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29】教學卓越專欄PART194/宏觀視野與世界接軌-服務志工

104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校外志工服務」,為鼓勵學生至各地進行志工服務活動,除培養同學熱情助人的心及健全品德,亦可提早拓展視野、放眼全球,繼開始推動以來已超過百位同學參與。

■志工服務國家:菲律賓馬尼拉 菲律賓的物價和台灣差不多,但一位菲律賓老師的薪水卻是台灣老師的三分之一。菲律賓的交通更是可怕,塞車期間短短十分鐘的路程就變成了近二小時的路程。菲律賓家庭中的孩子數大約都四、五個左右,因此經濟有限的狀況下,不是每個小朋友都有受教育的權益,相較於目前的台灣,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受教育的權益。將從事教職的我們,更應該將惜福的概念傳遞給我們的學生,唯有珍惜當下才能擁有真正的幸福。

■參與活動學生吳育蘋(教育所) 今年暑假很開心擁有菲律賓海外服務的機會。這次的服務除增加自己教學經驗外,也拓展了自己的視野,對於日後在教學上有很大的助益。 我們參訪當地兩所學校,靈惠中學及菲華中學,並且進行了教學服務。兩所學校老師對於教學的態度值得我們學習,他們總是會想,什麼樣的教學方式才能讓學生學得更好?並且隨時精進自己的教學技巧。

這次我們入班進行「台灣節慶教學」,希望透過台灣節慶活動,讓當地學生學會更多的生活華語,而進行教學服務,則可以讓我們了解自己的教學技巧還有那些需要改善的地方。

在設計教案前,由於我們對於當地學生的了解不足,以致設計的課程對於小一學生在學習上有很大的障礙。在第一堂課教學遇到障礙,第二堂課就立即修正,讓我們增加隨機應變的能力,而課後老師們的回饋,也讓我們有機會改善我們不足的地方,使我們下次的教學更進步。所長說「教學是一門藝術」,也期許自己在這一門的藝術中,能不斷的精進與學習,讓自己能成為大藝術家。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