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焦點
◎網路選課上路 加強偵測外掛程式
教務處修訂《學生選課辦法》 重複修讀同名課程該科不列入畢業學分
94學年度上學期網路選課作業今天(5/23)中午正式開跑,系統將於6/7關閉,請同學注意自己的時段上網選課,初選結果6/20公告。本次網路選課,教務處為使選課制度更公平,除嚴禁使用外掛程式干擾系統外,並增設「候補」機制,以減少非理性的搶課行為。該處亦修正學生選課辦法,凡重複修讀及格而名稱相同之科目,該科目學分雖列入學期成績,但不得列入畢業學分數計算。
本次網路選課系統新增設的候補制,將於加退選時段上路啟用,該時段凡滿班之課程,同學仍可加選列入候補名單,再由系統按候補順序遞補,以減少不適當的選課,及高年級同學非理性的搶課行為。提醒你,候補課程若與其它課程衝突,系統將自動跳號,請同學多加注意。
此外,有鑑於上學期部份同學使用外掛程式,影響選課系統的正常運作。即起凡使用外掛程式干擾選課系統者,資網處將視其為攻擊主機行為,帳號由系統自動凍結,並依學生獎懲辦法第九條第十一款規定記過乙次,請同學切勿以身試法。
教務處另提醒同學,因課程架構變動,部份必(選)修課程已停開或更名,有重修需求者,請務必點選「學生事務資訊系統」/課務資料/停開課程改修查詢,以免畢業學分無法承認。同時,重複修習名稱相同的科目,該科目之重複學分不得列入畢業學分內計算。
◎許美華等32人成功轉系就讀
93學年度申請轉系核准名單已經公布,計有統資系許美華等32名同學,依個人學習性向轉系就讀。本年度申請轉系的人數較去年減少約50%,核准人數亦創下歷年新低,顯示教育部實行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後,同學們多依照自己的性向選擇科系就讀,有效減緩課業學習上的不適應。
依本學年度轉系核准名單顯示,升二年級轉入23人,升三年級轉入9人,其中10人降轉。隨著本校大學第二部學制已於92學年度停招,今年亦有4位同學從同系二部轉一部就讀,免於成為末代二部畢業生。扣除同系二部轉一部名單後,各系轉入人數平均,傳院、風保、電子及應英分別新增三名生力軍。其中,原會計系林鈺茹則為本年度唯一從一般科系轉進國際學院就讀者。
◎期中考試二千餘人表現不理想 1155人申請課程減修
申請轉系人數雖然趨緩,期中考的表現卻有待加強。依據註冊組的統計,期中考計有2,604位同學表現不盡理想,其中期中1/2人數高達1,005人,而1/3則亦有1,599人。教務處為減輕同學們的學習負荷,已於上週完成減修作業,計有1,155位(44.35%)提出申請,申請減修者請自行上網查詢該科目是否已刪除,教務處不再另行通知。另,提醒已辦理減修的同學,距離期末考只剩三週的時間,同學仍需多加注意課業學習、提早準備,才能在期末考有好的表現!
◎拒菸宣言出爐
學務處衛保組與士林健康中心合辦的「拒菸宣言」票選結果出爐!「菸不熄,癌不離!將菸棄,獲生機。」以131票獲得到最多師生的支持,該宣言將做為菸害宣導活動的主題,藉以提醒社會大眾戒菸的重要性。票選第二、三名為「菸菸一熄,健康年年」及「吞雲吐霧吸菸樂,折壽害人戒菸GOOD」。
此外,急救研習營將於本週末(5/28-29),在桃園Q104、Q105及台北H101教室進行。上午八時辦理報到,請參加同學務必準時出席,一起學習救人與助人的急救技巧。
◎會計 國企學術研討會 豐盛資訊上菜
由會計學系與中華會計教育學會聯合主辦的「當前會計理論與實務研討會」,本週六(5/28)上午九點在本校台北校區E樓大會議室盛大展開。該學會理事長、東吳大學副校長馬君梅教授將親自擔任大會主持人,並邀請政治大學會計學系副教授康榮寶,分享專題演講「中國大陸財務會計研究之機會」。
本次研討會將有來自全台各大學會計、會計資訊及財務金融學系的教授與研究生,分就績效評估、資訊內涵、公司治理及審計專題等議題發表相關論文,從上午十點半開始,約有二十四場精采的論文,同步在D101及D102發表,歡迎對相關議題有興趣的同學撥冗前來參與。
另,國際企業學系則於下週一(5/30)假台北校區B901會議室分別舉辦二場學術研討會。上午場「2005年經貿學術與管理研討會」將由國企系葉彩蓮、張瑞晃、孫梅瑞、杜蕙生等八位教師,針對台灣銀行業市場力量、產物保險個人性商品的創新、上市公司海外獨資子公司績效與存續等議題做深入的探討。
下午「透視兩岸商機挑戰與貿易救濟制度」意見交流公聽會,則為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為保護國內業者瞭解中國大陸經貿法規及歐美各國的貿易救濟制度所舉辦。會中邀請國內中小企業人士及大專校院相關學者及本校師生,共同參與討論。這二場學術研討會分別從上午八點四十分及下午一點半展開,歡迎全校師生一同共襄盛舉。
◎轉學考簡章開賣 6/6起上網登錄
九十四學年度轉學考試簡章,上週起已於兩校區警衛室開始發售,有意報考的同學請參閱各項招生資訊,並於6/6-15上網填寫報名資料,列印後再於6/22-23至台北校區現場報名,筆試則於7/25-26進行。
依據94學年度轉學生招生簡章,轉二年級部份計有28個院系參與招生,其中企管、國企、會計、財金、統資及經濟/資管、資傳、資工、電通及醫管/傳播學院及數傳系,分別採取聯合招生,凡各組錄取者得依名次高低為序選填學系就讀;轉三年級部份則有17個科系接受轉學生,其中資傳與資工採聯招。此外,全程以英語授課的國際班,則獨立招收轉三年級學生,包括國際企業、數位資訊傳播、觀光事業及資訊管理四個班,暫定招收29位英語能力不錯,且有意與國際生一同上課的學子。至於上述四個學系一般班轉學生,亦可經由英文檢定考試,轉入國際班就讀。
本項轉學考以筆試進行測驗,各系考試科目除國、英文外,另有二至三科專業學科,至於招收名額及考試科目,請參閱簡章內容。提醒有意報考建築系的同學,本校建築系為五年制,考試時需另加審作品輯!
◎性學博士與師公 今天來對話
誰說每個人的生涯規劃都一成不變?通識教育中心今天(5/23)下午一點三十分,假成功校區社科大樓二樓舉辦「突破傳統生涯路」座談會,將邀請名作家許佑生及禮儀師陳繼成暢談他們的生涯路。一場性學博士與師公的對話,即將開啟新的話題。
作家許佑生十年前公開自己的性取向,並與戀人步上地毯的另一端,在生涯路上,他除孜孜不倦於創作外,更赴美取得性學博士。陳繼成則不像許多人急於掙脫家傳事業的束縛,不僅繼承許多人避之為恐不及的家傳事業─葬儀社,還取得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碩士,堪稱是國內第一位高學歷的「師公」。不想錯過這場性學博士與師公的對話,今日(5/23)用完中餐,可別忘了呼朋引伴往成功校區移動。本座談會係為教育部「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分項四「協助學生生涯發展與規劃」課程內容之一。
◎財金所 週二財政部常次陳樹開講政府財政展望
我國財經情勢,在企業的全球競賽與大陸的磁吸效應下,面臨沈重的歷史包袱。財政部常務次長陳樹應財務金融所邀請,將於本週二(5/24)下午二點在台北大會議室以「政府財政與經濟發展之現況與展望」為題,就我國當前財政狀況,包括財政收支餘絀及舉債情形以及中央與地方財政之關係,與師生共同探討。
曾是主管證券市場的陳次長,以知識、經驗與佛法般若智慧的導引,提供財務金融更寬廣的角度與視野。現任財政部常務次長的陳樹,在財務金融領域學經歷豐富,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班畢業的他,78年曾赴美國考察證券發行市場暨專題研究,89年榮獲美國艾森豪獎金受獎人。這場結合專業智識和佛法精義的精采講座,歡迎全校師生一起來滋潤學術福田。
新聞短打
■英文進階班將於本週五(5/27)進行期末口試,請大二、大三同學務必出席,詳細口試辦法及地點,請至英會組外公佈欄查詢。
■英文愛閱俱樂部將於下週舉辦期末分享會,請俱樂部同學預留時間參加,同時若有圖書尚未歸還者,請於本週五(5/27)交回英會組。
■心輔系自94學年度起更名【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簡稱心諮系,即日起該系mail信箱統一使用epc@mcu.edu.tw。若有疑問請洽心諮系秘書鍾聖音,分機3677。
人事短波
▲美國評鑑專家 Eaton肯定銘傳的特色
為使台灣大學評鑑工作愈臻完善,台評會特聘請美國Council for Higher Education Accreditation(CHEA)高等教育評鑑協會會長Dr. Judith S. Eaton來台瞭解大學評鑑狀況。本校有幸成為Eaton蒞訪學校,在5/13校務類評鑑進行中,除了校長親自接待外,公共事務處處長徐鍾民、國際處副處長周宛青等都陪同解說評鑑相關事務及本校籌備評鑑過程;林青蓉老師也針對通識教育的相關展示說明,引起Eaton濃厚興趣。
aton表示,在台灣訪問的幾所大學中,銘傳整體表現頗具特色,資料的呈現完整壯觀。對於本校在國際教育的努力,她除了肯定並主動表示,將提供一個負責推薦美國學生到海外就讀的官方單位,讓銘傳可以主動和這個組織聯繫,以建構兩國學生交流平台。
▲邱玉容:銘傳是可讓家長放心的學校
在校執教20年的應英系邱玉容老師,5/13被大學評鑑委員抽中學務組的訪談。她侃侃而談學校的導師制度,因為學校盯得很緊,在嚴管勤教的理念下,所有的制度設計就是希望老師提升教學品質,並給予老師很大的支持度。她舉例有一天晚上一位學生家裡失火,系主任、系教官、系秘書全到現場關心幫忙處理,並囑咐當時身懷六甲的她放心,這種關懷機制的即時啟動,令她動容。她並舉數個例證印證銘傳對學生的學習鞭策和無微不至照顧,是少數可以讓家長放心將孩子放在這裡的屬一屬二的學府。她進一步指出,受訪談老師都是被抽中,已經都對學校如此熟悉,如果現場抽談的是優良導師,委員們更可了解導師對學生的投入之深,這都是銘傳學生的福分。
社論
推動體驗教育的認知與實踐
大學教育發展不斷追求進步,幫助校園的團隊達成目標及激發個人學習行動的被尊重,已成為大學體驗教育的全方位價值。最近校長指示學務處前瞻性地規劃一系列體驗教育可推行之方式,無疑地為體驗式學習開了一扇窗;本校師生有必要藉此嶄新的體驗教育,加強對其核心內容的認知,並予以積極實踐。
首先,我們對體驗教育的本質與內涵應有充份的認知。體驗教育是一種學習方法,其意義在於透過活動的進行,真實的呈現出團隊及個人的問題,並進一步的去思考及改善行動方案,這就是所謂的「系統基模的架構」。
其次,我們對體驗教育與傳統教育的差異應有所區別與瞭解。體驗式學習和傳統教育的教學型態與訓練模式有兩個差異:一、帶領者與觸動者角色有極大的差異。傳統教育的帶領模式,教師被定義為資訊與知識的傳遞者;但體驗教育,則主要透過參與者彼此分享,帶領者只要在必要的時候給予一些方向的指引,實際上則由團隊透過參與去發展潛力。二、體驗式學習的過程中,帶領者會邀請成員跳脫平日的思維與習慣,以全新地、不一樣的心境,利用合作、團隊精神、溝通、信任、決策、問題解決,建構體驗學習活動。就傳統的教育而言,不外乎有如下的模式:制訂學習目的→制訂教學方法→學生自己單向尋求配合教學的方法→改變知識結構。然而,體驗教育的模式,則產生一套「互動的方式」。這個互動模式可能是公開且為每個人所遵守的,也可能只是每個人在團隊互動的過程中,找到ㄧ個屬於自己所依循的模式。從而我們可以說體驗教育的模式為:生命成長的需求→根據需求所衍生出來的學習目的→尋求適當的學習方式。
其三,我們應重視體驗教育的具體實踐。在體驗式學習的過程中,團隊發展的過程是開放的,所有的問題都有可能被提出來討論。「團隊的互動模式」就是達到彼此希望別人如何去相互對待的期望。本校學務處最近研究推行的體驗教育,大致包含「專業體驗」、「生活體驗」、「勞作體驗」。「專業體驗」,包含透過「實習體驗」、「實作或發表體驗」,以及「職場體驗」;「生活體驗」,則以「服務與學習體驗」、「參訪與參與體驗」以及「課外活動體驗」;「勞作體驗」則以參與校園勞務活動,以增進學生務實刻苦精神,養成腳踏實地的為人處事風格。
「體驗教育」貴在「行」,如何有效且具體地實踐體驗學習?本次學務處研擬若干實施步驟,包含:成立體驗教育推動委員會,訂定體驗教育章程、訂定體驗教育章程實施細則、訂定體驗教育績優學生獎勵辦法等。體驗教育提供參與者互動式的體驗學習,從而透過團體的觀察和討論分享去呈現問題和優點,改良發生的問題,萃取優點,追求美好的人生,值得我們以漸進的規劃促使其最終在校園獲得落實。
讓我們師生共同努力,集思廣益地推動開展!
專業開講
◎演化心理學與神經心理學
對愛情的啟示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副教授/楊明磊
導讀:愛情這件千古以來只有哲學家與詩人發言的議題,現在演化心理學和大腦神經化學家也從他們的專業開始說話,愛情的大腦機轉是什麼?演化如何決定我們專一?還是博愛?請看以下介紹。
挑戰人類的自尊聖碑
佛洛依德曾說,人類自尊在歷史上受到過三次打擊,最初,人類高傲地說:人是地球的主宰,而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但是這個持續千年的驕傲被哥白尼推翻;然後人類說,就算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至少,在地球上的人是地球的主宰,是上帝依其形象創造的世間聖主,但是這個驕傲也只持續了大約四百年就被達爾文的進化論推翻,人類並非上帝的特殊檢選,而只是進化過程偶然的巧遇;然後人類說,就算都是進化的結果,但是人類所具有的理性優於其他生物,所以人仍是進化的最佳產品,然而不過幾年,佛洛依德就再度挑戰人類自尊,認為人的理性僅是冰山顯露於海面的小小鋒芒,真正影響人類言行的是那些理性燭光無法觸及的無意識世界,理性之外的深層心靈才是解析人類靈魂的終極答案。佛洛依德在二十世紀初對探索當事人內在深層心思以及耙梳個人歷史的重視,指引了隨後近百年心理治療/諮商的基本思維,並相信促使當事人「自覺」,是重回理性的主要途徑。
這三次打擊都是以一人之姿挑戰人類的自尊聖碑,然而,二十世紀末期神經心理學與演化心理學卻聯手以整個學門挑戰人類的最後自尊–「自覺」,她/他們相信人類心靈的真正答案存在於我們無法自覺的大腦神經化學運作,且此一運作深受千百萬年來人類為適應環境求取生存的演化歷程所影響。
那麼像是愛情這樣高度心靈活動的議題,也有神經心理學或演化心理學置喙的餘地嗎?國家地理頻道在《愛情生心理》節目曾介紹人類學家海倫費雪,她在《解剖愛情》一書中提到一夫一妻制在大自然中並不常見,只有3%的哺乳動物,才會大費周章的終身廝守拉拔後代,97%的哺乳動物都是見異思遷。在人類身上,:史前人類的感情關係多半以族群或家庭為基礎,當時人類效忠的是部落,而不是單一配偶,所以愛情並不重要,不過隨著配偶選擇需要面臨競爭,以及為了維繫配偶雙方對彼此的忠誠,使得維護愛戀關係逐漸成為一項重要技能。
讓人無法招架的愛來自何方
愛究竟從何而來?為何如此讓人無法招架?這一切要從三億年前說起。地球上最早的動物是爬蟲類,他們的大腦只有腦幹、腦髓、腦橋和小腦等幾個基本構造,這樣的大腦僅能維持心肺功能、找東西填飽肚子、發生性行為等基本行為。爬蟲類沒有七情六慾,牠們沒有愛慾、關懷等衝動,因為牠們不需要這些,爬蟲類是卵生動物,而蛋是不需要關愛的,所以爬蟲類的大腦中也沒有愛情的功能。
到了大約兩億年前出現的哺乳類動物,它們的大腦構造相較於爬蟲類多了些新的東西─視丘、下視丘、海馬體、扣帶迴、腦中膈、杏仁核,總稱為邊緣系統,邊緣系統的作用之一就是讓哺乳動物(包括人類),將日常生活中的體驗與七情六慾結合起來。情緒是我們的生存機制之一,感情使得我們對日常生活的記憶更加鮮明,讓我們牢牢記著孰可為孰不可為。哺乳類動物出現之後,他們擁有截然不同的繁殖方式,它們會產下柔弱無助的小寶寶,這些小寶寶需要父母悉心照顧,父母必須要能藉著觀察小寶寶,而得知小寶寶的需求。當母親哺育嬰兒時,邊緣系統內的情緒機制會將催產素分泌至血液中,此時母親會感受到滿足、愛意,這些感受透過情緒相互聯繫,所以母親便將哺乳視為一種愉悅的經驗,如此一來便確保了小寶寶不會肚子餓,吃飽喝足便讓寶寶在生存戰爭中佔了上風。
透過生物反饋達到愛情標的
心理學家路易斯博士說:人類因為有了邊緣系統,你便得以區隔妻子和椅子間的不同。
親子之愛如此,夫妻之愛也一樣,人類腦部透過生物反饋作用達到愛情這個目標:我們首先透過感官得到資訊(看到自己的愛人),這些訊號會被送到視丘進行解讀,若大腦認為這對你是有好處的,那麼杏仁核便會將此訊息加上正面情緒標籤、加上情緒標籤的經驗,便由海馬體分析、記憶,當你再度看到自己的愛侶,重複接觸相同的刺激,海馬體刺激腦中膈及扣帶迴,它們刺激下視丘將腦內咖(一種天然鴉片有止痛及產生愉悅感覺的功效)分泌入血液中。你的大腦認為愛侶對你有好處,每當你和愛侶共處便會覺得寧靜、放鬆,生物化學使你的人生更美好,而這種生物化質中最重要的就是稱為“催產素”的縮氨酸荷爾蒙(做愛時引發性高潮的就是催產素,母親餵母乳的時候也會刺激催產素的分泌)。催產素讓母親對寶寶滿懷愛意,也讓我們對愛侶一往情深。
人類的大腦繼續演化,不僅保存了爬蟲類動物及哺乳類動物舊皮質的特色,但最顯著的不同是腦部的體積和新皮質的出現,人類有了新皮質便有了理性思考的能力,讓他們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事物。也讓愛情中多了計較與計算的陰影。
算計衍生出愛情的變化
在算計之下,往往衍生出許多愛情關係的變化,很多夫妻關係在第一個孩子出世後便急轉直下,因為此時太太一心只想照顧小孩,兩人的生活漸行漸遠,成為男主外、女主內,以前一塊玩樂的夫妻突然之間成了老爸、老媽。事實上婚姻總是危機四伏,第一個孩子出世之前、第一個孩子出世之後、孩子離家求學工作時、退休後、及住進安養中心之前都容易發生變化,七年之癢並不是離婚的高峰期,只是潛在危機的平均間隔,雪上加霜的是所謂的女性四年之癢;海倫費雪研究了全球97個社會後發現,夫妻常常在婚後四年間勞燕分飛,這是所謂的「反祖現象」,數百萬年以前男女雙方結合相處的時間,至少要將一個孩子養育至脫離嬰兒期,那就差不多是四年。當孩子開始能跟同伴玩耍時,女人就能沒有後顧之憂另尋伴侶了,就生理學的角度而言─找另一個男人來當下一個孩子的爸爸對她比較有利。看來人類的腦部構造幾乎不適合一夫妻廝守到老,和伴侶相處久了會焦躁不安,於是另結新歡。
但是大腦還有另一個機制,就是邊緣系統對愛情專一的需要,邊緣系統若是無法接收到生理、心理及情緒資訊,讓它得到被愛的感覺就會開始燥動,當邊緣系統失調,體內所有器官都遭受池魚之殃,我們開始覺得胃痛、憂慮,健康惡化。湯瑪斯路易斯博士認為這就是愛侶為什麼希望能長相左右的原因,也是他們分隔兩地時會覺得痛苦、不快的原因。加州一項大規模研究顯示─缺乏愛的影響比飲食失調、缺乏運動、過重、甚至抽煙都還嚴重。所以如果你有心要增進自己的健康,那不二法門就是處於有互愛關係的生活。心理治療師特勒芙指出:一夫一妻制對人有好處,和相同伴侶定期做愛…如每週一次,會延長女性生理週期的黃體期,讓她更健康、增強她的免疫力,固定性伴侶是很有好處的。然而性是愛情中最脆弱的部分,所幸近來研究結果顯示,愛侶認為婚姻關係中最重要的是友誼與溝通,而性愛則遠遠落後排名第八。
關鍵在於抉擇與意志
而溝通如何影響婚姻關係?心理學家卡瑞博士利用科學儀器與夫妻進行15分鐘的訪談,以此預測他們在未來6年間是否會宣告仳離,她透過結合夫妻的生理資料及傳統分析技巧,並以電子儀器記錄及監測他們整體的心理與生理反應,包括以心電圖監測夫妻的心跳,用皮膚偵測器測量夫妻的流汗狀況,並用呼吸偵測器偵測呼吸深度,也在指尖和耳朵上裝上偵測器,偵測血流速度脈搏與面部表情,結果發現不受文化限制放諸四海皆準的結論:預測離婚最重要的變數是鄙視,鄙視的情緒特別容易透過面部表情呈現出來,當人們聽伴侶說話時會若出現左側嘴角上揚,臉頰上出現酒窩,並伴隨著翻白眼,這樣的表情傳達出鄙視、痛苦等情緒,儘管原因不明,但夫妻在談話時這種表情出現次數越頻繁,他們對伴侶的不耐也會越來越強烈,離婚的機率也更高。
總而言之,愛情並非突然降臨在人類世界中,大腦的演化與神經化學的運作讓人類得以相愛與專一,但人類的高度進化也隱藏著讓婚姻出現裂痕的危機,愛情關係是分是和,要好要壞,演化與大腦神經系統都已經為我們做了準備,最後的關鍵,也許就在我們的抉擇與意志了。
◎生活即教育
艾迪生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巫文瑜(71級商文科)
讀小學的Leo與Angela回阿公家渡假,我問他們兩個問題:「如果百貨公司因應節慶活動發汽球給小朋友,結果汽球爆破了,小朋友應該怎麼做?」
姪子回答我:「應該要撿起來拿去垃圾桶丟掉」。我再問:那天我看到一個阿嬤是跟她正要彎腰下去撿的小孫子說:「髒髒,不要了,然後順手又拿一支新的給孫子」這樣對不對?我又問:有一個大學老師跟我反應,她為我捏一把冷汗,原來是大四就業班的選修課,邀請我前去講授「商業社交禮儀」,其中有同學聽不懂我的雙聲帶台語,不敢發問卻跟老師反應,事後還要這位大學老師去幫我圓場說:「是因為巫老師比較草根性所以上課會國台語交叉?」。憑心而論,我實在無法茍同這位就業輔導老師的說詞,我更為這位身為國立大學的大學生求職擔憂?以這種膽識與怯弱,將來到企業上班難到還要幫他請一位人員專門為他翻譯台語嗎?聽不懂問題也不大,開場時老師有先徵詢大家是否國台語都聽得懂?有沒有特別聽不懂台語的舉手?他就可以舉手,因為曾經在企業講課時問學員同一個問題,有一位香港僑生就舉手跟我說:由於他是廣東人聽不懂台語,於是我儘量配合他全程講國語,雖然有時單一種語言無法完全將上課氣氛詮釋得傳神,但我會考量學員的學習效益而做調整。
我很欣喜小四的Leo馬上回答我:「我就舉手問老師」。我認為我們的孩子太嬌弱,對環境的適應力也太低了,而這位老師非但沒有導正學生的觀念也太寵學生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些對話從而讓我了解原來各色人等的思想不同,我決定下次給這種年齡層的年輕人講課要特別留意,不可以一廂情願的為了提振上課氣氛而搏命演出。
最近,經常有學校邀請我去給即將畢業的學子講有關求職面試技巧、生涯規劃、尤有甚者越來越多的學校或公司行號所設定的題目,竟然是職場倫理與道德之類,我心裡不免疑惑這不就是小學我們讀得生活與倫理或公民與道德嗎?為何已經大學都快投入職場了才在談這個問題?
給四五十歲父母級的學員演講時,我經常問他們:你們的父母是不是都跟我父母一樣七八十歲,而且多數都沒受教育或頂多小學?結果他們把我們教得非常有禮貌?但四五十歲的我們普遍教育程度在高中到大學之列,但所教出來的孩子卻非常自我沒禮貌、抗壓性也很差,讓企業很難用人。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週日我們相約去誠品看書,在車上我跟姪子們說明為何我要買這張「阿嬤的話」CD 請哥哥練唱給阿嬤聽,是因為母親節前夕社團辦活動到明揚中學跟同學們共度母親節,在那樣的機緣之下,買這張由視障的全方位樂團演出的CD。姪子很好奇要我帶他們去明揚中學參觀,雖然只能在圍牆外繞一圈,但我聽到他跟爸爸媽媽分享:「小學生犯罪也要關喔!」
到誠品書局,已經到了用餐時間,我跟弟弟商量為了讓姪子們多一些時間看書,我們就不過去會合一起去赤崁吃媽媽喜歡吃得米粉湯了。我問Leo你點得這客牛排阿嬤可以吃十多碗米粉了,為何姑姑要花這麼多錢讓你們在這兒用餐?因為姑姑想要教你國際禮儀,以後你到美國去玩才會懂得餐桌禮節喔!我寧願現在多花一點心力自小就導正孩子偏差的觀念,也不要因為過度擔心、過度保護,致使孩子將來出社會連基本的生活教育都一頭霧水,搞不清楚社會的現況!因為生活即教育,生活教育從小就要教起!
生活主題
◎校園風雲榜
逐影獵人 / 蔡禮安
「相機與自己融為一體」正是刻畫大傳系蔡禮安的最佳寫照。熱愛攝影的他,喜歡捕捉大自然光影變化,稍縱即逝的天空景象對蔡禮安有著莫名的吸引力,曾經在一次激烈的籃球鬥牛賽時,禮安看見天空雲彩的變化,當下拋下球友,拿起相機捕捉雲彩影像,為了攝影,他願意放棄其他事情。
第一次接觸攝影是在高三時期,起初只是把玩相機,直到大一遇到楊峰榮老師。當時他為學習夜拍技巧,和老師一起去拍照至凌晨三點,雖然精疲力盡,卻也令他印象深刻,也就此與攝影結下不解之緣。為加強自己攝影技術,主動參加《銘傳一週》,用鏡頭紀錄活動並報導動態體育新聞,閒暇之餘的個人創作則以靜物為主體,特別在捕捉人像時,他注重受拍者眼神的光點,剎那間的微笑則是人像攝影最大的收獲。
樂於嘗試各類攝影,不害怕失敗作品阻礙進步,從錯誤中學習也形成他個人獨有特質。在攝影的過程,他不但注重身邊的人事物,更喜愛與學長姐、同儕交流相關資訊,有時甚至向陌生攝影師討教,也因此拓展其人脈存摺。
對於未來蔡禮安已做好初步規劃,期待能成為攝影老師,教導學生,並渴望在空閒時,創作作品。「攝影」增添了禮安生命的色彩,也成為實現自我的方式。蔚藍天空下,你將會持續看到他與他的第二生命Nickon70,在校園各個角落中,追逐自己的影子,捕捉生命的美麗。
國際台客 / 陳立維
一身酷似史瓦濟蘭外籍生膚色,說的一口流利英文的陳立維Kenny,為國際學院的一員。專修大傳學程的Kenny不僅個性開朗外向,更擁有許多驚人的才藝,曾獲男女合唱桂冠,也常和外籍生共同表演饒舌歌曲。除此之外,Kenny以貓王裝扮的主持風格跟文字繪圖的功力也頗受同學肯定,可謂為院內一名風雲人物。
在外籍生眼中的Kenny,一點都不像台灣男生,他們說Kenny有種台灣男生沒有的感覺,除了膚色及語言腔調的不同外,他還多了一分與眾不同的Hit-hop風格。從國中即開始研究嘻哈文化的他,進入大學後認識更多的黑人朋友,除了深入了解嘻哈音樂和嘻哈精神外,他也開始揣摩自己想要的獨特風格。
多才多藝的他,私下被三五好友暱稱為「台客」,他無奈的笑著解釋,因為個性慵懶穿著打扮很隨意,例如穿件舊T恤、運動短褲和10元藍白拖鞋就可以出門。跟麻吉說話時,常會出現一些很台的語氣和姿勢,例如蹲在路邊聊天,再加上很愛用屌兒啷噹態度去逗朋友,所以才會換來台客之稱。不過Kenny打扮起來的一副帥勁,因著裝扮太過兩極化而產生不少笑話。他說:「有次打扮一身Hit-hop裝,有朋友把我錯認成另外一位朋友,事後還直說是太帥了所以才認不出來。」
總而言之,Kenny對朋友的戲稱倒不太在意,但是很多人卻因著這個暱稱,而對他留下一層深厚的台客印象,不過正也是因為這個原因,Kenny認識了更多的朋友,也成為國際學院的大名人。
啦啦舞狂人 / 張怡珍
大一時第一次接觸啦啦舞比賽,張怡珍所代表的觀光學院便一舉拿下冠軍獎盃,喜愛舞蹈的她,就這樣與啦啦舞競賽劃下不解之緣。大二時,即便身為啦啦舞系隊負責人,張怡珍依舊選擇與學弟妹一同練習、揮灑汗水。就這樣大三、大四持續參加校慶啦啦舞比賽,不間斷的為觀光學院系啦奉獻心力,不僅難得可貴,更可看出怡珍對啦啦舞的熱愛。
張怡珍亦是啦啦舞校隊的一員,九十三學年度擔任校啦隊長一職,帶領校啦連霸全國啦啦舞競賽的冠軍寶座。怡珍表示,參加校啦,讓怡珍可以在良好的環境下,盡情揮灑對啦啦舞狂愛的汗水。雖然全身充滿對啦啦舞的熱情,但怡珍不諱言在練舞過程中也會遇到瓶頸的時候,特別是抓不到老師要的舞感最令她挫折。此時怡珍會去請教別人,並不斷的反複練習,一直練到老師所要的感覺,才願意繼續往下學,怡珍說「跳舞並沒有所謂資質的好與壞,只要肯努力,就一定可以有好的表現。」
除了把老師教的舞給練好之外,怡珍還會去接觸不一樣的東西,吸收不同元素的舞蹈風格,以提昇自己的舞蹈素質。由於怡珍負責、認真及不可否認的實力,校啦的成員一致推舉她擔任隊長一職,帶領校隊為學校爭取榮譽,並將啦啦舞的精神永續傳承下去。雖然怡珍即將畢業離開校園,但憑藉著她對舞蹈的摯愛與自信,相信她必能在另一個領域中,舞出一片天。
搞笑天王 / 李長風
設計學院一直給人活潑創新的印象,其中又以建築系搞笑本色最為搶眼,上學期設計學院院花選美比賽,以反串之姿奪下人氣獎,而聲名大噪的建築四甲李長風,不僅堪稱建築一絕,更足以被稱為設計學院搞笑第一紅人。
李長風原籍香港,17歲時來到台灣求學,台北市復興高中畢業後進入本校建築系就讀。細數銘傳兩大盛事,合唱比賽與啦啦舞,他都扮演建築系的創意首腦,從四行倉庫女童軍與國旗的曖昧關係,到廟會軍人鎮壓搞到法輪功事變,李長風均一手策劃,還因此獲系內頒贈終生成就獎。
興趣廣泛、創意十足的李長風,在課業上雖然不是挺順遂,但也都積極樂觀進取,高中曾參加國術社的他,練就一身好功夫,在設計週選美比賽時,表演鐵頭功破木板,博得全場安可聲不斷;也曾玩過樂團,最擅長的卻是模仿,歌唱大賽時模仿郭富城堪稱一絕,「真的怕了」一度成為設計學院的流行語。別看外型剽悍的他,背後也有溫柔的一面,養了三隻小貓的他,比誰都還要會照顧小動物。
長風說道:「與其說鬼點子不如說是爛點子,我的宗旨就是娛樂人類,也許設計系課業壓力大,腦筋轉的都特別快,建築系其實非常多鬼才,只是他剛好比較紅而已。」未來的他,最大夢想是考上研究所以及建築師執照,要是當不了建築師,也可能會去參加實驗劇團,往藝術領域發展。李長風幽默風趣中,帶著樂觀進取及真誠待人的心,或許正是他成為人見人愛的活寶的最大原因吧!
現代伍子胥 / 翁昇弘
傳說春秋時候,楚國大夫伍子胥因故而逃楚奔吳,來到詔關,只見楚國重兵把守,士兵正一一盤查,伍子胥一連七天還是想不出如何脫困,心亂如麻,坐立不安的他,突然抬頭觀鏡,看見自己竟然髮鬚全白,原來的翩翩少年早已成為白頭老翁。資工系的Dean就如同現代版的伍子胥,每逢緊張的考試或是遇上難解的煩惱,Dean就會緊張到頭髮變白,而這隨著心情緊張而有所改變的髮色,儼然成為Dean的招牌特色。
國中時期,Dean開始承受來自升學考試的壓力,原本烏黑的髮色逐漸有了變化,白髮明顯增多,甚至超過父親因歲月而萌生的白髮。Dean說由於自己求好心切,無論大考小考,總是極為用心的去準備,白髮大概是用腦過度所造成的吧!頂著一頭黑白相間的髮形,許多朋友都好奇Dean為什麼不去染髮?Dean有一套自己的想法,他認為染髮或許能夠遮掩白髮,可是畢竟不健康亦不自然,與其費盡心思的處理,倒不如讓它自然呈現在太陽底下,反而能夠成為一項特色!Dean笑著說,周星馳在食神中不也一夜白髮嗎?
相較Dean過去的照片與現在,他的黑髮似乎變多了些,雖然在接近期中、期末考時,你還是可以輕易發現Dean的白髮又有所增加,但是在考完試或是長假過後,又不難發現黑髮有變多的傾向。看來要讓Dean持續保持一頭黑髮造型,大概只能讓他隨時保持心情輕鬆愉快吧!
吉它神指 / 郭峰佑
走進龜山後街的橘子店,聽見清脆悅耳的吉他絮語和唱著「新不了情」純淨嗓音,原來,資管三甲郭峰佑在此擔任駐唱吉他手。橘子店是龜山地區首屈一指的民歌餐廳,有了他的駐唱,不僅為橘子店增添校園民歌風采,亦吸引不少顧客。
曾在高中時期的校園比賽中榮獲最佳吉他手獎項的郭峰佑,一直對木吉他演奏有著高度的興趣,但在榮耀的背後,確有其艱辛之處。「我從高一開始苦練吉他,每天一放學都到吉他社去,常常練到很晚才回家,」郭峰佑表示,長期練習彈奏吉他的結果,讓他的手指佈滿繭,指端處甚至沒有指紋,可見其練吉他的辛苦。上大學之後,甫加入銘傳木吉他社的郭峰佑,因為吉他彈奏的好,常常被社員誤認為是在社團學習已久的四年級學長,但其實他當時才大一。因此,他在木吉他社的時間裡,不僅練吉他,也開始指導學弟妹彈奏。
問及為何會在餐廳駐唱,郭峰佑說:「有次木吉他社在橘子店聚餐,老闆娘問起是否有人願意在店內駐唱,我就趕快舉手毛遂自薦!」經過幾次彈唱之後,老闆娘肯定他的表現,也決定開始錄用。如今,他在橘子店彈唱已有半年,提及有次被顧客塞小費的經驗,當時雖然不好意思,還是很高興顧客對他的肯定。
彈奏吉他是郭峰佑的興趣,能學以致用在工作中,讓他覺得非常愉快,大家的肯定與掌聲更能給他成就感,他的辛苦歷程,終究獲得豐碩果實。同學們,下次經過橘子店,不妨去感受一下校園民歌的風采吧!
畫畫僕人 / 黃國維
四歲就拿起畫筆的黃國維,現在已是鼎鼎有名的插畫高手,只要看過他的插畫一定會不禁的讚嘆「卡哇伊」!不管是動物、人物或是景物,他總是善用麥克筆和色鉛筆等媒材,將圖案活潑又帶有設計的創意表現出來,那種充滿幻想感覺的插畫,讓人可以感受畫家潛在的想法,卻又不是那麼真實。
啟發黃國維繪畫潛力的是從小陪伴長大的迪士尼卡通,從小他總是順手把喜歡的內容畫下來,雖然無師自通,但透過不斷的手繪練習及多方欣賞,亦穩固深厚的繪圖底子。如今國維繪圖的功力擁有極為專業的水準,除不定期在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等副刊發表作品外,亦深入企業為長榮航空、長榮旅遊及新聞局等繪製插畫,甚至還接受設計人都耳熟能詳的dpi雜誌專訪。雖然國維已足以被封為插畫達人,但他卻喜歡自稱是「畫畫僕人」,因為他已被繪畫給奴役,若一天不畫畫,就像失去陽光、空氣一樣。
成為專業的繪本畫家,是國維的夢想與前進的動力,因此即使在繁忙的課業壓力下,他總是盡可能挪出時間專心畫自己想要的插畫。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在各大書局看到畫畫僕人黃國維所出版的個人繪本,為人親切的他一定會為大家熱情的簽名呢!
同人玩家 / 潘億蓉
動漫對你我而言,一定不陌生,但是對於由動漫衍生出的「Cosplay/同人誌」,一般的人可能只聽過卻不熟悉,數媒二甲潘億蓉不僅熱愛角色扮演,對於動漫同人誌的各種活動,更是如數家珍。
從小就熱愛畫畫的潘億蓉,一次偶然的機會參加同人誌活動,深深被動漫人物活靈活現的Cosplay扮相給震撼,也就此踏進同人誌的迴圈。億蓉表示台灣近年來Cosplay風氣盛行,例如台大CWT & FF以及成大薰風同人誌展等,都能吸引許多角色扮演玩家,到場一較高下並互相切磋。這些活動,億蓉只要時間能夠配合,他就會帶著自己的作品前往參展。在最近的動漫展當中,億蓉喜愛扮演女僕,女僕也是女生十分喜歡裝扮的角色,因為該角色並不限於任何一套漫畫,而是由每個人發揮自己的想像力所創造出來的角色。
億蓉說,角色扮演並不是穿上一套與動漫人物相同的服裝就叫做Cosplay,必須配合劇中人物的個性、外型、特質等,才能稱上是一個專業的角色扮演者。正因角色扮演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每當億蓉獲得受到大家讚揚與目光時,那種喜悅的心情,是沒有事物可以取代的,或許這也正是Cosplay它迷人之處吧!執著於動漫活動雖然佔據億蓉許多時間,但卻因此認識許多興趣相投的朋友,能與一群造型華麗的扮演者齊聚一堂,互相學習與觀摩,再辛苦億蓉也深覺值得。
活動線上
◎女籃國企五連霸 資傳封后
男籃八強 應中 生科 資傳 資管 統資 資工 都防 經濟 出線
上週四(5/19)在逸仙堂與H棟籃球場的系際盃女籃圓滿結束,冠軍由四連霸的國企擊敗來勢洶洶的會計,拿下台北校區冠軍,也順利衛冕后座,拿下五連霸,會計則跟去年一樣,仍然獲得亞軍席次,季軍則由風保奪回。
去年冠軍國企與亞軍會計再度狹路相逢,比賽更顯緊張刺激。比賽一開始,國企展現強烈奪冠的企圖心,以絕佳的默契,遠投近切樣樣得心應手,一下子就把比分拉開,會計則採取穩紮穩打,外線投籃與快攻得分偶有佳作,以至於比分一直維持在5-10分左右。下半場易籃再戰,國企絲毫不放鬆,防守和進攻更加積極,一轉眼把差距拉大至10分以上;反觀會計似乎體力不濟,攻勢一直受阻,無法得分,防守又抵擋不住國企行雲流水般的快攻,比分差距遲遲無法縮小。直至比賽末段,會計主將何怡慧同學個人連得7分,可惜為時已晚,最後國企以31:24七分之差力退會計,再度拿下女籃冠軍,會計則屈居第二。
另外,在H棟籃球場上的季軍爭奪戰,由風保與財金對抗,一開始財金穩穩拿下比分,略為領先風保,甚至投出三分球,在上半場將比分拉開,但下半場風保不願受箝制,連連搶分將比分拉近至兩分差距,繼財金三步上籃,風保馬上投射一記三分球,一舉使比數超越財金,來到18:15,風保抓住機會,連連得分,最後以26:18贏得季軍獎盃。兩校區系際盃籃球賽將於5/26(四)在桃園校區舉行,敬邀同學前往觀賽。
女子籃球奪冠隊伍於上週一(5/16),憑著四分的相近差距,由打敗去年冠軍的黑馬資傳登上寶座;而統資則因少許分數差距,再度與冠軍差肩,坐落和去年相同名次的亞軍。季軍賽方面,兩隊隊伍因實力懸殊,由經濟拿下42分,且將比數拉開至相差17分,輕鬆擊落殿軍應英系。
男籃賽程方面,至上週四(5/19),八強已全部出列,分別為應中、生科、資傳、資管、統資、資工、都防、經濟。在資工對戰國際的比賽中,首場兩隊實力相當,由國際以四分小幅領先,然而第二節國際卻因主力連連犯規、換人上場時,被資工系超前領先七分,終場更因體力不支與鬥志低迷,使得比數差距達14分,由資工系快攻遙遙領先且入主八強之ㄧ。此次八強中涵蓋去年的四名四強,分別為應中、資管、統資和經濟,此四強也是去年的四強種子隊,而此次的冠軍是否和女男一樣易主,本週二(5/24)冠亞軍一戰即將揭曉。
◎學生會週三會長改選 週五校內社研
學生會會長即將於本週三(5/25)十二點至兩點於H101改選,現場備有餐券及飲料,請新任班代(若未選出則為現任班代)、系代表、學會會長暨社團負責人踴躍出席,投下你寶貴的一票。
另外,為了讓新上任社團幹部提早熟悉社務、認識各社團同學,「夢想勇氣號」將於本週六(5/28)正式啟航。本次活動由學生會主辦,包含社團運作方式(經費申請與核銷以及公文流程)、各社團交流及學長姐經驗分享等活動,請參與同學當天早上七點半於H201集合,帶著勇氣一同向夢想邁進吧!
◎95級畢聯會長周五投票決出
隨著學校各社團改選的腳步,畢聯會也即將進入新世代交替!台北畢聯會將於星期五(5/27)中午十二點假H101舉行「95級畢聯會長選舉」,請所有大學部畢代當天務必參與現場投票。此外,為不影響研究所及在職班畢代的投票權益,該會將發予授權書至各班櫃,並設置投票箱於夜間行政中心林立山老師處,請當天不克出席之畢代於5/26(四)前勾選完成並投入投票箱中。而該項投票的結果將於現場投票當天一併公布,請各畢代們能投下你神聖的一票,決定未來的畢聯會走向!
◎花旗校園之星暑期召募
有意規劃個人暑期工讀計畫的同學有福了,花旗銀行將5/27(五)12:00—14:00在本校台北校區B901會議室舉行「花旗校園之星」暑期工讀說明會,現場將由花旗銀行人事招募部門人員說明工讀召募計畫。本次召募之工讀人員將接受花旗之教育訓練,擔任信用卡理財專員。歡迎有意同學把握此一機會!另外前程規劃處之工讀就業佈告欄也隨時提供同學最新相關工讀就業資訊,歡迎同學前往查詢,如有相關疑問歡迎與前程規劃處就業輔導組老師聯繫,分機2267丕琳老師。
◎國際週 夏日南洋”瘋”
梅雨季節中的艷陽,配合著上星期國際週的各項活動喚起同學們的熱情,上周二(5/17)晚上的派對,搭配著夏日南洋風的主題,與會同學皆換上極為舒適、清涼的服裝,在輕鬆的音樂裡肆意搖擺。
◎本刊徵求 活力校園記者
93學年度即將結束,你是否覺得有些失落與帳然,是否想在新學期來臨前,為未來多增添幾許色彩?別懷疑,加入《銘傳一週》記者團隊,肯定讓你的大學生活與眾不同!
■在這個團隊,你可以獲得的,永遠多過你所想像的。
1.學習新聞採訪寫作、新聞攝影、專題企劃,開發你的另類潛能,讓你成為校園神行太保。
2.參加《銘傳一週》精心規劃的新聞訓練課程,結交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3.獲得一紙實習記者證書,成為未來就業時的加分利器。
4.快速累積義工時數,讓你在畢業典禮中成為台下同學賀采的一份子。《銘傳一週》目前急需台北校區的校園記者(桃園校區亦歡迎加入),不管你是否為傳播學院的正規班學生,只要對新聞採訪有興趣,歡迎你來一圓記者夢。
心動了嗎?《銘傳一週》的大門已經為你開啟!
甄選時間:
★桃園校區:今天(5/23)中午/?R樓四樓銘傳一週
★ 台北校區:週三(5/25)中午/?A樓三樓企劃組
◎教孝月書法賽週五截止收件
由台北校區書法社主辦的教孝月書法賽,本週五將截止收件,書寫格式請由上而下,由右而左書寫,字體以楷體為準,字體內容為:春風動春心、流目矚山林。山林多奇采,陽鳥吐清音。春林花多媚,春鳥意多哀。春風復多情,吹我羅裳開。
前三名將各頒發獎狀乙張及1000、700、300元獎金,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快快揮毫,一同發揚書法國粹。
◎僑外生 海青班 原住民 今桃園英雄話別
在這畢業的季節了,由僑外生聯誼會主辦的特殊身分學生送舊活動,將邀請僑外畢業生及在校生、海青班、原住民學生,於今天下午五時三十分在桃園校區S104,在返回各族各家的此時,以餐會的方式一同參與英雄話別及校園活動回顧,藉以表達對老師及學長、姐在銘傳相聚共研的難分難捨之情。
◎觀光週電通週今天火紅登場
觀光學院於本週一至週五(5/23-27)為大家期待已久的觀光週,在P棟中庭有為期一週的各式攤位,學會還特別為同學準備了好玩的遊戲「來唷,滑一下!」就是推肥皂的遊戲,只要將肥皂推至所指定的地方,及可有機會得到30元的招待卷,可至各攤位換取同等值的商品,或欲兌換成現金也可,除了好玩的遊戲外,還準備了巧克力餅乾、乾冰汽水及系服的販售。
而在週二(5/24)中午十二點為觀光週的開幕式,活動中由俏皮活潑的表演做一個好的開始,緊接著當天晚上六點至九點,舉辦了「觀保齡球啥事」保齡球比賽,地點在龜山麥當勞附近的現代保齡球館,前三名可獲得神秘獎品,於週三(5/25)在P棟停車場將舉辦「觀烤肉啥事」的院烤,不但有得吃還有好玩的遊戲等著你,千萬不可錯過喔!
另外,你的手機安全嗎??本週一起(5/23-27)電腦與通訊工程學系將於桃園S棟中庭舉辦電通週,電通系將免費幫各位師長及同學們,檢測手機電磁波的強度,提醒使用手機的安全性,同時,電通系也邀請著名通訊廠商來展示高科技電腦通訊產品。同一地點也將擺設美食攤位,請大家一同共襄盛舉!
◎匯泰建設、友尚IC通路公司徵會計和助理
在驪歌輕颺的季節,又有一批校友即將步出校園,而盧明珠和黃瑪理兩位傑出校友在創業有成之際,有鑑於銘傳重視學生專業知識和敬業精神,為提拔學弟妹,特提供三個工作機會,歡迎條件適合要求的校友前往應徵。
現任校友會理事長、匯泰建設公司董事長盧明珠的企業,擁有30多年歷史,座落於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52號4樓,隨著建築事業推案蓬勃發展,急需一名具有建設公司經驗的會計人員,詳情洽02-25222666轉300蔡淑卿主任。
擔任友尚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的黃瑪理,於1980年和丁國棟先生(友尚董事長)共創IC行銷通路、零件代理的友尚企業體,總公司位於內湖堤頂大道二段489號9樓。目前徵求一名會計助理,不須工作經驗;一名業務助理,須具備一年的國貿實務經驗,為商學相關系所畢業。有意者請和人事處黃先生連繫,電話02-26598168轉8428。
本學期桃園校區各社團(不含系學會)在擁有其獨立社團空間後,學生自治會於上週五5/13(五)舉辦「社團空間美化比賽」,邀請評審評比並遴選出前三名優秀社團,其中由攝影社奪得第一;藍墨水詩社位居第二;第三名則為梅花社。藉由社團空間的美化,各社團空間及其特色得以彰顯,並進而凝聚內部向心力。而在6/3(五)之「期末社團負責人大會」中,將公開表揚上述優良社團,並頒發狀以玆鼓勵,各社團欲知細項分數請洽學生會。圖為社團為評分師長解說美化之佈置理念。
銘傳大學第二屆星願盃各項比賽於上週落幕,歌唱比賽個人組金嗓獎及優質歌手獎由傳院的陳怡潔、林芃萱拿下獎項,林芃萱也同時抱回造型達人獎,美聲獎則落在國企莫家棋手中,其中最Hito的人氣獎由盧昶維帶回家。團體組的金嗓、優質歌手及美聲獎分別由張維棠、石軒瑋及黃子玲、黃俊齊和張佐任、張嘉琪(左圖)雙雙得獎。樂團類年度最佳樂團是哈根草,具有優質潛力的為胖虎樂團,而頗具潛力的新超群也將潛力無限獎搬回,酷炫造型獎則由Naches奪得。 (圖/?學生會提供;文/?劉彥君)
社團集錦
◎學會線上
◆傳院年級盃籃球賽
自上週六(5/21)開打的傳院年級盃籃球賽,比賽於本週五、六、日(5/27-29)將持續進行,賽程將於逸仙堂中展開賽程表,請前往H棟三樓觀看。
社團call in
■弘仁社週六攜盲踏青
2005三校聯合「攜盲踏青」活動即將在本週六(5/28)於月眉遊樂世界歡樂登場囉!本次由銘傳及大同、北護共三校合辦,將陪伴平常不常接觸戶外的視障朋友體驗遊樂世界的刺激歡樂感,參與同學不僅讓視障朋友感受社會的溫暖,也能讓自己好好放鬆心情,報名費用只要399元,請於早上七點二十分於天母啟明國小赴約,有興趣欲知詳情請洽愛盲組長林育綺0918-040688。
■爵鋼社週二空中琴緣
想在微風清拂下享受浪漫的音樂饗宴嗎?為了滿足你的渴望,爵鋼社將於本週二(5/24)晚間六點半於餐廳前空中花園(若雨天為學生活動中心康樂室)舉辦一場別出心裁的期末成果發表會「空中琴緣」,包括社員創作歌曲、太空戰士主題曲等,曲目精采豐富,保證讓你不虛此行。
■扶青團週六慶創社十週年
賀!扶青團創社十週年團慶暨十一、十二屆幹部交接典禮本週六(5/28)下午一點於逸仙堂隆重登場,當天本校扶青歷年團員會回娘家,並邀請東北社Uncle及各扶青友團參加,展現一年來的活動成果及新舊幹部交接,讓扶青團在大家的見證下成長、茁壯,歡迎一同來慶祝扶青團十歲生日。
■跆拳道社週六遠征港都盃
第一屆「港都盃全國大專院校跆拳道爭霸戰」,跆拳道社將率成員於週六、日兩天,遠征高雄和其他大專院校各路好手一爭高下,期待他們一起踢回多面獎牌歸來。
●週二手語社星光手映成果展
本週二(5/24)晚上六點在體育館一樓的大禮堂,指舞輕揚的手語社將舉辦星光手映成果展。主要表演的內容有Honey、見習愛神等熱門歌曲,十分的精采有趣,歡迎到時大家一起前往欣賞。
●熱舞社週三期末發表會
熱舞社要辦期末成果發表會!本週三(5/25)晚上六點半開始在體育館一樓大體堂熱力四射!同學們除可欣賞到本校熱舞社的精湛舞技,還邀請元智、中原、真理以及台北銘傳熱舞社等一同參加盛會!不要錯過這次機會,追尋著音樂與身體節奏吧!
●炎風社週四奧得賽演唱會
搖滾精神的炎風社每年狂熱風潮的奧得賽演唱會,即將在本週四晚上五點半司令台熱力開場!不論是嘶吼的唱腔,還是獨樹一樴得樂團風格,都可讓前往同學感受到震撼的音樂力量,歡迎到司令台一起吶喊!
●東方古藝社週二飄粽香
東方古藝社將於本週二(5/24)晚上六點半在P204舉辦「端午飄香粽之期末大會」:將呈現這學期點滴社課與活動的照片投影片,以茶會形式品嘗點心並與談笑間為社團的未來共祈福。
●影研社週二週五放電影
上週二(5/17)影研社因設備出問題,為彌補社員,特將於本週五(5/27)中午十二點到十四點在S104加一次社課:播放「鬼訊號」。而週二(5/24)晚上六點半在S104,播放「波特萊爾的冒險」。
●攝影社週二期末大會
攝影社將於本週二(5/24)晚上六點在M307舉辦「你與攝影,攝影與你之期末大會」,歡迎帶著一顆精益求精攝影技巧的心前往,彼此切磋專業技巧與社團經營。誠摯邀請攝影社同甘共苦的你參與此啟程聚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