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22專論】當代俠女,當仁不讓

銘傳大學校長/李 銓 欣然知道丁菱娟校友要出版新書了,繼《專業與美麗》、《與老闆喝的70杯咖啡》兩本書後,第三本新書《你拿青春做什麼》將由天下Cheers雜誌出版。

《你拿青春做什麼》是她將自身職場經驗用故事娓娓道來,書中很多的觀點,值得上班族深思。特別是對年輕學子而言,閱讀本書是等於身邊有一位導師,親切地引領你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為什麼丁菱娟可以做一位職場導師,幫助年輕人跨越職場障礙,有勇氣面對挫折呢?因為她擁有俠女性格,面對不公,感於說不,見義勇為,當仁不讓。在她唸銘傳商專的時候,銘傳是女校,包校長管得很嚴,衣服、裙子、皮帶、鞋子都有規定,上課期間每堂課點名,下課也不能隨便出校門。可是丁菱娟在學期間就已經是金韻獎的民歌手,她自彈自唱的〈給你呆呆〉,也是自己譜曲填詞,當時轟動校園,也讓她成為人氣王,但自然也不是師長眼中的「好學生」了。

今年,丁菱娟當選2015年度銘傳大學的傑出校友,她上台領獎的時候,特別為紀念包創辦人,獻唱了一首「城裡的月光」,雖然感冒,依然餘音繞樑。校友要榮獲銘傳的傑出校友並不容易,14萬名校友中每年只選出3位。傑出校友代表的意義通常有兩種,一是肯定獲獎人一路走來的成就,另一項更重要的意義就是樹立起一個典範,成為學弟妹們努力的標竿。她們的「傑出」,大多是從工作與生活一點一滴的「堅持」累積而成,她們沒有被傳統的性別窠臼侷限,不斷地超越舒適圈,挑戰自己的能力極限,只要有機會就不斷突破,永遠不會自滿,永遠不會停歇。

人生成功與否,沒有人能未卜先知。與其說丁菱娟傑出,倒不如說她堅持做自己,她有著「馬一跨,哪怕生命是代價」勇往直前的成功特質。在人生際遇中,她當然遭受大大小小不少的磨難,但面對問題,她總是以正面思考,化解危機,柳暗花明又一村,關關難過關關過,從她的書中,讀者可以看到她青春的生命,為了理想打拼,終於開創出屬於自己的美麗人生。

丁菱娟的身上有俠女的特質,她是創業者,身處壓力最大的傳播業,又是被跨國企業併購的專業經理人,一步一腳印走出自己的桃花源。她永遠樂於助人,樂於與人分享她的人生經驗,我有機會先閱讀她的第三本大作,的確又再一次印證我對她的評語—當代俠女,當仁不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