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19專論】一場令人情緒澎湃的專講

安管二甲/陳盈儒

李昌鈺博士的演講,是我聽過最澎湃且精采的演說,「澎湃」是我聽完後內心的悸動與感受;可能因為所學科系緣故,對李博士的名子我並不陌生,在親睹李博士風采之前,曾聽過蔡德輝教授說:「李昌鈺博士是一位常以正面積極態度去面對人生各種經歷的人。」

這是在見到李博士前我所對他的印象,而在聽完這場演講時我也發現李博士也很有幽默感和魅力,在他的演說中常讓人很難不去專注聽他所分享的人生經驗,在這場演說中我得到了很多平常所無法得到的收穫和省思。 這場演講主題「化不可能為可能(To make impossible become possible.)」李博士以親身經驗解釋自己如何使不可能化為可能,他說: 「人的一生就是一次漫長的滑坡的過程,我一輩子實際上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使不可能成為可能。」這一件事說起來不簡單,且做起來更是難了,說起來不簡單的原因是很難有人能說這輩子就只做一件事,而做起更難的是那件事叫做使不可能成為可能,這句話我把它當作是奇蹟發生。在我眼裡,李博士以自身努力創造了奇蹟,也開創了我們這些後輩有了更廣闊的道路。

夢想,對人很重要,因為夢想使人類進步,如果說人類一直滿足現況而沒有更上一層的動力,人就會變得消極。李博士說有「夢想和目標」的人,生活態度積極,動力源源不絕,而若人類沒有了夢想和目標,那人類仍然還在鑽木取火,生活在原始叢林。一般人常常長得越大,夢想就越來越小,但在李博士的人生經驗中,我看見他對夢想的執著:「Create a life purpose.」而那個目標是擁有「Passion、peace and prosperity.」這些特質,李昌鈺博士也強調「Set a limit of no limit. Found a way from no way.」這些因素正是使他在實現使不可能成為可能的目標。

在演講過程中,我特別喜歡李博士說他曾經放棄知名大學職位及高薪,甘願在一間小學校工作而被他的指導教授指責,但是最終李博士因此有更好的發展。李博士告訴我們工作場所不是只有大地方才好,因為大地方人才多,不易發揮,反而小地方會有更好的表現。我以前認為只有大家所崇尚的地方才是好的地方,自己才會有更好的發展,但我忘了其實要在屬於自己的地方才能茁壯,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目標。他說人不該花太多時間在浪費時間上,所以時間管理很重要,也提及觀察力的重要性。因為在每個環境中觀察力的好壞會影響很大,而要成功也需要靠許多技巧,如「領導、溝通、相處、技術、自我管理、時間管理、目標達成」等,這些技巧會成為成功的關鍵,李博士正是因為擁有這些技巧與特質,才能成就現在的尊榮;在演說中我發現李博士的母親也很嚴厲,他說在一生中他最尊敬的人是媽媽,最害怕的人也是媽媽,在李博士人生很多人生職涯選擇中,他的母親給他很多期勉,也許他的母親並不是一位高教育程度者,但她卻是一位目光遠大的睿智者,對李博士的人生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我很喜歡博士說的兩句話:「世界變化太快了,但知識、經驗、朋友是永恆的財富。」「做甚麼事,必須往前看。」這兩句話看起來簡單卻有很深的哲理,因為許多人會因為外在環境而忘了很多事物,還有人也常常因為擺在眼前的事物而變得眼光狹隘,可能會因滿足現況而不願再學習,或者對朋友會因為你現在的位置而有不一樣的態度。在李博士心中,權勢與金錢都是暫時的,為有知識、經驗與朋友才彌足珍貴,才能永遠和你在一起,誰也搶不走。

我在李博士的演講中得到許多啟發,人若要成功需要條件,但最大的條件來自於自己,自己的努力和堅持是最重要的,說實話我有許多想做的事情,但我忘了去衡量自己該去做好哪些事情?而有哪些事情是值得我去發揮熱情、專才?還有如何去把握時間做好這件事呢?最好的結論是,有更明確的夢想與目標,讓自己也能「使不可能成為可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