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聚焦
◎愛心無國界 百萬膏南亞
年初由李校長及學生自治會發起的「送愛心到南亞-賑災募款活動」,雖然逢本校同學準備期末考的時間,但絲毫不減師生的愛心,為期二週的自由捐款,共募得一百零貳萬零玖佰元整,並於1/19、20二天轉交台灣世界展望會及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做統籌的善款處理。
去年12月26日上午於印尼西部蘇門答臘島西岸外海發生芮氏規模9.0地震,在印尼與鄰近各國引發海嘯,造成十多萬人喪生,數百萬人因此無家可歸。校長有感於南亞地區人民的慘烈創傷,於1月3日行政會議上發起全校師生自由樂捐,以響應全國援助南亞地震、海嘯賑災行動。本校學生自治會亦連同台灣大學、世新大學、東南技院、崇右技院及中國海事及萬能科大等學校,共同響應由台灣展望會推動的「用愛心,抹去臉上的淚痕」,期望全校師生能發揮人溺己溺、人饑己饑的國際人道關懷精神,協助南亞災民重建家園。
捐款活動於校長及其眷屬率先捐出63,000元拋磚引玉下展開,為期二週的自由募款,全校師生慷慨解囊,總計捐出高達1,020,900元捐款,其中教職員工部分計募得570,900元,於1/20上午由主任秘書洪孟啟與公共事務處處長徐鍾民代表本校教職員工,親自將捐款轉交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由該會副處長陳豐義代表接受,並允諾將善款做最妥善的運用。來自學生班級及社團學生捐款共計450,000元,由學務長楊健貴、課指組組長涂善勇及兩校區學生會長林書婷與簡瑞吟,於1/19將捐款委由台灣世界展望會協助統籌處理。(詳細捐款徵信,請參閱本期二、三版)
全校師生的義行,獲得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與台灣世界展望會的嘉勉與感謝。
◎徐哲文接任桃園行政處處長
本學期新聘39位 改聘5位教師 加入銘傳育才行列
新學期,新人事,94學年度下學期行政人事異動方面,建築系主任徐哲文兼任桃園校區行政處處長一職,將以全新領導風貌,帶領桃園校區的師生邁向新領域,而原處長林長河則專職應日系所主任。另,公共事務處增聘侯玳梁先生擔任副處長兼公共關係組組長,侯副處長係台灣科技大學管理碩士暨美國杜蘭大學企管碩士,曾任新光公司部門經理及碧氯科技開發公司總經理;而前程規劃處校友服務組,本學期則調整歸入公共事務處,其業務負責人藍淑貞組員隨同移撥。進修推廣處國際推廣組則增聘陳仁暐接任組長。
在新進教師部份,本學期共新聘39位教師、改聘5位,其中11位專任、33位兼任,包括一位特約講座(國事所黃正)、一位教授(國事所鄧中堅)、8位副教授、16位助理教授。歡迎這44位教師加入銘傳的育才行列。
本學期新進教師資料,將於第602期再刊登。
◎1/2退學176人 主動休學680人 創近年新高
下學期甫開始,同學們是否發現少了許多同窗好友?根據教務處的統計資料,93學年度上學期因學業成績1/2不及格被勒令退學者高達176人,創下三年來退學人數的紀錄;而休學人數則為680人(大學部503人、研究所114人、二技專63人),其中有53人因課業壓力問題選擇休學,顯示同學們在課業學習上,仍有待加強。
93學年度上學期退學名單中,以一年級新鮮人89人次,佔50.5%最多,而二年級生則有47人,其中資訊學院本學期在所屬的五個系所中,共計有44位同學跟好友道再見。資訊學院院長賈叢林表示,該院1/2人數偏高,係因要求教授基礎課程的教師嚴格把關,以免同學未打好基礎,造成日後修課的負擔,並藉以淘汰適應不良的同學。教務長則表示,大學生活絕非由你玩四年,同學應好好利用時間充實自我,不要把美好的大學時光花在課業重修上,尤其是一年級新生,在求學環境轉變下,更應調整自我學習的腳步,才能跟上同學們的進度。
至於休學部份,上學期全校合計有680位同學離開校園,分析休學的原因以「家庭因素」123人次最多,其次分別為身體欠佳88人、選擇重考84人,而因工作或經濟因素不得不放棄學業者則有109人。
◎傳院攝影小組邀你體會永久之美
2004年寒假,傳播學院暗房助理許舒婷等五人,抱著一股對攝影的熱忱參加「重返人間」報導攝影文學營。一年後,他們於捷運中正紀念堂藝廊(捷運中正紀念堂站5號出口)分享信義鄉布農族久美村部落的攝影紀實,本項個展於本週六(2/26)舉行閉幕茶會,2/28(一)落幕,尚未親炙「Banun永久之美」的你,可別錯過這個認識傳統布農部落,聽聽原住民聲音的機會。參展人員另有丁肇巍、吳崇佑、徐文峰、曾雅惠等四人。
◎94學年度碩士班通訊報名週五截止
94學年度本校碩士班招生考試,已經開放網路填寫報名表及通訊報名,預計在本週五(2/25)關閉報名網頁並截止通訊收件(以郵戳為憑,逾期原件退還不予受理)。有意報考本校碩士班的同學,可得把握最後一週的機會。依招生簡章,碩士班初試日期為4/6、第二階段的口試則在5/1進行,招生委員會預計4/18公佈一階段考試系所錄取榜單,5/13公佈全部榜單。
至於提供社會人士再進修的碩士在職專班,已於今日完成各項報名手續,將於3/26進行筆試(金門筆試、口試同日舉行)、4/16口試,4/29公告錄取榜單。而獨立招生的「公事所連江班」於3/24開始報名。
◎下學期課程網路加退選週五截止
本學期網路選課加退選也已經在網路上進行,有意加(退)課程、隨班重補修及選修他系課程者,請把握時間上網加退。選課系統預計在本週五(2/25)上午九點關閉,3/2開放加退選後資料查詢,3/9公告停開課程。提醒你,明天(2/22)下午一點至五點將進行檔案整理,請勿利用此時段選課。
通識新課 前監委馬以工說生態
前監察委員馬以工本學期在台北校區週二下午開設「文化與生態保育」及「紅樓夢研究」二門課程。馬以工是國內環保鼓吹及啟迪者,曾負責國內國家公園籌畫工作,創辦《大自然》雜誌。
◎英文加強班登記選課
英文加強班下學期開始登記了,台北班3/1開課、桃園班3/2開課,凡上學期參加過的同學,今天(2/21)起可直接至台北國事組Bessie老師或桃園英會組Nancy老師登記選班!如果您是新加入同學,請務必參加說明會,會後可當場登記欲上課時段。說明會時間將本週四(2/24)中午十二點於台北校區E703、桃園校區M1021,有意加強自己英文能力的同學,不要錯過哦!
英會組推出每月焦點
為提升本校全體教職員生的英語競爭優勢,英會組特推動「營造校園雙語環境Bilingual MCU, Bilingual You」系列活動。其中,本刊除原有「English News Summary」外,本學期再推出「每月焦點」話題,以網路、交友、行動通訊、日常保健等多元化主題,每週規劃一則短句,每月四句簡單的英語說法,幫助大家輕鬆開口說英語,因應二月份即將結束,本期《銘傳一週》一舉推出四句生活英語,讓師生能夠一次煞到他。此外,英會組將於三月校慶期間舉辦相關活動,屆時歡迎大家熱烈參與。
◎便民措施上路
桃客七路延駛校區.龜山郵局駐校服務
你常苦等往返桃園市區與學校的公車,而感到交通不便嗎?你是否曾為了買張郵票大老遠跑到龜山后街呢?本學期起桃園校區有二項便民措施上路,包括桃園客運七路公車延駛校區,及設立龜山銘傳郵政代辦所,歡迎師生多加利用。
桃客為加強服務,讓師生方便往返桃園市區,本學期起原七路班車「桃園─龜山后街」將延駛至桃園校區內,每二十分鐘一班車。同學可在市區中華路,即統領百貨前上車,詳細公車時刻表,請至學校網頁查詢。
設置於學生第三宿舍下方、商店街入口處的「龜山銘傳郵政代辦所」則於開學日(2/17)正式為師生服務,由工讀同學服務,初期服務項目包括郵務、收發信件、包裹、代售郵票,但沒有金融儲匯的功能。代辦所營業時間為10:00-20:00。
新聞短打
◎校內獎學金上網申請
校內各項獎學金即日起開始受理申請,有意申請的同學請於申請截止日3/4(五)前自行上網點選登錄(學生事務資訊系統/?獎助學金申請),並列印一份申請表格送交台北校區生輔組或桃園校區學務組,俾使彙整辦理。
依據「獎助學金設置申請辦法」,每人限申請一項獎學金,應屆畢業生除清寒類獎助學金外,四上修習學分數低於16學分者,不得申請上學期各類獎學金,至於研究生則必需修滿十學分(含)以上。有關獎學金申請的各項規定及資格,請參閱學務處網頁,或洽詢業務承辦老師。
此外,為使獎助學金能提供給真正需要的同學,本學期凡申請「銘傳大學清寒助學金」者,應檢附之文件包括「清寒證明」、「國稅局完稅證明」及導師親筆推薦之「推薦函」三項書面證明,資料未備齊者,恕不受理。至於包創辦人德明博士與李創辦人應兆博士獎學金,則由學校主動審核公告,同學無須提出申請。
◎大專學生參與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開始申請
九十四年度國科會「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即日起開始接受申請,凡大二以上之學生,學業成績優良,獲教授承諾擔任研究指導及系主任同意者,請先至台北校區課務組、桃園校區教務組領取申請書,申請的同學請務必至國科會網站(www.nsc.gov.tw)上製作及傳送電子檔,於3/18前將申請書繳回承辦單位,並通知指導教授於3/21前將申請資料傳送至承辦單位,逾期未傳送者,恕不受理,如有疑問請洽承辦單位或至詳閱國科會網站。
◎學雜費優待暨減免驗件
已申辦學雜費優待暨減免者,請於本週五(2/25)前備減免優待證明文件正本及影本及繳費單影本,至台北校區學務處生輔組或桃園校區學務組驗件。具減免身份但尚未申請者亦請週五前備上述文件至承辦單位申請,俟報部核可後統一退費。台北校區夜間上課同學,請將需驗繳之資料置於信封袋內,外書個人資料及「減免驗件」字樣,委由夜間行政組轉交,隔天即歸還證件正本。
◎就學貸款明後天補登錄
尚未交繳銀行對保文件的助貸生,請速將所需文件繳至就學貸款業務承辦單位(台北校區生輔組;桃園校區學務組)。而未完成申辦手續者,承辦單位特於明、後二天(2/22、23)開放系統供尚未上網申貸者上網補登,請同學把握機會順利完成本學期就學貸款,並將「確認函」送交承辦單位!
人事短波
資網處處長王金龍升等教授
▲資網處處長兼電通系主任王金龍,以著作申請升等教授,經教育部審定合格,自93年8月起資,並改聘為專任教授。
施家興、喻興遠教官台北校區報到
▲本學期台北校區新增兩位教官施家興、喻興遠,已於2/15在台北校區報到。施家興係陸軍官校專75年班、憲兵正規班66期、陸院89年班,曾任營長、大隊長等職,於本校負責校安工作;喻興遠係國防管理學院正80年班、國防管理學院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曾任補給官、兵役官、人事官、大直高中教官,負責國企系輔導教官。
趙曼白榮獲觀光局94年優良領隊
▲職觀研三學生趙曼白榮獲頒交通部觀光局94年優良領隊(觀業字第0940003089),另外,通過93年第一次考選部專門職業技術人員普考「華語導遊」。趙曼白現任天得旅行社副總經理、中華民國觀光領隊協會研發會主委、佛光人文社會學院講師、宜蘭縣政府原民課觀光導覽講師,並曾獲92年交通部觀光局優良從業人員。
社論
生命無常 把握當下
匆匆地,寒假又過了。送走了波峰迭起的九十三年,轉眼又到了金雞年。回顧二○○四年,南亞大海嘯造成了十多萬人喪生,更有數百萬人因此無家可歸,震驚了全世界。期間,本校也以實際行動,捐款一百零二萬賑災,發揮了「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精神,但重要的是「生命無常」,我們從這件事學到了什麼,又打算如何迎接新的一年呢?
生命有時是短暫的,猶如曇花一現;有時卻又持常恆久,如歷史之洪流。當海嘯危機形成,多半的人是很難察覺的,就算察覺,能抵抗其害的人也不多。這就好比學習路上,隨時潛藏著挫折、失敗,一樣不容易被發現,就算被發現,能挽回的也不多,於是浪花滔盡了「英才」,多少人因此迷失在學習的路上,未能成就;然而,同學們也不要忘了古人一句訓勉的話,那就是「把握當下」。
大凡學習有成就的人,他們是努力不懈的。他們大抵在未學之前,已立定志向,接受挑戰,那些愈是嚴苛、愈是艱澀的科目,正適足以考驗學習者的毅力與耐力,因此,別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恰正是他們精進不已之處。「平靜的海面,鍛鍊不出優秀的水手」,學習越是努力的人,上天似乎也特別眷顧他,讓他具備百折不回的耐力,只是許多人不了解,認為他們的一切,是幸運所致。所以說,人事固然難料,但天道無他,「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如此而已。
我們很難預知下一次世紀大災難會是什麼,只能盡力做好預防措施,但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我們努力,上天會以好的成果呈現在我們的眼前,這一點是不容置疑的。同樣的考驗,碰上不同的學生,所得的結果就會有顯著的差異;因為有人用心,有人卻投機,所以須憑實力的時候,高下立分,優劣立判,這是騙不了人的。
既然生命中充滿了變數與挑戰,我們應當如何面對呢?同學們唯有好好把握有生之年,戮力向學,將來才能在社會上有一番成就,一旦社會上有不幸的人需要援助,這時候才有能力去幫助那些可憐人;否則,一事無成,自顧不暇,又哪裡談得上「出錢出力」呢?
同學們,千萬記住了,你往哪裡努力,哪裡就有成果。如果你明白「生命無常,把握當下」的道理,就從今天起,不要再怨天尤人了,低頭用功吧!上天自有一把尺,衡量你下幾分力,然後要把成果送給你;假使盡力而成果不盡理想,再接再厲,你會發現「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上天是不讓你失望的!讓我們共同努力,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吧!
專業開講
把愛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南亞嘯災本校師生愛心捐款徵信
南亞嘯災後二個月,本刊謹向15餘萬罹難者、家屬,及160餘萬無家可歸者致哀,並向每一位慷慨解囊參與愛心捐款的銘傳師生致敬,由於你們的熱心捐助,相信一定能讓南亞嘯災的災民,迅速而積極的從傷痛中,重新站立起來。
歡愉的中國農曆新年剛過,但是,我們卻無法忘記去年12月26日在南亞地區所發生的重大災難。看著一幅幅驚心動魄的畫面,透過媒體瞬間湧入我們的視野,讓即使位在東亞的台灣同胞,也彷彿走進了災難現場。新聞畫面中,巨大的海嘯捲走了漁船,捲走了家園,捲走了孩子們的歡笑,也捲走了母親的盼望。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估算,這場人間慘劇,共造成南亞11個國家至少超過15萬人以上死亡,其中約有三分之一是兒童,也就是約有五萬名兒童來不及長大,便失去了珍貴的生命,更有百萬餘人無家可歸,至今生活無著,前景堪虞,災民的心中充滿恐慌。一位斯里蘭卡小男孩無助的告訴前往救援的人員說:「突如其來的大海嘯,把我們全家畢生的積蓄和我們的生活,全都摧毀了!」看著畫面中的小男孩,靠在素不相識的陌生肩膀上,放聲大哭,停頓的時間彷彿有一世紀那麼久,災民的淚水,似乎正匯集成另一波巨大海嘯,沖走了希望,也將南亞的民眾帶進無奈。
我們能做什麼呢?我們能給予什麼援助呢?雖然我們無法親手為他們重建家園,雖然我們無法親口表達對他們的關懷,但是我們每個人都竭誠捐獻微薄的善款,將愛心化做滿載物資的747飛機,一架架開往災區,將慈悲化做一輛輛卡車向災區疾駛。因著遠在千里以外的你,同理於他們的苦、同心於他們的痛,讓南亞災民們能夠重拾信心,重建家園、重燃希望。因著遠在海洋另一端的你,讓災民相信他們並不孤單,並在重新出發的旅程中,更具有信心與力量。
這次愛心募款活動,適逢本校期末考進行期間,在宣導不及、未廣設捐款管道,完全憑藉著師生們熱誠主動參與、捐獻的情況下,短短二週之內,便募集到百萬的善款。承辦單位分別在1/19、20二天將師生所付出的每一分錢,轉交台灣世界展望會及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委由專業的救援協會做專業處理,相信一定都能夠做最妥善的規劃與應用,不辜負師生們的愛心與慈悲。雖然目前二個單位的南亞震災捐款活動均已結束,但災區重建之路,卻還是漫長且沈重。因此,期望大家持續的透過各大媒體、網站及各救援協會的刊物,陪伴南亞災民走完這一條苦難的道路。
最後,再一次謝謝每一位參與捐款的銘傳師生,不管奉獻金額的多寡,因著你的愛心與行動,就像在黑暗中點燃的燈火,在滅絕的土壤中播下希望的種子。如此無國界的愛,又再一次證明地球上的每一份子,都像活在同一個屋簷下,無論國籍、種族與宗教,我們都可以在愛心與慈悲的圍繞下,真正的成為一家人。
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如此說:有「分」就有「享」,有「捨」就有「得」!願祝福與愛充滿你的心,更充滿人間!
<南亞嘯災銘傳大學師生捐款明細>
博愛 人道 志願服務
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
紅十字會是一個大家都很熟悉的名字,不論在戰爭、天災、或是各種苦難的時候,常可見到白底紅十字的標誌默默穿梭於災難場合中,發揚博愛欲人道的精神,但很多人卻不瞭解這個全世界最大的救援組織的性質、全貌、主要工作為何。若要追溯國際紅十字組織成立的背景,就必須回溯到西元1859年。
當時一位瑞士銀行家亨利.杜南(Henry Dunant)先生出差旅行,途經義大利倫巴底,那時正逢奧地利與法國及薩丁尼亞聯軍作戰,在蘇法利諾( Solferino)一役中,雙方死傷慘重,戰場上無人照顧的傷兵哀號遍地、隨處可見。杜南先生親眼目睹其慘狀,眼見傷兵乏人照顧、輾轉致死,其情境令人震驚,心中燃生哀慟之情,久久不能自己。
回國後,杜南先生無法忘記他親眼所見的情景,於是將這一次的經歷寫成「蘇法利諾回憶錄」一書,並於1862年自費出版。此書在朋友、慈善工作者、軍官、政治家以及一些有社會地位的顯赫家族間傳閱,於是蘇法利諾事件震驚了這些人,得到廣泛的注意與重視。為了防止同樣的事件再度重演,杜南先生極力呼籲成立一個民間中立的救援組織,以便在戰爭發生時,能及時救助在戰場上受傷的傷兵。
西元1863年,杜南先生將他的大愛化為行動,號召了四位日內瓦公民 古斯塔.莫瓦尼埃、吉勒姆亨利.杜福爾、路易斯.阿皮亞、西奧多.莫諾瓦等,加上杜南先生本人共五人聯合成立了「救援傷兵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Relief of the Wounded)。其後再演變為紅十字國際委員會( 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 ,此即紅十字會的起源。截至2003年7月為止,全世界被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承認的紅十字會或紅新月會已達180個。
我國紅十字會的前身則為「上海萬國紅十字會」,於清光緒三十年(西元1904年)五月二十九日成立,當時係因應日俄戰爭造成東北地區損害慘重,由上海官商士紳希望拯救民眾於水火而創設。清宣統三年(西元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後,改名中國紅十字會。
1912年我國紅十字會獲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承認,復於1919年加入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1933年政府為配合軍事需要,頒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管理條例施行細則,改名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於民國三十八年(西元1949年)隨政府遷台,至去年剛好成立滿一百年。
總會地址: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76號10樓
洽詢電話:(02) 23628232
郵政劃撥:13008888
戶  名: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
總會網址:http://www.redcross.org.tw/
聯絡信箱:redcross@redcross.org.tw
世願讓上帝心碎的事 也讓我心碎
台灣世界展望會
世界展望會是一個國際性的基督教人道救援機構,在全球一○九個國家及地區中均有世界展望會的工作,每年有超過六千萬人,包括無家可歸、飢餓、患病及心靈上需要扶持者得到幫助,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官方兒童關顧機構。
民國38年,造成無數生靈塗炭的二次大戰雖然已經結束,但是卻為中國這塊土地留下無數孤苦無依的婦女與孤兒。當時一位來自美國的旅行佈道家鮑伯.皮爾斯博士,經過廈門一所孤兒院時,發現門口有一位哭泣的小女孩。當時,他掏出身上所有的錢,懇請院方收養這位可憐的小女孩,並且回到美國匯集更多的捐款,來幫助戰爭中不幸的人們。
民國39年,韓戰爆發。鮑伯.皮爾斯博士來到韓國,親眼看見許多因戰亂而流離失所的孤兒寡婦,於是,他開始呼籲美國的基督徒奉獻時間和金錢,幫助活在戰火中的苦難生靈,並且在他的禱告說出世界展望會的服務宗旨:「願讓上帝心碎的事,也讓我心碎。」在此同時,鮑伯博士成立超教派的國際性基督教社會服務機構—世界展望會。
台灣世界展望會則創立於民國53年。多年來,照顧貧困弱勢的足跡,由國內偏遠山區、濱海、離島等貧苦角落,擴大至關懷現代化大都會所衍生的社會問題,並帶動國人愛心,恩澤披及海外76個國家。台灣世界展望會的服務工作,也由一開始借助海外捐款,一躍而為國人愛心自助型態。自民國79年起,世界展望會在國內推行「飢餓三十」、「愛的麵包」、「資助兒童計畫」等人道救援及發展重建工作,除了救助國內外身處天災、戰禍和落後地區中兒童及其家庭的需要,幫助他們的生命,有一改變的契機;更獲得國內及國際間廣大的迴響及肯定。
總會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30號5樓
洽詢電話:(02)25856300
劃撥帳號:01022760
戶  名:台灣世界展望會
總會網址:http://www.worldvision.org.tw/
聯絡信箱:webmaster@worldvision.org.tw
生活主題
師生對捐款活動看法
發揮人溺己弱之心
本校一千餘位教職員工在短短不到二週的時間,即為南亞嘯災捐出五十七餼萬元,展現全校教師人溺己溺的不忍人之心,而其中李校長伉儷率先捐出六萬餘元,頗見引領激發之功。
洪孟啟/主任秘書
以學生為榮
本次捐款活動適逢期末考期間,但兩校區學生仍共募捐了45萬元,充分表現銘傳人的愛心與熱忱。學生們的慷慨解囊,展現出全球村國際人道救援精神,對於學生義舉深感為榮。楊健貴/學務長
為災民盡份心
剛接獲協助賑災的電話時,就決心投入這神聖的活動,很開心,也很榮幸可以參與這次的賑災募款,讓銘傳的學生也可以有機會為南亞災民盡一份心力。簡瑞吟/台北學生會會長
彙聚一股暖流
從新聞報導中見到南亞災民的創傷,非常令人哀慟。因此期望經由學生會至各班班級一起動員,讓銘傳人的愛心能彙集成一股暖流,傳達到南亞居民的心中。林書婷/桃園學生會會長
發揚社團宗旨
弘仁社成立宗旨即為「弘揚仁愛」,這次南亞地區遭逢地震及海嘯災難,弘仁社當然義不容辭參與捐款活動。款項除由社費統一支付外,也有部份社員慷慨解囊。羅廷亭/弘仁社社長
將成就轉為愛
基於同理心的關懷,班上同學均樂於參與捐款活動。同學都是經營事業有成的經理人,自然款項會較高,可惜太晚宣導,否則應該可以募到更多愛心。陳政忠/管理高階班班代
與學弟妹同出力
這次有機會和心輔系的學弟妹班共同為南亞災民奉獻微薄心力,真的很高興。希望我們的捐款能獲得妥善的運用,讓每一分款項都能成為南亞災民最大的支持。謝蕙旭/心輔二甲班代
導師率先響應
經由導師在班會中的大力宣導,並率先響應捐款,而同學們也在導師的帶領下以,實際行動回應「用愛心,抹去臉上的淚痕」活動,為大學四年的生活,留下難得的回憶。劉祐伸/國企四丙班代
清倉換愛心
這次利用南亞賬災的捐款活動,把日前竹友會琉璃傳情所留下的琉璃製品,來舉行一場義賣活動,並將義賣所得全數捐出,讓己經停止運作的竹友會,也能奉獻最後的愛心。栗立心/桃園學務組組員
數字會說話
◆ 台灣文獻記載最大海嘯 》》》》》》》》》
1781年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教授張國棟表示,據文獻記載,1781年時,高雄與台南曾發生大海嘯,高度足以淹沒竹林,當時南部地區的竹子多在十公尺以上,推測當時海嘯規模與此次南亞大海嘯相距不遠。
◆ 台灣週邊百里海難預報 》》》》》》》》》
?/10次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課長蕭乃祺表示,對於台灣週邊100公里海域內的地震,氣象局一分鐘即可做初步報告,對規模七以上的海底地震更特別注意,會將地震資料投入委託學者開發的數值模式運算,推估海嘯發生的可能性。但台灣發生海嘯的紀錄實在太少,因此運算的結果誤差很大,可能發布十次警報,卻沒有一次真的發生海嘯。
◆ 芮氏9.0地震的威力 》》》》》》》》》》》》
100萬枚原子彈根據大陸新民晚報報導,上海市地震局地震預報研究所所長劉文龍解釋說,當年唐山大地震的震級是芮氏7.8級,以它為參照物,一個9.0的地震相當於33個唐山大地震的能量。而義大利國家地球物理學院院長波斯什形容說,印尼海底地震的能量之大,相當於100萬枚投在日本廣島的原子彈能量。
◆ 最多人喪生的海嘯 》》》》》》》》》》》》》
138,000人 1991年4月29日,孟加拉沿海地區遭受強烈颱風襲擊,伴隨而來的暴雨和海嘯,使全國64個縣中的16個縣淪為災區,受災居民達1000萬人,死亡人數138,000人,經濟損失達30億美元。
◆ 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地震海嘯 》》》
80% 因地震而引發的海嘯發生區域,基本上與地震帶一致。全校有記載破壞性較大的地震海嘯約260次,平均6、7年發生一次,其中發生在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的地震海嘯就占了80%,而發生在地中海區約為8%。
◆ 世界保險業的壞年冬 》》》》》》》》》》》
420億 英國泰晤士報表示,即將結束的一年對於世界保險業而言,不能算是一個好年頭。各家保險公司為今年的自然災害賠付420億美元。不過,一些保險業者指出,雖然此次地震和海嘯災害造成的死亡人數空前,但受災國家大多是發展中國家,生活水準和勞動力價格偏低,因此對個人和當地機構賠付的保險金額將相對較低。而且為重要的一點是,受災區只有很少的人為自己買生命保險。
活動線上
狂賀數媒系黃姿毓張鈺茹榮獲育秀盃人氣首獎
在年初2/1於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舉行的頒獎典禮,由育秀基金會以及聯強文化藝術基金會聯手舉辦,以「百萬獎金」為號召,國內唯一一個針對大專以上學生舉辦的數位內容網站設計競賽「第二屆育秀盃創意數位內容網站設計大賽」,去年首度舉辦了第一屆比賽,並於大專院校校際間獲得廣大的迴響。
同時間網路人氣票選活動從12/28起跑後,經過三個星期的網路投票,共計15,000多人次上育秀盃網站投票,於1/16投票截止統計,最後網路人氣票選獎由本校數媒系黃姿毓及張鈺茹組成的「悠遊YO」隊聯手奪得,共獲得6,522票,遠勝過其他參賽隊伍,並將獲得一萬元的獎勵,並於育秀盃頒獎典禮當天上接受公開表揚。
本屆育秀盃活動參加的隊伍數百組,經過激烈的初審及複審階段,選出了10個競賽題目的第一名,共11組,本校數媒系的黃姿毓及張鈺茹組成的「悠遊YO」隊,在數媒系徐桂美老師指導下,順利通過了初審,最後一舉進入決賽。能夠得到分組第一名已經是非常不容易,而在進入最後決賽,網路人氣票選活動率先號召同學網路飆人氣,兩位同學表示:「從一知道網路人氣票選開始,我們就開始從動員班上及系上同學上網投票,並且從能夠動員的地方無一不放過,像家人、朋友、親戚也都很努力的幫忙拉票,連父母任職的單位同事也都上網幫忙加油打氣,我們還自製了”投票流程圖”廣發給大家,最後更獲得了該系詹仕鑑主任及全系師生的支持,呈報學校,李銓校長也給了我們很多鼓勵及幫助,讓全校師生動員投票」。不僅勇奪網路人氣首獎,在頒獎典禮當天更是動員數十人的龐大啦啦隊,也拿下評審團精神總錦標,充分表現出銘傳人的才華與熱情。得獎作品網址 http://www.ysed.org.tw/2nd/2573/
男壘球勇奪總統盃慢壘第三名
2005年總統盃慢速壘球錦標賽經過三個月激烈預賽,全國各區共出現19隊大專組冠軍隊伍,本校也代表北區大專組冠軍參加1/15-16的全國總決賽,經過兩天於屏東運動公園的競爭,本校男子壘球校隊終於不負眾望,奪下本年度總統盃慢壘第三名。
另一喜上加喜的個人獎項,因本校應中四甲周之文同學表現優異,拿下由陳水扁總統親自屬名的全壘打獎,再為本校添一座獎盃。
2005年大專青年中華文化研習營
北京團-「千裡冰封,萬里雪漂」
一樣的季節,銘傳四十餘位同學利用寒假期間過了一個完全不同景觀的東北文化之旅。由中華語文教育基金會主辦、本校協辦的「2005年大專青年中華文化【北國風光】研習營」於元月廿四日至二月一日在北京及哈爾濱熱烈舉行,本校計有三位隨隊老師及四十位同學參加,對岸中華文化學院及黑龍江大學負責接待及課程安排。研習活動包含了專業課程:開閉營式、歡迎及惜別晚會、大陸科技體制改革與發展講座、太極拳教學、滑雪訓練、黑龍江歷史文化與經濟發展講座、台灣學生赴大陸升學就業現況分析講座等,更安排了文化參訪,包含在北京時參觀頤和園、故宮和天安門,在哈爾濱時參訪阿城金上京歷史博物館、冰雕及雪雕、東北虎林園、具歐風的中央大街建築和黑土地風情民族音樂會等等。這次研習活動中最特別的是接待單位安排了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及哈爾濱師範大學的同學陪同服務,讓兩地同齡的同學之間可以近距離地交流互動,讓年輕人以相同的語言及方式互相了解。此次參加研習的同學,利用九天的時間,飛越近萬公里的行程,領略了從南方到北方的完全不同地理氣候,更嘗盡各地風味飲食,在最後一天頒發黑龍江大學進修證明書時,同學無論在心靈與行囊都滿載而歸。
上海團-「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本校同學利用寒假探訪了上海的繁華以及杭州的美景。本次活動在楊學務長的率隊下計有四位隨隊老師及七十五位同學參加,由上海同濟大學負責全程接待。
研習活動的內容包含:參訪行程方面:同濟大學校園、國家重點實驗室、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上海博物館、復旦大學校園、孫中山故居、上海老城鄉、埔東新區、寶山鋼鐵廠、上海大學。遊覽行程方面:乘船遊覽黃埔江、中國第一水鄉周莊、金茂大廈登高眺遠、埔東濱江大道、杭州靈隱寺、坐船遊西湖、上海書城購書、南京路步行街。講座課程方面:上海城市規劃與建設發展、中華文化概況、大陸經濟體制改個與發展概況課程。
本次活動最特殊的是參訪姊妹校上海大學,上海大學除招待豐盛的午餐,還特地安排該校學生會同學全程陪同,並參訪該校圖書館、體育館以及學生宿舍。同學們都覺得這個特殊的半天行程,對於兩岸學生的互相交流以及相互認識增進不少。雖然依依不捨離開上海大學,但是當天晚上上海大學的同學還特別到下榻的同濟大學專家樓繼續續前緣,為大陸行畫上一個依依不捨的完美句點。
校友會多元聯誼 廣設分會 強化國際互動
94年起,校友會將透過甫於1/17併入母校公共事務處之校友服務組的協助,朝廣設各地分會、強化與國際性組織之互動及發展多元校友聯誼活動而努力。
為籌劃母校48週年校慶慶祝活動暨校友會員大會,第五屆銘傳大學校友會全體理監事,1/20齊聚大安分局會議室。母校進修推廣處劉國偉處長及國際教育交流中心高少凡處長應邀蒞會報告,與理監事們分享非營利組織中華國民外交協會經營及母校國際教育推廣現況,呼籲校友善用母校資源,如姐妹校、國外學校交流計劃等;也將強化多元校友聯誼性活動之舉辦,如校友親子一日遊(限40人)、未婚聯誼(限40人)、母親節慶祝餐會、投資理財、文化講座及讀書會等。一向於校內給予校友會務發展全力支援之前程規劃處鄭夙珍處長、公共事務處徐鍾民處長、侯玳梁副處長及人事處長林惠蓮等也以母校貴賓身份應邀蒞會指導。
本次會議除就94年度校友會會務發展計畫進行討論,有鑑於校友會務經營傳承不易,理監事們亦於會中提出修改校友會組織章程,將下屆校友會理監事及正副理事長任期由現有二年改為四年之臨時動議,案經全體出席理監事同意,亦將提交94年度銘傳大學校友會會員大會討論表決。
呷餅配茶3/13親子動手做糕餅
校友會3/13(日)將帶著您和您的小朋友與傳統糕餅做一親密接觸,包大家吃得到、看得到,還可以親自動手做做看。當日下午12:30到15:30邀您一同前進郭元益糕餅博物館士林館,透過觀看糕餅製作影片並參觀糕餅博物館,了解傳統糕餅與生命、節慶及婚嫁禮俗之間的關連;同時親自動手製做糕餅以及「呷餅配茶」品嚐各種美味的糕餅點心且有多種與糕餅相關之遊戲。
當日下午(3/13)中午12:00於士林捷運站北出口集合,事先報名的校友、小朋友及隨行的師長們皆可親自動手製作糕餅,每人(含大人、小孩及老師)酌收活動費用120元(含門票費用80元及餐費40元-大碗公鄉土風味餐)。活動費用請配合於報名時同時繳交。為響應環保,請所有參加者自備保鮮盒以便裝回親自動手做之糕餅。欲報名者請於3/1(二)前將報名表傳真至02-28830493或以電子信函sjlan@mcu.edu.tw郵寄公共事務處校友服務組藍淑貞,連絡分機:2473。
畢代新制上路 週五第五次畢代開議
經由兩校區畢聯會於上學期最後一次畢代大會投票議決後,未來的畢代制度將產生重大變革,將過去統稱的班代更名為畢代外,其擔任的人選也不限定以大四班代為主,而該項新制將從下屆起正式施行,相關的章程部分也將配合修改,為使大三升大四的同學能更加了解這項制度及畢聯會運作模式,預訂於三月份舉辦一場說明會,屆時請台北校區的大三班級多加留意相關訊息。
此外,台北畢聯會將於週五(2/25)中午十二點召開第五次畢代大會,本次將就證書夾及胸花之樣式進行討論,請大四畢代準時與會,詳細的開會地點請逕自前往各出入口海報區及畢聯會網站查看。
社團集錦
寒假出隊集錦:山薪 口琴 弘仁 扶青 國標
每逢寒暑假,各個社團紛紛發揮所長,到社會各個角落做社區服務,帶給當地人歡樂!當然,今年寒假也不例外。在出隊前,學校特別舉辦了寒假社會服務隊聯合授旗典禮暨行前講習會,本次由嚕啦啦社承辦,除了授校旗給各社服隊及精采的演講外,其中值得一提與往年不同的,就是各社服隊皆展現最獨特的工作簡報,讓大家更了解其社團服務型態並能互相觀摩,讓彼此的團隊更加進步!
▼山薪社1/22-29在台東縣大武鄉大鳥部落服務已經邁入第十期。山薪社員不僅帶睡袋住宿於學校、飲食自己烹煮,一切生活更以不打擾當地為原則。秉持著這個原則,大鳥國小校長郭傳宏表示,山薪社員教學活潑、待人親切,獲得居民相當高的評價,因大鳥地處偏遠,非常歡迎有新觀念傳輸給學童,讓他們過的充實,更希望能帶動社區年輕一輩的學習興趣,提昇學校及社區的凝聚力。
▼口琴社於1/28-30再度踏入富安國小,舉辦「歲末冬練」,為喜愛口琴的小朋友舉辦短期教學課程。此次的教學活動除了強調基本練習,還延續多孔含法、低音伴奏等。在豐富有趣的教學下,小朋友進步良多,讓口琴社員很有成就感!並期許往後的教學更能提升小朋友的琴藝!
▼弘仁社「美在台灣‧愛在興華育樂營」2/1-4於台北縣興華國小落幕了!本次活動內容涵蓋各方面,除了有生態環保、手語、手工藝、法律時事,更包括了營養與健康等創新課程,特別的是,每項課程都已耳熟能詳的卡通做包裝,讓活動更生動活潑,非常受到小朋友的喜愛!
▼扶青社「福連國小生活營」之海賊王環保歷險記於1/19-23歡樂結束了!豐富的環保課程、DIY點心以及海賊大隊抗,讓當地學員莫不使出渾身解數努力參與,玩的不亦樂乎!
▼ 國標社已邁入第十年的「銘傳冬令中級國標營」,如往年一樣,吸引了全國各大專院校的國標愛好者。這個營隊已經成為國標舞中具代表性的一個營隊!尤其今年的師資陣容更是堅強,不僅有多位台灣知名的職業級老師,更邀請了在舞壇上頗負盛名的譚敬耀老師來教授課程!由於學員熱情參與,使得這次的活動圓滿落幕。
傳院班籃賽週二截止報名
傳播學院本學期的班際盃籃球賽將要展開囉!同時也將會舉行花木蘭盃3對3鬥牛賽,系學會體育組將於本週二截止接受報名。此次比賽將從本週五起陸續展開,預計決賽將於下週五(3/4)登場,比賽地點將分別於H棟前球場及逸仙堂中舉行,有興趣的同學趕緊組隊報名呦!
週二起社團招生開跑
迎接新學期的開始,你做好嶄新準備了嗎?除了課本上的知識,你還想培養多元的興趣嗎?為了讓想了解社團的同學有機會認識其他社團並選擇加入,本週二至四(2/22-24)每日早上八時起在明園和體育館三樓外走廊將有社團招生週的活動,藉由社團擺攤,讓各社團在上學期的結束後,能再召募更多有興趣的新血,中午還有精采的社團表演,有興趣的同學可別錯過囉!而本週三(2/23)下午六時於體育館一樓也有社團聯合晚會,在晚會各社團的表演中,同學們能更深入認識社團,感受社團朝氣蓬勃的氛圍!歡迎踴躍參加,詳細活動內容請洽學生自治會。
另外,學生會將於本週五(2/25)中午12點至下午2點在M102舉行期初社團負責人大會,透過這個會議,各社團負責人可以了解學生會目前運作情形,會中同時也邀請師長列席,若有什麼疑難雜症,更可直接和師長面對面溝通,請各位社團負責人、會長及系代表踴躍參與喔!
登山社高山縱走輕鬆體驗行
兩校區旅族登山社將於本週五(2/25)至2/28(一)探訪奇萊南山、南華山及卡赫爾山,歡迎全校喜愛大自然的師生逗陣來旅足。縱走於中央山脈主脊上,沿途瀑布、吊橋、無盡的高山大草原、騰湧的雲海、高山湖泊、日出美景綿延不絕。一路上全是緩起伏的山坡、圓潤寬平的峰巒,遍佈的淺竹,無樹的大草原正是高山健行的好去處。欲瞭解詳情或報名者,台北校區洽法三丙林育詮0911724558;桃園校區洽電子二甲謝宗諺0931237588
桃動漫 北梅花 率先召開期初大會
桃園動漫社與台北梅花社於本週五(2/25)中午12點30分分別在M212及B804率先召開期初大會。身為忠實漫畫迷的你,別再錯過這學期動漫社的邀請。而台北梅花社致力服務全校師生也積極走入社區,邀請古道熱腸的同學們一同參與服務的行列,期初將透過回顧與展望一同再出發!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