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28】優良導師專欄 P19-分析產業脈動 分享職涯規劃-餐管系 蘇靖淑

自三年多前來到銘傳,業已擔任導師三年多,導師工作是無時無刻而且千頭萬緒。這期間承受過許多酸甜苦辣的滋味,和學生共度許多歡樂的時光,也為了學生的事務花費許多心力溝通、輔導,相信這是許多導師的共同經驗。

以我個人而言,導師主要是長期扮演陪伴與協助解決問題的角色,取得信任、投注時間。但重要的是輔導過程要尊重專業,適時請求諮商指導,必要時善用「轉介」機制,尋求學務處及諮商中心專業的協助。

此外,對於現在學生最重要的是為其分析現今相關產業的脈動,透過溝通與其分享職涯規劃上的建議。因為學生經常面臨是否要繼續進修研究所,或是投入哪個產業工作而無法做決定,我經常會和同學聊天了解個性與想法,以試圖給予建議。對於現今台灣觀光餐旅產業蓬勃發展之際,同學選擇多,反而因此易感到徬徨;適時提供不同角度的看法讓同學們去思考,是非常重要的。

在獲知被選為全校優良導師,感到相當訝異!或許是對學生多了一點關懷,當然也多了一點幸運,讓我能獲得本校優良導師的殊榮。最後,感謝系上與學校的推薦、支持與肯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