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13】悠遊書海專欄PART19-一則19世紀的自由故事

一則19世紀的自由故事 推薦人:電影.經典.對話讀書會邱珮婷 這則真實的故事發生在十九世紀的美國,索羅門.諾薩普身為自由人卻被綁架成為奴隸長達十二年,只因為,他是有色人種,不,應該說是「有色財產」。

在當時的美國南方,黑奴不是人,而是一種會動,只聽指令的財產,在選購黑奴時,你可以把他們(不分男女)脫光光作細部檢查,也可以看看他們的牙齒如何,就像選馬一樣…。雖然早已明瞭「奴隸」這個詞等同於失去作人的尊嚴,但當作者提到,即使有100個黑奴親眼目睹有人被殺,也不能當作呈堂供詞時,我依舊無法理解,世間竟有這樣的不平等待遇。為了保住性命,他隱藏真名,被喚作皮萊特,但隨著被折磨的日子一天天過去,寧可死去以獲得解脫的念頭和生存下來以求團聚的信念不斷反覆掙扎。

我喜歡文中印地安溪邊原住民生活景像的敍述,他說這群人雖蠻橫無禮,但不會傷害無辜,只是恣意享受無拘無束的原始生活。他還參加原住民的迎賓舞會,不被尊重的黑皮膚,在這卻受到殷切款待。這段原住民樂天自由的生活,讓不自由的皮萊特道出,更顯珍貴。

整本書可以感受到作者的慈悲與愛,即使受到非人對待,帶著恐懼度過每分每秒,他仍為一些好的奴隸主說話,他認為是制度在殺人,一代代傳承,孩子看著大人們買賣奴隸,耳濡目染,自然不會對奴隸制度有所質疑,不會了解這種制度根本就是一種錯誤。在良善環境裡作好人很容易,但要在地獄裡堅持信仰,堅持對的事情,是多麼不易。

索羅門.諾薩普最令我敬佩的,並非他爭取自由的勇氣,而是即使在飽受凌虐之後,他仍能感恩,感恩他的第一個奴隸主,感恩每年聖誕節的短暫休息,感恩他還能拉小提琴。真正的自由是不論你身處何處你都可以感覺被照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