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22專論】為自己 勇敢一次吧!

2015傑出校友/丁菱娟 第一次讀到馬雲說的這句話,「如果妳現在做著我80歲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做什麼?」感覺有一種被甩巴掌的重力,很震撼。我在想如果我年輕的時候看到這句話,會不會更有勇氣去做些什麼事。所以我現在到大學去演講的時候,我也喜歡問年輕人,「你要青春做什麼?」 現在回頭看青春這件事,覺得歲月總是愛跟我們開玩笑。大家都說,「青春無敵」,「青春無價」,「青春只有一次」,但是正在經歷青春的人,不會特別感覺青春的存在,青春對年輕人而言,就像空氣、水一樣自然,醒過來就有的,好似取之不盡,用之不完。唯有失去的人才能體會它的美好。所以歌頌青春的恐怕都是開始失去青春的人吧! 但是年輕人若能早點體會這件事,青春,或許可以無悔。

所以我會問,到底是什麼20歲能做,80歲不能做的事? 同學會說,騎單車環島,高空彈跳,一個人的旅行,多結交新朋友,都對。那什麼是80歲能做的事,20歲也能做的事? 同學又說,看電視,打麻將,喝茶聊天。如果是這樣,那邏輯不就是應該在20歲的時候趕快去做那些80歲做不動的事,而未來80歲也能做的事,就慢慢來,不用急著現在花這麼多時間做。

所以年輕就應該走出去,去當背包客也好,去騎單車環島也好,去挑戰百岳也好,不論創業或去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事去做都好,反正心裏有任何夢想,就去嘗試,這些都是你人生的戰績,成功的、失敗的,都變成豐富的經歷。這「經過」可以讓你成熟又謙虛,更獨立自主、負責任、解決問題的人。

我慶幸在年輕的時候,就是有「憨膽」,因為想賺錢,在專科與大學時代就不停的打工,賣過唱片,寫劇本、當場記、做配音、到旅行社做票務小妹、到西餐廳唱歌,只要有賺錢的機會,我都不放棄。有什麼比賽可以拿獎金的,我就去報名,金韻獎就是因為這樣誤打誤撞給撞了進去。有空的時候去參加救國團活動,中橫縱走,合歡山等山水活動參加也不少,總之,我的青春,很青澀,很懵懂,但也很豐富,而這些都是孕育現在我的養分。 我現在在大學教課,看著一群即將面臨就業的莘莘學子,心中的惶恐、擔憂更甚我當年,他們覺得這是個悶經濟的社會,機會不多,沒有未來。很多人只想安全著地,找份安穩的工作。但我想說,每個世代都有每個世代的困難,也有每個世代的機會,像這個世代的網際網路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就從不是我們那個世代可以想像得到,所以不要只看困境,要看機會。無須抱怨,公平的是,青春真的只有一次,盡情揮灑,給自己夢想一次機會。不冒點險,嘗試實現自己的夢想,那要青春做什麼? 就算跌個狗吃屎,也可以快速轉身的優雅地站起來。

雖然我已豁然走出我想要的人生,中間也曾跌跌撞撞,如果重來一次,我會回去告訴當時的自己,「丁菱娟,妳可以再勇敢一點,勇敢去問,對於不懂的。勇敢去尋找,對於心中的渴望。勇敢去嘗試,對於想做的事。勇敢說不,對於勉強的要求。可以的話,去找一位信任的人生導師,讓他指引你,提醒你,或許妳可以早點豁然開朗。有時間的話多閱讀,這個好習慣會幫助妳安定,還有未來遇到疑問時找到解答。妳是獨一無二地,放手去創造自己的人生吧!」

我正在嘗試我的第三人生,離開職場後,我還是覺得無限的可能為我展開,雖然我的年紀可以退休享受的過日子,但我仍像年輕時一樣的心情,希望挑戰一些自己沒做過的事,所以我一直在嘗試不同的事物。我這一、兩年來比較常跟大學生及職場新鮮人在一起,感受到年輕人的焦慮,對於前景的徬徨,也常跟一些新創的創業家在一起,感受到他們的熱血。兩者最大的不同就是,一般年輕人還在摸索自己喜歡什麼,但是創業家已經為他們所喜歡的事走在付出的道路上了。能夠早一點立下志向和目標的確是一件愉悅的事,少一點猶豫,少一點徬徨,心定了,專注了,自然較容易有成就。

我持續的寫作,持續的觀察職場年輕人,我把這些觀察和故事寫下來,對照我的年輕歲月,心想如果年輕人身旁能夠有個人生導師,是多麼棒的一件事啊,那們人生就可以少一點顛頗,多一點堅定。所以倘若這本書能夠扮演一點點導師的角色,在你人生某一個時刻,有緣遇見某一篇故事而讓你有點改變,我想,很值得了! 這本書,獻給心中有夢,不想人生留白的年輕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