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焦點◎學術交流添新頁 跨進日韓
本校在國際化發展的擘畫藍圖中,除招收國際生外,更積極和海外各大學進行交流。李校長於4/18-23分別拜訪日本武藏野學院大學和韓國東亞大學,為本校與東亞國家學術交流再添新頁。
台灣各大學中,本校是日本武藏野學院大學首次接觸的高等學府,此行該校理事長兼校長高橋暢雄親自接待李校長和陪同出訪的應日系所主任林長河,雙方對進一步學術合作建立共識,李校長並邀請高橋校長於6/4桃園校區畢業典禮時蒞校專題演講。
位於日本琦玉縣的武藏野學院大學於1920年成立,至今已有85年歷史,多年來在女子教育方面,貢獻卓著。學校規模系統完整,除大學部外,並擁有短期大學和附屬幼稚園、國中、高中等教育系統。大學部中設置「國際交流學系」,國際交流學系以下有異文化理解、商業理解、人類理解三個專攻學程可供選擇。
結束日本之行,李校長繼續4/19-23韓國學術之旅,應韓國釜山東亞大學校長崔在龍之邀,率管理學院黃旭男院長、國際教育交流處高少凡處長、公共事務處徐鍾民處長、以及進修推廣處劉國偉處長等前往參訪,並簽定兩校學術合作協議書。
本校與東亞大學的交流緣起於48週年校慶,該校副校長鄭萬喜及國際交流教育院院長金鍾賢應邀蒞會,對本校之教學設備、教育理念及教職生對學校活動的高度參與感,印象深刻。東亞大學與本校擁有許多相似處;諸如同為私立大學、創校時間相近、兩校均發展為多校區的綜合性大學以及相似的科系發展,因此兩校校長均同意,可就學生及教師交流、教育資源分享、華語訓練及教學等事項立即進行合作。
由於釜山地區位處韓國南部,無論氣候、民情、及風俗習慣等均與台灣相當類似,因此東亞大學不失為本校校友、教職員深造進修碩、博士的理想選擇。東亞大學目前已發展為11個學院、2萬餘學生的綜合大學,包括體育學院、藝術學院、理學院、工學院、社會科學學院、企業經營管理學院、人文學院、醫學院、法學院、生命科學院、人類考古學院等。
◎傳院25週年 研討會/校友聯誼會週六齊登場
傳播學院25週年暨傳播管理研究所10週年慶系列活動,本週六(5/7)於台北校區將有一連串的聚會,包括「2005台灣傳播管理學術研討會」、「媒體高峰論壇」及「傳播學院校友會聯誼會暨茶會」邀集傳院校友們回娘家,共同為傳播學院慶生。
2005台灣傳播管理學術研討會以「新環境衝擊下媒體產業發展論壇」主題,由傳播學院、傳播管理研究所聯誼會、台灣傳播管理研究會及銘報新聞社共同主辦,地點在大會議室。開幕式除邀請李銓校長致詞外,行政院新聞局局長姚文智亦將發表專題演說。共計七場次、十九篇論文發表的研討會分別由傳播學院院長楊志弘及各系主任擔任主持人,研討會結束後,於原場地將繼續進行媒體高峰論壇會議。
同日下午三點至四點半,傳播學院校友會聯誼會暨茶會另於B901會議室舉行。歷屆傳院校友及師長們將回娘家,一同歡慶傳播學院設系25週年及設所10週年。楊志弘院長表示,傳院校友會將以網路連繫的方式,建構一套專屬於銘傳大傳人的聯絡系統,近期正積極回收校友聯絡方式及資料,以利進行建檔工作。不克前來共襄盛舉的校友們,煩請主動提供聯絡資料,詳情可洽傳院張宗洲老師,(02)2881-0742、傳真(02)2881-8675。
此外,傳管所於同日下午一點亦將舉行EMBA新生課程說明會。屆時除楊志弘院長說明課程外,彭振東、陳萬達、吳美惠、駱成等校友亦將到場分享學習心得。
◎設計學院畢製展 品設【品.心】.數媒【Mestizo】連袂登場
繼商設「My Point」,品設「品.心」及數媒「Mestizo」,將於5/2-6及5/4-6假設計大樓中庭、藝術中心展開畢業製作校內展,歡迎全校師生共同前往,體會品設、數媒系同學全心全意的創作作品。品設與數媒二系亦將攜手出擊5/20-23於台北世貿中心舉辦的「新一代設計展」。
第七屆品設畢業展以「品.心」為題。「品」來自系名,代表商品的內涵、「心」則是設計者的用心。品設畢籌會公關組長王嘉莉表示,設計的本質是讓人們生活更加美好,同學期能回到最初創作的思維,以「品.心」的理念詮釋其畢業作品。本屆畢展分成六大主題:包括3C、室內、室外、兒童、德之傑及英誌建教合作,品設系另提供精美贈品,除該系原創設計的線香座外,還有極具時尚感的中性錶,及德之傑、英誌與特亦展等公司熱情贊助的DV與電腦機殼,等你來拿!
「Mestizo-混沌而生成」則為第二屆數媒畢業展主題,意指二十一世紀的新人類,想要在這個混沌的世界生存發展而不被淘汰,必須藉由一次又一次的「繁複、吸收、轉換、釋放」進而充實與昇華自己的內涵。本屆畢業展內容涵蓋2D&3D動畫、數位影片、多媒體、網頁以及電玩等不同領域的作品,在視覺甚至是聽覺上,保證給予你最強烈的衝擊,顛覆你的感官。
◎自我評鑑落幕
93學年度教學和行政單位自評於4/27-28分別於桃園和台北展開,二天的自我評鑑皆由校長親臨主持。專業學類,由社會科學類組黃旭男院長、人文藝術類陳德昭院長、工程類組賈叢林院長分別簡報;校務類則由,一般行政組洪孟啟主任祕書、學生事務組楊健貴學務長、通識教育組樊中原主任進行簡報。校長在二場簡報會中指示,各項簡報內容應扣緊學校全面品質管理、目標管理、參與式管理,相互交叉呈現,並以趣味性和故事性進行起承轉合的鋪陳,以數字和實例,充分詮釋各項教學、研究及行政服務績效與成果。而在桃園體育館和台北逸仙堂的書面資料展示方面,校長和各位委員皆充分詳細審閱,並逐一指示各單位應注意事項。透過自我評鑑,全校教學和行政單位進行大檢驗,以作為學校日後研擬改進計畫或具體措施的參考。
◎校慶網頁競賽成績揭曉 前程、數媒金風光
第五屆全校網頁比賽,已於上週公佈結果,分別由前程規劃處、數位媒體設計學系榮登行政單位和教學單位的第一名寶座,圖書館、品設和觀光學院並列第二,公共事務處第三。
今年網頁競賽中與往年最大不同是,首度將英文網頁增列為評選項目之一,英文網頁佔總評比的30%,中文網頁則佔70%,分為行政和教學兩單位來做評比。並邀請輔仁大學藝術院學院院長林文昌、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副教授林珮淳、本校應英系教師兼英文秘書艾麗蓮等三位老師擔任評審。林珮淳表示,在網頁設計上數媒系除了視覺美感,還擅用數位媒體的特性。數位互動性強,兼具說明性和視覺的吸引力。艾麗蓮指出,所有參賽單位,國企和應中設有學生閱覽專區,方便閱覽;獨有觀光、傳播學院院長以英文發表未來願景;前程規劃處雙語最全面化,最新訊息能即時以英語公佈。另外,藝術中心中英文網頁都是一級棒。
資訊網路處處長王金龍,則於上週一(4/25)在行政會議中,針對全校網頁作一全方位簡報,其中公共事務處所闢的「高中生專區」,為目前點閱率最高網頁。各處室在網頁設計上均有所長,教務處各項作業流程完整;學務處充分利用多媒體的視訊功能;總務處交通資訊規劃完善;人事處雙語化執行徹底,各項法規辦法詳列,並落實表單下載系統;通識中心首創法文網頁。為了增加網頁功能,教學單位應將獲獎訊息、國家研究計畫、產學研究計畫、研究成果、系友訊息、實驗室概況、設備概況、考古題等,在網頁上公佈,以充分擴展網頁的實用性。為配合學校正推動的跨院整合系統,未來網頁將強化學院網頁的建置工作。
◎4A創意獎 設計學院表現亮眼
由自由時報主辦的「4A自由創意獎」今年特別為大專學生族群設置學生特別獎,本校數媒系及商設系表現搶眼,共計拿下五個佳作,大大肯定設計學院過人的創意及實力,也建立業界對於本校學生良好的印象。這項被視為廣告界的重要盛事,擁有最專業評審團,今年特增設「最佳學生平面設計廣告獎」與「最佳學生立體廣告獎」,凡就讀大傳、廣告、設計相關科系的同學都可以參加。本校設計學院數媒及商設系表現優異,雖然未能斬獲金牌,但得獎件數冠居各校,表現十分亮眼。
◎中國汽車設計賽 品設抱回優秀組織獎
為培養未來的設計師,大陸中國工業設計協會主辦「第一屆中國汽車設計大賽」,邀請台灣、香港、澳門等設計科系參賽,本校設計學院應邀參賽,由品設系主任閻建政等12位老師帶領36位同學完成12件作品,在3000多件參賽作品中,以整體創意獲頒優秀組織獎,設計學院院長鄧成連親自赴上海受獎,並於上週一(4/25)的行政會議中,將象徵此一榮譽的獎座轉贈學校。
◎母愛健康週 大家來拒菸反毒
由於世界煙、毒癮人口逐年增加,且近年來增加速度有上揚的趨勢,衛保組與軍訓室為推廣毒品與菸害防治,特於本週舉辦【健康週-毒品菸害防治】及【春暉週】系列活動,期能藉由海報展示、簽名活動、菸害體驗、專題講座、健康祈福、防治宣言甄選及有獎徵答等活動,建立師生正確的反菸毒觀念。
本次健康週活動,衛保組特與士林健康服務中心合作推出「菸害防治標語徵選」活動,邀請師生集思廣義,創作一句簡潔有力又能掌握菸害防治精神的標語(20字以內),以作為未來士林健康服務中心菸害宣導活動主題。意者請填寫「菸害防治宣言」活動表格,於週四(5/5)中午十二點前交至兩校區衛保組登錄(參加作品數量不限,惟優選以上(含)得獎作品,每人以乙件為限)前50名投稿者另有精美參加獎一份。士林健康服務中心將擇優遴選前10名標語,於下週舉行全校師生票選,首選標語將可獨得獎金3500元。由於參賽作品將做公益宣導,投稿者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切勿抄襲。
軍訓室則於台北校區便利商店前廣場,以母愛叮嚀「拒菸、拒食檳榔、反酗酒、反毒、關懷愛滋」,師生們只要填寫問卷者可得紀念品乙份,簽名同意遵守春暉五大主題者贈送康乃馨乙朵,為校園增添母親節氣氛。桃園校區則於Q樓川堂設立「拒菸反毒護健康祈福板」,師生們可將祝福和鼓勵寫在祈福卡上,為吸菸者祈福及為戒煙者加油打氣,參加者就有機會獲得精美紀念品。
社論
證照在手 職場優勢
為培養大學生的多元競爭力,許多大學校院正在推動「一證多照」制度,所謂「一證多照」就是希望同學們在畢業後,除了學歷證書外,還能擁有職業證照;「一證多照」不僅是專業技能最有力的證明,同時也可對未來的發展多一份保障與競爭的能力。有人說二十一世紀是證照的世紀,因為只有證照才能確保專業、品質與安全,更是企業人才晉用、待遇及升遷的優先條件,也是個人競爭力的展現。
一般人看到證照的第一個念頭也許會立刻聯想到行政院勞委會的技術士證照,或是近來相當熱門的金融證照。事實上,證照涵蓋的範圍非常廣泛。絕不僅止於此。簡而言之,證照是一種「能力」證明,證明該證照的持有者擁有某項專業能力,因此從報考人數屢破紀錄的全民英檢到證券公司營業員的執照都算是證照。證照的發照單位很多,這份能力證明能不能獲得社會大眾的認同端視發照單位的公信力,一般而言,政府機關或是政府委託民間團體所核發的證照具有較高公信力。
證照既然是一種能力證明,政府為保障公共安全,建立專業制度,訂定許多法令明定證照為某些特定職業的就業門檻,沒有取得證照者不得從事相關行業。傳統所謂的「四大師」:醫師、律師、會計師及建築師即屬此類,持有證照者在就業市場具有較高的競爭力。
在多元社會思潮及社會需求的衝擊下,傳統「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必須修正,一方面樂在學習,悠遊於大學的學術殿堂。另一方面則須培養將知識轉化為行動力的能力,為進入職場作準備。如果社會普遍認為在大學「學歷」之外,需要更專業的「學力」證明並且將專業證照視為第二種學位,同學就應該好好思考如何順應這種潮流,掌握機會為自己奠定更好的成功基礎。
舉個具體例子,根據媒體報導,台灣證照熱的象徵-全民英檢的主辦機構「財團法人語言測試中心」,近四年來單是全民英檢的受測人數就增加兩倍,從13萬人增加至去年的39萬人,相當於考試院全年參與國家考試的總報考人數。有人認為,一紙證照到手,象徵的是獎金、加薪、升遷與轉業的天梯。現階段的大學教育宗旨是「全人教育」,因此我們並不贊同將大學視為就業訓練機構,但畢竟大學教育只是終身學習的一個階段,如果能為下一個階段的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將會有助於競爭力的提升。同學不妨將專業的證照視為大學學習生涯的主要目標之一,配合學系的發展、社會的需求及自我的能力與興趣,將學歷的追求與學力的追求充分結合,多一份準備,便是多一份成功的機會。
就是因為就業市場的競爭是無情且現實的,才會出現所謂「全民瘋證照」的現象。我們該正視的是這種現象背後的嚴肅意義,好好認清目標,努力學習,掌握這股浪潮,成為站在浪頭上破浪前行的成功者,而不要成為隨波逐流、被浪潮吞噬,同學們,加油吧!
專業開講
◎提昇就業競爭力
證照考試大作戰
教育部高教司94.4出版的《高教簡訊》第168期,策劃「專業學院」的主題報導,拋出行政當局發展「專業學院」的倡議,行政院經建會94.1.19的跨部會簡報中即有「經建會、教育部、研考會、國科會、經濟部等相關單位建議專業學院應強調及培養畢業學生在文憑之外,考取相關證照。」《高教簡訊》第169期引起一些學者專家迴響,台南藝術大學校長黃碧端指出:「先進國家的專業學院多屬學士後之專業訓練學程,且多搭配有專業證照制度;配合我國現有專業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制度,專業學院於專門知識基礎上提升學生領域知識及實務能力之規劃,將可因應未來社會需要。」
Cheers雜誌4/14發表「2005年台灣1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結果發現,有87%的企業認為「實務經驗」有助於增加競爭力,70%企業青睞擁有「證照」的新鮮人,35%的企業認為「社團經驗」有助於面試加分。與專業能力無關的打工,則反而讓人誤以為求學不夠專心。由此一調查充分突顯,證照在職場普受重視 。
近年來,社會在此趨勢下,年輕學子積極朝考照方向努力,本刊特推出證照專題,除提供證照資訊外,並分享通過考照同學的心得分享。
同學最需要的證照之一
金融相關證照
翻開國內各大金融機構召募新進員工需求資格時,不難發現專業證照已被列為聘用員工的基本條件之一,這代表取得金融證照儼然成為每位管理學院同學必須著墨的領域,也是未來同學對個人技術最有利的證明。
金融證照大致區分為三大類,包括證券、銀行和保險,隨著金融整合行銷時代來臨,金融從業人員除了固守本業進階考照外,還得跨業考照,才不會被金融的洪流給淘汰。
現任財金系助教的侯信安,分享個人考照心得,期望提供學弟妹一點小建議,為自己的專業能力加分。
一、從具有強制力的證照著手:依照國內現行法規規定,金融機構從業人員須具備相關證照,方得從事其相關業務。因此金融機構為節省員工訓練成本,在徵募新人時自然會以已具備該項證照者為優先錄取條件之一。這方面的證照,包括證券商業務人員、期貨商業務人員、投信投顧業務人員、產險業務人員、壽險業務人員與信託業務人員等。
二、呼朋引伴共同準備:以個人為例,當初系上同學在大三開始利用時間準備金融證照考試時,每一班都會有幾位熱心的同學在主持諸如考試資訊之蒐集、考試用書與報名表的採購的工作。別小看這一項動作,這可是一舉數得的好方法!一來可以提升讀書風氣。再者,當班上同學考試人數達到一定規模時,可用小組讀書的方式去採購教材來交換研讀,如此一來又節省一筆開支。
同學最需要的證照之二
電腦資訊證照
現今無論是大型企業或是中小企業都在推動e化,這使得電腦能力成為必備的技能。雖然在資訊業仍以實務經驗為主要考量,著重專業技術解決問題的能力,但是擁有一張專業證照,仍然可以在面試時為自己加分,也可以在薪資福利上做為談判的籌碼。
電腦相關證照方面,除了一般資料文書處理電子化的TQC電腦技能檢定外,網路架設、系統工程、多媒體設計、程式開發、網管人員、資料管理工程師等專業電腦認證制度也漸漸成為主流。如果同學們在畢業前取得一張國際電腦認證,往往都能在就業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例如Microsoft、Novell、CISCO、Sun Jave、LINUX及多媒體設計應用等。
同學最需要的證照之三
語文類證照
現在企業主常要求員工具備多種語言能力,包括國、台、客語或是其它第三國語言,再加上政府大力鼓吹全民英檢,使語文證照變的炙手可熱。
在眾多語文檢定考中,以多益TOEIC檢定最為熱門,今年上半年度報名多益檢定的人數,己經追上去年一整年的人數,而且熱度似毫沒有降低的現象。多益測驗乃針對英語非母語人士所設計之英語能力測驗,反映受測者在職場環境中與他人以英語溝通的熟稔程度,測驗內容以日常使用之英語為主,是一種以職場為基準點的英語能力測驗。「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測驗」,目的在於評量民眾一般英語能力,命題不侷限於特定領域或教材,目前已有多所大專院校試辦畢業時需通過中級全民英檢,未來勢必成為全民都需具備的語文證照之一。而IELTS則是國際認可的高等教育入學所需的英語能力證明,主要為英國、澳洲、紐西蘭及加拿大教育系統所接受。另外,行之有年的英語文能力檢定,還有TOEFL、GRE、LAST等。
至於日本話能力檢定測驗,則以日本交流協會主辦的檢定考JLPT為主。該項檢定考共分為四級,本校應日系同學都需具備四級檢定通過,而該項檢定常為前往日本留學或至日商公司求職時,日語程度的證明依據。
同學最需要的證照之四
領隊.導遊證照
在觀光餐旅方面的證照,除了技職類(如調酒技術士、烹調技術士等),以往由交通部觀光局負責,去年移轉至考試院考選部職掌的「領隊導遊考試」,因主管機關不同,大幅提升領隊及導遊考試的位階,晉升為國家考試。此舉也讓去年的考生增加許多,據考選部資料有16,000人之多,可見經濟不景氣,亦促使更多青年學子為增加自己的競爭力而前來報考。
本校觀光所學生趙曼白以其考試經驗,針對考題做出以下分析:領隊觀光資源概要考題整體偏易,題材貼近生活實務。例如【控制世界石油出口的國際性組織】答案是Opec;【文藝復興時期知名的畫作[最後的晚餐]的作者】答案是達文西。導遊實務則偏向熟讀法規,反之得分不易。例如【未依發展觀光條例第32條規定取得執業証而執行導遊、領隊人員業務者處新台幣多少元之罰款,並禁止其執業】答案是一萬至五萬元;【外國籍旅客擬申請我國團體停留簽証至少需有多少人】答案是八人。另一科領隊實務則以送分題居多。例如,【民國90年8月8日政府將下列那一原住民群何定為原住民第十族】答案是邵族;【美元的標準國幣代號】答案是Usd。
綜合以上的考試解析得到一個答案,領隊與導遊考題出得非常活,試題來自法規、報章雜誌的一般常識及個人領隊導遊實務。可見試題委員相當用心,也對參加考生在考題內容以鼓勵大於測試。相信同學們只要平時培養自我的實力,在參加考試時都能金榜題名。
同學最需要的證照之五
國家考試
環保證照迎接新未來 軍訓教官
由考試院考選部主管的國家考試,包括「公務人員高、普、初考」,以及「專業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前者為跨進公務人員的第一關,後者雖然考試及格後不具公務人員任用資格,但依法可獲得專業證書,並取得執業資格。因此,國家考試可是同學們成為公務人員或是取得專業執照的重要關卡。
在「專業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方面,除了前面提起的「領隊、導遊人員」外,還包括有四大師之稱的醫師、律師、會計師及建築師。本校同學除了醫師執照外,其它三張執照都屬於本校的教學領域,所屬的系所同學都可視考取國家考試為努力的目標。除此之外,對於消防設備人員、不動產估價師、專責報關人員、保險從業人員、社會工作師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專研其領域,為自己增添另一項的就業能力。
在法律領域中,除了律師外,司法官、書記官及代書等職,亦是法律學子主要攻讀的證照考試。由於這些工作都必須具備證照方得執業,因此,每年錄取率都在個位數,想擠進窄門可得努力的擠破頭。
同學最需要的證照之六
其它技術類證照
除了與課堂所學相關之證照外,其實還有許多技術性的證照(執照),例如由行政院勞委會承辦的各項技術士執照(例如調酒、烹調、保姆等),或是民間的急救證書、水上救生員等,都是實用性高,入手容易的證照。另外還有些特別的技術士證照(例如廢棄物處理技術員、消防設備士等),雖然部份技術士必須修習相關課程才具有報考資格,但對於自覺入錯行的人,仍是一項不錯的轉職參考,有興趣的同學不妨參考勞委會或相關單位的網頁說明。
例如運輸官科畢業的蕭堅斌教官,體認到環境保護相關工程及技術在台灣之產業上日益重要,便利用公餘之暇考取了甲級廢棄物處理技術員及乙級毒性化學物質專業技術管理人員兩張證照,除了可以提供就業加薪(一張證照可加薪3000-5000元)之保證,退休後還具備開設環保公司的資格!
至於如何準備考試呢?蕭教官表示,依據環保署規定,報考技術士考試須先參加環保署舉辦之專責人員訓練班後才具有資格;其中,廢棄物處理技術員總共須測驗16科、毒性化學物質專業技術管理人員需測驗8科,而以上測驗科目均達60分以上即可,考題不會很難,但因為科目多且集中在1-2天測驗完畢,所以要熟讀才行,如果大家有興趣想考,可到教官室找蕭教官了解考試相關資料喔!
◎長江後浪推前浪複製前人成功經驗
法律研究所/詹尚晃
證照張數:二張/律師、司法官雙榜
考到律師執照已經夠令人稱羨,法研所的詹尚晃連司法官都一同中的,堪稱本校法律系所同學尊崇的標杆。但對詹尚晃而言,考取律師跟司法官只是人生中必經的里程,通過之後更能做自己想做的事,無論出國進修還是朝其他領域發展,都能心無罣礙。談到準備考試方法,他不諱言取經來自補習班的整理資訊,但重要的花時間靜下心來研讀,除了每個科目選定一本書精讀外,也把其他各家學說整理於書上方便對照,只要持之以恆就能達到一定的效果。同時,他也肯定研究所課程幫助他養成的思考能力,把所學融會貫通發揮在國家考試上,讓他不再只是空有夢想,進而築夢踏實。
觀光學院/蘇玉琪
證照張數:五張/術科考試充滿挑戰
高職時,因著老師的鼓勵及學校以執照檢定來作為評分依據,於是同學們無不努力向各項證照挑戰。談起考試準備方向,蘇玉琪認為基本的執照考試,大致為老師上課所教的,只要上課用心,幾乎都可以迎刃而解。不過如果遇到有學科和術科的執照考試時,就常常會因為術科有技術上的操作,而遭遇失足挫敗的時候,例如烘焙檢定考,就因為術科要求相當嚴謹,而沒能順利通過考試。至於下一張證照目標,已經擁有日文四級程度的蘇玉琪,將以日文三級檢定為挑戰的方向。
財務金融學系/黃鈺蘋
證照張數:七張/信心是最大的力量
記得聽到有關證照考試的資訊時,是在大二時從學長姐們口中得知的,當時的我對於證照考試是什麼東西、有什麼用途,根本都不知道,於是好奇寶寶的我就興沖沖的跑去問學姐,學姐:「什麼是證照」。學姐告訴我說:「它是金融研訓院舉辦的各種金融證照考試,對於財金系的我們而言,它是一個相當重要且職場上加分的工具,所以學妹,趁著大學時期,把相關的證照考取,對於將來從事金融人員的我們,可以一勞永逸」,學姐的一席談話開啟我考證照的心。當拿到第一張證照之後,使我信心大增,之後陸續拿到理財、初業、高業、期貨、內控、授信等七張證照。考證照其實沒有什麼秘訣,端看個人心態的問題,如果你告訴自己,不想要再考第二次,相信你一定就會一次考上。
應用統計資訊學系/吳淑妃
證照張數:八張/練習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在競爭壓力十分大的環境下,要找一份好工作就需要擁有比別人更好的才能,證照就是顯示自己比別人厲害的方法之一。統資三乙吳淑妃,在加入銘傳大家庭前已經考取會計丙級檢定、電腦軟體應用、中打以及英打證照等八項證照。在這些證照當中,淑妃覺得會計丙級檢定最難考,在考取這張證照時,她可是下了一番苦心,努力練習才得以考取。淑妃說,他都是買練習本回來做,經過不斷的練習,把自己所不會以及不熟悉的部份多做幾遍,這樣不但可以熟悉題目的類型,考取證照也更為容易。
財務金融學系/吳姿瑩
證照張數:六張/會讀書也要會玩樂
吳姿瑩,大二時考取「信託業務員」證照,有了第一次的考照經驗後,陸續考取各項的證照考試,至今已有六種金融證照在手。吳姿瑩說,當初老師為鼓勵同學多取得專業證照,會利用加分或將證照考題運用在期中考中,帶動同學加入考照風潮。也因著老師的支持,讓金融證照考試和學校所教形成相輔相成,例如投資學和財務管理,對於準備證照的觀念上,便有相當大的幫助。吳姿瑩並非只專注於課業,曾經加入過熱舞社、系學會及畢聯會,她要自己會玩又會讀書,藉著社團經驗,讓青春不留白。畢業在即的她,想朝證券業邁進,所以還要再接再勵考取更多金融證照。
教育研究所/楊炘
證照張數:三張/語文能力是競爭的利器
因著對語文學習的濃厚興趣,楊炘化興趣為考試的驅動力,有計畫地準備語文類證照考試,讓她在大學期間便取得全民英檢中級、日語檢定四級及多益測驗(TOEIC)專業證照三紙。楊炘分析前述證照之特性:全民英檢中級已成一般公家機關人員的基本要求;而民間企業則多著重於多益測驗與日語檢定等國際證照,求職時如能檢附各項語文能力的證明,相信將有助提昇自身競爭力。楊炘鼓勵同學團體學習、互相討論與練習,可激勵彼此,亦不容易怠惰。
醫學資訊與管理學系/李柏信
證照張數:七張/發展多元的知識
就讀醫學資訊與管理學系的李柏信,目前累計有七張證照,包含會計、電腦軟體應用、電腦硬體裝修及商用英文檢定等多項專業技能。從高二開始挑戰證照考試的李柏信,除興趣外,也為未來增添一層保障。儘管已經擁有七張證照,但他仍然覺得不能滿足現狀,爾後,除提昇手邊證照等級,並將朝不同的專業領域鑽研,擴充知識的寶庫。
觀光學院/程筱婷
證照張數:五張/成為專業的觀光人
程筱婷,雖然擁有會計技術士丙級證照、無蝦米中文輸入70字、英文輸入40字,以及觀光系必備心肺復甦術合格證書,但因興趣從職校轉到觀光學院的她卻謙虛笑著說,這些證照其實都是基本的配備而已。程筱婷認為執照是一張可以證明能力的保證書。因為這「我不想只懂得唸書,因為有實際能力的人,才能將學到的理念應用在工作上」,證照對她而言不僅是一種自我挑戰的成就感,也是一種增添自我附加價值的證明。未來考慮走餐旅路線的她,將朝多益認證、調酒及中西餐證照出發,成為全方位的觀光人。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張嵩盟
證照張數:七張/挑選有自信的證照下手
「想爭取更好的待遇,不能處於被動的角度,要用實力證明自己所擁有的能力,證照則是最好的武器」。因著這個信念,張嵩盟從大一開始,便積極籌畫準備各項證照考試,至目前為止已擁有內控、信託、衍生性金融商品等七張證照。張嵩盟表示:身為學生無法擁有充裕的時間準備,亂槍打鳥並不是好的手法,應當查看考試內容是否足夠勝任,並篩選期中、末考以外的考試,才不會陷入學校課業與證照考試二頭燒,也不會打擊熱情以及浪費報名費。
觀光研究所/邱瓊音
證照張數:五張/轉換跑道 證照加分
就讀觀研所一年級的邱瓊音,有著甜美可愛笑容及一顆古道熱腸的心,讓身旁的人都能感受到暖暖的幸福。不過可愛外表下,邱瓊音已是擁有五張證照的小女強人,包括企業人才技能檢定、倉頡輸入法、心算四級及日文檢定三、四級。會計科出身的邱瓊音,因著證照的加分,讓她得以順利轉換跑道,從會計領域轉進觀光產業。雖然證照為她添加不少分數,但她並不因此而滿足,未來將繼續考取日文相關的檢定。她同時建議大家利用在學期間,充實自己在語言及電腦方面技能,這可是一場穩賺不賠的最佳投資。
職專風保/吳新泰
證照張數:六張/讓證照與工作相契合
目前任職於明台產物的職專保一吳新泰,因為工作需要,考取產物保險代理人、車險理賠人員、車險核保人員、產險意外險理賠人員及產壽險業務員!他認為證照的重要性在於能不能和工作接軌,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證照於你而言只是一張紙而已!他建議同學可以在畢業二年後再去考照,趁著記憶猶新以及對職場工作實務面的了解,可以根據需求考照,才能獲得最大的效益。
觀光學院/曾維婷
證照張數:五張/因生涯規劃激發一股動力
觀院二乙曾維婷,是位具有中餐烹調技術士、調酒技術士、中英文輸入及實用級Word2000等多項技能在手的小女生。雖然她總是謙虛的說,是自己運氣好,所以才能每考必中,但調酒技術士能讓她感到驕傲。當初報考調酒士的動機,曾維婷表示除了本身興趣及老師鼓勵外,未來的生涯規劃則是一大動力,因著對自己的期待與激勵,才能克服學習調酒時的挫折。面對未來,曾維婷以日文檢定做為下一個挑戰目標,期能替自己再添一張強而有力的証明。
公共事務學系/黃麗暉
證照張數:一張/擁有一張美麗的證照
今年甫為大學新鮮人的黃麗暉,擁有一張美容丙級證照,雖然這與所就讀的公共事務系相去甚遠,但對黃麗暉而言,卻是對自己的一種肯定,也讓未來多了一條就業的選擇。出自於對美容方面濃厚興趣的熱枕,黃麗輝在高三花了一個月時間準備證照考試。由於時間上的壓縮,讓黃麗輝在準備上比別人辛苦,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努力過後必有豐碩的果實,考取證照後的喜悅,是最大的成就。
風保所碩專班/黃皇賓
證照張數:十張/利用考照提升自我實力
職保研一黃皇賓,擔任富邦產物意外險部核保師,目前持有產壽險經紀人、壽險核保理賠人員、產險代理人、個人風險管理師、LOMA等10張證照!他認為同學在大二具備基礎知識時,就可以開始挑戰證照考試。「你會發現唸的越多,懂得越少」,學校考試是片段的,証照考試則是全面的,累積知識不要等到工作需要時再去準備!此外,他建議學校可以獎勵考照同學或者強迫考照,藉以提升考照氣氛!
商業設計學系/謝佳純
證照張數:三張/熟練技巧 輕鬆應對考試
從國中開始就對設計懷著一股熱愛的謝佳純,總是敏銳的觀察及欣賞事物,她憑著認真的態度,至今共取得三張設計類證照,分別是廣告設計、圖文組版和網版製版。謝佳純覺得最難考的是廣告設計,考試時會測驗各種字體及製圖,這些能力需要透過不斷的練習,純熟各種不同的技法,因此不僅製圖工具要齊全,熟練各項技巧也是非常重要。
活動線上
◎畢夜玩點銘 本週不許翹課
畢業週之CATCH YOU WANT跳蚤市場,今天(5/2)上午11點起至週三(5/4)於銘園擺攤開市,各式各樣由畢業生提供的商品,任你挑、任你選!想要撿便宜就趁現在囉!且這三天中午都有表演以及特別的拍賣會,更有服裝走秀和各行各業彩妝教學,千載難逢的良機一定要好好把握!
專為畢業生所舉辦的畢業週之「畢夜玩點銘」晚會暨餐會,週四(5/5)下午五點開始進場,請畢業生前往體育館旋轉樓梯處,憑票進入晚會會場,晚會中不但有畢業生卡啦OK秀,還有High翻天的舞會等著你!週四下午別忘了拿著入場卷,加入「畢夜玩點銘」行列吧!
台北畢聯會於週五(5/6)中午十二點舉行第七次畢代大會,同時也是94級最後一次的畢代大會,會中教官將說明畢典相關注意事宜,並就畢業典禮、畢業餐會,以及畢業紀念冊和證書夾的發放方式等進行報告,正確開會地點,近期將張貼海報公告於各出入口,請各畢代注意,當天請準時蒞會,以免自身權益受損。
另類文藝季
想感受銘傳台北學子的熱情活力嗎?下週一(5/9)即將展開一連串為期四天的「另類文藝季-星HIGH革命,逐夢傳奇」系列活動。
首先登場的是下週一的歌唱比賽,參賽者皆為台北校區七系歌唱比賽中脫穎而出的選手;緊接著端出的是下週二戲劇比賽、下週三Wood stock樂團比賽。下週四亦將特別舉行「奧斯卡頒獎典禮」,以獎勵得獎同學。
戲劇及樂團比賽歡迎才華洋溢的你前來報名,戲劇內容自由創作,表演人數不限,樂團可跨校組團,五位成員中只要有一位是銘傳同學即可,欲報名戲劇請洽張慈珊0968520651,樂團請洽凌毅昀0968138409。
桃園校區學生會年度壓軸活動「另類文藝季」將於5/16-19起跑。另類文藝季每年的主題風格迥異,總能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覺,今年主題為「環遊世界80天」,精采活動內容包括開幕園遊會、社團表演、校外藝文團體演出、微笑攝影比賽以及顛覆體育競賽傳統的「趣味奧林匹克」。
其中攝影比賽和趣味奧林匹克賽,開放全校同學報名參加,欲參加者請於週一(5/2)起至各系辦、宿舍櫃台、或特約商店領取報名表,表格填妥後交至學生自治會會辦。想拍出洋溢著笑容的照片,或是想挑戰另類體育競賽的同學,歡迎踴躍報名。
上週五(4/29)大四週會,學務長楊健貴親頒膺選出的20位94年度優秀青年獎牌和獎品,接著校友會理事長盧明珠歡迎在座準畢業生,踏出校園後加入校友會行列,讓校友會繼續提供永遠的服務。而艾迪生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巫文瑜校友,以多年職場豐富閱歷,暢談「如何做好職場規劃」,她從時間管理、溝通技巧、自我定位、檔案管理等,給大家提振信心、邁向職場。
◎義工茶會本週五 台北逸仙堂等著你
為慰勞一年來無私無我付出的義工同學,繼上週五於桃園校區舉行的義工茶會後,本週五(5/6)台北茶會歡喜聚集,歡迎台北義工同學們熱情出席。李校長亦將抽空出席,與義工們一同參與緊張刺激的摸彩活動。
軍訓室表示,為維護辛苦義工同學的權利,請向服務單位索取摸彩券並憑券入場,並帶著歡悅的心情,看看幸運之神會不會臨到你身。
◎銘傳盃接力賽週五鳴槍
本週五(5/6)登場的銘傳盃大隊接力賽,當天中午十二點十分在兩校區同時開跑,請參加同學提早到田徑場檢錄,歡迎大家為選手加油打氣。
緊接著,充滿熱血的系際盃籃球錦標賽來了,將於5/9-27每日中午十二時,分別於台北校區H棟前籃球場及逸仙堂,桃園校區體育館及室外籃球場展開比賽。請各系隊於5/3中午前向台北校區藍嘉琳,桃園校區羅玉枝老師報名。本週二5/3中午進行抽籤,隨後公佈賽程。至於壓軸總冠軍賽則訂於5/27(五)中午於台北校區逸仙堂廝殺,歡迎帶著你的熱情和掌聲來參加這場籃球盛事。
系際盃籃球賽.福客多桌球賽報名開始
一年一度的福客多桌球錦標賽,今天起受理報名,凡銘傳教職員工生皆可報名參賽,分教職員及學生組,比賽制度採男單、女單及混雙的團體單淘汰賽,即日起至5/17(二)截止報名,有興趣的桌球好手請洽台北藍嘉琳、桃園鄭三權老師。
本項賽事獎金十分優渥,教職員前四名獎金可獲2000-5000元;學生組前六名獎金則為2000-7000元。去年在激烈的競爭下,企管系及桃園行政處分別贏得去年的冠軍盃,今年獎金又會落在誰家,待5/27(五)一戰後揭曉。
◎孝親週 SEND出溫馨情
你還在苦惱如何給媽媽一個與眾不同的母親節賀禮嗎?「孝親週-媽咪我愛妳」活動將於本週一(5/2)起在桃園校區明園及週四(5/5)台北校區便利商店前廣場溫馨展開。桃園校區於活動期間,攤位將同時提供半成品卡片,讓同學們發揮創意加工,寫下問候字句,而心意濃手藝拙的同學們也可選擇已完工的精緻卡片,透過親筆傳達對母親的愛與感謝。卡片將統一在母親節前夕為同學們郵寄到家,對於課業繁忙,不能回鄉陪伴母親的同學,是個傳遞真心誠意的好機會。
除此之外,本週三、四(5/4-5)提供中華電信免費電話服務(台北校區舉辦時間僅5/5),讓同學們傳送祝福給母親,勇敢把「愛」透過電話口傳給家鄉親愛的媽媽。本活動截止日期為本週五(5/6),以上活動完全免費,歡迎踴躍傳情。
◎學生會會長改選登記開始
一年一度的學生會會長候選人即將於5/25(三)進行改選,參選資格為曾擔任本校社團或班級幹部一年以上,有滿腔服務熱忱者,想要磨練自己溝通協調技巧,培養自己領導管理的能力的同學,請把握這最後在校可以大大學習一番的機會,台北校區今天起至5/13(五)止受理報名,意者逕洽張慈珊0911-331545。
桃園校區本週四(5/5)中午將進行學生會會長改選登記,有興趣的同學請於當日指定時間內至學生會辦理登記參選,成為學生會會長候選人,並擇日由新任系代、班代與社長遴選。詳細參選辦法及學生會職責簡介,本週起發放到各班班櫃,有意參選的人亦歡迎主動向學生會辦索取。
社團集錦
◎社團call in
■國標絕世舞伶亮相
本週五(5/6)晚間六點在逸仙堂將上演轟動舞壇的「絕世舞伶」國標期末舞展,除了展現第五屆國際標準舞東吳盃比賽的精采內容外,還邀請東吳、淡江及北科友社帶來精采秀,保證讓你看了目不轉睛!
■藍墨水詩社週日參訪師大書店街
藍墨水詩社本週日(5/5)中午十二時出發前往台北師大書店街考古尋寶。增廣見聞是精益求精詩藝的訣竅,出外走走、看看人事物點滴都能化作筆下題材,快邀志同道合的朋友結伴參訪師大書店街吧!
■戲劇與朝陽同演兒童劇
週六(5/7)下午兩點在S104有一場戲劇社與朝陽社愛心跨社合辦的表演,要攜手演出兒童短劇「愛麗絲夢遊仙境」給可愛的大坑國小小朋友們觀賞喔!相信在兩社專業又精采的演出及帶動下,小朋友們ㄧ定會有個難忘且美好的週末
■週五證研社致富講座
本週五(5/6)中午十二點於B301教室,證券研究社舉行「今天你保險了嗎? 在風險管理中致富」專題講座,邀請到英國保誠人壽的專任講師林廷修,教導你認識保險及如何妥善運用來增加你的財富,當天一起來吸取財富知識吧!
■慈青溫馨五月骨髓捐贈活動
藉由骨髓捐贈驗血活動來造福他人,一同體會慈悲的生命情懷,慈青社本週四(5/5)在M棟大樓舉辦一場骨髓捐贈驗血活動,邀你來共襄盛舉。
■北區大專盃羽球賽精采落幕
上星期天由羽球社主辦的『第11屆北區大專盃羽球邀請賽』,計有台大醫學院、清華大學、輔仁大學、銘傳大學、實踐大學、真理大學(2隊)、大同大學、台北市立師範學院、亞東技術學院等十所學校參與,在各校好手激烈揮拍下,誕生了冠軍真理大學、亞軍輔仁大學和季軍實踐大學。
●炎風.熱舞週四熱翻天
炎風社本週四(5/5)中午在明園有一場街頭表演喔!充滿力量與活力的炎風讓大家感受震撼效果的聽覺享受,不要錯過囉!
熱舞社受邀將在本週四(5/5)校內畢業晚會中客串表演,熱鬧的氣氛帶來精采的舞技獻給在場所有即將畢業的學長姐們。
●古藝本週教你做錢包
東方古藝社本週二(5/3)晚上六時三十分在P204指導「可愛錢包製作」。錢包為生活必需品,種類琳瑯滿目,在此將透過針與線的巧妙無間合作,縫製出屬於你獨特風味的錢包。
●應美週一教你影印水洗
應美社本週一(5/2)晚上六點三十分在M310教你如何「影印水洗」輕鬆作畫。首先將中意的圖案拿去影印在粉彩紙上,其次隨心所欲加工變化,就能完成一幅好品質的畫。
●國際學院院烤 體驗不同風味
原本遇雨取消的國際學院院烤配合著期中考週的結束,於4/25晚間在桃園校區重新舉行,用以慶祝同學們從考試的壓力中獲得解放。藉由這次活動,可以發現不同國家的烤肉哲學,以遊牧為主要生活方式的蒙古學生,更證明他們可是野外炊事的專家!
◎國際學院院烤 體驗不同風味
原本遇雨取消的國際學院院烤配合著期中考週的結束,於4/25晚間在桃園校區重新舉行,用以慶祝同學們從考試的壓力中獲得解放。藉由這次活動,可以發現不同國家的烤肉哲學,以遊牧為主要生活方式的蒙古學生,更證明他們可是野外炊事的專家!
◎畢業班生涯意向調查出爐
五成畢業生畢業即投入職場 三成繼續進修
前程規劃處為了解同學在畢業後之生涯抉擇,特別於93學年度上學期辦理了「生涯意向調查」,經初步統計結果,發現台北校區畢業生有6成打算在畢業後馬上投入職場工作,亦有3成的應屆畢業生則打算繼續進修,有1成的同學則尚未決定。
而桃園校區約有4.6成同學打算在畢業後投入職場工作,3.3成的應屆畢業生則打算繼續進修,另有1.6成的應屆畢業生則需服兵役,另有0.5成的同學則尚未決定。透過這次調查,前程規劃處也期望經由一系列的生涯與就業的輔導活動與服務,能讓同學在畢業前做好另一里程碑的生涯準備。
為感謝同學踴躍提出生涯意向之參考意見,前規處特備禮物贈送填寫問卷者,經抽獎結果,得獎名單如下(詳細名單請見前程規劃處佈告欄及校內公怖欄海報),請得獎同學即日起至兩校區前程規劃處(台北前程規劃處地點於行政大樓A樓二樓;桃園前程規劃處地點於行政大樓Q樓1樓)領取獎品。
台北校區得獎名單是:MP3:大傳四A徐文峰、國企四乙黃思惠(2名)。空白光碟片(10片裝):會計四丙郭錦云、企管四A洪莉雯等(20名)。自黏式相本:傳管所廖宇涵、國企四丙鄭心綾等(20名)。CD隨身夾:法律四乙劉舒容、財金四A姜家真等(30名)。SNOPPY文件夾:廣告四蘇晃億、國企四丙吳佳蓉等(30名)。桃園校區得獎名單,請見前程規劃處佈告欄及Q101公佈欄海報
『中文履歷表撰寫比賽』本週截槁
為協助同學能準備出更佳的履歷表,獲得更多的面試機會,前程規劃處「中文履歷表撰寫比賽」截稿日期延後一週,至5/6截止。尚未提出稿件的同學請儘速交稿,掌握良機切莫遲疑,好讓生涯專家的建議,成為你職場最佳的助力。
考選部蒞校演講「國家考試趨勢分析」
不論是升學或就業,公職考試是許多同學的選擇。為提供同學更多的考試資訊,前程規劃處於5/6中午十二點半在台北校區B901會議室,特別邀請考選部專員蒞校演講,現場並提供各種國家考試參考資料。另外,本週三至五「生涯下午茶-生涯顧問座談」尚有名額,請同學儘速報名。
與世界接軌台北關稅局企業參訪再次開跑
本學期企業參訪第二梯次,將於週一(5/23)上午至桃園中正機場參訪台北關稅局,透過職場的工作實況,協助同學瞭解企業,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踴躍報名,共30個名額(兩校區各15個名額),名額滿截止,有關活動情形請洽兩校區前程規劃處就輔組。
◎風保遊樂園.應英驚悚瘋開場
風寶寶們期待已久的「風保週」來了,本屆將突破以往皆為保險活動的設計主軸,創新推出以「風險遊樂園玩風了」為主題,每項活動都將考驗著同學如何運用風險管理解決問題,有效降低損失發生的機率。今日上午十點起至週五,每天佈置有如賭場的風保攤位處處暗藏風險。內容有令你勾起童年回憶的彈珠台與套圈圈、射飛鏢等,另外,將在5/4-5舉辦有趣又好玩的「哩咕哩咕老二俠大賽」,內容為撲克牌大老二等有關評估風險以求獲利的活動,優勝者將可以取得高額的獎金、禮品和風保週折價券。
同時,本週末5/7-8將在A-One撞球館舉行撞球賽,詳情請洽副會長保三丙林雍翔0921-880416。不僅如此,本週六(5/7)早上八點開始,於台北百齡橋下棒球場舉行班際盃壘球賽,歡迎全系箇中好手前來報名挑戰、活動活動筋骨。
應英炫風又將席捲整個校園囉!本週於P棟中庭,應英「驚悚瘋」各班創意擺攤,驚悚又懸疑的氣氛,讓你的心臟更有力、更年輕,每天都有不同的活動呈現給你,其中週五的「校際辯論賽」,來自東吳大學及中原大學的辯論好手,將與本校同學激辯,這項未來可望發展成大型的「校際辯論盃」的競賽,你要先睹為快喔!每日活動時間、地點如下表:
時間/地點 活動內容
週一12:00/P棟中庭 開幕表演
週二12:00/P棟中庭 AVON講座
週三17:50/P102 戲劇秀
週四17:30/P102 嚇嚇叫晚會
週五14:00/P102 校際辯論賽
◎法律系班際盃開賽
即將在本週引爆熱力的法律系班際盃籃球賽開打了。法律系學會為讓剛結束期中考的同學們在繁忙課餘後還能捲起衣袖在球場上揮灑汗水,特別舉辦班際盃籃球賽,希望能號召熱愛籃球的系上同學代表班級上場一較高下。此次籃球賽將於本週一展開為期四天5/2-5的激戰,每天中午十二點到一點及下午五點到七點,分別在逸仙堂及H棟前籃球場開賽,歡迎想要幫自家同學搖旗吶喊,或是想上場與各家高手比試的你,千萬別錯過這場盛會。
◎企管企賞金嗓歌唱開賽
企管系「企嗓金賞」歌唱比賽,上週四(4/28)已在逸仙堂展開預賽,每位選手無不拉開金嗓,以動人歌喉搏取評審們的青睞。隨著預賽的結束,今日(5/2)晚間六點「企嗓金賞決賽之夜」操場司令台會讓你有不同凡響的視覺享受,企管今年的歌王、歌后將以美妙的歌聲伴隨動人的樂章打動人心。想親眼目睹他們的風采嗎?咱們操場見!
上週於兩校區舉辦的「公差服務隊」選拔,共有二百餘位美麗佳人參加遴選,其中桃園校區更因人數眾多,主辦單位特將甄選場所從Q棟穿堂移至明園廣場,也因此吸引許多同學圍觀。經過評審們仔細的篩選,初步遴選出50位銘傳親善服務隊,並於上週五舉行說明會,相信不久的將來,這群經過專業指導及儀態訓練的同學,將可成為各大會場中最亮眼的一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