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開耀/桃園採訪

醫管系四年級蔡瑞伃於本屆大專院校木球錦標賽,拿下團體賽冠軍及個人球道賽金牌、桿數賽銀牌,表現活躍。在校四年內共拿下木球比賽個人賽事4面金牌,更在參與校隊期間贏得2座團體冠軍,表現相當優異,為校爭博得榮耀。 蔡瑞伃,22歲,新莊人,從國一開始接觸木球,國中時期參加過全中運拿過混雙第二、個人第六,也曾代表學校遠赴新加坡參加獅子盃競賽,為當時年紀最小參賽者。由於課業壓力及個人因素,直到上大學後才再次進入木球隊,為本校木球隊效力。

蔡瑞伃認為,打木球最難的地方在一開始的基本功,還有自己要學會克服自己心理上的障礙。「攻門的手感很差,差到只要球在門前,我就開始害怕自己又無法進球,畢竟每一桿都是關鍵」她也曾經感到挫折,因為這是一項偏個人的運動,在賽中遇到瓶頸時,只能自己跟自己溝通,建立信心,自我打氣。另外,還需要克服天氣因素,不無論是下大雨或大太陽還是得比賽,情緒不能因此受影響。

許多人質疑參加校隊會影響課業成績,對此,蔡瑞伃也特別感謝教練廖智雄的開明,尊重隊員各自時間安排,只要適逢報告、考試或其他個人因素無法出席練球,都可以再找時間補練。

今年已經大四的蔡瑞伃目前以考取醫品師執照為目標,但她也表示,這項運動的參與年齡層很廣,幼從7歲老至80歲都可以參與,她也因此認識了不少朋友,未來若有時間,不會錯過參加比賽的機會!最後她也鼓勵學弟妹,趁年輕去做想做的事吧!努力為自己的興趣付出最大的努力!因為你永遠不知道現在不做以後還有沒有機會。 蔡瑞伃說,人生態度跟在球場上一樣,三思很重要,隨便下桿後,才發現結果跟自己要的根本天差地遠時,再後悔都已經來不及了。

「不是做不到,只是太急」她勸誡學弟妹,凡事不宜操之過急,準備好再下手,機會將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