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王金龍接掌教務處 藍三印前進前規處
設計學院院長吳千華 國際學生院處長陳亦蘭 走馬上任
新學年鐘聲響起,本學期人事異動大致敲定。行政單位主管異動,資訊網路處處長王金龍教授兼掌本校教務權,藍三印教授出任前程規劃處處長一職,吳惠巧接掌國際教育交流處副處長兼國際教育交流組組長;教學主管則有二位學院院長異動,包括國際生院處長由陳亦蘭副教授擔綱,設計學院院長則為吳千華教授。
新科教務長王金龍,為大同大學資訊工程學博士,八十二年到校服務,八十四年出任資訊網路處處長, 7/1 接掌教務工作後,教務、資網二長工作一肩挑起,堪為本校責任最重的行政一級主管。而配合王教務長上任,教務處亦實施職務調動,下屬四組組長分別為,課務組遲文麗、註冊組林靜卿、研教組謝秀蘭及桃園教務組王智立 ( 由副教務長兼任 ) ;資網處副處長呂樹欽兼任該處系統發展組組長。其它行政主管異動,包括呂光裕真除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組長,桃園成功行政組組長由退役軍訓室主任劉仁基教官接任。
在教學主管異動方面,原設計學院院長鄧成連借調基隆崇右技術學院校長,院長一職由吳千華教授接棒,設計管理所所長由品設系主任閻建政兼任;傳播學院敦聘莊克仁副教授出任廣播電視學系主任,蔣安國副教授轉任新聞系主任,原大傳系主任呂郁女則轉調華語訓練中心主任;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主任遺缺則由江叔盈助理教授出任。行政人員異動請參閱附表。
◎ 94 學年度新生報到率超越九成五
全台 126 萬的大學新鮮人已躍躍欲試的迎接嶄新的新生活,銘傳新鮮人你準備好了嗎?依據本校教務處註冊資料, 94 學年度本校大學部預計招收新生 3,810 人,截至 9/8 止,已 3,623 人完成註冊手續,報到率為 95.14 % ( 台北校區 94.62 %、桃園校區 95.51 % ) ,已超越去年的 94.36 %;而研究所方面,博士班百分百報到,碩士班部份因備取生仍在遞補中,尚未能完成統計。
依據註冊組的統計資料顯示,大學部各學系中,商品設計學系以全壘打的 100 %成績,榮登今年新生報到率榜首,系出同門的商業設計學系亦繳出 98.33 %的高報到率,往年報到狀況稍微落後的建築學系,今年也有不錯的表現,開出 95 %的成績,加上數媒 97.5 %、都防 92 %,設計學院整體報到率相當亮眼。此外,全校 28 個院系中 ( 含大一、大二不分系的觀光及傳播學院 ) ,計有 16 個院系報到率達到 95 %的高標,而今年新生報到率尚未突破九成的科系則為法律學系。
歡喜迎接新血輪加入之餘, 93 學年度下學期亦有 151 位同學因不及格學分數達總修習學分數二分之一,依學則規定予以退學處分,與同窗好友道別離。其中,一年級生有 74 人,佔半數之多。此數據提醒甫踏入大學殿堂的新鮮人們,在享受豐富的大學生活時,可別忘了兼顧課業與學習,輕忽當學生的本份。
上圖為桃園學生會在 8/21 舉行的新生說明會中,以口號與歌曲歡迎新生及家長,加入銘傳大家庭。
◎ 課程加退選 候補機制上路
本學期課程加退選作業,今天 (9/12) 中午十二時半起由新生班率先展開網路選課 ( 畢業班 9/13 起、非畢業班 9/14 起 ) ,選課系統將於 9/22 上午九時關閉,同學務必把握為期十天的加退機會。課務組預計 9/26 公佈加退選後選課資料, 9/30 公告停開課程。
眾所期待的「選課候補」制度,本次網路加退選將正式上路運作,凡已滿班之課程,同學可以候補方式等候排隊,待有人退選該課程時,系統將依排隊順序依次遞補加選。提醒大家,候補資料雖然會由系統主動提示,但請同學不定期上網查看候補狀況,以免錯失個人選課權益。此外,依據資網處的統計資料,上學期網路初選階段有 51 %的同學在系統開放後十分鐘便上網進行選課,瞬間湧入的使用者,易導致網路頻寬無法負荷,資網處呼籲同學們分散選課的時間,以減輕網路的負擔。此外,為維護學生權益,凡尚未完成註冊手續者將不得辦理加退選,如已繳納學雜費卻無法上網加退選,請持繳費收據至台北註冊組、桃園教務組查詢。
◎ 校內獎學金即起受理申請
校內各項獎學金即日起開始受理申請,請欲申請同學直接上網至學生事務資訊系統下之「獎助學金申請」處填報。提醒申請「清寒類」獎助學金的同學,除上網申請外,尚需列印一份申請單,並備妥相關證明文件送至承辦單位,俾便彙整辦理。申請截止日為 9/30( 五 ) ,凡逾期或資料不齊者,恕不受理。
本學期配合教育部圓夢助學網計畫,學務處特修改「清寒助學金申請辦法」,期能給予清寒學生實質的幫助。依據新修訂辦法規定,凡學生 ( 不含延修生 ) 家庭年收入低於四十萬元,未請領政府各項公費減免者,每位同學每年補助金額 14,000 元,而家庭年收入在四十萬至六十萬的同學則每名每年補助 10,000 元。符合申請資格者,請於截止日前,備妥上年度國稅局開立之全戶所得清單及全戶戶籍謄本,向獎助學金承辦單位提出申請 ( 台北校區生輔組李元錡老師,桃園校區學務組黃碧瑤老師 ) 。本項「清寒助學金」採每學年上學期辦理申請,分上下學期兩次,各核發半數金額,同時已申領本項助學金學生不得再申請校內「清寒類」之各項獎助學金。
本校另一項照顧清寒學生的政策,免費住宿學校六人宿舍,本學年度計有 70 位新鮮人通過資格審核,將可望減輕學生住宿費用的支出。
◎ 銘傳台師大銘傳 9/14 簽署策略聯盟
在高等教育競爭激烈的年代,本校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基於兩校學術與專業的配合能共榮發展,決議實施策略聯盟,共享資源。本週三( 9/14 )兩校在平等互惠基礎上,由本校校長李銓和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代理校長黃生代表兩校簽署策略聯盟備忘錄,開創國立大學和私立大學合作的新史頁。
當天黃校長將率領該校一級單位主管蒞校簽約並參訪,李校長親自接待台灣師範大學嘉賓,並作簡報、導覽,隨後,兩校一級單位主管展開交流座談。藉由策略聯盟的展開,兩校在未來適當時機,相互提供師資與相關教學資源,以推動兩校於國內外地區的合作辦學方案。李校長表示,展開聯盟可以促成資源整合,提升學校競爭力,是大學發展重要里程。未來,兩校合作方式包括:一、建立合作項目,共同研究與發展。二、提供教職員、學生互訪,觀摩學習之機會;三、相關教學資源之交流,以利相互協助之機制;四、圖書及學術資訊之交流;五、電腦網路資源之交流;六、其他有關兩校同意之資源共享計畫。
◎桃園體育二館 落腳成功校區
位於桃園成功校區的體育二館,經過半年的規畫整修,包括朝陽社、童軍團及各體能性等十三個學生社團辦公室,已於暑假期間完成進駐,並於 9/8 的新生訓練中公開亮相,正式為桃園校區增添一處新的活動空間。
桃園體育二館位於成功校區社科大樓旁,為一棟地下一層,地上三層,總樓地板面積 4,215 平方公尺的建築物。在樓層設施規畫中,一樓為禮堂兼多功能球場,二樓為看台及社團辦公室,三樓為體育室研究室、韻律教室及主控室,地下一樓則為盥洗室,並於頂樓設置直排輪練習場。該館平時除做為社團活動場地外,並可舉辦同時容納三千人的大型聚會活動。未來師生如需借用體育二館,請向成功行政組劉仁基組長洽詢,分機 3678 。
本學期踏進桃園聯合行政辦公室,是否覺得空間更為寬敞。桃園行政處為提供更舒適的洽公環境,暑假期間特進行學務組辦公室擴建工程,不僅擴充學務與總務二組的辦公空間,亦完成聯合辦公室的整體規畫。目前聯合辦公室計有教務組、學務組、總務組、公共關係室、衛生保健組及前程規劃處進駐,前往洽公的師生可依指標辨識。
原定民國 93 年底拆除的台北校區A、D大樓,由於環境評估與建照申請手續繁瑣,因故延後重建工程。目前,總務處已將新大樓建案重新送審,並展開地質探勘作業,預定在明年初施工。
今年預計執行的工程尚有桃園P棟擴建案及國際村建案。
◎本刊公告
扮演學校與學生溝通橋樑的《銘傳一週》即日起逢週一出報一大張四個版次,歡迎全校師生至各開放式報櫃自由索取,因印刷數量有限,想搶先獲知銘傳資訊,手機可得別太慢。
本報報櫃位在:台北校區B樓二樓、五樓、七樓、餐廳一樓、室內體育場入口及學務處生輔組;桃園校區M樓、P樓、S樓入口處、福客多門口、聯辦及體育館四樓。
新聞短打
銘傳大學雄獅旅行社掛牌
林妙影∕桃園報導
本校與雄獅旅行社在桃園校區展開產學合作!觀光學院此次與全國最大實體旅行社─雄獅旅遊進行建教合作,已正式在桃園校區營運,除提供觀光學院的同學在校內即可獲得更多的實務經驗,跨入職場前更能有充分的演練;且開放對全校師生全面性的旅遊諮詢服務。
觀光學院院長吳院長武忠表示,與雄獅旅行社的合作,打造觀光領域學生實體操作及e化的實務教育環境,培訓國內的觀光產業的專業人才及提供人力資源的最佳管道,成為觀光產業發揮銘傳人的優質人力網,讓大學教育向前邁進一大步。
此次與校方合作成立實習旅行社的雄獅旅遊,為國內知名旅遊業者,全台擁有13家分公司,同時佈局全球,分別在加拿大、洛杉磯、雪梨、奧克蘭、香港設有分公司外,此外,雄獅旅遊跨足虛擬網路通路經營雄獅旅遊網,並陸續成立雄獅北美網以及加拿大網,在不斷的進行分眾、產品創新與內容加值的經營下,在國內消費者排名中已進入領先群,是全國唯一實體與虛擬並存的旅行社。
銘傳大學產學合作的旅行社,座落於桃園校區觀光語文大樓( P 311 教室),服務時間每天10:00-17:00,服務專線:03-3591301或03-3507001轉3206 。詳細旅遊商品可上銘傳大學觀光學院網站查詢旅遊相關資訊介紹,也可洽雄獅旅遊網 www.liontravel.com
社論
全力以赴 追求卓越
新學期到來,全校師生正以朝氣蓬勃的精神,開展新的學習生涯。上週一李校長在擴大行政會議中強調:「銘傳追求卓越已到最後關頭!」期勉大家一起以提昇教育品質,來迎接高等教育環境變遷的挑戰。近年國內大學數量不斷成長,如同春秋戰國時代的來臨,教學競爭的白熱化日益嚴峻;而同時我們也面對教育部評鑑時代的來臨,本校各單位應上緊發條,以提昇教學卓越為核心,強化評鑑指標與成果,全力以赴地爭取教學卓越計畫。實則,本校在「高科技」、「高品質」、「高感性」的教育方針下,近年已取得重大的追求卓越教育成效!但是,我們更須加強如下的作為,不斷創新進步,俾以戰勝險峻的挑戰:
一、加速強化教育機能,建構卓越的學習型組織。面對激烈的競爭環境,本校的整體機能要保持創新進步,就需要透過不斷學習過程,改善組織體質。李校長定位本校為「學習性組織」,教職員工生都應實踐學習,形成一個有機組織,校園內每一位成員的學習,就像花圃內園丁勤奮灌溉施肥,讓校園透過學習性組織使人人成長。這些成長是藉由不斷的教育訓練,包含「內部訓練」、「外部訓練」、「讀書會」、「分享的討論會」與「知識管理」。
二、加強基礎與通識教育,提升學生基本素養及創造力。教學卓越計畫應該兼顧基礎教育與重點特色之建立,全力培育校園學生邁向卓越。我們確認高等教育是一個全人教育。全人教育首要讓師生設立個人目標,這也就是一種多元化能力的培育。多元化能力素養主張大學生不應只具備個人基本學科素養能力,同時亦應具有人文品格的情操素養。個人的專業知識可以藉由教師的傳道、授業、解惑,形成知識的收集、儲存、分享與應用。在個人情操與品格方面教師應為「人師」,使學生出社會後,能做為有用的社會公民以及人格高潔的知識份子。
三、前瞻性的經營策略。建構卓越組織的同時,必須要為組織目標找尋一個卓越創新的定位與特色,例如跨院際整合,讓院與院之間的整體能量發揮加乘效應,同時,要找出相關的產業合作,以收學用合一的效果。另外,本校引以自豪的國際教育亦應予以整合,結合全校相關資源與力量,以吸引更多的外籍生進入本校就讀,並以台灣為基地,培育世界公民作為國際教育的目標願景。而在營造致勝的卓越策略方面,本校已展開與國內外各大學的策略聯盟與合作,分別與其進行雙勝雙贏的資源分享與資源運用,站在平等互惠的基礎上,與國內外各校進一步加強各項合作。
四、成功的經營,來自責任的堅持。全面推動責任中心制度,本校教務、學務、總務各行政單位、以及各學院、系所等教學單位,都應切實建立責任中心的概念,每一單位都具有成本觀念,如何讓經費運用在刀口上,也就是以成本概念來經營學校發展,做到「開源節流」,當用則用,不當用一毛錢也不浪費。
當我們正視於「追求卓越已到最後關頭」的時刻,全校師生齊心一致,攜手起來,從教學卓越的願景出發,培育本校所有成員都成為卓越的個體,並建構卓越的組織體系,以負責任的經營制度,規劃執行贏的策略,深信唯有這樣,銘傳大學必可以卓越的辦學績效,贏得社會的肯定,成為國際知名的大學。
專業開講
94 年國科會研究計畫審查出爐
本校獲補助 76 件 補助金額近三千萬 通過率 39.4%
本校教師申請國科會 94 年度專題研究計畫補助,共有 71 件通過審查,補助金額共計新台幣 2,8435,000 元,通過補助率達 40% 。本校原申請件數為 175 件,原通過補助 69 件,其中 5 件因教師離職而移至他校執行,另有 7 件係新聘教師轉入,扣抵後,共有 71 件獲國科會推薦補助 ( 詳見附表一 ) 。另, 93 年度有 3 位教師 ( 統資系徐永豐、品設系黃國珍、醫管系林志銘 ) 通過國科會新進人員隨到隨審專題研究計畫補助,補助金額共 620,900 元。此外,資工系李御璽教師獲 94 年度第 1 期小產學研究計畫補助 384,000 元;財金系盧陽正主任獲專案研究計畫補助 117,000 元。截至目前為止,本校申請國科會研究計畫補助,共核定 76 件,補助金額總計 29,556,900 元。
本校 94 年度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補助件數以資訊學院最多,核定補助 28 件,管理學院居次,通過補助 17 件。若以系所來看,資訊工程學系今年獨佔鰲頭,共有 13 件通過補助,其次為國際企業學系及電子工程學系,各有 5 件。補助金額亦以資訊學院最多,獲補助 12,504,000 元,其次為管理學院 5,925,000 元。
若以原始申請比率 ( 申請件數除以專任教師人數 ) 來看,則以健康學院比率最高,申請率達 83%(10/12) ,通過補助率達 50%(5/10) 。資訊學院申請率第二高,達 68.5%(25/48) ,通過率則最高,將近 55%(28/51) 。整體而論,本校 93 學年度共有專任教師 517 人,共申請 175 件,申請率達 39% 。 ( 請見附表二 )
教師休假研究.教學獎勵上路
鄺承華 武永生等五位教師開先鋒
大學教師同時兼負創造知識和傳播知識的責任,為提升本校教師的研究和教學水準,本校繼推出「專任教師學術研究成果獎勵辦法」、「補助專任教師出席國際性會議處理要點」外,另研擬「教學特優教師獎勵辦法」 (5/5 教務會議通過 ) 及「教師休假研究辦法」 (6/20 行政會議通過 ) , 94 學年度正式施行,今年已有法律系教授鄺承華和副教授武永生 ( 分別為 94 、 95 學年名額,各休假一學期 ) 、會計系副教授李馨蘋 (94 名額 95 休 ) 應英系副教授古佩玉 (94 休 ) 、應日系副教授王敏東 (94 休 ) 獲核,成為首批享有休假福利的教師。
關於教師休假研究,須在本校連續服務七年以上,以一學年為限,以學期為單位分段休假研究,經核准後,應於核准日起二年內完成,逾期視為放棄。每學年以全校專任副教授以上 6% 為原則,各教學單位同時休假人數以一人為原則。教師申請休假得提研究計畫,於每年 11 月底前送人事室查核,再經三級審查核定,休假期間全部薪給照付。但教師休假應以從事學術研究為原則,不得擔任其他專任有給職,休假期滿返校 3 個月應提出研究成果報告,並舉辦論文發表會。
另為提升教學品質,鼓勵教學卓越貢獻之專任教師,凡在本校專任教職 2 年以上,品德優良堪為師生表率者,得於每年 6/1-15 自行申請或由教學單位推薦,再交院甄審,至多 5 名,教學特優教師審議委員會就各院甄審名額選出至多 10 名全校教學特優教師,於全校教師座談會時,由校長親頒發獎牌獎勵。教學優良評量指標包括:教學敬業精神、教案教具製作、教學方法、教學成果、教學評量、繳學改善研究、推廣教育或建教合作、其他與教育有關之重大貢獻、教學整體表現等。
鼓勵教師赴韓國東亞大學進修
李校長於今年 4/21 代表本校和韓國東亞大學簽訂學術交流協定,為提升本校師資水平,兩校合作密集展開,首推「銘傳大學講師赴韓國東亞大學進修博士專案」,申請講師須繳碩士論文(或專案實作)及博士班研究計畫,於今年 10/14 前向人事處申請。
東亞大學設有體育、藝術、理學、工學、社會科學、經營管理、人文、醫學、生命科學、人類考古學、法學等學院,本校專任講師經系院推薦校長遴選後,並獲東亞大學博士班入學許可,將可獲全額學費減免 Tuition Free ,住宿可獲安排進駐該校新完成學人宿舍, 2 人套房,含餐點,本校老師須自費,約一學期台幣 $23,000 元。進修語言可使用中、韓、英、日,但所使用語文須與東亞大學教授專長相符,進修人數沒有上限。本專案 12 月底前通知入學, 3 月開學在開學前本校將辦理韓語基礎訓練課程。
廖偉成等 6 位同學參與國科會專研計畫
國科會「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係鼓勵大學生提早儲備基礎科學、應用科學、人文社會科學之優秀研究人才,藉由參與專題研究計畫,體驗研究活動、學習研究方法,並加強實驗、實作之能力。 94 年度本校有資工系廖偉成、林庭如、林育任,應英系鄒易諮、應日系唐翠蓮、休憩系邱清岳等 6 位同學獲核定補助,每位學生獎學金及研究費共 47,000 元,合計 277,000 元。詳細計畫資料請見下表。
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競賽 本校放異彩
由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所主辦之「 2005 年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頒獎典禮於 6/29 在台北晶華酒店宴會廳隆重舉行。本校今年共有 11 篇論文榮獲「優勝獎」及「佳作獎」,其中國企所 6 篇、財金所 2 篇、管理所 1 篇、資管所 1 篇、會計所 1 篇。國企所自民國 87 年第一屆畢業生迄今,連續八年皆有畢業同學之碩士論文榮獲此項全國性競賽之殊榮,今年則由國企所吳宜靜同學所撰寫的「從資源基礎、策略行為及領導決策理論之觀點,探討台灣中小企業赴大陸投資之市場進入模式與績效影響因素」論文,榮獲優勝獎。
「 2005 年全國管理碩士論文獎」計有來自全國大專院校之 1,188 位碩士研究生報名參賽,依八大管理領域分場次評比,每場次由 3 位管理學門教授及企業界主管評選 8 至 9 篇參賽論文 ( 匿名匿校 ) ,再選出其中最優 1 篇進入決審。今年計有 136 篇論文進入決審,入圍決審者公開進行論文簡報審查。決審時,八大管理領域分別進行評選,每類領域由 3 位評審評選出最佳的 1 至 2 篇論文為『優勝』,其餘為佳作。今年參賽的一千多篇碩士論文中,共計評選出 12 篇「優勝」論文, 124 篇「佳作」論文。國企所今年應屆畢業生計 19 位,在 6 位榮獲論文優勝獎及佳作獎,論文獲獎比例高達 32% 。
93 學年度 50 位優良導師獲表揚
在上週三 (9/7)94 學年度全校導師研習會中,校長親頒 93 學年度優良導師獎,共 50 名導師獲獎,國企系 7 位導師獲獎輔導團隊績效最佳,財金系 6 位居次,只有兩班的心諮系兩位導師均名列全校優良導師之林。其中,國企系袁家玫 ( 上圖右 ) 、會計系黃荃 ( 上圖左 ) 連續 5 年以上獲獎,晉升資深優良導師。
10 位獲得金項鍊和獎牌的全校優良導師為應中系陳溫菊、心諮系許瑛玿和楊明磊、財金系鄭昌錞、國企系高茂郁和莊淵全、應日系康妙齡、應英系謝中能、會計系康才媛、風保系謝秀然。其餘 38 位系際優良導師名單如上表。
生活主題
校友會全球扎根 各級組織動起來
銘傳創校即將屆滿五十年,培育出的八萬多名校友也早已遍佈全國乃至全球各地,不管走到那 ? 都可能碰到銘傳人,校友間自行組成的聯誼性組織亦為數眾多,單一窗口公共事務處校友服務組已難以提供校友多元而全面性的服務與連結,為提供各地銘傳人家以外的歸屬,並加強與校友之連繫及校友資源整合。 2005 年起,母校除持續強化對畢業校友之行政與諮詢服務,更積極朝對外推動各縣市校友分會、海外分會、行業分會及對內推動院系所友會成立與運作努力,期望透過各級校友組織的正式化與多元化,能提供校友與母校間多面向的接觸及校友與校友間互助資源的延伸。 ( 縣市分會立案將有助爭取地方政府資源補助、捐款節稅管道正當化,乃至學長姐生涯、就業資源傳承 ) 。
為達上述目標, 94 年度銘傳大學校友連繫網絡以推動中華民國銘傳大學校友總會及北 ( 桃園縣分會 ) 、中 ( 台中市分會 ) 、南 ( 高雄市分會 ) 三地校友分會成立為短期目標 ( 見附表銘傳大學校友會組織圖 ) ,目前已分別由已立案之台北市銘傳大學校友會盧明珠會長及桃園縣曾忠義校友代表向內政部社會司及桃園縣政府申請成立「中華民國銘傳大學校友會總會」及「桃園縣銘傳大學校友會」,兩會也已分別進入核可籌設及籌備會議階段,並將於近期內完成會員招募並會員大會舉行。此外,以中區南區校友聯誼會為基礎的台中市及高雄市校友會也開始進行發起人代表召募,將於近期內向兩市社會局遞出立會申請書,期許能於年底前同步完成中華民國總會及桃園、台中、高雄三地分會的成立,帶給北中南三地校友期待已久的銘傳歸屬。如果您也設籍或認識設籍桃園縣、台中市及高雄市校友,誠摯歡迎您的加入與訊息傳遞。在完成桃園、台中及高雄分會立案後,銘傳校友會的立會列車也將帶著校友的期待繼續開往各縣市,若是您願意張開您的雙手,與我們一同為銘傳校友會的各縣市分會札根努力,請隨時與校友服務組連絡,一起共襄盛舉。
傳播學院結合三大校友會 凝聚校友感情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校友會」於 8/27 舉辦成立大會,並選出財訊快報副總編輯兼採訪主任吳美慧擔任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校友會第一屆總會長。
活動當天同時成立銘大傳播管理研究所校友會,並推選中國時報副總編輯陳萬達為傳管所第一屆校友會會長。另外, EMBA 聯誼會會長、現任聯合報地方新聞中心主任蕭耀文與銘大傳院大學部校友會會長吳美慧也出席此盛會,共同決議成立傳播學院校友會。
傳院院長楊志弘指出,傳院邁入 25 週年,過去藉由校友幫助,提攜院內學生實習活動及就業機會;今年傳院 3 個不同校友會,分別為大學部、傳管所及 EMBA 聯誼會將組織起來,凝聚校友力量,給予充分的配合與協助,讓傳院精神能延續下去。當選銘大傳播學院校友會第一屆總會長的吳美慧表示,將盡所能結合校友間力量,發揮助力,也希望傳院在未來加強財經方面課程,增加競爭力。陳萬達也表示,此次機緣共處,讓校友們互相提攜鼓勵,希望能凝聚傳研所來自各個領域傑出的校友,互相交流結合網絡資源。傳播管理研究所 EMBA 聯誼會會長蕭耀文也認為,這是延續校友感情及凝聚資源的機會,藉此幫助大家在工作職場上的互助合作。
雄獅旅行社掛牌銘傳大學
本校與雄獅旅行社在桃園校區展開產學合作!觀光學院此次與全國最大實體旅行社─雄獅旅遊進行建教合作,已正式在桃園校區營運,除提供觀光學院的同學在校內即可獲得更多的實務經驗,跨入職場前更能有充分的演練;且開放對全校師生全面性的旅遊諮詢服務。
觀光學院院長吳院長武忠表示,與雄獅旅行社的合作,打造觀光領域學生實體操作及 e 化的實務教育環境,培訓國內的觀光產業的專業人才及提供人力資源的最佳管道,成為觀光產業發揮銘傳人的優質人力網,讓大學教育向前邁進一大步
此次與校方合作成立實習旅行社的雄獅旅遊,為國內知名旅遊業者,全台擁有 13 家分公司,同時佈局全球,分別在加拿大、洛杉磯、雪梨、奧克蘭、香港設有分公司外,此外,雄獅旅遊跨足虛擬網路通路經營雄獅旅遊網,並陸續成立雄獅北美網以及加拿大網,在不斷的進行分眾、產品創新與內容加值的經營下,在國內消費者排名中已進入領先群,是全國唯一實體與虛擬並存的旅行社。
銘傳大學產學合作的旅行社,座落於觀光語文大樓 (P311 教室 ) ,服務時間每天 10:00-17:00 ,服務專線: 03-3591301 或 03-3507001 轉 3206 。詳細旅遊商品可上觀光學院網站查詢旅遊相關資訊介紹,也可洽雄獅旅遊網 www.liontravel.com
暑假最ㄏㄤ社團出擊情報
今夏的暑假,你是怎麼度過的呢?打工、補習、唸書、旅行、出國?現在,讓我們來看看服務及康樂性社團的同學是如何在暑假犧牲自己的假期展開服務。
首先登場的是 7/4( 一 )-8( 五 ) 由口琴社主辦的「琴牽寶貝」口琴教學,對象為富安國小的小朋友,口琴社至富安教學已有多年歷史,把美麗的琴音藉由簡單易學的樂器帶給天真活潑的小朋友,以好玩的團康活動讓大家距離更拉近,並在最後一天的成果發表會展現四天來所學,圖為表演前小朋友努力的練習。
緊接著弘仁社於 7/11( 一 )-16( 六 ) 在桃園縣新屋鄉的社子及大坡國小舉辦「好,一個育樂營」共兩個梯次的出隊服務,共 11 名社員參與。充實有趣的活動讓當地小朋友感受到弘仁赤子的熱情活力,法律、手語、生態環保?等富有教育意義的課程更讓小朋友受益良多。一連串的辛苦的營前訓練到營隊開跑看到小朋友笑容的喜悅,更是讓弘仁社員滿心感動!
7 月中海堂颱風侵襲台灣,但卻擋不住山薪社員熱切前往台東縣大武鄉大鳥國小看看當地孩子們的心,秉持著只要有機會,都要去一趟!終於在 7/15( 五 )-17( 日 ) 展開了為期短短三天的營隊。山新社社長陳麗文表示,這次的出隊,時間及隊員人數雖然相對於以往幾年減少,但以新型態出發的隊員還是培養出為孩子們努力的革命情感,並希望這樣的精神能夠一直傳承下去。
8/6( 六 ) 及 8/13( 六 ) 由本校、東吳、文化慈青社社員及慈濟志工所帶領的士林區親子營,地點於慈濟關渡園區,兩個梯次以孝順為主題的活動增進了當天參與的父母與小朋友的互動,藉由親子團康中的 ” 默契大考驗 ” 讓親子對彼此更了解,以及慈青社員表演的手語歌 ” 讓愛傳出去 ” ,希望愛不只於家人,還要帶給身邊的每一個人。
此外,嚕啦啦社員帶領著參與救國團暑期休閒活動的小朋友在桃園復興鄉霞雲營區、頭城農場以及金山等地留下足跡,充分體會服務為快樂之本。不論是哪個社團,社員們在這個暑假所付出的時間精神,相信都會變成自己在大學生活中最珍貴的資產。
《淡江時報》社與《銘傳一週》暑期交流
淡江大學《淡江時報》社長馬雨沛 8/24 率領編輯同仁、學生記者等七人蒞訪本校《銘傳一週》,本校由主任秘書洪孟 _ 主持座談,總編輯樊中原進行簡報,一週編輯同仁、學生記者及英文稿艾麗蓮及電子報王穎聰老師與會座談,交流兩校兩報編務心得。未來,兩校刊物亦期許能締結為姐妹報,為校園刊物開創新局。
即起正式上課
新學期即日起展開,同時開始正式上課。請同學隨時上網查看考勤資料,並依規定辦理各項病事假,若有錯誤缺課資料者,請至課務組查詢。同時,請各班班代速收齊全班學生證,統一送至註冊組蓋印註冊章。
學生就貸系統開放補登
為維護有意申請就學貸款,卻粗心忽略上網登錄同學的權益,本校自開學日起至 9/12( 一 ) 止,開放「學生就學貸款上網申貸系統」 10 天。凡本學期已至台北銀行對保,尚未上網輸入資料之就貸生,請把握機會在期限內補登申貸資料,並列印出確認函後將就貸文件繳至本校承辦單位(台北校區生輔組、桃園校區學務組)。而已完成就學貸款登錄者,請於開學一週內上網查詢資料是否正確,有誤者請於 9/20( 二 ) 前洽承辦單位。
學雜費優待 二週內繳件
已申辦學雜費優待暨減免者,請於開學二週內 (9/23 前 ) ,備減免優待證明文件正本及影本 ( 正本驗核後歸還 ) 及已繳餘額之學雜費繳費單影本,繳至台北校區學務處生輔組或桃園校區學務組。具學雜費優待暨減免身份,但尚未申請者,亦請於截止日前,持相關資料至上述單位申請,俟報部核可後統一退費。台北校區夜間上課之同學,可將需驗繳之證件正本及影印本置於信封袋內,外書班級、學號、姓名及聯絡電話、「減免驗件」字樣委由夜間行政組林立山老師轉交,晚上交件隔日即能取回證件。
衛保組全天候照護師生
衛保組為時時照顧師生健康,上課時間內都有護士看護,另備有專業醫師駐診,台北為劉春銘醫師,桃園為馬秉綱醫師,時間為台北上午 10-12 時,下午 16-18 時,桃園上午 10-12 時,下午 14-16 時。並提醒尚未完成體檢的新生,請自行到醫院或本校委託合格健檢中心(啟新診所:臺北市建國北路三段 42 號, 02-25070723 ;桃園榮民醫院:桃園市成功路三段 100 號, 03-3384889 轉 1233 )進行體檢,並於 9/19 前將健檢資料送至兩校區衛保組註銷名單,以示完成健檢手續。
台北←→桃園交通車異動
為服務來往台北與桃園校區的教職員工及學生,本學期交通車服務時段略有調整,請師生們在搭乘交通車時,請特別注意,以免空等候。
在教職員工部份,配合桃園校區下班時間調整為十七時,增開多輛班次,其中特增設行駛北二高,經中永和往台北校區的班車,以服務居住在中永和一帶的教職員。服務同學的學生專車今年由九太通運公司承辦,行駛路線及票價不變,時刻表請向位在桃園設計大樓的服務處索取,九太通運亦提供校外教學、旅遊等包車服務,需要者可與聞先生聯絡 0931158345 。
夜間停車證 下週抽籤
有意辦理 94 學年度夜間汽車通行證的在職專班暨研究所同學,請於本週五 (9/17) 前持汽車行、駕照 ( 含影本 ) 至夜間行政組 B704 登記申請,每一車牌限一人次登記,承辦單位將於 9/19 晚間七點假 B302 舉行公開抽籤。本學期夜間停車位計五十個,通行證有效期限為一學年,收費四千元,中籤者即請繳費領證,且不得私自頂讓,一經查獲沒收車證。
電子資源說明會歡迎參加
為讓新進教師及研究生認識本校電子資源,圖書館特舉辦「電子資源說明會」,時間地點如表列,希望有興趣者踴躍參加,若所列時間無法參加者,亦可以五人為單位,自行訂定時間與圖書館聯絡。詳情請洽:桃園館林淑珍 (ext 3132) ;台北館秦鴻翠( ext 2278 )。此外,大一班級的圖書館使用教育,亦請各大一班班代速至圖書館登記時段。
暑期借書 週五 (9/16) 還清
圖書館提醒暑期有借閱書籍的師生,別忘了在本週五 (9/16) 前,將所借閱之書籍還清,以免逾期受罰。同時,若師生有意推薦新書,可利用圖書館網頁直接推薦書籍,或至圖館櫃台索取推薦單,以充實本校圖書館藏。
活動線上
◎ 「希望閱讀」大學志工賽 應中三人獲獎
天下雜誌和花旗銀行、聯合勸募協會等單位推動「希望閱讀」,透過選贈優良圖書、培訓閱讀種子老師、閱讀巡迴列車等方式,深耕全國 100 所偏遠小學,並發動 100 隊大學志工下鄉說故事。天下雜誌為感謝志工們一年來的努力,特別舉辦了「大學志工服務競賽」並於 7/27 舉辦了頒獎典禮,獎勵最賣力的團隊及個人。
應中系有一群同學在過去一年裡,每個月固定到復興鄉三民國小為那裡的小朋友說故事,其中徐笙航、何聿甯、郭勝泰也因服務熱忱獲得了個人獎,郭勝泰於致詞時說到他認為「志工是沒有辦法分名次的」,也說到「我不知道我們講得故事何時會改變孩子,但對自己而言,從擔任志工的那一刻起,就已經在改變」。而應中系也在前副會長葉思嫻的帶領下,於七月初到三民國小為孩子們舉辦一個「童話故事」的營隊,希望小朋友們能經由這個營隊對閱讀更主動,在玩樂中得到更多知識。
頒獎會場中「知名志工」連加恩也到場為大學生志工頒獎,他表示當志工好處多多,他不但因此認識了現在的太太,還學會了法文;現代人常花錢去「開發潛能」,殊不知只要多參與志工活動,潛能就會被完全開發。
天下雜誌一直希望這項活動能夠持續下去,更期望有更多的大學志工願意參與,為偏遠地區的孩子播下希望的種子,有意願參加的同學或社團可以到天下雜誌的網站報名 http://www.lcenter.com.tw/reading/
首屆電玩設計賽 數媒資傳創佳績
第一屆電玩設計大賽在日前已圓滿落幕,經過重重激烈的競爭,本校資傳系盧凱傑及數媒系許欣皓同學所製作的語冥傳陰 – 收妖傳,故事內容以桃園校區為腳本,風格強烈的人物造形,流暢的遊戲關卡,極富可玩性,受到評審青睞,在全亞洲大專院校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一舉拿下銅牌大賞 ( 首獎從缺 ) ,拿下十萬元高額獎金,表現令人激賞。
數媒系許欣皓同學指出,本次參賽最該感謝另外一位夥伴資傳系盧凱傑同學,本次參賽經驗十分難得,能將兩系所學做整合,發揮綜效締造佳績,實在是難能可貴。本校資傳系在程式方面的專業水準,加上數媒系在電腦繪圖、角色造型、數位音樂方面的訓練,兩者衝擊出的新火花不容小覷,本次競賽的成果,更是開創了跨科系合作無限的可能性。
◎第十七屆文藝獎 邀您共赴文藝之美
在這火星文與注音文充斥的世代,七年級的青年學子彷彿迷失在浩瀚的文學大海中。到底什麼樣的文學創作,才能扮演港口的燈塔、沙漠的綠洲,給予人們希望的光芒,與展現對生命出口的渴望?
銘傳文藝獎今年邁入第十七個年頭,為豐富同學的文學視野,鼓勵從事多元創作,本屆銘傳文藝獎特別增設古詩、英詩及英文散文三組,加上原設置的小說、中文散文、新詩、主題攝影及一般攝影組等七個分組,使這場文學盛會成為全國大專院校中,首創同時設有中文創作、英文創作及影像創作三大領域的全面、全校性徵文活動。
你有意與我們共同扮演浩瀚文學大海中的那盞明燈嗎?快連結至「第十七屆銘傳文藝獎徵文公告」的網址下載相關報名細節 http://www.week.mcu.edu.tw ,並於 10/31 前完成投稿手續,銘傳的文學氣息,將因你的參與更展露光輝。提醒你,為統一參賽者資料並簡化作業流程,請務必上網下載報名表格,文字類則一律以 e-mail 投稿!
◎《銘傳一週》今明新進記者說明會
你曾嚮往成為媒體尖兵卻與傳播學院擦身而過嗎?你有意在大學生活中增添幾許色彩嗎?《銘傳一週》將實現你的夢想,豐富你的生活!準備好,加入我們的行列吧!
本刊將於今、明二天 (9/12-13) 中午十二點,分別於台北校區A樓三樓研發處企劃組 (9/12) 、桃園校區體育館四樓一週辦公室 (9/13) 召開「新進記者說明會」。無論系所為何,不論年級大小,不提經驗與否,只要擁有一股理想,並對新聞採訪寫作、專題企劃編輯、主題插畫創作、新聞攝影技巧深具興趣,《銘傳一週》的大門都將為你而開。心動了嗎?咱們中午見。

由總務處主辦的夏日教職員工聯誼活動於 7/26 歡樂落幕,當天活動熱鬧非凡,計有台北校區行政組、台北校區教學組以及桃園校區行政組、桃園校區教學組,共分四大團體,一早即展開各式各樣的趣味競賽,讓平日忙於公務而疏於運動的教職員們一展筋骨,有創意啦啦隊賽、趣味接力球賽、拔河賽、親子趣味賽、籃球賽等,總務處更於中午時間為大家預備豐富的餐會,讓大家在運動之餘還能飽餐一頓,達到互動聯誼。
圖 1 為校長為趣味籃球賽之情形,圖 2 為親子競賽中同仁細細為孩子們解說比賽方式,圖 3 為中午時間的豐富餐會,圖 為大家一起動一動的精彩盛況。
◎社團指導老師週五台北座談
一向在期末舉行的社團指導老師會議,為能在期初充分宣導有關社團活動相關政策,使社團指導老師交流工作技能,鼓勵學生從社團參與中多面向學習,以利社團順暢運作。「 94 學年度學生社團指導老師座談會」於 9/16( 五 ) 中午 12 : 30 至 14 : 00 在台北校區大會議室舉辦,由校長親自主持。會中,校長將頒獎表揚 93 學年度優秀社團指導老師。
為方便桃園校區社團指導老師與會,學務處課指組安排專車上午 11 點在桃園發車, 2 點 10 分返回桃園。主辦單位熱切呼籲各社團指導老師暨輔導老師踴躍出席。
◎營造書香校園 學生悅讀會 10/5 前申請
在功利流行文化充斥的現代社會,本校學務處特推出「社團、班級讀書會」,藉由鼓勵學生閱讀以陶冶心性,營造富而好禮的校園,建立校園核心價值, 10/5 前向課指組申請。
悅讀會成員為 5-10 名,提出閱讀會研讀方向及學期閱讀計畫(包括悅讀會進行方式、主題、閱讀材料),推選一人為組長,聘請一位校內教師擔任導讀老師,每人每學期補助每本書 250 元,一學期 4 本,計 1000 元,由老師帶領一學期導讀 4 次,並至少進行 2 次導讀心得分享。每次悅讀會活動結束後,須將討論內容公布於「銘傳大學悅讀天地」網站,以達知識分享目的,每學期公布 4 篇閱讀報告於網站,學期末並舉行聯合讀書分享會。
◎前規處新學期募新血
新學年的開始,前程規劃處熱情的邀請您加入義工行列!如果你自覺平易近人、認真負責、熱心助人,並且正為你無處發揮的過人長處而煩惱時,請不要猶豫,即刻與我們聯絡,讓我們在此共同成長與學習,歡迎親至台北校區行政大樓二樓 ( 台北富邦提款機樓上 ) 或者桃園校區圖書館大樓 Q101 教室一探究竟。
相關義工報名聯絡事宜請與台北孫丕琳老師 ( 分機 2267) ;桃園黃啟翔老師 ( 分機 3166) 或許菊芬老師 ( 分機 3312) 聯繫。
◎暑期教職員工球賽資訊學院雙冠王
暑期教職員工活動不斷,首先登場即是 6 月 23-24 日的球類競賽。
此次,桌球賽和籃球賽熱烈飆戰,特別在桌球賽的部份更是競爭激烈,資訊學院與管理學院實力相當,最後資訊學院以較高積分拔得頭籌。而籃球參賽隊伍部份,資訊學院亦堅強陣容奪得冠軍。

校友暑假樂翻天 趁著暑假結束之前,校友會特舉辦「飲料之旅」親子共遊的活動,活動當天不但大人覺得新奇,小孩們也感到非常有趣。圖為解說員為大家解說飲料 logo 的設計來源。
社團集錦
今起新任社長就位
新學期開始,是否想為自己的新生活增加一些新色彩,兩校區林林總總共有 126 個各樣性質的社團等待同學的加入,下週開始即展開一連串社團招生活動,請大家別忘前往了解和參加,讓自己的大學生活從此不一樣!
兩校區各社團新任社長名單,請見下表。
桃園首次畢代會周五登場
桃園畢聯會本週五 (9/16) 中午 12 點於 CC204 召開第一次畢代大會,會中將報告與畢業生相關的畢聯會費預算事宜、團拍事宜等等,請畢業班各班畢代或班代務必準時出席,不克出席之畢代煩請派班上幹部與會。
而台北畢聯會則將於下週五 (9/23) 舉行首次的畢代會。請各班畢代密切注意時間地點。
陽光男孩 應英謝孟哲
一個陽光的男孩,在明園匆忙地走過,腦子裡有許多構想,他,正思考著學生會本學期的活動,這就是新任學生會長,應英系三年級的謝孟哲。他是個和朋友相處很好又平易近人的男孩,也有許多辦活動的經驗,對學生會更有許多新的想法,因此能搏得大家信賴,而順利地當選學生會長。而學生會的幹部劉美芳也曾表示,孟哲總是盡力把事情處理的面面俱到,私底下也和他們相處的很好,所以學生會夥伴們非常信賴他,也期待他的表現。
提到在學生會遇到的趣事,謝孟哲說,去年,學生會辦了一個豬八戒大鬧后街的活動,其中「黃金任務」活動要搜集各式指定照片,有一張指定要照穿白色三角褲的人,他帶的那隊到后街某一家店,想說拍小孩子沒關係,結果遇到一個媽媽很熱心地幫他們,本來只想拍內褲頭,媽媽竟然把小孩外褲全脫掉,小孩子開始大哭起來,讓他們都跑去安慰那個小孩。「這個活動不僅拉近學生和社區的距離,也告訴我們,不要欺負小孩,他們心靈是很脆弱的。」謝孟哲笑著說。
新的學期,學生會將繼續替學生爭取該有的權利,提供相關資料向學校上級反應,並致力辦好活動,以及替全校同學向外面的店家爭取優惠,簡而言之,學生會希望能夠盡全力解決所有同學的疑難雜症。謝孟哲表示,「去年學生會做了很多新創舉,希望今年能再創新,進而帶動全校社團及學會的風氣。」今年學生會的活動風格,上學期是電影風,下學期是漫畫風,在活動設計上學生會幹部們也下了很大的苦心,未來還有很多新的活動等著同學來參加!
親切甜美 財金左淑萱
初次與淑萱接觸,對於她的親切態度及甜美聲音,印象很深刻,聽著她滔滔不絕又不失專業的訴說著關於學生會的種種,深感未來一年銘傳的同學有福了!這位就是第五屆新任台北校區學生會長左淑萱。
個性外向活潑,平易近人,喜好畫畫、鋼琴、郊遊,參與高中寫作比賽第一名的她,目前就讀財金系三年級,從大一開始參與學生會,擔任執秘,大二擔任學權長,為了磨練自己,她參選了學生會長,一路走來讓她成長很多,在行政處理方面學會如何以最有效率的方式處理及解決;即時應變處理方面學會如何臨危不亂而可以有效判斷做出正確的決定;溝通協調方面則學會在人與人溝通時如何進退到雙方都滿意可接受的情況等,除了學生會外,淑萱也在班上擔任過學藝及服務股長,這些的歷練對於現任學生會長的她很有幫助,且受用無窮。
在未來的一年,她表示,最重要的就是要推廣學生會及在每個銘傳學子心中塑造出良好的形象,無論是校內或校外,在校內,設立更有效的管道讓同學能多給予建言,如在上學期舉辦公聽會,目的是將有利於同學的訊息、權益告訴大家,以及在會上提出建言,讓同學與學校師長或相關單位能夠面對面了解問題所在,以有效的方式解決;在校外,竭盡所能提供並統整最好的校外資訊,使同學能夠享受到更多的福利並維護同學在校外應得的權利;另外,將會多辦些知識性講座,讓同學能多接觸吸收新資訊以增長自我。她希望讓同學知道,有問題就要大聲說出來,學生會將會藉由良性的溝通管道替大家謀取更多的福利及權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