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18】教學卓越專欄PART185/觀宏視野與世界接軌-移地教學

103年度教學卓越計畫「移地教學」,為鼓勵學生強化語言能力及專業技能。由外在國際化環境、學生專業能力提升到境內外推動國際移動,建構多元化之國際大學氛圍,讓學生赴海外交流,以增加學生國際視野及全球競爭力。

■移地教學地點:北京 中國傳媒大學 中國傳媒大學位於中國北京城東古運河畔,校園占地面積46.36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49.43萬平方米,前身為中央廣播事業局技術人員訓練班。1959年升格為北京廣播學院,2004年更名為中國傳媒大學。 許多媒體人皆出自中國傳媒大學,在傳媒領域中享有極高的聲譽,其新聞學、廣告學等優勢學科及包括動畫、攝影、音樂、播音與主持藝術等在內的藝術專業在國內長期排名前列,被譽為中國信息傳播教育的最高學府。建校多年來,學校培養了大批廣播電視領域高層次人才,著名校友陳魯豫、韓晗、周濤、李詠等,被譽為中國廣播電視人才搖籃、信息傳播領域的知名學府。

■參與活動學生-陸威連(新聞三甲) 這次去了北京中國傳媒大學交流並要拍攝一支短片「我們眼中的北京」。第一次來到北京,任何事都非常新鮮,對於北京的印象還停留在很久以前歷史課本裡的六四天安門事件,但是其實北京已經發展相當快,地鐵早已比台北捷運還複雜;也因為這次交流活動要做影片,影片剪接技術方面我也大大進步不少,因為有一天,傳媒大學安排了剪片軟體教學,希望他們下次可以改成實作課,前面三天在學校上課,其中一天還去參觀騰訊在北京的分公司,真是讓我大開眼界,而後三天我去了北京故宮、萬里長城─八達嶺、南鑼鼓巷、頤和園,這些都是以前歷史課本才會出現的景點,終於都被我盡收眼底。長城非常雄偉,北京故宮真的是歷史的珍貴遺產,而南鑼鼓巷正是北京傳統胡同合新文化融合的街道。

從拍照攝影紀錄這八天我們在北京的生活成了我這次的短片主題。我也和大陸的同學交流,不管是影片照片拍攝、價值觀等等,都讓我覺得自己如果一直待在台灣真的沒有競爭力,應該要出來多看看外面的世界,相機裡收藏了好多好多的北京回憶。

透過這次交流,我也結交了北京的好朋友,對北京也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對中國傳媒大學印象非常好,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再去北京旅遊。因為交流讓我們眼光更廣,因為北京讓我們能認識不一樣的文化背景,因為朋友讓我學會更能珍惜周遭事物,體認到能去北京交流真的很幸運,學到的不僅僅是知識,更充實到自己的人脈,對於現在可能幫助不大,但對於未來我相信畢業之後絕對會有用處,為自己的未來提前做打算,讓自己手上的籌碼更多一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