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17】請·謝謝·對不起 品德達人經驗分享

文╱資傳系葉玉婷

因單親家庭的關係,我從小便由爺爺、奶奶帶大。兒時的我,常認為自己是個沒人要的孩子。爺爺、奶奶告訴我:「正因為現實如此,妳才更應該當一個乖巧懂事的小孩,試著獨立、懂得尊重、了解責任、學會感恩。」當我漸漸長大,明白他們要教會我的事就是,一個人成功與否,不是取決於他的家庭美不美滿,而是全在於他的品德修養是否良好。

我所生長的家鄉是個樸實的小鎮,因壯年人口外移,居民絕大部分都是老人家。然這小鎮環境氣氛十分和樂,大家碰面總會互相問好,每當有人遇見困難,他人也不會吝於伸出援手。為了求學,我來到大都市,所看見的卻是讓我無法理解的冷淡世界。

有一次,搭乘公車,因人多擁擠,我只能站在靠前門的位置。到了某站,一名大腹便便的孕婦上車,車上多是正在滑動手機的學生,卻沒有任何人有要讓位的舉動。最後,一位婆婆站起來把位置讓給孕婦。我看到這個景象,便拍拍坐在孕婦前面,那正陶醉在隨身聽音樂裡的學生,詢問他是不是可以讓位給那位婆婆,學生似乎有些不情願但還是讓了座位。我始終相信,人是充滿感情,會相互合作的。

許多做父母的強調孩子要有競爭力,而忽略培養品德的重要性。等孩子長大了,不懂得孝順,變成無法替人設身處地著想的人之後,才感嘆自己命不夠好。我認為家庭教育最重要的,不是成績好不好、學歷高不高、事業是否有成就,而是「品德教育」是否落實。品德教育的目標在於涵養一個能夠負責任、自律、主動積極、有道德心的人。

幫助他人,不是要得到什麼回報,而是一份最真實的心,單純替他人著想的心情。我們不該吝於多說幾句「請、謝謝、對不起」,讓他人可以感受到我們的心意。這樣的一來一往,人與人之間就多了幾份愛,世界也能變得更溫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