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

【909】教學卓越專欄PART178/擴大國際視野-參與移地教學活動

銘傳大學鼓勵各系所依據專業教學需求,透過赴海外姐妹校或相關單位進行移地教學,期盼學生在參與過程中增進專業技能及知識學習與國際觀。

■移地教學地點-日本首都大學

■參與學生劉姿妤(都防系) 都防系前往日本東京與首都大學進行為期五天的防災教學與交流。日本是個將防災融入生活中的國家,從大規劃到小細節,處處都可見在美觀實用中融入防災與耐災的思維。比如防災公園中,除了疏散用道路、直升機停機坪、臨時傷患收容醫院等大方向防災規劃,以及搭上帆布就可以變成臨時收容所的公園涼亭、公園椅子下面設置物資、採太陽能發電的路燈,還可以蓄電供災時使用,及處處可見的防災地圖等小細節。

在與東京大學同學進行簡報時,我們了解到日本目前防災的研究方向,他們嚴謹的分析災害可能發生的位置、機率、受災人數、經濟損失、及所需要救災人力與物資,甚是避難路線、疏散的工具、所需時間,一切規劃都相當嚴謹。這次簡報也是我第一次使用全英文簡報,除了在專業知識有所長進,也增加英語學習的興趣,並了解外語溝通能力的重要性。

日本文化、觀念與做事態度,真的與台灣截然不同,雖然只有短短五天,但讓我體會到很多不曾體會過的人事物,學習到新的知識,謝謝系上舉辦這個活動,也感謝學校對學生的支持與栽培。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