領域中多幾把刷子。如果一時還不是那麼清楚自己的學習問題,也可找師長或同學討論一下,試著找出自己的學習效率模式,成為學習高手。
活 動 線 上
◎新生盃戰況速報
新生盃風風火火邁入第三週,天氣已經開始轉涼,同學們熱情並沒有因天氣而降溫,比賽會場的加油聲反而更加熱烈!在比賽中,上屆冠軍會計今年在初賽對上財金,財金展現去年亞軍實力,以一球之差讓會計衛冕夢碎,複賽時對上國企,國企穩紮穩打,藉著罰球及上籃得分氣走財金晉級冠亞軍,財金轉戰季軍。
法律以種子之姿挑戰季軍,而財金選手團結合一,最終以 20:10力剋法律拿下季軍。企管在初賽以12:20勝傳院,於複賽面對種子法律也以九分勝出,上週四(10/20)和國企交戰於逸仙堂,兩隊在三局下半展開快攻,第三局結束時國企得分15分小勝企管。第四局企管力鬥,追成17分領先,比賽結束前三分鐘國企五犯,戰情至此再度進入白熱化,國企於後帶球上籃追成平手,企管立刻以抄球上籃得分,並利用罰球維持領先直至比賽結束,最後21:17投得冠軍,使國企選手淚灑籃球場。
連續兩年女子排球新生盃冠軍國企系,複賽 2:0擊敗傳院,今年依舊以堅強陣容打入冠軍賽。去年殿軍會計系今年表現優異,2:1擊敗企管,和國企一同爭奪冠亞軍。傳院今年首度出現在女排四強名單中,在初賽擊敗去年季軍法律系,雖然複賽輸給國企但仍可和企管共同角逐季軍。四系各卯出全力,為爭奪最高榮譽比賽至本報截稿前一刻,最後由國企坐擁后座,會計和獎盃失之交臂,企管和傳院分居第三、第四名。
本週新生盃賽程進入高潮,眾人引頸期盼的男籃在今天中午就要開打!風保和財金在籃球場上爭取複賽資格,尤其風保已連續兩年奪冠,今年是否能夠延續冠軍殊榮?傳院和會計同時在逸仙堂開戰,傳院去年打進四強,今年能否再度衛冕全看今天這一戰!明天 (10/25)中午在逸仙堂同有法律對企管的賽程,冠軍賽將於週四(10/27)中午舉行,精采賽程不要錯過!
男子羽球同樣在今天中午開始,由財金對抗傳院、法律對抗會計,四系皆曾進入例年四強,傳院更是去年冠軍,比賽地點皆在不受風雨影響的室內體育場舉行。迷你啦啦舞蹈同在本星期五中午 (10/28),逸仙堂舉辦,迷你啦啦隊一向是銘傳的重點活動之一,但還是以安全為主、危險技術性動作為副。
女籃資管封后 女羽觀院奪金
新生盃開打至上週,激烈的女籃賽已出現冠亞軍。在今年的四強中,只出現資管系一張新面孔,而去年冠軍資傳、亞軍品設、季軍數媒,皆再度出現於榜上。上週二 (10/18)中午,資管系對戰品設系,一場激戰隨即爆發。打到最後一局賽程時,資管憑著令人稱羨的團隊默契和體力,擊敗品設系。而在數媒對上去年冠軍資傳的比賽中,因兩系各派了一名體保生出場,皆違反新生盃競賽規則。經桃園校區體育室裁判後,將撤除數媒系與資傳系的比賽資格,冠軍將由新面孔的資管獲得,而去年為亞軍的品設將再度坐上亞軍寶座。本屆新生盃季軍與殿軍頭銜也將打破以往紀錄,以「從缺」填名。
今年的女羽部份,除了去年的季軍電通仍留在榜上外,其餘排名皆全部重新洗牌。冠軍為以兩局取勝的觀光學院,飲恨敗在觀光手下的為亞軍的都房;季殿賽方面,建築以兩點取勝電通,拿下今年的季軍。
男排前四強方面,從未打入四強的國際學院,是今年一隻亮麗的黑馬,繼 2:1的成績擊敗心諮系後,來自不同國籍的選手再次攜手迎向經濟系。比賽第一局經濟來勢洶洶,加上國際選手力道控制不當,球頻頻出界,首局比賽由經濟以25:21拿下。第二局,國際不甘示弱的一路將比數差距拉開至8分,可經濟卻後來居上,兩隊實力相當,在24分平,26分二度平手,全場充斥著緊張的氣氛,直到國際一口氣攻下兩分,以28:26拿下第二局勝利。終場國際再度以17:15險勝,以二勝一敗踢下經濟,奪下四強門票。而去年的男排冠軍統資系,新生陣仗相當堅強,對戰數媒系時,分別以25:17和25:20,憑實力闖入四強。去年的殿軍電通也延續去年的優良記錄,在與電子系爭奪四強之位的比賽中,還將差距拉至高達9分。最後一名跨入四強的系所,為以兩局勝利的應英系。在記者截稿之前,四強已分別於上週四(10/20)一較高下,而搶先進入冠亞賽的為國際、電子,落敗季殿賽的則是統資、應英,更新賽程將於下期刊登。
男桌方面,至上週四也已出現四強,打入冠亞賽的為資管、應中,而資傳、資工將留在季殿賽。女桌方面,進入四強的分別為醫管、建築、觀光與資管。
而女子田徑比賽成績,也於上週出爐,應日系一口氣包下 5個獎項,分別為100公尺殿軍、200公尺冠軍、亞軍、季軍、400公尺冠軍;男子田徑中,建築系表現較出色,拿下4個獎項,分別為100公尺亞軍、200公尺亞軍、殿軍、400公尺季軍,詳細比賽結果可查閱附表。
新生盃開打至今已跨入第三週,比賽也將跨入新的階段,不過更有可看性的比賽還在後頭,精采男籃、女排、男羽將於本週持續發燒,各系啦啦隊是否準備好以壓倒性的氣勢攻佔球場了呢?而連續稱霸兩屆新生盃男籃的統資系,是否能繼續保有佳績,備受矚目。
◎年青無限飛週二迎新開唱
桃園學子們期待已久的迎新演唱會來囉!由學生會主辦的「年青無限飛迎新演唱會」將在本週二 (10/25)晚間六點三十分體育館一樓火紅熱唱,新生代才子佳人林宇中及蔡詩蕓的清新演唱、充滿活力輕快氣息的南拳媽媽和同恩、更有聲音極富磁性的阿杜及熟女陶子接力炒熱現場氣氛。當天也特別邀請經濟系提供曾在電視娛樂節目上所表演的系舞作串場,完美陣容不容錯過喔!
兌換票券請憑學生會認證卡到體育館四樓 R405學生自治會辦公室辦理,台北校區請找學生自治會兌換,還沒有領到認證卡的同學可憑學生證替代;另外,沒有繳交學生會會費的同學,也可繳交一百元購買演唱會入場票券。為體貼台北校區同學,學生會特地提供兩輛遊覽車免費負責接送學生往返,詳情請洽台北校區學生自治會。入場券兌換時間截至活動當天(10/25)下午五點為止,千萬不要趕不上換票唷!
演唱會讓你有得玩有得拿,學生會提供了隨身聽、 DVD、手機等精美摸彩大方送。演唱會於晚間六點開放入場,請同學們攜帶門票於體育館三樓藝術走廊前排隊等候,穿越由牛仔意象拼貼而成的希望步道進入屬於大家共同擁有的校園回憶!
◎北區特約學生聯盟飛炫 NSSA卡限量新生
兩校區學生會認證卡與往年不一樣囉!今年學生會特與北部地區其他學校合作,一同簽訂特約商店,並正式更名為飛炫卡 (NSSA)。為擴大學生行使飛炫卡的範圍,北部各大學包括有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北教育大學、市立教育大學、台北大學、台北科技大學、輔仁大學、實踐大學、銘傳大學(桃園校區、台北校區)、世新大學、元智大學、萬能科技大學、東吳大學以及中原大學,共同簽訂特約商店,使得這幾所學校有繳交學生自治會會費的同學能用單一張認證卡在北部地區走透透,並享受無比的優惠。
桃園校區自本週三 (10/26)起至下週四(11/3),每天中午12點到1點,在桃園校區體育館4樓學生自治會辦公室提供大一各班班代來做換卡的手續,週一(10/24)中午12點在體育館4樓多功能會議室2有發放飛炫卡說明會,請大一各班代務必出席,補交期限這星期截止,請大一新生們動作要快喔!而大二至大四持有舊版認證卡的同學,仍可在龜山地區使用,若要換成今年新改制的飛炫卡,需貼補飛炫卡成本費20元,數量有限,購完為止。
另,台北校區學生會僅於本週四 (10/27)發放此特約卡,大一班代限於週四中午十二點至下午一點至B901領取特約卡及相關資料,特約卡只在當天中午發放請班代準時領取,不便當日領取之班代請事先告知學生會公關(0930945217逸琴),在此提醒若特約卡或手冊遺失恕不補發,請同學維護自己的權益,此外提醒,特約卡領取僅限已繳交學生自治會費的大一新生。
◎國標 熱舞 展開飆舞熱
代表兩種不同的舞風,熱舞及國標社於本週分別展現舞蹈藝術。其中熱舞社行程滿滿,首先於本週二 (10/25)受台北護理學院的邀請,與多校舞團一同飆舞,且於本週四(10/27)財金週的中午時間於福利社前廣場,表演結合新舊舞碼精華的GIRL’S HIPHOP以及HIPHOP SHOW。而本週六熱舞社前進位於桃園大江購物中心,參加大江盃比賽,當日以社員自編的舞蹈參賽。
至於國標社也將於本週六、日 (10/29-30),在逸先堂舉辦「銘不虛傳國標初級營」,活動除了邀請到七位專業指導老師外,亦安排相關課程及舞會,而報名費方面,校內學生以400元優待,非本校學生則需繳交700元,至於詳細情形可洽廣電三甲林芳瑩。
◎應中書展暨卡拉 OK
應中系白蘆書展又來了!活動時間為本週一至五 (10/24-28)止,在P棟中庭展開。豐富的書籍歡迎全校師生前往選購,愛書的同學千萬不要放過打折的好機會唷!而令人摩拳擦掌的卡拉OK比賽也將在10/25(二)於 P102隆重展開。除一展迷人歌喉外,也增進應中大家庭的情感交流,活動於晚上六時開始,但參賽者則需在17:30前報到。
◎觀光學院迎新宿營
觀光學院將於本週五及六 (10/28-10/29)在桃園尋夢谷,舉辦迎新宿營,精心安排了好玩又有趣的大地遊戲、清涼夏日海灘風舞會、香噴噴的烤肉聚會及恐怖既可怕的嚇膽大會,各種活動讓大家無不玩翻、玩瘋,觀院新生們就視目以待囉!
社 團 集 錦
■富安口琴發表會 週六展開
本週六 (10/29)口琴社所帶領的富安國小小朋友,將於當日10點半在國小校園裡舉行成果發表會。
■租稅辯論賽 週六開舌戰
由財政部主辦的九十四年度全國大專院校租稅教育盃辯論比賽於本週六 (10/29)展開,演辯社於當日上午十點在東吳大學城中校區對戰逢甲大學,比賽題目為我國應實施所得稅最低稅負制,而比賽制度則以個人申論5分鐘、質詢5分鐘、結辯4分鐘的奧瑞岡五五四制為準。社長葉俊明表示,比賽前夕,除了加強推理的能力,進而說服評審外,細部攻防部分也是訓練重點。
■僑聯會週五社服
由僑聯協辦的翠柏新村社區服務活動,將於本週五 (10/28)出發,活動將以下午茶的方式,與爺爺,奶奶們一同歡唱、活動,並廣邀喜愛老歌的同學們一同前往獻唱,與大家同樂,即日報名至本週二(10/25)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請洽台北住服組或校內分機2215張秋香組長。
■山薪社週五喔嗨央
山薪社將於週五 (10/28)中午十二點半B504舉辦「母語喔嗨央」活動,由李麗珍老師帶來原住民的母語教學,教大家怎麼講出道地的排灣族母語,此外還有排灣族與命名活動。
■跆拳社授服典禮
跆拳社週五將舉行每學年最重要「授服典禮」。授服是證明社員熬過入社後最艱辛的一個月,亦代表著新進社員正式成為社團一份子,正式授予道服,並宣示武道家精神,是一份光榮也是一份認同。
■弘仁社週日心輔
弘仁社將於本週日 (10/30)舉辦心輔活動-社區發展之吉慶奧運會,繼上次和小朋友們一起DIY做風箏的活動後,這次弘仁社將前往石牌吉慶里活動中心,和小朋友們一起進行各種球類小比賽,意者請於週日早上八點半捷運石牌站集合。
■銘傳盃保齡球賽周日開打
「 Strike!」輕輕鬆鬆一記漂亮的全倒。第二屆銘傳系際盃保齡球比賽將在本週日(10/30)上午十點,於台北士林中正保齡球館開打。此次活動由兩校區保齡球社發起,希望各系能夠踴躍參加,同時推廣校內保齡球活動。報名截止日為10/28(五)下午六點,組隊方式限定各系代表每隊3男2女。去年團體組冠軍為財金系,今年獎落誰家??快來挑戰!桃園校區有意參加的系所請盡快向統資三乙邱奕輝報名,電話0918375935。
■嚕啦啦破蛋大典
所有 38期見習們注意,本週六(10/29)是嚕家38期見習寶貝們的破蛋大典,早上將先和別校的夥伴進行一場淡水老街之巡禮,晚上回到台北校區進行老期學長姐敲蛋贈橘的儀式。
●登山社
台灣高山八十四峰之一,位於南投縣信義鄉境內的西巒大山。本週五 (10/28)晚上八點,登山社的成員們將於全家便利商店前集合,出發攻頂去!此次登山活動僅開放社員參加,且活動至週日(10/30)結束。
●調酒社咖啡熱
調酒社本週三 (10/26)下午六時三十分於P212教室舉辦比利時咖啡及愛爾蘭咖啡,讓社員在初秋時暖暖身體,有興趣的同學快趕緊入社喔!
●國樂社
國樂社週五晚上七點半在 S104舉辦一場盛大的「喜聚銘傳展新韻」喔!由本校已經畢業的菁英國樂手校友團與在校生協力演出的音樂晚會,有別於現在充斥的流行歌曲的國樂旋律,國樂社將帶給全校師生一種前所未有的古典感受!晚上七點開放入場,千萬不要錯過囉!
●翔馬童軍社
週三 (10/26)晚上七時,翔馬童軍社將在P107進行社課「探索教育」,探索教育是利用一些遊戲來增加反向思考,不是只用我們平常的想法或觀點去瞭解事情的真相,而是讓我們去思考、了解一些事物更深層的意義,有興趣的同學可踴躍參與喔!
●雄友會
雄友會將於 10/25晚上六點聘請專業老師開授電腦基本檢測裝修以及故障排除的課程,限額30名。雄友會社員報名請洽各家族長;非會員報名請洽雄友會公關姚馨涴0929-934731。機會難得!請盡速報名以免錯失良機喔!
●足球社
本週五 (10/28)桃北銘五人制足球賽正式開羅囉!比賽場地拉到台北校區室外體育場舉行,全校師生都可以參加沒有限制喔!但是在賽前要繳交200元的保証金,並於賽後退還。這是一個新興的活動,歡迎大家來報名參加。
金色炫風財金週「系金ㄟ」瘋狂展開
財金週今年推出『黃金歐趴週』,主要的目的是希望所有人在期中考可以 all pass啦。
今年在福利社前廣場有一連串的勁歌熱舞表演。除此之外,有可愛的小熊花束、好吃的黃金鬆餅,都悄悄地要入侵你的眼,進攻你的胃。特別一提的是,今年特別舉辦祈願氣球免費大贈送,每天限量 60個,連續一個禮拜只限財金人。只要你是財金寶寶,不管是老的少的都可以索取,數量有限請儘早排隊,以免向隅。
10/14啦啦舞社接受淡江大學的邀請,參加全國大專舞展,帶來2005年大專盃錦標賽啦啦舞組冠軍Star girl的表演。當天演出時,現場觀眾不僅熱情回應,社員們也盡全力演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