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955期美國分校

【907專論】華教展新猶 成立新駐點

華語教學學系主任/江惜美

本校華教系於10月獲教育部一線駐點計畫補助,依照計畫與育見科技公司共同籌組產學合作團隊,於密西根賽基諾州立大學設立專案辦公室,開拓及經營當地地區網絡。本校華教系採數位化教材,透過育見科技公司Study Fun互動教學系統,建置數位平台,供外籍生及外籍人士上網學華語。

目前,本系以密西根賽基諾大學為一線駐點,做為培育華語師資的所在地,並向美東芝加哥一帶推廣此一教學系統。銘傳大學甫於2014年於賽基諾州立大學成立「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可培養實體教學的人才,並培育應用數位教華語的數位華語師資。

此行,育見科技副總蔡德祿先生與我,一起前往密西根州,一方面建置數位據點,一方面執行教育部一線駐點的市場調查工作。

走訪密西根大學 參觀主流雙語小學 11月9日,我們先到密西根州立大學參觀,同時了解今年來自大陸的學生近五千人,占密大的五分之一,分散在各個科系。這裡的中文部門是大陸孔子學院主導的,因此採用大陸教材。七、八年前,大陸即派遣老師前來教中文,老師們除了使用大陸官方提供的教材,同時也與密大教師討論如何採活化教學法,融入西方學校的教學方式。

大陸漢辦採取的是送華語教師到密西根大學修讀學分,成為密大的學生,然後與當地主流的中小學合作,安排華語教師到各中小學任教。這些華語教師通過考試,具備有教師資格,可以選擇在當地教中文,也可以教一年即返國。當天下午,我們參訪密西根當地的雙語學校-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Lansing SahoolDistrict。

這所雙語小學有10位中文老師,2位老師一個班級,從四歲的幼幼班到小學六年級,共有約200位小朋友學中文,算是孔子學院協助辦理小學中文班規模最大的一所。我們參觀了小二、小三、小四以及幼兒班共四個班的教學,中文教師都是從大陸孔子學院派來的。幼幼班的涂淑枝老師,是唯一從台灣來這兒教學的老師,因此我們單獨訪問她。

涂老師告訴我們,她每週有七節課,早上教A班學生中文,下午就教B班學生中文。我們詢問她是否知道銘傳大學在美國密西根塞基諾州立大學有分校?她答說不知道。問她知不知道教育部黃金八年專案,她也回答不知情。我們問她這所雙語小學老師使用教材的情形,她答說大部份用大陸提供的教材,少部份採教師自編的教材。她在幼幼班只是助教,不能算「主」教老師,但她會從教材中融入台灣的食物、民俗、文化,因為她來自台灣。 一線駐點建置完成 美國分校數位據點 蔡副總與我在參訪完後,旋即前往底特律密西根中文學校聯合會,拜訪中文學校聯合會的校長及老師們。吳宣萱會長租借了當地的圖書館會議室,供我們召開說明會。當天,有十五位參與說明會,均是各中文學校的數位推手。

說明會由計畫主持人江惜美教授負責介紹「一線駐點的緣起」、「主要工作」、「教材內容」,而後育見科技副總蔡德祿說明Study Fun互動教學系統如何使用,有何產品上的優點,以及採銘傳教材結合的好處。與會的校長、主任、老師,聽到銘傳在密西根州有分校,負責推廣數位華語教學,都感到很興奮,明白銘傳有雙碩士學位學程,正進行Study Fun互動教學系統,結合自編的華語教材的實體教學,也覺得應提早使用。 11月11日,我們的行程是到銘傳美國分校-「一線駐點」所在地架設網路平台。我們由密西根的中部往北來到塞基諾大學,直接到銘傳美國分校校區。校區有會客室、派駐教師和行政人員助理的辦公處、兩間設備先進的多功能教室,以及研究小間、中文角,平日外籍生常來中文角練習說中文。

下午,我們在銘傳美國分校107教室架設Study Fun互動教學系統。將硬體準備好、軟體也都載入之後,開始示範如何運用數位教材教學。這一套互動教學系統,除了展示教材內容之外,其實功能十分強大。它可以放置教學內容,如:多媒體(圖片、音樂、文字、影片)教材的連結、題庫的建置、搶答的機制,以及多人即時回答問題、修正答案的功能。

銘傳的自編教材,目前有四本,分別是《基礎華語教材》(Basic)、《基礎華語教材學習單》、《中級華語教材》(Middle)、《基礎華語教材1》(Basic 1)、《中級華語教材1》(Middle 1),未來每年將編兩冊,直到十二冊都齊全。我們的目標是外籍生可以付費在線上學華語,同時能通過華測會的華語能力檢定,因此我們也將華測會的練習題型建置在網站上,供華語教師施測時使用。 拜訪華僑文教中心 了解漢語教學現況 11月12日,我們依原訂計畫,搭機到芝加哥,由芝加哥全美中文學校聯合會胡玲玲會長帶領我們進行參訪活動。首先是拜會僑務委員會芝加哥華僑文教中心主任閻樹榮。閻主任提到此地中文學校主要生源如果是僑校招生,大部份會被要求教簡化字和漢拼,因此僑校不得不符應需求,以漢拼和簡化字教學。如果是主流學校,大陸漢辦派駐等同該校負責決策的人,參與中文教學的政策,因此在制定該科教學目標時,已占了先機的地位。

雖說如此,但閻主任對於銘傳分校的設立,以及華教系成立雙碩位學程,打算推廣數位教學平台,都給予極高的肯定。他表示,目前僑校紛紛轉型,希望與主流學校結合,以傳揚文化的方式進行華語教學,若能透過僑委會40個數位據點推廣,或許可以發揮效能。目前,亟須國家整合資源,協助海外僑校進入主流學校,才能進一步留住學習中文的學生。

走訪當地大學 尋找發展契機 11月13日,我們走訪芝加哥最富盛名的西北大學和芝加哥大學,除了芝加哥大學,所有大學都用大陸輸出的簡化字教材。大陸每年派遣老師到全美各地的大學教中文,負責老師們的薪資、食宿,老師就在當地教學。一年後,他們又派另一批老師接替,如此循環不息,擠壓到台灣華語教學的市場。

在參觀西北大學之後,銘傳大學華教系與育見科技公司更明確努力的方向:改良教材呈現的模式,設計練習題型,充實教材內涵,育見科技將與銘傳大學提供使用者的滿意度調查表,並共同撰寫學術論文,舉辦工作坊,將教材與輔具充分的結合,從美國40個據點推廣、拓展,使華語教學從「量體」的思維,轉變為「質性」的提升,盼望僑界努力與主流學校結合的關鍵時刻,能扮演重要的推手。

11月14日的主要活動有二:一是參觀芝加哥大學,二是參加當地舉辦的各國文化交流活動。早上,我們前往芝加哥大學參觀。芝加哥大學和西北大學都是以醫學、商學、管理學聞名,芝加哥大學是全世界排名第三的學府,主要是以學術研究為目標,學生十分優秀。它也是全美第一個反對孔子學院作風的大學,他們的教授聯署反對孔子學院介入行政的決策,以中文做為置入性行銷。

在芝加哥大學的校園裡,我們還沒有看到任何中文的介紹,但我們看到了機會,台灣的留學生應該著眼於文化傳揚的工作,將優良的傳統借留學的機會,打開美國大學生的視野,並帶動到台灣觀光的產業,體驗「中文台灣」的美好!

晚上的各國文化日,在一所主流小學舉行,台灣也有一間教室展示。主辦單位設計了闖關活動,讓小學生拿著通關護照參觀,並參加各國設計的活動。胡會長設計的是影片及海報展示,以及剪「春」、「喜」字、用竹筷夾豆子的活動。小朋友只要完成剪紙或夾豆子的活動,即可得到一只立體燈籠,因此有很好的宣傳效果,約有一百位小朋友參加這兩項活動。如果我們華教系的同學,能夠有機會參加這類文化日活動,就可以發揮雙語專長,並藉此機會,讓小朋友學會說華語。

11月15日,芝加哥地區的中文學校校長們,接受我們的參訪。包括芝北、西北郊中文學校在內的8所學校,齊聚在芝加哥華僑文教中心,先聽我們說明教育部專案的內容,以及銘傳一線駐點的由來,然後透過育見科技研發的Study Fun結合銘傳自編教材,了解如何使用這一套輔具來教學,同時,我們也完成了問卷調查的工作。

結語 「一線駐點」主要是將銘傳自編教材利用Study Fun互動教學系統推廣,我們必須擴大駐點到密西根州的中文學校,以及美中芝加哥的中文學校,讓這兩個地區也都有駐點的功能,共同來推廣此一教學系統。

無論是僑生或外籍生,若能有年輕的華教學子,由簡而難的利用科技教導中文,將是振興我國華語教學的利器。這一次我們參觀的幾所大學,他們的學生都還不會說中文,我們參觀的主流小學,又為我們的文化活動那麼的著迷,讓本團隊看到了希望與契機。

我們建議:讓國內主司華語教學的機構統籌,整合各大學的華語教學專長的學子,於寒暑假規劃協助的小組,定期的往一線駐點協助僑校轉型,讓海外學華語的人口可以增加,將台灣優質的文化,藉由每一個機會傳揚出去,讓台灣的路越走越寬廣。

發佈留言