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辦學成果

【923-1】品設陳裕升、廖美智獲2015德國紅點獎

商品設計學系四年級陳裕升、廖美智同學,在品設系副教授莊慶昌、副教授駱信昌及助理教授阮濰超老師的指導下,以「鷹架安全警示(Scaffold Alert)」作品,獲「2015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競賽-紅點獎」肯定。  

鷹架安全警示SCAFFOLD ALERT是針對施工鷹架的安全性問題提出設計改良,透過施工鷹架節點間的壓力感測器,以燈光、聲響提出警示以避免鷹架超過載重負荷,同時也有效地利用再生能源,是兼顧安全維護及環保節能概念的設計。陳裕升指出,鑑於建築工人時常從事高危險性的搬運工作,尤其因作業環境必需攀上施工鷹架,往往忽略自身安全考量。SCAFFOLD ALERT是針對施工鷹架的安全性問題提出設計改良,透過施工鷹架節點間的壓力感測器,以燈光、聲響提出警示以避免鷹架超過載重負荷。同時確保在施工鷹架發生鬆脫、坍塌之前能夠即時疏散工人,同時有效地利用鷹架擺動時的壓電技術及高樓陣風發電所產生的電能提供電力來源,因此本設備無需額外供電,可達到環保節能的目的。廖美智強調作品特色在於設計裝設在施工鷹架的節點上,藉由頂端圓盤狀承受各方支架重量的概念,計量承重來預警是否超過載重,並透過聲光及聲響提出警示,模組化的特色裝設容易,並以紅色明顯地表達危險環境必須注意自身安全。

紅點設計概念獎已是面向設計概念及原型的最具規模、最受認可的專業設計競賽,其中「紅點獎」是高品質設計的象徵。品設系陳裕升、廖美智同學能在來自全球各地的設計師、設計公司、產品公司、設計學院學生等參賽者中脫穎而出,並且獲得國際評審團授予的榮耀,可見銘傳積極推動教學卓越、鼓勵學生參與國際競賽的成效。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